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香港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热度 19已有 47774 次阅读2014-9-29 06:01 | 香港 分享到微信

香港特首,过去一直是根据《基本法》,通过“选举委员会”的提名和投票产生。2017年香港将实现特首“普选”,香港市民一人一票,但是在候选人如何产生这个问题上,部分市民(主要是学生)与北京发生意见上的冲突。梁振英所提出的并经北京《人代会》批准的普选方案是,候选人需由1200人组成的“提名委员会”提出,实质上是允许北京在“提名委员会”的产生过程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和活动空间。香港人要求候选人的提名也是“人人有权”,他们认为候选人由“提名委员会”提名,是假民主,不是真民主。

各种民主制度,其实只有程度上的不同,无所谓真假。过去多少年来,香港总督由英国直接委任,现在香港特首由“委员会”提名,由香港居民“一人一票”作最后决定,这套办法显然比过去英国殖民时代的体制要民主多了,但是在候选人的提名问题上,其民主程度比不上美国或其它西方国家的制度。用“人人有提名权”的办法来产生候选人,在实际上行不通,因为其结果是意见太分散,最后势必形成若干有代表性的政党,通过政党提名进行竞选。

目前经北京批准的普选方案,也许是一种折中方案,是孔老夫子的“中庸之道”在起作用,也许符合香港利益,是一套带有“中国特色”或“香港特色”的解决方案。在我看来,问题的关键在于香港学生或部分市民所要求的,是“纯西方那一套”,其最终结果是在香港实行“多党制”,这就触动了北京最敏感的神经中枢了。

香港弹丸之地,无论实行什么体制,都
闹不翻天,也跳不出北京“如来佛的手掌”。既然香港实行“一国两制”,那么在香港实验多党制有何不可?难道“多党制”就那么可怕?如果北京领导人的思想能够再“解放”一些,真在香港实行“多党制”,不仅不可怕,倒是进一步证实了北京实行“一国两制”的诚意,并且和台湾那一套衔接起来,对解决台湾问题有利。此外,《人代会》也无须把话说死,可以接受梁振英的方案为“暂行方案”,实施一段时间以观后效,留一个活口。

事情发展到今天这一步,已经把门关死,香港人称之为“落闸”。北京《人代会》批准了梁振英的方案,不可能因为你香港学生“占中”闹事就加以更改。

眼下北京的应对措施总的来说是“低调处理”,首先控制新闻和舆论,不允许香港影响国内大局。其次是“软处理”和“冷处理”,就让你闹下去,让你尝尝香港经济下滑和全体市民生活受影响的“苦日子”,让你知难而退,黯然收场。
香港的一切,本来都在北京的掌控之中,学生闹事不会有什么结果。

但是,北京对香港问题也不能掉以轻心,如果处理不好,不利于台湾的回归和统一,这就影响大局了。

附注:《环球时报》发表了一篇语带威胁的愚蠢社评:《莫让催泪弹一幕成为香港新形象》,该文在《环球时报》自己的网址上已经被撤下。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9

握手
1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回复 winstonluo 2016-3-8 12:13
http://ksliu.com/archives/464.html
回复 今又有屎 2014-10-1 11:59
ksliu: 哇,中国实行一党制,香港也必须一党制?这话也太霸道了吧?干脆“一国一制”吧。再说,多党制又怎么了?天会塌下来吗?你害怕什么?

我并不主张目前在中国搞多 ...
这个主张如果中央政府能听进去,也许就是中国真正大国雄起的时候,西方各国必然对中国刮目相看,中国在西方世界将不再是敌人!
回复 jackwen20 2014-9-29 23:57
ksliu: 哇,中国实行一党制,香港也必须一党制?这话也太霸道了吧?干脆“一国一制”吧。再说,多党制又怎么了?天会塌下来吗?你害怕什么?

我并不主张目前在中国搞多 ...
美国是多党制.你刘先生亦可成立个刘党,多潇洒.对国家未必有用,末必是件好事..政府停摆的闹剧只能在美国上演.倘若中国多党制,比美国更上一筹,扯皮,互咬,拍拖,抗挣,没完没了.5000年帝制能延续,足以证明他的客观性,中国人不能太民主,或曰太自由.
反过来说,一党专治确实比美国三权鼎立要好.闲人多了(两会)误事.纳税人养活这些鬼怪並不聪明.美国并不完美,人类样版被糟蹋了.
回复 jackwen20 2014-9-29 23:40
英殖培育一大批反华精英, 做最后复辟的挣扎,在中国土地上,是行不通的.肯定失败.像当年的六四逃跑精英一样跑到美国"享清福"来了,靠卖灵魂吃饭的一小撮.
往英国逃,能否照单接收?!真可卑又可恨!
回复 njhunter 2014-9-29 18:34
ksliu: 中国的宪法连中国自己都不遵守,要香港遵守?香港首先需要遵守的是香港的《基本法》,这个基本法是得到中央承认的,是给予香港高度自治的法律。2017年的香港普选 ...
完全同意。但老刘不是对习大大充满幻想期待吗?没关系,慢慢来,叫香港同袍也尝尝咱大陆的宪(兵)政(策)。只要习大大独裁了,香港大陆就会宪政了.
回复 阿彭 2014-9-29 12:33
反佔中大聯盟發起的反佔中保普選簽名運動正進行得如火如荼。至執筆之時已經有超過一百萬名市民簽名表示支持,筆者一直有在街站負責搜集市民簽名。當您看到人山人海的狀況,當您看到炎熱高溫下,人們依然排隊花時間提供身分證核對並簽名,當您看到有市民走過來表示為何不早些發動簽名譴責佔中的時候,當您看到有些市民不動聲色的走到街站前排隊簽名,並在簽完後豎起拇指稱讚您的時候,您便會發現人們對反佔中表態的需求。

特首梁振英於日前公開表示自己會簽名支持反佔中,其他問責官員也陸續簽名支持,筆者認為,面對「佔中」這個關係到守法與犯法的大是大非問題,作為一個地方行政區的首長,倘若梁特首不表態,才有負一眾市民所望。畢竟,撤除普選核心內容的爭拗,「佔領中環」本身可能是一個煽動群眾違法的活動。梁振英身為特區之首,不可能對鼓吹犯法的行為視若不見,或左閃右避。我們期望我們的領袖能勇於承擔,擇善固執,梁振英今次親自簽名支持反佔中運動,正正反映了他無懼壓力願意承擔的一面。更何況律政司長袁國強已提供法律意見,問責官員參與簽名沒有違反守則。特首重申公務員自己是否簽名是自己個人的決定,故此公務員團隊亦毋須憂慮有任何壓力的問題。

特首簽名反佔中,何罪之有?百萬市民簽名反佔中,看來佔中發起人也該聆聽民意,三思而後行。

原文轉載自《明報新聞網》2014年8月2日
- See more at: http://www.speakout.hk/index.php/2014-06-02-15-54-21/2014-07-16-14-20-55/3730-2014-08-04-09-32-50#sthash.K7K4J4R0.dpuf
回复 阿彭 2014-9-29 11:53
ksliu: 中国的宪法连中国自己都不遵守,要香港遵守?香港首先需要遵守的是香港的《基本法》,这个基本法是得到中央承认的,是给予香港高度自治的法律。2017年的香港普选 ...
既然老刘提到基本法就好说了,你看看中国政府是如何解读的?
回复 有点黑 2014-9-29 11:42
大陆的苦日子就要来临,老刘太高看土共了。

不抗争,大陆的今天就是香港的明天-官商勾结,贪腐遍地,黑金盛行。大陆竟然一千万收买港府高官,骇人听闻!

坚决支持学生们的正义行动。       
回复 ksliu 2014-9-29 11:41
阿彭: 香港无论怎么搞,都不能遗背中国的宪法.因为它只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受中国政府管辖.香港的回归只是中英政府之间的交割,并没有香港人同意与否的问题,就是说香 ...
中国的宪法连中国自己都不遵守,要香港遵守?香港首先需要遵守的是香港的《基本法》,这个基本法是得到中央承认的,是给予香港高度自治的法律。2017年的香港普选,不是根据中国的宪法,而是根据香港的《基本法》。
回复 阿彭 2014-9-29 11:32
香港无论怎么搞,都不能遗背中国的宪法.因为它只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受中国政府管辖.香港的回归只是中英政府之间的交割,并没有香港人同意与否的问题,就是说香港人并无决定权.中国政府只是考虑到香港人民生活的实际情况而实行一国两制.台湾不一样,是台湾人民选择的体制,是既定事实,中国政府虽不喜欢亦无法干涉,这就是难以统一的问题.中国政府对香港是可控制的,当然不会允许的,你懂的.
回复 曾经湘桥 2014-9-29 11:15
香港究竟发生什么亊?目前似乎不需直接切换到该不该''一党''还是''多党''~。而是对'群众运动'和'占中'这两个范畴有什么看法?………
回复 尾生岂信 2014-9-29 11:03
哇,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哦


为什么不走适合自己的路呢

台湾的多党也是土著与国民党吧


我们要放弃人民民主专政选择国王世袭制吗?

如果没有国王,又不正统了吧
回复 ksliu 2014-9-29 10:57
阿彭: 天不会塌,但是中国共产党不喜欢.不愿走西方的那条路.如果老刘当上刘总,也不一定喜欢.
不管喜欢不喜欢,既然香港做到了言论自由,也可以做到多党民主,这未必是西方的路,但是是台湾的路,而且香港可以比台湾更好。
回复 阿彭 2014-9-29 10:39
ksliu: 哇,中国实行一党制,香港也必须一党制?这话也太霸道了吧?干脆“一国一制”吧。再说,多党制又怎么了?天会塌下来吗?你害怕什么?

我并不主张目前在中国搞多 ...
天不会塌,但是中国共产党不喜欢.不愿走西方的那条路.如果老刘当上刘总,也不一定喜欢.
回复 ksliu 2014-9-29 10:32
阿彭: 香港的"一国两制"的"制"只是维持原来的"制",并不是指新制."马照跑"并不是跑出界.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国实行一党制,那 ...
哇,中国实行一党制,香港也必须一党制?这话也太霸道了吧?干脆“一国一制”吧。再说,多党制又怎么了?天会塌下来吗?你害怕什么?

我并不主张目前在中国搞多党制,但是香港的条件不一样,可以搞多党制试验,与台湾接轨,为台湾回归创造条件。
回复 阿彭 2014-9-29 09:58
香港的"一国两制"的"制"只是维持原来的"制",并不是指新制."马照跑"并不是跑出界.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国实行一党制,那香港就别想搞多党制.这是一国所定,香港某些人想在50年内搞出什么新花样,进一步"西方化"是不可能的.
回复 尾生岂信 2014-9-29 09:41
中国是人口众多的发展中的国家

不赞成英首相洒泪的闹剧

支持崇拜普京的铁腕~
回复 jz21 2014-9-29 07:45
政府应该尊重民意,而不是要百姓顺从。可惜明知有错却不改,死坑!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