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俊词优曲劲歌,如此可以!》

热度 9已有 9115 次阅读2015-12-7 13:30 |个人分类:音乐与说|系统分类:文学| 巴洛克, 大屏幕, 广州, 音乐, 情感 分享到微信

人是会有很多情绪的,落在散杂的日子里,找得见,就能拥有一份不一样的闪耀,在心的底处。

多有聊赖的时候,尤其在饭后睡前,如今好,手机上乱翻到的一些感人,可以丢在大屏幕高清晰的电视上,做美的浏览。

广州街歌王、秒杀好声音、人残志坚、不以欺诈讨生活、假的就该棒杀,凡此等等我都不是很在乎。我在乎的初始仅仅是那歌声对于人心灵的冲击和震荡。

环视中港台,如今的歌唱和音乐虽然不能万尽其一,倒也听得不少的。烂的权当误撞了,大市纵横着错乱,该会有的事,不必去纠结。好的,多留些时光在其中,留作心灵的回荡与共和。

常会问,这个世界是自由太多了还是自由太烂了?也是智者见智的事。问题不在多少上,而在是否知识上。先得知,再是识,这才可能有了基本的文识之基础,可以凭借去加注共和与美好。其它的都是小道,枝枝杈杈地多不胜数,供不同的人做,不同的行。

就说歌。好的歌在我,就得见着俊词优曲。所谓俊,并非一体的娇柔艳媚,也非一体的大调高声,一个俊字是个综合,携着柔,揉着坚,直心怀,纯情感。也可按入其它的,落在基本格式的卡法缇娜里,不出其二的。至于巴洛克式的中线横直,上下交汇了起伏向前,也是个理数,万变难离其宗的,才能常在人间。将一个俊字表现的人无与伦比的,就有老柴。或偏了去,如萨拉萨蒂般沉缓苍劲的,细听之下,莫不揉着一个俊字。才是好的,才是我的意中物,盘中食。

优曲曲优也,一般无二的。清纯、正气、不左偏右歪了走离在自然和本在之外的,是优的的本质。汇入人眼、纳入耳鼓、淌入腑肺了漾漓涣长了让人心心不已的,便是优的作用效益了。所谓劲歌,都是拽着劲的?此乃一家数家之见耳,并不能囊括天下所有。温意情长的纤柔中也出劲道的,不过换了种形式,扩加了劲的道行,要做长远的。比如,人尽皆知的邓丽君之《梅花颂》!纤纤柔柔里,何处不坚?!是为俊,俊可当临天下,独领风骚在人间。。。。。。

词如此、曲如此、歌如此、唱如此、文如此、人如此,由此生生不已矣,堪称大作!

无以以短尽长的。折回头!

世界又有太多可以指弄的是非。我的做法是,再乱不乱,揪着大头看整体,也看肚量和心气。纵然且然,矢志不悔的,可以称道。曲而不折,敢冒风雨的,便可敬佩。撇杂乱而归在一心一往的,可以同行。倘若还能向善至美于大庭广众的,便是可人一个,可以榜样!虽不能穷尽,物致情怀到此一步了,可以欣慰!

广州街歌王,人称阿龙。阿龙真名实姓无可考据。可见的是,此龙一出,风雨更生。人说,他是假的,且又被央视核证过,被他“效仿”的据说是香港的钟秋明。稍微查了下,发现称赞者居多,质疑者极少,两下里好似言之凿凿,到头来都好似“事出有因,查无实据”。

我非常仔细地听完了他所有的演唱。视频不是很清楚,无法从声音和声带上“武断”出任何具有价值的定论。去到旁里比较了一下他和钟明秋的声线,可以明确地听出二者的不同。在音声应用上,在小喉切变的转圜上,二者的区别是实在的。

阿龙的歌是好的。俊词优曲他是懂的。不懂而又不会尊崇欣赏的话,他的演唱曲目的挑选和唱法,必然会显露破绽。而他所有的挑选和演唱,属于“同类“的,这种高度统一的同类,恰恰就完整地体现在风雨时光中,不变的守定。那些他唱的歌,姑且这么暂且了说,词作和曲谱俱都是当今中国歌曲里上乘一流的作品。这,绝不可能是偶然,定是个必然选择的结果,成了他一路的“标记”。

当初我前后听了他十多小时的歌,最后暗忖道:他是否敢和唱过《花好月圆》。结果非常荣幸地找到了。在没有找没到被他具体翻唱的对象前,我大致先将他的“翻唱”视作“他的演唱”。这段演唱唱得非常地与众不同。在没有找见钟明秋的“原唱”前,在比较出和费玉清演唱的不同后,我就且将这段歌唱暂时归在阿龙的名下了。

讨厌啰嗦又不得不啰嗦的是,人说他的假唱是指,他是对了口型放着唱片“技演”的,露着残缺如此夺情是为了赚取一份基于普世同情的外快。我的看法是,你倒玩玩看?不去街头,无有残缺,对着口型,放着唱片,挣份口粮。。。。。。

允许大家就事论事了去质疑的。不过大家不该忘记了,他没有说谎。舞台剧里“鸡同鸭讲”的曲目到处都有的,都该被痛恨和鞭笞?多点恻隐之心和关爱之意难道不会有更多的人情温暖和腔调?无有定论前,我就暂且不管那许多了。偏当是我只听见了一个声音如此串起了一组那样的歌唱,让人唏嘘、让人感怀和感恩。

拉上两段大家听听就是了。很多时候,花时间去到美幻里,要比跌在吵杂里来的更为俊俏和美丽。是心境,也是趣味和路道,去向更深的美好与壮观。谢谢!




《花好月圆》歌词:
浮云散明月照人来 团圆美满今朝醉 轻浅池塘鸳鸯戏水 红裳翠盖碧莲开 双双对对恩恩爱爱 这暖风儿向着好花吹 柔情蜜意满人间

费玉清之《花好月圆》:


补充一下我的看法:与此一比的可有小哥费玉清的演唱。不同的是,小哥多用C调,阿龙用了E调,而且,小哥用小喉处多,还多靠口型推出口声,阿龙不同,好些词段落尾的歌词是用小舌后部的肺气通过喉咙中段部位送出的。比如,阿龙的清浅的浅,莲开的开和好花吹的吹,和费玉清的唱声用度不一样的。至于钟明秋,二人声泽音质明显地不一样,我不认为阿龙可以那般“技演”。有亲历阿龙现场演唱者对他深信不疑,估计业余的人占多,无有专业考据,难以凭借。我不一定对。请各位比较斧正。



大陆相关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6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5-12-12 11:01
今又是: 龙兄所言极是。知性非常重要,决定一个人生活的品质。
  
回复 今又是 2015-12-11 12:01
mrasiandragon: 今日国门大开,做父母的都把孩子往外推,希望他们见识到外国的月亮没有比家乡圆然后唤醒他们的知性。
龙兄所言极是。知性非常重要,决定一个人生活的品质。
回复 今又是 2015-12-11 11:52
e79f9: 苦尽甘来,就得惜福。保重健康,才完结不了。关健也在心中追求什么,以什么为人文乐趣?并且不断的学补不懂的。 ...
说的好。天下都是懂事的人,但追求的和方式会不同。所以你说的对,不断学习和提高是个必要,接下去守定就是了。谢谢!
回复 今又是 2015-12-11 11:39
放飞情感: 歌之大千俺最爱邓丽君歌,歌之高亢,俺最爱之草原之歌,其他俺就糊涂吧,郑板桥不是难得糊涂吧,俺就真糊涂了,有的是歌怎么都不像歌,有的是曲怎么听心都不起伏 ...
这说明你是有情趣和标杆的。很好,远比没有的好太多。问好!
回复 放飞情感 2015-12-10 00:39
歌之大千俺最爱邓丽君歌,歌之高亢,俺最爱之草原之歌,其他俺就糊涂吧,郑板桥不是难得糊涂吧,俺就真糊涂了,有的是歌怎么都不像歌,有的是曲怎么听心都不起伏,东北有句老话稀里糊涂混吧。哈哈哈
回复 e79f9 2015-12-9 15:08
再聆听这两位唱者的唱,街边与舞台的唱,令人酸甜两味感。
回复 e79f9 2015-12-9 14:56
今又是: 是的。我们这代人有很多说不清楚的往事,错过很多又搭上了末班车,总算没有被彻底完结。之后的一大段人生经历,就是补前面那个缺了。好在经历也是种学习和积累, ...
苦尽甘来,就得惜福。保重健康,才完结不了。关健也在心中追求什么,以什么为人文乐趣?并且不断的学补不懂的。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5-12-9 12:55
今又是: 是,好似都是读过十二年普教的,素质涵养可以打上一个个巨大的问号。好在是,似乎看见了80后的崛起,大多数的那批人,前进着了。问题就是整个人文环境的破坏和扭 ...
今日国门大开,做父母的都把孩子往外推,希望他们见识到外国的月亮没有比家乡圆然后唤醒他们的知性。
回复 今又是 2015-12-8 12:51
mrasiandragon: 甭管真相为何,我要说的是中国人的恻忍心都被狗咬了。
是,好似都是读过十二年普教的,素质涵养可以打上一个个巨大的问号。好在是,似乎看见了80后的崛起,大多数的那批人,前进着了。问题就是整个人文环境的破坏和扭曲。以前讲究个渊博扎实和谦卑,现在多数爱玩肤浅,曰之为跟上时代或走到时代的前面去。去掉一张张画皮,其实都是为了争取多余的名利,乱加借口。
昨日听了一段新闻,说:横店现在每天有三百来部电影同时在拍,可我没看见像样的哪怕是一部。也不能一杆子打到,好的章节也是有的,整体还是不行。因为,任何文化艺术和音乐的根底和基础积攒得不够,名利又大大地转变了许多人的视线和聚焦,即便幸运了弄出点像样来,立马就会被淹没。还是因为钱。
也不能完全将这种颓败怪咎于那样的制作人,底层更大的文化及面里,欣赏水准和接受门径和路数也是种种生存的既定,他们层次更低,想拖也很难带动。这是个怪圈。
回复 今又是 2015-12-8 12:39
無心者無痕: 面对此种场景,我真的不认为有何必要再去究竟其真假和诸多的专业技术细节,至少我自已做不到。当然不仅是因为自已无“音乐修养”更不忍以为之   ...
是,你我都是一般的心思。我相信,不是做不到,而是不愿做。好多时候,对错只在选择中。敬礼!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5-12-8 12:39
甭管真相为何,我要说的是中国人的恻忍心都被狗咬了。
回复 今又是 2015-12-8 12:25
e79f9: 的确,艺术的学问,是很高纯度及深厚度的酿造。
是的。我们这代人有很多说不清楚的往事,错过很多又搭上了末班车,总算没有被彻底完结。之后的一大段人生经历,就是补前面那个缺了。好在经历也是种学习和积累,可做启动的基础。这样去看,也就心安了。
回复 e79f9 2015-12-8 09:36
今又是: 就是,我也很喜欢看画的,虽然是外行,读点专业方面的书,多去看和比较,就会更多的知道些,也会有自己的一定看法。比如,颜色在我,真正的高超者,能出乐。在我 ...
的确,艺术的学问,是很高纯度及深厚度的酿造。
回复 無心者無痕 2015-12-7 22:20
面对此种场景,我真的不认为有何必要再去究竟其真假和诸多的专业技术细节,至少我自已做不到。当然不仅是因为自已无“音乐修养”更不忍以为之
回复 今又是 2015-12-7 21:50
田螺姑娘: 真的多谢先生 你不分享 我都快忘本了 听了!记起 我们一代人的记忆都在歌声中。
谢谢你来一起分享“人间美丽”!
回复 今又是 2015-12-7 21:49
e79f9: 听歌,不仅听唱的声情并茂,还听乐器的伴奏,两样齐赞,才算美声欣赏。我听歌,基本听前两句,就知道水准了。音乐、美术、诗歌都是造不了假的,从听、看、读、即 ...
就是,我也很喜欢看画的,虽然是外行,读点专业方面的书,多去看和比较,就会更多的知道些,也会有自己的一定看法。比如,颜色在我,真正的高超者,能出乐。在我,颜色就是固定下来犹在跳跃的音符。可惜,要看见如此的画作,十分地难。
以前我说起过莫兰迪,我把他用的那种蓝,称为莫兰迪蓝。线条不被用来框制的,因为颜色会跨界。这便是光的本质之一。由尔非常喜欢莫兰迪。
握手!
回复 田螺姑娘 2015-12-7 21:12
真的多谢先生 你不分享 我都快忘本了 听了!记起 我们一代人的记忆都在歌声中。
回复 e79f9 2015-12-7 18:07
听歌,不仅听唱的声情并茂,还听乐器的伴奏,两样齐赞,才算美声欣赏。我听歌,基本听前两句,就知道水准了。音乐、美术、诗歌都是造不了假的,从听、看、读、即知程度。美术的色彩感也难造假,天生不行就是不行。比如摄影后期制作即知。所谓市场假货,只能骗外行人。
回复 今又是 2015-12-7 16:19
曾经湘桥: 音乐,对于平常人来说应该是最能打开灵魂窗户的工具。歌的运用得当程度,我感觉'情'的理解应最为先,其序是为法,'法'是指乐理;有法才有序,有序之情抒发出之音 ...
是。我只想剔除一些凌乱,去在美好中品味,也或去体谅他的悲凉,也许走出那个背底的“不在”,在那样歌声的轻旋中,与歌者去体验人世的风情种种。。。。。。
这里或有悲哀的,要说又是一大篇。比如,指责者体现的那种不明大道的狭隘。因为,如果那是假(且不说歌者无以为辩和无需做辩)那是一种悲凉,令人真正背脊透冷的却是,如果那样的指责是偏的,或是不是俱道的。因为,可有的情形是,阿龙真假兼有。中国曾经风行打假,那种非常让人心寒的偏错,相当错落的。打假是对的,无可指责,但是只有破而立的打才是唯一正确的。不能打之后,善意地借由己能相扶一次,衬托一把的话,言行是否该在自省后检点一番,改进些许?这里,隐藏了一个很深的社会问题。
我不懂广东话,但是根据乐理和声唱我听得出词曲作者有无水准和质地。这种东西,逃不掉的。
那几首广东歌曲音调词韵之美,实属罕见。能与之相提并论的恐怕只有高晓松的《同桌的你》和罗大佑的《船歌》之类的了。那种曲调和曲调歌词背后的深厚,让人无比钦佩的。甩周杰伦、刘欢之类的不止两条马路。
阿龙其中一首广东歌,之前喝了几口水,我将开首和副歌起手的两个部分做过非常细致的比较,声音是有变化的,在湿润的程度上。这符合现唱的规律。不比音棚内那种滴溜精光的一致。
湘桥兄的评语是对的。一个情字人人都会说,都会写,也会用的。无法的是度的不同,彰显了涵养和素质。这,也是假不来的。
说句偏的,钟明秋那般奶油小生般的唱法,层次上不去的,且有光滑平顺,没有气脉之苍凉或是所谓粗糙的。
阿龙的演唱在喉结处是有“毛病”的。这种毛病,非专业的人都多少会有的。这点上去看,要做假也是很难的。至少我以为。唱片CD里经过混响和声音处理过的东东,基本不会有着的。
中国好的歌唱者越来越少。嬉皮货太多。倒是田震非常让人憧憬的。如今不见了。可叹是: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一番感慨了。
谢谢,问好!
回复 曾经湘桥 2015-12-7 15:27
音乐,对于平常人来说应该是最能打开灵魂窗户的工具。歌的运用得当程度,我感觉'情'的理解应最为先,其序是为法,'法'是指乐理;有法才有序,有序之情抒发出之音,成音乐。我的理解只能十分简浅。也据这样简浅的自以为,数遍视听先生提供的視频,认为那声线,乐情正好就是出于这位街头歌手。以前深圳也有一个姓符的流浪歌手在网上見过其表演,风格相似,效果很感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