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换位思考:美国如何看待中国的崛起?

热度 23已有 25860 次阅读2015-9-29 01:41 分享到微信

很多人持有这样一种看法:中国崛起了,强大了,势必挑战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触犯美国的利益,因此美国要处处围堵中国,设置障碍,不允许中国的崛起。更有甚者,认为“美帝亡我之心不死”。这种看法似乎可以圆满解释为什么中、美之间还存在很多重大分歧。

美国一再声称欢迎中国的崛起,这究竟是真心的?还是虚伪的、违心的、无可奈何的外交辞令?

如果仔细推敲9月25日“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奥巴马的发言,可以发现美国欢迎中国的崛起是有条件的,那就是这种崛起必须是“和平”的、“守规则”的和“负责任”的。让我们
换位思考,分析美国如何看待中国的崛起:

首先,美国希望中国的崛起是“和平的”。在美国眼里,钓鱼岛和南沙群岛在过去很长时间内都不是问题,但是伴随着中国的崛起,这些都逐渐成为问题了。中国经济上的强大,带动了军事上的强大,这种强大使得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岛屿主权争议中的态度越来越强硬,越来越“咄咄逼人”。

其次,中国的崛起必须“遵守规则”。中国是联合国《海洋法》的签字国,在南中国海的岛屿主权争议中,美国敦促菲律宾通过联合国仲裁依法解决,菲律宾同意了,中国不同意。中国给人的印象是如果国际法对中国有利,就遵守,或拿国际法说事,如果国际法对中国不利,就找理由拒绝。

最后,中国的崛起必须是“负责任的”。美国认为中国富强之后,必须承担更多的国际义务和责任,与美国共同维持国际秩序。例如在伊朗核武问题上,联合国曾经通过制裁伊朗,停止购买伊朗石油,但中国拒绝。在制裁朝鲜问题上,中国也曾经持反对态度。后来中国改变态度,在“伊核”谈判和“朝核”的制裁中与美国保持一致,才使美国在这一问题上和中国的分歧大为缩小。

战后日本和德国这两个曾经的法西斯国家,在美国协助下经济恢复发展,国力迅速崛起,美国并没有认为这两个国家挑战了美国的世界霸权,中国也没有因此而感到疑虑。但是在日本通过新安保法之后的今天,日本的任何发展都会令中国感到不安。

从常识看,如果你的邻居是“和平的”、“守规则的”和“负责任的”,你会反对他的富强吗?反过来,如果你的邻居不是
“和平的”、“守规则的”和“负责任的”,即便他又穷又弱,你也不会喜欢,他越富强,你越头痛。朝鲜和韩国都是中国的邻居,为什么今天的中国喜欢韩国而不喜欢朝鲜?其原因不言自明。

因此,我认为美国是否欢迎中国的崛起,和维持“霸权”无关。
习近平“新型大国关系”中最重要的就是“不对抗,不冲突”这句话,没有这句话,谈不上其他。经过双方的努力,如果真正做到这一点,美国肯定会欢迎中国的崛起。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3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9 个评论)

回复 winstonluo 2016-3-6 18:22
http://ksliu.com/archives/1067.html
回复 mgzww999 2015-9-30 08:22
看题目还以为美国应该站在中国的角度,看待中国的崛起呢,原来核心是中国的崛起应该保证美国利益不受伤害,应该保证美国世界霸主地位不变。不仅如此,博主还认为,当中国和美国的利益发生冲突时,中国应该牺牲自己的利益以保证美国的利益。比如美国希望钓鱼台留给日本,中国就应该无限期维持现状;美国不希望中国统一,中国就应该支持美国的对台关系法、容许美国大量象台湾出售武器:美国不希望中国在黄海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中国就应该听从它的,把自己的领土和他人共享。博主对此荒唐论断还有一个冠冕堂皇的原因:美国在世界的霸权对中国有利。

题目应该改成:中国崛起应该首先考虑美国利益。换位思考就应该互相换位,不然就被打劫的人换位到强盗的立场,就应该把钱和命都给强盗了。博主的换位思考是奴才对主子的换位思考,是狗对人的环卫思考。

博主赞成中美两个大国要遵守"不对抗、不冲突"的原则,我想这个原则是指两国之间的关系,而不是各自和它过的关系,不然美国自己就做不到,美国和中东各国、和俄罗斯那一天不在对抗,那一天不在冲突?所以我们应该从这个角度互相要求并换位思考。

(待续)
回复 hua1496 2015-9-30 00:45
百家争鸣:

刘爷:政治就是能够换位思考,

蒋中正:政治是管理众人之事,
回复 samfbh 2015-9-29 23:41
ksliu: 美国至今占领日本,中国过去是反对的,现在不仅不反对,可能还要感谢美国。
角度不同、看出来驻军作用也不同。
回复 有点黑 2015-9-29 20:48
阿彭: 离开了政治利益国家利益就不会存在矛盾了,所以"不对抗"是不可能的.除非中国放慢脚步,缓和矛盾激化,加快办好国内的事,到时候水到渠成,关键看国内 ...
看看过去这些年干的龌龊事,还对中共抱有幻想?如果中共能办好国内的事,国外也就不会有事,更不用出来到处撒钱当凯子。
有种发展叫‘庞氏骗局’,慢下来要露馅的。这是自诩为‘伟光正’的那一撮儿最害怕的。
回复 有点黑 2015-9-29 20:37
相信了解真相的美国有识之士,都已经不会再拿中共的‘崛起’当回事。
现在美国政府首要考虑的应该是怎么让它可控且无害的死亡,相对来说,这也是习手里的为数不多的筹码。
回复 ksliu 2015-9-29 20:32
samfbh: 赫鲁晓夫把导弹运到古巴,美国心里怎么感受?反应如何?
美国把强大的军事力量部署在日本,中国心里怎么感受?
--这需要换位思考吗? ...
美国至今占领日本,中国过去是反对的,现在不仅不反对,可能还要感谢美国。
回复 samfbh 2015-9-29 20:28
赫鲁晓夫把导弹运到古巴,美国心里怎么感受?反应如何?
美国把强大的军事力量部署在日本,中国心里怎么感受?
--这需要换位思考吗?
回复 阿彭 2015-9-29 20:27
这样有关华人的大事,美中网上却只有我们两个老人在此讨论,我是否有点多管闲事了?什么島什么海与我有啥关糸啊?
回复 阿彭 2015-9-29 20:04
ksliu: 各讲各的理,争吵不休,争持不下,这不叫政治。政治就是能够换位思考,在争议中寻找共同点,可以退让的就退让,不能退让的还可以搁置。习近平的“不对立,不冲突 ...
对了,同意
回复 samfbh 2015-9-29 20:02
有的国家在千万里之外建设大量军事基地就是为了"和平、公正",
中国在家门口建立少量军事基地就威胁了世界"和平",就影响了通航自由。
---这才是要换位思考的!
回复 ksliu 2015-9-29 19:49
阿彭: 要我讲理?那钓鱼岛归还中国甚至硫球,台湾法取消,南海岛屿归中国。你接受这个理吗?但大多数中国人一定同意。这就是政治。但美国呢?肯定不同意,因为美国大多 ...
各讲各的理,争吵不休,争持不下,这不叫政治。政治就是能够换位思考,在争议中寻找共同点,可以退让的就退让,不能退让的还可以搁置。习近平的“不对立,不冲突”就是政治,虽然很难,但是可以做到。

习近平宣布南海人造岛屿不会军事化,和美国的要求一致,这就是退让,按照某些人的观点,这是中国领土,中国是主权国家,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谁也管不着......退让就是“汉奸”、“卖国”行为。
回复 阿彭 2015-9-29 17:07
美智库谈中美关系:青山遮不住 毕竟东流去(图)

京港台:2015-9-29 21:04| 来源:多维新闻 | 评论( 5 )条  | 我来说几句       
美智库谈中美关系:青山遮不住 毕竟东流去(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中美两国的一举一动,特别是二者之间的互动始终牵动着世界的神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访美备受世界关注。近日,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联合主席约翰·桑顿畅谈了中美关系。

  综合媒体9月29日报道,桑顿(John Thornton)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关注中美关系,曾在高盛集团供职20多年,后又执教清华大学,一直致力于中美关系问题的研究。他所执掌的布鲁金斯学会成立于1927年,以开展高质量的独立研究,并据此提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用性的政策建议为宗旨,被誉为美国最有影响力、最值得借鉴和最受信任的主流智库之一。

  桑顿认为,中美两国“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他引用了前美国财政部长萨默斯(Lawrence Henry Summers)关于中美关系的著名表述:“你可以想象到中美两国都发展得特别好,或者两国都发展得特别不好;但你不能想象到一国发展得好,而另一国发展得不好。”因此,虽然在有些时候,一方可能会比另一方好,但从长远来看,两国都会变得越来越好。

  

  奥巴马、习近平都认识到中美关系休戚与共

  桑顿相信,中美关系将随着时间深化,也必须随着时间深化,这是长期的发展趋势。中美两国要想建立深度的彼此信任,需要时间。这意味着在短期内两国关系虽然不太会有大的变化发生,但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国关系在文化、教育、经济等层面会越来越深入、丰富、有序。因此,他有充分的理由以及信心来相信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相信只会有好消息。

阅读详情: http://www.backchina.com/news/2015/09/29/386853.html#ixzz3nAEIDMRS
回复 阿彭 2015-9-29 16:57
newsnews: 您是用某些中国人普遍的辩论方式:”全世界都一样“典型的中国人思维和行为,自己有一盆肮脏的臭水硬要把它泼进清澈的河水里,然后心安理得的说:看,大家都不干 ...
针对博文谈谈你的看法吧?
回复 newsnews 2015-9-29 16:52
阿彭: 我说过,这是政治不是用道理可以解释的,美国亦是如此,全世界都一样.
您是用某些中国人普遍的辩论方式:”全世界都一样“典型的中国人思维和行为,自己有一盆肮脏的臭水硬要把它泼进清澈的河水里,然后心安理得的说:看,大家都不干净,谁也不要谁说谁了。还有,很多在美国的华人都喜欢说那么几句:中国强大了我们在海外的华人有靠山了,我们腰杆子硬了,我们可以扬眉吐气了........多么可笑的一帮“人”!是美国军队把你们抓到美国来的吗?从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可以解读出它们的思维文化:生者为王,败者为寇,财大气粗.....不把公平、正义、法理放在第一位,看看中国的土豪游客在西方国家的言行就能得出:这个国家如果有点臭钱将是多么可怕。
回复 阿彭 2015-9-29 16:19
ksliu: 别人不讲理,我以为你老兄是讲道理的呀!
要我讲理?那钓鱼岛归还中国甚至硫球,台湾法取消,南海岛屿归中国。你接受这个理吗?但大多数中国人一定同意。这就是政治。但美国呢?肯定不同意,因为美国大多数人不同意,这亦是政治。要么各自让步,要么争吵,这还是政治
回复 ksliu 2015-9-29 15:54
阿彭: 我说过,这是政治不是用道理可以解释的,美国亦是如此,全世界都一样.
别人不讲理,我以为你老兄是讲道理的呀!
回复 阿彭 2015-9-29 14:57
ksliu: 海洋法中国和菲律宾都签了字,该法对历史纠纷如何解决有所规定,这还不够吗?
我说过,这是政治不是用道理可以解释的,美国亦是如此,全世界都一样.
回复 ksliu 2015-9-29 14:35
阿彭: 不是美国制定的,他亦没有参与签字,但却要中国按照这法律来决定历史上的问题是不公平的,难道我们能用现在的法律去解读美国是如何占领美国的吗?钓鱼岛是美国通 ...
海洋法中国和菲律宾都签了字,该法对历史纠纷如何解决有所规定,这还不够吗?
回复 阿彭 2015-9-29 14:30
newsnews: 你在不断提改变话题和概念,辩论到最后后可能和老刘的主题一点
也不相干了,这让我想起李承鹏著名的博客“圣奴力” ...
呵呵,水平有限,让你见笑了。 你发表你的看法吧。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