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鸡零鸭碎五——身份的认知》

热度 14已有 3413 次阅读2012-1-4 12:54 |个人分类:鸡零鸭碎|系统分类:杂谈| 寒假, 上网 分享到微信

新年寒假过后,儿子返校了,接着就要面对整个系列的考试,由此,我看是较少地上网或写东西了。但是,今天早上读了几条新闻后,读到了三篇非常优秀的博文 《她和她的寂寞宝贝》 ,作者:纽网顶尖出色的文者,寻迹天涯;第二篇《 冬,歌 》 ,作者:纽约上空的龙。一位生活工作在青藏高原的男人;第三篇:《“妈妈,我羞为半个中国人” -----女儿对身份的认知迷思》,作者:丹奇。一位混血女孩的母亲。
 
也许我并没有读到近期所有的好文,这里先跟众博文打个招呼,不是我的偏离,而是我时间有限。
 
寻迹天涯的文章只要出手,我就一定知道是顶尖出色的,说的总是入骨三分的、去皮究里的生活细节或小事,里面展现的确都是活生生的、能够揭示大道理的平凡事,文辞、句法、手笔更是没说的,极其优秀的人。纽约上空的龙,最近的博文非常清纯大气,古文底子好,阅历厚且为人中肯挺拔,于是只要离开世俗的计较,文辞、文意和文气,灵秀纤细里就能更好地展现男子骨气的繁华与壮丽。
 
这二位上述的两篇文字可以归类于纯文学的分属。我就不去多说了,有兴趣的博友们可以去阅读并作出自己独立的、自由的、公平的论断。
 
今天要花点时间说说丹奇的那篇博文。博文阅读量在我去拜读的时候是501,评论总量是33个,热度是22。这些虽然只是并不起眼的数字计算,但是文章的标题、议题和涉及到的有关某个层面上中国孩子在美国成长和手教育的环境和状况,的确是非常引人深思的、也是具有很高现实意义和价值的。
 
如果我说,我们大家来到美国后,无论怎么拼打和奋斗,整个过程里有一个极其重要的目标指向是为了孩子,大概不会有人反对。不管谁,只要来到美国,有了孩子并送入了当地的学校,我们就不可能随意轻心。除了生下的孩子自己得管之外,孩子的身上还存放着我们的梦想、我们的理念、我们奋斗的方向和我们生存的价值。即便没有孩子的人、即便是把孩子留在了祖国的人,其实多少也会去关注邻里、朋友和亲戚的孩子。这不仅仅是很自然的事,也是无可非议的事。毕竟,没有新生代成长的社会是一个必然走向灭亡的人类社会。大前提,咱们得先拿下。
 
直接跟着丹奇去看看我们中国人在美国的身份的这件事。
 
在国外,无论是什么身份,都会影响到我们的后代。而影响后代的,仅以我们在美国的华人来看,他们的身份在社会上的定位,不完全属于自己。他们的身份的“定制”来自于以下四个主要的组成部分:
1. 历史的:一个国家在历史上给世人(全世界)的印象,不承认或自以为是是无用的,我们本身就是历史的承传和延续;
2. 内部的:在家庭环境、条件、文化背景、收入、教养包括基因和外观等家庭环境因素的影响;
3. 外部的:孩子进入具体生活和学习环境后,具体环境条件和意识下,别人对孩子的现存的看法和定位;
4. 自身的:人,非常自然地会以非常具体和形象的页面,给人一个整全的身像。一个人的长相趣味、言谈举止、心思话语、脑力智商等属于孩子现有内在的各类“质”的内在外表,也是分阶段地为孩子在具体的环境里指定了自己现有的阶段性身份。
 
大致上说,最后一点对比前三点因素显得格外重要。孩子是柔弱无知的(innocent)。他们无法建造个体历史的背景、家庭的底质和现实的环境与条件。但是,他们也是强大的,因为他们终将会长大,取代他们的父辈,成为世界的中坚。你如何否认这点呢?
 
所以,说到孩子的事时,我们应该要有长远的眼光和心气。
 
丹奇对孩子的教育法整体上无疑是正确的,也是非常精准和立体的。正确是因为她用拥抱表达了爱,这超乎了世界上所有俗见和昏乱的盲举和废话。很多时候,爱最伟大,爱的伟大不在它能创造多少的直接财富,而是给孩子一个心志建立和出发的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基点。没有这样基点的人生、生活和教育都是平庸低级的瞎掺和。
 
其次,她告诉了孩子她母亲和父亲的身份,等于是说在孩子的面前建立了不可更改无所谓其他的事实:从孩子的父母的身份去定制孩子内心真正属于人的个体身份。值得商榷的是,在教育孩子的过程里强调中美的好坏高下强弱不是很好的方式。因为在孩子的基础教育中,社会整体的好坏不能被孩子整体的接纳和消化,更别谈什么养分的汲取和作为立身之本留存下去。因为教育的本身传给下一代人的不应该是昏乱的众说纷纭,而是要传下去出于自身民族的、当地国的、个人本体的价值。
 
我的体会是,孩子的教育和我们做其他重要的事一样,大中才能至正。所谓历史的、社会现有的、庞大复杂环境里具备的种种说法、评断和意指,在孩子没有被很好关注、被很好地关爱、被很好地教导前,那些所有成人脑子和知识里现存的说法都是空话。一个出色合格的家长,绝对不会十分简单地去在孩子面前强调自己的如人和不如人,也不该顾此失彼地用美国的好去抵算中国的不好,或拿中国目前的强去凸显美国现时的弱。社会是不断进步变化的,我们都应该学会很历史地去看待世事和人生。
 
中国在美国的孩子被人轻易地看不起是很正常的事,各位看官也不用先急跳。我就问几个本质的问题:
第一,你的孩子一日三餐的餐具是否整齐而且富有规格?
第二,你的孩子是否礼貌、细致和周到:这不需要很多先天长相或财物为基础的;
第三,在孩子面临人生困难时,你拥抱过他们几回?是否一直坚持并做到做好?在你说许多大道理前,是否能先听完他们的故事,然后很智慧、很综合地站在孩子的情况、状态和心思里讲清楚对他们来说终身有益的真理?
第四,你是否做到每天跟他们说早安和晚安?
第五,你是否用一个精细、完整、高质量高品位的自己不断地作出了榜样?
 
诸如此类的问题非常多。作为家长,这些基本问题不先弄清楚,弄清楚了做不到还做不好,孩子被人家看不起再正常不过的了。就拿我们自己说,如果我们在很多内在外在的煅制、冶炼和提造上整个地输给了别人,又能拿出什么像样出色的东西来保证别人不无由无端地看得起咱们自己呢?
 
一个人的身份,是一种综合的打造,起于己毕于己,竟是不能强求他人的。
 
也拿自己开涮。也算是一个俗人吧。来美国前,无论从哪个方面说,在当时的中国都讲得过去的了。可来到美国后,第一天就被大街上一排排全部用大写字母标注的各类英文字给搞蒙了,怎么读都不顺畅;听地铁报站也听不下来;接电话也弄不像样,等等。而我来美之前,还是做英文翻译的。那时,去高级点的地方吃饭也好,买衣服也罢,人家就是拿斜眼看你。又咋地?碰到这样的情况,就跟“小人们”拉家常了,一般不超过五分钟,即可可以改变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来美国20多年了,我可以很负责地说,没见过哪个老外看不起自己的。人家有豪气,咱们有心气。孰大孰小呢?拉开来了,保不定谁佩服谁呢。
 
自家的儿子我们自己带。别人的说法前,咱们仔细分析、虚心学习,不让的是心志、谈吐和知识。知道美国众多的伟大里什么东西特别感人吗?你不行它就是不理你,看不起你也是有的,蛮普遍的;但是只要你是聪明智慧而不是腊头银枪、白说白给的话,人家就十分坦诚地接受你、尊重你、欣赏你、拍拍你的肩膀树个大拇指还请你喝啤酒都是常有的事。好像是小事,小事里面见大事。就那么简单。
 
还是说孩子,想跟丹奇说,也是跟大家伙们交个心。任何时候,咱们老中也不能低着头做人。任何情况下,只要虚心、坦诚和尽量做到优秀,不怕阳光照不到你的。中国人,多少孩子不容易,面对了比常人多得多的压力、斜眼和说道,其它种族的人也有的呢,倒不见得有什么本质的不公平。只要自己的心平平的,扎扎实实地去做好孩子的支撑和榜样,我们是可以登顶的。多少中国人的孩子在美国有多么的出色和挺拔,也不是一句口号和拍拍桌子空喊出来的,都是无数家长的辛劳、学校老师的辛劳、孩子们朋友的支持、信任和孩子自己顶着风雨一点点做出来的。孩子万一如果比别人略差,也是不用愁眉苦脸的,条条大路通罗马,小时候痞的,还有史蒂夫.乔布和比尔.盖茨的呢,不用泄气的。我始终相信,一个民族的形象和地位来自于很多人不断的努力。我们跟人如要拼的话,也不拼你高我长。2011年,咱们也可以高吼一声:咱们跟你们拼个整齐的,看看将来谁主天下?!
 
傻家是风人一个,不会轻易卖买谁的帐。咱们中国人不如人的地方的确多多,承认也不丢人,如今啊,傻家的儿子、你的儿子、她的女儿们都不肯轻易低头服输的话,别人能强按头?
 
我有好多朋友的孩子,也是可惜了。举个例子,十个孩子考进了普林斯顿、哈佛和宾州的沃顿,倒有七位(平均数)的父母因为付不起学费,孩子最终放弃了。好,既然咱们的孩子没有“财气”,那么就继续发扬心气和志气,我们做家长的呢,就致力打好经济仗,尽可能做好孩子的支撑。也是三位的一体,而后啊,就跟所有的人说:战场上见!
 
丹奇好文章,丹奇没有错,丹奇提出了一个很有价值的思考的议题,我就鸡零鸭碎地唱和了。
 
咱们还就该有股子气:咱们自己的身份自己做。中华儿女多奇志,铁马金戈大旗还!为了下一代,为了新中国,前进!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9

雷人
3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3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2-1-4 23:15
寻迹天涯: 说孩子的事,我是无权指手划脚的。
但是我赞同文章的观点:要让别人看得起,国人首先得自省。
你啊,就想你这样的人什么事情都像你的散文、诗歌和音乐的素养那样能够超过其他人还样样都好。不熟悉你啊,知道你也是仅从文字上走,只是真心祝愿你好人好运,新年里找到如意夫君。真的,不开玩笑的。
回复 寻迹天涯 2012-1-4 22:33
说孩子的事,我是无权指手划脚的。
但是我赞同文章的观点:要让别人看得起,国人首先得自省。
回复 今又是 2012-1-4 19:03
抱峰: 先生所论周道,正确。中国人走出去与所在国人融合是个大事,并非鸡零狗碎。总的来说要学习人家长处,明白自我长处,以尊严和奋斗立足,发展。晚安! ...
谢谢抱峰。握手!
回复 今又是 2012-1-4 19:01
心芽: 教学上公立学校比私立好像有更加多的选择。各种学区,州,全国比赛。私立学校比较注重孩子的气质,讲话态度。我家一个公主是女子私立高中毕业,讲话为人非常得体 ...
啊,是这样。谢谢答复。
回复 抱峰 2012-1-4 18:32
先生所论周道,正确。中国人走出去与所在国人融合是个大事,并非鸡零狗碎。总的来说要学习人家长处,明白自我长处,以尊严和奋斗立足,发展。晚安!
回复 心芽 2012-1-4 17:18
今又是: 哈哈哈。好。谢谢丫丫的爽快,这更像我心里认识的你。
那么,两个孩子教育的成效上,在整体上、不同的代价上来说,那个更合适呢?求教了。谢谢。 ...
教学上公立学校比私立好像有更加多的选择。各种学区,州,全国比赛。私立学校比较注重孩子的气质,讲话态度。我家一个公主是女子私立高中毕业,讲话为人非常得体有礼貌。另一个比较粗。哈哈,二个人性格完全不同。私立学校规矩很多,二公主自己不要去,高中想送她去私立学校的。我是这样认为的,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特别是女孩子),送私立学校。出来有种贵族气质。人的气质不是补数学可以补的。我非常个人的看法。钱花在这里值得。私立学校一个班最多12个学生。但是从另一方面看:现实世界并不那么纯洁,差距太大。归根到底,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成效上:私立学校偏向文科;公立偏向理科。比较而已。我想还要考虑每个不同孩子的性格是否适合私立或者公立?
回复 今又是 2012-1-4 16:40
心芽: 我只送钱,不借钱,借钱以后会失去朋友,我不想失去你这个朋友。我只是有感而发,二个公主,一个从小到大私立学校,一个从小到大公立学校,家里做个试验,各有各 ...
哈哈哈。好。谢谢丫丫的爽快,这更像我心里认识的你。
那么,两个孩子教育的成效上,在整体上、不同的代价上来说,那个更合适呢?求教了。谢谢。
回复 心芽 2012-1-4 16:19
今又是: 每天我也要去送私立了,有两个选择,把自己先典卖了,或者你借我点钱。哈哈哈哈。不紧张吧?
我们这里的公立学校非常好。所以只要孩子不要交错朋友,其它大问题 ...
我只送钱,不借钱,借钱以后会失去朋友,我不想失去你这个朋友。我只是有感而发,二个公主,一个从小到大私立学校,一个从小到大公立学校,家里做个试验,各有各特色。
回复 今又是 2012-1-4 15:57
心芽: 毫无疑问非常赞同你的观点。教育孩子我的认知是品行,谈吐,礼貌比数学,科学懂得深多重要太多。所以送孩子上私立学校是我的首选。(我可能会招人骂,我知道很多 ...
每天我也要去送私立了,有两个选择,把自己先典卖了,或者你借我点钱。哈哈哈哈。不紧张吧?
我们这里的公立学校非常好。所以只要孩子不要交错朋友,其它大问题没有了。哎,犯罪率是零哎。挺括伐?
回复 心芽 2012-1-4 15:46
毫无疑问非常赞同你的观点。教育孩子我的认知是品行,谈吐,礼貌比数学,科学懂得深多重要太多。所以送孩子上私立学校是我的首选。(我可能会招人骂,我知道很多中国人经济条件很好,送孩子上私立学校很少),私立学校学费确实非常贵,它们的数学,科学绝对没有比公立学校教的深,但是孩子的行为气质不一样。到此为止,我不能再说下去了。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12-1-4 14:38
对岸的灯: 今年圣诞假期,跟小朋友接触比平时多些,感想良多啊,哪天跟您聊聊。
好。到时候,电话和电脑上聊,你挑。
回复 今又是 2012-1-4 14:37
对岸的灯: 恩,上次您跟我提了这方面的事,由小见大啊,我特别留意了,做得还是离您的要求很远啊,不过我会努力的。
孩子多大了?应该那你行的。
回复 今又是 2012-1-4 14:37
对岸的灯: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里强调中美的好坏高下强弱不是很好的方式。因为在孩子的基础教育中,社会整体的好坏不能被孩子整体的接纳和消化,更别谈什么养分的汲取和 ...
谢谢。
回复 对岸的灯 2012-1-4 14:27
今又是: 我跟很多朋友说过,孩子吃饭的桌面首先要整齐。一个人的心致和品位就应该先从吃饭的用具和卧房的被子、枕头和台灯开始,绝对不能“次”,因为那是属于他们个体的 ...
今年圣诞假期,跟小朋友接触比平时多些,感想良多啊,哪天跟您聊聊。
回复 对岸的灯 2012-1-4 14:24
恩,上次您跟我提了这方面的事,由小见大啊,我特别留意了,做得还是离您的要求很远啊,不过我会努力的。
回复 对岸的灯 2012-1-4 14:20
今又是: 哈哈哈。你所在的对岸有几盏灯啊?是吧。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里强调中美的好坏高下强弱不是很好的方式。因为在孩子的基础教育中,社会整体的好坏不能被孩子整体的接纳和消化,更别谈什么养分的汲取和作为立身之本留存下去。因为教育的本身传给下一代人的不应该是昏乱的众说纷纭,而是要传下去出于自身民族的、当地国的、个人本体的价值。"
----这几句话太赞了。
回复 今又是 2012-1-4 14:20
对岸的灯: 先生的5个本质的问题,我自问做到了3个半,惭愧。
我跟很多朋友说过,孩子吃饭的桌面首先要整齐。一个人的心致和品位就应该先从吃饭的用具和卧房的被子、枕头和台灯开始,绝对不能“次”,因为那是属于他们个体的天天要经历的东西。另外,家里和餐馆,吃完饭后的遗留物也必须是整整齐齐地,才能进入垃圾桶。我很看重此类小事的。
中国的饭桌上,用具都是“八国联军”,我非常讨厌的。哈哈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2-1-4 14:17
丹奇: 你经验丰富,要向你学习了!呵呵。
想法肯定有的,接下去就是尽量去做好了。谢谢。
回复 今又是 2012-1-4 14:16
对岸的灯: 谢谢先生此文,丹奇那里我想写几句话的,怎么也表达不出我的意思来,您这篇文字太好了。
中文网不好,不让表态2次。 ...
哈哈哈。你所在的对岸有几盏灯啊?是吧。
回复 今又是 2012-1-4 14:15
想法肯定有的,接下去就是尽量去做好了。谢谢。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