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孩子教育:孺子可揍?》

热度 20已有 4715 次阅读2012-8-12 13:04 |个人分类:孩子和教育|系统分类:家庭生活| 教育理论, 孩子教育 分享到微信

 
在世界有人的地方几乎都有教育,教育观念、教育体系、教育理论和教育设施则因地区差异各不相同。大多数国家的人都以为传统因为有道理,便可承袭。而传统教育里有一个比较普遍显著的现象就是揍孩子。捣蛋可以揍、还嘴可以揍、不听话可以揍、做了坏事和功课不及格更是有揍的理由。即使是到了西方文明社会的美国,即便看不到、听不着,揍孩子的啪啪声还是可以想见。美国人不揍孩子吗?揍孩子的美国人太多。而此处所说的美国人,包括了各种族的人士。如今做了父母的国人,说从小到大从未被揍过的人估计也是没有,次数不一样而已。不说是因为碍着自家的脸面,也是护得自家孩子面前的一副尊严、一个可以发挥揍的权利的身势。
 
我家的附近住着六户人家,除去我们夫妇,四家人的夫妇承认自己从小被“揍”管教着。另有一家,祖父是芬兰诺基亚住派美国市场的高级总管,祖母是美籍日裔,对外他们称自己的孙子是儿子,这个孙子呢,叫自己的祖父母为父亲母亲。内在的缘由是,孩子的母亲不知道孩子的父亲是谁,孩子生下来的那年她才十七岁,酗酒吸毒流浪,惬意快活着了,到了十八岁,跟自己的父亲展开了孩子抚养权的争夺战,历经两年,结果输掉了官司,因为不能证明自己有能力亲手带大自己的儿子。按理,这种知识级别的祖父母不会不懂美国法律,或缺少知识涵养动手揍孩子的,其实不然。他们的情况在我看来是最糟糕的那种:美式禁闭处罚加揍。
 
不管什么理由,打和不打孩子都会有起码瞬间上的足够理由。东西方人背地里争执最多的无非是该不该和揍到什么程度。天下父母,愿意揍自己孩子的不多,不揍自家孩子的又极少,于是成了一个非常纠结的家庭和社会问题。
 
我的这家邻居从来不承认揍孩子的好处,平时极力表现出来的是多么爱护和宝贝这个可怜蛋,可是揍起来是从来不带犹豫和间隔,噼里啪啦地那叫干净利落。孩子会来我家玩,偶尔说起,居然不十分在乎和讨厌自己被揍,反而是宁愿被揍,而不愿接受美式禁闭处罚,那意味着:根据情节轻重,几天或数个星期不能去麦当劳,冰激凌店,上网玩游戏甚至除了吃饭走出自己的房间。对于他来说,那才是最糟糕的,因为这段人生没法获取他的自由和喜爱了。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普遍存在的社会家庭现象。结果是,孩子留过两级。我看那孩子,真是非常漂亮聪明的,也非常听话和懂道理,于是我的结论是,平时没有人和他进行足够的沟通,规矩是有, 道理不清楚,所以在孩子深层的“无知”里,经常会出现意识的混乱,而一旦触犯了规矩,孩子想得最多的是如何“避重就轻”、或是如何“化险为夷”,逐渐地我发现他很会“编故事”。
 
说别的族裔的事,恐怕我没有多大的依据,但是说到中国人,我想还有点发言的权利。我的小时候很少挨揍,除非跟着别人外面疯得过头被人告上家门。例子是,我小时候居住的校园里有很大的果园,夏天就会结帮成伙地去“偷吃”。我受到最大的惩罚多为写保证书,保证认识到错误,下次不犯。可是我的邻舍的同龄孩子被惩罚的程度就厉害了,下跪、敲脑袋、涮耳光、甚至被吊起来饱受鞭刑。结果是,从小被揍大的孩子没有一个考近大学的。记得当时上海流行的教子范例之一是,小提琴演奏家、《梁祝》的演奏者俞丽娜狂揍儿子成材的故事。如何与说呢?也是智者见智的事。
 
到了美国,中国人的父母,不管学位如何、收入怎样,为各种理由揍孩子的是绝大多数,护着自家脸面不承认也是无用,我见得太多了。我揍孩子吗?有过几回,大约是五到八岁之间。孩子很小时,我从来不动手,孩子过了八岁绝不下手,而非常少数的动手是因为触犯了我始终重复的禁忌:毫无理由、毫无节制地用过激的话和拳头对付自己的母亲。我始终不认为父母动手是一种有效解决问题的方式,但我必须用一种方法坚定地输出一个讯息:人生中有些事情绝对不可以发生;很多事,孩子小时候就得紧抓不放,一旦松开了口子,孩子错养了习惯和意识,拿着人权和法律规定的保护条例来更正错误、提高认识就太晚了。而且社会和法律是不会为我承担任何损失和结果的。成本很容易计算。
 
不对孩子动手,说大道理没用的。其实还是诚实点对自己的比较好。不被揍的孩子会还嘴、不听劝告和凭着意气抵抗父母非常理智合理的讲述吗?当然会,有时他们还非常地情绪化,语不择词。在和孩子共同生长的日子里,我有个体会:孩子的教育永远是对父母知识、修养、品行等非常综合的能力的检视和考验。单说为孩子做了多少、父母多么不容易、爱他们有多深不是什么有效的道理,不外乎是啰嗦里的噪声而已。我的认识是,不管情势如何,做父母的尤其不能在第一点上输掉自己的合格证书。讲大道理、高喊口号是没有用的,需要的是理智、沟通、耐心和有效方式的最大化。有了这些认识,事情都会变得阳光灿烂了?不一定,因为那些认识也只是该有的意识和方向,并不完全代表即成的效益和结果,尤其不等于仅仅站在父母位置上做出的种种教条和经验的期盼。
 
孩子的教育用揍、用罚其实是出于不同水准的父母的无奈吧。棒头底下出孝子,估计有过上千年的道理和好处。可是如今显然显得比较单薄和虚乏了。我们都应该重新认识教育孩子的基本要素。在天天的自省和提造中,和他们一起做一样的上升。这就是水涨船高在孩子教育上的道理。不该错知的了。
 
关于教育孩子是否能和必须用揍的方式,美国这里因为族裔繁多,想法、说法和做法太多了,真正的生活中没有几个人是天天时时背着美国法律条款亦步亦趋的,都是要看具体情况的。下面我拉上来加拿大印度裔著名“单口相声”表演者Russell Peters(卢梭.皮德斯)有关孩子“被揍”事情在北美不同族裔里的各类不同反映,希望借此督促自己,也是提醒大家一个应该重新关注和重视的小事情、大问题。
 

 
大陆中文字幕视频连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1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9 个评论)

回复 Ailian 2012-8-21 03:34
qiuqiangjohn: 其实,家庭里揍孩子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真正以教育为目的的,这种揍是爱; 另一种揍是以教育的名义,却只是发泄自己从别处得来的愤怒,不满,这种揍是恨。中国孩子 ...
很赞同你说的。每次揍女儿时,真的不愿意看见她恨我的目光,真的要三思而后行。我现在是女儿真听不下去的话,自己走开,然后她有时反倒听我的。呵呵
回复 今又是 2012-8-15 11:30
弘远道人: 谢谢你!我们有相同之处,文革.上山下乡让我们成熟了许多。
我们培养的下一代已在超越我们,在她们身上我领悟了什么是繁衍生息...... ...
我们不知不觉中“认识”一年多了,始终感觉得到你的存在,是一种我坚信存在的暗力,助我前瞻。非常感谢您这样的文友。
我们曾经有多苦啊,自己知道,也是过往了,却是常常会想起那样的人生经历。还好,无怨无悔的。握手!
回复 弘远道人 2012-8-15 10:59
谢谢你!我们有相同之处,文革.上山下乡让我们成熟了许多。
我们培养的下一代已在超越我们,在她们身上我领悟了什么是繁衍生息......
回复 今又是 2012-8-15 09:08
弘远道人: 耶!!!我是50后少有的独生子,又有个当警察的老子,他为了面子就惨了俺的屁屁没的溜啊!哇后来俺就变怂了。 ...
那你就是众人的活宝了,上海人说“独养尼子‘,还有几房合一子,一路单传的。我是祖父母的唯一孙子,外婆外公面前的唯一外孙,我父母也就我这么的讨债鬼,小时候脾气大,倔,大了就好了,喜欢读书的好处;另外就是“广阔天地练红心”后的结果。很感激那段经历,尽管非常艰难。教养二字,说说简单,其实很难和复杂,其中一个很大的盲点是,很多父母自己很差,或者看着孩子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的,就是从来不提高、不反省、不批判自己。没有或少了这种意识的父母本身就很差劲了,孩子没有反抗,长大就是一路货了,如果反抗成功,或有所为,但是,这种情形下冒出来的“尖子”,底气和底质不行的。以后磨砺和修炼就会十分挫折和艰难。这样的人,外面很稳,内里属于深层会慌张虚空的。这样的人,非常地多,到处可见的。内容很多,随聊几句了。博文嘛,就少说点,因为国人但见不同就会“互掐”,只好点到为止,捉一个角度一个斜面,不求与大众共同了。
回复 今又是 2012-8-15 08:49
暗香疏影: 我的观点是该打的时候就要打,打到就要让孩子记住,(比如孩子犯了“大错”,应该“教育”一下,这样孩子印象更深,我小时妈妈也给我这样的教育),但也不能遇事 ...
我不行,我打小就反抗暴力。不许老子打老子。哈哈哈。也是奇怪,我一生到现在从来没和人打过架,过去的朋友多,没一个翻脸的,倒是现在,瞧着不顺眼,撂手就隔开了,于是朋友少了很多。就私藏了几位。够了。
我从小教育儿子的座右铭是:男人走天下,不是靠拳头,而是靠脑袋。这样教育的好处是,我的孩子也从来没在外面跟人干架的经历。挺好的。少了内心纠葛,头破血流。哈哈哈哈。谢谢,问好!
回复 弘远道人 2012-8-15 08:27
耶!!!我是50后少有的独生子,又有个当警察的老子,他为了面子就惨了俺的屁屁没的溜啊!哇后来俺就变怂了。
回复 暗香疏影 2012-8-15 06:29
我的观点是该打的时候就要打,打到就要让孩子记住,(比如孩子犯了“大错”,应该“教育”一下,这样孩子印象更深,我小时妈妈也给我这样的教育),但也不能遇事就打,否则适得其反。
回复 今又是 2012-8-14 10:16
弘远道人: 孺子可教不可揍啊!孩子小的时候,学习是要靠家长设计的。用时间和耐心培养小孩不甘落后的倔强性格,这是小孩成功的动力。
哈哈!想当年,欺负小的挨打,被大的 ...
哈哈哈哈,打打打,噼里啪啦,No goooooooooood!家里你夹在中间吧?按理论不上你啊?你太老实,溜得太慢?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12-8-14 10:09
阳光大地: 哈哈。
男人之“痛”。
握手。

(真的,我会想起非洲的孩子和自己小时候挨过的饿)
是,有一个数据是90年代末的,非洲:三代五口之家,平均周开销用于餐食是3.25美金,包括一点点羊肉,一些蔬菜和粮食。没有定期的水果、饮料或点心。美国一周是350美金左右(五口之家平均数),什么基本都有了。最“富”的是当时的西德和日本,超过400美金。我是图书馆里借来的书,让孩子去了解的,可是他们只简单地知道:美国最强、美国最富,全世界都倒霉完了,才会轮到美国。不过美国长大的孩子一般不会炫耀,我从来不允许他们多说钱的事。钱是自我经营管理的事,与人生的很多事没有本质关联。也告诉他们,有出息的孩子,根本都不用去想钱的事,是水到自然成的事。我的很多朋友的小孩,毕业第一年的年薪都超过7万,最多的是第一年工资十五万(沃顿商学院毕业,进驻香港),年底奖金25万,共40万一年,很多的。经济情况好的话,远不止。所以问题在于自己是否过硬和出挑。我还主张一家人得靠近,不要为了更多的钱分开。我来美国,就把父母留在国内了,对他们不错,但还是有不少的内疚。说远了,再叙!
回复 弘远道人 2012-8-14 10:08
孺子可教不可揍啊!孩子小的时候,学习是要靠家长设计的。用时间和耐心培养小孩不甘落后的倔强性格,这是小孩成功的动力。
哈哈!想当年,欺负小的挨打,被大的打了挨打,女孩子告状挨打仅此。
回复 阳光大地 2012-8-14 09:56
今又是: 没办法,美国浪费太严重。我管得了孩子,管不了权杖,她,菜不过夜,差点的东西不要,成天折腾,头大。你跟他没道理讲,说:孩子不随你姓啊?看来只好准备闹革命 ...
哈哈。
男人之“痛”。
握手。

(真的,我会想起非洲的孩子和自己小时候挨过的饿)
回复 今又是 2012-8-14 09:47
阳光大地: 举脚赞同。
我是觉得孩子小时候吃点苦,物质上不要太丰富是好事。
最好还挨过饿,那样更懂得珍惜事物。
我现在是丢掉腐烂的水果,也有罪恶感。 ...
没办法,美国浪费太严重。我管得了孩子,管不了权杖,她,菜不过夜,差点的东西不要,成天折腾,头大。你跟他没道理讲,说:孩子不随你姓啊?看来只好准备闹革命了。
回复 阳光大地 2012-8-14 09:32
今又是: 啊,我记错了。
我们家大儿子一岁就会帮着妈妈跟我“吵架”,叽里咕噜地说不清楚,样子好像教训我,因为说话声大了。哈哈哈哈。
孩子小的时候,我非常注 ...
举脚赞同。
我是觉得孩子小时候吃点苦,物质上不要太丰富是好事。
最好还挨过饿,那样更懂得珍惜事物。
我现在是丢掉腐烂的水果,也有罪恶感。
回复 今又是 2012-8-14 09:11
阳光大地: 一岁半。
既调皮,又懂事。
啊,我记错了。
我们家大儿子一岁就会帮着妈妈跟我“吵架”,叽里咕噜地说不清楚,样子好像教训我,因为说话声大了。哈哈哈哈。
孩子小的时候,我非常注重规格和模式。是少说话,做道理的法子。所以孩子的心气向来就不错。我把这称作为“制围”。然后是看事说话的结构和落点。也没花大力气,放在平时慢慢灌就是了。美国条件太好了,应该能出跳的。记得我当时5门功课年终考拿下498分,奖励是一支我要了近两年的铅皮制的圆规,记得非常清楚,是1元2毛5分钱。我来回走了一个多小时去商店买下的。那时那个高兴啊,现在的孩子动辄上千元的物件,也没见着他们高兴到什么程度。现在考虑压低他们,这样能帮助他们学会珍惜。谢谢。
回复 今又是 2012-8-14 09:02
qiuqiangjohn: 其实,家庭里揍孩子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真正以教育为目的的,这种揍是爱; 另一种揍是以教育的名义,却只是发泄自己从别处得来的愤怒,不满,这种揍是恨。中国孩子 ...
怎么说呢,尽量宽怀吧。我家儿子没事,基本是一句话就行的,除非让他们从电脑上爬下来得叫不止一次。还好,非常听话的,所以不需要我啰嗦。
谢谢你到访并分享你的感受和见识。握手!
回复 阳光大地 2012-8-14 09:01
今又是: 是,记得你有女儿吧,今年应该四岁不到吧?祝你愉快顺利,教出来的孩子也想老爸有肝有胆,聪明卓越!
一岁半。
既调皮,又懂事。
回复 今又是 2012-8-14 08:56
阳光大地: 中西合璧,取长补短,这是我一直坚持的。
没有完美的,只有不断学习和完善的。
过严不好,太宠也不行。
赏罚并重,言行身教,耐性加爱心,缺一不可。
现在自己当 ...
是,记得你有女儿吧,今年应该四岁不到吧?祝你愉快顺利,教出来的孩子也想老爸有肝有胆,聪明卓越!
回复 qiuqiangjohn 2012-8-14 08:48
其实,家庭里揍孩子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真正以教育为目的的,这种揍是爱; 另一种揍是以教育的名义,却只是发泄自己从别处得来的愤怒,不满,这种揍是恨。中国孩子承受的多是前一种,而我承受的是后一种。所以,我妈妈死了十几年了,我依然恨她,我不知道今生会不会原谅她。因为那些伤害会与生活中很多细节联系在一起。如果你不能搞清楚孩子感到的是爱还是恨,建议你,三思而揍!
回复 阳光大地 2012-8-14 08:46
今又是: 哈哈哈哈。说老实话其实就那样。倒是来了美国懂了些不同的更多,很多老外教育孩子的方式还是值得我们去思索和学习的。 ...
中西合璧,取长补短,这是我一直坚持的。
没有完美的,只有不断学习和完善的。
过严不好,太宠也不行。
赏罚并重,言行身教,耐性加爱心,缺一不可。
现在自己当爸爸,很多事情就想明白了。
回复 放飞情感 2012-8-13 20:11
    
123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