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日记”随感》

热度 1已有 5959 次阅读2011-8-23 09:16 |个人分类:孩子和教育|系统分类:家庭生活分享到微信

从少年到青年的一段很长的时期里,我喜欢摘录名家名句,到处搬抄誊录。

记得文革的时候有小小班和向阳院,学校规定的暑期活动之一。大多数情况下,暑假里每天早上八九点时,邻居家孩子会集在一处做暑假作业,交流“思想”,同时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一帮一,一对红”,“花开满园”等互助活动。

实际情况是,男孩子们会借此开始“四角大战”、“争上游”、玩“二十四点”,或互相抖弄,看谁能背出更多的名家名句,名诗名段。女孩子们就拱在一起,跳橡皮筋,印花刻纸,或拿出自家收藏的、洗干净了又在玻璃上熨平复小小心心夹在书本里的塑料透明糖纸互相“攀比”。都是非常零碎的事,却不知道为大家的童年带来多少欢欣,又给每个人的一生留下了多少依稀淡远的美好记忆。

我的父亲就比较认真了。大约是十三岁时,就要求我开始写日记。起先我是一周两次,而后逐渐就发展成自己想起了什么就写什么,一周五到七次,等于是每天都写。从中学到农场,从大学到单位,从中国到美国,这个习惯我保持了近二十五年,几乎没有中断过。春夏秋冬,喜怒哀乐,事来人往,曲折波荡,时局情由,都会有“心路历程”的记录。其实,这不是我要说的关键事。

我的父亲是个非常聪明的人,而他的一些智慧,我成人好多年后才逐渐“领悟”到。

少年时,男孩都会调皮捣蛋。外面事做下了,回家没事一般;心里想社么,明天要干啥,天下人都知道了,就是不跟自己父母说。于是聪明人开始“挖地道”,开始贴着我的喜好,要求我写“周记”,说是练文笔和思路。一段时间下来,“无产阶级全面专政”(我当时对他讲的话)的纲领和方法被聪明人牢牢掌握,搞得神仙似地,不管我想社么、做什么,他是能掐会算,了如指掌。不存在偷看我笔记的嫌疑,因为练笔习文是公开的啊,他要看后帮我“校正”,我能拒绝?而且,他们夫妻两个更多的时候是共享发明和劳动成果,我不在家的时候照样“群览”,组织性、计划性和效率性肯定比我们孩子在向阳院的活动要好得太多了。来美国前母亲跟我说:“日记相册我替你保管?”“好!”一个字我就出卖并断送了自己。

在美国我每天早上必要日记的,记了大约有十五年,直到孩子出生。我的日记基本上是书信形式,约有上(几)千页,写完了大半就寄给了父母。
《焚信坑子》里我说过,老娘三波一联烧了我所有的“书信”,说那玩意都是唧唧歪歪的“心酸往事”,搬家、家里大扫除时烧了。读书人出身的呀,烧钱也不能“焚书”的啊?我的愤愤只是换来了一串大笑后的一个字,还是英文的:Sorry。

我们家权杖比较好。她从来不管我写不写或写什么。看不惯我趴在电脑上那个样子,就会说,你如此盯着电脑样子好看吗?又成写日记了,没烧够啊?眼睛眯着还傻笑,像一只看到奶酪的老鼠。儿子哎,过来。唱个歌你Daddy听。儿子会问:什么歌 啊?答:就像老鼠爱大米。晕!

到今年年底,大儿子要十三岁成丁了,小儿子也将步入十一岁。日记本我全买好了。基本计划是,周三,三百来字的无标题写作,爱写啥写啥,我事后做“校正”。周六是标题式写作,每周《时代》杂志最重要的文章我看后定标题,要求是:五百字的写作,记下二十个生词或漂亮时兴的短句,然后背记并学会使用其中十个词。是否全面被牢牢掌握,不是我的计较和目的。

新环境、新形势、新方法、新内容,这可不是当初简单的“挖地道”。我们家权杖不在乎做我的拍档,于是找不见好的名头。是,是在帮助孩子们学习,实际叫法应该怎样比较贴切呢?不得而知,大家帮着拿说法吧。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1-8-26 09:26
To: 暗香疏影 你曾经说:
大哥,看了你这篇文章,就想起了我小时候,确实像你说的那样:“男孩子们会借此开始“四角大战”、“争上游”、玩“二十四点”,或互相抖弄,看谁能背出更多的名家名句,名诗名段。女孩子们就拱在一起,跳橡皮筋,印花刻纸,或拿出自家收藏的、洗干净了又在玻璃上熨平复小小心心夹在书本里的塑料透明糖纸互相“攀比”。都是非常零碎的事,却不知道为大家的童年带来多少欢欣,又给每个人的一生留下了多少依稀淡远的美好记忆。”

你我都不老的。哪能呢?童年是欢欣和极其重要的。我在儿子的教育里,自己想得很远也比较深,但实际做时,非常地轻快柔缓的。孩子,我们一直就是在营造欢快的记忆,一大串,一篇篇的。我们非常注重和在乎的耕耘。有时也会想到节制,过份了,孩子就会太过“柔软”,男孩子不硬气的话,将来也蛮麻烦的。美国,各方面条件太好了,如何锻造他们呢?久久思索的事。好多东西去了解的时候,我会发现,都是孩子在挑战和考验我们的意志,毅力和能耐。没办法绕过去或小看他们的。他们经常会用问题把我们颠翻的。内容很多,有空慢慢叙了。
回复 暗香疏影 2011-8-26 00:35
大哥,看了你这篇文章,就想起了我小时候,确实像你说的那样:“男孩子们会借此开始“四角大战”、“争上游”、玩“二十四点”,或互相抖弄,看谁能背出更多的名家名句,名诗名段。女孩子们就拱在一起,跳橡皮筋,印花刻纸,或拿出自家收藏的、洗干净了又在玻璃上熨平复小小心心夹在书本里的塑料透明糖纸互相“攀比”。都是非常零碎的事,却不知道为大家的童年带来多少欢欣,又给每个人的一生留下了多少依稀淡远的美好记忆。”

我小时候住在部队大院,十几家人家。每家人家都有好几个孩子,那时学习哪有现在这么紧张啊,小时候有向阳院,大家做完了作业,一帮孩子就开始玩了,别家的女孩子很斯文,而我们那时很“野”,爱和男孩子玩好人坏人的游戏,别看我是女孩子,照样和他们一样爬高爬低,大人也不管,所以到了中学,有个爬杆项目,全班女生就我一人爬上去了,这还要归功于小时候爬树爬的。和你不同,我父亲不常在家,母亲一个字不识,父母也不管我们学习看书,随我们自己发展所以也“损失”了不少~~不知是不是自己老了,常爱回忆童年,那是最开心的一段时光,虽然那是没啥吃的,没啥玩具,但确实很开心。现在看看自己孩子的童年,没啥伙伴一块玩,整天学习,很的很累,但也没办法。时代不同了。
回复 今又是 2011-8-24 13:35
To: 抱峰 你曾经说:
脑袋记忆的东西可能更重要,是自然经过筛选的。有时觉得反面更好。文学作者尤其这样。问好。
问好。期待新文。回见!
回复 抱峰 2011-8-24 13:33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我也是化了很久才学会比较顺利的打字。现在还是十分“憎恨”打字,觉得“不亲切”。原来也是喜欢在稿子上直接改东西的,虽然累了些,但好像始终能看见走过来的脉络。另外,我的电脑出入软件大概不好,是谷歌智能。有很多字找不到或不能用准确,只好“将就”。
你知道我母亲烧掉的是什么吗?是一大堆我辛辛苦苦积攒的写作元素。幸亏美国陆陆续续地还有些积累。否则真是肠子悔青了。
问好。

脑袋记忆的东西可能更重要,是自然经过筛选的。有时觉得反面更好。文学作者尤其这样。问好。
回复 宋德利 2011-8-23 23:01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我儿子两年前就开始了“很怪”的阅读,我的要求:幽默和诙谐(尤其是英国式的)。那两本书一共800多页,他们看了无数遍了。您一定知道我的用意的。什么历史书啊其它的,我不是太计较,但男孩子,如果没有风度和腔调,不诙谐幽默,干巴巴地有什么劲呢?
其实,我也没什么本事,有一点自己的体验和总结在其中,然后“榨”成几滴有味道的“汁”给他们,他们自己去品。我也不可能规定所有,他们自己的自强不息、自己的命运在自己

我赞同你的观点和做法。一个人要有点幽默感,幽默就是睿智。我喜欢在写文章时适当添加幽默元素。这样的文章才有表现力和吸引力。效果会好多了。写文章不是给人家看的吗?讲究点幽默不为过,不是哗众取宠,是目的使然。
回复 今又是 2011-8-23 22:40
To: 宋德利 你曾经说:
相声大家孙文茂有脍炙人口的相声段子《歪批三国》。我这叫歪用成语“积劳成疾”。听着不俗气吗?不可取吧。诚然,中国的成语和歇后语等有无限的张力,除了规规矩矩用本尊来表达深意之外,如稍加改造,还会另辟蹊径,大放异彩。
我儿子两年前就开始了“很怪”的阅读,我的要求:幽默和诙谐(尤其是英国式的)。那两本书一共800多页,他们看了无数遍了。您一定知道我的用意的。什么历史书啊其它的,我不是太计较,但男孩子,如果没有风度和腔调,不诙谐幽默,干巴巴地有什么劲呢?
其实,我也没什么本事,有一点自己的体验和总结在其中,然后“榨”成几滴有味道的“汁”给他们,他们自己去品。我也不可能规定所有,他们自己的自强不息、自己的命运在自己的手里,我一直这样更他们说的。成不成,也会是个人的造化。还是,健康、快乐、阳光就好。
回复 今又是 2011-8-23 22:32
To: 小月 你曾经说:
我不相信神灵附身,但遗传是科学。你如此认真地要自己的孩子写日记整理和消化新东西、新思想是绝对正确的。此功绩多少得益于你老子,你当然应该把这好基因发扬广大。说也奇怪,我女儿天生爱写日记。我既没布置此等作业,也从不偷看她的记文。现在她写文字的能力很强,或许也是遗传。中国人对自己的后代特别看重,时时揪心,这在总体上保证了我们香火旺盛地延续。愿天下的父母心都如你这样。
跟您就对上了。好的孩子先是从父母那里得到了一种生活的“气息”和“姿态”;好的孩子都是由以身作则的父母和环境造成的,是所谓“烟熏火烤”的漫长过程。皮带抽不出一流人才来的,还嫌父母没能耐。好的孩子“底气”有了后,就是有自己的爱好和方向,而且有咬住不放一股子“蛮劲”和不服输的个性。当然“艺术化”的技巧是要的,着也取决于一个人的底气和灵巧。所以说,做任何事要有点好的结果,底气是非常重要的,天份是有点讲究的。
要说的真的很多。放在以后吧。您呢,要做外公或者已经是了。我儿子小的时候带他们去了纽约所有的博物馆包括古根汗,以及所有的大剧场。儿子三,四岁就看芭蕾舞剧《睡美人》的。您别看他们小,那个激动啊,超过我们大人。还大呼小叫的:怎么姐姐死了那么多次又活了呢?剧场里顿时一片大笑。很有意思的。跟你交流了。谢谢到访留言,我特别喜欢“交流”的人,交流使人进步,交流诗人聪敏,交流使人永远充满信心和好的向往。谢谢了。
回复 小月 2011-8-23 22:11
我不相信神灵附身,但遗传是科学。你如此认真地要自己的孩子写日记整理和消化新东西、新思想是绝对正确的。此功绩多少得益于你老子,你当然应该把这好基因发扬广大。说也奇怪,我女儿天生爱写日记。我既没布置此等作业,也从不偷看她的记文。现在她写文字的能力很强,或许也是遗传。中国人对自己的后代特别看重,时时揪心,这在总体上保证了我们香火旺盛地延续。愿天下的父母心都如你这样。
回复 今又是 2011-8-23 21:14
To: 抱峰 你曾经说:
感触恨深!自幼的教育太重要了。先生是幸福的,也福荫了孩子。
而我,从来没写过日记,没毅力。写东西全凭那占感悟。假如有日记,我会写出很多东西的。充满遗憾,却不后悔。
那文章居然写了一万字。过两天发出。打印机出了毛病,我的习惯是在纸稿上改。可能,至少文字有差错。

我也是化了很久才学会比较顺利的打字。现在还是十分“憎恨”打字,觉得“不亲切”。原来也是喜欢在稿子上直接改东西的,虽然累了些,但好像始终能看见走过来的脉络。另外,我的电脑出入软件大概不好,是谷歌智能。有很多字找不到或不能用准确,只好“将就”。
你知道我母亲烧掉的是什么吗?是一大堆我辛辛苦苦积攒的写作元素。幸亏美国陆陆续续地还有些积累。否则真是肠子悔青了。
问好。
回复 宋德利 2011-8-23 20:08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先生文采没得说的了,最佩服的是脑筋灵巧,话已经不是话,文也不是文,一团团的意味只能意味不能言诉,贼棒!好,就叫“积劳成绩”:画龙点睛,妙不可言,应该成为经典。谢了!
相声大家孙文茂有脍炙人口的相声段子《歪批三国》。我这叫歪用成语“积劳成疾”。听着不俗气吗?不可取吧。诚然,中国的成语和歇后语等有无限的张力,除了规规矩矩用本尊来表达深意之外,如稍加改造,还会另辟蹊径,大放异彩。
回复 抱峰 2011-8-23 18:40
感触恨深!自幼的教育太重要了。先生是幸福的,也福荫了孩子。
而我,从来没写过日记,没毅力。写东西全凭那占感悟。假如有日记,我会写出很多东西的。充满遗憾,却不后悔。
那文章居然写了一万字。过两天发出。打印机出了毛病,我的习惯是在纸稿上改。可能,至少文字有差错。
回复 王正鹏 2011-8-23 18:34
再准备做一次试验
回复 今又是 2011-8-23 17:54
To: 宋德利 你曾经说:
佩服你啊。对孩子的教育如此严而有方。你自己小时候是被父亲布置的任务劳累的够呛,但获益匪浅,不妨叫“劳而有获”,你为儿子的安排也够他辛劳的,不妨叫“积劳成绩”。哈哈,说着玩,真的很佩服,你儿子如果能照你布置的做,相信成效一定相当可观。祝愿你们父子如愿以偿!
先生文采没得说的了,最佩服的是脑筋灵巧,话已经不是话,文也不是文,一团团的意味只能意味不能言诉,贼棒!好,就叫“积劳成绩”:画龙点睛,妙不可言,应该成为经典。谢了!
回复 今又是 2011-8-23 17:38
To: TwoFistsOfRock 你曾经说:
真羡慕你父亲鼓励你记日记。我小时后,也有过一段想写日记的冲动,我爸知道了,把我一顿奚落,弄得我一点情绪都没有了,反正凡是和文艺沾边的,我只要有一丁点兴趣老爷子都不乐意,非要把我的兴趣搅没了不可,我成天打球出去瞎混不做作业他倒不太管。现在想起来,还挺感激我爸的,我其实性格上比较敏感偏激,老爷子是怕我沾了文艺的东西没好结果,挺有预见性的。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特殊“时期”。长辈们的担心是有道理的,但其实总归,多学文化是好事。有玩虚文化和文艺是一领领域里的两个概念,我也是,文艺界朋友诸多,自己基本不涉及,有时凑在一起,瞎嚷胡喊图开心而已。哈哈哈哈。谢谢到访留言了。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11-8-23 17:35
To: TwoFistsOfRock 你曾经说:
真羡慕你父亲鼓励你记日记。我小时后,也有过一段想写日记的冲动,我爸知道了,把我一顿奚落,弄得我一点情绪都没有了,反正凡是和文艺沾边的,我只要有一丁点兴趣老爷子都不乐意,非要把我的兴趣搅没了不可,我成天打球出去瞎混不做作业他倒不太管。现在想起来,还挺感激我爸的,我其实性格上比较敏感偏激,老爷子是怕我沾了文艺的东西没好结果,挺有预见性的。
中国有许多“特殊”时期,长辈们心有余悸是正常的。只有走过那种时期的人才知道其中的“无奈”。至于结果,还是好处多多了。谢谢您的留言,问好了。
回复 宋德利 2011-8-23 17:33
佩服你啊。对孩子的教育如此严而有方。你自己小时候是被父亲布置的任务劳累的够呛,但获益匪浅,不妨叫“劳而有获”,你为儿子的安排也够他辛劳的,不妨叫“积劳成绩”。哈哈,说着玩,真的很佩服,你儿子如果能照你布置的做,相信成效一定相当可观。祝愿你们父子如愿以偿!
回复 TwoFistsOfRock 2011-8-23 17:18
真羡慕你父亲鼓励你记日记。我小时后,也有过一段想写日记的冲动,我爸知道了,把我一顿奚落,弄得我一点情绪都没有了,反正凡是和文艺沾边的,我只要有一丁点兴趣老爷子都不乐意,非要把我的兴趣搅没了不可,我成天打球出去瞎混不做作业他倒不太管。现在想起来,还挺感激我爸的,我其实性格上比较敏感偏激,老爷子是怕我沾了文艺的东西没好结果,挺有预见性的。
回复 今又是 2011-8-23 11:26
To: 对岸的灯 你曾经说:
““小小班和向阳院“,还有老奶奶的芭蕉扇、故事会, 呵呵~~不谙世事时的美好的回忆。
先生是幸运的,有父母如此。

是吧,我们都看见童年美好了。谢谢岸火。回见。
回复 对岸的灯 2011-8-23 11:18
““小小班和向阳院“,还有老奶奶的芭蕉扇、故事会, 呵呵~~不谙世事时的美好的回忆。
先生是幸运的,有父母如此。
回复 今又是 2011-8-23 10:23
To: 心芽 你曾经说:
谢谢分享。虽然晚辈小你几年,但是“批评与自我批评”、“一帮一,一对红”活动还记忆优新,读你的文章感觉很亲切,都有从小培养写日记的习惯。
千里之外,近心之音。都是一路那样走来的,只是现在非常开心“大家”都重新就着爱好会在这里。很好的。问好,握手了!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