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翰山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6394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来趟浑水,也谈中西医

热度 10已有 3219 次阅读2013-3-9 03:08 | 中医, 西医, 中医, 西医 分享到微信

【前注】昨天看到一场有关中西医的讨论。我对中西医是一窍不通,不是因为离得太远,是因为离得太近。从小到大,到于今,我身边有太多的医生。所以,翰山对医学不需了解,连大家熟知的阿司匹林是治什么病的,都不知道。可是翰山不是爱热闹吗?所以也来趟趟这趟浑水。


天晚上写出这篇文章,六千字,太多了。今天反复压缩,还是小五千,再压就失了原意。不想两次发,还是分段,只看结论,献花最好!参加争论的,可以看看分析。愿意探讨的,看后面的触类旁通,有相关讨论,包括天气,地震,马克思主义。


【结论】

所谓中西医之争,我的看法是,基本上是关公战秦琼,不着边际!


抱歉,上面这是我一开始的认知,可是当我写完这篇文章,却发现我的看法实际不同:中医与西医处在两个不同的科学阶段,中医处于比较低级的科学阶段,而西医处于比较高级的科学阶段!于是,中医的发展有两条路:

  • 吸收西医,融会贯通,走中西医结合之路。
  • 摈弃中医,对西医实行拿来主义。


【分析】

据说我们人类是唯一有思想的动物,这是人和一般动物的区别。于是就有了科学,即对客观事物的认识。那么什么是客观事物呢?简单分,为自然界和人类。细分可以分作四类:自然界,(而人类又可以分为:)人体,社会,思维。那么对这些客体研究的结果就是人类研究的四门科学

自然科学,人体科学(医学),社会科学,思维科学。


那么如何来研究这些客体呢?简单说,就是定性和定量。具体一点,有人类研究的四个阶段

经验科学,描述性科学,实验性科学,数学化的科学。


马克思曾经说过,“任何一门科学,只有用数学表达的时候才是最完美的。”但是,任何一门科学,都是从不完美走向完美!在牛顿之前,在微积分发明之前,大概所有的科学,都是所谓不完美的,都是不能用数学来表达的。


然而,在人类达到完美科学之前,人类仍然面对同样的问题,比如天气地震(自然的),比如生老病死(人体的),比如战争与和平(社会的),比如如何写文章(思维的)。于是,那些人类经验的积累,人口相传,也就成了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叫做经验科学;有的经过整理,记录成文,并给出一定的解释,比如成因/发展过程等,就叫做描述性科学。比如说,诸葛亮草船借箭,他懂气象吗?当时没有气象科学,可是他一定会观察天气现象,知道有云才有雨,知道云从何处来。这是来自于经验,属于经验科学一类。比如,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当时也没有现代科学,可是他可以把前人积累的经验,总结归纳,传给后人。《本草纲目》可以算作描述性科学。还有当时的朴素经济学(社会的),朴素辩证法(思维的),都属于这个经验科学或描述性科学的范畴。


实验科学,我的看法,是相伴于欧洲文艺复习的科学革命时期,伴随着思想认识史上用形而上学的方法来观察世界,即孤立的静止的方法,用分析的方法来观察世界,在科学上,即在实验室创造出理想条件,对各种物理的,化学的等等现象进行试验,从而找出其中的一般规律。


数学化的科学,就是把这些物理的,化学的规律,用数学的形式加以抽象,加以表达,使之更为一般化。


由上,中医,这个中国传统的医学,当然是属于经验性的,描述性的科学了。这种的科学,第一,在物理上,不具有实验性;第二,在数学上,不具有定量性。而现代医学(西医)则属于实验性科学无疑。


也就是说,对于医学发展来说,西医是比中医高出一个阶段,于是中医的道路就应该确定了:

  • 吸收西医,融会贯通,走中西医结合之路。
  • 摈弃中医,对西医实行拿来主义。


【看看其他学科】

也许我这样简单叙述,说服性不足。那么让我们看看其他的科学领域,会融汇贯通,触类旁通,尔后可以对医学有一个更清晰的看法。


在人类研究的四个对象里:自然,人体,社会和思维,自然界是最简单的,因为它是客观的。不像人类,无论人体,社会和思维,都有人的主观因素的反馈和影响。对自然的研究,人类从物理化学开始,。。。,然后最小研究到分子,系统研究到了地球和宇宙。大概可以说,对大气的研究和对地震的研究是最艰难的自然科学领域。然而,如果说地震学是自然科学里相当复杂但是最不成熟的科学之一,那么,大气科学就是自然科学里最复杂和最成熟的科学之一。我们举这两个例子来说明。


大气科学

或者叫做气象学,天气预报学都一样,是自然科学里最复杂和最成熟的科学之一。说最复杂,是因为大气的变化,包括了所有的物理的化学的变化,要运用一切自然科学研究的成果;说她成熟,是因为她的研究已经应用了所有的现代数学,还不够,还因为她本身而发明了新的数学,比如说模糊数学。所以,从气象学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什么是经验性科学,什么是描述性科学,什么是实验性科学,什么又是现代的,定量的,用数学表达的科学。


老农看天,诸葛亮草船借箭,都是靠经验,属于经验科学,自不必说。


自从两千年前,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最先敘述和粗淺地解釋了等天氣現像之后,18-19世紀,由於物理學化學的發展以及氣壓溫度濕度等測量儀器的陸續發明,使大氣科學研究由單純的描述進入了可以定量分析的階段,从而产生了描述性的气象学理论1920前後,挪威皮耶克尼斯父子提出「學說」的理論(又叫气团理论),說明中緯度地區的天氣變化情況。这套理论,基本来说,是说亚热带的从南向北运动暖湿气团与极地的从北向南运动的干冷气团相遇,形成锋面,暖湿气团沿锋面爬升,温度降低,水汽凝结,形成降雨等给出了定性的描述(见气象学-维基百科)。


于是,在天气学上,老农观天报雨,是经验性科学。给出气团的生成,发展与运动原因,过程和路径是描述性科学。那么,气象学是实验性科学吗?或者什么时候进入到实验性科学的?


有意思的是,气象学,由于她的特殊性,人们不可能把大气关到实验室中来做实验。对于小尺度的大气流体力学,比如飞机尾翼理论,人类可以用风洞来产生人造气流,用于模拟研究空气流经物体所产生的气动效应。然而对如此大尺度的大气,大到几百公里,几千公里的尺度,如何建造如此大的天气实验室?


所以,气象科学没有实验科学的阶段,大气的实验科学,只能依靠真实大气,每一次灾害性的天气都是人类的宝贵的(大气实验室)实验,其数据都作为人类研究的结果。当然,这种实验,不具有随意重复性,和实验室实验截然不同,而且代价极高!所有成果,都是用人类的生命堆积而来。


最后,二十世纪上半叶始,天气学进入了数学化阶段,可以用类似于电动力学麦克斯韦方程组形式的,完美的流体力学方程组:纳维-斯托克斯方程Navier-Stokes equations来表达大气运动,云雨现象。也正是因为天气学的数学化,使得在人类发明计算机后有了进行大气数值模拟的可能,从而大气数值试验彻底取代了不可能的大气实验室实验,使得大气科学,从以前经验的,描述性的,真正进入了实验的,数学的科学。所以我称之为成熟的科学。


于是,气象科学走过了她的四个发展阶段的全过程:经验科学,描述性科学,实验科学,数学化的精确科学。


所以我们也可以这么说,一门复杂科学,比如医学,天气学,如果能用简单科学(数学),或叫定量科学来表达,那么就成熟(完美)了。还有一种表述是,一门复杂科学,如果能上升或抽象成数学形式,那么就成熟(完美)了。


从气象学,回过头来看医学,可以看到,中医科学,是在经验科学和描述性科学之间。如果中医大多数靠人口相传,祖代相传,那么就比较靠近经验性科学;如果有一些理论描述,比如病因,发展过程等,具有一般性,那么就是描述性科学。但是很确定,中医本身一定不是实验性科学,当然更谈不上是数学化的科学了。


西医是实验性科学确定无疑。比如,有血的化验,有实验室分析;有X光,可以重复,等等。但是西医远远没有达到能用数学来表达的程度。有人说,有,西医可以用统计来表达。同志哥,统计只能描述现象,不能表达本质,即人体病因的发生发展的原因。所以,不能说西医对人体的研究能用数学来表达。所以说,西医也不能说是一门成熟的,或说(马克思语)完美的科学,但是显然,比中医处于高一级的阶段。


地震学

地震学是自然科学里相当复杂但是最不成熟的科学之一。说相当复杂,而不是最复杂,是因为,地球的研究固体物理学,我个人认为和天体物理学一样,比较确定,不像大气,是流体,是密度变化的流体(比密度是常数的液体又复杂了一个数量级)。所以,地震学的复杂度并不高。


说最不成熟,是因为,地震科学不仅级别很低,顶多算是经验级的,或是描述性的,但都很难称为科学,因为没有实验检验的依据。原因:

第一,地震不可能建立数学模式来表达地震的发生发展以及爆发的时间地点,因为地震取决于地球内部地板地块的运动,然而人类无法把探测仪深入到地球内部,建成观察网来收集资料,不可能去监测这种地球内部的运动。


第二,地震与天气学一样,不可能有实验室的实验。而真实世界的实验,也只是能够观察到爆发的现象,看不到过程,看不到原因,而且成本超高,次数超少。不像天气现象,每天都有;也不像中医,中医起码可以诊治病人,不同的病人都是一种真实实验,实验结果的统计结果,可以建立经验科学,也可以检验已经有的描述性假说,使之上升为描述性科学。


第三,即便是经验,或者假说(其实就是猜想),因为大震几十年一次,影响人们的小震也是几年一次(那些小小震,对人类没有灾害影响就不说了),你的经验根本无法积累。这里震,可能老鼠跑出来了,那里震,可能没有老鼠。有的地方有老鼠出来,可能又是因为发大水等等。这些所谓经验,也都很难得到具有统计意义的验证。


所以,地震科学可以说基本不存在,地震基本上是不可预报。由于地震对人类的影响巨大,人类对地震的探索将会不断,对有志于探索地震的人也会有相当高的评价;但是,另一方面,由于地球内部的不可探测性(也不是不可以,像打石油似的,每隔一百公里,打一口地震观测井,一直打到地心,问题就解决了,只是没有人肯出这个钱!),这种研究基本上是徒劳的。所以,目前世界上的地震局,基本上是建立地表观测网,当地震爆发时,做个检测记录而已,这不叫预报,因为地震不可预报。


按照我上面的理论,我们来看看其他科学,毋庸置疑,物理学,早就是成熟的科学了;而化学,因为没有定量化,数学化,所以还应是实验科学。


物理学

  • 人们看到日出日落的规律,是不是就是经验科学?
  • 两千年前,古希腊托勒密的地心说,是不是就是描述性科学?
  • 近代時期1500-1800),伽利略牛頓等奠定了經典物理學的基础,已经同时使用實驗方法與定量方法來研究與發現物理定律,使物理学同时成为实验性科学,又是可以用数学严格表达的科学,即成熟科学。

来看看社会科学吧。社会科学里面的假说很多。马克思的青年时代,几乎每一个星期就产生一个社会思想体系,下个星期又产生了一个新的,同时推翻了旧的。假说是对一种理论的描述,而假说变成理论(或说科学)的前提,是经过实践的检验!好,我们来看看


马克思主义

显然,马克思主义是一种描述性的科学。

  • 首先,马克思主义不能用数学来严格表达(试问,共产主义何时实现,能用数学方程计算出来吗?),显然不是一种成熟的理论。
  • 第二,社会科学和天气学一样,是不可能做实验室实验的,无法把人装到实验室里面。马克思主义也不是一种实验科学。
  • 第三,由于没有数学模型,也不可能做社会数值模拟,不可能像大气学那样,做天气数值模拟,或说天气数值试验。所以,马克思主义是否正确,或者说马克思主义这种假说,能否成为(描述性)理论,就只能靠社会实践本身。


从十九世纪,马克思主义(一种社会学的假说)诞生;二十世纪,被大规模地在地球上人类中进行大规模实验,有将近一百年的历史,有大面积长时间很成功的例子,也具有同样规模的失败。从科学上来讲,目前还不能下定论。所以,我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上和中医是一个水平的,是介于一种描述性的假说和理论之间。马克思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关系,基本上也是和中医与西医的关系一样。你看,有多少学西医的,相信西医的,到了不治之症时,就去乞求中医。同样,资本主义再发达,到了经济危机,不能运转时,不是要祈求马克思主义吗?以前苏联中国如此,现在奥巴马不也是如此吗?


最后我们来看看上面讨论的各种科学的科学谱:

摸索中的科学

经验性科学

描述性科学

实验性科学

数学化科学

地震

中医

马克思主义/凯恩斯主义

化学,生物学,西医

气象,物理


【后注】承网友 寂禅广大雅正 赐 教,发现中医学并没有对人体的机理有什么探讨,所以称为描述性科学好像有所不妥;反观,马克思主义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机理做了深刻的分析,属于描述性科学当 之无愧!于是把中医学放在经验科学一类,这样比较客观。然而,与中医比较地震学显得连经验的积累都不够,遂又开一科目为:摸索中的科学。这样比较客观!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回复 蚂蚁缘槐 2013-3-24 17:11
翰山: 谢谢,有大作,请通知我。我来的不多。
不是大作,刚刚出街。请指教,谢谢!
回复 心芽 2013-3-24 16:26
很有意思的观点与看法。我曾经读过一本书,人与气候的关系,人的呼吸就与自然界有联系,人的情绪变化会引起身体中荷尔蒙变化,每个人通过呼吸释放到大自然空气中的化学分子,而影响大气候。
谢谢文章分享,学习了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世界上一切存在的事物。
回复 翰山 2013-3-24 14:43
蚂蚁缘槐: 我也要趟趟这趟浑水,看时间而定
谢谢,有大作,请通知我。我来的不多。
回复 翰山 2013-3-24 14:42
阿彭: 谈点看法:1.中医是指中国的传统医术,与它相应的西医应该是指西方国家的传统医术,即在现代医学诞生之前流行于西方国家的医术.因此中西医结合应是怎样把中医的理论 ...
我认为,西医,指的就是西方的现代医学。由于中国的医学,没有现代医学,所以中医指的是中国的古老医学。

我觉的,中西医结合是一条路,但是也不排斥,先进淘汰落后,用西医取代中医。

看看气象学就知道。中国只有古老的气象学,无非就是观天像和气象,剩下的就是祭坛,祈天,基本都是迷信。而西方,除了有和中国一样的看天的古老气象学之外,还有建立在现代科学之上的现代气象学。其结果,中国以零的所谓中国气象学,所以,就是拿来主义。全部的拿来主义。
回复 蚂蚁缘槐 2013-3-22 05:54
我也要趟趟这趟浑水,看时间而定
回复 theLinmingda 2013-3-11 08:05
邝幸:      
  
回复 邝幸 2013-3-11 08:02
theLinmingda:   
    
回复 theLinmingda 2013-3-11 08:00
邝幸:   
  
回复 邝幸 2013-3-11 07:57
theLinmingda:    谢谢
  
回复 theLinmingda 2013-3-11 07:47
邝幸: 对!
   谢谢
回复 邝幸 2013-3-11 07:40
theLinmingda: 急病:西医见效快!慢性的:还是西医好!(既不劳命殇财,又可一一矫补。)
对!
回复 theLinmingda 2013-3-11 07:08
邝幸: 嗯!
急病:西医见效快!慢性的:还是西医好!(既不劳命殇财,又可一一矫补。)
回复 邝幸 2013-3-10 18:02
theLinmingda: 中医也该深化!国际需要国际医学:不必划地为牢!重在效果——疗效。
嗯!
回复 theLinmingda 2013-3-10 06:33
邝幸: 支持中医!
中医也该深化!国际需要国际医学:不必划地为牢!重在效果——疗效。
回复 theLinmingda 2013-3-10 06:16
翰山: 同意。以前的贡献不可磨灭,但是以后的发展遇到了挑衅!

看看天气学。因为中国没有像样的天气预报科学,一有天灾,只是祈祷。所以,引入西方的天气学理论,无论 ...
实践决定它的去留!
回复 阿彭 2013-3-9 16:50
谈点看法:1.中医是指中国的传统医术,与它相应的西医应该是指西方国家的传统医术,即在现代医学诞生之前流行于西方国家的医术.因此中西医结合应是怎样把中医的理论提升为能用现代医学解释,把中药的作用能用现现代医学理论阐明机制的结合.而不是现代医学=西医+中医,现代医学是超越中西医的医学观点,建立在解剖学和实验科学基础上的医学;2.因此中医学必须用现代医学的理论和实验方法来验证,去除糟粕,留存精华,使现代医学更加完善,内容更为丰富,为发展现代医学作出贡献.愚见.
回复 广大雅正 2013-3-9 16:19
翰山: 同意,我已经改了。请看!
   我的想法很粗浅。你客气了。
回复 邝幸 2013-3-9 14:59
翰山: 哈哈,那我支持你吧!
   支持对的。
回复 邝幸 2013-3-9 14:58
翰山: 哈哈,那我支持你吧!
      
回复 翰山 2013-3-9 14:30
广大雅正: 我更偏向把中医划到经验性科学那个范畴,与阴阳家、儒学一类。
同意,我已经改了。请看!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