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敬亭游侠 //www.sinovision.net/?479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崇尚平和淡泊,几分书生意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回复网友点评

已有 4923 次阅读2011-5-25 21:29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日前发了一组《漫游辛辛那提》的照片,网友“不必相送”来访点评:“照片不错,希望没有经过处理”,看了此言,我一时不知如何是好。置之不理不行,因为网友的点评是一片好意,而照其希望的那样做也不行,因为我的照片发出时一般都经过不同程度的处理。怎么办呢?在此我把自己的一些想法说出来,权当解释吧——

1、我觉得自己的很多照片在公开发出前有必要处理一下。一是技术原因:自己在拍摄的时候,用光、选景可能不够准确、精到,就是技术不到家,丑媳妇要见公婆还得打扮一下;二是当时所处环境的原因,譬如拍动态画面,抢抓镜头没时间顾及那么多;静态物体,有时按构思受拍摄位置和镜头技术参数限制(如广角不够宽或长焦不够远),想拍拍不了。下面两幅照片就是这种情形:图一(下)是当时所拍,拍摄位置在河堤下,拍摄景物在河对面,这个位置我找了很长时间,河边可拍全景又没有遮挡,但走得太近河堤就会挡住景物。我只好先拍下来后再把多余的部分剪掉,就是图一(上)的画面。图二(上)也是这样,当时想这样拍,镜头拉得很远不够清晰,亦想把整个楼拍下来也行,见图二(下),回来比较,还是感觉现在的画面好些,就把其他部分剪掉了。我前面拍的一些花朵特写也是这样处理的,因为我的相机镜头距离景物太近拍不清楚。

回复网友点评_图1-1

 

回复网友点评_图1-2

         2、我觉得“二次处理”技术可以探索。前面说的只是剪辑问题,下面还想谈点“二次处理”,类似于过去的“暗房加工”。根据作品的意境和需要,在不改变原照基本信息容量的前提下,可以对其进行若干方面的技术加工,以达到特定的效果。譬如,我前面发过几组纽约照片,还有很多没发,因为美中网的纽约网友很多,纽约景色看得太多了,不像我到处觉得新鲜漂亮,不停地拍。但我还想发几张街景,我自己也是个纪念。怎么办呢,我想到了“二次处理”,让纽约人看了也有点新鲜感。我想用滤镜的方式处理一下。

回复网友点评_图1-3

 

回复网友点评_图1-4

 

回复网友点评_图1-5

         3、必须尊重景物原貌。这是摄影的基本准则,一切处理都不能超出原来景物以外的信息,否则,摄影就变成了绘画。以下是我制作的一幅示意图:原本是一架飞机在无云的天上飞,见图(下),经过加工变成多架飞机在白云蓝天上列队飞行,这就增加了原来景物和照片的信息量,作为摄影作品是不应有的,尤其旅游摄影要尊重原貌,不然就会造成误导。当然对于其他用途的另当别论,譬如广告画、宣传画等。

   

回复网友点评_图1-6

         以上零乱讲了许多,也不知说清楚了没有,有误的地方,敬请网友指教。谢谢光临!谢谢点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回复 敬亭游侠 2011-5-31 16:55
To: 不必相送 你曾经说:
不好意思,我对摄影不懂,让您浪费时间了。
您的点评是对我的关爱,再次谢谢您!
回复 不必相送 2011-5-31 16:49
不好意思,我对摄影不懂,让您浪费时间了。
回复 敬亭游侠 2011-5-27 07:16
To: ryang 你曾经说:
学习了, 摄像需要学问, 多谢分享
谢谢光临!谢谢点评!
回复 敬亭游侠 2011-5-27 07:14
To: 王璨 你曾经说:
拜读!欣赏!
谢谢光临!谢谢点评!
回复 ryang 2011-5-26 23:03
学习了, 摄像需要学问, 多谢分享
回复 王璨 2011-5-26 22:54
拜读!欣赏!
回复 敬亭游侠 2011-5-26 12:43
To: 国际盲流 你曾经说:
对于摄影这门艺术来说:我也是一个门外汉,我的想法也很简单。
第一,我从不会去花时间来研究相机精确地各方数据及参数,无论哪款相机,对我来说能使用其基本功能就够啦,我只需要它帮我记录下我想要的景与物。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的不去做后期剪裁。
第二,后期尽管不是回天之良药,但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当年的胶片时代人们惯以常用的手法及暗房制作流程,在当今数码时代瞬息万变的今天。也只能融会贯通的

您是摄影大师,您的一些想法我很认同。我也多说两句:来美中网,一是华人,图个亲;二是人多,图个热;三是交流,图个乐。若说玩玩而已轻率了些,但我坦白是以愉悦身心为主的。我作文相对好些,对于摄影是门外汉,但非常爱好,走到哪拍到哪,首先以拍清晰为目标,拍摄很粗糙,就要做些剪辑加工。我看到您和不少网友的照片,很欣赏,跟着学,但一口吃不成胖子,还得慢慢来。这里的网友非常友好,我喜欢。
回复 国际盲流 2011-5-26 11:46
对于摄影这门艺术来说:我也是一个门外汉,我的想法也很简单。
第一,我从不会去花时间来研究相机精确地各方数据及参数,无论哪款相机,对我来说能使用其基本功能就够啦,我只需要它帮我记录下我想要的景与物。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的不去做后期剪裁。
第二,后期尽管不是回天之良药,但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当年的胶片时代人们惯以常用的手法及暗房制作流程,在当今数码时代瞬息万变的今天。也只能融会贯通的去适应这一潮流!数码时代产生的巨大力量一举颠覆了胶片时代的天下。在新的事物面前,我们难道说不接受,不玩了吗?记得再2000年时的纽约摄影学会,在举办的学会季赛及国际沙龙比赛上还曾经非常旗帜鲜明的抵制数码作品的参赛,每一幅参赛作品都要经过专业人士的用放大镜检视作品的细微的颗粒结构,一旦发现属于数码作品,你就是拍得再好,也会惨遭淘汰,立马出局!再后来的日子里数码摄影的大潮席卷下,一举扭转了这种局面!那些老摄影人也被逼无奈的放下了胶片机,开始寻求数码摄影的新局面。因此我们都要去适应它,去重新的低下身段来学习。
第三,数码时代终结了胶片时代的拍摄,冲洗,暗房的传统工艺。取而代之的是记忆卡,电脑及软件技术!这些都要去学,去摸索,去适应,去提高!因此我现在就在摸索后期的软件使用技术,去做各种尝试与摸索,尽管很稚嫩,很不成熟,有很多的缺陷!但还是要交作业,请高人指点一二。对我来说都是一种收益。
很高兴在大侠的博文里参与讨论,俺是前来学习的,请各路大侠给予指点迷津!
回复 敬亭游侠 2011-5-26 08:42
To: 听雨潇潇 你曾经说:
做自己喜爱做的......
谢谢您的点评和光临!
回复 敬亭游侠 2011-5-26 07:54
To: zero01 你曾经说:
支持!俺以为:“照片公开发出前有必要处理”是认真负责的态度...
谢谢您的点评和光临!
回复 敬亭游侠 2011-5-26 07:52
To: 阿彭 你曾经说:
学习了.谢谢分享.
谢谢点评!谢谢光临!
回复 敬亭游侠 2011-5-26 07:51
To: 向日葵 你曾经说:
我除了缩小放大照片外,什么也不会。以前不会缩小,连照片也放不上网,写博逼自己学了很多东西,以后有机会也会学更多。真是活到老,学到老。
活到老,学到老。同感,谢谢!
回复 敬亭游侠 2011-5-26 07:49
To: Ken Lee 你曾经说:
“照片不错,希望没有经过处理”
这句话很不专业

谢谢您的点评!
回复 敬亭游侠 2011-5-26 07:48
To: 梦游 你曾经说:
不会后期一般都这说...
谢谢您的点评!
回复 敬亭游侠 2011-5-26 07:46
To: bigeye 你曾经说:
祗要不無中生有,照片調整是必須的.單反式數碼相机有高級專業机($8,000-$5,000),及進階級($1000-$5000)及普及級($1000-$500).為計麼有這樣大的差距,其中一個主要分別是相机在拍攝過程中(只有百分之幾秒)時間內能準確分析現場環境,準確地把數據記錄下來,專業高級机有百份之九十以上的準確度,而普及級平均不到百分之六十.如祗拍攝JPEG檔案的話,保存下來的數據更少,再加上只有60%是準確數据,照片出來跟現場会完全不一樣.而一般人都不会
谢谢您的分析!赞同您的观点!
回复 梦游 2011-5-26 06:19
To: Ken Lee 你曾经说:
“照片不错,希望没有经过处理”
这句话很不专业

不会后期一般都这说...
回复 Ken Lee 2011-5-26 04:43
“照片不错,希望没有经过处理”
这句话很不专业
回复 bigeye 2011-5-26 01:21
祗要不無中生有,照片調整是必須的.單反式數碼相机有高級專業机($8,000-$5,000),及進階級($1000-$5000)及普及級($1000-$500).為計麼有這樣大的差距,其中一個主要分別是相机在拍攝過程中(只有百分之幾秒)時間內能準確分析現場環境,準確地把數據記錄下來,專業高級机有百份之九十以上的準確度,而普及級平均不到百分之六十.如祗拍攝JPEG檔案的話,保存下來的數據更少,再加上只有60%是準確數据,照片出來跟現場会完全不一樣.而一般人都不会買如此昂貴的專業或進階級相机.所以拍攝時可用RAW檔案拍攝,RAW是大檔案,是原始file,所有拍攝數据都原始記錄下來,方便攝影師事后回家自行挑選最佳數据保存檔案.數据內包括曝光、明暗、飽和、對比、色相.....很多都可自行調節.而photoshop更能把照片剪裁,局部加光減暗、局部色彩調節.......等等,千变万化.一張好的照片就可得以還原保留.並不存在什麽二度製作.而游俠所展示的加Filter(濾鏡)或重覆影像是PS最基本改變影像的做法,已把原装影像大幅改变了,偶一為之可以,不能多次使用.
回复 zero01 2011-5-26 01:12
支持!俺以为:“照片公开发出前有必要处理”是认真负责的态度...
回复 向日葵 2011-5-25 23:22
我除了缩小放大照片外,什么也不会。以前不会缩小,连照片也放不上网,写博逼自己学了很多东西,以后有机会也会学更多。真是活到老,学到老。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