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江湖豪客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32160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对诗歌的未来的一点想法

热度 8已有 8929 次阅读2013-12-8 13:43 |个人分类:文学评论|系统分类:文学| 贝多芬, 现实生活, 莫扎特, 打油诗, 交响乐 分享到微信

这几天我和几个朋友议论关于一番诗歌未来发展趋势,也分析了诗和歌的关系,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首 先就是为什么古体诗在今天不如古代,时代变了,语言进化了,文化也向前发展。唐宋时古诗各方面都遇到最相合环境才有那个时代诗歌的辉煌,和贝多芬,莫扎特时 代的交响乐一样。因为各方面的变迁,诗歌也自然变了,不是不好而是向前更丰富多彩了。由于社会的发展和语言的进一步发达,人们对诗歌的要求也在变化。客观 地讲,今天很少有出色的格律诗,特别是描写现实生活的格律诗,主要原因是由于格律形式的限制。有很多描写现实生活的格律诗,作者为符合平仄等格律要求将诗 弄得不虎不犬,反而不如打油诗流畅自然更令人喜欢。或许有强调平仄最符合音韵规律之说,但也请细想 1,我们今天写诗有几首是为吟咏而作的?大家都是默读!2,大家来自五湖四海,都有各自的方言和口音,很多时候,你的平就是别人的仄,我就根本不懂粤剧, 所以以平仄为现代做诗标准是确有不妥之处(当然,作者如果自己选择格律格式就应按规则而行)。3,如果格律诗是韵律完美的典范,为什么大多数格律诗不适合 作为现代歌曲的歌词?

诗歌是不会没落的,今天的歌曲(元明时代的杂剧)都是诗歌的延伸和发展,今天的歌曲是百花齐放,生机勃勃,诗的生命 力是无限的在歌中辉煌。歌曲中有很多好歌词,是名句且经久不衰。歌词和传统的诗相比是更加口语化,对内容的强调远大于形式,讲意境但更强调意大于境,这其 实也是诗歌生命力的本质。我认为未来的诗歌的希望和自然发展会是更口语化,有打油的流畅还有诗所必需的味道(意境)。文字灵活,韵律和节奏明确清楚,发音 以顺口和流畅自然为主。正因如此,诗歌将不仅是文人的游戏,而会成为一个大众喜爱和参与的语言艺术。

至于古诗的辉煌是永远的,是被继承的,也是不可重复的。爱好古诗如同喜爱文言文一样,可学,可模仿但不可能超越,因为没有那样的时代和氛围。格律诗将是爱好者和有意者的心爱,但不会是大众的篇章。

那 些所谓朦胧诗,满篇都是无韵无节奏的似是而非的哲理是不可能成为潮流的。诗歌是语言艺术,语言的最基本功能是交流。作为语言的艺术反而不能让别人明白,失 去交流的功能,她如何能持久?绘画,音乐的艺术特殊性和诗歌是不同的,若认为绘画可以有超写实派所以诗歌也可以有野兽派那就是大错特错。记住诗歌是是用语 言和文字来表达的艺术!!在大街上展示一幅无人能懂的画可以引起人们的好奇和联想;在广场高喊别人听不懂的话大家就认为是精神病。

再有, 任何时候内容都重于形式, 这和买东西不能看包装一个道理。我读诗先看该诗词是否让我眼睛一亮,是否有佳句和妙语让我拍案叫好,是否有创意和想象。无论什么格式都有好诗,最好的格式 就是能把你要说的东西以最恰当和你擅长的方式完全表达出来,古今无不如此。至于文字的提炼和推敲,表达能力的提高这是任何文学作品成为佳品和精品的必需, 是不用任何人说也明白的道理。

不要让形式约束内容,对文字精益求精,让想象力在九天翱翔,我们都可能写出心中的优美篇章。未来诗的世界是百花齐放的世界,是诗和歌交融的世界,是一个充满韵律和节奏美的世界。未来的时代是一个雅俗共赏,诗歌成为大众文化的时代。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秋的忧伤
下一篇: 我和秋天





鲜花
7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江湖豪客 2013-12-10 10:46
岳世仁: 饱食茶馀诗消胃 邀酌兴来吼几声 尊崇九派各为主 语不惊人死方休
感谢光顾
回复 岳世仁 2013-12-10 06:48
饱食茶馀诗消胃 邀酌兴来吼几声 尊崇九派各为主 语不惊人死方休
回复 青竹凌云 2013-12-9 12:32
江湖豪客: 其实很多所谓教导别人的大师只不过是平仄的奴隶,在他们眼里符合标准的格式远比表达心中的情感重要,他们的诗也多是比计算机诗还不如的废诗(有格式无内容,有境 ...
呵呵呵!青竹才疏学浅,行文当然希望大家指教,你是想宽慰青竹啊!多谢了!   
回复 江湖豪客 2013-12-9 10:25
青竹凌云: 问好!学习了。江湖君是诗家呢!青竹就是喜欢诗信步诗林的诗歌爱好者。

青竹其实很喜欢唐诗宋词,那是一种怎样的意象啊!天上人间的奇葩,美轮美奂。可是,青竹 ...
其实很多所谓教导别人的大师只不过是平仄的奴隶,在他们眼里符合标准的格式远比表达心中的情感重要,他们的诗也多是比计算机诗还不如的废诗(有格式无内容,有境却无意)。平仄在不影响表达内容的情况下可以适当调整,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自己出声地读两遍,感觉顺口,流畅基本就差不多,如果别扭就有可能是发音顺拐了。为避免别人干扰,你可以在诗上面注明[古风],他们就无话可说了。谢谢阅读,祝好
回复 青竹凌云 2013-12-9 07:24
问好!学习了。江湖君是诗家呢!青竹就是喜欢诗信步诗林的诗歌爱好者。

青竹其实很喜欢唐诗宋词,那是一种怎样的意象啊!天上人间的奇葩,美轮美奂。可是,青竹文韵太浅,要是写诗想着平仄和粘对,那文乐就远我而去,所以青竹都是即兴而文,以文乐心,顾不得平仄,常常被诗家大师教导,但自己文浅如此,也就只好让教导的大师们失望了。

青竹行文,诗心文心,出我心音,如此而已,不求闻达,只求那份快乐的感动。
回复 江湖豪客 2013-12-8 21:20
nanalin: 无论什么格式什么律,给人美的感受就是好,让人费解看不懂就不好。
说道本质了。谢谢
回复 nanalin 2013-12-8 20:53
无论什么格式什么律,给人美的感受就是好,让人费解看不懂就不好。
回复 江湖豪客 2013-12-8 15:58
寒山老藤: 如果是写诗文的人,一定会同意你的观点,如果是玩古诗的玩家自然就会数落你的不是。而且喷出口水都是水压十足的   ...
我也写格律诗,就是古风体也是尽量敲鼓点以保持上口和流畅,但我不会为平仄而牺牲内容和意境,更不能限制自己的思维。网上诗词水平高的太少,玩一段就没兴致了。和高水平在一起能提高自己。
回复 寒山老藤 2013-12-8 15:47
江湖豪客: 你讲的比我说的还好!这篇短文是我把和朋友在email写的回复稍整理一下就发出来,文字很凌乱也有不通顺之处,可基本把我的意思表达出来。我在诗词在线发表诗词时 ...
如果是写诗文的人,一定会同意你的观点,如果是玩古诗的玩家自然就会数落你的不是。而且喷出口水都是水压十足的
回复 江湖豪客 2013-12-8 14:54
寒山老藤: 赞同你的看法。
由于诗词格律的约束,以及古时大量诗作的涌现,能让后人发挥的空间越来越小,出现超越古人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常见的也是在模仿或撞车。
而且,诗 ...
你讲的比我说的还好!这篇短文是我把和朋友在email写的回复稍整理一下就发出来,文字很凌乱也有不通顺之处,可基本把我的意思表达出来。我在诗词在线发表诗词时常遇到食古不化的人,只要有古体诗有不合平仄之处就立刻指责,似乎弥天大错。古体诗不等于格律诗,李白,杜甫也有很多古风。另外,语言发展到今天字的复杂和含义延伸已远超平仄所能容纳的范围,再整天用“柔,纤,栏,庭,曛,台,颦”等过气和时代脱节的词来硬凑平仄实在是愚不可及。这些人就是忘记形式要服从内容,这是文章的基本前提。 谢谢
回复 寒山老藤 2013-12-8 14:33
赞同你的看法。
由于诗词格律的约束,以及古时大量诗作的涌现,能让后人发挥的空间越来越小,出现超越古人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常见的也是在模仿或撞车。
而且,诗文旨在表达思想和情感,其形式是为所表达的思想情感更完美,而不是本末倒置。现代的诗文破除了古诗文的束缚,能表达更多更深的思想和情感,这是历史的进步,诗文之幸。形式和内容的主次关系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