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久酒 //www.sinovision.net/?4919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久酒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也轰方舟子一炮

热度 7已有 2591 次阅读2012-2-7 23:31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时政资讯| 在11种科学杂志, 遗传学, 道德, 韩寒, 康州大学 分享到微信

也轰方舟子一炮

 

    我一直爱看《华夏文摘》,也喜欢《新语丝》。我坚决支持方先生的打假行动。因为打假太重要了,这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关系到商业的秩序,关系到社会的风气,关系到正气压倒邪气。要做一个打假的斗士,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仅要有科学知识,正确的信息来源,还要有勇气,才能称得上“斗士”。但是我还是要轰一炮方舟子的网站,打假要打得有意义,打假和探讨要分开。

 

      首先是对中医的否定,我觉得有点过分。中医的发明是在几千年前开始逐渐累积而成的,中医师把许多的经验总结起来写成医书,是对人体,中草药的认知。中医还没有到达顶峰,还需要开发,更新,提高。中西结合,将中国的医疗水平更提高一步。不要因为有的理论我们听不懂就加以全盘否定。我们应该用现有的科学手段和方法去发现问题,找到原因,从而完善中医学。我听说西医的许多药是从中医里获得启发,进行分析,提炼,定性,定量分析而成功的。法国人最早发明的照相技术也是在中国人的显影方法上加上化学的酸碱中和的原理研制成功的。中国人使用纸张比欧洲人早了一千多年,中国人开始用毛笔的时代,西方人还不会使用鹅毛管笔呢。所以对古代遗传下来的东西要珍惜。不要自以为自己读了一点西医,就以权威自居,否定其他。我们读过“王安石三难苏学士”的故事都明白,常理的普遍性对某些特殊对象也是不实用的。博学的苏东坡也有不知之事,又何况我们呢。

 

      其次是对一些文学作品的指责。有篇文章以医学知识来批评小说:医学上说,痣是没有遗传的,而小说里认亲却以一颗同样的痣为证据,是没有医学知识的结果。读到这里我也学到了一点遗传学。可是当我仔细观察儿子的身体,竟然发现他有一颗黑痣和我身上的一模一样,无论形状,大小,颜色,位置都一样。这就奇怪了,不是没有遗传性的吗?这是怎么一回事呢?也许教科书上讲的痣,不是我们所讲的痣;也许欧洲人不会遗传,中国人会遗传;也许不同位置的含义不同。最后我明白了:在认识到矛盾的普遍性时,不要忘记还有特殊性嘛。我们对人体还有许多许多不了解的知识。

 

    我对方先生有一个希望,那就是打假要打些西瓜,不要去打芝麻。打假与评论,争论,讨论要分开。打假有点象法官的味道,有点道德上的是非问题,这是两类不同性质的事情。所以把它们分开为好。医学上的事要以辩证法去看待,不可教条。广告人往往喜欢说95%有效,而不说100%有效。这是留有5%的余地,话不要说死了。对文学作品,社会科学可就更复杂了。有的一个作品是道听途说,东拼西凑,再加上自己的体会和想象,加油添醋,创作出来的。有矛盾,有漏洞,评论一下也是可以的,不要认定就是“代笔”。我是说,对韩寒的作品不必那样。你的分析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不要以为自己看到的就是和别人看到的都一样。盲人摸象各有不同。我小时候在上海郊区骑过水牛,后来下乡到了井岗山,以为那里的水牛也一样可以骑。结果我骑上牛背,那牛就乱蹦乱跳,把我甩了下来,差点儿没把我摔死。在那里的墙上还能看到大跃进的标语呢。韩寒的作品并不是都很好,比如说,王大钱娶个十七岁的新娘是大学生。这也是一个反常的描写。十七岁的大学生有吗?很特别吧。他写的《求医》有可能受到父亲的影响,给人有点有拼凑的感觉。但是他这样自己写出来,也不能说就是代笔。代笔与把别人的感觉写出来是不一样的。所以用词要小心。

 

    在小学五年级时,我曾遇到这样一件事令我难忘。我写了一篇政治方面的作文,因为读了一些文章,很有体会,于是一气呵成。母亲看了以后,在我的作文上加了两个字“阐明”。作文交到吴老师手里,吴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问我,这篇作文是你自己写的吗?我回答:是的。老师没说什么,但是我的作文没有被选做“样板文”。有些事小孩也能做到,无论是政治还是科学。我在小学里就自学了《半导体收音机原理》,到现在都记得。关键是条件和专心,就可以做到。古时候不也有少年成才的先例吗?所以对年轻人不要太多指责。

 

      前年,我在耶和华见证会的杂志里读到过一篇文章,说的是美国波士顿有个著名的医学“先驱科学家”,在世界最知名的医学杂志上发表过许多“论文”,有许多国家科学基金,结果现在发现他是做假。文章分析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他们拿了医药公司的研究经费,要给人交差,要当吹鼓手,否则他的钱就没有了。金钱社会是造假的根源,科学家搞假数据从医药公司那里“骗钱”。医药公司需要他们的“伪证”,从病人那里“骗到”更多的钱。我们培养年青人要说实话,不可弄虚作假。我最不喜欢那种考试舞弊的学生。

 

      最近报纸上又报导了一个打假的消息:康州大学健康中心心血管研究中心主任Dipak Das 教授,在过去的七年里,研究数据造假145次,在11种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他的造假的研究成果。他的研究是红葡萄酒里的白黎芦醇(Resveratrol)对人体健康有益。打假的经过是从2008年校方收到匿名检举信开始,经过三年的调查审核,证明他确实是造假。现在校方冻结了联邦给他的赠款89万元,以及所有外界提供给研究中心的经费。

 

      社会上造假的事很多,我们需要打假的斗士。特别是那些披着科学家外衣的造假者。那些人危害社会更大。方先生可以成立一个查帐公司,帮助各方面挖掉吃里扒外的蛀虫。我这一炮不知轰得怎样?方先生可明白我的意思?

 

徐九酒 2012/2/7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飞鸣镝 2013-4-12 06:06
jiujiu: 谢谢您的观点和分析.

我不太懂医学,人体. 有人说
人类对人体的了解还不如对世界物理的理解那么透澈.

中医和西医都还许要发展.不同的学科相互启发.

我觉得人体 ...
是蚂蚁缘槐的博客,我认为有一定参考价值。
方舟子就是看不明白中医的阴阳五行和针灸经络才攻击中医的。看来也应该把文章贴到他那里去。
回复 jiujiu 2013-4-11 21:57
飞鸣镝: 中医的阴阳五行
blog.sinovision.net/home.php?mod=space&uid=93815
热度 8已有 229 次阅读2013-3-24 07:39 |系统分类:科技教育| 五行, 中医, 伪科学
阴阳五行和 ...
谢谢您的观点和分析.

我不太懂医学,人体. 有人说
人类对人体的了解还不如对世界物理的理解那么透澈.

中医和西医都还许要发展.不同的学科相互启发.

我觉得人体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人体自己会产生毒素,人体又会产生抗生素.
因此,某些食物对人体有刺激作用. 因此,中医把食物分为冷热凉寒温.

我们不应否定中医,而是发展中医,去伪存真. 我特别赞成中西医结合的发展方向.
回复 lfyhao 2012-3-19 23:21
我特别欣赏你这样交流的态度,好!
回复 真实话语 2012-2-26 13:04
jiujiu: 关于中医,我有一点正面的例子. 有个白人同事告诉我,他有肩周炎的毛病,大医院看了许多次,除了保险,自己还花了几百美元。可是一直没好。后来他去求中医,只看 ...
中医还是有价值的,尤其是针灸治疗疼痛,在某些方面(偏头疼等)比西医效果好
回复 jiujiu 2012-2-26 10:52
来了: 建议您,1、先看他批评中医的具体内容之后,再来批评方。
            2、打芝麻的假也比没打强,再说中医在中国它可不是芝麻,肯定是大西瓜级别的。
           ...
谢谢您的点评.
回复 jiujiu 2012-2-26 10:52
真实话语: 方对求医的质疑是很有道理的。韩家父子口口声声说求医是写实文章。但求医揭露的是70年代末医院的时弊,而不是当时,90年代末医院的时弊。这是很难解释的。而方的 ...
同意您的观点.
回复 jiujiu 2012-2-8 21:03
关于中医,我有一点正面的例子. 有个白人同事告诉我,他有肩周炎的毛病,大医院看了许多次,除了保险,自己还花了几百美元。可是一直没好。后来他去求中医,只看了两次,花了四十元就完全好了。我想他不是讨好我告诉我这件事的。 据说美国西医的医疗事故每年死人九万,所以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我的意思是不要否定中医,要开发,完善它。因为有一种论调说中医是伪科学。其实是很多的经验积累。谢谢你的评论。
回复 威聯 2012-2-8 10:43
  
回复 来了 2012-2-8 01:24
建议您,1、先看他批评中医的具体内容之后,再来批评方。
            2、打芝麻的假也比没打强,再说中医在中国它可不是芝麻,肯定是大西瓜级别的。
            3、韩寒跟韩寒现象在当今中国也是中西瓜级别的。

做方舟子不容易,先要有他那样丰富地知识积累,再要有过人的坚毅和忍受寂寞的韧性。

批评方舟子相对说来容易极了,尽管批评者常常缺乏理据。
回复 真实话语 2012-2-8 01:20
方对求医的质疑是很有道理的。韩家父子口口声声说求医是写实文章。但求医揭露的是70年代末医院的时弊,而不是当时,90年代末医院的时弊。这是很难解释的。而方的代笔假设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还有韩寒没有在任何一次不拿稿的公共场合表现他的文学水准,所以方断定韩寒不敢媒体辩论。方叫号后,果真,韩寒不敢媒体辩论。方的质疑还是很有水平的。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