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猪扒戒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9706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以德治国?-----什么意思?如何实施?

热度 3已有 8293 次阅读2013-3-12 15:36 |个人分类:心情打油|系统分类:杂谈| 以德治国, 荒谬 分享到微信

(该贴内容为“吃地沟油的命。。。” 减肥下来,看过的就算了,大同小异)

以德治国??


          有一阵子“以德治国”的说法很流行,老百姓也搞不清楚到底什么意思。好像这玩意听起来比依法治国温柔多了。今天侃一侃里面到底有什么东东。


上天有道,道为人学习实践融于自身,这时的行为特征是为‘德’, 也就是说得道丰盛,并能用于修身,便是有 ‘德’。人对道的消化吸收不同,德之水平也不同。


以德治国,以谁的德治国呢?大家的德参差不齐,无法执行。那就以你的德来说吧,而且假设你的德还是高标准的,接下来就是:如何执行? 上帝,还有其他几个号称神的,为了推行他们的意志,分别写下了:《圣经》,《可兰经》,《佛经》等等一系列著作作为思想标准,然后推广。那么你的“德”的标准在哪里?有成文的具体可实行东西吗?---- 不过是空口说白话,没有标准无法追究的东西。


所以说,以德治国行不通。正道应当是将“道”法律化,然后依法治国,才能既体现尊天道,又能通过行天道为黎民谋福利的宗旨。


律法来自上帝,这种说法来自圣经。所以,我们紧紧抓住完善法律,并以六亲不认的钢铁般意志去推行律法,你就做到为民造福了。其实当政者不需要聪明,而是需要铁面无私的执法系统和人。能做到这些,大部分时间你是可以睡大觉的。


             ‘福黎民’  VS ‘ 得民心’ 与 ‘顺民意’ 


当政者要 ‘福黎民’:就是说你是王,你有权利和义务去造福广大黎民百姓。 ‘福黎民’  区别于'得民心 '顺民意'的狭隘和消极的一面。而是你要主动去造福百姓,要的是无私和进取,要把回报和个人得失淡出你的心野。


之所以认为'得民心',和'顺应民意'的说法不妥。‘得民心者得天下’ 原意出自《孟子》,司马懿言简意赅说出,含有 ‘得民心’ 是手段,‘得天下’ 是目的权谋的含义, 不可取,不纯粹就会影响结果和具体过程。


  ‘顺应民意’的说法也有消极因素。你既然是爹,在总结分析大家的意见之后,要做出如何前进更有利的明确判断,并向人民解释交代。如果你事事都是顺应民意,就会流偏于民粹,不能最大限度地谋福利于人民。比如你对待你未成年的孩子,他们既想逃学又想玩枪,你敢顺应他们的民意’吗?


 作为当家人,集体的领导智慧还是有其专业的长处,要当断则断。像马英九一样优柔寡断的不粘锅心态,很难成就大的事业。“自古名将惜名节”,正是因为他太惜名节,他也就只能为将,真正的帅才和君王为了黎民百姓的长远福祉,必要时可以把自己的名节当成垫脚石而踏于脚下。而后褒贬笑骂由人,我自问心无愧。一只鸟如果过分在乎自己的羽毛,何以去迎风击浪?



半部论语治天下? 


   也是胡说八道。《论语》都说是一部天书,一部能治天下的书。如果认为孔子参悟天意得道而有此书,倒也说得通。宋朝宰相赵普认为凭借半部《论语》就可以治天下了。论语的两万来字是一个系统,你可以每一部分都取点,在一知半解下能跄跄治国,这时各个器官尽管疲弱,但齐全,能进行下去。如果你抛弃余下的半部论语,就相当于人缺了部分器官,国家的管理会出现大的空白,如何可以?像孔子,老子等人的道是系统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回复 ludi 2013-3-14 02:05
猪扒戒: 道 和 德的概念,来源你还没有弄清楚。一个是客观刚性的,一个是衍生有弹性的。立法应该依据刚性的道,而不是弹性的德。 以德治国就是把刚性的东西虚化了,玩花 ...
我所谓的“德”,用大白话说就是“团体利益”。比如,穷人和没有技能的弱者,社会的“德”在于对弱者慈善施舍。反之,对于社会生产力的激励,其“德”在于鼓励开拓、创新、多劳多得。但是这二者是矛盾的,界限又是重叠的。同时,必须先有创造和生产才有施舍。比较麻烦的是,受益者的欲望是无穷尽的。穷人也会穷奢极欲,贪得无厌。而对于能者,铁公鸡一毛不拔也是大有人在。

民主在于让各种利益团体都有足够的发言权。妥协之下产生“法”。通过法制保障各种团体的利益。

也许,这也可以称为“道”。
回复 新兰 2013-3-14 01:36
猪扒戒: 有事干了~~~
不过俺弱弱地建议,凡是点到为止哦!用劲儿过猛会招来不必要的麻烦!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有的菜鸟不去捉虫,啄人蛮疼的! 俺倒不怕,只是不屑于同小人过招!
回复 猪扒戒 2013-3-14 01:31
新兰:    要得——!
有事干了~~~
回复 新兰 2013-3-14 01:30
猪扒戒: 今后政客有什么雷人言论,咱就当笑料剖析剖析,对身体有好处。
   要得——!
回复 猪扒戒 2013-3-14 01:29
新兰: 明星政客出门大多戴着墨镜嘛!人家就此一会儿,还被您给摘了去!
今后政客有什么雷人言论,咱就当笑料剖析剖析,对身体有好处。
回复 猪扒戒 2013-3-14 01:27
新兰: 欣赏元帅不好意思直白嘛!本来人家想遮掩一下滴——!元帅逼我出招啊!
  
回复 新兰 2013-3-14 01:27
猪扒戒: 瞪我干嘛?
明星政客出门大多戴着墨镜嘛!人家就此一会儿,还被您给摘了去!
回复 新兰 2013-3-14 01:26
猪扒戒: 瞪我干嘛?
欣赏元帅不好意思直白嘛!本来人家想遮掩一下滴——!元帅逼我出招啊!
回复 猪扒戒 2013-3-14 01:23
新兰:   
瞪我干嘛?
回复 新兰 2013-3-14 01:22
猪扒戒: 前半部假设不存在。后面说的言之有理。佩服。
  
回复 猪扒戒 2013-3-14 01:17
新兰: 完全赞同此说!
咱们拭目以待,看看谁玩文字游戏,不干正经事~~~
回复 猪扒戒 2013-3-14 01:16
新兰: 完全赞同此说!
  
回复 猪扒戒 2013-3-14 01:16
新兰: 只有社会无需法治时,即犯罪消亡之时,才能以德代法!
因为道德属于高等级意识形态,在一个犯罪猖獗的普世阶段,以德治国只能是空谈或以权治国! ...
前半部假设不存在。后面说的言之有理。佩服。
回复 新兰 2013-3-14 01:11
猪扒戒: 道是实的,德是虚的。所以说以德治国是由实变虚,没有标准,无法追究,不可取。是政客的游戏。
完全赞同此说!
回复 新兰 2013-3-14 01:09
猪扒戒: 人本身无道,必须有法制规范。犯罪完全消亡好像不可能。
只有社会无需法治时,即犯罪消亡之时,才能以德代法!
因为道德属于高等级意识形态,在一个犯罪猖獗的普世阶段,以德治国只能是空谈或以权治国!
回复 猪扒戒 2013-3-14 01:08
新兰: 所以说,以德治国,好像亦不可能啊!
道是实的,德是虚的。所以说以德治国是由实变虚,没有标准,无法追究,不可取。是政客的游戏。
回复 新兰 2013-3-14 01:04
猪扒戒: 人本身无道,必须有法制规范。犯罪完全消亡好像不可能。
所以说,以德治国,好像亦不可能啊!
回复 猪扒戒 2013-3-14 01:02
新兰: 只有社会无需法治时,即犯罪消亡之时,才能以德待法!
人本身无道,必须有法制规范。犯罪完全消亡好像不可能。
回复 猪扒戒 2013-3-14 01:00
ludi: 解释一下我的“德为本”的概念。

我这里假设是民主立法,不是皇帝一人说了算。

民主立法的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元素是辩论。而辩论的过程是用自己的道德观感化听 ...
道 和 德的概念,来源你还没有弄清楚。一个是客观刚性的,一个是衍生有弹性的。立法应该依据刚性的道,而不是弹性的德。 以德治国就是把刚性的东西虚化了,玩花样,不切实际。
回复 猪扒戒 2013-3-14 00:56
白露为霜: 西方有宗教,有法律作为社会的基石。道德(Morality)的对错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东西,有时变化的很快,是不能做为立国之本的。 ...
说得很明白,谢谢。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