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考场发病,笔下做端》

热度 10已有 4112 次阅读2013-8-11 14:39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世间有好多离奇的事,大多非常绕人恼人的,因为那些离奇的事,会别转身子,跟常规普见较真。有时,人就是被这么整着翻了个个,不无可有地或从背面,或从反向看见了许多事情确实的端倪。那好比是一个不再四方的透明镜,制成了一体三角,使人能够在不同的直线构造的体面里,看见更多。也是,世界的很多真相原本就不是单一视线里维独的构建。

 

记得好多年前,北京有位杰出高中老师,看见了高考中一些无奈的不尽人意,他发现,在好多落第的学生里,不乏优秀的种苗;而考进大学大学的好多人里,不乏庸庸之辈。于是他决心办个实验,光招那些落第的次生入班,并以自己独特的耐心和方法,诱导、激发和重造一批可造的人才。还记得,他的教学带有两个特点,除了肯定和鼓励那批学生的别样聪明,他还给他们特别的时间,让他们逐一尽情发挥。一年下来的结果是,班里绝大多数的同学都重新考入了大学,而重入考场的学生里,有大批的人考进了全国一本重点。这成为了当时的一道不小劲力,冲击了传统教学。也让很多落第生看到了希望。说的是,任何事物都会有假象,假象的背地会有真相。落在孩子培养和教育上,给多信任和鼓励,多花时间让他们在新的适合他们的规制方法里适度地发挥自己,往往能产生根本不同的效益。

 

此次去纽约参加婚礼,大舅子带着儿子也从上海飞来了。一定的成绩下,众人各抒己见,说法不同,根底心思我看都差不多,落到底,无非是,你做的不够好,原因如下;制度条件如此,你必须拿下;大人们都在期盼,你得加倍努力。每逢这样的时候,一般我会跑开,很少参与讨论。因为不去讨论我也基本知道说法的归处。孩子十五岁,数理144分(满分150);英文148分;语文他考出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146分,踏上了市高中重点的台阶。有什么不对?父母为何还常常会“忧心忡忡?了解了下,原来,即便他考出了如此优秀的成绩,在班级里,还只算中下游。因为全班50人,考出满分的人超过十位。。。。。。。这就是中国考制下,主动也好背势也罢中的现实。

 

进入高中前,这是孩子多年没有的空闲,就在这样的空闲里,高中的预备课程的作业已经下达。就在现在,他还在做邮件传来的大批作业。非常辛苦的事。

 

我注意到,这孩子其实非常灵动。我也专门坐下来,以仅有的时间听他滔滔不绝:从物理分子的夸克谈到反物质,又从学校里的有心无胆的“爱情故事”谈到自己的未来。我还听他讲述他最喜欢的游戏,和他最喜欢的读过的书。他的记忆和复述水准都属于蛮高的那种。但是,当我问及他将来想干什么的时候,他默不作声了。我赶紧扯开了话题,不想再在他步入青年阶段之前,剥夺他少年阶段可有的自由和不多的欢快。

 

我们都知道,他最终会进入美国大学。我们大家的看法是,最好提前让他进入美国高中。家人住所边就有美国排名非常靠前的学校,而他的英文目前是强项,两年的过渡会使他不会因为语言的关系,盘费周折,起码可以无接缝地继续深造。这件事上,我看见了家里人的共同致力,我想有关这个孩子以后到美国的一切,都不会是个问题,就看他在重获自由后自我独立的意识和坚持不放的作战能力了。他无疑还是幸运的。

 

中国的高考,在文革之后恢复,从1978年到2000年左右,为中国培育了大量社会进步需要的各类人才。从最初填补空缺供不应求,到后来的逐渐次序化,进步是非常卓越的。千禧年后,情况好像产生了变化。大学烂招烂扩的现象遍及全国。问题其实不在于是否出了更多的人才,而是在于之下的两个方面的考量:
1. 出了什么样的人才,是否能长期适应和满足大数量级的人口状态里长久稳定发展的需要?
2.烂招扩充出来的人数,自然受到了更多的教育,可是庞大无序的、以钱为是的放纵,会在整体社会情况里,产生什么样的副作用?如,父母带着孩子常年的投资大过收入,过大的投资不仅挤压了父母家庭,还会在社会知识文化的深层,产生一些无奈和慌乱之下的失措,包括大的社会背景下,人为意识的脱落。前者如果可以是个学制结果的考虑,那么目前不能假定的后者,又会产生多大的负面效应?

 

这种现象的观察也来自于近期自己的“随游”:先是读了2012年高考语文作文满分的文章《绿色生命》(江苏考生王云飞古文类标题写作)。说实在的,这个满分非常地牵强。我的看法是,文词语法、行笔造诣、才学贯通等应用方面,此文拿个出顶的高分,我没意见。但是,此文虽好,扣题书写的要求上算是“不紧”的。当然,我承认现场写作的难度。问题是,文学之语文作文之考不考出现场能力和水准,哪又要考什么其它呢?现场可是要出真刀真枪的呢。起码不能因为赞赏作者的学识文采,而在扣题这个最为关键的问题上顺意故为。扣题上面没做到坚实,该扣几分?这是我以满分文章的结果也即高度去重新阅读满分文章后的思考和提问。

 

因为有了三角和圆弧,世界不再唯一四方。这是很逻辑的事实。而多重多样,不是要我们远离方向和目的,而是要以可能有的多维角度和方向,观察到事物更为具体的立相,从而更加精准地读到和理会本质的底样和内容。这起码是我的见识方式。假如,这个方式还有点用场,那么不妨去看看满分作品的用度和方向,同时还有,高考零分作文的底样和内容。这会让我们从另外可有的现实参照里,对比出如今新一代年轻人在考制考场里具备的两种态度和情绪。

 

各位看官请见广东2013年全国高考之“无厘头”零分作文《那一道无比霸气种子》:http://www.51test.net/show/3128981.html

节选:

赵白鹤已经消失不见,白十字会馆的两扇红漆木门也已经紧闭。

  满头尘土的高考老先生,颤抖着身子,站了起来,望着挣扎起身的孙三,怨道:“老夫一生阅人无数,有志于学者,均授于《大学》之者,你当年……”

  “闭嘴。”孙三啐了一口鲜血。“如果老子再有十七八岁,宁愿被初恋伤一辈子,也不会来见高考你这个混蛋。”

  高考老先生已经气得说不出来话来。

  “民主自由你不说,贫富差距你不说,偏偏老子不接受回赠你就吱吱歪歪说半天,你对得起我们的十七八岁么!”

  “你……你……”高考老先生一口鲜血吐出,仆倒在地。

  狂风又从街那头吹来,还带来了一丝凉意,孙三抬头望着越发阴沉的天色,喃喃有声:“终于要下雨了!”

 


有兴趣的人,再请阅读王云飞的《绿色生命》(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12370800/)。且读一读2013年同样广东考区的满分作文:《神圣的尊严》:http://www.51test.net/show/3100280.html

 

《神圣的尊严》节选,是文章的开头,一开就是借用,非常不景气,且看他的“文渡”:

 

海卡尔说:人的尊严比金钱、地位、权势,甚至比生命都更有价值。在美国纽约中央车站,人们向流浪汉或流浪艺人施舍时,一定得平等待之。他们在表演时,身旁放着收钱的金色盘子或帽子,如果你没有欣赏他们的表演便投钱,会被拒绝,如果你欣赏完后没有鼓掌或者发表评论,他们照样不会接受你的钱。因为他们认为:“您的施舍,我的尊严,我们是平等的。”所以人活着,要顶天立地,要昂首挺胸,要有尊严。


不知道不同的人会有什么不同的看法。我的看法是,零分的这位老弟,起码可以拿到50分分。道理也在作文上。且看:
1. 自立主题,自由发挥,跑题情况不算严重;
2. 词文语法和标点符号基本没用错。误差为2%;
3. 有自己对社会基本问题并不成套的看法,有点乱,但是线脉犹在;
4. 文式假定没有定规为记叙文或评论文,采用的故事形式,不能算作违规。这点,我没来得及考证,姑且说之;
5. 开头就是个乱,但是对话型的铺展和悬念式的留白俱在,可见作者并不是一个作文方面的白痴。也有用心细巧的地方。

 

《种子》小子像是在临场作乱,自毁前程。然而,相比2013年广东满分作文里面暗携的、十分眼熟的做派,我倒以为那个零分考生的“文商”不在那个满分学生之下。也很容易看得见,前者是“考场发病,笔下做端”的“违逆者”,另一个则是有备而来、正襟肃颜的习作者。放在考场里,即便我认可满分学生的作品,但我不会赞同给《种子》小子以零分。

 

从王云飞和《种子》小子的文章对比中,我还看见一种不以文论的情感倾向和走样。赞赏你,便可情愿提拔;不容见你,便能将你一棒到底。且不说我的讲法是否完全有道理,且问的是:教育的宗旨、规制和目的又在哪里?简单的奖励和惩罚?我是不能赞同的。浪子还能回头呢。何故总是一飞升天,一脚废弃?起码作文作文就该以文来说,实事求是。标点符号、文字展开、无有错别、情由个诉(如果没有规定的限制)难道不是文的能耐?哪能批做零分?李政道杨振宁最早从中国招募私下的顶尖人才里难道没出百无一用的失败?

 

从自家子侄和近两年高考作文之满分和零分去看,我觉得要去改变中国的教育现状还得慢慢来。而且前提是社会本地,也即民心民性得到及时极大的改善后,才能得到相应有益有效的变革和进化。社会表层的进步是不难获取的,相比之下,文化及底的意识才是最最重要的东西。

 

题外话是,昨天看了国防大学张绍忠将军对中美海上军事格局和舰船的对比,他就提到了一个我非常赞同的观点:你得撇去官面文章,仔细去换个角度,看看对方在文化意识深处的习惯思维内容和方式。非常庆幸,中国有着真正才学兼优的聪明人,出于广博精专和冷静智慧。

 

这样的聪明人能做什么呢?看问题的全面和准确!这就是我的结论。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6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3-8-13 11:54
康寧之友: 以尽可能充分地“造化”
支持!
回复 康寧之友 2013-8-12 22:01
今又是: 是,只要合度合适,就让他们自由地飞翔!
以尽可能充分地“造化”
回复 今又是 2013-8-12 21:59
康寧之友: 谁都没资格完全剥夺孩子学习与思考的权利与机会,当然还有很多其它的,有些东西适可而止吧,方向也只是建议性的,方式也只是参考式的,或许由孩子自己来发现更合 ...
是,只要合度合适,就让他们自由地飞翔!
回复 康寧之友 2013-8-12 21:53
今又是: 好的。
有趣的是,它代表了一个超现实的前瞻。如果,一个文字作品,能在意识走势和综括里坚稳地站在了头里,那就非常有出息了。
那篇文字其实是非常哲理的,尽管 ...
谁都没资格完全剥夺孩子学习与思考的权利与机会,当然还有很多其它的,有些东西适可而止吧,方向也只是建议性的,方式也只是参考式的,或许由孩子自己来发现更合适的东西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尊重吧。
回复 今又是 2013-8-12 21:47
康寧之友: 有空一定好好拜读。谢谢!
好的。
有趣的是,它代表了一个超现实的前瞻。如果,一个文字作品,能在意识走势和综括里坚稳地站在了头里,那就非常有出息了。
那篇文字其实是非常哲理的,尽管附进了现代流行的元素:灵异。
我在和孩子交流的过程里,谈到了人文环境对意识的影响。假使这样的影响依然是确定的存在,那么文化内的潮流便是那个人文环境声音的基调和那个人文环境的基色。我们的讨论有很多的要点。其中一个是,你是一个有着思想还且思想活跃的人,我为你制作一间什么都不缺但是周围涂满黑色油漆的屋子,提问是:是你在规定的时间里(有效时间的长度不取决于你,按社会人间契约论来说)能够改变屋子的颜色,还是屋子的颜色最终影响了你(情绪变化)?延伸出来的提问还可以是:如果让你终身羁留于这个色调构成的环境里,你又能改变周遭多少,又会被扭曲成啥样?
好了,我可以告诉你这么个答案:这是一个可被实现的伪命题。
跟孩子就说到这里,我就不往深处扎了,其中的一个缘故是,世界上只存在一个学问从来被挑战真正击败过。我知道是什么,但是我不想灌输给孩子。
你也想想,如今的文化趋势是什么色调?还有如此众多的人各怀心志(其实是什么都没有,因为不清楚,也没想过)前呼后拥。。。。。。
也是怪啊,世界上的确有一种“灰常信浮”的人,也是另一种无知者无畏,打混杖绝对是主力军,放在和平年代,又是啥子呢?不好多说的了。      
回复 康寧之友 2013-8-12 21:20
今又是: 大范围上是这个理,但是桔枳搬不了可以改种西瓜。哈哈哈哈。
我只是想,那孩子“傻”了,换个环境可以先减压,然后让他自由地正常起来。孩子非常爱说话,你坐下 ...
有空一定好好拜读。谢谢!
回复 今又是 2013-8-12 20:48
国际盲流: 今年我女儿在国内高考!感觉深受其害啊!狗屁高考制度!
是吗?还得预祝。
国内的高考救活了整整三代人:我们的父辈(恢复教职了)、我和我同龄的一批幸运者,考进大学了,还有就是,我们的经历多少帮到了我们的后代,我以为是。
如今就不好说了。正面的因素肯定还在,问题是,如何造就更多的人。
实在不行啊,你跺跺脚,把闺女弄到美国来算了。就是又要苦了你老兄了。
回复 国际盲流 2013-8-12 20:30
今年我女儿在国内高考!感觉深受其害啊!狗屁高考制度!
回复 新兰 2013-8-12 18:52
今又是: 兰妹子驾到,恭迎!
是啊,希望在蜿蜒曲折中成长!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13-8-12 18:22
康寧之友: 个性化对于个人而言即是个体,更可以广延之于地区、民族,未能取之适宜而全盘照搬取而代之,便难免桔枳之淆之涩之苦之灾,果之鉴或可镜之于人乃至更多吧。方向如 ...
大范围上是这个理,但是桔枳搬不了可以改种西瓜。哈哈哈哈。
我只是想,那孩子“傻”了,换个环境可以先减压,然后让他自由地正常起来。孩子非常爱说话,你坐下来两个小时,他就能不停地侃两个小时。那么,学校读的的东西如数理化没得好谈而且他已经嫌烦不愿意再谈的话,他那么多话的来源哪来的?无论怎样,总之没人愿意如此耐心坐下来听他“唠叨”。而我就觉着,这是他的抗争法之一,为了证明自己的一些和部分。
我问他近年对你影响最大书的是哪本,你知道他跟我说什么:萌芽杂志一篇惊人的连载------《喂食者协会》。你去看看吧,鲜有极好的文章。多少大人也不一定读得懂的呢。那是变异怪诞超现实的东东。我看了非常有启发的。孩子真是能从我们忽略的一面提醒和告诉我们更多的。谢谢。
回复 康寧之友 2013-8-12 13:09
今又是: 我们其实也借用了很多的此二种方式。问题关键在对个体人物的了解上,还有就是环境。最最难的恐怕是,我们在方向的方式上常常举棋难定。这过程里变化太多,之后开 ...
个性化对于个人而言即是个体,更可以广延之于地区、民族,未能取之适宜而全盘照搬取而代之,便难免桔枳之淆之涩之苦之灾,果之鉴或可镜之于人乃至更多吧。方向如是,方式又何尝不是呢。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13-8-12 12:20
新兰: 恢复高考制度很了不起,但是后来逐步变味了...
兰妹子驾到,恭迎!
是啊,希望在蜿蜒曲折中成长!问好。
回复 新兰 2013-8-12 10:34
恢复高考制度很了不起,但是后来逐步变味了...
回复 今又是 2013-8-12 10:07
康寧之友: 我们还是青少年时便知道二种农林科技正在得到广泛应用,这两种技术分别叫做改良和嫁接,改良用于水稻种植,嫁接用于果树的栽培,过了三十多年后,估计这两种技术 ...
我们其实也借用了很多的此二种方式。问题关键在对个体人物的了解上,还有就是环境。最最难的恐怕是,我们在方向的方式上常常举棋难定。这过程里变化太多,之后开始有点明白了,要务实。谢谢,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13-8-12 09:09
放飞情感: 我就认定育人是一门科学,而且人的教育是一生的。就跟学习一样,如果一个人每天保证进步一点点,那用一生来计算,那就是了不得了吧,暗号成长之道,不断学习。哈 ...
是啊。说得对。保持进步是正道!谢谢!
回复 theLinmingda 2013-8-12 08:08
中国教育早该放弃八股文!说真话——做自己;不必学才奴。不必回复,看不到。敬礼
祝好
回复 康寧之友 2013-8-11 21:30
我们还是青少年时便知道二种农林科技正在得到广泛应用,这两种技术分别叫做改良和嫁接,改良用于水稻种植,嫁接用于果树的栽培,过了三十多年后,估计这两种技术的应用范围已经扩大了许多许多,或许,不仅是种植水稻和栽培果树了吧。十年栽树,百年育人这个成语很小的时候便常常听到老师们语重心长地不断重复...
回复 放飞情感 2013-8-11 21:27
今又是: 是啊。所以很难插进去说出什么道道来。中国的父母基本都羡慕美国教育的自由和轻松。说到孩子的今后,你说的没错。但是,如同你侄女的,就要看家庭的初始教育和自 ...
我就认定育人是一门科学,而且人的教育是一生的。就跟学习一样,如果一个人每天保证进步一点点,那用一生来计算,那就是了不得了吧,暗号成长之道,不断学习。哈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3-8-11 20:42
放飞情感: 中国现在的高考制度真的应该改革,要想改,先得改体制,中国就高考现在还是比较公平,如果改了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了,那这个公平就坍塌,无公平受伤害的是谁 ...
是啊。所以很难插进去说出什么道道来。中国的父母基本都羡慕美国教育的自由和轻松。说到孩子的今后,你说的没错。但是,如同你侄女的,就要看家庭的初始教育和自己的认定及努力了。谢谢,并问好。
回复 放飞情感 2013-8-11 20:04
中国现在的高考制度真的应该改革,要想改,先得改体制,中国就高考现在还是比较公平,如果改了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了,那这个公平就坍塌,无公平受伤害的是谁,还是那些有才智无背景的人。即使有泪还是让它继续吧。哈哈
一个人就其成长来讲,不是少年好就能成才的,不是高考考的好,就未来什么都好,我侄女,我家孩子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侄女高考没考好到了大学学的好现在也是大学教授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