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翰山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6394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安获奖,实至名归

热度 25已有 6545 次阅读2013-2-27 22:16 |系统分类:文学| 奥斯卡, 李安 分享到微信

【前注】昨天看过奥斯卡颁奖,本来有一点冲动,想写几个字,祝贺李安。不想这几个字,就划拉出来一篇两千多字的文章。由于文章太长,我把她分为三部分,最懒的同学不用看,可以直接献花;次懒的同学看看第一部分就行了。当然,有兴趣的,欢迎阅读!(2/25/2013)


祝贺李安


第八十五届奥斯卡颁奖刚刚结束,李安的《Life of Pi》不负众望,在十一项提名中,四项获奖。虽然提名数不敌Steven Spielberg(国内影人崇拜的斯皮尔伯格)《Lincoln》的十二项,屈居第二,但获奖数高居榜首!尤其是最佳导演,勇挫群雄,二次摘冠,既出人意外,又实致名归。


出人意外,是因为,像我的文章《又谈奥斯卡,及徐峥高品味的《冏》 》所说,《Life of Pi》这部片子,并非以内容(讲故事)取人,更多的是在一个合理的故事情节串通下,最大限度地发挥和利用电影语言(蒙太奇),音响视觉效果,在形式上给观众一个华美的艺术盛餐!所以,这部片子获得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和最佳原创音乐本在情理之中。而最佳导演,包括最佳演员,最佳影片却并非强项,能够摘取最佳导演桂冠,实在可歌可贺!


实致名归,是因为,这些所有的视觉,音乐,摄影等等效果的实现,都是在导演的指导之下完成,李安作为一个电影的总体设计师,他有这个水平,并非偶然。李安在美国攻读电影艺术专业,取得学士和硕士学位,这在当年也是仅有的两个中国人之一(另外一人来自大陆,毕业后在美国大学任教),他的每一部电影,都是成功之作,踏踏实实,一步一步走来,走向更大的成功!


向李安祝贺!!!没有获最佳影片奖,也是情理之中。虽然遗憾,其实也是一个动力,这样前方还有目标,再接再厉,来年还可以再创新高!



谈最佳影片和奥斯卡发奖仪式


最佳影片,《Argo》获奖,既没有惊喜,也没有意外。作为一部好莱坞电影,又获得奥斯卡提名,都有资格获奖。就我自己来说,则更喜欢《悲惨世界》。不过,《Argo》的男主角,Ben Affleck,可是非同一般。他第一次获得奥斯卡奖,远远追溯到一九九七年,却是最佳编剧奖,他和Matt Damon,共同主演《Good Will Hunting》,他们二人又同时是编剧。而在影片《Argo》中,Ben Affleck除了做演员之外,还同时是导演,又身兼制片。看到了吧,好莱坞的人,全才!


其实,今天在杜比剧院的奥斯卡颁奖仪式本身,就是一场高水平的艺术表演,年年如此!每年我们看春节晚会,都会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节目,让人起鸡皮疙瘩,遭到人们贬斥。而每年的奥斯卡颁奖,却年年有新意,每一次都是近乎完美!想一想吧,我们中国的春晚水平,与美国奥斯卡颁奖晚会相比,恰似中国的电影水平(以第五代导演为代表),与美国的好莱坞电影水平相比。其差距,又恰似,世界人民的兵乓球(羽毛球)水平,与中国的乒乓球(羽毛球)水平相比!想想中国那一群乒乓球(羽毛球)精英,远远高于世界水平,傲视群氓,再看看今天杜比剧院的舞台,就以《悲惨世界》和《Chicago》的两群能歌善舞的电影演员(三栖演员),我们中国有几人可比?所以,在艺术上,我们中国人民要甘拜下风!


我的看法,中国,这个从整体来讲,才刚刚摆脱了饥饿和贫困的国家,这个由底层民众靠造反夺权当了“主人”的国家,底子很浅,如果把建设社会比作,比如说,写作,摄影,像我的文章《教紫湮姐姐照相(引子)》中所说,都有一个三部曲,或说“分为三个境界:境界一,技术的掌握;境界二,艺术的欣赏;境界三,思想的注入”。那么我们中国人民,大概刚刚跨出了第一步,在技术的掌握上,在各个方面都取得长足进步。比如说,乒乓球(羽毛球)这种技术性强的活动,我们能占上乘;比如说,经济上,GPD,这种技术性指标的追求,我们能够取得成绩;比如说,电影,我们的演员水平不低(对电影整体来说,这是技术层面)。再说摄影,我看到网上许多人晒自己的照片,由于大多数人以前都没有摸过相机,所以大家的整体水平还是在技术上的摸索,比如如何运用光圈速度和距离,长镜头宽镜头,拍躲花,取个景。高级技术,比如定时摄影,高速摄影,人物摄影,大多还没有涉及,更不用说艺术上的追求和思想的注入了。


同样,电影上,我们拍不出好莱坞电影,也是因为我们水平差距太大;经济上,我们做不到协调发展注重环境,还不会运用金融来打击别国瓜分别国,是我们运作的层次太低,还只限于技术层面。


向美国人民学习


本来是个影评,却走题太远。还是回来。这台晚会,除了新颖独特(不多说,每年都有新意),高水平近完美,还有重重的一笔,叫做政治上正确!在晚会最后,人们都期盼着最佳电影出炉,美国最佳演员,Jack Nicholson出场,这本来已经够分量,能压住阵脚,不想他没有自己宣布获奖影片,却请出了美国国母,First Lady(第一夫人),Michelle Obama,使得本来已经光彩夺目的发奖仪式更“蓬荜生辉”!


本来嘛,这些获得提名的影片,至少有两部政治正确,反映美国人民的利益,一部就是获奖片《Argo》是描述1979年,伊朗霍梅尼掌权时,美国中情局(CAI)如何营救在伊朗的人质,另一部是《Zero Dark Thirty》,描述美国中情局(CAI)击毙本·拉登的事件。这两部片子,哪怕有一部获奖,都值得有总统,或者第一夫人代表总统,亲授奖励!当然啦,还有《林肯》,是美国先贤的故事,007是盟友小兄弟粉碎敌对势力的故事。这些片子都是政治正确。


建议中国人民,尤其是张艺谋,冯小刚等大牌导演,在这一点上也要向美国人民学习,要爱国,要政治上正确!不要老去迎合外国人,以糟蹋中国(人)来取悦于洋人!要拍出一些中国的《Argo》和《Zero Dark Thirty》,比如说表现中国国安部,如何与敌特做斗争,保护中国人民利益的故事!比如说,打击新疆西藏的分裂势力等等。对中国的先贤,也要表现,不是肉麻的抬轿子,是像好莱坞那样,真实艺术地再现先贤的故事。有了这样的好片子,再来争奥斯卡,人家也会说你有骨气!也要拍中国的007,对像不要取美国(人家都没有把你当假想敌呢吧!),可以取日本,取分裂敌对势力。不要祖上跟日本打了十四年仗,被日本杀了那么多人,最后《一九四二》里面还让大战犯岗村宁次说什么“中国人,也是人!”真他妈的,日本人侵略中国,什么时候把中国人当人了?!要政治上正确!看看美国,有一部歌颂二战中的德国日本轴心国的吗?向美国人民学习,学习什么?除了拍电影,也要学习人家的爱国精神,不然,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养着你们干什么?


扯远了,再祝贺李安获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9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44 个评论)

回复 翰山 2013-2-28 20:54
随笔: 博主对中国电影,导演的建议不敢苟同.
我认为中国电影导演的最大问题是"跟风", 更明确一点说, 跟着奥奖的风向走. 这正是李安与他们的不同之处. 李安的 ...
我对中国导演提意见,只是其中一个意见。美国人讲政治上正确,中国人反而跟着别人跑,灭自己的威风。这只是随想。

你说的对,中国导演最没出息的是,跟风,跟着奥斯卡跑。这有两个原因:一个太浮躁;二是水平太低,自己根本撑不起来!
回复 翰山 2013-2-28 20:51
随笔: 同意博主的题目:'李安获奖,实至名归'. 我觉得'life';这部电影是李安拍出的最好的一部电影, 思想和艺术的完美结合. 电影中体现出来的人生哲理,包括宗教思想令人 ...
同意你说的,对李安,对《Argo》。能在影史上留名的,我看是李安的《Pi》。它是继《阿凡达》之后,有一部极具欣赏价值的影片!
回复 翰山 2013-2-28 20:49
放飞情感: 在专业中历练,筋骨硬朗!
谢评论!
回复 翰山 2013-2-28 20:47
君子试味: Ben Affleck是好莱坞的野心家!
是吗?从何说起?如果在艺术上野心勃勃,也不是坏事呀!
回复 翰山 2013-2-28 20:46
今又是: 近几年基本不看奥斯卡,说不清为什么。大致直觉是,美国电影太技巧了,有很大的固定版式。Argo老使我想起来一部电影,名字应该是《Point of No Return》,当然前 ...
说美国电影有固定模式,这我同意。如果好久不看电影,看看好莱坞的片子,的确比较享受。可是如果多看两部,不必多,两三部,就觉得雷同了。无非是靓女美男,外加正义!

《Point of No Return》,我看过,是简。方达到侄女,Bridget Fonda主演。我对这部片子印象很深,还不是因为它本身,这个是翻拍的一部法国电影,叫做《La Femme Nikita》或者《Nikita》。原片,比美国拍的片子更好看。其中法国演员让·雷诺参加主演。男主角Jean-Hugues Anglade演得非常好,《Point of No Return》的男主角显得差了一些。

你说电视剧比电影好,我会比较同意。尽管一二十年来,中国的电影,电视,我看过的,都是十部上下。最近一部《甄嬛传》,七十六集,我偶然看到,竟然能从头看到底,可见此剧不凡(我看东西很挑剔,看不下去,立刻就不看)。

你说到,中国的客观环境对电影电视的影响,我同意,又不同意。我认为主要问题是中国人太浮躁,本来水平低些,差得还不是太远,现在差得已经是太远了。只能说,中国电影水平低一大块!主要又是编剧和导演的问题。优秀演员不缺!

谢谢你的评论。
回复 ludi 2013-2-28 20:30
君子试味: Ben Affleck是好莱坞的野心家!
那就把他先狠狠地打几板子,再罚酒。

Ben Affleck 和 Matt Daman 据说是一同出道的。Affleck 演技不灵光,奶油小生气质太重。比Damon 落后一大截。换了出来当导演。不过我还蛮喜欢看他导的片子。Spielberg 酿的酒太浓。Affleck 比较爽气些。
回复 翰山 2013-2-28 20:25
广大雅正: 非常有见地。博主要把这段博文、这番话尽力传播到最远,让中国广电部及其附属群体看到、听到。真的,中国的电影界要冲击奥斯卡,首先要张罗出这么一台有水平的晚 ...
说的对!关于电影,中国需要反思。关于政治上正确,美国比中国要做得更技巧,更艺术,然后再攻击中国(或其他国家)太重政治!
回复 lilin304 2013-2-28 20:25
翰山: 谢谢!
谢谢回复。握手!
回复 翰山 2013-2-28 20:23
邝幸:   
   谢!
回复 翰山 2013-2-28 20:23
lilin304: 直接献花.
谢谢!
回复 ludi 2013-2-28 20:19
随笔: 同意博主的题目:'李安获奖,实至名归'. 我觉得'life';这部电影是李安拍出的最好的一部电影, 思想和艺术的完美结合. 电影中体现出来的人生哲理,包括宗教思想令人 ...
同感。

《Argo》是为好莱坞拍的。《林肯》则过于专业(Spielberg 的晚年风格是总想告诉人们一些不大想听的事)。

李安是先把故事讲好。
回复 随笔 2013-2-28 13:34
君子试味: Ben Affleck是好莱坞的野心家!
同感!
回复 随笔 2013-2-28 13:34
博主对中国电影,导演的建议不敢苟同.
我认为中国电影导演的最大问题是"跟风", 更明确一点说, 跟着奥奖的风向走. 这正是李安与他们的不同之处. 李安的"life"是导演为艺术献身的典范.
4年磨一剑,急功近利的中国的名导做不到;另外, "life"这部电影的拍摄冒有很大的风险,这样难拍的题材,这么大的投资,很可能血本无归.中国的名导想的是票房收入,不会冒这个风险.
电影首先是艺术,难免涉及政治,但不应成为政治的工具.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可以挖掘,没必要follow别人的脚步,去寻找政治正确的题材.
李安的电影,莫言的小说都没有苛求政治的正确,可他们不都被世界承认了吗.
回复 随笔 2013-2-28 13:10
同意博主的题目:'李安获奖,实至名归'. 我觉得'life';这部电影是李安拍出的最好的一部电影, 思想和艺术的完美结合. 电影中体现出来的人生哲理,包括宗教思想令人回味,深思.

如果说电影中的思想来自于原著,那么它的表现形式就是李安的独创了.我想不出现今任何一个名导能把这样一个高难度的电影拍摄的如此完美,身在影院,就像在梦中一般.

比较一下这次奥奖提名的电影有哪一部能够在电影史上留下长久的一页.我觉得《Argo》应该是最短命的,他就是一部具有浓厚政治色彩的纪录片. 无论从演技,还是摄影上看不出可取之处.

李安<life>的悲处是它被一大群政治色彩及浓的电影包围着,能够获奥奖实数不易. 这是奥奖相比其它奖项可称道之处.

奥奖的悲剧之处是它让全世界的人为美国的政治,美国人民的favor买单,第一夫人的颁奖已经把一项艺术奖演绎成为政治奖.
 
回复 放飞情感 2013-2-28 13:03
在专业中历练,筋骨硬朗!
回复 今又是 2013-2-28 10:30
近几年基本不看奥斯卡,说不清为什么。大致直觉是,美国电影太技巧了,有很大的固定版式。Argo老使我想起来一部电影,名字应该是《Point of No Return》,当然前者的画面及镜头“说事”的节奏和速度都不错。好像整部电影有着一番“题外话”。
李安的片子还没看,不知所以然。呵呵。
中国现今的导演面上是为大众服务,所以求进的起始点和追诉是不一样的了,没法细说了。目前中国的影视,电视剧相应更为出色,无论编剧、制作、音乐还是导演演员的素质和本事总体上都高过了电影。我想应该是因为电影在地方上没有大权,而电视剧的审核可由地方上决定,所以有着不同的宽放度。当然内底还有许多可以讨论的地方,但总体上来说,不是中国的历史的新旧两断过程产生了电影的导演以及电影的表述方式,而是中国的普众的接受能力处在一个十分尴尬的境地,毕竟顺流和逆流的大众效应和票房价值不一样,可见里的太过纠结的无奈。
由此,我同意你的说法,起码在政治的站位上应该重新思考、学习和变进。中国的文俗、中国的文化现象和状态,能出张艺谋和冯小刚不算坏事,比他们差劲几倍又洋洋洒洒的人多着去了。又是一种无奈。随聊了,玩不介意。算是傻家一人的疯话。
谢谢分享您的佳文。问好!
回复 红酒不过夜 2013-2-28 01:40
Ben Affleck是好莱坞的野心家!
回复 广大雅正 2013-2-28 00:29
非常有见地。博主要把这段博文、这番话尽力传播到最远,让中国广电部及其附属群体看到、听到。真的,中国的电影界要冲击奥斯卡,首先要张罗出这么一台有水平的晚会,再去反思自己的表演水平。我至今还是中国人,本来很不想说这样的话,但事实就是这样。
美国人一样讲政治正确,只不过巧妙和软性化,不是要上政治课那种。但美国人的爱国或称光荣精神就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我也非常意外但也非常欣赏第一夫人的出场,就如李安得最佳导演一样,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各方的良好反应就如中国人在追求的“和谐”。
扯远了,给博主送上三朵花!
回复 邝幸 2013-2-28 00:01
悠然南山樵夫: 直接献花。
  
回复 lilin304 2013-2-27 23:31
直接献花.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