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广大雅正 //www.sinovision.net/?361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千载奇逢,仅良书好友;一生清福,只碗茗炉烟。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区真的那么重要吗?

热度 17已有 6374 次阅读2013-2-13 18:08 |系统分类:家庭生活| 学区 分享到微信

    春节聚会,亲戚间最关心的当然是各个人的孩子考到什么学校,读书如何等等。这勾起一个话题:好学区与学习的关系。对于这点,我真有自己的看法。先声明,我无意贬损什么,我是把自己的真实个案拿出来与大家探讨一下。

    还没拿到移民签证,我已经被这里的亲戚“谆谆告诫”了多次:买屋一定要买好学区的地段的,贵几万都是值得的。

    只可惜,天意弄人,才下飞机,屋还没买到,大孩子却被教育局以“尚有空余学位”的理由分配到法拉盛高中。一问才知,这是一家声名狼藉的学校。没办法,只得先安置下来,等次年再想办法转校吧。

    一段适应时期过后,孩子和我都觉得情况并非想象中坏,学校里认真读书的学生还是不少的。而真正改变我看法的是:在纽约市和纽约州的数学竞赛中,孩子参与的法拉盛高中队分别夺得了第一和第二名,获得晋身全美决赛的资格。于是,他就留在法拉盛高中读完三年,顺利进入他心仪的大学。

    大孩子问题刚解决,小孩子随即就初中升高中。与哥哥不同,他可以选择,但这个选择对做家长的来说更严峻:是去华人神往的名校还是让他走自己的路?最终,我们奉行“美国精神”----不干预,不用传统的想法去局限他。最后,他选择了一家鲜有华人的技术高中。他告诉我们,这是一家连续五年获得纽约A级评定的学校,同类型的学校全纽约仅4家。我非常支持他的做法:不怕竞争,但要寻找更大的机会。

    两次择校经验,我有几点总结:

    一、注意美国教育的多元性,美国的教育资源并非如中国那样集中在少数特权学校手里。中学是,大学也是。特别是美国高等教育重专业多于重学校。名校固然好,但就读普通高校某些强势的专业前景一样非常乐观。那么我们又何必“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呢?中国读书之苦自己受够了,如果不给孩子一个机会,来美国就没有意义了。

    二、宁为鸡口、不为牛后。事实上,美国大学录取和大学先修课程(AP)都会选择各个学校排名靠前的学生,那么挤入名校靠苦苦补习去跟上队伍的同学是不是吃亏呢?是否去普通学校做领头羊,得到老师的赞赏和额外辅导更好呢?

    三、是好学校做就好学生,还是好学生做就好学校?我觉得:在中国更多是前者,在美国更多是后者。以法拉盛高中为例,这家学校被降到D级,分明是拜那些从jamaica乘车而来的学生所赐。如果排除这些,华裔和韩裔学生作为地段主力生源,我相信成绩会一飞冲天。很庆幸,纽约市府也看到这点,今年将法拉盛高中分拆,原地新组的Q240高中就是为保护华裔韩裔积极、勤奋读书的学生而设立。

    我不知道我是否偏激,但我总相信路有很多,只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自己勤奋才是最好的求学对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5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回复 ryang 2013-2-14 23:27
非常赞同,专长培养
回复 阳光大地 2013-2-14 17:51
广大雅正: 谢谢光临和指教。
我和你有一样的童年,或许我们家是反革命家庭吧,被分派到一座家庙改造成的小学。望着窗口外的明兴里小学5层教学楼只有咬牙发奋的份。那是1974 ...
握手
祝新春愉快。
回复 广大雅正 2013-2-14 17:31
阳光大地: 学区好,师资不能说绝对好,但几率上应该比不好的学区优胜。

其实,师资是一方面,校风和环境是另一方面。
观看那些所谓不良学区的环境和学生就知道。
孟母三迁 ...
谢谢光临和指教。
我和你有一样的童年,或许我们家是反革命家庭吧,被分派到一座家庙改造成的小学。望着窗口外的明兴里小学5层教学楼只有咬牙发奋的份。那是1974年。文革结束,广东恢复重点中学。我自己拿着一支铅笔去投考广雅中学,被录取,直至高中毕业。广雅中学就是这种情况,不是好学区,但是有志读书的学生都凭自己的本事考进去,形成一种好的学习气氛。
我不选择皇后区这边的好学区是怕华人多,攀比,压力,传统观念复杂。我想孩子跳出这个圈子。
回复 广大雅正 2013-2-14 17:07
新兰: 超级欣赏您家的作风!太强势的地方,孩子压抑,自信与自由发挥比什么都强!
谢谢光临与指教。
回复 阳光大地 2013-2-14 10:04
广大雅正: 我是没有明白,学区好,师资就一定高?学生会学得特别好?这点我是质疑的,就回到我说的一句话,是好学区(学校)做就好学生,或是好学生做就好学校了。
至于说 ...
学区好,师资不能说绝对好,但几率上应该比不好的学区优胜。

其实,师资是一方面,校风和环境是另一方面。
观看那些所谓不良学区的环境和学生就知道。
孟母三迁就是这个道理。

家庭,学校,社会各环境对孩子的健康成长缺一不可。

对于孩子教育,我比较认同指引一个正面方向,尊重孩子,不要施加太多压力。
现实与理想兴趣爱好并重。
孩子健康并快乐成长最重要。

我本身就是从乡下不出名的简陋小学出身。
那快乐的童年是金钱买不到的。
回复 新兰 2013-2-14 05:09
超级欣赏您家的作风!太强势的地方,孩子压抑,自信与自由发挥比什么都强!
回复 广大雅正 2013-2-13 23:21
葡妈妈: 同意。很赞同。北京清华,北大有好多都是边远山区的孩子考上的,那些孩子从小见过什么,吃过什么,但孩子从小就读书刻苦。新东方老板18岁前都没坐过火车,考傻瓜 ...
谢谢支持。我一直都期望孩子自觉,否则给他创造再好的条件也是白费心机。
回复 葡妈妈 2013-2-13 22:58
改正:上面没看见打错了:傻瓜更改成【上北大】。
回复 葡妈妈 2013-2-13 22:57
同意。很赞同。北京清华,北大有好多都是边远山区的孩子考上的,那些孩子从小见过什么,吃过什么,但孩子从小就读书刻苦。新东方老板18岁前都没坐过火车,考傻瓜北大,现在新东方的创始人老板,关键还是看孩子是否是那块学习的料。。。
回复 广大雅正 2013-2-13 22:34
国人: 你不是偏激,你是没弄懂.

买学区房就是为孩子学习减轻压力,事半功倍,不需要去千军万马挤独木桥进要选拔考的七大高中.

你的小孩子去一家连续五年获得纽约A级评定 ...
我是没有明白,学区好,师资就一定高?学生会学得特别好?这点我是质疑的,就回到我说的一句话,是好学区(学校)做就好学生,或是好学生做就好学校了。
至于说大学选专业,我提倡是选强势的有特长的专业,不要扎堆藤校去读一些无关疼痒的科目。
至于你理解培养孩子是靠经济实力,这点更不敢苟同。中国人够溺爱孩子了,个个都是财子,但我要的是才子。
回复 国人 2013-2-13 21:56
你不是偏激,你是没弄懂.

买学区房就是为孩子学习减轻压力,事半功倍,不需要去千军万马挤独木桥进要选拔考的七大高中.

你的小孩子去一家连续五年获得纽约A级评定的学校,同类型的学校全纽约仅4家,不也是选好校. 你的孩子能考第一,不代表所有孩子都能当鸡首,好校就是为了提高孩子成功的percentage.

说到专业前景,自己创业不谈, HR在召工时, 在未进到interview这关时,以什么为标准挑选人才? 同等的条件下名校毕业的挑起放桌上,杂牌的直接扔了.

孩子培养的最终体现还是经济实力,也就是砸钱, 有能力学区房,无能力的靠勤奋,靠天分!

my 2 cents.
回复 放飞情感 2013-2-13 21:49
记住孟母三迁很有道理的,孩子跟什么人在一起很重要。
回复 广大雅正 2013-2-13 21:42
白露为霜: 很同意你的观点。
谢谢光临,谢谢支持。
回复 ludi 2013-2-13 21:17
白露为霜: 很同意你的观点。
提几点建议:
1。不要去东方人扎堆的地方。会把孩子累死。
2。不要去犯罪率高的地方。免得什么时候让毒品、色情、暴力把孩子害了。
3。不要让孩子离开父母去寄读。亲情比什么都重要。让孩子在自己身边长大。

其他的吗,让孩子找到合适自己的空间。不要把自己的“未尽事业”强加在孩子身上。(中国家长的通病)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2-13 19:02
很同意你的观点。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