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心情沉重密切关注香港事态发展

热度 28已有 25253 次阅读2014-10-4 06:54 | 香港, 心情 分享到微信

心情沉重密切关注香港事态发展_图1-1

上图:香港旺角的街头争论(看来是普通市民)

虽然我们身处大洋彼岸,对于今天香港发生的一切,可以说是“隔岸观火”,但是我们的心情是沉重的,因为香港是我们熟悉的地方,我们有很多亲人、朋友居住在那里。

有人指责学生“不事生产,不知道米有多贵。” 学生关心香港的政治前途,这是好的一面,但是他们影响了香港的经济和正常的生活秩序,他们的行为能否得到香港市民的赞同和支持,目前是个问号。

从全国范围来看,香港发生的事情,能否得到内地13亿人的支持,同样是个问号。过去几年来,大陆人和香港人之间不断发生摩擦和冲突,香港人认为汹涌而来的大陆人侵占了他们利益,而大陆人认为香港依赖大陆生存,应该对大陆心存感激。大陆人和香港人互相看不起,这本来就是国人的“通病”。

在香港特首的“普选”问题上,存在两种意见的争论。
“反占中”人士支持梁振英的方案(一人一票选举,但候选人由1200人的提名委员会选举产生),认为这个方案至少优于英国殖民统治,也能被北京所接受,因此现实可行。“占中”人士的意见是要求彻底的普选,不仅要有充分的选举权,也要有充分的提名权。两种意见都有道理,“占中”派未必是香港市民中的多数,但是他们的诉求也是合法的。

我仍然认为,香港是个“鸟笼”,可以允许香港这只“鸟”在笼子里面“自由飞翔”。也就是说,香港不论实施什么政治体制,都不会构成对大陆的威胁。既然是“一国两制”,何不彻底“两制”,任由香港人自己决定。如果他们愿意搞“多党竞选”那一套,只要是多数人的意见,那就搞去吧,有什么不可以?过去这么多年的英国殖民统治都容忍下来了,现在却容忍不了香港人自己的选择?

对于香港和台湾,国家所必须坚持的底线应该是“不允许搞独立”,除此之外,一切都可以考虑,可以商量。

学生的意见已经得到明确和充分的表达,
应该见好就收。梁振英和北京当局显然低估了香港民间的正当诉求,没有充分沟通民意,没有充分进行解释和商量,失去了很大一部分香港人的支持,这个教训是惨痛的。

希望香港学生的“占中”行动能“无疾而终”。目前当务之急,是不要发生打斗和流血冲突,让“和平请愿”来一个“和平结束”。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9

握手
1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1 个评论)

回复 winstonluo 2016-3-8 12:08
http://ksliu.com/archives/474.html
回复 bay 2014-10-18 09:44
“占中”派未必是香港市民中的多数,但是他们的诉求也是合法的。
回复 bay 2014-10-18 09:43
“占中”派未必是香港市民中的多数,但是他们的诉求也是合法的。
回复 鐡手 2014-10-17 00:15
我个人认为:可能采用什么政治形式并不是最最重要的(当然不能说不重要),关键看具体管理做法是否符合民意。人们需要自由表达意愿和希望治理有法制,国家机器不能腐败。这些指派的港督大体做到了,香港人也就安顿下来了吧。而恰恰在这三点上中共的做法和现实不能让人满意。这就引发了冲突!
回复 鐡手 2014-10-17 00:04
有些人忿忿然的是:当年香港是英国殖民地,港督都是英国人指派,也不见你们起来占中要什么民主权利啊?现在至少让香港人有大部分选举权了,你们反而登鼻子上脸了。这个问题不知道各位高人怎么看?
回复 鐡手 2014-10-16 23:53
其实共产党怕的不是特首不爱国、爱港,而是怕民众自由普选产生的特首不爱党。

本人支持用和平方式申诉自己的民主权利!相对大陆而言,香港的占中还是一种比较自由的申诉方式。首先是强权们关闭了对话的大门,相信“占中”也是香港大学生因为在中国的当下环境,百姓面对强权申诉民主无门的现实下而不得不采取的对策。这也说明香港的民主要远远超过大陆,起码没有动用国家机器把占中大学生送进监狱。要在大陆你试试看?那个什么四的硝烟在百姓心头还没有完全散去呢!
回复 鸡生蛋 2014-10-11 22:19
听说过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倒没想到宝岛台湾还有个“文化相对论”。俺试着把那位台湾大学生想像成圣母,但是我又分明看到了她对举起屠刀的日本人的“宽容”,南京大屠杀、日本人的死不认错在她嘴里是那么的云淡风轻,这又分明让人感觉到了对于中国人(尽管她原本就是中国人,抹也抹不掉)的残酷来说,对比日本“武士”,她到了更高的一重境界。“文化相对论”真让人有精神分裂的感觉。

汉奸的确是让人无法理解的一群人。

其实那位台湾大学生高人大可不必那么窃窃自喜,中国也出产她那种人,她并不是什么稀罕物,中国这里也很多人善于认“恩人”的,想当年的庚子赔款,美国人扣除了自己的人工费、伙食费、茶水费、路费、精神损失费……算是中国人请他们来烧杀掳掠了一番,所有的这些“费”扣除之后,返还了中国一点,不少中国人不是一直在“感恩”吗?中国可不缺“圣母”,没什么了不起啊。
回复 鸡生蛋 2014-10-11 20:58
香港是个法律相当完备的社会,不管谁当特首,其实不会有什么差别。我不明白的是,香港人的“占中”跟民主到底有几毛钱的关系。如果是由于像我上面贴的台湾大学生对他们先前的殖民主子的感念,那么中央怎么做他们也不会满意,毕竟中国政府不是英国政府,中国政府的工作人员也不是金发碧眼鹰钩鼻子白皮肤(或黑皮肤)的英国人,所以,就算中国人很想,也实在没有这个本事把自己变成一个英国人那么可爱的面孔给他们看,这实在是没有办法的事;要解决那么一种情结,也就只有移民了,据我所知,中国政府从来没有限制移民,只要你没有待罪在身。如果移民也还不能满足自己那份情结,那么可以学习高娓娓小姐,以向中国人(中国人已经不敢用“同胞”自命了)晒自己美国人(或英国人)身份优越感为职业(http://blog.sinovision.net/home/space/do/blog/uid/3128/id/237954.html),只是,我们还是希望例如你们的美国大妈你们自己欣赏就好,没必要也不应该强迫中国人也一定要欣赏,我们还是比较喜欢自己概念中的空姐。

不了解“1200人提名”具体怎么操作,更不明白香港学生要求的“公民提名”又怎么个提名法。难道那1200人不是从公民中产生?当然,那里是掺入了中国政府的一票,我相信中国政府的这一票,无非就是反对分裂,或反对香港重新并入英国。我也相信,收回香港,中国人主要是出于民族感情,出于对中国这个国家的使命感,甚至是出于帮助香港人的目的,而绝不是为了贪香港的什么便宜。我相信收回至今,中国对香港也只有付出而已。

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也是中国这个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政府无非是维持一个最基本的底线而已。否则,也就没有必要收回香港了。1200人的提名,完全可以充分体现香港人的意愿,唯一不同的应该就是撤去分裂这一条。“占中”所要求的“民主”明显是个伪命题,可以休矣。

记得以前读过一篇一位中国人移民第二代的人的文章,文中也表达了对中国的诸多不满。大意是,他是中国移民第二代,从他的上代就是美国人了,而他因工作来到了中国,可是他去泡夜店的时候,进门时老是被当成了中国人,为此他大为不满,觉得受了屈辱。这位老兄也不自己想想,虽然你确实是贵为美国人,可是你没有长出白皮肤,也没有金头发,也没有鹰钩鼻子,你非要长得跟中国人看不出什么差别,你把这全怪中国人也不对吧,你不觉得中国人做人也挺难的吗?     
回复 鸡生蛋 2014-10-11 20:28
台湾大学生:某种程度上日本人算是台湾的恩人

  8月4日,在我们一行人陆续返家后,天空下起了一场雨。雨哗啦啦的落下,无情地、猛烈地打在我尚未准备好离别的心头上。萧瑟的寒风阵阵吹来,想吹散过于沉重的思念。犹记得出发前一晚辗转难眠的我,担心和大家处不来。烦恼难以和陆生理性沟通两岸关系,更忧心几天前复兴航空失事的情形重新上演。

  在飞机抵达郑州的那一刻,一颗彷徨不安的心终于尘埃落定。陆生以及老师们热情殷切的问候,给予我还停留在热情洋溢的宝岛台湾的错觉,还好有干燥的空气伴随着既熟悉却又陌生的简体字提醒着我已经置身他乡。抵达下榻饭店才见到将同房一星期的小伙伴,是位来自陕西个性大剌剌的姑娘。

  她说“打的”,我说“叫计程车”;她说“好咧”,我说“okay”。在她身上首先就颠覆我只有四川人特别爱吃辣的刻板印象,我总是盛情难却,每每都在她说不辣的诱惑下,品尝她口中令人食指大动的佳肴,却总是辣得我泪如雨下哭着求饶。

  与陆生交流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论及台湾电影《赛德克.巴莱》,电影共分上下两集描述日据时期台湾原住民赛德克族被日本人欺压,原本自给自足、与世无争的生活形态开始有了转变。

  赛德克族的传统文化日渐消失,家园逐渐面目全非,受尽凌辱的赛德克族抱着视死如归的精神与日军决一死战。

  一位来自广州的活泼男孩给予这部电影很高的评价,同时也谈及不解现今两岸与日本关系的迥异。这让我想起高中课本中“文化相对论”的概念,简言之就是设身处地、站在别人的立场,以对方的角度看事情。两岸现今对日人态度的不同应追溯至《马关条约》中,清廷割让台澎予日本,开启了台湾的日据时代,从而两岸的背景迥异对日本人的看法亦起了变化。

  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亚洲战场以芦沟桥事变拉开序幕,日本仿效西方列强高度现代化,加以东南亚那时风云变色,无一幸免于太阳国的侵略,日军战事势如破竹,于是有了3月亡华的野心。

  当时台湾在日本人的统治底下,地方颇有建树,建立自来水与下水道系统、引进西医、广设卫生所,使公共卫生改善不少、许多致命传染病销声匿迹。

  而对于人民健康影响不少的三大陋习辫发、缠足、吸食鸦片,也在日人统治底下逐渐获得改善。在这样的政策推动下,死亡率大幅下降,拯救不少台湾人的性命。就这方面来说,某种程度上日本人算是台湾的恩人。

  当然日本人也有待台湾人不好的一面。日本人是时带着太阳民族的骄傲歧视台湾人,在后期改制前台湾人念公学校,日本人念小学校。当官的总是日本人居多,日本商社更是有恃无恐欺压台湾老百姓。但部分日人骄傲却不失纪律,举例言像日本人引进现代法治,即使是同为日本人的法官,在涉及民事事件时亦不会偏袒同为日人的当事者。

  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人在台推行皇民化运动,征用不少台湾人冲锋陷阵,尤其是台湾原住民族骁勇善战,更是他们的最爱。日本人当时是否真的打从心底将台湾视为日本的一部分,或者只是藉由“皇民化”好谋求更多的兵源,我们不得而知,但这样的结果却将台湾卷入世界大战,在战后成了亚细亚的孤儿,命运被人左右。

  对中国而言,南京大屠杀的惨剧深深烙印在众人心中,时间虽能让心里的伤痕愈合,却也无法弥补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遗憾;在东北以人作为活体实验的工具骇人听闻。“历史不能遗忘,经验必须记取”。陆生对于日本看法带着历史的仇恨,从上述种种亦不难理解。

  历史虽然不能遗忘,但活在仇恨中的人将会过得很辛苦,历史造就今日的我们,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过度地活在仇恨中,等于用别人的过错背负在身上惩罚自己。台湾之所以和日本关系如此良好,其一台湾的移民社会造就我们多元包容的胸襟;其二日本人治台期间确实建树不少,使医学卫生进步、死亡率降低,拯救无数台湾人的生命,换言之,日本人再怎么说,也是做了一步好事。综上所述,自不难想见在文化相对论底下。两岸对日本的看法为何如此迥异。

  日本至今绝口不提慰安妇道歉一事,虽令人愤恨,但新一代的日本人或许在二战期间都还没出生遑论该为他们的政府承受莫须有的罪名。战争是所有人不乐见的,就算是参予这场战役的日本人,许多也只是无辜的老百姓被政府摆布。是贪婪的掌权者的一意孤行,罔顾人民的生死,所以有了战火。愿世人能够理解两岸对于日本的关系为何不同,亦愿现今文明的社会能记取前人教训,不再兵戎相见,并放下历史的仇恨,才能让人类的文明永续发展。

  两岸因为历史的缘故而分道扬镳,目前最重要的莫过于多多交流、理性沟通,才能真正理解彼此,走向更美好的未来。这趟汉字文化之旅收获颇多,尤其与陆生交流更是我认为此趟旅程的学习之一,在旅程中也交流了不少两岸学生对于日本的看法,期望日后能再多多相互讨论。
回复 shengdanhua 2014-10-10 17:57
不提政治,只说生活实例。而且只是自说自话,不针对任何人哈。
扪心自问,有谁不喜欢对事物有选择权?
当你认为别人不需要有选择权的时候,无外乎是因为
1,没做到推己及人。就像是你挤上了公交车,就盼着车快开走,但是请别忘了,别人也想挤上来。(当然,你也可能是怕影响自己的利益而反对别人上车)
2,你已经有了选择,包括被动的选择,你想把你所选的事物(出于好心)推荐给别人。但是请别忘了,别人有权谢绝你的推荐。
3,你已经有了选择,包括被动的选择,你与你所选择的事物产生了利益关系,为了既有的和后续的利益,(出于私心或恶念)你想把你的选择强加给别人。但是请别忘了,别人可能会抵制你的强迫。
概括起来也就是 私心与公心,恶念与善念,控制与反控制 的矛盾呗。以后各派高人再发言,先想想自己是不是出于私心恶念还有控制欲。政治不重要,政治会变的;自己的人格人品人性最重要,它永远跟着你。
回复 鸡生蛋 2014-10-7 23:14
在民生面前,“民主”一毛钱都不值。

很多的事例说明,“民主”往往只是一个噱头而已,毫无意义。

这些学生未必知道自己在反对什么,在要求什么,他们是否有自己一整套民主方案?如何实现?看来是没有,这些学生的“占中”无非是作秀,矫情,当然由于愚蠢,又被人利用罢了。

基本上我对学生参政持反感态度,总觉得那不该是他们干的事情,事实上他们也确实没有成熟到可以参政议政的程度。那些少数好挑事者,长大了也许就是港府中那种刺头青的“议员”角色,他们逢中必反,逢特首必反。董建华被他们搞下了台,曾荫权日子也很不好过,他们的作用就是让社会走向瘫痪。
回复 shiling 2014-10-6 07:06
老刘啊,香港的事咱先放放。

这都过去20来天了,案子走向怎样啦?
回复 随笔 2014-10-5 20:23
West-East: “你到底对监听什么态度“;
我说的是,美国人反感侵犯隐私,但实际上美国人接受了监听。
斯诺登爆料后,美国人开始哗然,但实际上接受了。没有重大反弹。

我和 ...
你这不就是个为命题吗?
至于美国人对监听的态度,不仅是民众,而且两党内也有很多议员发言,反对党的首领,连前总统都出面抗议了。政府能没有压力?开神马玩笑。
至于有没有改进 ,你最好看看当时的报导,我所以说这是个伪命题,就是因为很多信息涉及国家安全,国家利益,你也承认,各国都这么干。
好了,我们离主题越来越越远了。明天也该上班了,没精力再争论了。
回复 West-East 2014-10-5 20:07
随笔: 你这不是胡搅吗?你提到的监听我才回你美国人多数反对监听,不信你可以看看华盛顿邮报当时每周的调查结果。你到底对监听什么态度,你把它和美国出兵相提并论,你 ...
“你到底对监听什么态度“;
我说的是,美国人反感侵犯隐私,但实际上美国人接受了监听。
斯诺登爆料后,美国人开始哗然,但实际上接受了。没有重大反弹。

我和大多数人一样,我不反感的接受。我知道现代人基本上无隐私可言。
手机随时定位,公司不知有什么录像头盯住你睡觉挖鼻孔。
但至今没有损害到我的实际利益和生活,我无所谓。
有所谓的人可以去抗议。美国民意如有超过半数真去抗议,美国政府会有压力。但没有。
回复 West-East 2014-10-5 19:44
有点黑: 都是从你的话里推导出来的结果,前提是你祖上是华人,除非你是外来的优良品种,回家找你爸妈确认一下。
我在没来美国之前,不懂西方“民主“为何物。
就根说认得”物理学“三个字,和懂物理学是两码子事。
在西方“民主“体制下生活多年,体会的比原来多。不是一人一票那么简单。
还有很多不懂,学习中。
于 native 美国人比,我的法制观念,民主意识和修养,可以说是先天不足。后天恶补。入乡随俗。So what?
但在做人的基本上,“民主“和”专制“制度下的百姓,都有好人。So what?

你那么大孝子,出门总带着妈,自己回家找妈吧。
先天民主的,良胎里带民主的,民主的点,别把你的嗜好强加于人。
回复 随笔 2014-10-5 19:44
West-East: “美国的监听事件,美国多数民众表示反对“;
多数民众?未见得。
大家已经接受了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中国不监听? 苏联不监听?大家都是听来听去的。谁不听 ...
你这不是胡搅吗?你提到的监听我才回你美国人多数反对监听,不信你可以看看华盛顿邮报当时每周的调查结果。你到底对监听什么态度,你把它和美国出兵相提并论,你现在又要证明监听是正常的,反正你都有理。

我并没有拿美国的尺度套中国,是你在套,我才比较的。我们讨论的是什么议题,你又扯到大麻上了。

我从来没有说过美国什么都好,我反对美国出兵,反对美国对大麻的容忍,不同意美国的大学招生制度,我也不认为美国的两党制在中国就适合。这和我们现在讨论的议题沾边吗?

你问的什么叫民主,我不过想用实例说明我理解的民主,我讲理论你问我实际情况,我说实例你又跟我讲理论,生活在理论下永远比生活在实际生活容易。祝你幸福!

在加一句,我说的网民不是指中文网,也不是指你。我前面已经说了是指那些对ISIS杀害人质的拍手叫好的人。你不信,到新浪网把相关的文章找出来看看下面的评论。
回复 West-East 2014-10-5 19:17
随笔: 中国人用词是不妥,改为中国的网民。已经不是恨,就是诅咒。
“中国人13-14亿“;“中国的网民”; ??亿;
别动不动 都穿uniform, one size for all.

就老刘的小园子,几个人?
你和我,有的观点相同,有不同。
得不出“刘粉们“都挺薄/反薄;都挺占中/反占中。。。的样本。 

有人恨,有人诅咒,他不嫌累,他糟蹋自己好了。
谁堵到我门口了,无理的侵犯了我的实际利益,拿枪抡。
回复 West-East 2014-10-5 19:04
随笔: 美国的监听事件,美国多数民众表示反对,美国的报纸定期公布公民对斯诺登看法的抽样调查结果,中国媒体做的到吗?

我没有说支持美国出兵别国,但美国的民众有权 ...
“美国的监听事件,美国多数民众表示反对“;
多数民众?未见得。
大家已经接受了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中国不监听? 苏联不监听?大家都是听来听去的。谁不听谁落后了。美国人自己都在被听之列,真正反感,就上街了。

拿今天的美国尺,处处套中国脚,是绞不清的。
别说中国,美国,各州不同。有容许吸大麻嫖娼的。有容许 guy legal married, 也有清教徒的。有要label 转基因,有不管的。
中国自己,广州上海也不同。

做为人,要过一生。要过好日子。这“好日子“在满足了基本温饱的基础上,都定义不同。
有要发财致富,成功出人头地的。也有乐于清平,甘于平淡的。甲之熊掌, 已之砒霜。
民主是兼顾各方利益,包容多元化,达到社会平衡。
社会平衡,不暴乱,是发展过日子的基本。
从社会平衡的角度,从民主走,从“专制“来,诛路同归。
回复 有点黑 2014-10-5 18:58
West-East: 你这种个人人身攻击的问句,正好回答了,也证明了你自己的问题。自摸去吧,孙子。
都是从你的话里推导出来的结果,前提是你祖上是华人,除非你是外来的优良品种,回家找你爸妈确认一下。
回复 随笔 2014-10-5 18:40
West-East: “还有一点,我真的很难理解中国人为什么那么恨美国人“;

别绝对化。中国人13-14亿,very noising;
怎么就“中国人”恨“美国人“呢?
碰上两外嫁的,就“中国 ...
中国人用词是不妥,改为中国的网民。已经不是恨,就是诅咒。
12345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