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你是不是查理?

热度 24已有 17177 次阅读2015-1-11 15:22 | 查理, 恐怖袭击, 宗教极端, 言论自由 分享到微信

你是不是查理?_图1-1

上图:《查理周刊》调侃梵蒂冈的讽刺画面

发生在法国巴黎的恐怖袭击事件,用极端残忍的手段,杀害了《查理周刊》的员工和警察12人,在全世界引起了一场大争论。支持《查理周刊》的人,打出了“我是查理”的招牌,表示对恐怖分子的抗议,也表示对“言论自由”的支持,而另外一些人,虽然也反对极端份子的恐怖袭击,也拥护“言论自由”,但是他们并不支持《查理周刊》利用新闻媒体侮辱宗教领袖的做法,因此他们打出了“我不是查理”的牌子。

《查理周刊》涉嫌侮辱伊斯兰宗教领袖的漫画共7幅,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后,有些媒体(包括中国的《新浪网》等)为了说明事件的来龙去脉,公布了这7幅漫画,并不代表支持这些漫画,而另外一些媒体(如美国的《纽约时报》)则拒绝刊登这些漫画,也许是为了避免进一步激化矛盾,引起更多人投向右倾极端。这些拒绝刊登这些漫画的媒体,被一些人骂为懦夫。因此,敢不敢重新刊登这些漫画,也成为是否支持《查理周刊》和是否支持“言论自由”的分界线。

回想起去年圣诞节的那场争议,朝鲜当局(当然也有很多民间的支持)认为《索尼》的影片侮辱了他们的领袖,威胁要对一切放映 该片的影院进行恐怖袭击,美国一些主要的院线决定放弃该片的放映,这使得奥巴马和很多美国民众不满,他们认为向恐怖威胁低头是懦夫行为。金正日只是政治领 袖,但是当政治领袖被神化、被崇拜之后后,他也就成了宗教领袖,很多朝鲜人愿意为捍卫金正日的名誉而发动恐怖袭击,这个我绝对相信。这一回,当两名恐怖份 子被围困起来之后,他们向警察表示宁可“殉教”也绝不投降,最后被警察击毙。

这场大争论很有意思,似乎每个人都无法避免一个问题:你是不是查理?每一个人也可以扪心自问:我是不是查理?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认为有必要搞清楚“查理”的含义是什么。

《查理周刊》的记者被杀害,我们为了表示同情,说“我是查理”,我认同。

我们反对恐怖份子和一切宗教极端份子用威胁和杀人来解决意识形态问题,因此说“我是查理”,我认同。

为了表示不怕恐怖分子对生命的威胁而说“我是查理”,我认同。

为了支持“言论自由”,说“我是查理”,我认同。

把侮辱别人当作是“言论自由”,尤其是侮辱宗教领袖,这个我不支持,因此我说:“我不是查理。”

你是不是查理?_图1-2

上图:“我是查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12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1 个评论)

回复 winstonluo 2016-3-7 20:23
http://ksliu.com/archives/577.html
回复 West-East 2015-1-18 15:58
linton: 博主选的这幅查理漫画,乍一看确实对罗马教皇不敬甚至有亵渎意味,但您为什么不介绍一下这幅漫画的背景呢?是忽略了还是不明就里。刊头的文字是 有个害虫在梵蒂 ...
不一定全同意你的观点。查理也不是正义的化身,不同的立场有不同的价值观。甲之熊掌,已之砒霜。但支持在法律下的言论自由。

“他们讽刺最多的恰恰就是巴黎大游行时走在队伍前列的法国总统奥朗德、总理瓦茨、前总统萨科齐,及德国总理安杰拉、英国首相卡梅伦等人。“;
被丑化是西方政客必受的职业福利。大陆是不行的。
经的起“恶毒的攻击”的,说明他们不是弱势群体,开得起玩笑。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是不能被嘲笑的。
查理挑战权威。所有的权威。
回复 linton 2015-1-17 10:31
博主选的这幅查理漫画,乍一看确实对罗马教皇不敬甚至有亵渎意味,但您为什么不介绍一下这幅漫画的背景呢?是忽略了还是不明就里。刊头的文字是 有个害虫在梵蒂冈!教皇的心声是 我要撤换唱诗班的孩子们!事实上这幅画针对的就是在宗教界广泛存在的神职人员的娈童问题,和那些成千上万无辜的受害人所受到的屈辱、伤害、甚至毁灭比起来,一幅小小的幽默漫画又算什么?难道只许你做不许人家画吗?何况这样的漫画是一种象征手法。查理编辑确实是用笔作武器,讽刺宗教的虚伪、阴暗和邪恶,只不过一个是暗室勾当,一个是公开亮相,而宗教界的娈童罪长期存在的原因之一就是人们为宗教讳言和隐瞒,黑箱效应,即使其广泛性早已成了公开的肮脏的秘密,可以说那些沉默者也是同案犯。查理就像皇帝新衣中那个首先指出皇帝没穿衣服的小男孩,也许这就是查理精神,不神话任何事物,也没有不敢闯的禁忌。
如果从心理学角度看,那几个恐怖分子属于loser,已过而立之年仍然人生找不到意义,社会找不到位置,这会慢慢增长焦虑感和绝望感。他们虽然具有成年人的力量和野心,却停留在儿童般的思维水准,缺乏创造和建设的能力,于是通过毁灭他人来获得强烈的存在感和虚妄的崇高感,宗教只是其恐怖行动的堂皇借口而已。Charlie总编Charb曾说,他们如果要杀人总能找到理由,这次他们杀的有法国人、犹太人、阿拉伯人、黑人,其中有一半人和杂志完全无关。
现在法国人正在反思他们的教育失败。
法国人没有提到的是这几个恐怖者从一出生就住着政府提供的近乎白送的住房,每月都接受国家的经济补贴,青少年时又接受法国的全部义务教育,而法国教育里恰恰强调思想自由、信仰自由,而非专制体制下的控制狂。西方人好像没有我们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想法,只是希望你接受别人的爱和援助,然后等你度过难关有了能力之后再把这种爱和帮助散发给其他的人。
Charlie周刊的漫画家都是些自由艺术家,其在意识形态上属于左派无政府主义,而言论自由和思想自由包括允许这样的声音存在。从社会学角度看,这是一种使大众心理平衡、拆穿精神骗局和感觉麻痹的游戏,是社会需要的一帖清凉剂。事实上他们不仅讽刺伊斯兰,也讽刺耶稣、罗马教皇和达赖喇嘛。但他们讽刺最多的恰恰就是巴黎大游行时走在队伍前列的法国总统奥朗德、总理瓦茨、前总统萨科齐,及德国总理安杰拉、英国首相卡梅伦等人。
一直都很喜欢博主的文章,思想明澈、逻辑清晰、铿锵有力,一篇篇掷地有声的博文象是这个网站的主编社论,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可惜这篇文章却令人失望,有点廉颇老矣的感觉,要知道查理周刊的三个漫画家可能还比博主年龄大呢,他们始终都保持一颗童心和反抗精神,不知博主是信息或缺还是中国正统思想作怪呢?令人惋惜。
回复 West-East 2015-1-13 17:21
mgzww999: 典型的西方文化沙文主义的傲慢、自私和偏见!不敬是自由的命脉,但敬畏是信仰的灵魂。所以幽默在宗教问题上应该谨慎。以刺痛他人为快感的不敬不是自由的绝对权利 ...
再問一句,你自己没有做过查理吗?
当你义正言词的谴责抨击你以为的“不公不义“时,100%正确吗?是否也”侮辱“了别人的价值观,”践踏“了别人心中的神圣?

在无神论者眼中,“幽默“穆罕默德和“幽默“08。。。一样。
对拜神龟的人,基督,穆罕默德, 都比王八蛋(=神子)不如。

英国《金融时报》特约编辑发文 表达自己言论自由的观点,你的“傲慢、自私和偏见“也不是敬语。
漫画不敬,言词不敬 =》都是不敬。向你至敬,查理999,我支持你说话的权利。
回复 West-East 2015-1-13 13:18
mgzww999: 典型的西方文化沙文主义的傲慢、自私和偏见!不敬是自由的命脉,但敬畏是信仰的灵魂。所以幽默在宗教问题上应该谨慎。以刺痛他人为快感的不敬不是自由的绝对权利 ...
激昂了点。
我们的生活中,天天有着查理,并且容忍着查理。
国骂张口FM,那追究起实际意义来,比漫画的丑化更严重。FM过来FM过去的,有去血刃对方,雪洗令堂清白的吗?
老刘的官司,老刘的花园也有 few 老不羞的“查理”(明月老儿,假洋鬼子...),对老刘出言不驯,泼污水,有侮辱的性质。我看老大也是漂过,视而不见,不理睬不删帖。污水贴对老刘有损吗?
拿些老不羞的比查理,都是抬了他们。只有心理变态,没有查理的艺术。

如果穆罕默德不能被亵渎,土地公王母娘对信奉者也一样神圣。中国人自己砸了毁了多少祖宗的神庙古迹,比个漫画讽刺严重多了。你在北京,敢把水晶棺扒了鞭尸吗?

以下是看来的,转来的,
“但是,關鍵問題不是這個。單純言論上的羞辱,是言論自由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魯迅不知道羞辱了多少人。很令人驕傲的是北洋政府和當時的人已經可以容忍這樣的言論。布魯諾的言論,按照你的標準,由聽者決定是否是羞辱,也很不幸地被定為對教庭的羞辱。”
回复 West-East 2015-1-13 02:34
萨伊兄弟(Said Kouachi)和SISI不同。他们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没有滥杀无辜. 释放了巴黎近郊印刷厂里所有人质,却拒绝投降,选择了“慷慨就义”。
在我为《查理周刊》亡灵们致哀的同时,我也为这两条年轻的生命深深的悲哀。他们为他们的信仰义无反顾的奉献出了生命。Martyrs!
宗教的狂热和极端令人颤栗和敬畏。
回复 West-East 2015-1-13 01:24
别梦依稀: 对讽刺艺术的扼杀是件需要严肃对待的事。发生在《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的这场恐怖屠杀提醒我们(如果我们需要提醒的话):“不敬”是自由的命脉。执行这场 ...
谢谢转发。 我喜欢此文的论述和文笔。
在某种意义上,“不敬”和自由不羁的精神 是孪生兄弟。

乡下人,有拜蛇仙狐仙龟仙,黄鼠狼庙;中国有:财神雷神 王母娘土地公;
从尊重他人信仰的角度,我对这些“神灵”们,与基督耶酥,圣母玛丽亚,先知穆罕默德。。。给于一士同仁的尊重。
有人会为打死黄鼠狼抗议吗?而且龟仙就是大王八,天天挨着骂。

《查理周刊》平等地嘲笑所有的人。从教宗教皇,基督教,猶太教,穆罕默德,達賴喇嘛。。。
基督教被讥讽的程度不下于伊斯兰教。也许某些被恶搞了的,就当是小混混玩泥巴玩屎球, 一笑置之好了。
这次事件的凶犯,也是伊斯兰教的的极端份子,被理性的穆斯林们谴责。

自由的精神, 就有不羁不敬的成分。
中国的文革是敬畏强权崇拜神灵的恶果。不能挑占“毛神”的禁区,举国臣伏于“病夫治国”, 自由的灵魂和精神完全阉割,连权高位重的周大儒临终还神经希希的攥着小红书。

我是查理。 JE SUIS CHARLIE.  我支持《查理周刊》说话的权利, 向勇敢自由的亡灵们致敬,致哀。
回复 mgzww999 2015-1-12 21:04
别梦依稀: 对讽刺艺术的扼杀是件需要严肃对待的事。发生在《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的这场恐怖屠杀提醒我们(如果我们需要提醒的话):“不敬”是自由的命脉。执行这场 ...
典型的西方文化沙文主义的傲慢、自私和偏见!不敬是自由的命脉,但敬畏是信仰的灵魂。所以幽默在宗教问题上应该谨慎。以刺痛他人为快感的不敬不是自由的绝对权利,亵渎信徒心中的神灵比用猥亵的语言调戏妇女还令虔诚的信徒难以容忍。按照他的说法,为了他自己脸上的笑容,就应该不顾他人心里的伤疤!你亵渎穆斯林心中不可侵犯的神灵,穆斯林就应该欢笑以对接受这种亵渎(注:对恐怖分子的谴责并不是作者的着眼点,他强调的是亵渎他人心的神灵是一种高贵的自由)。作者云山雾罩的引用了历史上的故事,用来说明幽默的价值,但是这些故事和查理拿穆哈默德开涮没有任何关联和可比性。除了表达对伊斯兰信仰的不敬,除了刺痛穆斯林、激化矛盾,拿伊斯兰教的先知开涮有什么进步意义呢?就是为了用血来证明恐怖分子是小丑?
回复 QiuZhen 2015-1-12 18:23
非常同意mgzww999的观点,虽然反对恐怖暴行,但我们绝不应赞成查理的做法!其实大家都知道,这些恐怖分子正是Made in 西方世界的“偏见与傲慢”!
回复 别梦依稀 2015-1-12 01:55
对讽刺艺术的扼杀是件需要严肃对待的事。发生在《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的这场恐怖屠杀提醒我们(如果我们需要提醒的话):“不敬”是自由的命脉。执行这场杀戮的恶魔对欢笑的长矛是如此恐惧,以至于他们只能用枪声代替话语,以求封杀这种欢笑,我认为这是种间接的夸赞。《查理周刊》这样的杂志以无礼的(甚至是放肆的)嘲弄为主业,但他们存在的价值,就在于使我们永远不会想当然地对待“不敬”这份礼物。

三个多世纪来,自由与欢笑在欧洲传统里一直成双成对,一起被宣称为嘲讽的珍贵权利。讽刺漫画首次作为武器出现,是在天主教徒与新教徒之间残酷而旷日持久的宗教战争时期。对新教徒来说,印刷机是对他们眼中罗马教会利用绘画来迫害异教徒和怀疑者的回答。于是他们发明了一种反肖像,将教皇画成虚构的恶魔,而国王成了杀戮执行者。自视为宗教愤怒受害者的荷兰人在17世纪中叶发明了新闻画报。他们的漫画反击战起从流行的历史漫画开始,主题是荷兰人抗击西班牙王室,而阿尔瓦公爵(Duke of Alva)是他们最喜欢描绘的反面人物。随后攻击对象拓宽,新闻画报既被用来抵御“荷兰的自由”所面临的外来威胁,也成了共和国各党派论战的常用武器。

第一位伟大的现代讽刺漫画艺术家是罗曼•德霍夫(Romeyn de Hooghe)。17世纪末威廉三世(William III)与他的死敌路易十四(Louis XIV)进行一场残酷的战争时,招揽了德霍夫。德霍夫受命创作出大量漫画,将威廉三世与法国国王和其盟友之间的这场战争描绘为自由与宗教专制之间的战斗。讽刺漫画家们再次视自己为引领着骑兵队冲向宗教盲从者们的先锋队。而放手让他们创作符合新教国家利益。

18世纪,无拘无束的讽刺漫画在宗教战争的坟冢上改头换面,迎来黄金时代。但这一黄金时代之所以能够到来,还有一个原因是(就英国而言尤其如此):没有哪一种政治势力或机构能够垄断权力。尽管代表权贵的辉格党(Whigs)在18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主导政府,但它始终没有完全把反对党赶出政治舞台,而且如寡头政治一贯的情况那样,派系出现了,各个派系都诉诸讽刺漫画来戳穿敌对派系的伪装,揭露他们的虚伪,在一片欢笑的讥讽中将位高权重者拉下台。

于是,以喜剧形式重新解读政治的任务落在了英国人肩上,他们努力不辱使命,在舞台上,在书刊中,他们奉献出了从未被超越的热情。即便是在如今的美国,民主的敌人——除了金钱的毒化以外——仍然是敬畏权势;讽刺电视节目被局限于安全的午夜档围栏中。

但在那个以漫画为政治攻击武器的伟大时代,没有地方可以让你躲过攻击,没有哪个伟大的机构或人物能够免受喜剧作品的讥讽。英国国教会(Church of England)、卫理公会教徒等非英国国教信徒、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政治要人、以及皇室家庭,都是可攻击的对象。

讽刺成为了政治的氧气,有了它,才有了咖啡馆和酒馆中生气勃勃的嘲讽,在那些地方,人们每天、每周都在传阅各种讽刺漫画。最伟大的讽刺漫画家詹姆斯•吉尔雷(James Gillray)当年是如此受欢迎,以至于他的出版人汉娜•汉弗莱(Hannah Humphrey)会把他的全套精选作品集出租一个晚上或一个周末,供人们娱乐。一幅幅漫画为人们带来过无数欢乐:从彻夜狂欢中回过神来的大腹便便的威尔士王子(Prince of Wales);首相威廉•皮特(William Pitt)化身毒蘑菇,插在一坨粪中;夏洛特女王(Queen Charlotte)裸露着下垂的乳房,与首相和大法官保持安全距离。

吉尔雷只被逮捕过一次,是因为一幅政客们亲吻皇室新生儿屁股的漫画;他从未被投入监狱。无论他如何无礼,伤害从未降临他头上。讽刺的伟大传统在英国一代代流传,然后又传到了美国和欧洲大陆:克鲁克香克(Cruikshank)和杜米埃(Daumier);《鳄鱼》杂志(Krokodil)、《侦探》杂志(Private Eye)、模仿秀Spitting Image、《鸭鸣报》(Canard Enchainé)、以及《查理周刊》的主办者,都是这种传统的传人。

本周三,有人试图通过血腥暴力来抹掉我们脸上的笑容。但是,尽管那些自以为替天行道的枪手杀害了讽刺漫画家,但他们永远不可能消灭讽刺艺术本身。恰恰相反,从现在开始,《查理周刊》将成为所有珍爱生命和欢笑、厌恶那种信奉死亡和伪善之邪教的人们的旗帜。因此,为了让逝者不白白死去,我们也应该在眼下血腥、悲痛和愤怒的氛围中提醒自己,仅仅因为那些疯狂的行凶者杀了人,并不意味着他们就不是小丑。

注:本文作者是英国《金融时报》特约编辑、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历史学教授、著名历史学家。
回复 West-East 2015-1-11 23:07
中间偏左: 老刘你到底是不是查理?!
老刘不是!
回复 West-East 2015-1-11 23:04
“查理”的含义是什么?
我以为,除非认同或不反对最后一条:
“把侮辱别人当作是“言论自由”,尤其是侮辱宗教领袖;。。“;
不然都不能说“是查理"。
因为前几条无争议,几乎都认同。只有最后一条有极大争议,也正是《查理周刊》独到特行之处。
所以,make simple, 不容忍最后一条的都不算查理。

我是查理。支持《查理周刊》说话的权利。
“侮辱别人“; 说侮辱也行, 说”讽刺“”幽默“也可以吗?取决于每个人心中认为“神圣“的信仰。
在美国,总统,法官,,,等等常被人“丑化“为取笑的对象。‘,也有人”搞笑“过玛丽亚通奸,基督逛妓院。

我是查理。支持《查理周刊》说话的权利。
那么, 如果有人“侮辱“了我的信仰价值,我的至亲好友,我会怎样反映?
我会表示谴责。但实际上,随它怎么说,谁“下流“谁家事,对我没有影响。
当你认为别人做了不好的事,你做更大的一个坏事去报复,正是再“侮辱“自己多一点。
真正的基督徒不会去对“基督逛妓院“的创作者实施暴力。
在容忍之上的是真正的言论自由。言论自由的价值。能容忍是自信。
回复 小月 2015-1-11 21:19
美国主要的政要都没有出席今天巴黎的大游行,好像传递了一种信息。
欧巴马本人主张宗教间互相沟通,互相尊重,和平相处,当然反对极端的恐怖主义。
尊重言论自由的本身应该是该自由言论是可尊重的。
回复 阿彭 2015-1-11 20:51
记得几十年前,漫画家华君武先生画了一张放在大门前的石狮像(石狮的头毛酷似妇女的烫发),以幽默当时流行的烫发时尚.不料遭到许多妇女的抗议和指责,说是歧视妇女等等.后来不得不以道歉收场.
回复 maomao1 2015-1-11 20:31
没看过漫画,所以不明白是怎样的一种侮辱,一般想像漫画蛮可爱幽默的。理论上同意博主的观点。
回复 mgzww999 2015-1-11 18:28
中间偏左: 纽约时报这样说的:如果这些行为确实是维族人干的,那我只能说,这恐怕只是那些实在无法忍受下去的人做出的极端行动。。。 ...
昆明是滥杀无辜的恐怖袭击,巴黎是有目标的恐怖报复。前者更无法防范、更令人恐怖。
回复 曾经湘桥 2015-1-11 18:27
中间偏左: 纽约时报这样说的:如果这些行为确实是维族人干的,那我只能说,这恐怕只是那些实在无法忍受下去的人做出的极端行动。。。 ...
纽约时报这样说的意思是问为什么''无法忍受下去的人''会干这种事。。。
回复 中间偏左 2015-1-11 18:21
mgzww999: 一个人在街上遇到一个手持凶器的无赖,走上前去骂了一句三字经,结果被歹徒枪杀。所有人就该支持他,因为他是由于坚持言论自由才受到恐怖袭击。一个妇女领着一个 ...
纽约时报这样说的:如果这些行为确实是维族人干的,那我只能说,这恐怕只是那些实在无法忍受下去的人做出的极端行动。。。
回复 mgzww999 2015-1-11 18:21
阿彭: 西方媒体的"良心"是两面的.
如果被害的查理员工和漫画没有关系,被害人家属应该向杂志社索赔,因为是杂志社使他们的亲人处于这种危险境地。
回复 mgzww999 2015-1-11 18:15
中间偏左: 昆明火车站31人死亡141人受伤且全部是平民是无辜者,CNN的标题是带引号的“恐怖主义”,BBC是“昆明大规模致命砍刺事件”,路透社称之为激进分子,好斗分子,华 ...
一个人在街上遇到一群手持凶器的无赖,走上前去骂了一句三字经,结果被一群歹徒枪杀。所有人就该支持他,因为他是由于坚持言论自由才受到恐怖袭击。一个妇女领着一个小孩在街上玩耍,同一群歹徒无缘无故把母子俩砍杀,这就是一起普通的杀人案件。在西方人眼里,受到侮辱性言论刺激的歹徒的行为比无缘无故杀人的歹徒更可恨,只因为前者被害人是西方人,而后者是中国人。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