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浅议:哲学和马克思哲学本本旨》

热度 10已有 9699 次阅读2014-1-13 12:54 |个人分类:思考及讨论|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哲学是个人类文明史达到一定历史和社会阶段后,被知识分子和理论学者逐渐知觉、发现、辩诉和整理出来的知识论。它是一个总体,主要涉及了感觉和知觉一对关系的两大核心:认识论和方法论。感觉和知觉,是自然进化成认识的感性和知性两个必然成份,复归在意识的总方向上,确定为认识和方法的互为关系和作用。而将被确定、又能被历史及社会发展更为长久接纳的理论,一定带有人属的、丰厚的知性智慧。最终,相异的被类同,做成了一部完整无缺的哲学发展史。这个认识,是相对和辨证的。


哲学的精神是什么?公平、公正和公然。它不仅仅是介于历史阶段各个层面中历史所体现的社会总体发展的内容,还包括对这个内容进行实在的归纳,用以寻求那个归纳里,可获的认识角度和方式基础。原因很简单,历史是发展的,社会不能置身其外,人类的社会只是作用有效于那个总的过程,做成那个总过程里,互相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又具备了新型社会关系及发展的、种种与认识和方法有关的独立现状,呈现为历史的、具有各自内容和时间特征的社会现象。


由此,认识哲学,就必须在社会发展的第一时间和条件下,具备自然历史观、具备历史知性所需的方面丰厚的知识,用来建筑一个被感性和知性共同接受的、重要的、哲学的也或理论的核心,这个核心的名谓叫理性。

 

马克思主义过时吗?马克思主义和思想的精髓在哪里?马克思哲学及经济的社会价值是否是左的并且是过时的?这是个非常复杂也是极其庞大的哲学问题,而非可以随意挂在任何阶级和阶级社会名头下的、被用来诠注一切社会矛盾和解决方案的理论基础。哲学和一切自然科学的理论基础,不可能取代一切成为终极,而是要通过理性的认知、智慧的分析去发展它们哲学的本旨、它们的哲学精神和思想,包括对里面较时代为先进的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重新确定。这就是哲学的目的和使命。


 

哲学本在(natuaral existence from null and nothing。今又是注)的根本在此基础上,就决定了自身产生于别它,复又在挣脱和突破的原本要式上,以一个更为先进的知识形式和能量,去推动自身之于历史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哲学是一门公开的理论,它的体系也是随着社会基于历史的发展,不断变化和进化着。由此在根本上,我们不能断然决然地将一门哲学分割于历史,且将它作为一个潜意识里“贯穿始终”的学问或说法,加以看待和认识。哲学本身的要求,也不会认可这样的错误种种;哲学的本身应该是仅以人文人本而无视社会阶级和集团利益的,因为哲学的根本是面对历史的总过程,以及这个过程里人类社会大体相同的生存现实以及大体相同的生命任务。


固然,哲学可以细化成旁类无数,历史也告诉我们,太多所谓的哲学及分属,已经偏离了最初,开始被不断反复地借用甚至改变了。也许,这在方法和形式意义上,并没有完全地背叛哲学。只是,当哲学被用来利化个人、团组、集体和阶层的时候,那些个被如此改头换面过的所谓哲学带出的精神、思想和主义,即是实在于功利的了。是,存在就是理由、存在就是现实,如此还可继续延伸变革成范围和作用越加狭窄的真理。不妨从知性真然的角度重新去看这种存在的易化:哲学本旨、精神和意义如此这般地被“狭窄”,人类最终失去更多的是什么?是理性。而失去理性的一切认识和方法,原本上就是对哲学本旨的更改和切变,如此再说某类哲学或和这类哲学有关的其它问题,就难理清了。这就是我的认识。


自然的存在从来不和后来人的哲学有任何过节和矛盾;即使后来人类进入了新石器冷兵器时“人为神主”或“半人半神”和“神主一切”的三个阶段,神在各个方面也从来不以哲学自然生成理由和哲学最后固定在肩的使命有什么本质的冲突。自然、人类和神祗曾经在人类文明最初相当纯净的长时期里,呈现为亮丽的“统一”和“协调”。这种统一和协调的最大价值的形态,就是人服从自然、尊崇神灵(不同于中世纪宗教对于一切的控制)同时人归其内,成为中间。这个中间的含义是,人在那时,非常崇敬自然的宣召和神灵的警示,但从来无惧生死艰难,因为那时的人懂得并接受生命之于自然、神灵和自我属于集体后,自然的位置和使命。这种姿态是心态,更是精神。那是一种充满了人本人性且又非常理性的知觉感悟,这就是人类哲学建立和逐步发展起来的历史由头、理由和形态(Cause, reason and status of the results/consequences。今又是注)

 

由此推论,马克思的哲学也好,精神或主义也罢,如果是以哲学理论的延续和发展为目的,它的原初本意就会自然地带有理性的精神与价值。逻辑地去看一个历史时期的哲学特点、内容、方式和目的,真正的哲学讲论其主要的意义一定不在分化和肢解哲学本身这个作用上。相反的会是,借由发展的理由,更广更深地接触理论所涉及的社会现状,然后非常历史地、带有前瞻眼光地,去推进哲学本体,去精化和提高哲学理论和哲学精神的总体价值。


我们处在具体的、矛盾的、借由科技飞速发展的社会状态中。很多的哲学和哲学涉及到理论,在极度快速的发展中,变化和更新于是就快,快到颠翻了哲学引领文化思想、文化精神的一贯传统,成为跟在飞速进步后的亦步亦趋般的踉踉跄跄。这不是哲学所引起的矛盾和困惑,相反相对而言,这正证明了哲学作用被削弱和变化了之后,哲学及其作用应该愈加重新被更好认识的时刻重新来到了。

 

人类文明史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没有哲学引领的人类世界,人的欲念和作为就可能被极端催化。科技的发展是为人类带了许多眼花撩乱的方便和好处,但是无数飞速贴近人的欲望和贪念的好处,其不可置疑的副作用,就是将人类作为整体,不断稀释到最小可能的单位,放置到一个或为不可管理和制约的社会发展过程与阶段。人是可以、应该、必须统领人类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和进程的,可是,经常被忽略的问题不是我们秉着我们人类的能力,极尽此生去获得更多和更好,而是得在快速发展的情势下,冷静下来,代我们所属的人类问自己这么个关键问题:人的欲望和需求谁来管理和制约?是神,还是挺举着人本价值的人类文明之精神?


康德以来,哲学的主要命题是什么?除了有关人的感性与知性、存在与意识、表象和本质,理性批判和实践性批判就过时了?我看没有,从来没有所谓的过时。过时的概念,无非错乱在人为意识和人为方式的易变里了,如此而已。而更要命的是,欢乐愉快、简捷轻便的生活意识和方式,更加在人类文明意识的最底层,削弱并松动了精神的基础。于是,现今社会里的人类种种,大体多数上,开始对非人本、非理性的现时现在所需所得的“时不我待”的疯狂追求。

 

是的,人们可以说,只要是人,多少都会有理性的时刻。这个没错,问题的关键不在一个人是否具备理性的可能与条件,而是在于,人的知性和觉悟和欲望驱动的欲念相对,理性时效的比重是多少。


马克思的哲学和思想是一个“疯狂的世界里”,一次冷静、智慧、搏尽全力的努力。不把这个基本要点认识清楚,很多知识和理论的批判也好、实践的批判或是经验的批判也罢,都会因为缺失了理性而不涉根本,这样也就无法把马克思在哲学和经济学方面博大精深的讲述,用作有用的、价值非凡的认识工具和方法逻辑。

 

至于马克思思想的历史的和社会的基础,又是一个庞大的体系。起码得从冷兵器时代后,近代工业的进化过程里,许多人文的、自然的和工业科技的主要方面,一一说起。这种简化了的方式,也最多能够抓住基本的要点和要义。倘若,是人文精神里,具备了理性见识后“滴水涓成”的做法,那么重新认识马克思不仅是可能的,也是必须的,且是积极并且有益的。

 

至于被社会主义之无产阶级使用,还是被资本主义的资产阶级利用,他对世界格局自19世纪中叶以来的发展,都是作用巨大,具有非凡意义的。过度抬举和阴谋贬低,都是不再客观的。我认为,无论如何怎样,马克思对于哲学的贡献不可质疑,无论何人不能混淆事实,剥夺他精神与思想贡献的伟大和卓越。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6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1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4-1-18 14:47
099hnlzl: 不敢当,不敢当!
不是说过头,是事实,没有你们这代人,中国的发展就不会有现今的骨架和栋梁。握手!
回复 099hnlzl 2014-1-18 12:52
今又是: 谢谢,向老前辈敬礼!
不敢当,不敢当!
回复 今又是 2014-1-18 12:07
099hnlzl: 周末快乐!
谢谢,向老前辈敬礼!
回复 099hnlzl 2014-1-18 09:31
今又是: 嗯,我先去把小板凳找出来。周末愉快!
周末快乐!
回复 今又是 2014-1-17 19:53
099hnlzl: 古为今用!绝对会虚心学习、虔诚学习!
嗯,我先去把小板凳找出来。周末愉快!
回复 099hnlzl 2014-1-17 16:32
今又是: 哇塞,你连讲用会都还记得并且拿来了,蛮“结棍”的(上海话,厉害)。你是要先斗完我,然后来个敷衍了事。哼哼! ...
古为今用!绝对会虚心学习、虔诚学习!
回复 今又是 2014-1-17 10:15
099hnlzl: 要开就开讲用会,你做励志报告,我做忠实听众,接受再教育!
哇塞,你连讲用会都还记得并且拿来了,蛮“结棍”的(上海话,厉害)。你是要先斗完我,然后来个敷衍了事。哼哼!
回复 099hnlzl 2014-1-17 02:21
今又是: 我要开个控诉会!你主持!
要开就开讲用会,你做励志报告,我做忠实听众,接受再教育!
回复 099hnlzl 2014-1-17 02:17
今又是: 不是啊,是“上位”!
  
回复 今又是 2014-1-16 15:13
099hnlzl: 那可就屈尊了!
不是啊,是“上位”!
回复 今又是 2014-1-16 15:10
099hnlzl: 货真价实的学霸!
我要开个控诉会!你主持!
回复 099hnlzl 2014-1-16 14:25
今又是: 你不攀可以,那我就要爬了啊。哈哈哈哈。
那可就屈尊了!
回复 099hnlzl 2014-1-16 14:09
今又是: 我那是虚荣心作怪。家里的标线是,全面加起来至少前三,所以是没办法啊。呵呵。
货真价实的学霸!
回复 今又是 2014-1-16 12:04
朱悦华: “时间才是真正的艺术”,说得好!它雕琢了整个人类文明,甚至整个宇宙都是它的杰作。余华好像特别痴迷解读时间。   ...
不好意思。我不知道余华是谁。帮我介绍下?多谢。
我到了美国后,真是两眼一抹黑了。早期大陆,没怎么接触人。毕业后就独自关门读书了,直到出国。唯一可以磨牙的,就是自己的那个小圈子。不过我当时不知道,这个圈子里后来出了好几位“声名赫赫”的人物。我们当时还是非常清纯和简朴的。不太懂世间的许多。呆瓜似的。所以我傻到现在。
回复 朱悦华 2014-1-16 12:01
今又是: 是的。可以选择不学、不懂、没看见和不需要,实际也是可能的。工业化到科技化的进程拓展出来一个很大的界面,在这个非常物化和欲化的界面里,人当然能够不依赖哲 ...
“时间才是真正的艺术”,说得好!它雕琢了整个人类文明,甚至整个宇宙都是它的杰作。余华好像特别痴迷解读时间。
回复 今又是 2014-1-16 11:34
白露为霜: 物理学家Stephen Hawking 一段时间前提出“哲学已经死亡”的论调,也许夸张一定。但很多以前属于哲学的问题:我们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等现在越来越多是由科 ...
大名鼎鼎的豪布金斯啊。许我斗胆,他,还是错了。而且错得相当厉害。
他对时间的解释缺了,那就是意识中的遗漏,或许只发生在谈话的瞬间。
说个几点看法吧,希望不介意并给予应该的纠正:
1。科学既哲学,至少是哲学下的分类和延伸。归在认识和方法里。这是大的概念,不能篡改;
2。他说的Data为主的科技和物理为主的形式,没法代表哲学的死亡。与其说他在下定义,不如说是他在感慨;
3。哲学的Arts,其最最关键的东西不是其他,而是时间,而时间的关键是速度。这点上他没有说到,但是玛雅人在几千年前不仅“看见”过,而且通过历法“写下来了。这只是证据之一;
4。物理的、数学的;数字的和数据的进步,近代的说是从笛卡尔手里开始了新一个伟大进程不会有错的,而且笛卡尔的讲述归拢在一起,就是哲学;物理等相关的科目建立,其概念出自柏拉图,又是哲学的领域。只不过,哲学借由科技新近不断的发展被”易化“和”延伸“为最新形式和方法了,而最早使用得全面和到位的是弗洛伊德。那是近代工业发展中,科技理论(数学和模式为主)化入先进工具设备后才有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突破,在弗洛伊德的哲学(心理为主)里,实用科技工具和设备的使用,提供的是理论非常牢固可靠的依据,然后做成结论;要补充的是,这类的结论也不是这个专业领域里的终极;
5。科学的发展无论以什么样的速度远离哲学,但是,没有意识和概念之方向的确认,一切朝着这个任务和作用的方向就不能产生,那也就谈不上准确有效了。当然,我们人类最大的特征和最大的优点点不在其它,而在一点的关键上:从挫折、失败中一次次站起来,不断进步。这里,错误和失败起着非常决定的因素;并非所谓的成功。这种示例在动物昆虫界的进化过程里,有着广泛的例子;
6。简短了说,人类不会毁在哲学手里,但是一定会灭在人的欲望和无节制没法最后控制得了的科技中。关键是,不是科技带给我们什么更好更多,而是我们如何不被操纵和统治(这又是哲学概念)。什么是人类内在最不可剔除的恐惧和担心?人是能够直面死亡的,但是很难直面这种恐惧和担心,越不过去也逃不过的。科技无论如何发展也不能解决的根本本质的问题。这样一来,豪布金斯至多是以一个物理天体学家的身份,站在科技发展对于未来的作用上,讲述个人的观点。属于一个类别,而不属于哲学所论述的被我称之为总的过程的内容。
7。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是个现时中近似荒诞的”伪命题“。上帝才做出了几近“完美”的“解答”,人信吗?说的是整体。因为对于未出生和已经死了的人没有任何现实意义。再者,这个奇怪的问题也只是哲学总体中一个极小的议题”。因此,我们讨论这两个对立的东西,仍旧是更多地出于天然本由的恐惧和担心,而对人类和人类科技的发展并无实际直接的作用和意义。科技的最终是在通过努力为人类可能和可见的危机尽早寻到延迟和避免的可能和机会。目前来说,这是种有意义的努力,但是不能”直接生效于即时“。那么不能躲避和免除”终极“的人怎么办?只好变得现实,注重于现实生命时间的价值和效用,即便在死后。这又是哲学有关人的命题,我敢100%地说,豪布金斯也不能例外,无论他的时间还是能耐有多大,也不能例外。
我是随聊般的随写了。希望校正和补充。多谢!
回复 今又是 2014-1-16 11:08
朱悦华: 至于马克思哲学嘛,真是一言难尽!我们曾经被普及过,我想也只是选择性利用而已。而他年轻时的斗争哲学,却成为工具误导吾国吾民一个时代!应该回归他的本来面目 ...
是的。可以选择不学、不懂、没看见和不需要,实际也是可能的。工业化到科技化的进程拓展出来一个很大的界面,在这个非常物化和欲化的界面里,人当然能够不依赖哲学存活。问题是,提出了第一要先后,人们的惯例会不再需要深刻和认真,不再需要沉思和定想,不再需要和功名利禄无关的任何其它。理由其实是一样的。可怕的是,这种心理程式一旦深深介入人生活各个方面的最广大和最深层,人类就没得救了。所以,即便是很多科学家,也不能否认这样一个现实:地球的生命不以地球为定,因为它基本肯定会在自己寿命结束之前,毁于人欲。不像恐龙的毁灭,会有高级生灵出现和取代,因为生物的环境一旦不存了,任何的灵智生物就不存在发生和重现的机会了和可能了。
待会要回“白露为霜”的话,我会说点另外的我的看法。
我们读书时是被灌的,相对于西方,我们也许学少了,或者学偏了,但是还是学过一点,至少可以有一个知识形成的见识座标,用来对比之后的种种获知。会是一种错失和可惜,可也没办法,人的一切都和时间有关系。所有的艺术和人的存象都和时间有关系。时间才是真正的艺术!
回复 今又是 2014-1-16 10:58
朱悦华: 有一点同意:这是个没有哲学引领的世界,没有大哲学家的时代。不知是物质的过度带来哲学的萧条,还是科技的发展带来哲学的衰落?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人们不再执着 ...
将所有的事情全部一体地拉开至远离人本精神和价值的趋势里,包含了两个怪胎:科技和作用于欲望的所谓发展。不是说科技不好,欲望都错,而是他们的无节制。这种无节制也许不是故意的,但是是越来越呈现为无意识的和有意识的扩张。混在一起,比如阴谋。绝对没有最后的好处。
回复 今又是 2014-1-16 10:44
朱悦华: 有一点同意:这是个没有哲学引领的世界,没有大哲学家的时代。不知是物质的过度带来哲学的萧条,还是科技的发展带来哲学的衰落?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人们不再执着 ...
说的是。不过也是没办法,哲学是一个领域,不进去也能活的。哈哈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4-1-16 10:39
099hnlzl: 对数学不喜欢都能学得好,真是学霸奇葩!我可不敢高攀!
我那是虚荣心作怪。家里的标线是,全面加起来至少前三,所以是没办法啊。呵呵。
123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