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褦襶子 //www.sinovision.net/?2758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城邦文化与民主政治的渊源

热度 3已有 2346 次阅读2014-7-4 09:00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杂谈| 中央集权, 中华文化, 中国古代, 现代人类, 最大限度 分享到微信

  现代人类政治文明主流主要是承袭古代的城邦文化与集权文化。前者以西方的古希腊与古罗马为代表,后者以东方的中国为代表。古埃及文明与古代印度文明因为与外来文明融合,实际上已经不具文化意义上的独立体系。真正对现代社会产生深远影响的独立文化体系,只有西方以古希腊文化、古罗马文化为代表的城邦文化与东方以中华文化为代表的集权文化。

  现代民主政治追根溯源,可追溯到古代的希腊、罗马,虽然古罗马的集权程度比古希腊大大加强,可是仍然带有浓厚的城邦文化痕迹,远无法与中国古代高度集权的中央集权相提并论,二者存在本质上的差异。纵观古希腊、古罗马文明,因为城邦与区域的相对独立性,致使民主意识的萌芽自然而生,并且渐成一种主流意识。城邦、区域之间多具利益矛盾,但在外来势力威胁下,彼此之间必须寻找共同点来合作求得生存。而各城邦与区域因为自身力量的相对弱小,面对外来侵袭,也必须求得最大限度的成员合作,才能不被兼并。因此城邦、区域内外就形成一种合作模式——民主。

  尽管最初的民主与现代民主存在差异,是一个从少数奴隶主民主到自由民民主的过程,但与东方的高度中央集权是完全不同性质的两种政治模式。在古代,一种高度中央集权,必须建立在一个以种族数量庞大的民族为主干的群体,这种群体的形成需要一个相适应的地理环境,加速原始种群的融合。而欧洲恰恰不具备这样的地理环境,所以西方的原始种群融合速度远远低于东方的中国。城邦文化就是在这种原始文明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远古时代种群的生存才是第一位的,这是一种原始本能。人类文明是群体智慧的结晶,而为了生存就必须最大限度发挥群体作用。中国的封建化也正是在这种情形下得以强化稳固的。春秋时期,鲁国为什么最先实行“初税亩”,就是为了用“让利”刺激奴隶的劳动积极性,进而解放生产力,增加综合国力,达到在诸侯纷争中生存下来的目的。各诸侯国竞相效仿,奴隶制在群体生存需要面前渐渐瓦解。可是由于中国民族融合的惯性,这种短暂竞生过程就在秦统一中结束了。秦虽为四大短命王朝(秦、新、晋、隋)之首,它的统一可谓是短暂的,也可谓是最长久的。书同文、车同轨、贸同币,统一度量衡,是加速稳固民族融合最强有力的措施,也是中国高度统一的中央集权产生重要基础之一。

  民族融合需要自然种族数量、地理、文化上的诸多因素。东方的中国因为具备了这些条件,所以成为世界上最典型的封建中央集权模式的代表。而西方的欧洲,因为某些条件的天然缺陷,始终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中央集权模式。各个个体在生存需要面前,经过长期的内外合作,形成了被广泛认同的民主意识。而民主的核心形式就是妥协,经过妥协寻找共同利益。

  无论我们现在多么特色,都不得不承认民主是世界潮流,民主意识是永远无法从世人的意识中根除的。民主政治的世界潮流下最大的智慧的就是“妥协”,懂得如何妥协,妥协到什么程度,体现一种高超的政治智慧。无论你特色还是不特色,当今世界任何政治体制下,不懂得妥协的政治就是有缺陷的政治。当然妥协不是无原则的退让,任何事情走向极端,都必然带来灾难性的后果。法国大革命中暴力的灾难性教训,对于当今的统治阶级与被统治阶级都是一个必须正视的教训。

  其实统治阶级与被统治阶级就是一对矛盾,这个矛盾的平衡就是时代文明的特征。就象一个气球,统治阶级是操控这个气球的外部条件,被统治阶级就象气球中的气体,二者平衡就是存在。无论是外部的统治力量消失,还是内部气体(民众的势力)无限鼓胀,都会导致毁灭。维系这种存在的条件就是“妥协”,当民众的力量巨增时,统治阶级只有懂得有度地妥协才能求得自身的生存,绝对不妥协或者继续高压操控,势必导致气球爆炸,最后自身不复存在;而对于气球爆炸释放出来的气体(民众)也必将是种灾难。一个无政府状态,尤其是长期生活在不完善民主环境下的民众,其灾难性的后果或许不会比一个腐败的政治环境好到哪去。只是民众所受到的威胁不再是来自统治阶层,而是来自民众自身。这种威胁恐怕对于绝大多数民众只有在殷实的文化根基下(成熟的民主政治环境),才能有短暂的无虞(象曾经的美国、西班牙)。当一个群体沦落成弱肉强食的禽兽世界,就好比把一群没有任何特技与装备的普通人与狮子、猛虎放到一起,弱势群体会比在暴政下好到哪去吗?

  所以,民众抗争的方式争取妥协与懂得妥协也是种智慧。而恰恰我们中国人不懂得这个道理。无论是统治阶级的妥协还是被统治的民众的妥协,都是为了使“气球”内外压力平衡,避免达到爆破点,只有这样才能维系共同的存在。随着人类信息化的发展,气球内部的气体分子(民众)在起着变化,原本干涸的灵魂,开始充满生机,“气球”内部的压力在逐渐增加,因此气球内外压力总的趋势,是外部操控气球的统治阶层的有度妥协。

  民众不要期望破坏这种平衡,让气球爆破。个中利害前面已经阐明。统治阶层也要懂得有度地妥协比绝对的强硬要高明,那是种政治智慧。否则,气球最终爆破,作为气球内部气体的民众,虽然要遭受灾难性的重聚,可操控外部的统治阶层却要被新的替代。如果统治阶层不懂得“妥协”的道理,不但自身会往复地毁灭,一个民族也会在灾难中煎熬。这是一个共赴地狱的旅程。只有统治阶层与被统治阶层都懂得妥协的智慧,才能共享文明。

  一个简单的道理,被人类接受的过程却相当地艰难。经历了无数次政权的往复更迭,无数生命的毁灭。一个民族能否接受统治阶层与被统治阶层的共赢,是一种文明水准。而实现这种共赢的钥匙就是有度地互相“妥协”。东方古老的集权意识,是影响东方民族接受这种简单道理的巨大障碍。在人类历史的进程中,根植于东方民族基因里的集权意识之所以败给城邦文化,就是因为城邦文化是形成于针对每个个体的人基础之上的,民主体制调谐的是每一个生命之间的关系,而集权文化调谐的是群体之间的关系,也就是我们所常说的阶级关系。阶级对立的奥秘就在于谁来决定或依据什么来确定个人的阶级地位。

  过去我们常常抨击阶级调和论,认为阶级矛盾是不可调和的。直至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才公开正式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然而在国人意识深处的阶级意识仍然根深蒂固。当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出现对立时,常常否定个人利益。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从来没有一个清晰的界限。其实个人利益从来不是与公共利益完全对立的,法定的个人利益是公共利益的基础。损害法定个人利益,就是对公共利益的最大损害。公共利益寓于法定个人利益之中(共性寓于个性之中)。

  我们现在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常常能够看到公共利益尊重法定个人利益的情景,城市建设中留有清晰的民主文化的痕迹。到过德国的朋友讲,许多德国世界闻名的城市,其建筑尚不如我们的一些二三线城市。经历过盲目的自豪后,朋友们领略了人家先进的文明,因为那些老式建筑都是个人的。建立在法国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基础上的民主体制,其核心就是尊重人权,继承了大革命《人权宣言》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理念。无论你以什么公共利益的名义,都无权违背拥有者的意旨强行要求他们同意拆除。所以世界上有了大规模的巨大建筑因为建筑工地有“钉子户”,而被迫改变建筑设计,不得不把建筑改为“凹”字型。巨型建筑凹进去的部位就是容留“钉子户”的。世界一流的城市中心不得不给“钉子户”留片带菜地的私人房产。这些城市建筑“瑕疵”,却是人类文明的奇葩,强权对个人利益(民众)的妥协,就是人类脱离蒙昧的表现。

  二战时候,英国有一个钉子户不搬,导致军用机场没法建设,受到其他居民和媒体的谴责。事情闹到国会,国会议员们讨论对策如何处理,有人建议强拆,当时任首相的丘吉尔说:我们和德国人打仗是为什么?不就是为了保护合法财产不受侵害吗?如果强行拆了他的家,那我们为什么要打仗?战争时期,一个民族尚能如此理性地秉承奉行的理念,倘若这种事发生在我们这国家,会是怎么样?

  可以这样的说,我们曾经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封建文明,在一个强大的封建帝国屹立在东方时,当今世界上绝大部分的先进国家还处在蒙昧的奴隶社会。中国隋唐盛世时,欧洲刚刚步入黑暗的中世纪。因为封建文化的落后,欧洲中世纪的黑暗远甚于我们中国。可是近千年的中世纪黑暗,仍未能毁灭城邦文化滋生的民主意识。这就是文化的力量。哥特人征服了古罗马帝国,可是却被先进的罗马文明所征服。秦始皇一统天下的秦帝国虽然只存在了十多年,但其统一的华夏文化,却历经两千多年不衰。

  城邦文化让民主意识根植于西人灵魂深处,促进了资本主义文化的产生与发展,集权文化却成为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人接受现代民主意识的巨大障碍。可见文化的力量也是有负作用的。曾经先进的封建集权文化,让国人本能地排斥“妥协”,并且把“妥协”当成贬义词,把妥协视为耻辱。这都是强权崇拜在作祟。妥协不只是弱者的专利。其实,妥协大多数情况下是种美德,它意为着包容、涵养与牺牲,尤其是强者的妥协更为难能可贵。中国现代社会的许多问题,都与国人缺乏这种强者妥协的美德有关。

  有度的妥协是高超的政治智慧;追求效果的妥协是生活智慧;强者对弱者的妥协是涵养与牺牲。一个社会鄙视妥协,是文明水准低下的表现。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回复 褦襶子 2015-1-26 08:37
这是特色洗脑教育的必然结果,“大河没水小河干”,谁见过大河的水向小河流?大河没水,小河未必干。可是小河没水大河却必然干涸。这就是特色逻辑!!!祝安。
回复 今又是 2015-1-25 11:26
褦襶子: 欣赏阁下严谨的认识态度。思想需要砥砺,才能擦出智慧的火花。中国近现代史,整个就是一部工具历史。对国人灵魂的毒害,遗害无穷!感谢朋友真诚交流,祝安。 ...
就是回望了几次的感慨,好多所谓的可惜了的错误,本来是自然而非本质的,却被国人好大喜功和墙倒众人推搞得乱七八糟。以致把小的吹大了,又把实的吹虚了。挺要命的。
回复 褦襶子 2015-1-25 00:06
今又是: 是,5‘4运动作为思想运动、文化启蒙和开一代先河,那是不明就里,不懂历史的胡侃。有时不方便多说,因为只要还是被用来大体做向前的推进。就无必要去使劲狂砍已 ...
欣赏阁下严谨的认识态度。思想需要砥砺,才能擦出智慧的火花。中国近现代史,整个就是一部工具历史。对国人灵魂的毒害,遗害无穷!感谢朋友真诚交流,祝安。
回复 今又是 2015-1-24 12:34
褦襶子: 睡前看几眼书是个好习惯。我也有这个毛病,只是看不太多就困了。阁下说得在理,现在的形势不十分开朗。局势存在着太多的变数。至于洋务运动与五四运动都是被“特 ...
是,5‘4运动作为思想运动、文化启蒙和开一代先河,那是不明就里,不懂历史的胡侃。有时不方便多说,因为只要还是被用来大体做向前的推进。就无必要去使劲狂砍已经做下的仓乱了。要砍的人太多。犯不上我们动手。
人文的东西我向来十分看重。好多人对于这个名词,看似是懂的,其实整体上的中国人,基本就糊涂了一辈子,所以,真正进步的开始,非常艰难,艰难在于跨不过精神和智慧内底的不及格。
近代史,就拿李鸿章来说,如果时间过去了一百年左右,所谓世间一流的评论家和演说者,水平、见地、胸襟、知识、眼光还不如梁启超的话,不如少说点,多学点,弄懂了之后,大文章和大道理,那种可以让整个民族和多数个体受惠的东西,才能被打制到位。一般的话也可以,因为进步的阶段里,总会产生不同的疑问和认识,学要实践的验证。学习又是一个过程,消灭错误和增长正确知识的永久过程。
好的有空我去看看。不过,一般我不会留言。谢谢!
回复 褦襶子 2015-1-23 21:06
今又是: 有意思的见解。我是倾向于认同的。不过,我不知道他认局的水准和转身的能力。政治这玩意是非常诡异的,有时和时局有关,有时和机遇有关,有时和民众的反思和自省 ...
睡前看几眼书是个好习惯。我也有这个毛病,只是看不太多就困了。阁下说得在理,现在的形势不十分开朗。局势存在着太多的变数。至于洋务运动与五四运动都是被“特色”了的“工具”。洋务运动的积极意义远远大于其消极意义。而且符合历史发展规律。我的网上好友熊飞俊先生有个《中国近代史的前车之鉴》系列杂文,尽管其中观点与在下存在些分歧,可仍很见地。朋友有功夫不妨浏览一下。
http://user.qzone.qq.com/244093167/2
这是本人的QQ空间网址,日志栏有此文的转载。
回复 今又是 2015-1-22 22:50
褦襶子: 朋友所言甚是!站在领航人的角度,他应该从战略角度出发,去掌握航向。可是他现在改变不了或者说不想改变航向。只是修理这条附满了航行痕迹的老船。此番改革,有 ...
有意思的见解。我是倾向于认同的。不过,我不知道他认局的水准和转身的能力。政治这玩意是非常诡异的,有时和时局有关,有时和机遇有关,有时和民众的反思和自省有关,有时的确取决于掌舵人高超的见识和能耐。习的路子很难看清的。他太忙了,而且多为被动的,这样的被动,只能在第二波启动里才能见到。变化的无穷,来自于处理事情的秩序的稳否。秩序首先必须是抓在手中实在的理解和把握,而不是随机应变的招式。过六个月再看吧。
其实,洋务运动和五四文化运动的历史,应该被纠正后重写的。以前乱七八糟的插入太多,肤浅的不及本质的文化咸猪手太多,那种市侩的一本正经里的查面观色有很多,外加一班班潮水般无脑的潮湃。
社会进步的模式已变,单说主义、政治、制度和理念是没什么大用的按部就班式的呆板,这种东西,人类三千年前就玩熟了并且大成了。话题会太长了。再说吧。我睡前要看些书。问好!
回复 褦襶子 2015-1-22 21:16
今又是: 据我的观察,习的周围智囊团不是没有,而是太多。所以他的新政有两个特征:
1。善出组合拳; 2。容易多面作战。这是一对矛盾。其中个人的能耐就会面临极大的挑战 ...
朋友所言甚是!站在领航人的角度,他应该从战略角度出发,去掌握航向。可是他现在改变不了或者说不想改变航向。只是修理这条附满了航行痕迹的老船。此番改革,有点类似“洋务运动”,只想要人家的“科技成就”,不想要产生这种“科技成就”的土壤。事实已经证明,方向偏离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正确的航向,可是为了既得利益阶层的利益,仍然不肯改变航向。这就是集权体制的弊端,既得利益群体内部利益一致,分歧再大在共同利益上对被统治阶层的态度高度一致的!不似西方的政治派别,是松散的政治联盟,是政治理念的“交集”,个人存在相对的独立性,不要求成员为政治理念“奉献终生”!所以,那种体制下,良知尚有影响力,会对政治群体的政治方向产生调谐作用。而高度集权的政治群体,就不具备自我修正的功能。祝安!
回复 今又是 2015-1-22 11:07
褦襶子: 感谢朋友如此坦诚赐教。在国民素质上,余与阁下的观点是一致的。当前的体制是,空间强化的集权体制,因此与集权体制相捆绑的愚民意识也是空间的,并体现在学校教 ...
据我的观察,习的周围智囊团不是没有,而是太多。所以他的新政有两个特征:
1。善出组合拳; 2。容易多面作战。这是一对矛盾。其中个人的能耐就会面临极大的挑战。
二战以后,部长联席会议改变了领导的机制,从拿破仑似的个人杰出,转向集体智慧的出色。在中国,有个漫长的过程,因为中国没有经过彻底的文化革命和社会整体的改良性的大融合。这种融合的机会中国有过的,可是太按部就班,不敢进行麦克阿瑟采取的那种蛙式跳跃,所以每进一步都会是极其艰难的。我们老百姓,说话容易,放在上面可谓是举步艰难。该做的事和首要的的事区分好了,才会较快见效。可是现在看不见明显的举措,有点乱。想集中一体地处理中国进步中集留的问题,绝对需要冷静,需要高智慧,其实,这种智慧在曾国藩时期已经向全体中国人显现了,那就是前几天我出的博文里说的关键六字法:结硬寨,打呆杖。一步步来,一口口吃,排好秩序了来,坚定不移地稳扎稳打。智慧就是这样被体现的。否则,集中就会成了呆板的固执,形同集权了。
舆论评论在当下,有水平的极少。也有清楚的人,不方便说,因为内在条理通常看不清,离开条件的话,内容不容易被精准把握的。
习的路子是围棋的,这我很早就说过。所以倒是不用担心他执政和行政的手段、时态和决心。其实就是要熟读历史,不要被浮在面上的鸡零鸭碎给迷惑了。小事情得让小能耐的人去叽苟,所谓大人,就得善于从格局和大体上去拿住关键的根本。局势呢,六个月内会有根本性的走势。在中国,会战斗的人多得很,会协调妥协(妥协:Compromise,含折中的概念)其实才是善于审时度势的高手,也是可以站立在历史长河里的,真正的高手和强手!随聊了,祝好。
回复 褦襶子 2015-1-22 06:00
今又是: 我们社会的问题,早在秦汉时期或更早,早在迈锡尼和布罗奔尼撒时期,早在公元前9世纪法老时期就已被注意和提及了。古希腊和古罗马这方面的成就,不过是一个个长 ...
感谢朋友如此坦诚赐教。在国民素质上,余与阁下的观点是一致的。当前的体制是,空间强化的集权体制,因此与集权体制相捆绑的愚民意识也是空间的,并体现在学校教育中。学校这种现代文明形式,在时下中国不但没有让民智开化,相反成了集权体制帮凶,在愚弄民众起了空前的作用。因此国民素质,也就空前开化。说实话,我对中国的未来非常忧虑,信心不是很大。可是我本意是作一个在挣扎中结束生命的溺水都,也绝不自甘沉沦。在生命结束前的最后一秒钟,也要体现生命的存在。这中华文明的最陪葬者。
回复 今又是 2015-1-21 11:34
褦襶子: 能与朋友如此理性地探讨国事,非常欣慰。朋友说得有道理,中国现在仍然存在一些有骨气的中国人,可是太少了。如果一个庞大的躯体,他的骨骼少而弱,那如何能够撑 ...
我们社会的问题,早在秦汉时期或更早,早在迈锡尼和布罗奔尼撒时期,早在公元前9世纪法老时期就已被注意和提及了。古希腊和古罗马这方面的成就,不过是一个个长期辉煌的积攒和绽放,开成一片了。
中国的问题关键的一个可以是,民智的问题。将全部的社会矛盾和解决方案是否及时、得当和有效看作是体制和形而上的责任,本身就是一种误判后的错误。世上的事情没有一件是单一侧重的。所以,单面倾向性极其严重的情绪或反应,也只是情绪和反应,作为有效方案、动力和行动的话,本身就必须经过一道道合理程序的消化接受和推展。到了这个阶段,其实天下只有人。拿主义等类似老掉牙的东东来分割和钳制一个社会的进步的做法不对的。由此应该是全体公民的责任和义务,而非一个主义下,体制中的某一个政党或是这个政党的执行机制。
现代科技带来了很多东西,其中一个非常被不断忽略和轻视的关键问题就是速度。体制要跟上恐怕会是地球上每个人和每个体制都要关注的重要课题了。中国是,美国也是,中国人是,美国人也不能例外。
其实,我个人以为,中华民族有了空前的问题,里面一个因素就是,国民整体素质和国家需要发展必须依靠大众能力二者,并没有形成智慧、精神和能耐充分的合成。不是说社会就没有了智慧精神和能耐,而是不能以讯息时代该有的速度跟上时代的发展。这将是第四次革命需要面对的问题。
另外,我以为,中国问题巨多也或巨大,但没有所谓的灭党灭国的可能和机会。相反,只是更加稳健了。好多所谓的问题,建立在被夸大了的情绪上。不一定都能判断正确的。再看和平岁月里中国的又一个三年,我坚信我不会看错。套句老话说:事实(将)胜于雄辩!也请你和我一样保持住信心。握手!
回复 褦襶子 2015-1-21 04:13
今又是: 你没说错。而且,我的以为是,你的线路和脉络是非常清楚的。
有些话,我们不太熟悉也就不好多讲。并不是你我间有信任的问题,而是出于尊重和公平。
有一个问题可 ...
能与朋友如此理性地探讨国事,非常欣慰。朋友说得有道理,中国现在仍然存在一些有骨气的中国人,可是太少了。如果一个庞大的躯体,他的骨骼少而弱,那如何能够撑得起这个躯体呢!说句实话,现在的中国正如义勇军进行曲中唱到的那样,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而且危险是空前的,比此曲产生的那个时代还危险。因为我们的民族文化面临着毁灭。祝安。
回复 今又是 2015-1-20 10:58
褦襶子: 感谢朋友赐教!迟复为歉。朋友所说的内容,余亦在些零散资料中看到过,但是没有朋友论述的这样详尽,而且观点独到。余写此文,就是要理一理现代民族制度的脉络。 ...
你没说错。而且,我的以为是,你的线路和脉络是非常清楚的。
有些话,我们不太熟悉也就不好多讲。并不是你我间有信任的问题,而是出于尊重和公平。
有一个问题可以是:为什么中国近代现代的中国式启蒙不能被实在了具体地完成?一个关键因素常被忽略的,那就是,启蒙的思想之对象的相应不存在。思想也或文化的启蒙,他们的对象必须是要有具体文化和精神求述的,而且必须具备接受、消化、理解和推动的动机和能力。
官场可以通过民间朴素的泛意识来鞭笞和推动改善、改革,彻底的变革则要来自于觉醒了的民众。如果缺乏了这个条件,或者说思想和精神推出的时间不符合现实的环境和现状,从上而下的推动就会失败。同此推理,民众对于改良也或革命后的体制更进,也无所谓本质的帮助和推动。市面普通的说法,多为单一也是缺乏相应的冷静和理智的。
我有很多在位的朋友,他们腐败了吗?没有。他们愿意被腐败吗?不会。正因为如此,中国近年来实际的进步才有了钢筋铁骨的支持,否则,哪里来?上帝给的吗?我想不是。
非常欣赏你的文章,像是有一次的精神启迪外加开路先锋的模样。敬礼!
回复 褦襶子 2015-1-20 06:24
寻迹天涯: 几千年的权力集中和专制已经把“气体分子”——民众驯养得如同猪狗,只要有一口残羹剩饭就可以苟且偷生地活着,使得民众的奴性越来越盛。气球内部的这些分子已经 ...
鞭辟入里!朋友的观点阐释了当今国民劣根性的深刻历史根源。迟复为歉,感谢赐教。
回复 褦襶子 2015-1-20 06:23
今又是: 而欧洲恰恰不具备这样的地理环境,所以西方的原始种群融合速度远远低于东方的中国。城邦文化就是在这种原始文明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漂亮!
人文类的社会 ...
感谢朋友赐教!迟复为歉。朋友所说的内容,余亦在些零散资料中看到过,但是没有朋友论述的这样详尽,而且观点独到。余写此文,就是要理一理现代民族制度的脉络。更多影响现代西方世界的是古希腊与古罗马的文化。从形式上讲,两河流域的民主更接近现代民主制度。也许正如朋友所说,这才是现代民主制度基因。只是现代西方民主制度形成过程,与古希腊、古罗马文化密不可分。影响美式民主的法国启蒙思想家们的思想,更多地是古希腊、古罗马民主的升华。一管之见,见笑!见笑!
回复 寻迹天涯 2015-1-19 01:59
几千年的权力集中和专制已经把“气体分子”——民众驯养得如同猪狗,只要有一口残羹剩饭就可以苟且偷生地活着,使得民众的奴性越来越盛。气球内部的这些分子已经丧失斗志,唯有靠“外部气体”中的某些觉悟才能瓦解和重新找到平衡的介质。民众的力量只有在这些觉醒的外部分子的带动下,才能找到突破口。有时候爆裂不一定是坏事,推翻了旧建筑才能重新打地基,建起坚固的高楼。
回复 今又是 2014-8-11 10:17
而欧洲恰恰不具备这样的地理环境,所以西方的原始种群融合速度远远低于东方的中国。城邦文化就是在这种原始文明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漂亮!
人文类的社会发展史里,地理坏境是个社会形成和发展的一个重大因素,也可以说是人文史里比较占主导地位的一说。现在很多的国际关系和社会问题的分析文章,很少在根子上走到深切的,因为脉络的肤浅,对历史的忽略,于是不可能涉及根本。就是涉及了,也是非常国际形式化和政治情绪化的。
中国是个水文化的农耕国,这非常重要的。周朝的井田制不仅是后来秦王朝以来一直能被沿用的户籍制度的源头,也在中国千百年来人文意识、文化形态、行政管理和军事储备和启动的大本营,根本地。这种原本围绕井/水为活动中心结合了部落性的首脑中枢管理机构和人,然后以相对公平的制度来维护和推展生活生产,以及这二者结合后的种种相关。可是中枢的阶层谁来坐庄?这就开始了围井形式外的分封,其实原本就是一种犒赏,使得生活和生产资料在军事胜利后,开始了不平等基于平等形式中倾斜式的变化。当这个变化过大到分配比重失调的时候,上层阶级就必须开启战争,用来重新调整分配。这对中国历史的影响是非常原本于是也是本质的,从社会人文学和历史学上面来说。
西方的文明史,尤其是民主的萌芽史一直有一个“强者立说”形成的疏漏。因为真正的民主并不是最早在希腊产生,产生人类最早自然民主形态的是两河文明,但是没有被文字形成通告天下的明示,所以只能被看作那个文明里,有着民主的基因。但是,古波斯尤其是大流士父子Cyrus和Darius时就不同了。大流士完成了帝国都城建造后,有法的明规、有执行的行政措施、包括外交接待的礼节和如何进出宫殿都有明确规定。从真正民主该有的形态上来看本质,大流士取消了奴隶,尤其是战俘会按个能分入劳动集体中去,享受的是和本国公民的同等自由和权利,会有自然的差别,但是法规不容许另类虐待,之前还有,那就是严禁屠杀俘虏和被征服和枪来的奴隶。而希腊,战争获利的一个大宗就是奴隶和奴隶带来的失去自由的廉价劳动力,没有人生自由和权力的一说的。在这个主要本质点上来说,希腊没有波斯的民主更纯。另外就是,古波斯民主下的观念和制度影响极大极广的,后来淡化了是因为它被希腊(亚历山大)给灭掉了,于是所谓的民主开始由新一任的胜者来继承和阐述。这是个罪过。
古罗马更不用说了,是,它继承和发扬了民主的内容和形式,就现代意义上来说,它有完全的民主吗?说有也许是许多历史学家和文人用来文作和阐述社会总体里的一个单项时,可被允许的方式和权利,但是,存在血腥无人道战争及战后血腥剥夺人权、肆意可以屠戮的民主在概念上是完整的吗?我看不是。
喜欢你的大文,啰嗦开了。不一定对,算个用来交流的引头吧。
谢谢你的大文给我的牵带。握手!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