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孩子教育:学习的认识方法和方向》

热度 10已有 5278 次阅读2013-11-6 11:47 |个人分类:孩子和教育|系统分类:家庭生活分享到微信

有关孩子的功课,一周里有两天我是相对注重的:周二和周四,原因是,这里的学校每个周三和周五必然会有的不同科目或所有科目的小型的、也或综合的测验。提醒、协助他们复习是一说,监督和推导是一做,目的无非有两个:学习必须有自己熟习并且实用的固定章式和习惯;其次是根据需要复习所学,跟上乃至超越当下任务。

 

两个孩子,大相径庭,我没有感到丝毫的奇怪。很早的时候,就从职业教育家那里得到了一种启示般的提醒:每个孩子都是具有鲜明特征特色的个体,不要去主观地做成对比。这个提醒可以说是经典的,对我协助孩子学习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关键影响。

 

依然是,大儿子功课跟上或突出一般,毫不费劲。他的特点是善于集中、思考和推演;问题是,到了青少年时期,朋友对他的影响逐渐增大,以至于会分散开来,乱了规制和条理,体现在学习时间和规律上的“过份自由”。如何针对和调整于是成了我近期专注的思考。

 

昨晚随意的谈话间,他问我要两笔费用。第一笔是四美元,用于观赏下周学校的话剧演出,他已约好朋友几人一起去。应该的。第二笔是十美元,用于参加大学预备历史学科项目的考核。问了一下历史科目的范畴和主打内容,感觉就是普通的历史学知识学习,时间上落在了十三世纪之前的各主要国家的历史。比方亚洲的中国、日本、蒙古和南韩;西部欧亚的古希腊、古罗马和拜占庭。我不知道这门学科在他的学校里的施展方式和条理性是怎样的,于是只能简约地指出几个我认为要注意的方面:


1. 不要受主体理论的定制,读西方古代的历史,仅仅只侧重读古希腊和古罗马的相关。拜占庭之外,更早的、对于欧洲历史影响非常大的还有迈锡尼这个古老的国度,它长远的影响在于线性文字A和B对于欧洲语言的巨大影响。里面包含了已被破解、已被认定了的西语之五个元音:a,e,i,o,u。线性文字不同于锲型文字,也不同于象形文字,它对古希腊文字的影响是本质的,之后经由古希腊和古罗马两个辉煌,影响了之后甚至是欧洲板块的文字和语言系统;


2. 一定要去涉及古波斯居鲁士(又译:塞勒斯)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他和他的后世,无论在章典、法规、建筑、人文、道德和艺术的总括上,平行甚至超过了当时希腊的诸多辉煌,而且如果想要完整地通过历史去了解现代意义上的民主与法制,就必须较为深入地去关注居鲁士的建树,以及他诸多的建树对于爱琴海区域历史的重大而又本质的影响;


3. 孩子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了。跟他说哲学的重要性,怕他会认为沉重和复杂,不说呢,历史和文化的学习就无可靠的、富有条理和机制的系统性,那么如何能处理好感性、知性和二者之间存在的想象呢?这个涉及到底的关键,用最普通的话来说,就是方法论和认识论这两个学习任何东西不可或缺的关键要素;


4. 其次,我浅短简易地跟他说了一些基础的哲学概念。学术之随谈、学术之归论、学术之分类后的意图,都属于认真的思考,关乎人文二字,人文按我的归结就是,一切与人有关的学识总汇。它源于文者为先为导的认真观察、认真思考、认真归结和认真的传授和普及;


5. 人文的基础源最初源自于人自属自归的然性,然后通过种种的人文活动,将之规划成具有品格和道德水准的见识和知识,为了一个总的大目标,一个字:人;


6. 看自然、读历史、察人世,自然会有的分层是:形而上和形而下,类似总科和条目性较明确的讲论,互悖也互协,不变的依然是,统一在人之下,欲出人之上。在中国,前者为道,后者为器;存无形于有形,寓想象(知性走向理性的最初形式)于技法(技和法是两个不同的、可在哲学上被细分的概念)。之后才能处理面前的实存、象见和解义;


7. 远古时期,文字没有出现,或者是,有了雏形而未完全定格之前,桌上用一粒粒黄豆按序放出五次,这是个过程也是一种可依的原始计算法。最后形成的是什么呢?五作为数字的归结,这就是文字最具符号性的“象见”,既非形而上,也非形而下。而是两者前后有序,互为功用的归合。而这个归合,随着认识和这方面知识的进化,5作为被“象见”了的“实存”,开始被“感化”,成了知识的一种,成了可被广泛开来加以运用的认知,也即后来哲学归类上被统称为知识的成份。到此,5这个简单的归结,可被化开来作为数字用于定格更多的名词性物类,如5头羊、5美元,以此类推。5 的概念不仅仅是数字,它只是一个原始的“图示”被类化和概念化了的认识推进;


8. 美国哲学家皮尔斯(以前出文说起过)在十九世纪末,提出了符号学的概念,并将之作为独立的方法,给予特别的关注;1916年,瑞士语言学家索绪尔以一本《普通语言学教程》完成了符号学学科的建立。其实,“符号学”之前早已存在上千年了,只不过,将它分门别类做成专门的学科,索绪尔是第一人。这就是科目条理性的重要性,可在历史东西学习中,以历史为脉,以文字发展为线,牵带出一个具有时代精神的人文科学,并将之扩展和延长;


9. 我还跟儿子说,符号不仅存在于文字书记经传里,在诗歌、绘画和音乐里也是到处可见。但是,如果不去学点哲学概念,一是学习和学习得来的知识会回到实存最初昏蒙粗略的状态里去,也会因为对这个影响的不在乎、不介意、浅认识和错使用,乱了线脉,以致于所见所学因为没了规制,杂乱了认识和方式。那样的话,无论是形而上还是形而下,都将成为浅陋和粗略的浮夸,由而就无法用同样的精力和时间去获得知识能给我们的最大惠益。

 

看似很长的絮叨,却是我在二十来分钟里对孩子的讲论。我不用告诉他许多太复杂的来源或去处。目前来讲,简单扼要地比较好。至于他理会了多少又能应用多少到什么程度,目前也不是很重要。我的注重是,读书、学习必须有线脉和类归,要学会在庞大的知识历史库源和漫散里,找到与目前自己有关的实用要点,然后尽量去记住、把握和加以应用。这个过程完成前,就不要随便动口和动笔了。因为当下来说,认真而又集中的学习是个正确的方法,建立在切实的认识和认知上,以便存型于体,由体及本,把知识吃透成扎实的内在,这才是认识和认知真正的目的和方向,归在人的切实里去成就更好的递增和进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7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3-11-8 21:18
康寧之友: 从更广泛的视向来看,作为父母,能够给孩子提供的是筑基式的意识引导与培养,当然这个意识的涵盖面是全方位的,思维方式始于意识先行,技能其次,技能则是与个性 ...
说得真好,也很细致具体。和你交流总能增长个见,这就是写博不多的好处里,一个显著。
有些东西呢,显然是先验的,比如我所推崇的、我小时候家庭对我具有长远益处的深刻影响,以及我小时候的生长环境。这三个先验性的东西,最会从下意识的深底操控我并且影响到孩子,由此也会形成僵固的教条,还形成家长式的“权威”。我非常不喜欢此后二点。所以平常里,我非常地不权威和不教条的。
小时候,我比较注重他们的点线和框制,现在就要转向意识形式和方向上去了。美国教育里,有一个非常重大重要的东西叫做Vision,目前是十分重要的。我尽量耐着性子去推动就是了。说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只好慢慢来了。
谢谢你富有养料的留言,真可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就是这么个理!握手!
回复 康寧之友 2013-11-8 21:07
今又是: 历史上和我的生活里,有很多启示,十五岁时,如果没有坚定可持续的个人奋斗的意识和目标,这辈子也就只好是平平的过了。我倒不计较他们功成名就,只希望他们有着 ...
从更广泛的视向来看,作为父母,能够给孩子提供的是筑基式的意识引导与培养,当然这个意识的涵盖面是全方位的,思维方式始于意识先行,技能其次,技能则是与个性化更为密切的,而形成行为习惯,这就基本上奠定了人的一生格局,而十五岁前后,是人生第二次广义的更年期亦即所谓的青春期(身心某种程度的接近成熟期),这个时期的意识、性格、行为习惯的形成由雏形过渡到初步定型,因此,从对身心的认知、行为模式等方面都宜于全面展开有意识的培养,一方面这无疑的受到家长自身的识见(包括价值观)及主观意向、家庭环境的影响,同时也必然的受到孩子周边环境例如你已经说到的孩子的朋友同学之类的同伴的影响,还有就是孩子的先天个性(身心特点)的影响,这些方面有些是可以控制的,而有些则是只能顺应的,细说起来,这可是一个关系人生的一个系统呢。 握手!
回复 今又是 2013-11-8 11:56
康寧之友: 谢谢!或许现在这个年龄阶段对于这一代孩子来说,无论是在大陆还是在美国,都还只是处于筑基时期,过早偏向定格未必真的对孩子的将来有利,只是有一个这样的意识 ...
历史上和我的生活里,有很多启示,十五岁时,如果没有坚定可持续的个人奋斗的意识和目标,这辈子也就只好是平平的过了。我倒不计较他们功成名就,只希望他们有着独立的自己,可以充足一生。握手!
回复 康寧之友 2013-11-8 06:25
今又是: 我的孩子,如果以高一点的要求去看,他的缺点是没有专长和特长的指向。这个问题既简单也很复杂,也会受我的、他朋友的、平时涉及阅读内容的客观诸多影响。如果他 ...
谢谢!或许现在这个年龄阶段对于这一代孩子来说,无论是在大陆还是在美国,都还只是处于筑基时期,过早偏向定格未必真的对孩子的将来有利,只是有一个这样的意识,在筑基阶段开始初步了解其个性特向,然后相应地将普基构筑得更为宽厚与扎实,则到了下一个阶段开始定位定性定法便有可能水到渠成了吧。目前,让孩子在广阔的视野里浏览与选择在国内这种可能性不言而喻,但在美国的各种环境都大相径庭,这样,在共性宽厚的基础上个性化培养也应该具备更好的条件。握手!
回复 班长姐妹 2013-11-7 15:50
做父母的头等大事就是教育好孩子。问候今先生,周末又快来了,再传授点厨艺?
回复 今又是 2013-11-7 10:41
康寧之友: 方向是方法的基础,在正确的方向上寻找适当的方法才会得到相应的效果,不仅学习如此,其它亦然,教育孩子固然要因材施教,而个性化则是在人生全过程发挥着至关重 ...
我的孩子,如果以高一点的要求去看,他的缺点是没有专长和特长的指向。这个问题既简单也很复杂,也会受我的、他朋友的、平时涉及阅读内容的客观诸多影响。如果他的方向性不好,我又能如何在没有骨架的基础条件上“往上贴肉”?他不到十五岁,受我的影响目前是非常大、非常关键的。我的底是幸福值的讲究,而非在“出人头地”。我的发小有两人(我之外),个个都是极其出色的,共同点是,小时候都很皮,没有一个是有着强大的理想而完成自己的,那是一种自然,具备在家庭环境和年少是的阅读和交友上。他的朋友都不如他,不是好事。我就跟他说,15岁时读不来大部高深点的东西,还能较为完美地写出自己的感受和感想,在知觉性上照亮自己脚下通往未来的途径,这就不是小事情了(这个星期让他开始阅读狄更斯,相对不难的东西)。他铺开了三个AP课程(晋级大学时能算学分的,不确切地说),我想帮他归下类,然后拉出来一个可持续的方向。没有方向是很麻烦的事,有了而又不能坚持,终将一事无成。这和以后过日子的收入没关系。我从来不为钱做任何打算的。自己做好了,钱是自动塞进口袋的。根本不用去计较和盘算的。你说呢?
谢谢留言,咱俩属于交心了。握手!
回复 今又是 2013-11-7 10:30
放飞情感: 很好的教育文章,教育孩子,育人是很实用的。
每个孩子都是具有鲜明特征特色的个体,不要去主观地做成对比 说的好,每个孩子,每个人都如此都有优点和缺点作为引 ...
多谢理解和支持。还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握手!
回复 今又是 2013-11-7 10:30
豆奶: 沙发欣赏!这我得好好认真的学习!对美国豆有利!
就是平时常有的想法和说法了。如果还有点参考价值,就算我没白整了。谢谢鼓励!问好。
回复 康寧之友 2013-11-7 07:00
方向是方法的基础,在正确的方向上寻找适当的方法才会得到相应的效果,不仅学习如此,其它亦然,教育孩子固然要因材施教,而个性化则是在人生全过程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故此,离开了个性化,很多东西就有可能是似是而非的喽。另外,学习过程中的每个不同的阶段,同样有其相应的特殊性和对后续影响的重要性,这也是阶段特有的个性化体现,这也是文中隐藏的另一个要点吧。呵呵,握手!
回复 放飞情感 2013-11-6 19:39
很好的教育文章,教育孩子,育人是很实用的。
每个孩子都是具有鲜明特征特色的个体,不要去主观地做成对比 说的好,每个孩子,每个人都如此都有优点和缺点作为引领者应该放大优点,在生活中发扬光大,缺点作为引领者要把它缩小,帮助你的对象逐渐克服,用优点替换缺点。哈哈
回复 豆奶 2013-11-6 13:12
沙发欣赏!这我得好好认真的学习!对美国豆有利!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