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家门口战乱:中国会再次抗美援朝吗?

热度 24已有 28583 次阅读2016-3-9 01:02 | 跨过鸭绿江, 外交部, 朝鲜半岛, 抗美援朝, 世界大战 分享到微信

家门口战乱:中国会再次抗美援朝吗?_图1-1

上图:“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两会上,有记者问中国外长王毅:朝鲜半岛如果爆发战争,中国会不会再次“抗美援朝”?王毅承认这是一个很“犀利”的问题,虽然他没有直接回答,但是从他和外 交部发言人洪磊的谈话中,我们也可以看出中方的三点态度:一是中、朝两国仍然是唇齿相依的兄弟国家,二是中国坚决反对朝鲜拥核,三是中国不允许在家门口出现战乱。

如果出现战乱,中国会不会第二次“抗美援朝”?拿这个问题来问王毅,或许并不恰当,因为这应该是最高层的决策,不在王毅的职权范围内。但是我们作为普通百姓,关心这个问题是很自然的,战争一旦爆发,和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利益关系。

德国、越南和朝鲜半岛的一分为二,是上个世纪“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产物。如今越南统一了,德国统一了,只剩下朝鲜半岛还是一颗“定时炸弹”,是当今世界上最 不安定的因素之一。50年代朝鲜半岛曾经爆发战争,中国在北朝鲜出现危难的时刻挺身而出,抗美援朝,作出了重大的牺牲,但是保住了金政权。今天回顾这段历 史,仍然会出现两种意见的争论,有人认为中国出兵是是正确的,是出于“国际主义”精神,也是出于“保家卫国”的需要,但是也有人认为中国走错了这一步, 造成中美两国之间的长期对立和美国对台湾问题的干预。

如果朝鲜半岛爆发战争,中国会不会再次“抗美援朝”?其实这个问题只需要问一半就足够了,是否“援朝”并不重要,问题只在于中国会不会“抗美”?对于这个问题,答案其实也早就有了,那就是今天的既定国策:中、美两国“不冲突,不对抗”。 这样做的理由也很明确:为了向全世界人民负责,中、美两大国之间不允许爆发战争。

然而,是否爆发战争并不是中国单方面可以决定的,如果爆发战争,也不是任何一国能控制得了的。尽管中国不允许在家门口出现战乱,但是战乱却爆发了,那么,事情是否会发展到“失控”的地步呢?

朝鲜半岛一旦爆发战争,我有三项基本估计:一是战争的最可能后果是金政权垮台,朝鲜被韩国所统一;二是这个后果对中国利大于弊;三是美国并没有进一步扩大战争把战火烧进中国的计划和野心。如果我的估计没有错误,那么这场战争只是一场“可控的”局部战争,其后果也是可以接受的,相信中国不会也没有必要再次“抗美援朝”。

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未必正确,欢迎发表高见。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9

握手
6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回复 samfbh 2016-3-10 07:54
ksliu: 如果朝鲜被韩国统一了,韩国就不再需要美国了,美国也没有理由再在韩国待下去,那时韩国会要求美国退出朝鲜半岛,其结果将对中国更有利。 ...
如果韩国统一了朝鲜半島,韩国会要求美国退出,对中国更有利。--思考一下,美国退出可能吗? 如果国家统一了,美国就休息了,那么美国为什么在日本设那么多基地?老百姓一直反对军事基地,美军为何不退出?
不仅不会退出,还增加军舰飞机,中国公民到美国是旅游,但美国这些军舰不是来中国旅游的。
回复 linton 2016-3-10 03:50
ksliu: 如果朝鲜被韩国统一了,韩国就不再需要美国了,美国也没有理由再在韩国待下去,那时韩国会要求美国退出朝鲜半岛,其结果将对中国更有利。 ...
有道理!我也觉得中韩既是邻居,又有巨大的经济利益联系,看前一段习大大和朴妹妹走得多近,结果让三胖的几个炮仗炸飞了,一看中国管不住金三世,朴妹妹只好又去求美国老大哥保护了。
回复 田京辉 2016-3-10 01:25
   加拿大和美国之间为啥不需要个战略缓冲地带呢?
回复 samfbh 2016-3-9 23:20
美国在韩驻军搞演习,又不同意"弃核换和平"(签和平协议书),要朝先弃核,这不是要朝放弃武力,等着韩国来统一吗?哈…可能吗?
回复 寻迹天涯 2016-3-9 23:19
台上举手制裁,台下陈仓暗道。中国现在要做的就是这个。不纵容也不放弃。如果惹毛了金三胖,中国是第一个被袭击的目标。那时候美军舰更有理由在朝鲜半岛当维和部队了。
回复 伪装者 2016-3-9 20:52
目前,朝鲜的高频雷达部署完毕后,美国想夺取制空权,如同一场夢。
回复 e79f9 2016-3-9 19:37
自强无敌
回复 hdpn123321 2016-3-9 18:31
我想,朝鲜半岛问题,或许会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都会处于相持状态。这原因之一便是:美国大概不会在帮助南韩解决北韩后(单靠南韩之力是无力做到这一点的),因了没有再在朝鲜半岛待下去的合理借口而不得不离开朝鲜半岛的。这就如同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冲突,以及在南海问题上与菲律宾等国的领土之争,这些局面都是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存在成为了具有“合理性”理由。正因此,我想,美国人是希望这些问题存在的....
  朝韩的统一大概是未来久远的事。这是因为,若朝韩统一了,那定是“韩式”的统一。金正恩是不会让金氏家族统治终结于自己手上的....北京也不会以为这是对自己有利的统一...
  基于中国人传统文化与智慧所带来的行事风格与特征,我想,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做为之结果大概是:朝鲜半岛上空大概总是乌云密布,时不时有“震雷”响,但出门却无需带伞。因为不会下雨....
回复 hdpn123321 2016-3-9 17:35
北韩虽国小,经济、观念等均是相当落后的,但其之所以又能够“猖狂地”苟延残喘到今日,完全是因了它使中、美、俄(包括前苏联)三大国,各自的根本利益受到牵连所至,而这又将影响到整个世界格局。三大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各有各的算盘。无论是明和暗斗,亦或是明争暗谋....其实,北韩只是这些国家的一块“竞技场”而已。这就好似一场拔河比赛,金正日便是那绳子中间垂下的一块小石头,它的走向决定谁的胜负。当参赛的各方处于势均力敌状态时,这石头是相对静止不动的。金正恩的问题在于,他错误滴以为:我这块石头之所以不动,乃是因为你们都无力拔动我。这个比喻很可笑。然而更为可笑的乃是:金正恩恰是这种可笑之人!而我的可笑之处则在于:以为这是因了金氏尚年幼.....
回复 ksliu 2016-3-9 17:12
hdpn123321: 若北韩政权被南韩与美国推翻,那么,美国在中国的国境线边上出现,这对中国的最直接、近距离的威胁,绝不仅仅是军事意义上的。这是中国最为担心的事。
如果朝鲜被韩国统一了,韩国就不再需要美国了,美国也没有理由再在韩国待下去,那时韩国会要求美国退出朝鲜半岛,其结果将对中国更有利。
回复 hdpn123321 2016-3-9 17:01
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中国的处境的确很困难。北韩不亡,其过去以往并延续至今的行为,若再持续下去,那么,这将意味着:中国对北韩付出,再付出,结果却是对自己不利,再不利(近期的“萨德导弹事件”便是个证明)。若北韩亡,那么,对中国则更是不利。中国对北韩的持续至今的“善意”,除去老一辈(第一辈)有种什么“崇高精神”的“朴素情怀”因素在外,最重要的考量则在于,中国是深知,若北韩政权被南韩与美国推翻,那么,美国在中国的国境线边上出现,这对中国的最直接、近距离的威胁,绝不仅仅是军事意义上的。这是中国最为担心的事。换句话说,中国的理想大概是:北韩能够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都成为中美之间的一个缓冲地。这意义远不仅是军事上的....
  中国或许希望北韩有所变化,希望它能顺应国际大趋势,走“改革开放”之路,但这条路最好是中国式的,而不要改成第二个南韩.....
回复 linton 2016-3-9 16:50
不可重复犯第二次同样的罪错了,朝鲜战争最大的贡献就是牺牲了毛二世,却延续了金三世,让朝鲜人民至今还生活在中世纪般的封建王朝的专制统治下,中国应有赎罪心态帮助朝鲜半岛统一。我一直觉得有一天给中国扔颗大炸弹的国非朝鲜莫属。
回复 shachenbao 2016-3-9 14:05
和六十多年前相比,南韩仍然有美国以及国际社会做后盾,而朝鲜却少了中国的全力支持,在这种情况下开战,金三只能是自取灭亡,他不会不知道的。所以,除非脑子进水了,否则,他不会主动开战的,核武也好,导弹也好,仅仅是谈判的筹码,巩固统治的工具而已。
回复 言者无罪 2016-3-9 12:12
抗美不应该,也没有必要。援朝,就要看,是援助朝鲜独裁政权还是援助朝鲜人民乃至解救朝鲜人民?中国与美韩应该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铲除金氏政权,解救朝鲜人民,实现半岛统一,建立一个统一文明自由民主的国家,尽管我们自己仍然为此目标而努力。
回复 阿彭 2016-3-9 10:27
老刘的分析比较靠谱。美韩的态度很明确,碍于中俄不会先动手,就等金三先动手就摧毁它的核基地并因势利导统一南北,而中国可能亦有这个打算但不明确表示,从不允许在家门口发生战乱分析,什么是"不允许",就是双方都不能先动手挑起战争,金挑起是自取灭亡,中国不会抗美援朝,如美韩挑起则中方持反对态度但亦不会抗美援朝,有可能占领北朝鲜一部分领土形成共管局面,下一步就是中美韩的谈判了。这是我的妄议吧。
回复 liushuai2009 2016-3-9 10:00
分享
回复 馗神王 2016-3-9 08:24
别梦依稀: 中国已经没有了抗美援朝的民意基础,看看中国互联网上人们对于金家政权的厌恶就知道了,政府层面,中国也没有毛时代的客观条件,即 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 强人, ...
   高见。希望别再管闲事了。
回复 Lmd 2016-3-9 05:40
谁会为抗美援朝牺牲?
朝鲜不是中国的属地!
援朝援越结果如何?
有无必要抗美?
回复 别梦依稀 2016-3-9 02:42
中国已经没有了抗美援朝的民意基础,看看中国互联网上人们对于金家政权的厌恶就知道了,政府层面,中国也没有毛时代的客观条件,即 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 强人,还有信息封闭的国内环境。 如果美韩攻打朝鲜,中国的近忧首先是成千上万的朝鲜难民,其次才是如何维持一个对中国相对有利的统一的朝鲜半岛。                        
     让现在这些独生子女们为了朝鲜这个流氓政权去上前线,我想,他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应该不会同意的。
回复 西飞东咖 2016-3-9 02:06
养的狗变成白眼狼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