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御致用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2421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小雨杂文】关于中国传统的思考

热度 28已有 4757 次阅读2012-8-27 13:27 |个人分类:写写画画|系统分类:文学| 传统, , 中国, 杂文 分享到微信

从我开始拿起毛笔,开始选择了中国画最为我的专业起,就一直在和传统有着这样或者那样的联系和纠葛,从混沌到一知半解到开始独立的思考,一路走来虽没有想出所以然来,也算是有了一些零散的思考。

美院毕业后就回到现在我所在的城市,因为我的画风格有别于一些人理解中的"传统",颇受非议,当面虽不提起,但是不认同是必然的,也不曾想到要辩解什么,只是对于传统,对于什么才是真正的传统有了更加深刻的感触而已。

首先我绝对讨厌那些死抱着中国传统的一点皮毛,打着维护传统的大旗"占山为王",封杀当下艺术创作的行为。传统不应该成为部分人手上谋取利益的砝码,传统也绝不是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从石涛提出"笔墨当随时代"开始到现在,虽然有了不同的各种版本的解释,但是这个当随时代必定是指当下的,那么可以理解成传统应该为当下的现实服务,如果它不能服务于今天,就失去意义,在历史的长河里迟早会被淘汰,最后只能是作为文化遗产存在,而遗产是不需要创新,只要尽所能的原汁原味保持下来就可以了,它们是过去存在的与当下的生活丝毫没有关联的一种文化,实际上它们也都是已经断裂的文化,已经是一种不可以持续下去的文化,如果我们还死抱着这样的"传统"最为准则要求当下的艺术创作,无疑是让中国画真的走向穷途末路了。

那么到底什么是传统呢,也许应该按照目前艺术领域里的习惯,把传统分成四个部分更加恰当,一个是清以上的部分,总的都称之为古典传统,然后是五四传统,再一个是延安传统,最后一个是文革传统。

我们现在津津乐道的中国传统,其实就是指的清以上的那些东西和文化,并且都是里面精华的部分。可是实际情况,目前挡在最前面的,很多所谓文人的骨子里还是保留着文革传统,回到延安传统都很难,更不要说五四传统和古典传统了。就算能回到最初的古典传统,那么这里是要看唐还是宋,是北宋还是南宋,或者西晋还是东晋呢?

中国两千多年的汉文化中六七百年是异化的,是外来文化统治下的,所以传统也是有截然不同的时候。比如秦跟汉的陶俑制作上,根本没有一点的延续,秦以后的写实风格好像就这样的截然而止,而唐和汉文化也是全然的不同,更多的是波斯文化的渗透,从生活到艺术到审美都改变的不一样了。

中国文化传统中的这样一种不确定性也正是和西方文化传统最大的不同,中国的传统不会定型,不管什么样的文化侵入,都会被同化,然后融合,其中的弹性非常的大,也许这和中国哲学的模糊性有关,中国的文化很大程度上是非科学反理性的,是唯心的一种审美标准,所以不能拿国外的实用主义美术和遵照科学演绎来的写实主义去衡量中国传统艺术。如果以科学的眼光来对中国画的审美取向定标准,不论从情感上还是骨子里都是不符合中国人特点的,也是不情愿的,因为中国人的一种哲学习惯不愿意把事情搞得太清楚,很清楚了就没味道了就没意思了,和中国人一向来的审美哲学相悖了,肯定会水土不服的。

我们应该还不会忘记曾经我们都经历过那个纪律严明,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意志统一,甚至连审美都要统一的时代,那时候我们的传承被完全的切断了,不可逆转的破毁,我们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现在很多人意识到了,准备回到中国文化的本原,找到传统的延续,可是能够遵循的路都被切断,来路模糊,但是总是要去做的不是吗?

上面已经说了很多我对传统的零散理解,我更想说的是每个时期,每段历史它的传统都可能因为外来的因素或者政治的原因或者其他可能存在的原因而发生变异,有时候甚至是完全的不同,但是这个不同本身就是中国传统的一部分,因此所谓的继承传统不应该变成一种口号,更不应该墨守成规,抱着老祖宗的一点皮毛就不分青红皂白的攻击当下的艺术,最不可取的当然是那些打着传统的牌子招摇撞骗的那一小部分人了,直接摧毁了很多人对真正传统本身的了解和含义。

其实我们根本不用去害怕会失去传统,因为它就在我们的血液里,它会以另为一种方式来延续,比如个人的世界观,家庭观念,人际模式和彼此相互的行为方式,到最后本能的一种审美取向都会体现出一个民族一个传统对你的影响。就像今天看似胡闹的当代艺术,后人再看就是传统。传统是前进的、变化的。传统中好的东西才能成为经典,不经典的东西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被淘汰掉。始终认为如果艺术不基于本质的认同、辨证的认识,不基于创新和发展的目的,那么谈当代、谈未来、谈传统,就几乎没有什么意义了。

不知觉也啰嗦的写了不少了,其实想要表达的东西还有很多,比如当下的中国画,比如全民的艺术素质,比如中西方的审美取向的互补。。。。。。等等,可是终究学识有限,表达还不能尽善人意,只是在文章的最后想到以前在美院的时候和老师讨论的一段话--现在不是出大师的时代,整体浮躁,文化氛围不浓、不纯,整个人文环境是时尚性的、是速朽的、是快餐式的文化环境,而大师是寂寞、沉淀、隔离的产物。那么做不了大师,我们只有先学着做人,要知足,顺其自然,"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也许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本也就是做人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9

握手
4

雷人
1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6 个评论)

回复 cmomastervs 2012-9-19 07:27
艺术说白了就是种用美的技术去反映人及与人有关的一切,从而让人这一艺术的使用及创新主体被艺术感染,从而产生依赖。
这就好比电脑技术,在现代生活中的普及,是因为它对人及与人相关的一切所产生的深刻作用,从而被人们所普及,而仅仅对传统这种非常模糊的存在---一种难以用具体的时间长度测定的传统对技术来说只是一种应用的对象而非应用的全部。艺术与旧的艺术有时存在互相承继的传承,而非传统上的长时间统一,---并且新旧艺术门派有时是互相不相承接的,在历史还有互相排斥的门派之争。那种把所有门派都归到一种所谓的传统概念的想法是非常错误的,哈哈哈哈哈,有点可笑。艺术对时代而言并非一切,有时艺术是独立于时代外的,是不被现实所理解及应用的,这就象很多技术是有使用的个别价值与意义而非普及性的。艺术甚至于只存在于个别专门艺术人的小范围互相欣赏,所以,艺术是种美的表现技术,是对人及与人相关的一切用美的技术来表达的工具。所以,艺术的作用和价值就在于是否具有美的感知力与表达力。我们就可断定艺术与传统没有决定性上的任何的关联。

自然艺术是一种对人及与人相关一切的美的表达技术,所以一纯电脑的应用工具技术有着很大的不一样,是需要情感力量的支持的。不过,它终归是种能用文字和规律来加以传达及传递的。虽然有时,技术是靠熟练度来取巧的,只是这种巧在现代高科技下,也难以再用只可神会不言传加以妙不可言式的纯感觉。我相信,高科的高度发展终将艺术这一情感性的表达技术推向更为可言传。



再则因为是技术,所以进步与突破是永远的主旋律。而对艺术的审美疲劳就更是艺术要不断寻求创新突破旧的艺术门类的核心发展动力。
回复 cmomastervs 2012-9-19 00:50
中国的传统之所以能有融合,是因为佛儒道三教的间的妥协。
回复 cmomastervs 2012-9-19 00:48
艺术永远不需要传统。中国的传统是种变了又变的怪胎。
回复 liushaodongliuq 2012-9-11 00:38
支持您对传统的看法!一成不变只是一潭死水!   
回复 猪扒戒 2012-9-1 02:28
   深刻。
回复 光头 2012-8-30 11:41
除了一只没有灵魂且极其丰满的躯壳,中华大地还有什么?祝好小雨!
回复 099hnlzl 2012-8-30 01:37
liuxiaoyu: 这篇其实严格意义上还是一篇未完成的文章,呵呵,最初下来来只是为了和一部分人答辩所用,也是关于传统的一种辩论 ...
您不仅在文学艺术的实践上卓有成效,而且还有较好的理论修养,非常难得!望发扬光大,夺取实践与理论的双丰收!
回复 theLinmingda 2012-8-29 22:05
liuxiaoyu: ^_^确实呢
天道酬請——大師大勞!
回复 lilin304 2012-8-29 18:16
liuxiaoyu: 当下的中国有一批人在提倡回归传统,但是怎么回归,如果走回头路,抱着那些已经过去的传统不放,而不是在继承的基础上去创新,那一百年后我们这个时代的传统是什 ...
是啊,没有创新是没有出路的。
回复 国际盲流 2012-8-29 17:20
liuxiaoyu: 盲流兄昨天我的一个好友还和我大为赞赏你的摄影作品呢^_^
谢谢,还请多多指教,问好小雨!
回复 今又是 2012-8-29 16:07
liuxiaoyu: 下次见面一定要拥抱一下^_^
好。谢谢你。一股春风!
回复 今又是 2012-8-29 16:07
liuxiaoyu: 写下这篇的原因是因为和一些人答辩关于传统的一些想法,我坚决支持自己关于中国传统不应该是一成不变的固守,回归传统不应该是走回头路这样的观点,甚至我说了, ...
绝对不错。非常欣赏。说事是要尊重事实和自省加独立的。支持你。
回复 rubin 2012-8-29 15:02
liuxiaoyu: 是呀,圈子太小也是一个原因呢
恐怕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走的人少了,也就没有了路。
回复 liuxiaoyu 2012-8-29 14:53
小虫: 这个学术上的问题,可以争论不休。传统-继承-发展。是一个永恒的课题。rubin是专家,知道得很多。题目太大,不是中文网可以谈透的问题。 ...
只是把自己的想法写出来,呵呵,表达一种当下的感想
回复 liuxiaoyu 2012-8-29 14:53
rubin: 中国绘画艺术的一个难题,是圈子太小,外人莫入。
想入者也无门。
是呀,圈子太小也是一个原因呢
回复 liuxiaoyu 2012-8-29 14:52
theLinmingda: 活学活用!學生,不學死!貴在出新! 讚賞
^_^确实呢
回复 liuxiaoyu 2012-8-29 14:51
lilin304: 好文章,尤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划分,很精确。我们只有先学着做人,要知足,顺其自然。“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根本就是做人了。说得对极了,对中国传统如 ...
当下的中国有一批人在提倡回归传统,但是怎么回归,如果走回头路,抱着那些已经过去的传统不放,而不是在继承的基础上去创新,那一百年后我们这个时代的传统是什么呢?
回复 liuxiaoyu 2012-8-29 14:50
zero01: 支持好文!
多提意见哈^_^
回复 liuxiaoyu 2012-8-29 14:49
anniexm: 我也就是瞎说,你们都是真才实学之人。人们没有必要强调自己是谁,坚持自己就可以了。变化是毋庸置疑的事情,“文人”相争的本身就是进步和变化了!
向你们学习 ...
我们这样的交流在当下的浮躁环境中是非常可贵的,我很珍惜,也很感激呢^_^
回复 liuxiaoyu 2012-8-29 14:49
寒山老藤: 你一上场,我马上紧张,你的才思在村长的玻璃展上领教过。哈哈。
“其实,每个站在弄潮中的人,都是传统建立过程中的人。”
很欣赏你的观点,其一是对博主的思考 ...
我们几个的大体观点其实是一致的,就是表述的方式不同^_^
123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