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有些工厂搬来美国,有些工厂想搬走

热度 22已有 25193 次阅读2018-7-2 07:40 分享到微信

有些工厂搬来美国,有些工厂想搬走_图1-1

上图:孙正义和郭台铭都知道特朗普喜欢红色领带

特朗普对内大幅度降低企业所得税,对外开始提高关税,这些举措的效果开始出现。

首先是美国的钢、铝工业出现一片兴旺好景,许多已经倒闭的工厂现在复工了,正在开工的工厂开始扩充了。但是由于停止进口钢材,自产钢材一时供应不上,求大于供,价格猛烈上升,商业部对此进行调查,认为可能是投机行为造成的。

电子工业在美国几乎完全绝迹,而电子工业和高科技息息相关。特朗普开始对中国产品大规模征税的第一个500亿,其目的看似是为了减少逆差(按照特朗普的说法是对中国盗窃美国科技的惩罚),我认为其主要目的仍然是希望复苏美国此类产品的制造业,重新建立美国自己的电子工业,因此这500亿的打击对象,主要是中国的电子产品,更何况现在中国大量出口美国的产品,早已经不是纺织品、鞋子和玩具,而以电子产品为主。

孙正义和郭台铭之类的商人,似乎早就意识到特朗普的意图和美国的这一发展趋势,看到这是一个赚钱的好机会,一早就来讨好特朗普,扬言要在美国进行大规模投资。

上星期,《富士康》在美国威斯康辛州投资100亿美元的一座工厂,正式破土,特朗普亲自参加这家厂的破土典礼,十分罕见,充分说明他对这一发展趋势的重视。他在这场活动中,情不自禁的当众去亲郭台铭的脸,对孙正义也大加赞扬,据说孙正义原计划的500亿美元投资,已增加到750亿美元。

《富士康》的这家新厂,据说不仅规模特大,而且技术非常先进,听说将大量采用机器人,被特朗普称为是“世界奇迹”。这家厂的产品是手机用的液晶显示屏LCD,据说还要生产电视机用的显示屏。

大家都在关注《苹果》的走向。《苹果》不可能撤出中国,因为《苹果》的产品面向全世界,除了供应美国,还要出口全世界,但是《苹果》产品在关税影响下把部分生产能力搬回美国,则是大有可能。其实《苹果》在中国的所谓生产,主要是“装配”,零部件大部分靠外来,装配需要大量人力劳动,由《富士康》代工。

特朗普说《苹果》计划在美国投资3500亿,也许有些吹牛,但是《苹果》在美国投资设厂可能势在必行。

我看到网友推荐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后招商引资,发展制造业,产品由低端走向高端,而美国现在也在大搞“招商引资”,也想发展制造业,却是在从高端走向低端。是的,钢、铝、电子、汽车等产品与导弹和隐形战机相比,的确都属于低端产品,但是这些产品的生产技术却在大量采用高科技,例如“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在制造技术中的大量应用,有可能抹掉中国在“廉价劳动力”方面的优势。

汽车行业的争夺战现在还没有开始,但是特朗普已经频频指出一些美国的汽车厂正在搬回之中。中国对美国汽车加征25%关税后,美国汽车在中国市场上势必受挫,但是如果美国对进口汽车加税,又势必增加美国市场对国产汽车的需求,在这种态势下,美国汽车的生产能力彼减此增。

但是像美国的《哈利戴维孙》摩托车,却因为欧盟国家增税,考虑把部分生产力搬到欧洲去生产。据说正在计划搬出美国的厂,不止这一家。特朗普显然希望阻止任何工厂搬出美国,对《哈利》是软硬兼施,既威胁又恳求,甚至打出了“爱国牌”,他认为《哈利》摩托车是典型的美国产品,必须留在美国。

《可口可乐》也是典型的美国产品,在全世界建厂,供应当地的需求。如果《哈利》到欧洲建厂,产品供应当地需求,这有什么稀奇?和《丰田》到美国建厂,有何区别?特朗普应该懂这个道理。

在美国加征进口关税和大幅度减少企业所得税的双重影响下,工厂开始搬进、搬出,但是可以预见,搬进的多,搬出的少。今年第一季度据说有3000亿美元的美企海外利润回笼美国本土,远超过去年第一季度的300多亿。这些回笼的资金,将在美国进行投资,使今年美国第二季度的GDP增长率,可能突破4%。

美国GDP增长率突破2%,很多人认为不可能,现在已经突破了3%,而特朗普的眼睛却在看着5%和6%。有一点可以肯定,现在大讲GDP的,不再是中国,而是美国。

特朗普在《富士康》的破土仪式上说,红色的MGMA帽子也许应该改成绿色,因为绿色代表美钞。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0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回复 有点黑 2018-7-4 23:08
删我的帖子全家死后进阿鼻地狱,无量劫不得翻身。

产能过剩是经济危机发生的必要条件。逆全球化外加已经开始的人工智能技术革命就是压垮骆驼的那根稻草!资产/汇率/产能泡沫一个都保不住,债市已经跑路违约等等状况不断发生中。
大家不需要关注太多具体的细枝末节,形成趋势就足够了。
回复 weichen 2018-7-3 10:33
ksliu,恕我不客气讲一些,如果你认为对产品提高关税,导致价格升高,降低了本地商品竞争力,就可以复苏美国产品的某些制造业,这是错误的想法!
例如美国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奥巴马也采取了同样的做法,结果到现在他们都破产了。
美国现在的钢铝“价格猛烈上升”,说明他们得到了川普的保护,恃宠生娇,坐地起价,变得傲慢,最终损害消费者利益!
对于商品,只有提高生产技术,降低成本,降低产品价格,才能长远发展。
在川普不断发动宣传攻势的情况下,现在大部分美国人的民粹主义胜过了理性。
例如 哈雷戴维孙 摩托车的员工被裁员失业了,他们也支持川普政策。说明川普对洗脑政策也尝到了“甜头”。
他们认为只有美国能“赢”,有损失也是值得的。这是失去性理的狭隘民族主义!
川普以“保护美国”为理由,不断扇动民众产生民粹主义与盲目爱国主义,不断获得更大的支持率,这个才是川普的目的。
所有的“物价上涨”与“失业”,都是消费者买单!而川普只有在民众的精神上胜出才算是“嬴”!牺牲消费者利益。
川普跟二战时期的希特勒都是同一套路!
回复 喜欢梅花 2018-7-3 09:56
川普的美国第一,美国优先,完全是一种民粹思想,听起来让人不舒服,太没有大国胸怀。
回复 laz 2018-7-3 08:44
特朗普的“美国优先、美国第一”思维在美国有很大的市场,这也是他能击败建制派希拉里登上总统宝座的根本原因。现在看来以特朗普为代表的民粹主义思潮已经在美国占了上风,他干8年的可能性超过50%。
原本美国主导的国际经济秩序以及全球化、自由贸易等,由于中国等新兴国家崛起,美国认为削弱了他的领导地位,因此通过发动极端的贸易战来重新修改规则,确保美国军事第一经济第一的地位和霸权。
贸易战是不可避免了,关键是这一场混战打到什么样的规模?打多长时间?只要川普认为贸易战美国必赢,只要美国民意支持川普,以为贸易战能让美国再次伟大,这场贸易战就不会停止下来。
面对这种局面,中国唯一的选择只能应战。一方面继续进行改革开放,放开市场准入,降低关税,保护知识产权,吸引外资,让中国庞大的市场对西方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具有更大的吸引力,以冲减和美国贸易战的影响;另一方面广交朋友,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所有对美国贸易战说不的国家,团结所有支持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国家,同美国进行长期的博弈。还要做好美国国内的分化瓦解工作,和那些反对川普贸易战的州政府、市政府、商家、商会、公司加强经济联系,互惠互利发展贸易。
只要中国保持定力,耐心,我坚信时间对中国有利!
回复 喜欢梅花 2018-7-3 02:42
中国需要改革改变的东西还有很多,问题还很多,特别是在解放生产力方面,还有好多的事情要做,这方面的改革如果做好了,中国经济,科学技术将会有突飞猛进的发展,其实,中央已经知道问题的所在,已经在慢慢地改革改变,但是,改革任重道远,阻力重重,所以,习大大亲自担任中国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就是这个道理。我非常看好中国的未来。中国将会做好自己的事,让川普去折腾吧。
回复 喜欢梅花 2018-7-3 02:23
其实中国的很多工厂的生产车间也已经是无人车间了,生产线上全是机器人,再看看青岛港,上海港,码头上就没人。
回复 喜欢梅花 2018-7-3 02:18
xulawyer: 美国实力当然不容小觑,中国也是实力满满。博弈是好事,一潭死水混日子才是危险的,尤其对于中国,外来的压力有助于成长,相当于多了一个教练、一个督导,某种程 ...
中国现在确实需要外力给予大的压力才能在压力下反弹,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美贸易仗对中国而言是短期利空,长期利好。
回复 喜欢梅花 2018-7-3 02:10
mgzww999: 川普和全世界打贸易战,已经遭到强烈反击。他开始实施征收的关税只有钢材和铝,但已经受到超过对等的反制。欧盟在六月二十二日开始对32亿美国货物征税,加拿大昨 ...
说得好,实际情况就是如此
回复 xulawyer 2018-7-2 21:57
美国实力当然不容小觑,中国也是实力满满。博弈是好事,一潭死水混日子才是危险的,尤其对于中国,外来的压力有助于成长,相当于多了一个教练、一个督导,某种程度上可以克服一党主政的缺点。比如中兴事件,一语惊醒梦中人,效果太好了。

生产自动化是大趋势,就业、分配等问题是全球共同的课题。中国的工业机器人采购数量已经连续几年全球领先了,工业机器人制造水平也还可以,市场占有率有三分之一了,再加上美的收购的德国企业库卡之类的,总体态势很不错,跟传统领域不一样,这块不是问题。新兴领域中国已经处于第一梯队,传统领域正在疯狂补课,经过普惠式高等教育的80后、90后开始唱主角,20年内中国发展的动力很足。国内有识之士大都持乐观态度。
回复 mgzww999 2018-7-2 18:05
随笔: 您最好把您的前提搞清楚,5%-6%是年,还是季,还是月?您说的达不到2%指的是年,是季,还是月。您的年指的是日历上的年,还是跨年的年,2017-2018?
美国2014年1 ...
美国能种出二斤的黄瓜,很多人都怀疑,现在连三斤的西瓜都种出来了。川普在种五斤甚至六斤的南瓜。以后再玩(省略四个字)就不是中国,而是美国了。
回复 mgzww999 2018-7-2 14:26
喜欢梅花: 川普有喜有忧,喜的是美国经济复苏明显。忧的是欧盟已经计算出,贸易仗开打以后,美国将会有3000亿美元出口商品被征收报复性关税,好戏还在后头,美国的行为将会 ...
川普和全世界打贸易战,已经遭到强烈反击。他开始实施征收的关税只有钢材和铝,但已经受到超过对等的反制。欧盟在六月二十二日开始对32亿美国货物征税,加拿大昨天开始对130亿美国货物征税,已经不是对等,而是加倍。只有中国曾经配合谈判解决,达成协议后还让川普撕毁了。七月六日中美双方对340亿货物对等征税已成定局。欧洲已经列出3000亿美国货物作为反制目标,如果川普敢一意孤行。财务部长已经放话,说川普在推特上说的对欧洲汽车征税还不是最后决定(当然川普可能否定他的说法)。

中国开始降低和其它国家的关税。川普如果铁了心和全世界打贸易战,最后的结果可能是所有国家和美国之间的关税都增加,其它国际互相之间的关税大幅降低。美国企业离开本土、境外设厂就不是个别现象了。用推特恐吓、变相号召支持者抵制一个美国公司的产品,川普还真把自己当成中国爱国愤青了。就像高喊抵制美国货的愤青仍然使用苹果手机一样,川普和他家族的产品很多是在外国生产的,他怎么不搬回美国?整天喊雇美国人,自己的酒庄为什么大量雇佣外籍劳工?

美国公司把在国外赚的钱转回美国,已经转了三千亿,有资料显示美国境外公司的盈利总和达26000亿。这些钱哪里来的?在境外设厂然后销售到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地赚来的!川普玩文字游戏,只说美国在全球化中有贸易赤字,不说美国公司从中赚了多少钱,更不提这些美国公司才是贸易赤字的最大贡献者。然后再说其它国家占了美国的便宜。外贸赤字是资本外流,美国公司境外盈利不是资本?赤字是产值,利润只是一小部分,但美国公司的境外盈利可是货真价实的、川普可以做成绿帽子戴的美金(他昨天感谢郭台铭让他把红帽子变成绿帽子)。川普一意孤行把贸易战打到底只能把美国和世界经济引向危机,但美国的民主制度不会让他胡来。
回复 喜欢梅花 2018-7-2 13:36
川普有喜有忧,喜的是美国经济复苏明显。忧的是欧盟已经计算出,贸易仗开打以后,美国将会有3000亿美元出口商品被征收报复性关税,好戏还在后头,美国的行为将会引发世界经济大衰退,美国也会自身难保,这种可能性极大,
回复 随笔 2018-7-2 12:19
ksliu: 我相信这只是象征性的。这种摩托车在美国不是交通工具,骑这种摩托车的都是些什么人,大家也心中有数,他们成群结队,呼啸而过,我对他们并无好感,但据说这些“ ...
您说的这点我也同意,美国人喜欢开大车,摩托车就是娱乐工具。欧洲人喜欢小车和摩托车,很多摩托车就是交通工具。我刚刚从克罗地亚回美国,哪里海边停车场的摩托车比汽车都多,专门有摩托车的车位,因为在美国没见过,我们有一次还差点停错了车。听说世界杯克罗地亚赢球,满大街挤满了摩托车庆祝。在美国这根本不可能。
所以,哈雷的未来不在美国,在欧洲,能够占领欧洲市场才有意义。这不是美国关税可以帮它的,但欧洲关税可以阻止它,川普从一开始准备打贸易战时就应该看到这点。
回复 ksliu 2018-7-2 11:46
随笔: 我基本同意您的观点,面对美国市场的回到美国生产,国外的可以到国外建产。那川普为什么要阻止哈雷扩大国外的生产? ...
我相信这只是象征性的。这种摩托车在美国不是交通工具,骑这种摩托车的都是些什么人,大家也心中有数,他们成群结队,呼啸而过,我对他们并无好感,但据说这些“铁骑士”都很爱国,也许都是川普的支持者,因此川普才敢威胁车厂。
回复 Lmd 2018-7-2 11:46
变!不舍昼夜,不分国度。
易经就是变的经念
回复 随笔 2018-7-2 11:33
ksliu: 同理,《苹果》也不会失去国外市场,川普也没有指望《苹果》把全部生产能力都搬回美国。这些企业在国外赚钱,最后把利润送回美国,这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的结果 ...
我基本同意您的观点,面对美国市场的回到美国生产,国外的可以到国外建产。那川普为什么要阻止哈雷扩大国外的生产?
回复 ksliu 2018-7-2 11:27
随笔: 老刘此文还提到“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问题,我同意这应该是今后发展方向,只要能解决成本问题,美国失去的国际市场还可以夺回来。而且美国确实不缺少技术, ...
工业自动化增加失业率,这个问题已经存在很久,从目前情况来看,失业率下降的结果是工资上涨,用机器人代替人力是合理的解决方案。

机器人完全代替人力,毕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不可能。
回复 随笔 2018-7-2 11:19
老刘此文还提到“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问题,我同意这应该是今后发展方向,只要能解决成本问题,美国失去的国际市场还可以夺回来。而且美国确实不缺少技术,有这个能力。
关键的问题是,如果机器人替代了人工,失业率会大幅上升,川普job,job,job的口号如何实现?
回复 ksliu 2018-7-2 11:14
随笔: 我应该问老川
我觉得老川“哈雷必须留在美国”的说法已经不成立了,因为哈雷已经在海外建有工厂,哈雷这次只是要扩大在海外的生产量。知道原因是什么?
...
同理,《苹果》也不会失去国外市场,川普也没有指望《苹果》把全部生产能力都搬回美国。这些企业在国外赚钱,最后把利润送回美国,这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的结果是:面对美国市场的留在美国,面对国外市场的留在国外,两不耽误。现在的问题是面对美国的却在外国,川普力图把它们搬回美国,所用的措施就是对外加税,对内减税。

也就是说,《哈利》为了欧洲市场而到欧洲去生产,是合理的,川普不应该反对。
回复 随笔 2018-7-2 10:44
ksliu: 问BEA吧。
我应该问老川
我觉得老川“哈雷必须留在美国”的说法已经不成立了,因为哈雷已经在海外建有工厂,哈雷这次只是要扩大在海外的生产量。知道原因是什么?
因为去年美国的销量下降,在欧洲市场销量大幅上升,如果我记得对,大概是6%以上。
川普一定要把哈雷留在已经饱和的美国市场,而掐断哈雷国外的销售市场(贸易战平均每辆车成本上涨2200美元),是对它好还是坏?
哈雷说了,即使成本上涨25%,它们也不会对欧洲市场的产品提价,每年的损失预计会上亿。为什么,因为它们不希望失去欧洲的市场。宁可短痛,避免长痛。
哈雷的事情证明了,国外市场对美国企业的意义,贸易战摧毁的将是美国的国外的市场!

美国要想真正长期地“赢”这场贸易战,就是要大幅度拓宽美国的海外市场。如果以失去国外市场为代价,把美国的企业都留在美国,或迁回美国并不一定对美国好。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