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张源侠心理博士 //www.sinovision.net/?1246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全能心理学解忧,心意道武学强身,幽默吹牛学开心,宇宙智慧学启悟。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气功大师与气功真伪

热度 11已有 15589 次阅读2013-7-27 20:02 |个人分类:中医健康|系统分类:健康养生| 气功 分享到微信


 张源侠 心理博士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气功大师满街跑,学界也很起劲。我的硕士研究生班导师胡寄南教授是三十年代芝加哥大学的心理博士,那个资格就算在美国也是祖宗级的。胡老与钱学森是老朋友,两老都对气功极度推崇。我的博士导师曾性初教授是五十年代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博士,推崇行为主义机械科学观,对气功是极度反对。我呢,因为名字中有个侠字,前面还有一个源字,那就是侠之源了,因此对气功是极度相信。

 

虽然是极度相信,但五年电子系本科的严格科学训练和心理系博士研究生的研究习惯,使得我对任何的气功现象都持研究态度。有一次,曾教授在华东师大图书馆系搞了一个气功研讨会,会议的方向是批判气功。在会议开到一半,跳上来一个小平头公开挑战大学权威,他做了几个气功试验,一个是叫钟停摆,另一个是把水变味。那个钟没有成功,水变味成功了,每个人喝那水都说有异味。那小平头走下台继续运气,我还走过去鼓励他不要担心失败,我当时是存心要证明“老曾头”的机械行为主义是偏颇的。没想到最后那个小平头自己说他的所有表演都是魔术。他原来是老曾头请来的打假斗士司马南。当时物理系的一个副教授就和我抱怨,说在大学里搞这种把戏简直就是莫名奇妙,因为当时的物理系已经做了很多关于气功和特异功能的科学研究,结果证明气功与特异功能是真实存在的。其实这个研究在复旦大学也有深度的研究。当时清华大学关于严新的研究也是其中之一。

 

事实上,在科学界内部,气功与特异功能的真实性早就被认可,目前世界上有不少顶尖的科学家在研究这个问题。上次,电视台组织了一个关于“伪科学”一词存废的电视辩论。有趣的是支持废除“伪科学”这个词的大多是科学家。其中有一个科学家问方舟子懂不懂“量子纠缠”,这个量子纠缠因为其超时空性,连爱因斯坦都不认可,认为是量子力学的问题所在,但奇怪的是,所有的实验结果都证明量子纠缠的真实性,因此有物理学家提出一个混沌态,名叫做“量子态”,能量与物质在量子态中是隐性的,通过意识触发而显现。量子力学到这个程度已经为传统的巫术与人类一切不可思议的现象提供了一种物理学理论。当那个物理学家在用量子纠缠这个词来质问方舟子的时候,其实他的意思就是,目前我们所谓的伪科学在量子力学这碗宇宙混沌汤中都是沧海一粟。

 

王子科学家德布罗意提出“物质波”概念,认为所有的物质体都有相应的波体,一个物质体遇到另外一个物质体会产生碰撞。但如果这个物质体转化为波体就可以避免碰撞而穿过前面的物质体。传说中的崂山道士穿墙而过如果不是魔术,在量子力学中其实也是有可能的。

 

常有气功报道,一个瘤体在气功态下突然消失,在理论上很可能就是这个波粒两相性的特异转化。虽然理论上可行,在现实中波粒转换是原子核级别上频繁发生,但在大分子级别上极度困难。如果有,也是特异现象,而非唾手可得的状态。

 

王林的空盆来蛇在理论上是有可能的,但这个状态的发生需要极度的“功态”(这里只能用这样的模糊概念)。现代人几乎不太可能到达那种功态(佛经和圣经里记载的一些现象就是这种功态),结果现代人便用魔术来糊弄。其实真正的气功大师几乎都不玩魔术,也几乎不表演。如果某个气功大师出场表演那些叫人目瞪口呆的神迹,大家最好敬而远之。现在王林自己承认他的空盆来蛇是“把戏”。

 

对气功的科学态度和气功的江湖把戏两者在中国被严重混淆了。心理学中对骗术有专门的研究,骗子们的技巧中无意中采用了很多催眠术的技巧,震惊法、夸张法、高频语速,细微体察。但要分辨这些江湖技巧其实也不难,只要用中庸平和的心态去观察世事,骗子们露出马脚是迟早的事情,但我们也绝对不要因为气功骗子而否认气功与特异功能的存在。司马南戳穿了很多所谓气功师的江湖把戏是有贡献的,但他后来的反气功、反中医就是有意地走向另外一个极端,那不是科学的态度。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9 个评论)

回复 abledo 2013-8-3 09:02
好,你这回的语气和缓一点了,讨论么,心平气和一点比较好。气功师表演的特异功能很多造假的,我遇到一个名气很大的气功师,我直接对他说,我见过很多假气功,比如说踩鸡蛋就是假的,我在上海材料研究所做过一个试验,一只普通鸡蛋的平均受力是160斤,所以一个人踩两个鸡蛋绝对不会有问题,但必须是平均受力,你把鸡蛋放在水泥地上,没有一个气功师会表演的。后来那个老兄就餐桌上的调羹放在桌子下面一拧就变麻花了。我一看,这个东西倒有点功夫,回家自己拿一个调羹试了一下,居然纹丝不动。昨天我再仔细琢磨一下,居然成了,这个东西吸引眼球,但不是特异功能。

复旦做成的特异功能试验的受试者都不是气功师,而是孩子与农民工,这是一个实实在在存在的物理现象,但因为气功师用这个现象来骗人,结果就把水搅浑了。

关于量子传递就是根据量子纠缠理论来的,但一派说量子传递可以传递物质,另一派说不可能传递物质,在卡库的书里,他提到可以传递物质,并且说已经可以做到原子级别的传递,他认为将来象电影那样的瞬间异地显现也是有可能的。卡库可是当今物理学界的顶尖大师,超弦理论的创始人之一。在他的书里这么说,我觉得很有意思,因为特异功能试验中便有意念移物现象,王林的魔术便是借用了这个名词。

我也理解你对特异功能的态度,因为骗子太多,我见过的气功骗子多如牛毛,但也见过真的,而那些真的大都来自名不经传的孩子和农民工。国内的特异功能研究因为大气候的原因基本陷入停顿,但台湾相对比较自由的科研环境下,以台大校长领军的研究出了成果,我感到很欣慰,而台大的研究也绝非单一,将来这样的研究会更多。当然对于没有看到的人而言继续存疑是正常的。我目前的工作主要是临床治疗,和科研离开比较远了,但很怀念当年的纯学术科研气氛。
回复 mgzww999 2013-8-3 08:21
abledo: 很热闹啊,物理学名词排列上来了,我们再辨下去可以写成一本书了。你看过原子,却没有看过黑洞,其实黑洞用天文望远镜是很容易观察到的。你说“科学家通过实验数 ...
"看"当然是指通过实验或者科学仪器观测到的,没有人把理论预言的结果说成是"看"到了。

气功师催眠是特殊技能,利用催眠治疗精神疾病在欧洲曾经很盛行。这些和我们这里讨论的特异功能完全不同。我批驳你的是你用德布罗意波去做为解释"穿墙"骗术,并认为量子力学为其提供了"科学根据",这种解释无论出自谁口,我都认为是胡说八道。你如果想继续讨论,我们可以集中在以下几点,就是那些隔空取物、奇门遁甲的"特异功能"是否有科学根据?德布罗意波是否可以解释奇门遁甲?如果有人把奇门遁甲当作实验数据,并为其寻找根据说"人体穿墙破壁目前只是一个理论可能,目前的物理学无法做到,但物理学的推论是,100个原子可以,一万亿的原子集合体在理论上也是可以的,尽管其概率小到微乎其微",即使说这种话的人是爱因斯坦,那也是胡说八道,因为它逻辑混乱,随意偷换概念。这个说法是把用科学仪器使一个没有生命的微观物体穿越其它物质和一个人利用自己的能力穿过墙壁混为一谈。

"但如果试验数据看到,却没有理论可以解释,物理学家该怎么做呢?把那些观测到特异数据的物理学家都贴上“骗子“的标签?"实验数据需要有严格的定义,要遵守严格的程序,还要具有可重复性。如果拿你说的那种随访的测验当作科学实验数据就是无知或骗子。科学家当然不会把作出没有办法用现有理论解释的实验数据的其他科学家称为骗子。当年中国大学进行的所有特异功能的所谓科学实验都不具备严格的科学试验性质,说他们是骗子并不过份。

"至于你说气功师的实验, 我和你说的并非严格实验设计,那就是一次随访",既然是随访,你为什么把它当作"科学实验证明气功师具有发射伽马射线的功能"的科学证据来谈?这就是你说的科学态度?
回复 abledo 2013-8-3 01:19
mgzww999: 别和我卖弄你那点可怜的物理知识。是否是骗子和他的职务没有关系。看来你的中文阅读理解能力也有问题。我说魔术师的例子是要说魔术师可以揭破那些所谓特意功能不 ...
很热闹啊,物理学名词排列上来了,我们再辨下去可以写成一本书了。你看过原子,却没有看过黑洞,其实黑洞用天文望远镜是很容易观察到的。你说“科学家通过实验数据“看”过超弦。没有人像你那么愚蠢得把“看”当成肉眼的宏观直接观察。“ 你老兄这么就有这个毛病喜欢骂人呢?如果你在大学里你也是这样天天骂人家愚蠢的吗?数据看到与肉眼看到是一样的吗,如果数据只是数学推理而非实验数据,这个数据还是存疑的。磁单极子在理论上存在,在实验上却没有找到,理论数据“看“到和实验数据看到不是有差别的么。

但如果试验数据看到,却没有理论可以解释,物理学家该怎么做呢?把那些观测到特异数据的物理学家都贴上“骗子“的标签?我的博士导师曾性初教授是反对气功和特异功能的领袖人物,但我的博士论文中却测量气功师和特异功能者的催眠感受性。老先生不照样支持。这就是科学的态度, 你对那个现象不认同,但不是简单地骂其为骗子,而是自己跳进去做研究。台湾大学的特异功能研究是开放的。如果你质疑他,你可以和他们联系去做实验啊。

我当年在华东师大生活了15年,在大学校园里,不管你做什么科学研究,旁人都不会上去乱骂“胡说八道”或“愚蠢”,这是学界基本的人格尊重。你和我辩论最大的一个差别是,我在特异功能研究的圈内,你在圈外。司马南批特异功能那么高调,他有批过复旦大学的特异功能研究吗?你以为他不知道特异功能研究的内情吗?有人说一句话,何祚庥是揣着糊涂装明白(你可以问问他的毛粒子找到没有),司马南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至于你说气功师的实验, 我和你说的并非严格实验设计,那就是一次随访。测量的内容五花八门。如果是正规实验, 你说的那套设计原理在大学里也是基本常识,还用担心人家不懂这套规矩。
回复 mgzww999 2013-8-1 23:11
abledo: 老兄,话说到这里可以就此打住了。既然是特异功能,那当然是很少见的。我给你看的那段视频是台湾大学校长搞的试验,你的意思是说那个台湾最高学府的校长,斯坦福 ...
别和我卖弄你那点可怜的物理知识。是否是骗子和他的职务没有关系。看来你的中文阅读理解能力也有问题。我说魔术师的例子是要说魔术师可以揭破那些所谓特意功能不过是低级魔术,在揭穿以魔术为骗人工具的骗子的问题上,魔术师当然比科学家更权威。魔术师到实验室变不出魔术能说明什么?魔术师本来就承认自己的魔术是要借助道具才能表演的,没有道具当然变不了。

”伽玛射线探测仪基准值是20, 气功师发功以后很快跳到40“,请问什么是基准值?20和40是什么单位?就你那点可怜的物理知识,你不配问我什么是噶玛射线。“你知道这个伽玛射线是怎么来的吗,那是一种宇宙射线,是原子衰变裂解时放出的射线之一”,你这样解释伽玛射线本身就说明你对伽玛射线的无知。伽玛射线是一种波长很短的光子,宇宙射线中有伽玛射线,核衰变和其它核反应也可以产生伽玛射线。请问你可以解释一下什么是“原子衰变裂解”吗?看到一些科学名词,自己根本不知道其含义就给组合起来了,生造一个不伦不类、概念不清的词。给你普及一下原子和原子核物理知识:原子没有衰变,原子中的电子在不同能级的变化叫做“跃迁”,从高能级向低能级跃迁会以光子的形式释放能量,但是它只能产生能量较低的光子,多数是可见光谱范围的光,高能可以产生X光,根本不能产生伽玛射线。原子核才有衰变,衰变不产生裂解,裂解(变)是另外一种核反应。就你这点知识、这种不严谨的态度还妄谈科学研究?妄图用科学解释“特异功能”者多数是你这种对科学知识连一知半解都做不到、不懂装懂的人。

你所说的这个“实验”根本不是严格的科学实验,放射强度是基准(应该叫“本底”而不是“基准”)的两倍也不是一个很大的变化。这种实验很容易作弊,“气功师”只要事先在手掌心上涂少量液体放射性元素就可以了。严格的实验应该这样做:1. 地点是在一个可以屏蔽伽玛射线的实验室里。2. 先对实验室的伽玛放射性本底进行严格测量。3. 让气功师脱光衣服,在其不发功的状态下测量他的身体伽玛射线放射强度。4. 让其发功,测量他在发功状态下的身体伽玛射线放射强度,包括伽玛射线波普。

”你没有见过的就不存在?”我说过这话吗?自己亲自观察只是我判断一个不合常理的现象的三个条件之一条件。原子我还真“见过”,黑洞我没有见过,但是我相信黑洞的科学理论。至于什么是超弦,我只能说知道一点,但是我相信你根本不懂。科学家通过实验数据“看”过超弦。没有人像你那么愚蠢得把“看”当成肉眼的宏观直接观察。

我还可以告诉你,“没有见过的就不存在?”并不像你想象的是一种无知的表现,这种从怀疑出发的哲学思维正是科学哲学基础。这种思维是现代科学哲学的奠基人笛卡尔的哲学出发点。他在著名的《方法论》中说:I had long before remarked that, in relation to practice, it is sometimes necessary to adopt, as if above doubt, opinions which we discern to be highly uncertain, as has been already said; but as I then desired to give my attention solely to the search after truth, I thought that a procedure exactly the opposite was called for, and that I ought to reject as absolutely false all opinions in regard to which I could suppose the least ground for doubt, in order to ascertain whether after that there remained aught in my belief that was wholly indubitable. Accordingly, seeing that our senses sometimes deceive us, I was willing to suppose that there existed nothing really such as they presented to us; and because some men err in reasoning, and fall into paralogisms, even on the simplest matters of geometry, I, convinced
that I was as open to error as any other, rejected as false all the reasonings I had hitherto taken for demonstrations。
回复 abledo 2013-8-1 21:49
老兄,话说到这里可以就此打住了。既然是特异功能,那当然是很少见的。我给你看的那段视频是台湾大学校长搞的试验,你的意思是说那个台湾最高学府的校长,斯坦福大学的电机博士是一个骗子?特异功能其实是可以训练的,是人体的一种原始本能。复旦做研究发现大学生不容易出功能,文化程度低的农民工和孩子容易出功能。所谓世界魔术师协会的悬赏,你到当真了。那纯粹是一个噱头。复旦、清华物理学教授的试验你不相信,你却相信魔术师?特异功能试验所有的试样都是物理学家准备的,魔术师到物理实验室去玩玩看, 保你一个魔术也变不出来。我在华东师大物理系曾观察一个武当派硬气功师一系列的物理测试,其中一项伽玛射线探测仪基准值是20, 气功师发功以后很快跳到40。他离开机器,我上去“发功”,齿牙咧嘴大喊大叫,那个数字纹丝不动。其他人上去也是不动,气功师上去又跳到40。你知道这个伽玛射线是怎么来的吗,那是一种宇宙射线,是原子衰变裂解时放出的射线之一。物理学教授说这个宇宙射线能够被气功师增加一倍的数值是不可思议的现象。这样的实验多了去了。这个特异功能因为你没有见过就不存在?司马南是搞什么的,它是搞文字的,对科学研究一窍不通,却把一大群科学家轻易地贬低为白痴。你没有见过的就不存在?原子你见过,黑洞你见过?超弦连科学家也没有见过,不照样研究的热火朝天!
回复 mgzww999 2013-8-1 20:05
abledo: 你对特异功能有先入为主的看法,认为那些东西都是假的,而事实上,国内物理学界对特异功能研究多年,早就有内部定论。上海复旦和华师大物理系对特异功能有很深入 ...
“你对特异功能有先入为主的看法,认为那些东西都是假的”,谢谢你认为我具有这种科学精神。在不可思议的现象面前,科学的态度是从怀疑出发,然后收集证据否定这种怀疑。如果使我相信某种不合常理的现象,必须满足以下几点:

1. 我自己亲自观察到的;
2. 不违背现有科学理论,经过实验可以证实的;
3. 没有被检验证伪的。

特异功能不满足上述任何条件。我从来没有见过有特异功能的人,倒是见过一个声称有特异功能的人,但是我多次要求当面演示都被拒绝;那些被宣传的特异功能违背现有科学理论;几乎所有的宣称自己有特异功能的人最后都被证明是骗子。三十多年前就是这样,小到耳朵认字,大到轮子的大师。现在仍然是这样,王林就是一个大骗子。轮子仍然在骗人。据说世界魔术师协会早就悬赏,任何宣称有特异功能的人如果能通过他们的实验,就可得到一笔巨额奖金。至今没有一个人去接受检验。

”复旦、华师大、清华的研究特异功能的物理学教授们都被认为是白痴”,这话说对了一半,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他们都是骗子。在做科学研究时他们也许不是白痴,但是在对待所谓特异功能时,如果不是有意骗人,他们就是白痴。也是一种“科学家-白痴”二相性吧。

最后请澄清一下,什么样的功能可以成为特异功能?定义需先搞清楚。

特异功能反科学,你以一知半解的“量子物理”知识为依据、牵强附会胡乱解释、偷换概念的逻辑推论是典型的伪科学。
回复 abledo 2013-7-31 23:02
你对特异功能有先入为主的看法,认为那些东西都是假的,而事实上,国内物理学界对特异功能研究多年,早就有内部定论。上海复旦和华师大物理系对特异功能有很深入地研究。后来司马南上位,把特异功能完全否定,那是政治的需要,因为大法动摇了老共的群众基础。你可以看一个视频http://www.youtube.com/watch?v=qhgrgPXfx9U,台湾大学校长是斯坦福大学电机博士,他研究的特异功能就是在二十年前复旦大学的研究模式上展开的。复旦的特异功能研究有专著出版的。我的博士论文的其中一部分就是和复旦大学特异功能研究组合作的。当你看到世界各地严谨的科学家们多次重复人体特异现象研究,其成果却被科学界完全否认,这不是很悲哀的事情吗。我在九十年代初搞特异功能研究的时候,那时的学者大都生活清贫,做成了实验有何奖励?没有!后来不但没有奖励,还反遭社会的歧视。复旦、华师大、清华的研究特异功能的物理学教授们都被认为是白痴。这种真正的反科学现象到现在还是普遍存在。
回复 mgzww999 2013-7-31 22:31
abledo: 我已经把现代物理学大师的书名列出来了,你为何不去读一读呢。如果你认为我在胡说,那么我是跟着大师们胡说。何谓量子传递?中国有一个科学家最近发表研究成果说 ...
你根本就没有读懂Kaku的书,把他对科学技术未来发展的预言和骗术混为一谈,所以你就认为“量子力学到这个程度已经为传统的巫术与人类一切不可思议的现象提供了一种物理学理论”。即使“穿墙破壁”在物理理论上是可能的,那也应该是有技术条件的,和什么一个人的特异功能完全没有任何关系。他的书恰恰告诉你,一个人只凭自己而不借助科学设备,根本就没有什么“穿墙破壁”的可能。这就好比说,通过宇宙飞船人可以遨游太空,然后有骗子宣称他自己也可以飞起来用一个小时绕地球一周,再然后你就以宇宙飞船为例子,说“动力学已经为人自己飞起来遨游太空提供了科学理论”。按照同样的逻辑,你就把科学家通过利用复杂仪器观测到大分子的波粒二相性推广到一个人不借助任何外部力量和科学仪器、自己就可以穿墙是可能的。

你这个回复说的这些我并不反对,但是和我前面说的没有关系。我反对的是你在博文中的量子力学给巫术和特异功能提供理论依据。科学是对那些所谓个人特异功能的否定。你把借助科学技术能实现的东西和反科学原理的所谓特异功能混淆了。典型的伪科普!
回复 abledo 2013-7-31 21:58
mgzww999: 又望文生义。谁告诉你物质的波动性等于可以穿透物体,就不再和其它物质相互作用了?光是一个典型的波,它也只能穿透透明介质。粒子穿透能力强是因为它和其它物质 ...
我已经把现代物理学大师的书名列出来了,你为何不去读一读呢。如果你认为我在胡说,那么我是跟着大师们胡说。何谓量子传递?中国有一个科学家最近发表研究成果说可以做到将原子作远距传递。结果在中国的网络上遭到一大群“量子力学自称专家们“的攻击。他们完全否认物质可以做量子传递,认为只有信息可以,自然他们认为这个实验根本就是一个骗局。可事实上,物质体的量子传递在世界物理学界早就在研究了。关于原子层面的量子传递,中国科学家的工作不是原创,而是再实验。物质体的量子传递中间没有介质,但真的没有介质吗,只是没有物质态的介质而已。于是有物理学家认为中间的介质就是量子态,也有人认为是通过不可见的高维空间来传递。100个原子的大分子的体积是届乎微观与宏观的叠加区域。人体的大小当然远超过量子的范畴,但物理学家们发现量子属性在宏观世界依旧存在。人体穿墙破壁目前只是一个理论可能,目前的物理学无法做到,但物理学的推论是,100个原子可以,一万亿的原子集合体在理论上也是可以的,尽管其概率小到微乎其微。目前超弦理论对高维空间的研究提供了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量子隧道可能通过高维空间来进行。卡库的那本书名叫做“不可能的物理学“ ,讲的就是我们常规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在理论物理学上都有可能。而所谓的量子心理学,意识物理学这一类的书基本上都是物理学家们在写,到亚马逊网站上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书。这些书按照正统物理学界而言,都是“胡说”,卡库虽然是顶级物理学家,我相信也有正统物理学家会认为他在胡说。我不是量子物理学家,顶多是一个量子力学迷恋者,我跟在大师们后面,听他们胡吹那些不可思议的事情,然后与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听了也开一点天眼。
回复 mgzww999 2013-7-31 20:27
abledo: 老兄果然懂一点量子力学的皮毛,表面化的波粒两相性好像很容易明白,但法国王子德布罗意提出的物质波概念很多人还是不完全明白。所谓物质波便是指物质体的反面也 ...
又望文生义。谁告诉你物质的波动性等于可以穿透物体,就不再和其它物质相互作用了?光是一个典型的波,它也只能穿透透明介质。粒子穿透能力强是因为它和其它物质的作用截面小(比如中微子),而不是它具有波的性质。大分子物质波的实验是观测它们的干涉性而不是你说的无阻碍的奇门遁甲。“既然100个原子可以,那么1000个原子呢?如此推论,最后人体不过是一个带有巨量原子的“巨粒” 而已”,典型的胡说八道!就算你说的波可以穿透物质,你知道人体的德布罗意波幅是多大吗?
回复 abledo 2013-7-31 02:18
mgzww999: 答非所问,却又显示你对量子物理的无知。胡说八道仍然是最恰当的概括。没时间给你科普。随便找出一句都会让稍有物理常识的人笑掉大牙,“一个物质体遇到另外一个 ...
老兄果然懂一点量子力学的皮毛,表面化的波粒两相性好像很容易明白,但法国王子德布罗意提出的物质波概念很多人还是不完全明白。所谓物质波便是指物质体的反面也可以看成是波体。电子真的是一个“粒”吗,为何会测不准呢,因为到了量子层面,波与粒的界限与大分子级别的波粒差距是不同的,你以为那是一个粒,事实上那个粒一转身便成了波。这个量子概念听起来像变戏法,但事实上这个现象在核子层面上是普遍存在的。量子隧道(Quantum tunnelling) 讲的就是这个现象。问题是量子隧道是很小的量子层面的“穿墙破壁” 现象,到了宏观层面,量子效应就会逐渐消失,但“逐渐消失”并非归零。科学家一直在探究宏观层面的量子效应。最近的研究发现带有100个原子的大分子也表现出波粒两相,逻辑上说,这个大分子也可以实现量子隧道效应。既然100个原子可以,那么1000个原子呢?如此推论,最后人体不过是一个带有巨量原子的“巨粒” 而已。被称为亚洲爱因斯坦的日裔物理学家 Michio Kaku在他的书中探讨了很多的不可思议的现象,Physics of the Impossible: A Scientific Exploration into the World of Phasers, Force Fields, Teleportation, and Time Travel。他在书中谈到了人体穿墙破壁和人体远程传递的物理可能性,这个技术目前还没有,但他认为在理论上是可能的。
回复 mgzww999 2013-7-30 20:33
abledo: 老兄左一个胡说八道,又一个胡说八道,你很喜欢胡说八道吗?你的量子力学是在哪一家大学学的?你到也说说你的不胡说八道的量子力学啊。你连波粒两相性这个最基本 ...
答非所问,却又显示你对量子物理的无知。胡说八道仍然是最恰当的概括。没时间给你科普。随便找出一句都会让稍有物理常识的人笑掉大牙,“一个物质体遇到另外一个物质体会产生碰撞。但如果这个物质体转化为波体就可以避免碰撞而穿过前面的物质体。传说中的崂山道士穿墙而过如果不是魔术,在量子力学中其实也是有可能的”,这就是你对量子力学波粒二相性的的理解?
回复 abledo 2013-7-30 00:08
mgzww999: 哈哈,亏你还学过量子力学。“因此有物理学家提出一个混沌态,名叫做“量子态””,是那一个物理学家给一个“混沌态”命名“量子态”的?“能量与物质在量子态中 ...
老兄左一个胡说八道,又一个胡说八道,你很喜欢胡说八道吗?你的量子力学是在哪一家大学学的?你到也说说你的不胡说八道的量子力学啊。你连波粒两相性这个最基本的量子力学原理都不懂,也敢胡说八道?“观察决定波粒“, 是谁在观察?一个经典的故事,爱因斯坦和他的量子力学朋友在电梯里开玩笑,“我们现在都在电梯里,谁也看不到月亮,所以月亮不存在。“ 这个玩笑是说什么呢?物理学家一直试图把意识排斥在物理学之外,但量子力学绕来绕去,还是无法解释“谁”在观察,因此,量子力学的顶级大师们已经有不少认为有必要把意识放进量子力学。但“意识触发“在大学的量子力学教科书中是看不到的,意识触发是大师们关心的事情,尽管目前尚无定论。
回复 mgzww999 2013-7-29 23:40
哈哈,亏你还学过量子力学。“因此有物理学家提出一个混沌态,名叫做“量子态””,是那一个物理学家给一个“混沌态”命名“量子态”的?“能量与物质在量子态中是隐性的”这又是那个物理学家说的?你对什么是量子态这个最基本的量子力学概念都不懂!说什么“通过意识触发”这就纯属胡说八道了。
回复 abledo 2013-7-29 00:00
mgzww999: "因此有物理学家提出一个混沌态,名叫做“量子态”,能量与物质在量子态中是隐性的,通过意识触发而显现",一派胡言! ...
关于量子力学有很多不可思议的内容,因为其反常规性,即使量子力学的创始人之一的爱因斯坦也对海森伯测不准原理和量子纠缠的超时空性无法认同,但爱因斯坦穷其一生试图证明量子力学的错误却失败,至今为止,量子力学是所有物理学理论中应验率最高的物理学理论。德波罗意波是量子力学的定论,在原子核层面的波粒转换是一个常态,这是现代物理学早就证明的物理实事。关于意识触发量子态的理论并非是大学教科书里看得到的东西。量子力学的顶级大师们早就在研讨这个问题。我在此文写的东西绝非我的个人空想,都是量子力学里的东西。关于意识触发在量子力学中是一个有争议的命题,但绝非“胡说八道”。我这个心理博士在华东师大本科学习的专业是物理系电子学专业,1981年的电子学还是萌芽状态,所以在普通物理学上花了两年的时间,而量子电动力学和核物理学学了一年。而我对量子力学的兴趣使得我一直在追踪最前沿量子物理学家们的理论。有个别顶级物理学家已经进入灵魂研究的领域。在真正的科学家眼里没有“胡说八道”这个词。
回复 2011跟你死磕 2013-7-28 17:22
天桥的把戏。
回复 mgzww999 2013-7-28 01:05
"因此有物理学家提出一个混沌态,名叫做“量子态”,能量与物质在量子态中是隐性的,通过意识触发而显现",一派胡言!
回复 康寧之友 2013-7-27 23:45
现代科学的准确定义与范围或许也正遇到了一些挑战喽。谢谢张博士的分享!
回复 mgzww999 2013-7-27 23:37
"王子科学家德布罗意提出“物质波”概念,认为所有的物质体都有相应的波体,一个物质体遇到另外一个物质体会产生碰撞。但如果这个物质体转化为波体就可以避免碰撞而穿过前面的物质体"。不懂量子力学的最基本知识,还敢出来胡说八道!
12345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