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教育的敷陈和孩子的进步》

热度 2已有 3994 次阅读2011-10-3 12:38 |个人分类:孩子和教育|系统分类:家庭生活分享到微信

自己的上网拖带出自己对自己文字及思想的思考,为了它们的质量。回过来,在辅导孩子的学习时,会自然想到如何和孩子去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悟。

在我的意识里,孩子教育的关键是基础。而所谓基础的要点是框架和要点。一般通常里,我从来不会简单直线地为孩子制定所谓“铁打的指标”。孩子的教育和学习,我从来就以为是家长们重新学习、整理和策划的开始。

 一个好的计划肯定是关键。我的做法是,有信心、有目标,但不要急于求成。中国文化模式里的积极直线求进对我来说有个时间和度的讲究。整个的过程里,我还要很仔细地花时间去感受孩子的种种能力、环境状态,尤其是他们自己的苦恼、麻烦、挫折;还有他们自己想法、希望和爱好。这是一个很综合性的事。

平台,依然是平台的做法和建制的问题,框架和要点只有找到很好的平台样式,才可能有比较好的结果。一个平台的制作可以很快的,用来起跳。但是如果想做成发射火箭的基地,那么计划、策略、投入和技术含量相对要高出很多。所以,我比较在乎不断地和孩子交流,在他们成长前先做好自己的新增长。

可以给他们一副轱辘或仅仅是两条肌肉健壮的双腿的。也可以挤力去做一个保时捷的引擎给他们,装在内里。以后的车技和开车需要的油,包括去哪里,是他们该有的、自由独立的选择。关键依然是目前重要的基础学习。走横向不求快速直线去单求上下高低,速度快慢的。咱们要么不出发,要出发就该信心满满,还持久耐力。

横向的学习,关键依然是方法,交到孩子手里时,必须明明白白。我们家老大已经入轨,每个周三是三百字的无标题自由写作,周末是Times杂志最精要的论文的研读和按标题和内容的写作。东西不求高,不求大,不求完整或漂亮。关键在我,思路必须完整、合乎阅读体验、拿出自己的领悟和说法来。文章的建制要好,段落的内容,段落间的关联起码要有“有机联系”,断了意思就没得看头了。

常常帮儿子读他自己的写作。之前自己还要去仔细读,不是挑他的各类毛病。有点毛病其实没什么要紧的,关键的关键看问题的角度、认识事物的方式、叙述事情的条理要好,最终最有份量的一压是:必须建立自己的认识和思想。

昨天和今天看了我的布置,他的作业。做了点小小的、简单的修正,用意逻辑上的,其他“照搬”,是对他劳动的尊重,也是让他有回过来重新检查自己,提高自己的又一次亲身经历,比什么都好的做法。

文章看完了,做了翻译,拿了出来是为了一个方向,也为了与更多的父母亲做可能的交流,使自己始终清醒、始终不会轻易满足。

下面是儿子的家庭作业。我做了翻译。还想说:儿子,才十二岁,好样的!

Our Homeland-Earth

By Calvin, age 12

今又是《教育的敷陈和孩子的进步》_图1-1


Earth is our home-planet and our only home in the solar system.  Although Mother Earth gives us place to live, she herself has to face her own natural disasters and yes, the unnatural consequences caused by her dear residents in many ways,too.  Scientific studies have supplied us solid proves that the catastrophic extinction of some animals and senseless sabotage upon our home-planet Earth are due to some great technologies invented by “human civilizations”.  The fast-growing number of the population is relatively another anguishing agony making it very hard even to feed every each of the live soul on earth.

Life is cruel in many different countries and regions around world.

Earth has been around for about 4.5 billion years, but humans have not been on earth for that long.  From Pangaea to the time of the present continents, Earth is still growing, changing and facing all the natural and unnatural challenges.

With the modern internet, people are now well aware of what’s good or bad for the Earth.  All we need to do is to put our efforts all together to make the earth a better place to live. 

Would you?   

地球是我们居住的星球,它是太阳系里我们唯一的家园。虽然大地母亲给了我们居住的所在,她自己却要亲自面对自己的各种自然磨难,当然还有,在其他很多方面面临她可爱的居住者造成的各种非自然后果。科学的研究为我们提供了坚实可信的众多证明,许多生物灾难性的绝灭,以及我们星球家园上很多无谓的侵害源自于“人类文明”创建的伟大技术。人类数量的快速飞增则是又一个令人心伤的苦痛,我们甚至不能向地球上每一位生灵提供足够的食物。

全世界,人类生活在许多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是非常残酷的。

地球已有四十五亿年的存在了,而地球上的人类则没有那么长的历史。从古生代时期到现时的各大洲,地球依然在生长、变化并面临着自然和非自然的挑战。

有了现代的网络,人们现在已经很清楚,对于地球来说,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而我们需要做的仅仅是将我们的努力化为一体,让地球成为更好的生活家园。

你会吗?

Pangaea(中生纪年代或纪元):Paleozoic and Mesozoic era: 中生代、新生代的古地理用词,是地理学纪年和分组概念。生存年代大约距今2亿5千万年。----今又是注。

《Aristotle》 Notes

亚里士多德读书散记习作

今又是《教育的敷陈和孩子的进步》_图1-2

Born at Stagira in northern Greece, Aristotle was the most notable product of the educational program devised by Plato. He spent twenty years of his life studying at the Academy. When Plato died, Aristotle returned to his native Macedonia, where he is supposed to have participated in the education of Philip's son, Alexander (the Great).

He came back to Athens with Alexander's approval and established his own school at the Lyceum, spending most of the rest of his life engaged there in research, teaching, and writing. Although the surviving works of Aristotle probably represent only a fragment of the whole, they include his investigations of an amazing range of subjects, from logic, philosophy, and ethics to physics, biology, psychology, politics, and rhetoric.

Aristotle appears to have thought through his views as he wrote, returning to significant issues at different stages of his own development. The result is less a consistent system of thought than a complex record of Aristotle's thinking about many significant issues. The aim of Aristotle's logical treatises was to develop a universal method of reasoning by means of which it would be possible to learn everything there is to know about reality.

亚里士多德出生在希腊北部的斯戴吉拉,他是柏拉图教育工程里最为显著的作品。他在柏拉图经办的学院里花了整整20年的时间,用于学习。柏拉图逝世之后,亚里士多德回到了故乡马赛多尼亚(今又是注:古马其顿属地下的一个小公国)。在那里,他应该去辅教飞利浦王的儿子亚历山大(王)。

经由亚历山大的认可,他回到了雅典,在莱森建立了自己的学院,并在那里用一生绝大部分的时间做研究、教学和撰写著作。虽然,所存无几的亚里士多德的著作只是他全部著作的一小部分,这些著作却包含了他对数量众多的物体事件做的许多探究,内容之广泛,令人惊讶:逻辑学、哲学、美学、物理学、生物学、心理学、政论和修辞学。

所有他书写的理论观念的涉及,显示了亚里士多德的思考,也回过来在自己研究的非常有意义的论述的不同时段里,完成了自己的学术扩展。其结果是,亚里士多德关于很多重大意义事物思考的综合记录的贡献要大于某个思想完整不断的系统。亚里士多德逻辑诸论是为了建立一个以不同方式解答问题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这使得我们通过学习去了解每一个事物的现实真相成为可能。

莱森是亚里士多德哲学成为体系和完整学说的地方,以后被寓为学院派经典文化理论和学术成就的"诞生地“、发生地”或”源头“。英国有莱森学院,非常的高级的学说诞生地。----今又是注。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回复 王正鹏 2011-12-20 09:52
哈哈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1-12-19 22:36
王正鹏: 发帖拣一分钱
一分钱是什么概念呢?等于一个铜板?能派什么用处呢?派了用处得到的是什么呢?我感觉是,写东西就写东西了,花花草草的当不得数的。您说呢?连酒钱都挣不到,拉倒吧。哈哈哈哈。
回复 王正鹏 2011-12-19 22:11
发帖拣一分钱
回复 今又是 2011-10-7 12:24
To: 心芽 你曾经说:
告诉权杖,做不来钱的事,是最高兴的事,没有压力,一定是自己喜欢的事。秀才是可以画饼充饥的,特殊材料制成的。是吗?
别烦我,我在画饼呢?
哈哈哈哈。
回复 心芽 2011-10-7 12:13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不懂的事多着呢?目前头一桩事情是在想,如何在清理完毕后,找一颗可以在心尖上冒出绿色嫩芽种子来?你们实验室里有吗?哈哈哈。
我们家世代从文,没意思,玩玩可以,像我一样,吃进来的是调侃,吐出去的是文章。权杖好说:怎么不来钱的事你还来劲?我还在骑着风各处飞奔,忙着找答案。

告诉权杖,做不来钱的事,是最高兴的事,没有压力,一定是自己喜欢的事。秀才是可以画饼充饥的,特殊材料制成的。是吗?
回复 今又是 2011-10-7 09:51
To: 心芽 你曾经说:
我认为你是与传统的中国父亲不一样,怎么又突然来了一句“我是不能让孩子再学文科了”,难道你有权力让你孩子学习什么科?(是否有想抽我的冲动,一个扫地工又来捣浆糊了)。
你也有不知道的事,哈哈。美国的医学院都有附属医院,这种附属医院都有动物房,教学需要。

不懂的事多着呢?目前头一桩事情是在想,如何在清理完毕后,找一颗可以在心尖上冒出绿色嫩芽种子来?你们实验室里有吗?哈哈哈。
我们家世代从文,没意思,玩玩可以,像我一样,吃进来的是调侃,吐出去的是文章。权杖好说:怎么不来钱的事你还来劲?我还在骑着风各处飞奔,忙着找答案。
回复 心芽 2011-10-7 09:45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现在大陆的医院搞很多副业这我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开办畜牧场的呢?你老给我诧异。这搭是一愣一愣的。你说的那些流程到了了还化作工资流入你个人帐号的呢。继续干好革命的本质工作吧。鼓掌!
说到语文和写作,想起了我写诗的时光,你可知道,学生时期,那时候诗歌写得最棒的,在上海不是各大名牌院校文科中文、艺术、哲学系的学生,如复旦和华师大的,而是上海同济大学的那批人。我一直以为语文底子好,又干上理工科的人,脑

我认为你是与传统的中国父亲不一样,怎么又突然来了一句“我是不能让孩子再学文科了”,难道你有权力让你孩子学习什么科?(是否有想抽我的冲动,一个扫地工又来捣浆糊了)。
你也有不知道的事,哈哈。美国的医学院都有附属医院,这种附属医院都有动物房,教学需要。
回复 今又是 2011-10-4 22:28
To: 语默 你曾经说:
兄长是一位好父亲,让人感动!看到12岁竟然能有这样的启悟,这个美丽的家园,唯一的地球。如果兄长的大儿子有一天能成为为保护地球的大使,那就太好了,如果可以的话,再制造一个绿色的地球,专门为那些爱惜地球资源的人准备着。该是多好的呀。。。
他文章的基础概念和章法看见了。
是的,他比较会看问题和讨论问题。谢谢了。
回复 语默 2011-10-4 22:14
兄长是一位好父亲,让人感动!看到12岁竟然能有这样的启悟,这个美丽的家园,唯一的地球。如果兄长的大儿子有一天能成为为保护地球的大使,那就太好了,如果可以的话,再制造一个绿色的地球,专门为那些爱惜地球资源的人准备着。该是多好的呀。。。
回复 今又是 2011-10-4 10:53
To: 白云仙子卜移山 你曾经说:
父子双雄!
谢仙长飘临。多谢鼓励!
回复 白云仙子卜移山 2011-10-4 10:00
父子双雄!
回复 今又是 2011-10-3 22:36
To: 小月 你曾经说:
你儿子的文章确实写得不错,头头是道,从思辩的条理性来看,将来有出息,结出金苹果。一般来说中国的父亲比美国的父亲更有责任感。西方的Me come first 是否值得仿效,本人不敢完全赞同。
抱锋兄提起我昔日的文章,时下中国的悖论千奇百怪,价值观取向有问题。我想
你和我都是在美国做父亲,对下一代的态度基本是朋友。
我对女儿的要求是第一不做坏人,然后做个自食其力的,最后才是能不能变成凤凰飞起来。所

首先是个谢,而是是同感。分享这种见识对我有肯定的意义。
孩子教育上我一套套地早做了方案。等待合适的时机,慢慢来就是了。好的孩子在美国赚个十几万一年小菜一碟的事,我根本就不去考虑。而其5-8万,9-15万是相同比数的相近,还要看生活的同步指数。不仅仅是数的问题。有的人5万很开心,有的人50万跳海了。孩子健康与否,开心不,是否有自己幸福的生活这些,正常情况下的正常事,比较重要的是要教会他们感恩,但不一定是对父母,对朋友、邻居、同事、社会和世界都要有这种所谓习惯和模式。那样的或,我不仅可以开心,也可以骄傲了。我是比较功利的,因为我想做个可以骄傲的人。别说,有时候我们做长辈的还就是老是在“拱猪”。哈哈哈。好你工作结束了,我呢,继续拱,直到我两个儿子每人一年也赚个6位数,那样就只留下一个问题了:我能咋地?!把权杖从监狱长的位置上给拉下来。嘿嘿。
回复 小月 2011-10-3 22:06
你儿子的文章确实写得不错,头头是道,从思辩的条理性来看,将来有出息,结出金苹果。一般来说中国的父亲比美国的父亲更有责任感。西方的Me come first 是否值得仿效,本人不敢完全赞同。
抱锋兄提起我昔日的文章,时下中国的悖论千奇百怪,价值观取向有问题。我想
你和我都是在美国做父亲,对下一代的态度基本是朋友。
我对女儿的要求是第一不做坏人,然后做个自食其力的,最后才是能不能变成凤凰飞起来。所以在她生理叛逆期,父女俩人挺对立,我怕她出岔。后来对峙结束,因为变来变去,三岁看到老,她基本就是个乖孩子。接下来我就不管了,好坏她自己飞吧。
她大学定什么专业,我不屈不挠给她规定方向,学理科,一技在手,不怕没饭吃。现在她懂电脑的SAP,三十出头,十多万年薪,混得过去了。
瞎聊,我是猪爸吧,尽管属牛。
回复 今又是 2011-10-3 20:51
To: 心芽 你曾经说:
我个人认为语文基础非常重要,要在理工商科领域有番作为,必须要有很扎实的思考和叙述语文写作能力。例如:科学研究,申请经费,需要写申请报告,申请报告的写作质量高低,直接影响科研经费多少,而影响科研成果。我知道很多科学家,要雇人写科研经费申请报告。我是个扫地工,猪肉没有吃过,但是看过猪跑,专门清洁猪圈。
孩子的文章写得非常好,谢谢他让我们分享。

现在大陆的医院搞很多副业这我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开办畜牧场的呢?你老给我诧异。这搭是一愣一愣的。你说的那些流程到了了还化作工资流入你个人帐号的呢。继续干好革命的本质工作吧。鼓掌!
说到语文和写作,想起了我写诗的时光,你可知道,学生时期,那时候诗歌写得最棒的,在上海不是各大名牌院校文科中文、艺术、哲学系的学生,如复旦和华师大的,而是上海同济大学的那批人。我一直以为语文底子好,又干上理工科的人,脑子才比较完整,逻辑性非常强,而且说的是意思,不像文科生过于计较文字的绚丽和章法。我是不能让孩子再学文科了。我是外语专业毕业的,那是喜欢和当时的条件许可的唯一途径。说来话长了。我的大儿子的个人志向是建筑,也是我的最爱。
回复 心芽 2011-10-3 20:40
我个人认为语文基础非常重要,要在理工商科领域有番作为,必须要有很扎实的思考和叙述语文写作能力。例如:科学研究,申请经费,需要写申请报告,申请报告的写作质量高低,直接影响科研经费多少,而影响科研成果。我知道很多科学家,要雇人写科研经费申请报告。我是个扫地工,猪肉没有吃过,但是看过猪跑,专门清洁猪圈。
孩子的文章写得非常好,谢谢他让我们分享。
回复 今又是 2011-10-3 19:14
To: 班长姐妹 你曾经说:
博主的文章有深度,俺学习了。你的儿子才12岁,真的是好样的!
同意博主的论点,欣赏你的博文!祝好。

不是他文采好,而是他的逻辑性思考和叙述的模样有了。这是一切学习和做人的“骨子”。我不得不承认,我很为他骄傲的,而我不是一个轻易满足的人。

谢谢支持和鼓励。
回复 班长姐妹 2011-10-3 19:12
博主的文章有深度,俺学习了。你的儿子才12岁,真的是好样的!
同意博主的论点,欣赏你的博文!祝好。
回复 今又是 2011-10-3 18:34
To: 抱峰 你曾经说:
小月写篇文章,叫万人骂父母,说出了父母教育子女的毛病。我意,子女就是朋友,爱他而不变形。子女是父母为社会、这个地球奉献的创造者。自由的创造者。处理好与子女的关系跟父母对世界总的看法有关。不能要求每个父母都有高深的学识,但至少应该把子女当人,当朋友,像朋友那样处理之间的矛盾。晚安,先生。先生与我,我体会到了朋友的宽容,自由创造。往往指出了方向,这个方向大体是对的,就很幸运了。而先生是身体力行者。
孩子骂父母?哈哈哈。也不奇怪的,我还想跟着骂呢,要看什么事了。总之,不要凭着自己父母的身份动不去责怪孩子就好了。很多孩子的错,其根由是可以在父母身上找到的,骂谁呢?是吧。我比较自由,但有几件事我是非常严厉的,如骂人和欺骗。
是的,教育孩子有时“悖论”是极其惯用的,也是方法论。孩子不当心敲碎了东西,比方,你完全可以说,为什么你的动作那么难看,但是碗碎的声音却很好听,在玩一次如何?你懂我意思吧。反走的效果更好,咱们跟他们玩逻辑关系呢。小孩子毕竟是小孩,没有大人懂得多,基本道理他们是知道的。谢谢。
回复 抱峰 2011-10-3 18:17
小月写篇文章,叫万人骂父母,说出了父母教育子女的毛病。我意,子女就是朋友,爱他而不变形。子女是父母为社会、这个地球奉献的创造者。自由的创造者。处理好与子女的关系跟父母对世界总的看法有关。不能要求每个父母都有高深的学识,但至少应该把子女当人,当朋友,像朋友那样处理之间的矛盾。晚安,先生。先生与我,我体会到了朋友的宽容,自由创造。往往指出了方向,这个方向大体是对的,就很幸运了。而先生是身体力行者。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