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忆江南 //www.sinovision.net/?7172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To reach a port we must sail, sometimes with the wind, and sometimes against it.“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mgzww999品味韩寒下的鸡蛋

热度 4已有 2444 次阅读2012-2-20 21:00 |系统分类:文学| , , 普陀 分享到微信

不在蛋在鸡
鸡放在杯中
蛋是双黄地
隔着三重重门
窥视着布成了纸
就这样漂啊漂
飘着的是杯底
子鸡记载了
老鸡的记忆
两个两千万
一个第三者
工工整整的草稿
一起砸个普陀
再变成一座金山
谁敢再装逼
摆上两个空窝
让一个人先骗起来
公鸡把蛋砸破
鸡粪成了蛋黄汤
加上粉
一起抢着喝
嗯,味道不错

---
一只受伤的天鹅
跌到鹌鹑群里
再摘下几朵白云
长成了鸭的模样
因为蓝天的记忆
水成了梦想
鸡成了伴侣
蓬蒿中一只麻雀
被储存的蛋围着
黄清壳
三重的紧密
半杯水的滋润
物理化学都被超越
麻雀比天鹅大了
蓝天比梦还高
都因为窥视的距离
就这样漂来漂去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

两只老鼠在裸奔
有皮有毛有毛皮
多么华丽的新衣
地上地下
两栖的原生态
引领时尚的新款设计
突然又长出了翅膀
变成没有羽毛的鹰
扑落东方的太阳
让它在正西升起

---
鹅用柔软的舌苔
把蛋敲开一个孔
蛇贪婪的吸食着
黏稠的液体
猫吃饱了有些烦
靠在萌芽的草垛上
抱起鹏山读着易
中天太阳的眼睛
瞎子的耳朵一开一闭
路就这样荡其金波
花瓶的碎片散落着
猫想起了鼠的叫声
那被凄惨吓大的犀利
鸭子偷偷的用手
拾起几片零碎的石器
打上乾隆年的印记
连同二十四史
放入蛋壳中的鸡
脑子是空模样是色
苏三象列子敬礼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2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回复 海明是阿Q 2012-2-24 11:08
mgzww999: 这次你错了,我不但不反驳,而且完全同意。特别是"怀疑和探索"几个字。不过不能说比知识(对知识有一个定义的问题)更重要,应该说比简单的从书本上获得别人的 ...
哈哈,我那句话确实有语病,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怎么表达最好。我的大致意思是,"怀疑和探索"的过程比最后的结论更重要,the proof is more important than the conclusion.

另外你提到经典,我完全同意,忽略了是因为现在也很少看,没有胆子去重温,怕联想到岁月的流逝。。。但不管对谁,经典都要比新鲜玩意所谓人生感悟,职场经验值得玩味的多。
回复 mgzww999 2012-2-24 01:09
礁石: 最欣赏“浆划碎了晚霞”这句。
这句也是我最得意的。无论如何偏重哲理,诗离不开形象。
回复 mgzww999 2012-2-24 01:04
海明是阿Q: 这是百度百科的定义:
中文名称:
    辐射通量
英文名称:
    radiant flux;radiation flux
其他名称:
    辐射功率;辐射能通量(radiant energy flux)
定义1 ...
这次你错了,我不但不反驳,而且完全同意。特别是"怀疑和探索"几个字。不过不能说比知识(对知识有一个定义的问题)更重要,应该说比简单的从书本上获得别人的知识更重要。怀疑和探索是获取新知识的手段。正就是为什么我最喜欢的哲学家是苏格拉底。现代小说我也基本不看,我在其中看不到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新的视野,而做为同时代人,生活正本书更好。但是我还是喜欢经典。

另,我也把通量解释错了,我要说的是辐射强度,既单位面积的单位时间内的辐射通量。但是论点还是对的,不能用通量来判断人体被烧伤,而是应该用辐射强度。
回复 海明是阿Q 2012-2-24 00:30
mgzww999: "通量"是衡量单位面积、单位时间的场的强度单位,也可以说是单位面积的“功率”,但是没有人这么说,功率一般用在衡量辐射源,比如电视台的发射功率。 ...
这是百度百科的定义:
中文名称:
    辐射通量
英文名称:
    radiant flux;radiation flux
其他名称:
    辐射功率;辐射能通量(radiant energy flux)
定义1:
    单位时间内通过某一面积元ds的各种波长辐射的辐射能量。

对韩寒我实在了解很少,所以写不出什么来。他出名的时候,我已经出国了。没读过他写的东西,除了最近的韩三篇。将来看来也不必去读了。老实说,有一点我和方舟子看法一样,就是年纪越大对文学作品就越少兴趣,总觉得好多逻辑不通,无病呻吟。你肯定有不同意见,会反驳,我就不争了,争不过你的。

从我过去的言论来看,你也知道我不可能主张反智,反专家,但是我觉得怀疑和探索的精神,要比获取知识更重要。用批判的眼光去学习,就象你质疑LAO一样,是我欣赏的方式。
回复 礁石 2012-2-24 00:24
mgzww999: 是我这次写得太长了。这种游戏应该不超过15行。再来一个:

黑暗斑斓的水压
知音不惧高雅
麦克斯韦在海底
礁石翻出浪花
珊瑚的瑚山是色
锈出来的超音
空腹的鱼不 ...
最欣赏“浆划碎了晚霞”这句。
回复 mgzww999 2012-2-23 22:35
海明是阿Q: 通量就是功率吧?
“电磁波的强度越高,辐射的时间越长”一点没错。但你所说的强度/通量乘以时间就等于能量。
讨论一下没什么可怕的,其实我查了下网络百科的。 ...
"通量"是衡量单位面积、单位时间的场的强度单位,也可以说是单位面积的“功率”,但是没有人这么说,功率一般用在衡量辐射源,比如电视台的发射功率。没有用在接收点的。以方舟子目前的地位,他需要许多专业咨询。但是他不会承认自己的错误,他或者不理、或者狡辩、甚至攻击对方。他以为自己是无所不知的。这是他最令人讨厌的地方。

不能说知识无用,只是对知识的定义要做不同的解释。许多知识,或者更确切的是信息,不需要去记住了。但是不是不需要记忆。人脑如同电脑的内存,记忆还是要有的。数据、知识、智慧,是三个认知层次,我们从数据获得解放,知识也更容易获得,但是智慧无法替代,而且更需要智慧了。我们从这种解放中不应该反智,而应该更集中智慧的创造。文艺复兴之后,哲学家们在摆脱了宗教束缚之后,转回到认识自己,有许多关于知识和人的知识方面的研究。现代信息的革命也呼唤着同样的哲学革命。对人和知识再定义、再研究。

韩寒没有知识,更没智慧,这就是他为什么不敢和方舟子面对面。没有外存的帮助,他表现的就是一个不及格的中学生,现在还是。
回复 海明是阿Q 2012-2-23 22:06
mgzww999: (一)这里说的是辐射点的通量,不应该用功率,应该用“强度”。我当然知道功率的定义,功率强度对面积的积分,1焦耳的能量辐射到一点和整个身体的效果是很不一 ...
通量就是功率吧?
“电磁波的强度越高,辐射的时间越长”一点没错。但你所说的强度/通量乘以时间就等于能量。
讨论一下没什么可怕的,其实我查了下网络百科的。以前学过,但都忘了,不象你那么博闻强记。

我现在越来越倾向于“知识无用论”。因为网络的存在,获得知识只需要一个点击,所以分析信息的能力变得更加重要。当然后者也需要一定的知识背景才有可能。但总的来说,与技能相比,知识的比重应该降低,尤其是对小孩子的教育而言。
不是说我们过去学的东西没用了,学到的科学证伪精神,理性思辨方式永远都有用。
回复 mgzww999 2012-2-23 21:15
海明是阿Q: 只挑出两根刺。
一,(五)“电磁波的功率越强,携带的能量越高,人体组织吸收后增加的温度也越大,大到一定程度就可能烧伤人体组织”这句话无大错。好比微波炉 ...
(一)这里说的是辐射点的通量,不应该用功率,应该用“强度”。我当然知道功率的定义,功率强度对面积的积分,1焦耳的能量辐射到一点和整个身体的效果是很不一样的,所以用功率不能衡量对身体的伤害。准确的说法应该是,“电磁波的强度越高,辐射的时间越长”。对人体的伤害是否与频率有关,我需要查找资料,现在没有结论,但是可以同意在这里假设没有关系。什么叫“携带的能量越高”?

(二)我不认为是吹毛求疵,特别是对他这种对别人的文章有“洁癖”的人。一个专业科普作家,在一个平面刊物上刊登的文章,不应该有“温度大”这种笔误。“放射性物质”当然是一个泛称,但是他不能说它是“其它的核辐射”。科普文章的科学概念必须严谨。如果方舟子也以“吹毛求疵”为自己的错误辩解,那么许多被他打假的人也可以做同样的辩解。他对韩寒的文章的分析可是比我还吹毛求疵,虽然我基本同意他对韩寒的分析。不要单独拿出这篇文章,免得误解成为韩寒辩护。通奸的橱子不影响他作出的食品的味道。

其实我最怕的是你在宇宙射线方面发现了错误,因为我对它不甚了解。
回复 海明是阿Q 2012-2-23 16:37
mgzww999: 这是一篇评论方舟子科普(?)文章《日常生活中的辐射对人体有害吗?》(http://blog.sinovision.net/home.php?mod=space&uid=15681&do=blog&id=129558),怕被删掉 ...
只挑出两根刺。
一,(五)“电磁波的功率越强,携带的能量越高,人体组织吸收后增加的温度也越大,大到一定程度就可能烧伤人体组织”这句话无大错。好比微波炉,有功率之分,一般以瓦来计量。辐射时间越长,吸收能量就越多,1焦耳=1瓦特x秒。这跟频率无关,低频辐射照样可以导致电离,只要能量足够。
二,坦率地说,你对方州子的用语有点吹毛求疵了,至少我这么感觉。好比“温度大”多半是个笔误,“放射性物质”是个泛称,你指责“产生加热作用”很象中学生的语言,等等。本来想把你这篇发成博文,但后来觉得一些用语有点过激,我也不想篡改你的东西。
回复 mgzww999 2012-2-23 03:10
鱼形的鱼缸
游动给了寂寞
柔软的身躯
坚硬的大脑
三维的晃动
那是假的身体
不用张开嘴巴
水流自己找到了门
毁灭拿着未来的笔
刻下一个假我
遗忘一个一个的真你
回复 mgzww999 2012-2-23 02:31
礁石: 建议分开发表,有回味的空间。
三九的诗不容易读。而且像“蒙塔莉莎”,喜怒哀乐全有,就看如何解读。
太长会把一些读者吓跑。呵呵。 ...
是我这次写得太长了。这种游戏应该不超过15行。再来一个:

黑暗斑斓的水压
知音不惧高雅
麦克斯韦在海底
礁石翻出浪花
珊瑚的瑚山是色
锈出来的超音
空腹的鱼不脸红
有蛋可扯龟就不怕
海底的沙还是沙
纤夫把腰带紧扎
汪伦折断杨柳
浆划碎了晚霞
云是裸露的花
回复 mgzww999 2012-2-23 01:01
海明是阿Q: 明天我仔细读一下,争取也能给你挑点刺出来。
不严格的地方一定是有的,比如我说"射线与物质的反应",反应是化学名词,应该用"作用"。错误的地方也可能会有,因为多数东西是靠我的记忆。欢迎指正,丰富。
回复 海明是阿Q 2012-2-23 00:48
mgzww999: 这是一篇评论方舟子科普(?)文章《日常生活中的辐射对人体有害吗?》(http://blog.sinovision.net/home.php?mod=space&uid=15681&do=blog&id=129558),怕被删掉 ...
明天我仔细读一下,争取也能给你挑点刺出来。
回复 mgzww999 2012-2-23 00:05
曼哈顿: 写作是艰苦的思想过程,靠的是热爱和天生禀赋。好作家是人类的共同财富,要珍惜。你看迈克尔杰克逊,生前被诋毁,死了清白了有啥用,不珍惜天才的案例太多了。韩 ...
对署名“韩寒”的文章到底属于谁的问题可以争论,并保留各自观点。但是如果他的作品不是出于一个少年之手,我认为是没有任何价值的。他没有自己的观点,只是由于他的影响,许多观点被他说出来影响大了而已。从深刻上看,他的讽刺深度还不入周立波。这很象八十年代的特异功能热,你承认你的表演是假的,你就是魔术师,你把假的说成真的,你就有特异功能。周立波说自己是滑稽艺人,他说的东西就是笑话,韩寒把讲的笑话当成政论作品,他自己就成了思想家。你看看他的厦门大学演讲,就是一个蹩脚的、念稿的但口相声演员,有人就认为是思想深刻、文词犀利的演讲。

至于说到铁证,我个人认为由于对铁证一词没有明确的定义,所以对任何已经发生的事情都没有铁证。法律上就没有铁证的概念,只有直接证据和间接证据之分。我们不妨在讨论中把直接证据当作铁证。我个人认为,韩寒的新概念作文得奖就是造假的结果,所有当事人的回忆就是程序造假的铁证。显然你不认为这是铁证,我想请教,按照你的标准,什么样的证据才能被你接受为铁证。我几乎可以保证,我或者可以告诉你类似的证据已经存在,或者告诉你那样的证据也不是铁证。

韩寒支持者对质疑者的指责表现得无知和自相矛盾。他们不知道什么叫质疑。质疑是对某些事情的真实性有所怀疑,但是又没有足够的证据得出结论,因此就把该事当成怀疑的对象,然后通过发掘相关的、往往是非直接的证据,然后进行合理的分析和推理而得出自己的结论。支持韩寒的人不知道质疑的这个性质,要求质疑者拿出铁证来,如果有了铁证就有了结论,有了结论说出来就应该叫"揭露"了,没有疑问还叫什么质疑?
回复 mgzww999 2012-2-22 23:54
这是一篇评论方舟子科普(?)文章《日常生活中的辐射对人体有害吗?》(http://blog.sinovision.net/home.php?mod=space&uid=15681&do=blog&id=129558),怕被删掉,留在你这里。我自己怕麻烦不开博客,有时觉得很自私,但愿你不介意。

这篇文章如果作为生活常识介绍还可以,但是作为正规的科普读物就有很多问题,概念非常不严格,逻辑也很混乱,也有科学上的错误解释。一个职业科普作者写出这样的文章是很不认真的。

(一)对辐射的分类不科学。作者把辐射分为“核辐射”和“电磁辐射”,这不是严格的科学意义上的分类,前者是按辐射源分类,而后者是按辐射性质分类。这就好象说,人类有两种,一种是“美国人”,一种是“黑人”一样。作者自己显然也意识到了这种分类的问题,因为他说“γ射线其实是核辐射射线的一种”。

(二)辐射也不仅仅是这两类,比如作者自己就说了还有宇宙射线。显然作者以为宇宙射线是核辐射的一种,这是不正确的。宇宙射线分初级宇宙射线和次级宇宙射线。初级宇宙射线的来源非常复杂,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它的主要部分不是核辐射,而是和宇宙形成的历史有关。我们日常所说的宇宙射线主要是二级宇宙射线,既初级宇宙射线在通过大气层时与物质相互作用产生的辐射,但是也不能简单的归结为核辐射一种。

(三)“其他的核辐射来自放射性物质”这种说法也不准确。因为“同位素衰变”中的同位素就是“放射性同位素”,而“放射性物质”不是一个科学定义,它只是包含了“放射性同位素“的物质。所以不属于“其它的核辐射”。

(四)”与体内细胞发生电离作用(即原子中的电子跑出来),叫做电离辐射,能对人体组织造成损伤”这句话混淆了许多概念。特别是出自一个生物学工作者的文章,这是很丢人的。首先,“与体内细胞发生电离作用”的说法不够严密,应该是与人体细胞中的原子发生电离反应。“叫做电离辐射,能对人体组织造成损伤”这句话混淆了”电离辐射“和”辐射电离“两个根本不同的概念。辐射电离是指放射线对原子造成的电离,我认为这才是对人体(细胞)伤害的原因。电离辐射是指辐射电离出来的电子,当然这些电子也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但应该不是主要的(作者应该比我更了解这一点)。

(五)“电磁波的功率越强,携带的能量越高,人体组织吸收后增加的温度也越大,大到一定程度就可能烧伤人体组织”这句话问题也非常多。这里(作者引用)的“功率”和“能量”是两个非常不明确的概念。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电磁波(场)密度越高”,这里“能量”的含义我不太清楚,估计作者要说的是“频率”(单位能量)。“温度也越大”的用词方式简直就是笑话了。温度没有大小,只有高低。谁听到气象预报说过“今天气温很大”?另外,这里的温度是一个宏观物理概念,用法也有待商榷。

科学上以辐射性质分类大致(不是严格的)是:带电粒子(主要是电子和质子和氦核)辐射、中性粒子(主要是中子)、电磁辐射。对地球上的辐射按照辐射源的区分有以下几种:宇宙射线、地球中的放射物质、人造辐射。人体受辐射影响有三种:外辐射、外(皮肤)污染、内辐射(污染)。

作者的主要观点有两个基本点:一个是“孕妇服”等所谓防辐射措施是无用的,我同意。另外一个是日常生活中的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没有影响,我不了解相关的科学和统计结果,不知道这个结论是否正确。但是有三点应该引起注意:一是科学研究的结果和统计数量十分有限,二是人造辐射越来越严重而且是近来的事情,我们对它的知识十分有限,第三是,虽然科学上可以有一些研究成果,但是对遗传的影响需要经过几代人才有结论。

另外,整篇文章表明作者不了解“辐射”和“放射性污染”的区别。通篇文字读着也非常不通顺,比如:“手机发出的电波能被贴近它的人体组织吸收,产生加热作用,长期使用手机会不会有健康风险呢?去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一份报告,认为无证据表明长期使用手机能引起其他癌症,但有限的证据表明能增加神经胶质瘤的风险”。“产生加热作用”很象中学生的语言,最后一句“无证据表明长期使用手机能引起其他癌症,但有限的证据表明能增加神经胶质瘤的风险”显然是一个蹩脚的翻译。

方舟子的哲学的基本是功利主义的,最大问题是没有历史观。有两个例子是最好的证明:一是用现在的科学成果否认实践几千年的中医。二是用现在的科学分析断言转基因产品对人类未来遗传没有影响。这是题外话。
回复 曼哈顿 2012-2-22 21:17
写作是艰苦的思想过程,靠的是热爱和天生禀赋。好作家是人类的共同财富,要珍惜。你看迈克尔杰克逊,生前被诋毁,死了清白了有啥用,不珍惜天才的案例太多了。韩寒不一定是天才,他的博客文章给我们带来了思考和进步。可以质疑他的文学水平,但是质疑代笔是不能靠推理的。必须有铁证。
回复 海明是阿Q 2012-2-22 17:42
礁石: 建议分开发表,有回味的空间。
三九的诗不容易读。而且像“蒙塔莉莎”,喜怒哀乐全有,就看如何解读。
太长会把一些读者吓跑。呵呵。 ...
没关系,吓跑了的读者本来也不是999的target audience.
回复 礁石 2012-2-22 14:06
建议分开发表,有回味的空间。
三九的诗不容易读。而且像“蒙塔莉莎”,喜怒哀乐全有,就看如何解读。
太长会把一些读者吓跑。呵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