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向日葵 //www.sinovision.net/?177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日向太阳,天天好心情。向日葵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了解中国的教育,能明白许多

已有 5824 次阅读2011-8-15 23:25 |个人分类:生活琐事分享到微信

前几天在博客里写了一篇小儿回国的感想,想不到引来了一中一美两个网友的极大反响,本来觉得就是小孩的看法,我也没说我自己的观点,也没讲我怎样教育我的孩子。后来看了他们的简介,一个退休了,一个十多岁来美了,没经历过高考,没看到过现在国内孩子上学的压力,说更多都没意思。很多中年人移民都是为了孩子,有的舍不得国内事业就中美两边跑,无它,一为孩子,二为自己。

想起80年代的高考,黑板上倒数这高考的日子,每天做不完的题目,一次次的模拟考,每一次考试都把每人在班级的排名和分数张贴出来。最惨的是,我所读中学的生源大部分是附近的大学,研究所和医院的子弟,父母间都有或多或少的工作关系,每次家长会孩子父母都受煎熬。那个高考是一战定江山,大家都紧张。直到多年后,我有时还会梦到考试做题。我从那时就想到,有机会我一定不会让我的孩子从走我的高考之路。想不到,这次回国和高中同学聊到孩子学习的事,情况与我们当时没什么改变,一样的题海,一样的排名,家长孩子一样的累。25年了,情况依然,更糟的是,现在的家长还要花更多的钱和时间在孩子的教育上。

大儿子是初中毕业才来美国的。当初小学升初中时,为他找学校也头疼一番。当时广州几所重点高中都没有办初中了,取而代之是民办的初中,每年收取不菲的学费,还要考试通过才能进去。不读民办,通过考试,可以交一笔择校费到公办的比较好的初中,不想给钱也行,电脑派位,一所小学对应几所中学,好坏都有,看运气了。但派位和择校到同一所学校的,分到不同的班,待遇也不同,再有一个就是小学的推荐生了,可以推荐到好几所学校,有好有一般的,也看运气了。最后我为儿子选了一所民办的初中,无他,看中它中午时间看管严格,学生不能随便出学校。有很多地下网吧藏在学校附近,当时儿子是个网虫,万一中午跑去网吧上瘾了,后果很严重,自己花钱买安心罢了。初中前两年,儿子是欠交作业的冠军,问他原因,作业太多,做到晚上11点,还没做完就不做了,要睡觉,不然第二天6点半就要起床上学了,睡眠时间不够。我也知那些题海,他讲得也是,就没多说。到初三,他自己要努力了,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晚上6点半到家,吃饭洗澡,就开始做作业了,有时到12点还在做,连我都觉得他累。那一个寒假只放了七天假。中考他考上了省的重点高中,而政治比班平均分低20分,所有的政治题目(你觉得…….,你认为…….,)都有标准答案,他认为十分没意思,常与老师争论。争论有用吗?还不是跟自己过不去?语文的题目也有标准答案,你想有自己的看法,可以写出来,不过扣分还是自己吃亏。25年了,也没有变到。他是心不甘,情不愿地来美国的,当时他还问我,为什么要来美国,我们在广州一切都好好的,我告诉他,我想给你们多一个选择的机会,去看看吧。我自己也不想人到中年来一个这么大的转变,但我更不想我的儿子走那条高考的路。半年后,他喜欢了美国的生活,课堂上,他可以与老师争论,讲到西藏的问题时,可以告诉老师自己所知所看到。他以自己是一个中国人为荣,他敢向校长老师指出校警对中国人的不公,每次献血都参加,做义工,打篮球,他告诉黑人白人的同学,他来自中国。

小儿子当年上小学读书,看到教育局的通知,我们都傻眼了,家附近好几所小学,万想不到会去到这所小学。当年搬到这里住时,发现离家十分钟路有一所小学,在家的同一边路,想着小儿不用过马路就可上学了,很开心。一直以为就是那所学校了。结果,我们那小区的孩子要到20 分钟路程,还要过一条繁忙的马路去上小学。我到教育局质询,得到的答复是3公里范围也是地段,要去那所学校,可以,交三万的择校费。原来几年时间,那所小学升级了,是市级小学。当时家附近都是宿舍,只有我们那小区是商品房,还不找我们开刀,不想去那么远,就交钱吧,反正买房也买了那么多钱。当然,有人交钱去的。我就不愿了,就这样,我接送儿子上下学几年了。每年地段上学的学校都可能变,政策也会变,变得你无所适从,意想不到。小升初的政策也常变,中考也变,做家长就一个字,累。在美国,为小孩读书的事,也累,但与国内比就不算什么了。

每年有多少中国家庭因子女读大学而至贫,父母愧对孩子而自杀。能贷款读大学的又有多少人?无可否认,中国的基础教育是好,但知道孩子的付出和老师家长的付出吗?经历了中国的教育,就不难理解小留学生,留学生的现象了。也不难理解我儿子口中的轻松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回复 向日葵 2011-8-17 23:25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谁说不是呢。我反对没用的。反正我是不干这种事的,因为我的环境允许我那样保持自己。
孩子教育在我是“熏陶”,是线和点的事,还有以身作则,废话少说。
父母的确是关键的关键(孩子小的时候),而这关键里面更为关键的不是去做什么,做多少,而是父母本身的素质、能耐和清醒的自我清点。不知道自己长短,知道了由不肯下决心,下了决心又没有恒心耐力坚持住的,一切还是枉然。最多弄出个孩子没学坏。
希望向

欢迎大家讨论 ,我也从中获益。
回复 小泼妇 2011-8-17 12:12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谁说不是呢。我反对没用的。反正我是不干这种事的,因为我的环境允许我那样保持自己。
孩子教育在我是“熏陶”,是线和点的事,还有以身作则,废话少说。
父母的确是关键的关键(孩子小的时候),而这关键里面更为关键的不是去做什么,做多少,而是父母本身的素质、能耐和清醒的自我清点。不知道自己长短,知道了由不肯下决心,下了决心又没有恒心耐力坚持住的,一切还是枉然。最多弄出个孩子没学坏。
希望向

我非常同意你的话。
言行身教,以身作则,都是教育孩子其中最重要的原则。
回复 今又是 2011-8-17 08:57
To: 小泼妇 你曾经说:
孩子有不服输肯吃苦的志气是好事,那是众多有辉煌成就的成功人士的共同点之一。
关键是父母在旁引导,别让压力压垮孩子的肩膀,让孩子赢得起也输得起。
非要给老师送礼这种校风实在不可取。
我担心这样会影响孩子的价值观。

谁说不是呢。我反对没用的。反正我是不干这种事的,因为我的环境允许我那样保持自己。
孩子教育在我是“熏陶”,是线和点的事,还有以身作则,废话少说。
父母的确是关键的关键(孩子小的时候),而这关键里面更为关键的不是去做什么,做多少,而是父母本身的素质、能耐和清醒的自我清点。不知道自己长短,知道了由不肯下决心,下了决心又没有恒心耐力坚持住的,一切还是枉然。最多弄出个孩子没学坏。
希望向日葵不介意我们在您这里围绕共同主题多聊几句了。因为您提到的问题非常重要。借宝地一说,谢谢了。
回复 小泼妇 2011-8-17 08:50
To: 向日葵 你曾经说:
25年了。25年前是这样,25年后的今天更甚,才令人失望。不是转校就可以解决问题的。一考定终身,真的害人不浅。25年都没改变,这阵痛也太长了。
一考定终身,真的害人不浅,我同意你这一点。
这方面,中国可以参考美国SAT考试的做法,允许孩子有不止一次的尝试,不必再等一年。
回复 小泼妇 2011-8-17 08:48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知道你说的故事。曼哈顿当时早上8:30的哦下午2:30,一年费用是2.5-3万。史岱文森现在里面亚洲人“铺天盖地”。都是发疯。
跟大舅子说过,他们“骑虎难下”了,而且也奇怪,儿子不肯,硬要与人“一决高低”,于是,在我,全疯了。

孩子有不服输肯吃苦的志气是好事,那是众多有辉煌成就的成功人士的共同点之一。
关键是父母在旁引导,别让压力压垮孩子的肩膀,让孩子赢得起也输得起。
非要给老师送礼这种校风实在不可取。
我担心这样会影响孩子的价值观。
回复 今又是 2011-8-16 17:44
To: 小泼妇 你曾经说:
我相信你是一位优秀的学者和父亲,从你的文字中可以看到。
你是基督教徒?

不是。我不信教,可是权杖信基督教。我是尽力吧。谢谢留言交流,哎,老早跟你说过滴呢,改名字啦,我都不好意思昂扬称呼你。哈哈哈。回见!
回复 今又是 2011-8-16 17:41
To: 小泼妇 你曾经说:
美国也不一定。
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过很多父母争着让孩子考史岱文高中等重点学校。
我一些同事的孩子认为美国公立学校很差,所以宁愿每年花两万美元让孙子女读私立幼稚园。
每年两万美元的幼稚园!
我始终认为,父母的责任是很大很大的,如何引导孩子才是至关重要。
父母必须自己的心态成熟才能好好教导孩子。
我要是你大舅子,我马上叫孩子转校,宁愿不读名校,也要孩子心态健康地念书

知道你说的故事。曼哈顿当时早上8:30的哦下午2:30,一年费用是2.5-3万。史岱文森现在里面亚洲人“铺天盖地”。都是发疯。
跟大舅子说过,他们“骑虎难下”了,而且也奇怪,儿子不肯,硬要与人“一决高低”,于是,在我,全疯了。
回复 向日葵 2011-8-16 16:15
To: 小泼妇 你曾经说:
重点学校沦为金钱和分数的奴隶,这是教育的悲哀。
这个社会以及国家应该谴责这种错误的走向。
父母们必须明白,学习成绩或名次高并不等于为孩子好。
高分低能的孩子将来很可能吃大亏。

我相信,通过发展的洗礼,社会的这种不理性终会趋于平静。
但是,可能需要十年八年的阵痛。

25年了。25年前是这样,25年后的今天更甚,才令人失望。不是转校就可以解决问题的。一考定终身,真的害人不浅。25年都没改变,这阵痛也太长了。
回复 小泼妇 2011-8-16 16:02
另一方面,讲一讲“每年有多少中国家庭因子女读大学而至贫,父母愧对孩子而自杀“。
中国十三亿人口,每年有多少个父母因此自杀,我倒真没个认识,也不知道那里有权威的数据。
但是,我绝对不认同这种极端的处理方式,也不认同媒体或社会各方把这种新闻无限放大,有意无意的压力会造成鼓吹的效果。
人与人之间,会有意无意对比参考。
特别是处境相同的人,在外界的压力下,有可能走不该走的路。
“某某地方父母付不起孩子学费自杀了,某某地方父母付不起孩子学费也自杀了,还有一个地方父母付不起孩子学费也自杀了,我付不起孩子学费,算了,自杀吧。“
通过香港烧炭潮和富士康跳楼潮,我们社会应该懂得这些道理。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媒体自由的“原罪”。

我希望媒体以及社会各界能矫正这种风气。
特别在中国发展问题重重的今日,正面的鼓励,客观的批评,比铺天盖地的负面新闻“大揭发”“爆料”来得可贵。

与其一篇又一篇地报道谁谁谁上不了学自杀了,不如多报道谁谁谁上不了学如何奋发自强,走出自己的路。
与其一再高唱“赢在起跑线“,不如多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与其像一群群色中饿狼地般跟踪报道一档档性丑闻,不如真心地多关切弱势群体的困难和成功之路。
并不是我认为凡是中国的负面新闻都要维护,而是,这个最大发展国家出现很多很多的问题,其中最大的原因之一就是缺乏正面的引导。
至于媒体,我不认为非官方媒体最大出发点不是利益,不是销量。
回复 小泼妇 2011-8-16 15:30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是啊,很尴尬很头疼的事,孩子多无辜多可怜啊。我们在美国真是幸运了很多,但是,如我,投入很大的,主要是精力和方式把控上。还算好,我的孩子不怕苦,还十分信任我,上帝保佑!
我相信你是一位优秀的学者和父亲,从你的文字中可以看到。
你是基督教徒?
回复 小泼妇 2011-8-16 15:29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是啊,很尴尬很头疼的事,孩子多无辜多可怜啊。我们在美国真是幸运了很多,但是,如我,投入很大的,主要是精力和方式把控上。还算好,我的孩子不怕苦,还十分信任我,上帝保佑!
美国也不一定。
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过很多父母争着让孩子考史岱文高中等重点学校。
我一些同事的孩子认为美国公立学校很差,所以宁愿每年花两万美元让孙子女读私立幼稚园。
每年两万美元的幼稚园!
我始终认为,父母的责任是很大很大的,如何引导孩子才是至关重要。
父母必须自己的心态成熟才能好好教导孩子。
我要是你大舅子,我马上叫孩子转校,宁愿不读名校,也要孩子心态健康地念书。
回复 小泼妇 2011-8-16 15:23
我小时候算是学习成绩优秀,也经历过升初中考试。
全县一百余万人口,就一所重点中学,可以想象竞争多么激烈。
我们级五个班,三百学生,挑出五十人为尖子班。
我是所有老师公认为全级最有把握考上重点中学的,因为我代表学校参加过省的数学和市的作文比赛,成绩都是全校队伍中最高。
可惜,考试前晚我发高烧,直接影响发挥,满分为240,我以0.4分的微弱差异落榜,以成绩第一考进第二种子学校。

我感谢我的父母和二伯父一家(我五年级后在二伯家寄读)。
他们没有一个人批评我,所有人都在为我鼓励打气。
“成绩不是决定人的一切,是金子在哪里都亮“----依然记得。

回想起来,进入第二种子中学对我反而是好事。
在那里一年多,我一点儿都感受不到第一重点学校的学习压力。
在那里,我度过很轻松也是最愉快的学习时光。

你要说我没上过重点学校,没有资格评价那种压力,我无可反驳。
毕竟,我和绝大多数学生一样,上的是普通学校。

其实,重点或不重点学校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父母对孩子的指导。
只要父母的指导正确,孩子到哪里都能处理压力。
如果父母是盲目的望子成龙盼女成凤,对不起,就算在三流学校读书,你也可能感受重点学校的压力。

中国许多父母要成熟理性地教导这独生子女新生代,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回复 今又是 2011-8-16 15:09
To: 小泼妇 你曾经说:
重点学校沦为金钱和分数的奴隶,这是教育的悲哀。
这个社会以及国家应该谴责这种错误的走向。
父母们必须明白,学习成绩或名次高并不等于为孩子好。
高分低能的孩子将来很可能吃大亏。

我相信,通过发展的洗礼,社会的这种不理性终会趋于平静。
但是,可能需要十年八年的阵痛。

是啊,很尴尬很头疼的事,孩子多无辜多可怜啊。我们在美国真是幸运了很多,但是,如我,投入很大的,主要是精力和方式把控上。还算好,我的孩子不怕苦,还十分信任我,上帝保佑!
回复 小泼妇 2011-8-16 14:56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我很懂你的心情,非常理解,也说过我大舅子怎么那样“虐待”自己独生的儿子,直到我抽空帮着孩子复习语文和语文(偶尔)我才明白父母心里有多苦,孩子又有多少的无奈。还不是钱有问题。上学期,孩子大考(市重点中学,在上海)数学考了倒数第二名,送了iphone手机,老师还“不满意”,结果追加了2000人民币的礼物卡(超市的?我不懂)才算逃过。你知道他倒数第二名的数学大考成绩吗?吓死人:94分。94分,班里50人他倒数第二名,差
重点学校沦为金钱和分数的奴隶,这是教育的悲哀。
这个社会以及国家应该谴责这种错误的走向。
父母们必须明白,学习成绩或名次高并不等于为孩子好。
高分低能的孩子将来很可能吃大亏。

我相信,通过发展的洗礼,社会的这种不理性终会趋于平静。
但是,可能需要十年八年的阵痛。
回复 向日葵 2011-8-16 14:42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我很懂你的心情,非常理解,也说过我大舅子怎么那样“虐待”自己独生的儿子,直到我抽空帮着孩子复习语文和语文(偶尔)我才明白父母心里有多苦,孩子又有多少的无奈。还不是钱有问题。上学期,孩子大考(市重点中学,在上海)数学考了倒数第二名,送了iphone手机,老师还“不满意”,结果追加了2000人民币的礼物卡(超市的?我不懂)才算逃过。你知道他倒数第二名的数学大考成绩吗?吓死人:94分。94分,班里50人他倒数第二名,差
谢谢先生的理解。不参与其中真的很难理解个中的无奈和苦恼,我们这辈人是这样走过来了,想不到我们的下一辈还要这样。回国一趟,再比较,真的感触很多,那种感觉并不是身在美国所能理解的。
回复 今又是 2011-8-16 12:15
我很懂你的心情,非常理解,也说过我大舅子怎么那样“虐待”自己独生的儿子,直到我抽空帮着孩子复习语文和语文(偶尔)我才明白父母心里有多苦,孩子又有多少的无奈。还不是钱有问题。上学期,孩子大考(市重点中学,在上海)数学考了倒数第二名,送了iphone手机,老师还“不满意”,结果追加了2000人民币的礼物卡(超市的?我不懂)才算逃过。你知道他倒数第二名的数学大考成绩吗?吓死人:94分。94分,班里50人他倒数第二名,差点被除名。同伴里第一名的数字又吓人“全班19个100分,17个98-99的学生,你怎么办?惨啊!争取明年让他到这里来读书,要不一个好好的孩子全毁了。真的会的。
回复 小泼妇 2011-8-16 09:53
To: 广大雅正 你曾经说:
我也不明白中国教育出了什么问题。我们读大学那个年代,国家还很穷,但支撑起了公费教育的体系。现在中国富裕了,富得满地漏油,但教育却掉进钱眼里去了。近几年“因学至贫”、“寒门难出学子”的现象越来越严重,这要检讨到体制上去了。
这些现象的确存在,而且国家必须更加重视和校正。
一个理解是,中国教育水平,特别是高等教育的普及水平已经远远超过以前。
以前一个班没几个能考上大学,现在大多数人能考上大学或大专等。
按照国家每年的预算可以看出,自2001年到现在,花在教育方面不止增加一倍。
每年的比例和投入还在大量增加。

人数实在太多。
可以理解为什么中国父母以至于社会对孩子考不考得上大学那么注重。
不像以前,现在就职已经提到大学,至少大专,比美国还要高。
父母们能不急吗?
十三亿人口的竞争实在激烈,见识过中国的求职大会,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
套用小布殊纪录胡锦涛的话:“(身为国家领袖),我每天最担忧的是几千万没有工作的人的就业。“
回复 广大雅正 2011-8-16 02:22
我也不明白中国教育出了什么问题。我们读大学那个年代,国家还很穷,但支撑起了公费教育的体系。现在中国富裕了,富得满地漏油,但教育却掉进钱眼里去了。近几年“因学至贫”、“寒门难出学子”的现象越来越严重,这要检讨到体制上去了。
回复 葡妈妈 2011-8-16 00:40
赞同你的观点。就因为中国很多事情都分配不公,所以我有的时候就不是特想让我女儿回来。我女儿从小到大上学都很累,为了上好的学校初中每天都早上5点钟就起来,(北京市很大,开车一个多小时上学上班都是很正常的事)晚上回来到11点多才睡觉,真是很累,有时看她那样真是心疼,没办法。美国那种能力动手的教育方法真是值得赞扬。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