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写字说字》

热度 1已有 2995 次阅读2017-5-20 21:30 |个人分类:交流对话|系统分类:家庭生活分享到微信

想把字写好的,到处四方地去找对路。人说,从隶书开始比较简便的,不得而知。知道的是,凡事要个举重若轻而非避重就轻的。大致我知道,魏晋的书法是从篆隶里脱变进化出来的。用笔制局上有着根本。把根本缺漏掉,一味唱着国际歌挺进的人,完不成革命的。

不懂唉,就去网上搜,结果是,千般树木万种花,各玩个的多,等于白忙。忽然想起了上次替我打点毛笔定制的大山,问他不就得了。他可不是那种不懂了瞎说,瞎说了赚钱的主,估计有谱。发出询问不久,他就答复了:正在制作隶书专用笔,不出五日便可将样本提供给我。大呼及时后我又加了四个字:中国速度。

和大山有点熟了,主要是对话的无间。人与人之间,如果有了共通点,就会少了那堵墙。他让我放心质量,原因是,他非常敬重注重和弘扬中华文化的人,尤其是那些这样的“海外赤子”。还跟我说,我要的笔和加拿大一位女士的笔的定制,一切过程从头至尾都是他一人专门了打理。我心中的感激油然而生。

那位加拿大的女士是啥情况不太清楚,只知道她空余闲后要开个文化中心,宣传和弘扬中国文化。其中,书法便是其中一道。

大山家的笔算是很贵的,不过用过的人,不带后悔的。那位女士一定也是亲手用后验证了,随后无惧价格,一气订购了335支。这无疑是一种坚定的信任和赞赏,彼此地,集拢在费用和过程之外那个令人欣悦的交点上。这,很不易;这,可珍贵!

最近在读帖。大数据的时代里,你专注了一项,人家就会得知,然后按日排序地给你上。对我来说是种好,额外的工作无非是,将极好的资料提出来,留为典范。

网上类别的专门,大都不错的。有些人的字不咋地,也在上,我认为是可以的,也是对头的。毕竟,全民广泛性的文化行为里,有些拿着书法当文趣了,目的是为了调节情态,艺术生活。好比其中的我,找的是一个连接未来的、艺术性的方向。

出来的显样下,总有好些“评论家”,认真的和无聊的混在了一处。不过话得说回头,言语不妥的经常内,多数是有见识水准的。史上名家无数,各路大豪中翘楚的几位,大家别无争议的。争议部份多在近代、尤其是现代中的一些大拿们。读完看懂后,我还是比较赞同大多数人的看法的。好多人,基本功不是不好,是缺漏或太差。是为了些什么我们不屑的缘由登堂入室的我是不清楚,那些个字太差劲了。被广泛地称之为“丑书”。如今大陆各地书协的作品也看了不少,这个家那个王的(比如小楷王等等),都是什么省地级乃至整个国家高级别的名头这就不对了。你的字,你的作品和你的名头称呼相差太远的话还敢出来如此逗弄,自尊心和自知力哪去了?如果不是“成名的家”、“冠顶的王”,书书写写也就权当你是为趣而乐了,反之,丢了脸面哪来的自尊和恭敬?能否不扛那些个名头叫号,放下了身段日趋一进呢?应该也是做得到的啊。

不同意见的人有两说:此书法家,学识淵厚。书法是要学识的,不然写不好;但你写不好如何验证你学识的淵厚?至多你可以说,你的淵厚在别处。不能串讲的。其次的说道是,此人几十年正经书法的功底,现在是风格已就,大功告成。你的书写一无路数二无门道三无文与笔的交相生辉,乌七八糟地一团自以为是,也是书道?我是不敢苟同的了。

也读了些书法讲谈和教授。获益匪浅。得益处多在于你能有了一种判断和甄别,起码把不正经的油滑和缺乏功底的乱窜从眼前和手里剔除掉。说实在的,中国历史上顶级的名家里,书写的败笔处不在少数。问题还得分别看,因为“疾涩”的讲究外,毕竟还有更高的一筹,叫书道或法度。这全局的气势和锦灿在于贯,这个贯,是疾涩技法熟练后,自然的生态,便要活脱出来了,泱为态姿情样的,书法和书道的终极点,于我就在此一处。

见过一位江南女士“小楷王”的书作。凭良心讲,你基本笔法及用度的不到位,如何称王的?全局制衡在法度,法度起于比划轻重急缓优悠间,缺一则无以为书,更不要说称王了。她几十年熬出来的字,当然有其鲜亮处,这没有疑问,独门静坐,安心书法的人,总是优雅高尚的,不比那些干着喉咙穷吆喝的主。单说字,她的明显错误是,左开的横划过长偏重,同时,右撇的出捺过肥偏重。这些个缺点打乱了字的基本架构,好字于是就是出不来了的。而这类的偏差,不在昨日,也不在今天,而是长年罗贯的书作里,始终未改的“一致”。这也说明,看别人的字,花了时间和精力,反过来自己复习自己的落成,时效欠缺,结果便是,很早期的缺陷一直留到了今天。

另有一位所谓美女书法家,近来成了全国书法获得一等大奖的唯一女性。这是何等的荣耀和肯定啊。应该可以高兴的。打开字卷慢眼看,我地娘,写不过五年级书法高材生的呢,如何成了书协的一支红杏还拿了顶级高层的一等奖。难怪别人要吐槽。

文风书道是两个正经高尚的事。这里有两层的讲究:首先是你自己的学识和洁净的“自知之明”;二一个是,你得对得起一切的称谓和名号。想想许多的得奖作品,就拿散文一类来说,我读过一些全国散文的金奖文章,你连散文是啥都不清楚,是否应该比较自省了甘愿寂寞的呢?起码守个个自的倨傲,不要伸手去拿莫名的奖。人,你可以对不起天下人,起码还得对得起自己不?这是一个做人行文基本的道理,难道不对?

浮夸和虚荣其实就是两把刀,可以将一个个、一组组、一排排本来可以鲜活灿烂的人儿提将起来零剐后丢入臭水沟,沦为不齿的。这类的事,稍许正经点的人,不屑去做的。文道人理也是此一说,如何违了。

昨日权杖看了我的练习,就说可以开写了。我说不行。原因是,我开始时,50个字一张写下来,半个满意的字都没有;后来是,可以写出三两个;如今也许可以多了十来个,但是仍然不成气。其实这很自然的,但凡一切的学习,需要勤练不息,思辨不断的。于是,收起了大楷中楷笔,依旧回到小楷上,慢心细作。别人有益的话我要听的。也许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和建议,不管怎样,学过才能知晓,知晓了才能有觉悟。目前,可以穿插了开练隶书了。

一篇有关书法初学练习的文章说,不同意书法书道要从基本功开始的。理由是,魏晋盛唐之小楷,前面有隶篆,隶篆前还有金铭甲骨文,之前又是什么呢?他的意思是,回往到过去的极处便是“一无所有”的,如何描慕攀临?此公误言过之了。说话论事不能“言过饰非”的。我们说到书法文道时,是有历史的基础作为前提的。你把史前的一无所有拿来说事,那是偷换概念了。终归是,你不学习基础的书法比划和用度,如何走向更远。好比是,你不识字但会讲话,如何制作文章还生生拿了诺贝尔文学奖?你五音尚且不全又没有受过一定的训练,也能唱好花腔和京戏,说着玩哪?当然,标准都是人定的,我们通常人说的都是通常的理,具有广泛性而没有绝对性。你要搞怪正楷不练就整狂草别人管不了你,正如,你要从金门大桥上一飞而越了彰显优美我也拦不住你。这类奇怪别异的离诞不能作为常理来立的。社会之广泛的公共教育也是为了这么个理,要走正常途径的。谁会盖个学校专门教授搞怪的呢?就是这么个理。难道不是?我个人还是认为,一定的艺术水准是要靠一定的艺术建造过程一步步来完成的。

再有,别人说你字好,立马中了怀,旋将自己拔高三尺;别人略有不同看法,便说人家还未认识真正的书道,有点耍赖的味道了。那样不好。中规中矩还是有其道理的,何苦虚名之下,矮作佝偻?

拿来两幅字做个见证。话说在前头,这两幅字都算是好的。可你就是不能比,人要上流呢,你还又要比,因为,只有在合适恰度的横比中,才能学会不断地进步的。

今又是《写字说字》_图1-1

这才叫书法!今人本该如此的。


今又是《写字说字》_图1-2

我不认识这位兄,多有争议说法的。老道两字还是扛得住的,其他不好说了。

今又是《写字说字》_图1-3

这幅字落款我就掐去了。咱们对字不对人。倘若是玩的,算是可以了。拿来要去扛一些过大的名头,估计就会压垮了。总体说,一个人以字为好,还是对路上品的。好过打麻将和瞎扯淡,这没疑问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7-5-21 10:52
江南烟雨: 又是兄周末快乐!
好久不见,欢迎归来。谢谢,问好!
回复 江南烟雨 2017-5-21 03:32
又是兄周末快乐!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