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语默文集-号不知先生-诗人思想者 ... //www.sinovision.net/?342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现以哲学思索为己任,主攻诗歌、书法、国画、篆刻。著有《语默文集》书法墨迹限量本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语默哲学《世界就在这里》内容概述及题记

热度 1已有 3374 次阅读2014-9-28 20:59 |系统分类:文学| 语默文集, 世界就在这里, 哲学 分享到微信

语默哲学《世界就在这里》内容概述及题记_图1-1

语默哲学《世界就在这里》内容概述及题记_图1-2

语默哲学《世界就在这里》内容概述及题记_图1-3

语默哲学《世界就在这里》内容概述及题记_图1-4

       内容概述:
      本书是语默的第一本哲学著作。隶属于“语默文集”丛书。这套丛书涵盖了哲学、诗歌、小说、散文、戏剧、评论、语录、日记、书信、对话等诸多领域。本着优中选精的原则,从中遴选作品,将陆续与读者朋友见面。
      本书作为思考哲学问题的著作,全书整体结构共分为三卷,采用的是格言、警句、诗歌、散文、戏剧、对话等形式,第一卷是对虚伪世界的哲学呈现,第二卷是对普遍绝望的哲学剖析,第三卷是对死亡现象的哲学沉思。
      本书创作历程达十一年之久,采用隐喻与悖论的方式对当下世界给予了哲学批判,其内容涉及了“神秘哲学”、“存在哲学”、伦理学、美学等方面,特别受到了克尔凯郭尔、维特根斯坦、汉娜·阿伦特等思想家的影响。
      题记:
     “神秘之处不在于世界是怎样的,而在于世界是这样的。”—维特根斯坦《逻辑哲学论》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4-10-2 14:14
语默: 嗯嗯,策兰与布罗斯基,都是我比较推崇的,也许个人性情,决定了个人所好,我终于明白了喜欢马克雅夫斯基的基本原因了,跟兄长根深蒂固的时代背景,与你内心的苦 ...
是。里面有那种凄烈里的壮烈,还有就是不屈。我父母对我的最初影响也有,不过多属于硝烟后的那些难得的浪漫和美丽。
回复 今又是 2014-10-2 09:48
语默:       拜谢兄长!!!一毛钱挺好的,我不靠思想这个东西活着,其它只能靠以后的书画艺术或淘宝或者,真不行我就开荒种地了,做个山大王,哈哈哈哈哈[e ...
你这番话让我想起陈佩斯了。挺佩服他的不弯腰的。不过,走出来的代价不小。作为旁观者,除了远远地去看那个代价外,还会想,如果没有那样的折腾,陈佩斯那样的会不会更有其社会价值。还真说不好,因为被打磨过的陈佩斯是脱骨后全新了的。
无论你以后是否种石榴,我会把后院的几棵树命名为红石榴。他们从今往后开不开花由我说了算!
回复 语默 2014-10-2 05:29
今又是: 哦,策兰的东西我看了,当然是百度出来的东西,无法核对。就当是可以的吧。我不太喜欢他的表述法。他的存在和出名估计和欧洲区域性很强的文化情态有关,那是一个 ...
嗯嗯,策兰与布罗斯基,都是我比较推崇的,也许个人性情,决定了个人所好,我终于明白了喜欢马克雅夫斯基的基本原因了,跟兄长根深蒂固的时代背景,与你内心的苦有极大背景,因为那个人在你最心灵困境的时候深深影响了兄长!拜谢!!!
回复 语默 2014-10-2 05:26
今又是: 你收一毛钱是释放一种态度,多加点经济效益在内也是可以的。咖啡钱是要赚出来的。为了不让他人过份方便地看轻自己,于是在自己轻的一端加点份量是种方法。世俗的 ...
     拜谢兄长!!!一毛钱挺好的,我不靠思想这个东西活着,其它只能靠以后的书画艺术或淘宝或者,真不行我就开荒种地了,做个山大王,哈哈哈哈哈 种的石榴以后批发到美国兄长家门口,,哈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4-10-1 09:55
哦,策兰的东西我看了,当然是百度出来的东西,无法核对。就当是可以的吧。我不太喜欢他的表述法。他的存在和出名估计和欧洲区域性很强的文化情态有关,那是一个既定时间段里的可行吧。不熟悉那个语言和思想的环境,就比较读不到他的“精髓”。明亮的石头好像还行。有空我去看看北岛的看法和说法。
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14-10-1 09:49
语默: 哈哈哈哈,卷首语部分正在撰写中,最近两天水管坏了,一只在修水管,哈哈,好事多磨,好的东西在后边,,,一毛钱的思想进行到底。。。。我的书只要一毛钱。。。 ...
你收一毛钱是释放一种态度,多加点经济效益在内也是可以的。咖啡钱是要赚出来的。为了不让他人过份方便地看轻自己,于是在自己轻的一端加点份量是种方法。世俗的世界有时是非常滑稽荒诞的,你越不给它就越想要,你白给了,就谁都不要了。我的看法。
我发现,很多受西方影响很大的诗成,只能行走在充满思想和非常讲究技术的地方盛开。在中国,语述和语音的关系,将一些东西华夏化,文字和文辞必需改进乃至重造。不然在心理感应和动式程序上,就会自己走不过来,卡在那里了。这也就是为什么说席慕容的东西比琼瑶的好,并且更具有文学的价值。
找人朗诵是对的,你干脆去做成一个私交圈算了,对于提高和传播好处多多。你的东西凡尘里比较难生存的。这就是一个世界外的“超现实”。
回复 今又是 2014-10-1 09:10
语默: 任何创作都在一种不自觉中与自己期待已久的东西达成契约,但是艺术的创造与突破将是一个更难的问题,但很多又是水到渠成的过程,所以我是不放在心上的,就如日本 ...
明白了。也祝你们节日快乐!
回复 语默 2014-10-1 04:51
今又是: 娘地!这才叫胸襟和大气!男人不能没有的。
语默,有些东西内心走过无数遍又十分清楚了的,写前只要注意两点就行了:
1.大度持中。要非常大,要非常中的才行。你 ...
哈哈哈哈,卷首语部分正在撰写中,最近两天水管坏了,一只在修水管,哈哈,好事多磨,好的东西在后边,,,一毛钱的思想进行到底。。。。我的书只要一毛钱。。。哈哈哈哈哈哈,,,目前已经有将近600人的发行量  下单人在增加中!!!花一毛钱,就可以买到整个世界。。《世界就在这里》(语默 著) 回头会找播音的人为其朗诵出来。。。哈哈,,,,     
回复 语默 2014-9-30 21:32
今又是: 嗯,思想上的不断深思已经在你的自我酿制下成为格式语言了。思维被相应定格在这种层次和层面上,不容易,也就显得异常的高贵和灿烂。
很多本质的概念按我的说法 ...
任何创作都在一种不自觉中与自己期待已久的东西达成契约,但是艺术的创造与突破将是一个更难的问题,但很多又是水到渠成的过程,所以我是不放在心上的,就如日本有一部电影《禅》里边的台词所说:忘记“忘记”,就是说把忘记都要忘记,这远远超越了胡塞尔的:悬置概念:”忘记读者“,这给予了我们进一步的思考。 你那篇文章可以说懧兄台最好的文章了,也许我的理解并不完全对,再加上朗诵者本身的磁性声音,更是融魂一体了,似乎这应该不是褒奖,因为文章已经属于世界,不再属于我们每一位作者,所以好的东西一定要传播出去,这样思想的价值才会一一呈现,而不是将所有思想都揉碎在看不到的地方。兄长说的对,譬如萨特、加缪类的是从小说戏剧哲学三个角度来呈现自己的思想,所谓“扇面”视角的推进,而我不同,我与克尔凯郭尔的走向较为接近,接下来会出现“三国局面” 也就是说目前《世界就在这里》(语默 著)属于一本更为思想诗意化的撞击,而另一本懧关于日记短语式的思考(这样的思想更为原始更为朴素)(其实这是第一部,但会放在后面思考,现在已经在思考中了额),另外第三本就是一种对整个世界的伦理社会的深入思考了,也就是说第三本书更为开阔,更为理性(索性叫做理性,但不是绝对的),目前已经在酝酿阶段,会在这本书完善之后,那本书会有长达数十年的思考,时间只是个概念,也许会在更多的时间。总之,日记笔记那本书是我思想的整个大大的目录,而《世界就在这里》这本书是整个目录的生化部分,第三本书才是围绕每个细节目录思想的扩散,这是理性沉淀的后的结晶,与兄长所见略同。谢谢!!!语默为兄长全家祝福节日愉快!
回复 今又是 2014-9-30 12:07
语默: 前言 与卷首语遵从兄长的建议 ,放开写,让其不朽!!!刚才咨询了百度编辑负责人,可以修改的,哈哈,我就大胆的书写了,一旦没障碍,就放下了!谢谢兄长,你与 ...
娘地!这才叫胸襟和大气!男人不能没有的。
语默,有些东西内心走过无数遍又十分清楚了的,写前只要注意两点就行了:
1.大度持中。要非常大,要非常中的才行。你知道大和中的集合最大的价值是什么吗:就是一个高度。在心念和精神上;
2.语默,你的思的深度和想的宽度都有了,这不是说到了一个极好的终极,而是对于你面对的那个平面世界来说,足足地够了,再多就会娇作了,便会不好了。所以依着前一点,你得学会从上往下看,完后从下往上说。别人不懂我的话,你的理解不会有任何问题的。
认识你,是我的荣幸!握手!
回复 今又是 2014-9-30 11:08
语默: 呵呵!耽误兄长吃饭时间了!先从兄长最后一个建议说起吧!哈哈,这我也是没法,当时就是考虑到能审核通过所以尽可能的大白话,但是结果可想而知,很多东西我也是 ...
嗯,思想上的不断深思已经在你的自我酿制下成为格式语言了。思维被相应定格在这种层次和层面上,不容易,也就显得异常的高贵和灿烂。
很多本质的概念按我的说法向来有大小二说的:比如大的希特勒和小的希特勒,一个是通常历史直传、曲传、爱咋传就咋传的人物性名词和内容,另一个就是更大更高层面上的集中标注:就是整个人类整体中的一个现象,他不过是个“体现者”表现在特定的强烈上。诞生他和诞生马克思、德彪西和康德的许多因素,其实是相同的,不同的只是这些相同外的个体阶段化的异式存在。
有人问起过的,我就一个提问:希特勒是不是人类的一份子?这不就结了!
所以,一般层面和意义上的许多有关政治的、时事的、潮流的东西都可以来回两说的,这又充分本质地暴露了人性的孱弱和不可完善,还最多地集中表现在自欺和蒙人两点上。。也因为这样,单一强调人性是无用的,我们还必须提高对人格的认识。这两步做好了,有了全民基础了,看法、立场、道德和行为的一切才会有个必要的基础。丢了人格的话,什么都别谈了。问题连接着又来了,什么叫人格?简单的一式是:我没能欺骗你是因为我从来没有蒙骗过自己(有空可以再读一遍我的《寻梦园》,不可能是一般随写的,我自己不说不解释而已)。这又在一个完整的独立过程后,这个过程人人都知道了,多说就是看低别人和侮辱自己了。其实,这不是一个题外话。
你都这样说了,我就没得说了。因为独立和自由的意识非常珍贵,许你永久地怀抱。
你有空的话,回头把从理论里发展出来的文述重新变回到理论的层面上去吧,那样就可以地不动山不摇了。
回复 语默 2014-9-29 23:17
今又是: 语默,我去看了连接里的内容,两个直撞产生的感受:可惜和心酸。
这种文字异常出色了,却发在百度上,我知道你已想通,把一切看轻了,我还是觉得可惜了。或者说 ...
前言 与卷首语遵从兄长的建议 ,放开写,让其不朽!!!刚才咨询了百度编辑负责人,可以修改的,哈哈,我就大胆的书写了,一旦没障碍,就放下了!谢谢兄长,你与我的眼力一样,如果不修改我不是对不起任何人,也不是对不起兄长,而是对不起我自己,良心不安,所以必须修改!!!谢谢!!!    
回复 语默 2014-9-29 12:26
今又是: 语默,我去看了连接里的内容,两个直撞产生的感受:可惜和心酸。
这种文字异常出色了,却发在百度上,我知道你已想通,把一切看轻了,我还是觉得可惜了。或者说 ...
呵呵!耽误兄长吃饭时间了!先从兄长最后一个建议说起吧!哈哈,这我也是没法,当时就是考虑到能审核通过所以尽可能的大白话,但是结果可想而知,很多东西我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导言部分是为了审核补上去的,另外,卷首语部分,以前有个版本,因为面对世俗,有些东西,我也是不得不妥协呀,哈哈,深有同感!!!继续倒着看兄长的留言,萨特是活动家,而尼采我在某些篇章里也提到过,与兄长观点颇为接近!汉娜·阿伦特的出现,折射出了哲学的一个硬伤——一种需要。 兄长提到了希特勒,我在一位朋友那里看到一个关于对”纳粹“字眼的理解,深有同感,其实我们将词语过于概念在希特勒了,词语最后也成了希特勒了,哲学家有很多方向——科学的,政治的,经济的,这源于人的局限货兴趣本身,这是没有办法改变的。另外,百度这个平台,其实也有他的好处,便于思想传播,当然这是一个滑稽的存在,索性我将书的价格直接降到一毛钱,因为无所谓这些了,至于读者看与不看,世界就在这里了,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试想想叔本华还不是尼采从旧书堆里捡出来的吗,很多时候我们去做自己该做事就是了,至于什么是该做的,那只有按照内心就是了,所以我很坦然,百度平台如果能继续下去,我会把后续的诗集其他思考一并发布,,,,哈哈,,放下拿起,都是那么回事!!问好兄长!!!祝好!!!      
回复 今又是 2014-9-29 09:46
语默,我去看了连接里的内容,两个直撞产生的感受:可惜和心酸。
这种文字异常出色了,却发在百度上,我知道你已想通,把一切看轻了,我还是觉得可惜了。或者说,你先发一部分吧,其它放在靠后的时间里发吧。别把如此的优秀放到荒漠里去唱歌。除非牵着你的手。
心酸是因为,中国的人文现状和情态,特别虐待优秀的年轻人,因为即便高高在上的许多人,一来根本没有愿意去发掘和造化后来者的动机,二来是他们本身没有那个本事。
对于见识,或者,拿着自己的见识去碰撞一个先出的优秀,不仅需要本事、意愿,而且得相应走过相同的路;或者,起码在知识的基础上,对于社会、人类及二者的生命本质和生命本相有起码的哲学类、智慧型的思考,并愿意提供镶助、修正或携手共同。
语默注定会是孤单的,而你的价值在于因为不怕孤单所以孤单。不免让我心酸。
面对庞大的知识和庞大的社会种种,我们最缺的是什么,这是我经常会问自己的问题。是短裤外的一条长裤,还是皮靴内的一双袜子?是错位了的认识基础,还是人格人性扭曲了后那种散发着死气的“未死已亡”?庞大错综里,其实终极答案没有几个。比如,死的本质!
汉娜.阿伦特的整部哲学思考或哲学启发的究竟在哪里呢?也许起点是对一个专业学科的关注和喜爱,路径是一个有意无意的坠入,跌在希特勒式专制所表现出来的有关人的种种。就这样也是肤浅和不够的,那样会走入狭隘的,所以她会从一般意义现象中挣脱出来,以一个哲学家的思考,看待和解说人类、制度、人性和生命的几维关系。
沿着历史,尤其是沿着哲学的路径起码走到阿伦特这里,思维的脉络才会比较全,也会比较对,因为方向和落点的正确性。试想一点都不了解汉娜的话(指的是她手里攥着的那条线脉),人看世界、想世界和说世界的状态会是怎样的,多数可能是笑话了。
哲学到了她的手上,现代哲学总算有了一个被战争和政治撕裂残割后的集成,而她身后至今没有像样的前出和超越,这是一种悲哀。毕竟,人类有关思维方面的很多事,不能靠数理化来解释的。所以思想很重要,于是哲学是不可替代的。
不知道语默注意到没有,近代现代里许多所谓的哲学家,本来不是哲学家,比如萨特和尼采,他们都不是完整意义上从头至尾的哲学家,但是,汉娜是!
你的这个著作,有两个前所未有,我这里就不说了。有空我去多读点,加深理解见识后,或能说得更确切。
不知道你的前言和书面语是否能改动一下。让它们变得更为不介意和无自我。无自我是最最高级的境界,你说是吧?你再去读读你的前言和书面语,然后琢磨一下,看看是否有同感。
就这些了,以后再聊。祝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