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4字真言: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热度 33已有 97057 次阅读2014-2-12 14:29 | 社会主义, 价值观 分享到微信

中共中央办公厅公布了一个“24字真言”,称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这24字是: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尽管内容还不够具体,不同人也可以有不同的理解,但是作为一个国家、社会和公民的奋斗目标,用这种简单易记的方式加以表达,是很可取的。我从学生时代起,就知道社会主义是用“各尽所能,各取所值”这8个字来定义的。

这次公布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反映了“五四运动”之后,中国人近百年来的奋斗目标,既涵盖了西方人的价值观念,也涵盖了东方人的价值观念。我认为这个核心价值,应该属于整个地球村。

每次提“社会主义”,总要加上“中国特色”这顶帽子,这一回,“中国特色”的帽子不提了。对此,我举双手赞成。很多“非社会主义”的东西,就是在“中国特色”这顶帽子的掩护下,硬塞了进去。什么叫“中国特色”,也许没有人能说清楚,反而越说越糊涂,连社会主义是什么也搞不清楚了。

这个价值观强调“爱国”,但是没有提“爱党”。我赞成。大家都应该爱国,但是党该不该爱,那就要看这个党是否为人民,如果这个党一心为人民,大家自然拥护,自然会爱。爱必须出自内心,不能强求。

这个价值观强调“和谐”、“友善”,和过去所强调的“阶级斗争”针锋相对。如果有人担心中国会不会倒退到文革以前,现在可以放心了。

这个价值观强调“民主、自由、平等”,这和西方社会的价值观是一致的。有些人为了反对西方的“民主、自由”价值观,把“民主、自由”当作敏感词,不敢提,怕影响“稳定”,其实没必要。

这个价值观强调“法治、公正”,这很重要。过去还有一个“社会正义”的提法,这次没有提。一个没有“正义感”的民族,是一个没有是非底线的可怕民族,这个价值观念被省略掉很可惜。建议省略“友善”,列入“正义”,因为“友善”与“文明”意义有重复,一个文明的社会,一定是一个友善的社会。

这24字真言应该不是“中央办公厅”自己的创造,是反映了习近平和整个领导集团的价值观念。如果是这样,中国有救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7

握手
4

雷人
2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4 个评论)

回复 winstonluo 2016-3-10 22:52
http://ksliu.com/archives/73.html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2-14 13:24
ksliu: 有人到你家张口骂人,连最起码的礼貌也不懂,你把他赶走,有什么“制度”问题吗?

有些人骂人,是可以谅解的,例如999有时喜欢骂人,但是我可以理解他,他是因 ...
   哦,是穿马甲骂人呀,应该删!
回复 光头 2014-2-14 11:04
随笔: 老刘真逗,这时候还能想到阶级斗争,哪个阶级和哪个阶级斗,无产阶级和有产阶级斗?
“直到邓小平主导改革开放,才被正式否定。到了胡锦涛时期,又更进一步,出 ...
精彩的分析。超赞!
回复 午后初雪 2014-2-14 01:09
在当前中国,这24字中就做到二个字就够了,那就是“诚信”,首先从政府做起,不要像统计局一样七分估计三分统计。
回复 ksliu 2014-2-14 01:01
随笔: 我不过是借题发挥,所以才用了“制度”。不过您赶走的这位网友,我觉得他(她)说的话还是有道理的。
即便是没有道理,我也是欢迎的,但是不能张口骂人或侮辱人。到别人家里做客,哪怕是来白吃白喝白玩,总应该有一个起码的礼貌吧。
回复 随笔 2014-2-14 00:16
ksliu: 有人到你家张口骂人,你把他赶走,有什么“制度”问题吗?
我不过是借题发挥,所以才用了“制度”。不过您赶走的这位网友,我觉得他(她)说的话还是有道理的。
回复 ksliu 2014-2-13 23:31
随笔: 老刘您在不断地偷换概念,我对您讲24字真言是普世价值,您说社会主义就是普世价值,您现在的推理,因为资本主义也存在这些普世价值,所以资本主义也是社会主义。 ...
有的时候我们说的是同一件事,有的时候你说你的,我说我的。这不是偷换,只是不同概念之间的互相交流罢了。

今天的中国,号称社会主义,其实存在很多性质为资本主义的东西,例如市场经济,追求利润等;同理,资本主义的美国,也存在很多性质为社会主义的东西,例如社会福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今天世界各国社会都不是纯一的,都是多元的混合体。

按照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主要区别在于“公有制”和“私有制”,我认为这种划分办法现在可能已经过时。对于很多人来说,高社会福利就是社会主义,也就是国家通过利益的再分配,拉近贫富差别。

这次公布的24字“核心价值”的确很令我惊讶,因为这适用于地球村内的世界各国。我特意避免使用“普世价值”这四个字,有人对此敏感。
回复 ksliu 2014-2-13 23:30
随笔: 一个删贴的"制度"是个只能听好话,不能听坏话的"制度",这个制度可以把“平等自由”标榜为自己的核心价值,但它不可能保证这个价值的实现。 ...
有人到你家张口骂人,连最起码的礼貌也不懂,你把他赶走,有什么“制度”问题吗?

有些人骂人,是可以谅解的,例如999有时喜欢骂人,但是我可以理解他,他是因为急了忍不住才骂人,他的帖子我一般不会删,除非骂人骂得很难听。但是今天的这个家伙,临时穿一件马甲来张口骂人,别有用心,被我一眼看穿,这种帖子必须删,这种自由不能给。
回复 心心切切 2014-2-13 22:38
元宵节快乐!祝您团圆,岁岁年年,婵娟,千年万年!
回复 随笔 2014-2-13 22:23
ksliu: 你是今天才注册的,明显是穿上马甲来这里寻衅捣乱,骗不了我。我有一招对付,就是删你的帖子,见一个删一个,见两个删一对,看你还有什么能耐在这里胡闹。呵呵。 ...
一个删贴的"制度"是个只能听好话,不能听坏话的"制度",这个制度可以把“平等自由”标榜为自己的核心价值,但它不可能保证这个价值的实现。
回复 随笔 2014-2-13 22:18
ksliu: 当今世界上,有不少国家实施社会主义制度,主要是北欧等国家,叫做“民主社会主义”。这些国家的共同特点,就是高度的社会福利。今天美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其性质 ...
老刘您在不断地偷换概念,我对您讲24字真言是普世价值,您说社会主义就是普世价值,您现在的推理,因为资本主义也存在这些普世价值,所以资本主义也是社会主义。

神马叫普世价值?苹果有水果的特征,您是不是也能推导出,因为梨也有水果的特征,所以也可以把梨称为苹果。

您举出美国的福利制度是社会保障制度,一转身就把它等同为了社会主义。此社会非彼社会,这和前面那个苹果鸭梨的例子有一拼。

现今世界上很多国家,很多政党都在搞社会福利,但社会福利的实现是需要制度来保障的,这才是关键。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是两种不同制度的国家,根本区别在政治、经济,法律和意识形态多个领域。
回复 新兰 2014-2-13 22:18
但愿是这样啊。祝福老先生全家节日快乐!
回复 estyjlb 2014-2-13 21:12
“党该不该爱,那就要看这个党是否为人民。”赞!
回复 ksliu 2014-2-13 20:02
随笔: 老刘这句话也挺有意思:“这一回,“中国特色”的帽子不提了。”,俺就是想问一句,当今这个社会除了中国,还有几个国家坚持社会主义。加上”中国特色“是不是多 ...
当今世界上,有不少国家实施社会主义制度,主要是北欧等国家,叫做“民主社会主义”。这些国家的共同特点,就是高度的社会福利。今天美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其性质就是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很有可能成为未来社会的主流。
回复 ksliu 2014-2-13 19:10
随笔: 老刘真逗,这时候还能想到阶级斗争,哪个阶级和哪个阶级斗,无产阶级和有产阶级斗?
“直到邓小平主导改革开放,才被正式否定。到了胡锦涛时期,又更进一步,出 ...
把人划分为不同阶级或阶层,如果是为了说明不同人群之间的利益矛盾,当然是可以的,但如果是为了在不同群体之间挑起矛盾,互相进行暴力斗争,目的是消灭对方,在今天的法治社会中是不允许的。

权力斗争也没有什么不对,美国4年一次的总统大选,就是权力斗争,只要是用和平的方式,就没有什么不可以。宫廷政变和暴力夺取政权,在今天也都不可取。

对阶级斗争的否定,不是对阶级的否定,而是对暴力的否定。
回复 ksliu 2014-2-13 18:49
Hurrikan: 不怕不懂的,就怕你这种半懂不懂的。
那八个字是社会主义分配原则,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是的,有人用那八个字的分配原则来简单地代表社会主义,这叫代用, ...
你是今天才注册的,明显是穿上马甲来这里寻衅捣乱,骗不了我。我有一招对付,就是删你的帖子,见一个删一个,见两个删一对,看你还有什么能耐在这里胡闹。呵呵。
回复 随笔 2014-2-13 14:39
ksliu: 提出这样带有普世价值的“社会主义”新定义,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这总比否定普世价值要好100倍。至于能否实现,这就要靠大家努力了。 ...
老刘这句话也挺有意思:“这一回,“中国特色”的帽子不提了。”,俺就是想问一句,当今这个社会除了中国,还有几个国家坚持社会主义。加上”中国特色“是不是多此一举。

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区别主要在社会制度的不同,不在这24字的普世价值。
只说一条,民主自由,俺的亲身体会,社会主义的民主是自上而下,资本主义的民主是自下而上;社会主义的自由是人人有说领导好话的自由,资本主义的自由是人人有说领导坏话的自由
回复 随笔 2014-2-13 14:29
光头: 支持!
老刘真逗,这时候还能想到阶级斗争,哪个阶级和哪个阶级斗,无产阶级和有产阶级斗?
“直到邓小平主导改革开放,才被正式否定。到了胡锦涛时期,又更进一步,出现了“和谐”的提法。”
改革开放以后,因为党和党的领导人的性质,位置已经发生了变化,当然要否定阶级斗争。
不过,树欲静而风不止,党内的斗争是不会停止的,阶级斗争变成了权力斗争而已,“和谐”的关键是减少党内的斗争,可能吗?
回复 光头 2014-2-13 13:42
看看那些拼命外逃的还不够说明真相?
回复 光头 2014-2-13 13:34
ksliu: 提出这样带有普世价值的“社会主义”新定义,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这总比否定普世价值要好100倍。至于能否实现,这就要靠大家努力了。 ...
响亮的口号掩盖了多少现实?这都已经64年了?别人中计,我再也不会?老刘看着,哪怕再64年,依然如此!依然会有更动听的台词来更新新的春晚。
123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