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香港“一国两制”面临严重考验

热度 26已有 30590 次阅读2015-6-18 06:21 | 一国两制, 香港 分享到微信

昨天香港特首梁振英提出的“政治改革”方案,被香港“立法会”以28对8票的多数否决。

香港“立法会”有70名议员。根据香港《基本法》,“政改方案”需要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才能获得通过,也就是说必须获得47票的多数,或反对票不能超过23票。在这70名议员中,有27人在投票前曾经表示反对,因此本次投票可能发生困难,本来就在意料之中,但是正式投票时却发生了意外,
当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宣布要进行表决时,大批支持政府“政改方案”的议员突然离场弃权,其目的可能是令本次投票总人数低于法定人数而流产,但想不到的是还有36名议员坚持投票,超过半数,符合法定人数,投票有效。投票结果是28票反对,8票支持,反对票超过投票人数36人的三分之二,梁振英的“政改方案”被正式否决。

可以看出,那些支持“政改方案”的议员即便没有退席,全体到场(包括那位迟到的刘皇发议员)投票,要获得2/3多数也不可能,因为反对票为28,超过1/3。

投票前,梁振英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希望说服那些持反对立场的议员改变态度,现在看来不仅没有任何效果,反对派(持多种不同反对意见)议员的人数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一人,从27票变成28票。

香港“政治改革”的核心问题是“特首”和“立法会”议员的产生办法。根据《基本法》的规定,2017年香港特首将实行“普选”,由全体香港市民投票产生,但是问题在于候选人如何产生。梁振英的“政改方案”是组成一个1200人的“提名委员会”,投票产生“特首”候选人。反对这一方案的香港人要求扩大提名范围,除了“提名委员会”外,还应该允许“政党提名”和“公民提名”。

支持和反对梁振英“政改方案”的人形成了对立的两派。从2013年开始,矛盾不断激化,终于爆发了反对派所谓“占领中环”的示威行动,虽然后来“无疾而终”,但是反对梁振英的政治力量似乎有增无减。

香港虽然是个“弹丸之地”,翻不了天,但是是中国第一个实行邓小平“一国两制”的特区,意义重大,影响未来“两岸统一”的最终解决方案。中央政府如何面对香港这次“立法会”的否决事件,将是对“一国两制”政策的严重考验。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3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3 个评论)

回复 winstonluo 2016-3-7 10:25
http://ksliu.com/archives/797.html
回复 zxc123456abc 2015-7-22 23:16
不公平公正甚至蛮不讲理,这样的国,不要也罢。
回复 lutaidong 2015-7-4 08:02
一国两制本来就是世界政治的怪胎,是邓猫猫谬论与悖论的胡思乱想,才导致今天的困局。既然骄傲的港人不待见这个制度,那就回归一国一制吧。今天不回归,32年后还是要回归,50年只是过渡而已。不要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碗不是骂娘就是砸锅。既然普世价值是最求的是民主自由与平等,凭什么你们分红包享受超国民待遇?别了,港闹们!
回复 光头 2015-6-27 15:58
国内油水不多了,香港利润还不错,英明决策也上演。
回复 别梦依稀 2015-6-21 23:34
说香港特区立法会投票否决普选法案是“少数议员顽固坚持与中央对抗的立场”、“诋毁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很不得体。因为,立法会是根据全国人大制定的基本法建立的,那次立法会在法定权限内议事,表决程序合法,表决结果合法有效。国家机构对合法行使权利的结果可以表示遗憾、极为遗憾,但应当尊重。无论如何不能恶语相向
回复 shengdanhua 2015-6-20 19:18
有点黑: 根源在于那个专制贪腐的混蛋政府让人看不到未来。不受人戴见,想分立,远离,尽可能独立必然是港人心所向。
民主自由的社会,人们什么都看得见。
现在如果让香港 ...
话讲得勇敢。
回复 shengdanhua 2015-6-20 19:11
linton: 其实在国外待得越久,越体会到是否适时反抗决定老百姓生存的底线。
不是有一句话么,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有什么样的政府就有什么样的人民。
别的国 ...
说得对。
回复 有点黑 2015-6-19 10:03
根源在于那个专制贪腐的混蛋政府让人看不到未来。不受人戴见,想分立,远离,尽可能独立必然是港人心所向。
民主自由的社会,人们什么都看得见。
现在如果让香港的民众公决一下'是否愿意重回97年前的英殖民总督管理状态',一定会得到大多数的赞同。
回复 maomao1 2015-6-19 08:28
town: 那当然,这8个人退出了,这次就无法投票表决 动议了。

但这8个人也有自己的政治理念的,也要像他们的支持者有所交代的,表达自己的理念是一回事,胜负又是一回 ...
感觉那些退出的人有些莫名奇妙,敬佩那8名留下的支持者和28名反对派
回复 linton 2015-6-18 17:28
town: 心灵松绑需要更久时间!说得好!

不是指你说得太激烈太彻底似乎不好,而是讲我自己。本来顾忌倒是不大,但在这里被删过一次评论(当然不一定是老刘删的),就感 ...
其实在国外待得越久,越体会到是否适时反抗决定老百姓生存的底线。
不是有一句话么,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有什么样的政府就有什么样的人民。
别的国家人家活得舒适,真是人家祖先抗争牺牲自己争取来的,想等着上面发慈悲赏赐恐怕是百年大梦吧。
回复 town 2015-6-18 15:03
linton: 都到自由世界生活多年了,还担心这个,顾忌那个,可见曾当囚徒的后遗症。
记得刚出国时,身体先松绑了,心灵松绑需要更久时间。
文责自负,但以后我会注意。
突 ...
心灵松绑需要更久时间!说得好!

不是指你说得太激烈太彻底似乎不好,而是讲我自己。本来顾忌倒是不大,但在这里被删过一次评论(当然不一定是老刘删的),就感到说得太激烈可能让主人不便或为难,我们尊重主人还是应该的,所以有了点儿“自律”!
回复 linton 2015-6-18 14:49
town: 你最后那话是我没有说出来的“大实话”,在老刘地盘,说的太彻底太激烈了似乎不好

我就感到,整个过程和今天的结果,是可能有人在给上面核心“上眼药”。 ...
都到自由世界生活多年了,还担心这个,顾忌那个,可见曾当囚徒的后遗症。
记得刚出国时,身体先松绑了,心灵松绑需要更久时间。
老刘是这里的实际主笔,所以在这块园地讨论,文责自负,但以后我会注意。
突然想到他们对海外媒体的资金注入。
回复 town 2015-6-18 14:21
linton: 香港事务由香港人民自己决定,这是天经地义的,有人总喜欢当恶婆婆,人家没你的时候发展得很好,不就是自从回归以后开始走下坡的。
学生的反抗往往姿态不好,包 ...
你最后那话是我没有说出来的“大实话”,在老刘地盘,说的太彻底太激烈了似乎不好

我就感到,整个过程和今天的结果,是可能有人在给上面核心“上眼药”。
回复 town 2015-6-18 13:55
实际上香港人对“一国两制”的珍重,守护,担忧等等,远超我们国内人。“一国两制”对我们是扯闲白的身外事,对香港人可是重如身家性命的护身符。他们心里最明白,香港迄今取得的成就,就是仰赖他们的勤奋和制度,而且最重要的是那已经被证明行之有效的制度。

年轻人的激奋哪里都有,可那不代表普遍民意,不能用来总体说事的。香港人回归后最担忧也是最关心的是制度被改造和破坏,是大陆把这边的体制、官僚、规矩搬过去甚至强加过去,使得香港被同化,渐失特色和地位而边缘化,他们没有那闲心思来和主动大陆作对。但是香港人对制度的守护是很坚定和敏感的,在他们感到制度将要遭到动摇和破坏时,反应会是很激烈的。他们宁愿牺牲一时的“袋住先”,也要维护和坚持那个他们认为最重要最根本的东西——制度。

家人关系,我和港人接触非常多,说起这些事,他们都说香港人非常现实的,都知道一国两制是他们能够得到的最好的结果,他们希望一国两制能“长期”有效,什么港独之类也就是那几个人的事,从不入流。港人不希望和大陆对立,但是担忧这边把好多东西慢慢强加在他们身上。如果一旦有这样的事,或者感到有这样的事会发生,大家会站住来大声说话的,会让中央知道的。

在许多香港人眼里,上边最关心的是强化控制,为了这种控制,香港福祉的损失也可能在所不惜。现在的特首产生方式,8.31政改框架,都无法产生真正的香港人信任,能坚定维系香港利益和价值观的行政领导人。没有这样的行政官,制度被侵蚀被扭曲是迟早的事。

实际上,看准一点,那么多人不妥协的激烈反应,根源在这里,而不是什么港人的高傲和要什么独立。
回复 linton 2015-6-18 13:22
town: 港民也有港民的想法和意识,他们不希望特首是实质上是别人定的,不希望候选人是易受人操控的小圈子决定的,更不希望用普选的的方式来认定一个非民意非普选的候选 ...
赞!!!
回复 shengdanhua 2015-6-18 13:14
town: 港民也有港民的想法和意识,他们不希望特首是实质上是别人定的,不希望候选人是易受人操控的小圈子决定的,更不希望用普选的的方式来认定一个非民意非普选的候选 ...
说得好。
回复 阿彭 2015-6-18 12:11
近年香港经济发展的事实已经证明了,一个不稳定的社会,经济发展亦极不稳定且呈下降趋势。政改争拗影响的阶段,香港2013年GDP增长2.9%,低于此前预测的3%,到了2014年,经济增长速度继续放缓,GDP增长创近年新低,增长只有2.3%。至此,香港经济增长已经连续三年低于过去十年3.9%的平均增幅。而且这种下降呈趋势性滑坡,从季度趋势看,2014年第四季GDP同比增长2.2%,较第三季增速下滑0.5个百分点,逐季递减成为一种滑坡状态。

经济已在下行轨道,香港2014年经济表现疲软是乱象丛生的严重后果之一。如果政改不通过,香港的严重撕裂会继续,发展经济的良好环境将被破坏,政府放话,未来不会再将政改提到议事日程,改以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民生。可是,追寻民主的香港人会这么听话吗?相信如果政府不提政改,民间的“泛民”支持者却会将政改作为核心议题,时时提、事事讲,社会撕裂、混乱情况持续不断。

今年初,政府对2015年的经济增长已然持审慎态度,预期今年GDP增长为1-3%,预测的幅度如此之大从来没有,正是不明政改能否通过的结果。政府下注,通过政改,香港的社会及经济环境相对会好些,经济增长显露曙光,那就是3%的增长;政改不过,今年的经济增长可能就是1%,或许更低。即使取中位数增长为2%,亦较2014年增长低0.3个百分点。

香港的未来,连政府自己都不看好。
回复 town 2015-6-18 11:11
阿彭: 表面看是激进派赢了,但政改延迟对政府并不算什么,只是港民输了。少数人挟持了港民的利益,这是香港人的悲哀。说明香港人的民主意识还不到位,政改延迟就不出意 ...
港民也有港民的想法和意识,他们不希望特首是实质上是别人定的,不希望候选人是易受人操控的小圈子决定的,更不希望用普选的的方式来认定一个非民意非普选的候选人。
回复 阿彭 2015-6-18 11:01
表面看是激进派赢了,但政改延迟对政府并不算什么,只是港民输了。少数人挟持了港民的利益,这是香港人的悲哀。说明香港人的民主意识还不到位,政改延迟就不出意外了.
回复 shiling 2015-6-18 10:21
大陆不也有抬轿子党嘛。反正通不过,建制派跑了,抬轿子党刀切豆腐两面光,落了个“态度敞亮”,两边讨好,这不吃亏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