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小刺猬 //www.sinovision.net/?2993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一美国华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于中国孩子对美国教育的“轻松”看法

已有 7374 次阅读2011-8-12 12:49 分享到微信

有些是前面重复的。请原谅。


小孩子很容易受玩具,游戏,食品,等影响。

你带他们去庄严的艺术文化胜地,他们说那些地方不好,是否“童言是最真实的“?

小孩子能看到表面的现象。
他们关心上不上得了某些网站,好玩好吃好看的东西多不多。
如果家教(特指礼仪)很好,他们甚至关心别人的不礼貌缺德行为。
但是,他们并不能真正看懂一个国家社会。
他们没听说过什么叫官商勾结,不清楚医药军工石油金融企业垄断和暴利,不了解国家所谓丰厚的福利和预算大都落进某些利益集团的口袋,不明白为什么平均每一 个国民一年花费8000美元在医药上,不懂为什么要打一场又一场的战争,困惑为什么国家社会资源掌握在极少数人手中,族裔并不平等。

一个家境好的孩子,肯定羡慕敬仰有教养的中上阶级,很可能不喜欢穿得破烂,讲话大声,随地吐痰的“缺德的”乡下佬。
但是,他/她无法感受这位“缺德的”乡下佬却是勤劳的工人/农民,每天老老实实为家庭奔波劳累的好丈夫/妻子,无限付出的父母,很好的朋友邻居。
孩子读不懂一片片皱纹和老茧下,却是某某无闻的善良。

也许,我们大人有时候会被孩子一两句话打动,甚至惊醒。
但是,如果我们要常常被不懂事,头脑简单的小孩子教会做人处世,那我们几十年来真的白活了?
孩子不说出来那些不好,这个不好,我们大人就自己也不懂?

孩子喜欢美国“轻松的教育“,大人就该说那是好的?
就算孩子不知道,大人也应该懂得以下:
美国轻松的教育下,是极其差径的基础。到了三四年级还教加减乘除,真轻松!
我在中国念初二的数学足以已接近满分考上大学。
结果,美国孩子竞争力远远落后于世界很多国家。
就算美国大学生恶补也补不上。
美国工程师中人口极少的中印裔占了一半,而这些人相当多是在本国打好基础的。
你也许说,美国教育追求创造力,独立性。
错!一个国家社会依靠的是丰厚的基础和团体力量。美国还在吃着几十年来的老本呀!
靠的是以前千万亿的科技投入,科技人员基础,丰厚报酬下挽留的优秀师资,以及丰富物质和发展机会吸引下的世界各地人才。
但是,现在的国家根本没有办法拿出稍微跟以前接近的投入,科技人员,师资,人才跟着物质和机会来,也跟着物质和机会走。
的确,来美国的留学生还是很多很多,但是流出的人才更是越来越多,特别在美国经济和发展机会每况愈下的今日!
你科技再发达又如何,只能为别人做嫁妆。

还有,美国不平等的教育/学区系统把社会分成个等级,以及所谓的福利制度,把人民困在特定阶层难于逃脱,是助长贫者越贫,富者越富的罪魁祸首!

这些,小孩子不懂,我们大人应该懂。

我不求自己的孩子有多大的学术科技事业成就,也讨厌所谓的“赢在起跑线上”,但是至少得打好基础。

上学,是为了学习知识,不是为了轻松玩耍。


补上连接:

1)《纽约州合格上大学高中生仅37% 亚裔56%》-2011年6月17:

“据《纽约时报》报道,纽约市只有21%的高中毕业生数学和英语成绩可以进入大学或者进入优薪职业。洛彻斯特县(Rochester County)合格高中生更是下降到6%;杨克斯(Yonkers)也只有14.5%的高中生合格。

http://chilicity.com/publishhtml/15/2011-06-15/20110615075533.html


2)《市樘彭博、教育?毕沃考特宣??考成?》-2011-08-09:

全州??英遮的及格率?52.8%,比去年下降0.4?百分?,??的及格率?63.3%,比去年增加2.3?百分?。件俭市英遮的及格率?43.9%,比去年上升1.5?百分?,??及格率?57.3%,比去年上升了3.3?百分?,咄步幅度均超咿吝切斯特、?基和、水牛城和雪城等其他四大??。

http://ny.stgloballink.com/community/201108/t20110809_1623409.html

如果说美国人数学比不上亚洲人,还说得过去。但是连母语英语合格率不过是52.8%,实在说不过去。要知道,美国学校的合格分数是60分,低于中国的65分。会考也差不多。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小泼妇 2011-8-16 09:34
To: 向日葵 你曾经说:
我是我们家中最后一位的移民。父母来美将近二十年了,我在美国底层工作,我妹在华尔街做中层,妹夫是美国人,专业人士。家族中上中下层工作的都有,移民,本土出生,对方方面面的了解并不比你少。而国内的情况更比你了解的多,经历的多,我爱国,但并不盲目地爱,我的儿子也爱国,以是中国人而骄傲。家族中的移民第三代都会讲中国话,也以是中国人为荣。你几时回国了?前后有多少对比?我家中有一空中飞人,一年往返两三次,房价物
老实说,我十五年来只会过中国三次,2001,2002和2007。
但是,这并不代表我对中国的大致情况不了解。

我爱人的大弟弟在中国独自照顾上二年级的小弟弟。
我们家每个星期至少跟他们俩视频聊天一次。
每天吃什么,猪肉,白菜,肠粉,水电煤,米糖醋油每一个星期的价格变动,我绝对比你家那位空中飞人更了解。

至于房价,印象中,从九十年代初到2007年,家乡县城的房价一直维持在100平方米11万到13万间。我爱人做个体户的父亲在我的预告下,在2007年秋天花18万买了一个110平方的房子包装修和家具。2006年开始,从全国许多地方,特别是温州香港的发展商蜂拥而来,2007年下半年,房价开始暴涨。到2010年,跟我爱人父亲类似的房子已经升到31-32万,高峰期35万。现在回落下来,30万左右。另一方面,普通职工收入从1994年的300/月,涨到2007年的1200/月,公务员,教师,银行职员等至少1500以上。还一直在涨。

我爱人的妈妈,奶奶和爷爷在中国患不同的病去世,我姑姑在中医院当了三十几年的护士长。
坦白说,我爱人一直认为至少奶奶是可以救活的,所以对中国医疗看法一直很负面,甚至极端。
我说对中国医疗亲身经历不多已经算相当谦虚了。

做人得客观点,中国医药问题重重,但不是没有一直进步。
我家乡九十年代末以前医院不见钱不救并不新鲜。后来出了一件见义勇为市民受伤,医院延缓施救以至于英雄早逝的恶劣事件,轰动整个县,甚至传到市以及省。
从此以后,在政府干预下,家乡到现在再没有听说过医院不见钱不救的新闻。
贵药,红包,佣金,回扣也客观存在,但比起以前大大收敛了。

中国医疗保险制度还需要相当多的努力,这是必须承认的。
但,这部代表它一无是处。至少,国家拥有医药的定价权这一个值得美国学习。
要不然,美国普通百姓和政府再多的财富也被医药企业吸干。
回复 小泼妇 2011-8-16 09:03
To: 向日葵 你曾经说:
我是我们家中最后一位的移民。父母来美将近二十年了,我在美国底层工作,我妹在华尔街做中层,妹夫是美国人,专业人士。家族中上中下层工作的都有,移民,本土出生,对方方面面的了解并不比你少。而国内的情况更比你了解的多,经历的多,我爱国,但并不盲目地爱,我的儿子也爱国,以是中国人而骄傲。家族中的移民第三代都会讲中国话,也以是中国人为荣。你几时回国了?前后有多少对比?我家中有一空中飞人,一年往返两三次,房价物
以下这些算不算针到肉知道痛?

1)《纽约州合格上大学高中生仅37% 亚裔56%》-2011年6月17:

“据《纽约时报》报道,纽约市只有21%的高中毕业生数学和英语成绩可以进入大学或者进入优薪职业。洛彻斯特县(Rochester County)合格高中生更是下降到6%;杨克斯(Yonkers)也只有14.5%的高中生合格。

http://chilicity.com/publishhtml/15/2011-06-15/20110615075533.html


2)《市長彭博、教育總監沃考特宣佈會考成績》-2011-08-09:

全州範圍英語的及格率為52.8%,比去年下降0.4個百分點,數學的及格率為63.3%,比去年增加2.3個百分點。紐約市英語的及格率為43.9%,比去年上升1.5個百分點,數學及格率為57.3%,比去年上升了3.3個百分點,進步幅度均超過羅切斯特、陽基和、水牛城和雪城等其他四大學區。

http://ny.stgloballink.com/community/201108/t20110809_1623409.html

如果说美国人数学比不上亚洲人,还说得过去。但是连母语英语合格率不过是52.8%,实在说不过去。要知道,美国学校的合格分数是60分,低于中国的65分。会考也差不多。
回复 向日葵 2011-8-15 21:07
To: 小泼妇 你曾经说:
我只是写了孩子看到讲到的话,并写了他为什么有这种想法。想不到你们有这么大的反应。能到你们的孩子见到别人随地吐痰,你会告诉他们“不要怪他们,他们可 能都是善良的人”,那这样我们中国何年何月才能搞好。我也没有说同意孩子的学习言论,那是孩子的话,只是把我见到的补课行为讲出来。基础教育是重要,但要 有一个度,8月1日很多学校就上课了,要知道7月中才放假呀,你们认为合理吗?学生有意见,家长也有意见,国家也不允许
我是我们家中最后一位的移民。父母来美将近二十年了,我在美国底层工作,我妹在华尔街做中层,妹夫是美国人,专业人士。家族中上中下层工作的都有,移民,本土出生,对方方面面的了解并不比你少。而国内的情况更比你了解的多,经历的多,我爱国,但并不盲目地爱,我的儿子也爱国,以是中国人而骄傲。家族中的移民第三代都会讲中国话,也以是中国人为荣。你几时回国了?前后有多少对比?我家中有一空中飞人,一年往返两三次,房价物价两地对比,比你知道的要多得多,纸上谈兵有什么用?看你对中国的医疗看法,就知你的了解是多么肤浅,在国内没钱,真的是见死不救的。你又经历了多少?了解了多少?
回复 向日葵 2011-8-15 20:40
To: 小泼妇 你曾经说:
我只是写了孩子看到讲到的话,并写了他为什么有这种想法。想不到你们有这么大的反应。能到你们的孩子见到别人随地吐痰,你会告诉他们“不要怪他们,他们可 能都是善良的人”,那这样我们中国何年何月才能搞好。我也没有说同意孩子的学习言论,那是孩子的话,只是把我见到的补课行为讲出来。基础教育是重要,但要 有一个度,8月1日很多学校就上课了,要知道7月中才放假呀,你们认为合理吗?学生有意见,家长也有意见,国家也不允许
没有亲身经历过,请不要说那么多。针不到肉不知痛。我参加过高考,我儿子参加了中考,在美国高中毕业,9月读大学了。他与他的国内同学有着紧密的联系,到底两国的教育如何,知道得不并少。
回复 小泼妇 2011-8-15 11:42
To: 子狐 你曾经说:
美国有中国目前所没有的制度优势
有很多地方的确如此。
但是,也有相当方面需要改进。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没有全都好,也没有全都坏。
回复 小泼妇 2011-8-15 11:29
To: 向日葵 你曾经说:
我只是写了孩子看到讲到的话,并写了他为什么有这种想法。想不到你们有这么大的反应。能到你们的孩子见到别人随地吐痰,你会告诉他们“不要怪他们,他们可能都是善良的人”,那这样我们中国何年何月才能搞好。我也没有说同意孩子的学习言论,那是孩子的话,只是把我见到的补课行为讲出来。基础教育是重要,但要有一个度,8月1日很多学校就上课了,要知道7月中才放假呀,你们认为合理吗?学生有意见,家长也有意见,国家也不允许,
我只是写了孩子看到讲到的话,并写了他为什么有这种想法。想不到你们有这么大的反应。能到你们的孩子见到别人随地吐痰,你会告诉他们“不要怪他们,他们可 能都是善良的人”,那这样我们中国何年何月才能搞好。我也没有说同意孩子的学习言论,那是孩子的话,只是把我见到的补课行为讲出来。基础教育是重要,但要 有一个度,8月1日很多学校就上课了,要知道7月中才放假呀,你们认为合理吗?学生有意见,家长也有意见,国家也不允许,为了逃避就去外地租学校补课,是 不是太过了?在美国起码穷人能有医疗,在中国穷人富人一个也跑不了,医补有几多是不报的不包的,知道吗?相对于工资水平,中国的医疗就便宜了吗?回国几 周,因自己病及亲戚的病,我跑了许多次医院,知道看到听到许多,了解许多,以前在国内因工作关系对这方便也了解不少,有句话,一病就回到旧社会。美国教育 不好,能到中国的教育就好了,我只是不喜欢你们一看到对中国有什么不满的言论就马上跳起来,一个不字都不能讲,这样怎么有进步
-----------------------------------------

首先,我很想知道你所谓“我们中国何年何月才能搞好“那个搞好的要求,条件,尺度标准是什么?一个国家一些人随地吐痰是不是就直接搞好不好画上等号?不用说美国监狱里几百万囚犯,就说那些榨取民脂民膏的政客,华尔街大鳄,医药石油军工商,中相当多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不在公众场合大声讲话或抽烟,甚至彬彬有礼,谈吐得体。那算不算搞好呢?

我的意思并不是要维护所谓的陋习,而是不认同凭一些外表或行为主观地审视一些人甚至国家社会。我曾经有过经历。在中国一位同学长得矮瘦,平时说话不讨人喜欢,有相当多不文明举止(比如有人在场时剔耳朵),可以说我对他没什么好感。一次班级集体活动中,我偏离大队,不慎失足掉入水中。在附近的他毫不犹疑地冲过来,冒着被我拉下水的危险,不要命地救我。从那一天开始,我学会一个道理:“看人,决不能凭表面的言行打扮这些小节来下定论。“当然,一些行为实在是过分的,必须给与批评校正。好比在公共场合抽烟。当我的孩子还在肚子里的时候,每当在街头走过当众抽烟的人(华人西人都有),我捏死他们的冲动都有。但不是说,我就凭此觉得美国这个国家社会搞不好。

“基础教育是重要,但要 有一个度“----我很赞同这个看法。所以我讨厌所谓“赢在起跑线“口号,以及所谓的奥数班的产物。也许,我真的离开中国大陆太久了。对上学的记忆深刻的还是从一年级到五年级每天赤脚走两公里路到乡里残旧的小学读书。对于我们这些半山区或交通不便地区的孩子来说,上学是一件快乐幸福的事情。那时候参加作文,数学比赛是很光荣骄傲的,大概没有今天媒体报道上所谓哪些家长学校压力。到六年级和中学的时候暑假有暑期班,也并不是从放假上到开学。美国也有暑期班,甚至一个暑假分两个学期,还要按学分算。很多家长除了让孩子上学,还上很多课后补习,因为学校教育(特指占绝多数的公立学校)实在不够。所以,纽约近来改革教师自动续聘制度,推行的教师按教学成绩来决定去留实在是一大进步。尽管,这样的改革会带来潜在的作弊风险,好比新泽西州一下子出了二十多个学区学校的老师和官员大作弊,但是只要加强监督,利远大于弊。

美国穷人有医疗这种说法有问题。
首先,美国官方数据全国有三四千万人没有医疗保险。实际上那只算有合法身份的。至少两千万的非法移民不算在内。而非法移民有医疗保险者凤毛麟角。有人说,非法移民就不该享有福利。非法移民不是人?你欧洲人来美国才是非法移民!远的不说,上世纪初,包括大量的意大利爱尔兰等世界各地移民到美国,有谁说他们非法移民了?
然后,医疗保险的资格大体上要求家庭资产不超过三千美元(大概是这么多)。还有收入必须非常非常低,低到假如你整个家庭就一个人全职工作,拿的是法定最低工资,你也没有资格享用“穷人医疗保险“。另一方面,相当大部分小公司并不提供员工医疗保险。很多稍为大一点的公司提供的保险很烂很烂,如果你有重病或是长期病号,请自求多福。所以,要生存下去,要么长期从事非全职工作(连养活自己都难),要么做底层辛苦的工作拿现金同时骗政府装穷。因为,医疗住房以及日常花费实在太昂贵太昂贵。
有些人说,美国穷人还有很多其他福利,比如食品和住房。食品救济倒是不错,毕竟,这是一个人均土地以及可耕地(而且非常肥沃)是中国好几倍的国度。住房并不是那么简单。从申请到批准,往往要七八年!纽约市有十几万家庭排队等着政府的房屋补助。在他们得到补助之前,只能一家大小挤在肮脏狭小而且租金不菲的寓所。水电煤和通勤租金等基本上年年涨,但是薪水往往数年才小幅提高。就算住进政府提供的公立房又如何?假如有什么需要维修的,比如漏水,往往要排队两年才有人修理。更不用说政府提供的公立房相当多就是罪犯的天堂,黄赌毒黑的乐园。还有那不公平的教育校区制度,简直就是划分社会穷富的鸿沟!
而,从社会最底层跳到足够养活自己和家人的阶层,实在太难太难太难!不错,美国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地方,我们常常有很多突然成功的例子。但是,其他99%以上的人并不是那么幸运。

为什么我知道得那么清楚?
因为我就是出身最底层的。
我不是从商经验丰富的老手,更没有花百万在拉斯韦加斯买豪房不眨眼的豪气。
我只是一个普通美国百姓,绝不会说:“你们穷人享受那么多福利,该满足,该没意见了。“

中国医疗怎样,老实说,亲身经历一些,不多,算是正面的。
至于非官方媒体报道,基本上都是负面的(非官方媒体的天性)。
贵药,红包,佣金,回扣,见死不救等等。
其中,除了红包和见死不救以外,大致跟美国接近。
只不过,中国医药的最后定价权在政府,所以政府一下子压下来:“贵药统统降价50%以上“。
而美国,定价权在医药协会,也就是说在医药企业本身。爱多少就多少。单粒成本一块几毛可以卖几十块上百块,三十天的药可以上千块,而且医生往往滥开药,同时吃几种药。

有些人爱比较中美教育,其中一点就是:“中国人读书为钱,美国人读书为了兴趣,人文教育,科学进步云云。“(注,读书特指大学教育)
听起来,一个多么低俗,一个多么高尚,对不?
首先,我们都是活在人间,不是圣人。花大钱念大学,为了毕业后的生活,有错?
中国学生一样有人为了为了兴趣,人文教育,科学进步而上大学。
而真实的美国,可别小看了这个资本主义的圣地,每所大学,每个专业,都是有市场行情排行榜的。毕业生的第一年和第五年的平均薪酬都是一一列档。那所学校毕业率多少,找工作成功率多少,毕业生考过某些执照成功率多少都是有排名纪录的。

我并不反对所谓的对比。
有比较才有进步,这道理我懂。
但是,既然要比较,那就客观真实地比较,而不是为了得到某些定论而盲目夸大虚假地“比较”。
回复 子狐 2011-8-13 05:58
美国有中国目前所没有的制度优势
回复 向日葵 2011-8-12 20:20
我只是写了孩子看到讲到的话,并写了他为什么有这种想法。想不到你们有这么大的反应。能到你们的孩子见到别人随地吐痰,你会告诉他们“不要怪他们,他们可能都是善良的人”,那这样我们中国何年何月才能搞好。我也没有说同意孩子的学习言论,那是孩子的话,只是把我见到的补课行为讲出来。基础教育是重要,但要有一个度,8月1日很多学校就上课了,要知道7月中才放假呀,你们认为合理吗?学生有意见,家长也有意见,国家也不允许,为了逃避就去外地租学校补课,是不是太过了?在美国起码穷人能有医疗,在中国穷人富人一个也跑不了,医补有几多是不报的不包的,知道吗?相对于工资水平,中国的医疗就便宜了吗?回国几周,因自己病及亲戚的病,我跑了许多次医院,知道看到听到许多,了解许多,以前在国内因工作关系对这方便也了解不少,有句话,一病就回到旧社会。美国教育不好,能到中国的教育就好了,我只是不喜欢你们一看到对中国有什么不满的言论就马上跳起来,一个不字都不能讲,这样怎么有进步。
回复 龙的传人zzr 2011-8-12 15:46
“上学,是为了学习知识,不是为了轻松玩耍。”可称做至理名言了。顶!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