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翰山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6394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习总在理论上有点乱

热度 9已有 5329 次阅读2013-11-10 20:15 |系统分类:杂谈| 习近平, 理论 分享到微信

年初习近平南巡时,感慨在苏联亡党亡国的关键时刻“竟无一人是男儿,没什么人出来抗争”。此曾引起争议。之后有中国梦与宪政梦的辩论,又有了对两个三十年的不能否定一说。当时,我就感觉习总在理论上有点乱,但是不能确定这“两个三十年”究竟是不是习总的讲话。

 

最近,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人民日报》刊登长篇文章:《正确看待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高调申明习近平提出的“两个不能否定”,既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都不能否定。看来,习总在理论上确实有点乱。

 

我们从十八大政治报告,胡总的三个自信谈起: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此文只谈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

 

道路自信

 

什么叫道路自信?按十八大政治报告,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何定义这个道路,我看基本上是为我所用,用三十年前赵紫阳的一句话来形容,就是:“社会主义是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比如说,市场经济,这个纯资本主义的东西,也包括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里面了。

 

但是胡锦涛还有另外一句话,倒是十分恰当地界定了这条道路,叫做:“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句话,曾经饱受境内外反动分子的诟病,不过我倒觉得完全符合中国的利益和现状!

 

“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其实就是不走前苏联的道路,即被颜色革命的道路,亡国亡党,国家四分五裂,百姓生灵涂炭的道路。当然,也许经过一番步履蹒跚,像俄罗斯那样重新站立起来,也可能如中东埃及等国,还在混乱之中挣扎!

 

习总感慨在苏联亡党亡国的关键时刻“竟无一人是男儿,没什么人出来抗争”,表明了他自己鲜明态度“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但另一方面,给人印象,貌似如果有人挺身而出,前苏联就不至于夭亡,这在理论上是站不住的。前苏联的垮台,偶然的因素是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和8.19事件等,其本质原因是苏联的体制在苏美竞争苏联落下风,而苏联僵化,既不走铁托的“修正主义”道路,也没有走中国后来的改革开放之路,所以前苏联垮台是必然的。

 

“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这老路就是中国改革前走的路。从社会主义改造开始,沿着前苏联的路,直到文革走向极端。如果再走下去,那就是前苏联的不归路,最后迟早得“改旗易帜”!

 

如是,“两个不走”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在道路上的自信;但是习总“竟无一人是男儿”的说法,却没有在理论上,看到这两条路的同一性,不归性和发展的必然性!

 

理论自信 --- 好像有点理论不自信

 

什么叫理论自信?按十八大政治报告,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如何建设的问题。

 

这是中国共产党在理论上的第二大贡献。第一个是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回答了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如何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和探索社会主义革命的问题。

 

然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不包括毛泽东思想。而在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标志着党胜利地完成了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既对多年来的倾错误和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作了科学的分析和批判,而代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两个三十年说,前三十年不能否定后三十年,后三十年不能否定前三十年,这在实用上可以接受,即:既不能否定邓小平,也不能否定毛泽东。但是在理论上,却站不住脚。表面上看是辩证法,即所谓全面的看问题,其实是形而上学,把毛看成了了一个整体。辩证的看法,对毛的前半生加以肯定,同时必须对毛的后半生(比如文革)加以否定,这样才能把道理理顺!

 

且,后一个三十年不否定前一个三十年,实际上已经否定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十一届六中全会的决议。而三中/六中全会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1949年,中国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应该建设一个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却过早地进入了社会主义的轨道,超越了历史现实:社会主义改造,三面红旗,以及为了推行这条路线的反右,及后来的三年困难时期,--- 最后到达极端 ---,文化大革命。中国亦步亦趋地追随前苏联,走苏联的道路,甚至要超前,并用“修正主义”堵住了前苏联自身可能的改革。如果继续走下去,就是前苏联的结果。改革开放,使中国回归到正确的道路;发展资本主义,使生产关系调整适合于生产力的发展。

 

三十年改革开放,中国取得长足进步。问题出在哪里?贫富不均,官商勾结。这些问题,不是因为改革不正确,不是因为道路有问题,而是因为引入资本主义的同时,把一些苍蝇也带进来了。有些苍蝇被打掉了,有些没有,还发扬光大,于是遗害无穷。

 

98年,江泽民出手,禁止军队经商,打掉了一个出现超级腐败的可能性 --- 一只大苍蝇。但是另外一只大苍蝇,一个超级腐败却屡禁不止:领导干部家属/子女/亲戚经商,利用职权发财,上行下效。

 

从康华(邓小平),赵大军(赵紫阳),到江绵恒(江泽民),李小琳(李鹏),朱云来(朱镕基),温云松(温家宝),。。。

 

而由此产生的社会不公平,创造了左派产生的土壤和人们对毛泽东时代的怀念。这也导致,习总为了在政治上笼络左派,再次打出毛泽东这面旗帜,进而理论上提出不能否定前三十年。于是,理论完全成了政治的附属,成了实现政治诉求的手段!

 

我猜,这大概是习总理论上有点乱的深层原因,当然,这应该也与这一代领袖是上山下乡背景有相当的关系。他们缺乏邓小平的高瞻远瞩,甚至没有江泽民对历史的深刻理解(江泽民与华莱士的一席话,让我相信他是有自己见解,有水平的)。

 

习总在理论上的乱,除了你说的这些,还有:
宪政梦 vs. 中国梦 (用中国梦批判宪政,指后者是资产阶级的)
中国梦 vs. 美国梦 (人民日报才批判中国梦不同于美国梦,习近平对奥巴马说,中国梦同于美国梦),此不细说!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6

握手
1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回复 sihua 2013-11-16 13:48
翰山: 我这篇文章,曾经被当作“反动文章”给镇压了。后来设成“好友可见”而幸存。其实,翰山的文章,不都是透着爱国吗?    有一次,一篇批判薄熙来的还是温家 ...
     理解万岁!
回复 翰山 2013-11-16 11:14
吼完继续向前走: 文革无法代表前三十年,只是一个插曲或者叫瞬间,尽管带来的损失超大。
文革,是前30年道路倾向的一个必然,高峰。从社会主义化,反右等,就是走快了!左了。
回复 翰山 2013-11-16 11:13
光头: 除了扒房卖地、高税收、中刀外升内贬,等等,有多少发展?
老百姓的日子,比30年前好多了吧!没有要饭的了吧。。。
回复 sihua 2013-11-15 23:16
总算看到了!
回复 叶慧秀 2013-11-15 19:13
翰山: 谢谢!
不客气,"一笔顺溜的匆匆"!
回复 今又是 2013-11-15 11:20
翰山: 你说的,“历史的惯性作用是很大的”。这句话很有道理。中国的问题,出路最好是建立一个所谓民主社会,如美国/英国,但是这可能需要几十年,可能需要内战(如中 ...
很早以前我就说过中国历史的一条自商鞅以来的基本脉络:简单为,仁制和法制的交替。新一届的中央政府开始了“法制“,也是个大概路线,里面的东西不可能再像过去那样单一的了。这也就是社会进步的必然性。
记得很早我第一次和人谈论类似问题是就说过,民智是关键。所谓的主义、制度、条律、方式全都是方式,非常技术性的东西,贯于执行的效果,统合在形而上的界面里。什么是形而下呢?形而下的一切都是”下“的吗?不是的。显然,政策的制定想提供服务,这是重点和主要。这在我,也是片面的。
回复 吼完继续向前走 2013-11-15 11:10
光头: 不了解新加坡政治体制,但可以肯定他们不会是我们这种万恶。两国相比较难道不是天壤?你知识比我丰富得多,但这方面你不是一点点“三鹿”。 ...
咱们去别的帖子聊,他这个帖子容易惹乱子。
回复 吼完继续向前走 2013-11-15 11:02
翰山: 你这个判断很有问题。一篇文章,无论涉及薄熙来,还是汉纳,都是生活中的一个问题,生活中一瞬的反应。有时薄熙来,有时邓文迪,有时汉纳,有时珍珠湾,有时儿时 ...
我就是说你在某一个时间段很在意薄熙来,并没说你一辈子在意他。没有拿得起,何来放得下?
回复 吼完继续向前走 2013-11-15 11:00
翰山: 他这个所谓两个不否定有问题。人民日报社论,还是把文革臭批一顿,这大概算是文人给他的解释或者掩饰吧!

“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那是从整体上说的, ...
文革无法代表前三十年,只是一个插曲或者叫瞬间,尽管带来的损失超大。
回复 光头 2013-11-15 10:46
翰山: 他这个所谓两个不否定有问题。人民日报社论,还是把文革臭批一顿,这大概算是文人给他的解释或者掩饰吧!

“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那是从整体上说的, ...
除了扒房卖地、高税收、中刀外升内贬,等等,有多少发展?
回复 翰山 2013-11-15 10:22
今又是: 大致说得不错。也是没办法的事,因为很多问题的究竟,不是随便可以说,或是一下子说得清楚的。其中,历史的惯性作用是很大的,无法一下子停止和消除。
很多的方 ...
你说的,“历史的惯性作用是很大的”。这句话很有道理。中国的问题,出路最好是建立一个所谓民主社会,如美国/英国,但是这可能需要几十年,可能需要内战(如中国的国共内战,如果走前苏联的路,可能国家分裂/内战)。所以,只能按照中国的实际情况,一步一步走。在国家进步的道路上,没有一条完全正确的路,只有一条历史的,和现实的路好走!重点在于国家进步,又较少代价!
回复 翰山 2013-11-15 10:08
叶慧秀: 不明觉厉!友情送花!
谢谢!
回复 翰山 2013-11-15 10:08
吼完继续向前走: 你追着说证明你对薄熙来很在意,可能比汉纳的作协还要在意。
你这个判断很有问题。一篇文章,无论涉及薄熙来,还是汉纳,都是生活中的一个问题,生活中一瞬的反应。有时薄熙来,有时邓文迪,有时汉纳,有时珍珠湾,有时儿时的故事,有时没准还诗词歌赋等,而且通常是有感而发。比如,王立军出逃了,比如汉纳作协了,比如邓文迪离婚了,。。。

总之,你的判断有问题!
回复 今又是 2013-11-15 10:00
大致说得不错。也是没办法的事,因为很多问题的究竟,不是随便可以说,或是一下子说得清楚的。其中,历史的惯性作用是很大的,无法一下子停止和消除。
很多的方式,只能是实用的,现在的好处是,过去有社科院之类的机构,其功能延续了下来,并得到了充实和提高,一大批各类学科的专家被聚集了,这就为很多社会问题的考虑和解决,提供了民意,还包括可能的建议。社科院之类的,主要任务是汇总情况,而不是或不能主观地去误导政策的制定和政策的方向。从地方到省市,再从省市到中央,现在已经有了理论方面强大的基础。就看策略应用的水平了。
今天听了广播,其中漏掉一个非常和极其重要的东西,这是中国长久以来的通病也即众多社会问题的关键性基础。没说到。为什么?也许是个相对的不重要和不能触摸?于是过多地强调了发展该有的意识形态和方式方法。那些都是技术性和指导性的东西,一个阶段里,会是“关键”,长久下去呢,未必。不方便多说的了。谢谢分享!问好。
回复 光头 2013-11-15 06:43
吼完继续向前走: 你认为是中国独裁还是新加坡独裁?
不了解新加坡政治体制,但可以肯定他们不会是我们这种万恶。两国相比较难道不是天壤?你知识比我丰富得多,但这方面你不是一点点“三鹿”。
回复 吼完继续向前走 2013-11-15 02:48
光头: 你老吼说:“其实说两个30年都不能否定是正确的”?前后各三十年老光的评价是:“独霸独裁前三十年,分家独裁后三十年”。独裁者怎么也不会声称自己的独裁体制是 ...
你认为是中国独裁还是新加坡独裁?
回复 光头 2013-11-15 02:26
说前苏联亡党亡国?亡党没错,亡国不是亡了旧国产生新国了?看看今天的俄罗斯,对比前25年?没看见大幅削减军费增加民生民计了?但独裁的不会说亡党亡国后的俄罗斯实际民生有了质的飞越?
回复 光头 2013-11-15 02:12
你老吼说:“其实说两个30年都不能否定是正确的”?前后各三十年老光的评价是:“独霸独裁前三十年,分家独裁后三十年”。独裁者怎么也不会声称自己的独裁体制是不够优越的?
回复 叶慧秀 2013-11-14 23:38
不明觉厉!友情送花!
回复 翰山 2013-11-14 18:59
吼完继续向前走: 奇怪,怎么这篇今天才看到?审查了好几天?其实说两个30年都不能否定是正确的。
不过就凭你这个标题,怎么顶也进不去排行榜,搞不好以后会重蹈汉纳珍珠湾的覆辙 ...
哈哈,你来了!

这篇文章,那天一发,几分钟就被删掉了。我又发了一个“自己可见”,昨天刚刚改成“好友可见”。也就是说,从外面看不到,也许小编不会在意。

这篇文章不要推,悄悄滴,打枪的不要!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