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傅莹的疑问为何让基辛格难以回答?

热度 12已有 12594 次阅读2014-12-2 05:20 |个人分类:战略评论|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前不久,中国资深外交官傅莹在出访美国期间,拜会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两人进行了一次坦诚的交谈。

谈话中,傅莹向基辛格提出了一个疑问:在美国的对外关系史上,除了以美国为主导和支配的盟友关系,或者是对手和敌人关系,美国是否有过相互平等的合作伙伴关系?

对于傅莹的这个疑问,基辛格听后居然一时语塞。沉默一会后,他坦率的回答:我没有考虑过这样的问题。

这个细节,引起笔者的很大兴趣,也引发了一点思考。

基辛格向来以睿智和博学著称,外交经验也非常丰富,堪称是国际关系领域大师级的人物,但为何对傅莹提出的疑问,他竟然会没有考虑过,并且难以作答?

透过这件事情,我们又一次感悟到存在决定意识的道理,每个国家在世界上所处地位和战略追求的不同,也决定了这个国家的基本战略思维。

基辛格曾经是“均势理论”的创建者,由此奠定了核时代美国对付前苏联的基本战略,也因此成为冷战时期美国最重要的战略思想家。

基辛格从世界战略平衡的需要出发,积极推动中美关系的改善,为中美苏“大三角”关系的最终形成,作出了重要贡献,并赢得杰出外交家的美称。

然而,基辛格却没有考虑过美国是否需要与相关大国建立一种平等的合作关系问题,这仅仅用“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来解释是远远不够的,关键在于基辛格不可能脱离美国的战略地位和战略追求来考虑问题。

纵观近现代世界历史,几乎所有的大国都想在世界上称霸,或者说是都想担任“领导者”,由此导致了两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和长达40余年的冷战,这其间当然不会有大国间平等的合作关系可言。

冷战结束后,美国作为唯一超级大国,从过去西方的“领导者”进而谋求成为世界的“领导者”。对于这种战略目标,美国从未掩饰,而是公开加以宣示,明确表达了当今世界舍我其谁的意愿和姿态。

站在美国所处的地位,特别是适应于美国的战略需求,美国的战略思想家当然只会考虑如何更好的“领导”盟友,用以对付对手和敌人,所谓平等的合作关系自然不会在考虑之列。

基辛格作为美国乃至西方的战略思想家,他不可能脱离自身所处的战略环境,也很难摆脱美国国家利益的制约,因而也不会考虑到包括与中国这样的新兴大国,是否需要和能否建立一种完全平等的合作关系问题,他对傅莹提出的疑问难以回答也很正常。

这里,实际上也触及到中美关系的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中美能否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关键取决于双方是否能够确立一种完全平等的关系,如果美国始终以世界“领导者”自居,并且以居高临下的态度来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那就失去了双方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战略上也很难做到互信。

从现实情况看,美国对于欧洲和亚洲的盟国,显然乐于继续扮演“领导者”角色,即便是对英国这样的铁杆盟友,双方也谈不上是平等的合作关系,而英国唯美国马首是瞻却是常态,其它盟友更是如此。

中国显然不会接受任何大国的“领导”,无论是过去的前苏联,还是今天的美国,中国都希望在完全平等的地位上发展相互关系,而对于任何想施加这种“领导作用”的企图,中国都会视为霸权,并且不惜与之进行坚决斗争。

时代在发展,大国关系也是到该改变的时候了。中俄两国既然能够建立起相互平等的合作关系,中美两国为何不能走同样的道路?

至于这个世界是否真的需要“领导者”,中美之间肯定存在认识分歧,但在加强对话和化解分歧的同时,中美双方若能朝着建立平等合作关系的方向努力,许多麻烦就有可能减少和避免,中美关系也会是大有希望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1 个评论)

回复 随笔 2014-12-6 14:31
mgzww999: 好像有几个第三世界小国的元首是女的。
马发祥到底是怎么死的?下面的两个报道哪个是真的?

到底是病死的,还是因腐败而死,还是应“被腐败”怨死。不会是一群腐败分子忽悠着百姓悼念另一个腐败分子,或者是在悼念中掩盖一群腐败分子的罪行?

http://mil.sohu.com/20141205/n406677920.shtml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4/12/04/3841984.html
回复 mgzww999 2014-12-4 00:14
中间偏左: 黑朋友小朋友我能理解,这女朋友。。。
好像有几个第三世界小国的元首是女的。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2-4 00:11
mgzww999: 因为傅莹的问题是幼稚可笑的,她的疑问看似指责,但是实质却是祈求恩赐,基辛格不好意思直接回答,只能笑而不答:

Fu Ying: Yes, but very different challenge ...
黑朋友小朋友我能理解,这女朋友。。。
回复 mgzww999 2014-12-3 22:36
jiujiu: 有道理。

基辛格可能比较主观,从自己的角度去做事,而不考虑别人的感受。

中国人可能比较会替别人着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换位思考”,“设身处地”等 ...
作为个人来说,奉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是一种高尚的道德,在国际关系和世界事务中,作为一个大国如此行事就是软弱和不负责任。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在重大决议上几乎全部投弃权票,只有两次行使了否决权,这是极其软弱、不负责任的行为,作为一个大国,这是一种可耻的懦弱行为,结果也是两面不讨好,让它国瞧不起,既得不到尊重也没人惧怕。自己有的权力都不敢行使,还有脸抱怨别人不给你平等权力。
回复 jiujiu 2014-12-3 16:10
中美建交是因为美国想要中国的劳动力,解决美国经济上的死角。中国想要学习美国的技术。大家都觉得冷战没有意思。30年过去了,中美的互补性还是很大,尽管有敌对势力作祟,关系还是在发展中。美国还有一个想法是和平演变,瓦解中国,因此给中国下了许多误导圈套。
回复 jiujiu 2014-12-3 16:02
mgzww999: 因为傅莹的问题是一个幼稚可笑,看似教训但是实质却是祈求恩赐,基辛格不好意思直接回答,只能笑而不答:

Fu Ying: Yes, but very different challenges. For t ...
有道理。

基辛格可能比较主观,从自己的角度去做事,而不考虑别人的感受。

中国人可能比较会替别人着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换位思考”,“设身处地”等等。中国的五项基本原则,和“不输出革命”,都是表示对他人主权的尊重。

美国人打伊拉克是看能否打赢,能否得利,而忘记了要遵守国际法。
回复 曾经湘桥 2014-12-3 15:48
''关键取决于双方是否能够确立一种完全平等的关系''这话之错误立论在于''完全平等''四字。立论完败于''完全'',立论既然令人不信,何来其余絮叨??万一,署文者懂得将''完全''改成''应该''两字,或还有絮叨余地。因为''应该''有''追求''含义,也才会有讨议空间。
回复 mgzww999 2014-12-3 10:08
因为傅莹的问题是幼稚可笑的,她的疑问看似指责,但是实质却是祈求恩赐,基辛格不好意思直接回答,只能笑而不答:

Fu Ying: Yes, but very different challenges. For the U.S., it is the need to learn to work with equals. From my observation, the U.S., in its traditional world, had either allies that followed and relied on its support or enemies which should be fought and crushed. There were no equal partners like brothers. Has the U.S. ever had a brother?

Henry Kissinger: (laugh) No, I have not thought that way. You should write about this for more people to read and think.

只有阿Q才会对基辛格的笑而不答体会出精神胜利。

美国和世界历史上任何超级强国一样,为了自己国家的利益,不可能主动放弃主导世界的权力,不可能牺牲自己的利益去和他国“平等”。历史上任何强国之间也从来没有长期稳定的兄弟关系。傅莹的问题看似批评美国,实质是在与虎谋皮,甚至是祈求美国恩赐的“平等”。国与国之间永远是利益的竞争,任何合作都只是暂时的。

中国在国际上如果想取得和美国平等的地位,必须具备与其抗衡的实力,也必须学习美国的做法。美国的盟国忠于美国,美国也为它的盟友负责。中国则没有做到这一点,老毛时代以意识形态为分界,还算交了一些黑朋友、小朋友和几个女朋友。现在的中国在国际上没有一个真正的朋友,只有看着中国的钱袋子,向中国讨好的国家,往往是钱拿到手就翻脸交恶。

美国在世界的影响也是打出来的,如果钓鱼岛是美国领土、如果美国拥有南海领土主权,不可能只是打嘴仗,早就用实力收回和保卫了。中国是嘴上强硬,而没有任何实际作为,结果是即得罪了对方而又使对方毫无惧怕,还会被其它国家认为是谋取霸权。
回复 3030 2014-12-2 15:42
  这个问题很简单,也很容易回答:所有国与国之间,当然是“相互平等的合作关系”,这是常识。只有一直在做不平等的事的人,才会提出如此傻冒的问题。一切平等待我的政治人物,想都想不到会有这样无聊的问题出现。
回复 jackwen20 2014-12-2 12:37
这个命题很无聊.文人杜撰挣钱之道.世界上有平等之说,却没有平等之实.就拿中共政治局开刀,邓江胡哪个不是一言九鼎高高在上,君临天下?!谁敢造次?!更没有人敢监督和制衡.包括当今圣贤习大人,作者敢挑剔一下吗?!抬捧拍溜是你的本性,谅你不敢!哪有平等实?!一派胡言!
回复 阿彭 2014-12-2 11:21
平等的合作关系从理论上看容易,实施上却很难很难.取决于两者之间此消彼长的平衡态势,没有绝对的平等合作关系.
12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