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国华人受到全局性和群体性歧视吗?

热度 23已有 24971 次阅读2019-7-26 08:46 分享到微信

有网友认为我们华人如今在美国受到了“全局性、普遍性、群体性”歧视,并且列举了以下三条来支持他的说法。这种说法如果属实,我们华人就真成为“二等公民”了。

(1)2015年在美华人的贫困率是14.4%,远高于2017年白人的8%贫困率
    持以上观点的网友承认华人的平均收入和教育水平高于白人,但贫困率也远高于白人。
    我不知道14.4%的数据来自何方,此外,用2015年和2017年相比较,也不科学。
    根据我自己在网上的搜索,美国官方公布的2018年数据如下:美国亚裔的贫困率为10%,略高于美国白人的8.7%,但远低于美国黑人的21.2%和西班牙语系的18.7%。虽然亚裔不等于华裔,但是华裔在亚裔中人数最多,占25%,而收入和教育水平仅次于印度族裔。
    我们华人在美国不仅收入水平高,教育水平高,我们还有华人当议员,华人当市长,现在更出现了华人竞选美国总统。

(2)近年以来,作为精英,华人学者被错当成间谍而遭受迫害的比例奇高,几乎所有受到这样迫害的学者都是华人学者!中国留学生也被创普总统公开说成“都是间谍”
    首先我承认以上情况属实,但和“种族歧视”无关,因为这是一种国与国之间的“敌视”现象,是美国政府越来越敌视中国的结果。
    这里暂不争议美国是否应该敌视中国,这个问题其实正在争议中,最近有100多知名学者上书美国政府,论证“中国不是美国的敌人”,其中有我的好友刘亚伟。
    中国曾经把本国资产阶级当作敌人,凡属于资产阶级的,往往被当作是敌人、反革命、外国间谍看待,凡是资产阶级家庭出身的子弟,进不了好学校,或进不了高科技或国防专业。都是中国人,没有种族问题,由于政治上的原因而“敌视”对方。
    当美国视中国为敌时,也就容易怀疑华裔科学家为间谍,不肯对中国留学生开放高科技专业,在移民和签证等方面,也会面临更加严格的审查。美国对其它敌对国家,也是如此。
    这是政治歧视,显然不是种族问题。

(3)和完全同样成绩的其他族裔同学相比,华人学生只能“普遍地,全局性和群体性地”被差一截的大学录取
    我不知道这个结论来自何方,有没有统计数据,如果没有,那么只能是个人感受。
    我家六个子女,全部受美国一流大学教育,没有任何被歧视的感觉。我的第三代现在也开始进入美国大学,也没有任何受到歧视的感受。
    据美国非政府组织“国际教育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最新数据统计,2017-2018学年度,在美国际留学生总计近109万人次,其中中国学生最多,比例达到33%。
     纽约大学NYU的中国学生最多,约5000人,该校否认有任何歧视行为,也不允许任何学生拥有特权。
     不否认存在歧视,这就和行贿入学那样,可能存在,但不是全局性的。要升级为“全局性、普遍性、群体性歧视”这样的结论,显然需要更广泛的统计依据。

当我们感觉受到歧视时,不要轻易认为自己受到“全局性、普遍性、群体性”的种族歧视。当一位黑人被无理拒绝使用厕所后,美国“星巴克”立即实施全国性内部整顿,以杜绝今后再发生此类事件,这一方面说明“星巴克”害怕受到惩罚,因为一旦罪名成立,罚款不轻,另一方面也说明“星巴克”是个负责任的企业,尽管是个别案件,也不得不高度重视。

美国在历史上曾经是一个种族歧视的国家,今天也还存在各种残留的种族歧视观点和行为,但是就美国法律和社会整体来看,种族歧视已经不得人心,难以立足。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3

鲜花
5

握手
4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4 个评论)

回复 ksliu 2019-7-27 21:20
讨论已经结束,不再接受新的发言帖子,以免无休无止,没完没了。
回复 ksliu 2019-7-27 19:50
雷公: 你没有确认你的数据是华裔的还是亚裔的。所以也没有坚持的根据。这样的数据应该不难找。总之华人的贫困率明显高于白人。

我在2019-7-24日11:47的评论中提到“全 ...
好的,我把双方的结论放在下面,供大家参考:

“美国华人受到全局性和群体性歧视吗?”

你的结论如下:无论如何,华人受歧视的现象肯定普遍存在,虽然比以前大有改进。当然也有可能出现短期的恶化。无论如何,任何人都不应该受到任何歧视。所以对华裔的任何歧视,都应该指出来,就像犹太人一样,更何况华裔现在受到的歧视远大于犹太人。

我的结论如下:华人受到歧视虽然存在,但是是“少数的、局部的”。我们反对歧视,但也不能把这种歧视夸大为“普遍的、群体性”的。华人在美国的平均收入水平和教育水平都高于美国白人,华人的贫困率也比黑人和拉丁族裔低得多,足以令全体华人感到自豪。

讨论到此结束,散会。谢谢参与。
回复 雷公 2019-7-27 17:06
ksliu: 你在你的2019-7-24 11:47评论中,提出三项证据,每一项都得出华人受到“全局性、群体性歧视”的结论。同一天,你对于我没有回应你的评论感到不满。

我写这篇博 ...
你没有确认你的数据是华裔的还是亚裔的。所以也没有坚持的根据。这样的数据应该不难找。总之华人的贫困率明显高于白人。

我在2019-7-24日11:47的评论中提到“全局性和群体性”,完全是为了回应你之前提出的“全局性和群体性歧视的证据”这一要求(记得是你在之前回复另一人的评论时提的要求)。

我对你的不满,是你只在是与不是全局性和群体性这个题目上重复你的结论。你并没有提出你的证据,也没有对我的证据(除了纠缠于贫困率的数字大小)做全面的讨论。

其实既然是歧视,就已经带有一定的全局性和群体性,否则也不称其为歧视。建议不要再提全局性和群体性这两个词了。

既然你没有全面回复,我再重复一遍我的结论:

无论如何,华人受歧视的现象肯定普遍存在,虽然比以前大有改进。当然也有可能出现短期的恶化。

无论如何,任何人都不应该受到任何歧视。所以对华裔的任何歧视,都应该指出来,就像犹太人一样,更何况华裔现在受到的歧视远大于犹太人。
回复 ksliu 2019-7-27 15:44
雷公: 鉴于“全局性和群体性”本身就定义含糊和本身就是相对而非绝对,一定要争是还不是“全局性和群体性”没有意义。你现在又在胡搅蛮缠。
你在你的2019-7-24 11:47评论中,提出三项证据,每一项都得出华人受到“全局性、群体性歧视”的结论。同一天,你对于我没有回应你的评论感到不满。

我写这篇博文就是回应你的评论的,你认为争论“全局性和群体性”没有意义了?我是在“胡搅蛮缠”吗?
回复 ksliu 2019-7-27 15:40
雷公: 我没有记下这个数字的具体来源,记得不是来自美国人口调查局,好像从那里找不到单独华人的数据。
看来你找不到你的数据来源了,既然如此,希望你不要再坚持来源不明的数据。
回复 雷公 2019-7-27 15:33
ksliu: 我从一开始就怀疑你的14.4%有问题。现在提供我数据来源的链接:http://federalsafetynet.com/us-poverty-statistics.html
根据这一链接,你可以看到2015-2017期 ...
你的数据是亚裔的贫困率还是华裔的贫困率?我们一直在讨论华人,而亚裔的数据和华人的并不相同。我记得我曾经在找华人而不是亚裔的数据时遇到麻烦,所以才只找到2015年的数据,而不是2017年的。但是14.4%这个数据确实是华人而不是亚裔在2015年的贫困率。我没有记下这个数字的具体来源,记得不是来自美国人口调查局,好像从那里找不到单独华人的数据。

无论如何,华裔受歧视的现象肯定普遍存在,虽然比以前大有改进。当然也可能出现短期的恶化。

无论如何,任何人都不应该受到任何歧视。所以对华裔的任何歧视,都应该指出来,就像犹太人一样,更何况华裔现在受到的歧视远大于犹太人。
回复 ksliu 2019-7-27 14:28
雷公: 关于贫困率,我觉得你我各自在网上查到的数字之间的不同,有三点不合理的地方:

1. 变化幅度太大:

白人贫困率一年升了近9%!从我的2017年的8% 升到了你的2018 ...
我从一开始就怀疑你的14.4%有问题。现在提供我数据来源的链接:http://federalsafetynet.com/us-poverty-statistics.html
根据这一链接,你可以看到2015-2017期间亚裔贫困率的变化,从来没有到过14.4%,一直维持在10%附近,2016和2017甚至低于10%,远低于黑人和拉丁裔。

请你提供你数据来源的链接。
回复 雷公 2019-7-27 10:57
ksliu: 争论的焦点是“美国华人受到全局性和群体性歧视吗?”,华人的贫困率高于白人15%,“略高”也好,“很高”也好,能推导出“全局性和群体性歧视”的结论吗?

英 ...
关于贫困率,我觉得你我各自在网上查到的数字之间的不同,有三点不合理的地方:

1. 变化幅度太大:

白人贫困率一年升了近9%!从我的2017年的8% 升到了你的2018年的8.7%。

华人贫困率从我的2015年的14.4%降到了你的2018年的10%,三年降了4.4%,每年约降1.47%。这个1.47%相对于原来的14.4%,约为10%!比白人的9%还要大。

2. 变化幅度这样不可能的大,唯一的解释,你也提起过,就是统计方法有了改变。但是一般来说,因为统计方法对于不同族裔都是一致的,所以因为统计方法的改变而引起的不同族裔的数据的改变,也应该是一致的。比如都升高了,或都降低了。

但是根据上面的计算,白人的贫困率大幅上升了,而华人的贫困率不但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了,而且是大幅度的下降!

所以用统计方法的改变来解释上述贫困率数据的大幅改变,也很难说得过去。

3. 白人贫困率在2017到2018的9%的大幅上升,完全不符合普遍报道的(包括你的博文报道的)“大好的实际经济形势”,包括失业率大幅降低。

因为以上三点不合理,所以你我双方的数字当中,至少应该有一方的数字有问题,也可能双方的数字都有些问题。所以我现在只能接受我们双方数字的中位数。

鉴于我的数字说明华人贫困率比白人高80%到75%,而你的这个数字是15%,所以我现在只能接受华人贫困率比白人高45%。

当然所有这些数字,如果被你结论成“仅是略高”,都是错误的结论。比较常用的工程上的“略高”只能在5%到10%以下。

我在昨天19:31又重写了四个证据,证明对华人的歧视仍然普遍存在。你一直在下结论,既没有你的证据,也不能驳斥我的证据。

我在昨天上午10:51的评论里就说清楚了,鉴于“全局性和群体性”本身就定义含糊和本身就是相对而非绝对,一定要争是还不是“全局性和群体性”没有意义。你现在又在胡搅蛮缠。

还有,只要对华人有歧视,不论你认为大或小,都应该站出来指出和反对。我认为这才是应该的态度。
回复 雷公 2019-7-27 10:49
言者无罪: “感到在美国遭受歧视的华人,应该站出来捍卫自己的人权,反对这个歧视! 反对了这个歧视,才能使我们更爱美国,你说呢?”非常赞同!!!移居美国的华人揭露并批 ...
很高兴我们有一齐赞同的观点:感觉受到了歧视就应该站出来反对,不应该忍着,更不应该指责站在自己这边反对歧视的人。

我还提了个观点:连自己的祖国都不爱的人是很不正常的和很没有自尊心的。不知道你是否也赞同。
回复 pc60 2019-7-27 09:54
华人受歧视还表现在名校招生,医学院录取等。以MCAT为例,其他族类26分或者28分就有机会面试,华人没有30分想也不要想。据说这是“平权”法规
回复 ksliu 2019-7-27 06:54
charley-ca: 根据下面的数据来看, 华人的实际贫困率应该比10%要低吧? 排名头2位的行业加起来是34.9%了,在这些行业中,  从事各种课外辅导,娱乐、旅游服务、酒店和餐饮业 ...
联合国的“贫困”标准是个人收入每天低于1.90美元,美国的2018标准是每年收入低于12140美元,相当于每天33美元。按照联合国标准,美国应该没有穷人,因为即便在街上乞讨,每天也能收获1.90美元以上吧。

由于是按照个人收入的高低来统计的,因此谁的现金收入多,谁瞒报收入的可能性就越高,例如以“小费”为主要收入的服务人员。
回复 ksliu 2019-7-27 06:19
雷公: 1.  贫困率反应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和重视的程度,所以是衡量一个族裔是否受到歧视的最重要的标志之一。华裔的贫困率高过白人15%,这至少是明显的高于而不是博 ...
争论的焦点是“美国华人受到全局性和群体性歧视吗?”,华人的贫困率高于白人15%,“略高”也好,“很高”也好,能推导出“全局性和群体性歧视”的结论吗?

英语不是华人的母语,华人在英语社会中的贫困率比白人高15%很正常,这15%的差别难以支持你“华人受到严重歧视”的推论。

美国黑人贫困率高达21%,是美国白人8.7%的240%,如果你用这一数据来论证美国黑人可能受到严重歧视,也许更有说服力。
回复 威聯 2019-7-27 00:45
只要进一步敞开容留富人(老虎苍蝇盗国贼以及投资移民),进一步严格限制穷人(学者、学生、亲属等)的政策,在美华人贫困率就会越来越低、逐渐趋零。无须精确统计。
回复 沙尘暴风雨同舟 2019-7-27 00:19
weichen: 你跟博主一样天天躲在美国华人堆里,当然“从来没有感觉到被歧视”,你用你的英语独闯黑人或者白人讨论区,你会收到无数的 chin_ chon_ !!!!!!!!!!!!!!!! ...
我在美国大小公司工作了二十年,周围白人黑人什么样的人都有,大家和睦相处。你根据什么说我天天躲在华人堆里。我工作生活的环境里,不被歧视就可以了,我为什么一定要去极端分子聚集的讨论区?键盘侠多了去了,哪国都有,有代表意义吗?能代表这个社会的普遍现象吗?你非要到那里自讨没趣,那怪谁?
回复 charley-ca 2019-7-26 23:10
根据下面的数据来看, 华人的实际贫困率应该比10%要低吧? 排名头2位的行业加起来是34.9%了,在这些行业中,  从事各种课外辅导,娱乐、旅游服务、酒店和餐饮业的应该有很多个人收入没有报税吧?

----------------
如果细分,华人在美国所从事的行业主要集中在4个方面,这4大行业雇佣的人员占华裔劳动力大军的60.9%.美国华人从业人员最多的行业是教育服务(象各种课外辅导班、SAT考试复习班、中文教育等)、医疗健康和社会辅助服务(如职业介绍所、移民服务等),就业人员占19.9%.排在第二位的是艺术、娱乐、旅游服务、酒店和餐饮业,就业人员占15%.其中餐饮业仍是华裔移民在美国生存的支柱产业之一,遍布美国主要大都会城市的中餐馆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象征。排在第三位的是制造业,就业人员占13.5%.排在第四位的是职业性、科学和管理行业,就业人员占13.3%.此外,华人从业人员较多的行业还包括:批发零售业,从业人员占12.7%;金融房地产业,从业人员占8.6%,通讯业,就业人员占3.2%.

(数据来源:  http://yiminstory.com/usa/324.html
回复 言者无罪 2019-7-26 23:09
雷公: 感到在美国遭受歧视的华人,应该站出来捍卫自己的人权,反对这个歧视! 反对了这个歧视,才能使我们更爱美国,你说呢?

华人移民应该深爱美国,也应该深爱中国。 ...
“感到在美国遭受歧视的华人,应该站出来捍卫自己的人权,反对这个歧视! 反对了这个歧视,才能使我们更爱美国,你说呢?”非常赞同!!!移居美国的华人揭露并批判美国存在的各种不公正和歧视现象,大概源于对美国的热爱。同样,侨居海外华人对国内问题的关注也是源于对自己祖国的热爱。但是,任何人都有提出问题的权利,也没有合适与否的问题。
回复 laz 2019-7-26 22:55
今年4月29日,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负责人基伦·斯金纳在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的一次活动上说“中国是我们的经济竞争对手,意识形态竞争对手,一个确实在谋求全球影响力的竞争对手,这是我们很多人20年前没想到的。”他特别强调“我认为,同样引人注目的是,我们将第一次拥有一个非白种人的大国竞争对手。”

这还不是明目张胆的对非白人的华人种族主义歧视吗?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7月19日发表美中政策基金会总裁王冀的文章称,美国难以从明目张胆的种族主义中获得任何好处,针对华裔的种族歧视只会造成美国的四分五裂和中美关系更加疏远。文章摘编如下:

我出生在中国,是二战后以高中生身份来到美国的。我是美国公民,在美国生活了70年。

我一生中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到置身于美国的紧张和担心之中。不管很多人可能会说什么,但造成这种结果的责任并不仅仅在唐纳德·特朗普身上。

真正的问题来自美国情报界及其正在整个美国社会中传播的偏见。不久前,联邦调查局局长对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说,从留学生到教授的各种中国特工已经渗入美国大学,并声称美国大学教师们过于天真,以至于注意不到。

在美国,华裔从来没有受到如此严重的猜疑,仅仅因为他们不是白人。

有一个人是例外,大家心知肚明。
回复 雷公 2019-7-26 19:31
ksliu: 数据的来源是美国人口调查局Census Bureau. https://www.census.gov/

15%或16%的差距是“很高”还是“略高”,要看和什么比。纠结这个问题没有意义。

我已经修 ...
1.  贫困率反应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和重视的程度,所以是衡量一个族裔是否受到歧视的最重要的标志之一。华裔的贫困率高过白人15%,这至少是明显的高于而不是博主结论的“略高于”。所以在美华裔实际受到的歧视还是相当严重的。

2.  近年以来,华人学者被错当成间谍而遭受迫害的比例奇高,几乎所有受到这样迫害的学者都是华人学者。中国留学生也被创普总统公开说成“都是间谍”。所以这些歧视显然已经成为了对整个华人的严重歧视的一个方面。这样的定义不能因为任何原因(包括政治原因)而被否定。

3.  华人孩子在大学录取上一直受到了普遍的歧视。这个现象有目共睹,不容否认。

加上4. 华人的政治态度普遍被政府轻视。比如华人对美中贸易战的态度是明显反对的,但是政府基本上没有考虑这个态度。。。。

当然这么多年了,对华裔的种族歧视已经减轻了许多。比如臭名昭著的全国“排华法案“(The Chinese Expulsion Act)在实行了83年以后终于在1965年被废除。但是既然上述严重的歧视仍然存在,那么华人就应该站出来指出和反对,至少不应该沉默,更不应该把指出歧视存在的努力污蔑成“自己看不起自己或自认为是二等公民”。

既然犹太人仍在时刻警惕和公布社会上对他们的任何歧视,那么华人就更应该反对他们受到的更严重得多的歧视,至少应该敢于发出声音敢于指出来。指出别人对他们歧视并不等于承认他们自己是二等公民,而受到了歧视还不敢指出来的种族才真的会沦为二等公民。

最后我感到“一等公民”的说法是博主在3月20日的博文题目中首先提出来的,“二等公民”的说法也是博主在其7月22日的博文《朱凯蒂。。》里主动提出来的。
回复 阿彭 2019-7-26 17:23
ksliu: 出现第三位选手拒绝与孙杨握手,是一位巴西选手。
因有前怨.
回复 ksliu 2019-7-26 16:34
阿彭: 这次世界游泳锦标赛,目前奖牌榜上金牌数和奖牌总数都显示中国第一,孙杨已是菲尼普斯第二,但应孙杨被辱事件受到群斥,这是与歧视有关吗?还是仅是孙杨个人问题? ...
出现第三位选手拒绝与孙杨握手,是一位巴西选手。
123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