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春节优良传统与陋习大盘点

热度 33已有 44787 次阅读2014-2-5 08:31 | 中国 分享到微信

昨天博文只是单挑“红包”这一个陋习。我认为它是陋习,也有人认为不是。好在各有各的选择权力,习俗的事谁也不能勉强谁。

中国春节除了“红包”之外,还有很多其它陋习,当然也有很多优良传统。如果只说陋习,不提优良传统,也许不公平。咱们索性来个大盘点。我先把陋习和优良传统各选5条,排列如下,欢迎评论补充:

陋习一:“红包”。这个陋习在昨天博文中已经分析过,不再重复。不少网友指出,如今红包已经变质,成为行贿和腐败的代表了。
陋习二:“爆竹”。这个陋习造成空气污染,到处是垃圾,引发人身伤害和火灾。今年开始虽然不禁止,但是已经不提倡,甚至加以限制了。这个大家都明白,也无需多说了。
陋习三:“迷信”。求神拜佛不去说它,算是宗教信仰自由吧,但是各种带有严重迷信色彩的风俗习惯就很不好了,例如大年初一不许扫地,怕扫了财气;不能喝稀饭,怕一年都喝稀饭,没有干饭吃;不许说任何可能被视作“不吉利”的言辞......等等,这类讲究甚多,不胜枚举。
陋习四:“赌博”。年节期间赌场客满,一眼看去,大部分是咱中国人。至于民间赌博更是普遍。一到春节,赌博似乎就合法化了,这种风气很不好。
陋习五:“爆食暴饮”。适当的吃喝庆祝当然没有问题,利用春节铺张浪费,大吃大喝、吃到撑爆肚子,喝到烂醉如泥,绝对不是好习惯。这一条不是春节所独有的陋习。

传统一:欠债的要在年前清理债务,放债的在春节期内不许讨债!
传统二:春节是一年一度阖家团聚的最好时机,人人都要回老家,看望父母家人。
传统三:利用春节访友贺年,互相问候。很多老友一年不见一次,但是春节期间一定要见。
传统四:过春节要换新衣,穿新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迎接新的一年。
传统五:利用春节假期休闲娱乐,包饺子,吃年糕,春茗、聚餐、逛庙会、看演出、舞龙、舞狮、敲锣打鼓,气氛热闹,都是很好的传统。

今年春节我们的年夜饭,是在朋友家吃的全手工饺子,好吃。我们带去两盒酱牛肉,一包年糕。

欢迎大家补充。春节的优良传统与陋习相信不止5条,但是如果只选5条的话,你认为哪一条应该取消,哪一条应该增加?

优良传统和陋习的关系,就是“盆中的孩子”和“脏水”的关系。我们要倒掉的是脏水,不是盆中的孩子。至于哪些是陋习,哪些不是,大家可以讨论。

“文革”已经被否定,但是“破四旧”绝对有必要,不能因为否定“文革”而不破四旧。“文革”与“四旧”同样是脏水和孩子的关系。我认为“文革”的初衷是“破四旧”,但是后来变质。

中国文化中的糟粕很多,我希望出现一场真正意义的文化革命,当然不是已经被否定的那种。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14

握手
8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2 个评论)

回复 winstonluo 2016-3-10 23:09
http://ksliu.com/archives/58.html
回复 梨花 2014-2-9 00:57
【骆家辉接受林丹专访谈卸任真正原因】你和奥巴马谁的球技好?范冰冰还是Lady Gaga?甜豆浆还是咸豆浆?骆家辉日前接受专访回答了这些问题。他也谈到自己卸任的真正原因:让女儿在美国念完高中最后两年,自己与亲朋好友也分开太多,非常想跟他们团聚
回复 嘉禾 2014-2-6 13:25
ksliu: 迷信的根子就是愚昧,同意这个看法。新年好。
谢谢!
回复 随笔 2014-2-6 11:33
njhunter: 第二天也不扫
行,过了15再扫。家变成垃圾站了。真成了彻彻底底的陋习!
回复 Serendipity缘定今生 2014-2-6 10:00
我总说一个国家的文化背景孕育了国民的素养与精神文明价值观。跟国内议论这样的话题,得来的是围攻!不用口水淹死人罢休!
回复 梨花 2014-2-6 00:07
ksliu: 你在海南,天高皇帝远,也许不会严管,但是作为国家干部,如果你不等中纪委限制,主动拒绝红包,不打麻将,我相信你会在三年内升官,这是我给你的新年赠言。还有 ...
俺从不玩游戏!俺上电脑是做表格和看新闻和买旧书收藏!新闻是俺最爱!
回复 NEWS 2014-2-5 23:18
mgzww999: 你是什么人种?希特勒是什么人种?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中世纪的欧洲人又是什么人种?
比烂也是中华民族的一大特点!
回复 njhunter 2014-2-5 22:49
mgzww999: 很高兴和你对话,对我是一个学习过程。你的异教的解释我可以接受,但是按照这个标准,基督教对于我(也许还有你)仍然是异教,这似乎不是我们前面讨论的异教。你 ...
谁创立基督教我也不知道,实际也没定论。但不是耶稣创立的,因耶稣是传播基督教的。根据基督教的教义,万物都是上帝创造的,那基督教也应是上帝创立的吧。但我更倾向是某个帝国的统治者创立的。
回复 鸡生蛋 2014-2-5 22:48
mgzww999: 很高兴和你对话,对我是一个学习过程。你的异教的解释我可以接受,但是按照这个标准,基督教对于我(也许还有你)仍然是异教,这似乎不是我们前面讨论的异教。你 ...
关于刘亚洲对基督教和中国人拜庙的看法,我与你看法相同。尽管我没有看过刘亚洲的书,但从看过的一些他的片段的论述上,大概知道了他就是个典型的崇洋媚外的人。感觉上他是全面否定中国人,否定“中国人”这个“人种”论者。我最反感这种人,这种人其实是看不起他自己,但是他把所有中国人绑架上去了。

拜庙和进教堂本来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拜庙是许愿,基督徒进教堂是宗教活动,是信仰(也不一定,有的可能已成为一种文化活动),两者功能不一样,内容当然就不一样。这是中国庙和教堂的区别,而不是中国人和外国人的区别。把拜庙说成贿赂更是离谱,拜庙是人们虔诚的祈福,真不知他是怎么和贿赂扯上关系的。当然,两者内容不同,层次可能不太一样,宗教更偏重精神活动,是精神上的追求,可能显得更高尚些,但这和中国人外国人本身没有关系,因为明显不能说中国人没有精神追求,只是不以拜庙为表现形式而已。

刘亚洲作为军方高级将领,他的那些言论我觉得非常失望。他的很多言论是属于动摇军心的,这作为军队将领其实是犯罪的行为。很难想像一个否定自己民族的人,如果发生战争,他怎么领兵打仗?
回复 鸡生蛋 2014-2-5 22:16
mgzww999: 很高兴和你对话,对我是一个学习过程。你的异教的解释我可以接受,但是按照这个标准,基督教对于我(也许还有你)仍然是异教,这似乎不是我们前面讨论的异教。你 ...
看了你和猎人的对话很有意思,可能这又是科普基督教的好机会。 不过我自己并没有更多了解基督教的欲望,在我的感觉里基督教是个很正面的宗教,这是很多基督徒给人的感觉。

我更赞同猎人的看法,我看到你的那些说法,也觉得有很多过于武断,结论也有些草率,这是你以前在论述中不容易有的现象,在我印象中你一般在理论上都是渊博、严谨、和系统的。

宗教和邪教应该是有本质区别的。宗教真正是一种信仰,而邪教是一种忽悠。从效果上看也有明显区别,宗教是向善的,邪教是向恶的。

猎人说的好,宗教要历史地看,拿现在的眼光去衡量很可能就得出错误的结论。在我看来宗教是历史的产物,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为人们所必须因而应运而生的。这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是有些类似的,生产力到了那个阶段,那个技术就被发明了。当然,一个是精神的,一个是物质的。

在历史上很多国家是政教合一的,很多行为与其说是宗教的行为,不如说是国家的行为。十字军东征的具体内容我已淡忘了,但我相信它就是这种性质的行为,即国家间的冲突,尽管宗教是主要诱因,但是宗教本身不具备这种权力,因为很显然宗教是没有军队的。有很多历史性的局限不能归结为宗教,最近的例子,在80年代的“严打”中,有很多的“流氓罪”放在现在已经就不是罪,但当时有不少是因为“流氓罪”被枪毙的。显然那也并不是“邪教”,因为在那个阶段人们的行为准则就是那样,那是当时人们的普遍认知和道德水准,是为当时的人们普遍接受的。
回复 njhunter 2014-2-5 20:28
凡是和我信的不一样就是“异教”
回复 njhunter 2014-2-5 20:26
mgzww999: 说“基督教是耶稣创立的”可能不够准确,但是未必是错误。基督教信仰的是耶稣,基督徒崇拜的主是耶稣,基督教的圣经的新约是后人记载的耶稣的故事。教义、信条都 ...
我累了 。该解释的我都解释了 。我也不知道你的那些基督徒是从哪儿来的,连耶稣是上帝的儿子都不知道 。您叫我多读一些关于上帝、圣母和耶稣的关系的书,我还真没法找这些书,不过我是真感兴趣,他们是什么关系呢?上帝也没和圣母睡觉,圣母是处女怎么就生了耶稣呢?这要能整明白,我肯定出名了
回复 mgzww999 2014-2-5 20:15
njhunter: 哈哈哈,你改的太快了,才回完,你把原来的改了,不过也没啥。
不用查,您把“Holy Trinity”理解错了,您大概不知道最关键的话是“God is talking about sendin ...
我对Holy Trinity的解释没有错。在基督教里,Holy Trinity也不是对上帝和耶稣之间关系的唯一解释,你的理解也可以是一种。不同的教会有不同的解释。但是要说三位一体,就是圣父、圣子、圣灵,和玛丽亚无关。

对不起,我是一边写一边查资料,也是在学习。
回复 njhunter 2014-2-5 20:15
mgzww999: 在教义中的SIN(原罪)和我们平时说的feel sin(罪恶感)不是一个SIN。对上帝的SIN就是原罪,以及原罪之后对上帝旨意的叛离。

我只是谈基督教的历史,并没有说 ...
还有一点忘说了,以前不叫邪教,叫做异教,凡是和我不一样的都得消灭。社会进步了,知道谁也消灭不了谁,所以现代社会要信仰自由,宗教是平等的。邪教的概念是现代才有的,你用这个概念套用基督教是概念错误,严重点说是对宗教的亵渎。
回复 njhunter 2014-2-5 20:02
随笔: 对,就是满地瓜子皮,花生皮,香蕉皮, 下不去脚也不许扫,留着,第二天再扫.
第二天也不扫
回复 njhunter 2014-2-5 20:01
mgzww999: 在教义中的SIN(原罪)和我们平时说的feel sin(罪恶感)不是一个SIN。对上帝的SIN就是原罪,以及原罪之后对上帝旨意的叛离。

我只是谈基督教的历史,并没有说 ...
哈哈哈,你改的太快了,才回完,你把原来的改了,不过也没啥。
不用查,您把“Holy Trinity”理解错了,您大概不知道最关键的话是“God is talking about sending His spirit to talk to us. So, while God is the one, true God. He is the only God, He uses other parts of Himself to accomplish His goals. ”
我就费点口舌解释一下“Holy Trinity”。我已经跟你说过,SIN把人和GOD分开了,所以人是无法和上帝交流的,上帝让玛丽亚生下儿子耶稣,耶稣就成了上帝和人交流的桥梁,人通过耶稣听到上帝的精神和旨意。人要相信耶稣他的话就是上帝的话,相信他就是相信上帝。所以说“Holy Trinity”,但不表明耶稣就是上帝。
回复 随笔 2014-2-5 19:49
njhunter: 过年不许扫地,列为陋习我不同意。这大过年的扫什么地啊,过年就该什么不干,吃喝玩乐。要不人还盼过什么年啊   ...
对,就是满地瓜子皮,花生皮,香蕉皮, 下不去脚也不许扫,留着,第二天再扫.
回复 njhunter 2014-2-5 19:45
mgzww999: 在教义中的SIN(原罪)和我们平时说的feel sin(罪恶感)不是一个SIN。对上帝的SIN就是原罪,以及原罪之后对上帝旨意的叛离。

我只是谈基督教的历史,并没有说 ...
我们还是先把概念弄清楚,别讲了半天说的不是一个人。
我是假设你说的耶稣是Jesus Christ, Jesus是圣母玛利亚受上帝旨意未受精生的孩子,就是说生耶稣时是处女,虽然我也不懂怎么发生的(罪过,饶恕我)。按您的概念耶稣是玛利亚这个人生的神孩子。That's not a point,耶稣不是上帝,上帝到底叫什么名实际已经失传了。同一的叫法是God,Lord。
再纠正你一个错误,基督教不是耶稣创立的。
如果你连Jesus是上帝的儿子都不知道,查啥都没啥意义。
回复 njhunter 2014-2-5 19:05
mgzww999: 关于因果报应,可能我说的不准确,这要做些研究。基督教的圣经中可能没有人世间的因果报应,但是今生和来生的报应还是有的。不信神就进地狱,这也算是一种因果报 ...
新旧约我表述的有问题,我是想说相信旧约的人不相信耶稣复活。相信新约的人相信耶稣复活。
犹太人当然不承认耶稣,因他们不承认新约。所以我指出你说的“一个恶贯满盈的人只要在死前相信了耶稣,就可以上天堂”更是谬误。
没人能定义原罪(origin of sin),SIN把人和上帝(GOD)分开,但用世俗的说法crime是SIN的一种但不是全部,比如你撒谎了是SIN不是crime。
至于邪教是现代社会才有的概念,现在倡导信仰自由,不再容许破害异教徒等。如果你把中世纪的宗教战争和迫害异教徒放到现在的标准,你那是诡辩,那就没啥可讨论的了。他们都是邪教,教廷还把伽利略给烧了呢。

”耶稣就是上帝,说是上帝的儿子是对人类的表述“,您还是读读新约的简本吧。天主教信的什么您大概不是很清楚。圣父、圣子、圣灵是三位一体的大概是中文版吧,您还忘了圣母了。Jesus Christ不是God,是God的儿子,由于SIN把人和上帝分开,耶稣是人和上帝之间的桥梁。
回复 njhunter 2014-2-5 18:20
随笔: 老大的5条陋习,第三条刚刚知道,过年不许扫地,列为陋习我同意。

第五条,“爆食暴饮”。可以说是个坏事,但不是春节的产物,而且只是个现象,称不上习惯。把 ...
过年不许扫地,列为陋习我不同意。这大过年的扫什么地啊,过年就该什么不干,吃喝玩乐。要不人还盼过什么年啊
12345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