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加拿大驻华大使为孟晚舟辩护和支招

热度 20已有 19126 次阅读2019-1-24 01:02 分享到微信

《华尔街日报》今日报道(点击这里),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最近在加拿大发表他对孟晚舟案的看法,他认为孟晚舟有足够理由为自己辩护,因为加拿大没有参加对伊朗的制裁,因此孟晚舟没有触犯加拿大的任何法律,其次,特朗普曾经表示,必要时可能干预此案,证明此案有政治动机,此外,孟案也没有发生在美国本土,因此涉及一个"治外法权"extraterritorial rights问题。麦大使希望法官作出正确判决,放孟晚舟回家。

根据媒体过去的分析,加拿大法院在考虑是否引渡孟晚舟时,必须假定孟晚舟案如果发生在加拿大,是否触犯法律,其次要看此案如果有政治动机,也不能批准引渡。麦大使对本案的评论,正好针对这两条判断标准。

中方显然非常欢迎麦家廉大使的表态,今天中国媒体说“加拿大驻华大使倒戈”了。(点击这里

麦家廉的言论,引起加拿大主流媒体《环球邮报》的强烈反对。该报今日发表社评,题目是《麦家廉大使的评论使每个人怀疑加拿大想干什么?》(点击这里

社评首先指出,加拿大没有参加特朗普所发动的对伊朗的制裁,但是孟案发生在2009-2014年间,在那个时期,加拿大参加了对伊朗的制裁,因此麦家廉的说法不符合事实,更何况美方对孟晚舟的指控是“欺诈银行”,即与制裁伊朗无直接关联。

社评认为,尽管孟晚舟有各种理由为自己辩护,但是麦家廉大使身为政府高官,此时此刻发表这种言论,涉嫌干预司法,这和政府一再强调“加拿大是法治国家不得干预司法”的说法相抵触,不仅不当,更是愚蠢,尤其糟糕的是使中方以为加拿大政府另有想法。

社评说,中国政府不相信加拿大司法独立,中国领导人有权直接干预司法,以为加拿大领导人也能如此。麦大使的言论,使得中国误以为加拿大政府有办法放孟晚舟回家。

社评说,麦家廉甚至指望中美两国之间能达成交易,以美国撤销对孟晚舟的指控来换取中国释放被扣留的两名加拿大人。麦家廉的这种“做交易”的想法,完全不符合政府一再强调的“司法独立”,使人产生误解,以为政府会在中国的压力下屈服。

我个人看法:美国和加拿大都号称司法独立,但是美国和加拿大都有人相信政府能干预司法,美国有一个特朗普,加拿大有一个麦家廉,他们都认为政府可以干预司法。美国和加拿大究竟是不是司法独立的法治国家,这次是一个严肃的考验,大家拭目以待。

有一点我是相信的,美国或加拿大如果有人企图干预司法独立,不管他是什么人,别说是大使,即便是总统,都会受到社会的一致谴责。特朗普至今对于穆勒的“通俄门”调查无可奈何,即便更换司法部长也不能阻止对他的调查。

中国终于有小崔这样的人物,敢于出面揭发中国高院内部行政干预司法的黑暗内幕,这是一个新气象,我很为此感到高兴。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6

鲜花
4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回复 喜欢梅花 2019-1-29 10:14
很明显,美国是用国内法长臂管辖全世界。
回复 x老白青z 2019-1-26 20:32
问下老刘先生,此案的原告是美国政府机构没错吧?且不论司法公正比例与否,这样打官司,不算是社会资源的浪费么?美国不是一般的反对别人对自己国内的干涉,通俄门的调查至今硝烟弥漫,可美国自己确实明晃晃的干涉别国这又该怎么理解呢?实在是头痛,因为这不得不让我想到成语,跟只许放火不许点灯的差别不大了,真的不是为了委国的石油资源(想当年的伊拉克战争)才折腾的么?脑壳大挖。
回复 laz 2019-1-25 23:45
美国所谓的司法公正太虚伪了,巨额的律师费把穷人关在法院大门之外,只要有钱,黑的可以洗白,白的变黑。在美国没有钱千万不要打官司,冤死鬼太多太多了。
辛普森案、凯西·安东尼杀女案,章莹颖被害案等等不胜枚举。
记得国际金融危机后美国刑事起诉了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在全美排名2000之外的华裔小银行,且罪名多达184项。华人家庭耗资千万美元抗诉五年多。相反真正制造金融危机的华尔街大银行没有一家被刑事起诉。谁真正该为那场殃及全球的金融危机负责呢?美式法律体系,保护的到底是谁的利益?
我还记得一个白人警察和华裔警察颠倒黑白的无罪和有罪判决,华裔警察梁彼得,做为一个入职不到两年的菜鸟警员在巡查过程中枪支走火,被判误杀有罪。
白人警察威尔逊,在巡查中正面6枪打死后退的黑人青年,被判无罪。
这就是美国司法独立在肤色上公平正义的表现,判决后虽然遭到黑人和华裔的大规模抗议,又能如何呢?
美国的保释是有钱人的特权,巨额保释费让穷人望钱兴叹。所以富豪们无不为美国司法所谓的的公平、正义唱赞歌。
回复 weichen 2019-1-24 22:04
ksliu: 请你少说那种“被洗脑”、“中毒太深”的人身攻击言论。我已经活了80多年,没白活!

任正非一再说他相信美、加司法系统公开、公正、公平,也是被洗脑了?

就连 ...
任正非一再说他相信美、加司法系统公开、公正、公平,是因为他在电视公开场合讲的!
请问,刘先生,在地球上有那个“名人”敢在电视公开场合讲美、加司法系统不公开、不公正、不公平?请你举一个例子讲一下谁有这么大的胆子!
如果你讲不出来,说明你被洗脑了!你要向“laz”网友道歉!
回复 laz 2019-1-24 21:19
雷公: 美国通过国际通缉要加拿大逮捕过境的中国公司高管孟晚舟,只是因为怀疑她否认一个香港公司属于中国公司华为,而这个香港公司违反了美国国内法(该公司没有被你故 ...
雷公的评论入木三分,“这个做法在国际法上根本没有法理依据。你以为标榜美国是法治国家就可以颠倒黑白,就可以把这个做法说成是有法理依据。”
回复 雷公 2019-1-24 18:45
曾经湘桥: 问好雷公先生.
你好。我在14日发过一个博文,内容是你曾经表示感兴趣的。欢迎你光临指正。
回复 樱桃雪红 2019-1-24 18:36
任何的所谓司法格式或结构,无不是存在于政府的政治架构中存在。将司法条文或司法的法律实施讲解成与政府政治脱缘,不是一厢情愿便可能是可怜而虚伪的不实。
回复 阿彭 2019-1-24 15:59
我曾经举例林冲带刀入白虎堂一案,如果不问林冲是怎样进入白虎堂的,后面的司法公正又能如何?
回复 阿彭 2019-1-24 15:49
nathaliesun: 没有绝对的司法独立, 但是看司法是否独立, 确实是否透明是一个判断的重要标准, 我不赞成打压华为, 我也感觉有政治因素在里面, 但是我也相信任正非完全可以 ...
我也相信华为能通过法律度过难关。
回复 nathaliesun 2019-1-24 15:30
没有绝对的司法独立, 但是看司法是否独立, 确实是否透明是一个判断的重要标准, 我不赞成打压华为, 我也感觉有政治因素在里面, 但是我也相信任正非完全可以透过法律手段打赢这一场官司。 在西方即使你有真的政治因素在里面, 你也只能透过司法手段去解决, 无论哪个政治人物都绝对不可以直接要求司法部放人。
回复 阿彭 2019-1-24 15:25
雷公: 美国通过国际通缉要加拿大逮捕过境的中国公司高管孟晚舟,只是因为怀疑她否认一个香港公司属于中国公司华为,而这个香港公司违反了美国国内法(该公司没有被你故 ...
这个观点我同意。
回复 曾经湘桥 2019-1-24 15:11
雷公: 美国通过国际通缉要加拿大逮捕过境的中国公司高管孟晚舟,只是因为怀疑她否认一个香港公司属于中国公司华为,而这个香港公司违反了美国国内法(该公司没有被你故 ...
问好雷公先生.
回复 雷公 2019-1-24 14:19
ksliu: 请你少说那种“被洗脑”、“中毒太深”的人身攻击言论。我已经活了80多年,没白活!

任正非一再说他相信美、加司法系统公开、公正、公平,也是被洗脑了?

就连 ...
美国通过国际通缉要加拿大逮捕过境的中国公司高管孟晚舟,只是因为怀疑她否认一个香港公司属于中国公司华为,而这个香港公司违反了美国国内法(你说该公司“也违反了”联合国的国际法是故意栽赃,而且你故意隐瞒美国的这个国内法正在违反联合国的国际法)。
这个做法在国际法上根本没有法理依据。你以为标榜美国是法治国家就可以颠倒黑白,就可以把这个做法说成是有法理依据。
任正非只是一个私人企业的老板,面对一个超级大国政府的刻意打压,下面还有众多帮凶打手,他和他的公司就相当于一个人质俘虏一样,又能说什么呢?你这样郑重多次地引证据点于一个相当于人质的讲话表态,不觉得很可笑吗?
回复 njhunter 2019-1-24 13:55
美国总统还是可以干预司法的,虽然不能控制审判过程和结果,但是可以影响执行。总统有很大特权。如果Trump用孟做交易,它可以pardon孟,法庭可以判孟有罪,但Trump一个pardon孟就可以自由了。
我认为即使孟被引渡也做不了监狱,最坏结果是make a deal,华为赔一大笔钱,孟回国。就像联邦当初要起诉波音高管一样,最后赔款了事。
回复 njhunter 2019-1-24 13:46
ksliu: 司法系统是否独立,是否公正,我有一个很简单的判断标准,那就是看它是否透明。

孟晚舟被捕后的司法程序是高度透明的,每走一步都清清楚楚,原告是怎么说的,被 ...
这个问题回答的好,看来老刘写博练脑没白练
回复 阿彭 2019-1-24 12:37
ksliu: 不怕你不公正,只怕你黑箱操作。透明,可以把不公正因素降到最低,不透明,就是向各种不公正因素打开大门。桑案只是个民事案,司法程序的高度透明令我无可挑剔。 ...
支持老刘对时政问题的坦率直言。
回复 hua1496 2019-1-24 12:09
ksliu: 政治干预是不可避免的,问题就在于司法系统能否有效将政治干预降到最低,这就取决于透明度。
此案政治含量极高,政治干预证据确凿。
透明司法应以此 Close the case ,拒绝引渡。
回复 ksliu 2019-1-24 11:50
hua1496: 利用透明司法的政治案
政治干预是不可避免的,问题就在于司法系统能否有效将政治干预降到最低,这就取决于透明度。
回复 ksliu 2019-1-24 11:48
阿彭: 应该承认美加是法治国家,司法是公正的,这是相对于没有法治的国家而言,尤其对中国是如此,但亦要承认不是绝对的,只是尽可能地避免了很多人为的干涉,完全没有 ...
不怕你不公正,只怕你黑箱操作。透明,可以把不公正因素降到最低,不透明,就是向各种不公正因素打开大门。桑案只是个民事案,司法程序的高度透明令我无可挑剔。
回复 gaojin668899 2019-1-24 11:39
司法公正是人们所向往的,点赞博主对司法公正的推崇。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