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张源侠心理博士 //www.sinovision.net/?1246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全能心理学解忧,心意道武学强身,幽默吹牛学开心,宇宙智慧学启悟。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气功大师与气功真伪

热度 11已有 15633 次阅读2013-7-27 20:02 |个人分类:中医健康|系统分类:健康养生| 气功 分享到微信


 张源侠 心理博士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气功大师满街跑,学界也很起劲。我的硕士研究生班导师胡寄南教授是三十年代芝加哥大学的心理博士,那个资格就算在美国也是祖宗级的。胡老与钱学森是老朋友,两老都对气功极度推崇。我的博士导师曾性初教授是五十年代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博士,推崇行为主义机械科学观,对气功是极度反对。我呢,因为名字中有个侠字,前面还有一个源字,那就是侠之源了,因此对气功是极度相信。

 

虽然是极度相信,但五年电子系本科的严格科学训练和心理系博士研究生的研究习惯,使得我对任何的气功现象都持研究态度。有一次,曾教授在华东师大图书馆系搞了一个气功研讨会,会议的方向是批判气功。在会议开到一半,跳上来一个小平头公开挑战大学权威,他做了几个气功试验,一个是叫钟停摆,另一个是把水变味。那个钟没有成功,水变味成功了,每个人喝那水都说有异味。那小平头走下台继续运气,我还走过去鼓励他不要担心失败,我当时是存心要证明“老曾头”的机械行为主义是偏颇的。没想到最后那个小平头自己说他的所有表演都是魔术。他原来是老曾头请来的打假斗士司马南。当时物理系的一个副教授就和我抱怨,说在大学里搞这种把戏简直就是莫名奇妙,因为当时的物理系已经做了很多关于气功和特异功能的科学研究,结果证明气功与特异功能是真实存在的。其实这个研究在复旦大学也有深度的研究。当时清华大学关于严新的研究也是其中之一。

 

事实上,在科学界内部,气功与特异功能的真实性早就被认可,目前世界上有不少顶尖的科学家在研究这个问题。上次,电视台组织了一个关于“伪科学”一词存废的电视辩论。有趣的是支持废除“伪科学”这个词的大多是科学家。其中有一个科学家问方舟子懂不懂“量子纠缠”,这个量子纠缠因为其超时空性,连爱因斯坦都不认可,认为是量子力学的问题所在,但奇怪的是,所有的实验结果都证明量子纠缠的真实性,因此有物理学家提出一个混沌态,名叫做“量子态”,能量与物质在量子态中是隐性的,通过意识触发而显现。量子力学到这个程度已经为传统的巫术与人类一切不可思议的现象提供了一种物理学理论。当那个物理学家在用量子纠缠这个词来质问方舟子的时候,其实他的意思就是,目前我们所谓的伪科学在量子力学这碗宇宙混沌汤中都是沧海一粟。

 

王子科学家德布罗意提出“物质波”概念,认为所有的物质体都有相应的波体,一个物质体遇到另外一个物质体会产生碰撞。但如果这个物质体转化为波体就可以避免碰撞而穿过前面的物质体。传说中的崂山道士穿墙而过如果不是魔术,在量子力学中其实也是有可能的。

 

常有气功报道,一个瘤体在气功态下突然消失,在理论上很可能就是这个波粒两相性的特异转化。虽然理论上可行,在现实中波粒转换是原子核级别上频繁发生,但在大分子级别上极度困难。如果有,也是特异现象,而非唾手可得的状态。

 

王林的空盆来蛇在理论上是有可能的,但这个状态的发生需要极度的“功态”(这里只能用这样的模糊概念)。现代人几乎不太可能到达那种功态(佛经和圣经里记载的一些现象就是这种功态),结果现代人便用魔术来糊弄。其实真正的气功大师几乎都不玩魔术,也几乎不表演。如果某个气功大师出场表演那些叫人目瞪口呆的神迹,大家最好敬而远之。现在王林自己承认他的空盆来蛇是“把戏”。

 

对气功的科学态度和气功的江湖把戏两者在中国被严重混淆了。心理学中对骗术有专门的研究,骗子们的技巧中无意中采用了很多催眠术的技巧,震惊法、夸张法、高频语速,细微体察。但要分辨这些江湖技巧其实也不难,只要用中庸平和的心态去观察世事,骗子们露出马脚是迟早的事情,但我们也绝对不要因为气功骗子而否认气功与特异功能的存在。司马南戳穿了很多所谓气功师的江湖把戏是有贡献的,但他后来的反气功、反中医就是有意地走向另外一个极端,那不是科学的态度。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9 个评论)

回复 中间偏左 2013-9-19 01:13
abledo: 左兄笑的大嘴很动人啊
  
回复 abledo 2013-9-19 01:12
中间偏左: 嗯,看着有点儿意思!
左兄笑的大嘴很动人啊
回复 中间偏左 2013-9-19 01:09
abledo: 你同意把情绪性用辞去掉,很好,人活着就是好开心,谁也不喜欢被人骂。你所谓的“反科学”是人的一种本位情绪,但宇宙进化之道是不以人的本位主义而停止的。农药 ...
嗯,看着有点儿意思!
回复 abledo 2013-9-19 00:46
mgzww999: 说你反科学的确不对,至少不够准确。反科学有两种含义,一个是反对科学的基本原理,这主要是历史上的宗教力量对科学的态度,那是在科学的发展过程中、科学原理还 ...
你同意把情绪性用辞去掉,很好,人活着就是好开心,谁也不喜欢被人骂。你所谓的“反科学”是人的一种本位情绪,但宇宙进化之道是不以人的本位主义而停止的。农药污染环境是弊,杀虫是利,利弊相比,还是利大于弊,所以农药的使用已经完全进入人类生活,根本不可能回避。转基因食物不过是把农药的外在毒性转到食物内部而已,最后的结局也是避无可避。我看过一篇报道,纽约皇后区的自来水中含有至少150种西药,目前的水过滤技术无法清理那些西药。既然没有办法清理,水还是要喝,那就稀里糊涂过吧。我在27年前学心理学的时候,认知心理学认为电脑不可能超过人脑,还举例说电脑象棋不可能战胜人脑,我现在玩手机上的象棋游戏,0到9级国象,我玩到3级就上不去了。人脑要在单一任务上和电脑斗,现在就不是对手了。再过一百年,谁是地球老大还说不清楚呢?

你说中医是一种以经验为主的知识,不是科学。我问你,中医是不是医学?医学的目的是以治病和健康为最高原则。美国人本来也不懂中医。尼克松访华的时候有位随员突然发病,美国御医手足无措,中国的一位针灸师当场用针灸止住美国人的病痛。美国医生对那根细针很感兴趣,问的第一个问题是,那么细的针,药装在哪里。当知道那就是一根针,完全没有药。美国医生觉得不可思议。此事被美国人大幅报道,针灸得以进入美国,在经过十多年的临床研究观察,美国医学会和政府正式接受中医为一种替代性医学而正式进入美国正规医疗体系。中医学被授以硕士学位,中医师被授予行医执照,医保纳入给付。我问你“医学“算不算”科学“的一个分支。 你说什么”小三傍大款“,中医是小三?中医是人类医学的祖宗。你有看到美国人给印医、藏医、和其他多如牛毛的原始医学同样的地位吗?你硬要说中医不是科学,那也没有关系,我给你一个比方可以说明。中国的古代铜板不是现代的美钞,当你可以称铜板为”伪钞“吗?中医的关键不是它的科学地位,而是它能否治病。我在护理院里看到一个美国白人大妈患象腿症近十年。西医根本那拿种病毫无办法。我和她讨论中医的治疗可能,告诉她中医的治疗原则和西医正好相反,西医是天天包扎打针吃药,中医是放血排毒。她一听就生气,怒斥我的中医”不科学“。我说”你的西医折腾你这么多年无效,你还坚信?“ 她说她只相信科学的西医。另外一位老黑也是同样的象腿症,一听我的中医原理非常赞同,强烈要求针灸治疗,目前针灸师已经可以进入护理院。一经治疗,明显有效,但却无法治愈。我对老黑说,他所接受的针灸是美式针灸,并非真正的中国针灸。老黑只能感叹。

你说中医是关于经验的知识,西医不也是如此,一种西药的批准通过要经过无数次的试验,通常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才可以批准上市,那个试验不也是“经验”,但十年的经验够吗,显然不够的。我们这一代人的时候都吃链霉素、四环素,结果呢很多人耳朵聋了,牙齿坏了,我们都成了西医的白老鼠。现在那两种害人的西药还有得卖吗?

科学是为了追求真理而设,并非为了科学这个名词好听而设。爱因斯坦坚信两大原则:完全决定论、局域因果论。这都是人类常识。当量子力学提出概率决定论、时空一体论的时候,爱因斯坦坚信量子力学的理论一定有漏洞,因为他相信上帝知道一切,上帝不喜欢赌博,也相信光速是万物关联的极速。但贝尔天才地提出贝尔不等式,认为 量子力学的实相与爱因斯坦的实相不可同时并存,两者之间是你死我活的不等式。而贝尔本人起先的时候更愿意相信爱因斯坦的实相观,结果相关的实验证明量子纠缠完全可以超时空,在A点发生事件和极远B点完全可以瞬间相应. 太阳到地球的光距是八分钟。即使太阳消失,地球要过八分钟才知道太阳消失,但如果用量子纠缠来传达太阳消失的消息,太阳一消失,地球就知道了, 而中间没有可探测的中间介质。有量子物理学家把这种现象比拟为特异功能中的心灵传感,因为目前的心灵传感也是找不到中间介质。有物理学家甚至把贝尔对存在实相的解密成为“人类物理学上最伟大的发现”。但这个物理学界中的“最伟大发现”, 有几个老百姓知道呢,因为这个发现证明当年最伟大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对存在实相的理解是错的。

对于特异功能, 我已经非常清楚地告诉你,至少据我所知,复旦大学、台湾大学这两大顶级学府的物理学家已经在实验室里证明其存在无疑,而据台大李校长称有诺贝尔物理学奖级别的物理学顶级大师全身心投入对意识的研究。人类最神奇的东西就是意识。量子力学家普遍公认的“观测决定存在相”,大家便依次推测,“观测”是什么呢?是眼睛?是脑神经?是脑神经里面的基本粒子?为何脑神经里面的基本粒子变动可以决定另外一个个体的存在状态呢?是什么东西让那些脑神经中的基本粒子运动呢?我推荐你读一本书“The Physics of Consciousness" (意识的物理学),作者是1964年美国物理学博士,这个资格够老,过了一年我才降生到这个地球上呢。Walker 博士那个年龄使得他和量子力学的顶级大师们有直接的接触和探讨。希望你不要看到物理学家在研究意识就去扣“伪科学”的帽子。这样的物理学家虽说不是多如牛毛,也是雨后春笋般茂盛。

再推荐你去读卡库的“不可能的物理学”Physics of the Impossible: A Scientific Exploration into the World of Phasers, Force Fields, Teleportation, and Time Travel, Michio Kaku (Author)一书, 在他的书里,特异功能算什么?他还可以用星际激光去撕裂空间创造一个全新宇宙呢,什么点石成金,只要派纳米机器人去改变电子排列就可以达到,星际旅行很遥远吗?可以把星际空间当成地毯那样拉扯过来。嚯!你千万不要给卡库也戴一个“伪科学家”的帽子啊。人家可是被称为亚裔爱因斯坦的顶级物理学家。

如果你改掉口出秽言的习惯,我们完全可以做理性的探讨。
回复 mgzww999 2013-9-17 19:07
abledo: 学术讨论从来不用情绪化贬低性语言,在学术圈,如果也象你这样满口贬低性语言的人根本不会有人理你,大家只会把你当成病人看待。你现在仰赖网络匿名躲在阴暗角落 ...
我不认为我们之间的讨论是学术讨论,最多是属于科学知识的普及性对话而已。但是,我还是接受你的批评,把原文中的过于情绪化的字词改写。也希望你能回答我提出的简单物理问题。“又说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更可怕的是这个兵还读过几天书,还知道上网去搜信息来捣糨糊”,这句话到底更实用我们之中的那一个人,读着应该有自己的评价。
回复 abledo 2013-9-17 11:55
mgzww999: 说你反科学的确不对,至少不准确。反科学有两种含义,一个是反对科学的基本原理,这主要是历史上的宗教力量,是在科学的发展过程中还没有被人们接受、更没有显示 ...
学术讨论从来不用情绪化贬低性语言,在学术圈,如果也象你这样满口贬低性语言的人根本不会有人理你,大家只会把你当成病人看待。你现在仰赖网络匿名躲在阴暗角落里贬人,填充一点自恋饥渴。如果你在现实社会中敢如此满嘴胡言,小心被人打落门牙。爱因斯坦作为当年的科学界第一人,量子力学的创始人之一却不认同量子力学, 你有听他说人家“伪科学”和“无知”,“下贱”?又说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更可怕的是这个兵还读过几天书,还知道上网去搜信息来捣糨糊。你说的那些道理自以为很有道理,偏到阴沟里去了还认为那味道很妙。
回复 mgzww999 2013-9-17 08:10
abledo: 爱因斯坦是量子力学的创立者之一,但他却尽其一生反对量子力学,因为他不喜欢量子力学的诡异状态(spooky)和测不准状态(dice), 但实验证明量子力学的这两个状态 ...
说你反科学的确不对,至少不够准确。反科学有两种含义,一个是反对科学的基本原理,这主要是历史上的宗教力量对科学的态度,那是在科学的发展过程中、科学原理还没有被人们接受、更没有显示它的丰硕成果时的事情。比如教廷对哥白尼和伽利略的迫害。现在,这种形式的反科学的力量已经基本不存在了,主要原因是科学本身的完善,特别是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人类进步的贡献已经是无法否定的事实。在这样的环境下,再对科学的原理加以否认、对科学的成果视而不见是不可能的了。现在所说的反科学,是反对科学技术成果的应用。或者更确切的说是反对把技术应用到社会生活中去。这种“反科学”如果做得不过分极端,应该是一种健康的力量,特别是在全世界都面对工业化带来的环境、污染和资源等严峻问题的今天。在某些问题上、在这个意义上,我自己就是“反科学”的。比如在食用转基因食品的问题上,我基本是持反对意见的。

伪科学则完全不一样,它不但不反对科学,而且把科学当作宗教一样崇拜,它否定科学以外的任何知识和真理。比如你对中医的解释,就是明显的一个例子。中医药显然是非常有效的治疗疾病的手段,这无需辩论,只需看看它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健康发展、子孙延续的历史就够了。但是中医的确只是一种以经验为主的知识,不是科学。打一个比喻,一定要把中医归结为科学,是一种小三傍大款心态,因为对中医的价值没有信心,希望傍上科学这个大款。这是为科学的第一种形式。

伪科学的第二种是,用现有的科学理论牵强附会的去解释一些荒诞无稽的传说和流行于世的骗术。对特异功能的所谓科学解释是最典型的一个例子。你上面这段话就是非常典型中的。由于这些人了解一些科学的毛皮和术语,多数又是受过一定科学教育的,用的又都是高深、前沿的科学发展和发现,公众多数并不了解这些知识,所以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归纳起来这种为科学的表现有如下几个特点:罗列术语、混淆概念、思维混乱、牵强附会、任意推广。

1. 罗列术语:比如你这里罗列的这些量子力学的概念,一般人对它们并不了解,更不了解它们应用的范围只是微观世界,拿出来很能欺骗那些没有专门知识的人,以为这些理论真的证实了那些荒诞无稽的特异功能。

2. 混淆概念:比如你说“而观测决定波粒也把意识带进了量子力学”,对科学实验不了解的人会以为你说得对,因为“观测”的确离不开人的“意识”,所以如果“观测”可以改变某种“量子态”,那么就“引入”了意识,也就可以推论“意识可以改变物质的存在方式”,再进一部就可以说“意识移动物体”是有“科学根据”的了。你这里完全混淆了科学试验者的意志和他使用的工具这两个概念。科学的“观测”不是科学家的意识和观测对象相互作用,而是科学家用一种用复杂的试验设备去和观测对象发生作用,去确定观测对象的状态。这种观测的结果会改变对象的状态,如果观测手段和对象都是微观粒子的话,观测的结果可能是只是被作用之后的状态。这个观测对量子态的影响和你说的“意识”的作用根本没有任何关系。

3. 思维混乱:比如你这里把几乎所有科学前沿的包括探讨和猜测的东西混在一起,和你要谈论的对象毫不相干。

4. 牵强附会:你说“特异功能中的意念移物这个物理现象完全可以用量子传递来重复(尽管其机制可能不同)”,这是最典型的牵强附会!量子信息传递是使用复杂的科学设备,传递微弱的微观信息,和一个人仅仅用自己的“意念”去移动宏观物体没有任何可比之处。

5. 任意推广:你用德布罗意波解释奇门遁甲就是最明显的一个例子。波的一个重要性质是它的空间叠加性,这是实体物质所不存在的。你以为有了德布罗意波人体就可以和墙叠加,然后就可以穿墙过。我曾经问你人体的德布罗意波长是多少,你没有回答。没有任何物理知识的今又是自以为是的说,我是拿复杂、甚至没有人知道的深奥知识难为你。你虽然只有很有限的物理知识,但是你也应该知道物体德布罗意波长的计算公式。计算的结果是,人体德布罗意波的波长小于十的负三十几次方米,人体的亿亿亿亿分之一,或者人的发丝直径的万亿亿亿分之一和墙“叠加”,你认为这就是德布罗意波是奇门遁甲的理论根据吗?
回复 abledo 2013-9-16 03:53
light1: mgzww999 对物理学是狗屁不通,今又是对包括科学在内的一切是狗屁全通!mgzww999 ID上来是专门舔狗屁的?你知道什么叫科学实验吗?你以及任何人见过奇门遁甲吗? ...
爱因斯坦是量子力学的创立者之一,但他却尽其一生反对量子力学,因为他不喜欢量子力学的诡异状态(spooky)和测不准状态(dice), 但实验证明量子力学的这两个状态都是对的。量子纠缠的超时空性是爱因斯坦不认同的,但事实上量子纠缠的实际应用已经开始了。量子通讯已经在不断地拉长距离,而物质体的量子传递也是基于量子纠缠。德布罗伊波揭示了波与粒的矛盾一体状态,量子隧道效应便是一个明证。而观测决定波粒也把意识带进了量子力学。量子力学研究的是极微状态,量子力学的那些现象在宏观状态的确很难观测到,但微观与宏观之间的关系并非冰火难容。超弦理论论证的多维空间给宏观物质体的运化提供了新的可能。霍金的量子宇宙概念到多重宇宙概念甚至为人类创造一个新的宇宙这样神级的想法提供了可能。目前的物质体的量子传递在量子力学中已经是一个完全确定的事实。特异功能中的意念移物这个物理现象完全可以用量子传递来重复(尽管其机制可能不同)。当物质体的量子传递已经是一个标准的物理现象的时候,对特异功能中的意念移物也就有了一种物理学理论解释。对这样的科学前沿的东西,大家高兴还来不及呢,你就扣我伪科学帽子,另外一位蛋兄更夸张,索性扣我“反科学”,真的是“韭菜炒大葱”。

我从来没有说我是物理学家,但我学过量子力学,这个和没有学过是本质的不同。那个蛋兄自己承认根本不懂量子力学,却敢扣我“反科学”帽子,厉害啊。我关于量子力学的英文版新作也算读了十多本,基本知道现在的量子力学到了什么程度,虽然不敢说每句话都精确,基本的论点是不会有问题的。

关于今又是兄所言真假,怎么说呢?有句名言,功夫伸伸手便知有没有。上海人叫“搭脉”,我的生活圈中也算结交过几个亿万富翁,知道亿万富翁的生活形态是什么样子的。你硬要去调查他是否是真的那么富有和贵族,这个心思可能会让你很不舒服。亿万富翁有钱没钱,吹牛不吹牛,你搞得清楚?关键是要把自己的生活搞好了,把自己也变成家里有几张老毕小画的牛人就好了。
回复 abledo 2013-9-16 03:06
鸡生蛋: 谦虚是每一个人都应该有的品质,我同意你这种说法。但是我们的交流是因为面对问题,把侧重点放到是否谦虚就离题了。你总说人家给你戴帽,你把自己定义为学术权威 ...
"看不到任何学术素养", 你这种绝对性的评判就是你的毛病所在。你根本不懂量子力学,上来就一句“反科学”,有你这样不懂装懂的吗。学识讨论本来一点问题也没有,问题是你们上来就扣帽子,你们自己有那么大的毛病而不知,三九病得那么重了, 你却认为他一点问题也没有。果然是同病相怜啊。真的是道不同不相谋。
回复 今又是 2013-9-15 12:28
mgzww999: 仔细看了你的这个回帖,有两点非常赞同:1)“自恋是个体成长,人类进步的核心动力”,这是人类所以可以成长、进步甚至生存的必要条件。所谓自恋(用非专业的术 ...
不好意思,长久没过来。
我先把你撩在这里,看看动静有多大。
你的长篇大论都是没用的废话。很可惜,是知识和智慧的错用。
留两句非常直接浅短的话是:
你没有回答博主的话,即:你是否学过物理?学没学过的说法和谈论是两回事。
如果你死命认定我“买跩”的话都是胡编乱造,而事实上是雷打不动的事实呢?你怎么办?
顺便点一下:毕加索的东西我手上只有两个“小件”,没有说过我有十几张。记住了,口气咄咄的营长大人!
祝中秋快乐!
回复 mgzww999 2013-9-14 10:04
abledo: 人的一大本事就是“自恋”,有谁喜欢把自己当成狗屎的呢。自恋是个体成长,人类进步的核心动力,科赫的自我心理学 (Self Psychology) 说的就是这个。因此,生活 ...
仔细看了你的这个回帖,有两点非常赞同:1)“自恋是个体成长,人类进步的核心动力”,这是人类所以可以成长、进步甚至生存的必要条件。所谓自恋(用非专业的术语说)就是对自己的欣赏。2)“完全客观看世界的人会得忧郁症,适度夸张的人才可以过正常的日子”。类似的话我听说过,但是不知道还有这样的专门研究。“看破红尘”虽然也可以引导人进入更高的宗教境界,但是更多的是使人产生厌世情绪。有人信宗教是为了追求,有人信宗教是为了摆脱。而我们这些红尘中人,如果要生活得幸福,必须对美好的事情(无论术语自己还是他人)都应该适度夸张,对丑恶的事情不必认真,甚至可以消遣一番而变成生活的佐料。

“而我们社会的成功者呢,很多人是自我很大、牛皮哄哄的自恋者”,这句话并不错,但是牛皮哄哄有两种极端的人。一种是真正的成功人士,有非常强的自我意识和自信,是真牛;一种是失败者,有非常强的自我意识但是没有自信,是吹牛,比如你的这个大哥。真牛的人可能会夸张自己的能力(或者他们真的就相信自己的能力),吹牛的人自己也知道自己没能力,但是却无限夸张自己的能力。真牛的人对自己的物质和财富从来不会撒谎也不编造故事,吹牛的人谎话连篇、编造故事。你大哥是典型的后者,什么家里有总理级人物,什么几十幅毕加索名画,连他到美国来白宫派飞机接他这种谎话都撒得出来。你认为他自己说是在“瞎掰”,我却认为他是撒谎,也就是当真实故事告诉大家的。从你认为他自己承认是“瞎掰”这一点看,你也已经认为他是在“瞎掰”了。他认识你这个心理学专业认识是他的幸运,帮助他而不是怂恿他才是朋友该做的事情。

对了,查找了一些科赫的自我心理学 (Self Psychology) 方面的网上资料,很有意思,非常喜欢,也谢谢你的介绍。希望以后多介绍这方面的知识,这才是你专长的领域。再说一遍:用一知半解的物理知识(电子学专业两年中的部分课程是物理课,这种物理知识最多也就是一知半解。你大哥似乎对学科的性质非常无知,到处说你是物理专业毕业的)去牵强附会的“解释”奇门遁甲的荒唐故事就是典型的伪科学。这样的解释于己于人都有害无利,而且还容易让人对你的专业知识也产生怀疑。不值得。

顺便澄清一下,我在你这里从来没有贬低过爱因斯坦。你大哥的根据是,我说过“这种话即使是爱因斯坦说的,也是胡说八道”,其实仅仅从“即使”二字已经知道这不是贬低爱因斯坦,更暗含一种对爱因斯坦的崇拜之情。而仔细看一下前后的语境,就更明显了:在我指出用德布罗意波解释奇门遁甲是胡说八道之后,你说台大和中国大学的专家也是这么说(大意如此),我才说的这句话。其真正含义是“别说台大教授,即使是爱因斯坦... ...”。你和你大哥似乎阅读理解都有问题,他制造了我“藐视爱因斯坦”的谎言,你也跟着附议。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是你们在给小人栽赃。
回复 light1 2013-9-14 07:51
mgzww999: 张博士对物理学是狗屁不通,今又是对包括科学在内的一切是狗屁全通!阁下新注册ID上来是专门舔狗屁的?你知道什么叫科学实验吗?你以及任何人见过奇门遁甲吗?你 ...
mgzww999 对物理学是狗屁不通,今又是对包括科学在内的一切是狗屁全通!mgzww999 ID上来是专门舔狗屁的?你知道什么叫科学实验吗?你以及任何人见过奇门遁甲吗?你认为张博士用德布罗意波解释奇门遁甲是科学理论吗?
回复 mgzww999 2013-9-13 08:08
abledo: 人的一大本事就是“自恋”,有谁喜欢把自己当成狗屎的呢。自恋是个体成长,人类进步的核心动力,科赫的自我心理学 (Self Psychology) 说的就是这个。因此,生活 ...
这个分析很好,以后希望能看到更多类似的心理学小故事,这方面你才是专家。关于你大哥的话,你有一句理解错了。你说"他很快就补充说明 “瞎掰”",你认为是他自己说他讲的故事是瞎掰,从前后语境看,他是说"好汉不提当年勇"的说法是瞎掰。你这里的病人说给你23亿美元,你大哥说他家里有十几副毕加索名画。
回复 鸡生蛋 2013-9-13 02:17
abledo: 你对我的文章有看法可以啊, 不懂也可以问啊,但你为何要给我一顶大帽子呢, 什么“ 对科学的违背,实质是反科学的”, 你自己觉得很爽,感觉科学这两个字是你来 ...
谦虚是每一个人都应该有的品质,我同意你这种说法。但是我们的交流是因为面对问题,把侧重点放到是否谦虚就离题了。你总说人家给你戴帽,你把自己定义为学术权威,把别人定义为红卫兵。我既不是红卫兵,而你更不是爱因斯坦。我注意到你很喜欢拿大学说事,言下之意好像别人没进过大学。大学对我来说比较遥远了,我也从没关心过大学的排名,但在你这股劲的捣鼓下,我刚才特意到网上查了下,你开口闭口的华东师大,也不过是排名20多的学校,你何苦呢?

看得出你在量子力学方面的涉猎,在知识上我当然应该拜你为师。但是你这篇文章我是确实不敢恭维,我用我自己的判断说出了对你这篇文章的一些看法,如果说的不对,哪里不对,你可以反驳。但是你没有面对问题,你扯到别的方面去了。你的学术资历的确是让人尊敬的,你是博士后,但是在你这篇文章里却看不到任何学术素养。我想正是这种强烈的反差,让999或我面对你而感到的遗憾带着火气,如果你只是个江湖骗子,我们当笑话看就成了。

你的文章给我的感觉是你的思维非常混乱,你把微观粒子物理现象和宏观物体混为一谈,你在下结论的时候是草率的,往往是缺乏起码的逻辑关联,这让你的文章显得谬误百出。说到这里可能又回到前面的问题,你可能又要我去读读书了。我从来没说过在这方面的知识我能赶得上你,但是我对你文章的看法并非胡言乱语,我说出了自己的理由。一个再复杂的方程式,如果从1+1就是错的,你就不能不承认指出这个方程式的结果是错的这个结论的权威性。

这个世界是复杂的,量子力学有非常深奥的地方,但是科学研究和任何东西一样要遵循一定的规律,它的原则、方法,得出结论是要一个过程的,不管它多么“违背常识”,你也只能从常识入手,用科学的手段得出结论。大的原则是不能违背的,除非你推翻了它。如前面我说的,我认为你的某个说法违背了“物质不依赖于意识而存在”的原则,尽管我没有深入你说的那些东西,你不能说我不能用这种基础的原则来评判你的结论吧?因为你的结论只是个凭空的说辞,你没有展示出令人信服的实验数据,你没有推翻这个原则。如果一篇文章从过程、方法到结论,都是对科学精神的违背,“反科学”的结论就没有什么不对。
回复 abledo 2013-9-13 00:01
mgzww999: 说下面这段话的病人你见过没有:

君子不夺人所好。一样的。刚来美国时,白宫飞机说好接我的,宴会也是随时的,我没出声音进了美国。当初在上海,美国两个州长, ...
人的一大本事就是“自恋”,有谁喜欢把自己当成狗屎的呢。自恋是个体成长,人类进步的核心动力,科赫的自我心理学 (Self Psychology) 说的就是这个。因此,生活中吹个牛啊,自我夸大一下也很正常的。有一项心理学研究表明,完全客观看世界的人会得忧郁症,适度夸张的人才可以过正常的日子。而我们社会的成功者呢,很多人是自我很大、牛皮哄哄的自恋者。

一个人是否病态要看他是否把幻觉当成实相,精神病人不认为自己在吹牛,我看的一个精神病人每次都给我写一张支票“请汇丰银行支付张医生23亿美金”,我每次都说“谢谢”,有一次我问她,“最近金融危机啊,你还给我这么多钱?” 她便把“23亿”改为“20亿”,我便表扬她懂得理财。再治疗几个月,她有一天给我讲,不开支票了,因为她病了,银行业务只能捐给国家,所以不能给我支票了。她承认自己病了,其实正好表明,她的病情在好转,有了自我觉知。

今又是先生有病吗?就刚才的那一段里,他很快就补充说明 “瞎掰”,这是北方用语,在上海叫“哗胖”。如果你进入商场做生意,你把对方讲的每句话都当真的话,你一定会被骗到家也找不到门。

我在二十年前的上海就和一群人搞一百亿美金的引资呢,那年月中国的月工资也就几十美金啊。我在里面瞎参乎了一阵,才明白无商不奸的道理。商人们满嘴跑火车, 你信还是不信呢?你的对手吹牛,你说他有病,你的对手会说你傻得可哀。
回复 abledo 2013-9-12 23:35
鸡生蛋: 老兄,我记得量子力学的基本知识在高中的教材中就基本介绍了,这又不是什么独门别技,你有必要一副天下皆醉我独醒的姿态吗?我自然不是物理专家,我相信你也不是 ...
你对我的文章有看法可以啊, 不懂也可以问啊,但你为何要给我一顶大帽子呢, 什么“ 对科学的违背,实质是反科学的”, 你自己觉得很爽,感觉科学这两个字是你来定义的,我说的物理现象你根本不懂,怎么敢说我“反科学”呢。我说的量子力学理论,你以为是我发明的?那是当今物理学最伟大的理论之一,爱因斯坦穷其后半生想证明量子力学是错的,也没有证明成功。爱因斯坦和波尔争论,谁也没有说谁是“反科学”啊。当然量子力学也非终极理论,但量子力学所阐述的物理现象一般人是不懂的,因为这个东西违反常识。你不懂就谦虚一点, 你倒好,扛起“反科学”的大帽子, 你自己把自己变成笑话而不知。我怎么说你呢。你如果到大学里和人辩论,也是这种做派,人家理都不会理你。

文革的一个流毒就是大帽子,也不管三七二十一,上来先定性,你是反革命分子,然后一群工农兵一哄而上乱棍打死。现在呢,几个没名没姓的网民上来就定性,把在华东师大呆了15年, 在美国专业心理学院呆了4年的张源侠博士定调为隐藏在科学队伍里的反科学分子。笑话啊!文革流毒怎么到现在还如此泛滥呢。
回复 鸡生蛋 2013-9-12 06:28
abledo: 老兄,你最好回家找一本中本版的入门级别的量子力学读一读再来参合。等你知道了什么叫空间虫洞、量子宇宙、统一场论,再来说什么连你自己都不明白的“反科学”定 ...
老兄,我记得量子力学的基本知识在高中的教材中就基本介绍了,这又不是什么独门别技,你有必要一副天下皆醉我独醒的姿态吗?我自然不是物理专家,我相信你也不是,你是心理专家。我承认你提的几个名词我并不了解,我也没有去了解的打算。我尊重一切从事科研的人,但卖狗皮膏药者除外。我相信你对量子力学的兴趣和涉猎,但是我对你在做学问方面的方法和能力表示怀疑,对你这篇文章的看法我在上一篇帖子都说过了。
回复 mgzww999 2013-9-12 01:14
abledo: 你这种水平的人,还有资格说我伪科学?你家师傅方舟子最近和央视主持辩论,舟子不是唠唠叨叨自称是美国生化博士完全有资格说转基因的好话。这回他到强调起自己的 ...
说下面这段话的病人你见过没有:

君子不夺人所好。一样的。刚来美国时,白宫飞机说好接我的,宴会也是随时的,我没出声音进了美国。当初在上海,美国两个州长,两个部长和众多议员八个人把我抛在空中,市长看呆了,第二天全市褒奖,白宫致电总领馆打电话到家里。。。。。我原来有很多非常好的“记录”,也帮过非常多的人。人说,好汉不提当年勇,瞎掰,心里那许多美好记忆如何忘记?上海时,钱不是问题,但我从来不拿别人的,如果但我是朋友。说散了,归在一处,你我都是性情中人,有很多市面的东西见多了,也看轻了,于是自己还是能守定自己的。当先生是千古知音了。
记得我写过的一个对子吗?春秋第一人,万古鲁仲达。与你共享了。
回复 abledo 2013-9-12 00:01
鸡生蛋: 个人觉得,999有言辞激烈的地方,但是也就是就事论事。看了博主的这篇文章,本人同样觉得惊讶。原因在于博主既然强调自己在学术上的资历,但确实看不到学术精神 ...
老兄,你最好回家找一本中本版的入门级别的量子力学读一读再来参合。等你知道了什么叫空间虫洞、量子宇宙、统一场论,再来说什么连你自己都不明白的“反科学”定义。三九不管怎么还懂一些量子力学的道道, 你连什么都不懂,也举反科学的大旗?在文革中,爱因斯坦的确被红卫兵批判为“反科学”,你应该不会想去效仿那群莫名其妙的人吧。
回复 abledo 2013-9-11 23:54
mgzww999: 我们上次的论战已经在一个多月前就结束了,我虽然语气强硬、时而有几分粗鲁,但是内容是以说理为主,而且随着交流气氛有所缓和。现在是你大哥,他到处找骂又没人 ...
你这种水平的人,还有资格说我伪科学?你家师傅方舟子最近和央视主持辩论,舟子不是唠唠叨叨自称是美国生化博士完全有资格说转基因的好话。这回他到强调起自己的生化博士来了,他批中医的时候,有没有宣称自己是医学博士啊。他说别人不是生化博士,没有资格说基因。他没有医学博士资格,却敢把整个中医一棍子打翻。在科学至上的美国,怎么会有纯粹的中医学院呢,还发标准的美国硕士学位文凭,还准入医疗保险给付系统。美国人脑子坏了?公然为伪科学中医发美国文凭,治疗美国病人?

我在中国五年博士,在美国六年博士后,要拿心理医生执照需要至少4000 小时的标准临床实习,而我的临床实习搞了6000小时,我从1986年开始到现在,中国和美国的心理病人什么样的怪人没有见过。从芝加哥老兵医院那些杀人如麻的越战老兵,到印第安纳州精神病院那些完全与社会隔绝的疯人,再到纽约下城的那些超级嬉皮。你去看看我的大作“心理黑洞”一书,可以知道十年前我就遇到什么样的病人。我的本科是华东师大物理系电子专业毕业,就像我这样跨界物理心理的,全中国可能都没有第二个。你居然把一顶“伪科学”的帽子扣过来,你自己想想可笑不。

不过呢,我创立了全能心理学,人活着就是为了一个能字。你上窜下跳地批人,不就想证明自己很能?你躲在背后批人、损人的本领一流,这个本领一般人还做不到。你的确也是一个人才,我说这句话不是讽刺你。只是我讲的能不是偏能,而是全能。如果你把自己口气收敛一点,正经搞点学问正事,我相信你前途可以很灿烂。今又是先生年长我几岁,文采横溢,性情中人,我尊其为大哥。他喜欢干架,我不喜欢干架。这是他的性格,我的性格是温和中庸的,但我内在的硬是久经白练的,所以我也不怕挑战。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