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amingsagitt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2075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画里有话------和朋友谈画

热度 3已有 1908 次阅读2014-10-11 06:16 |个人分类:艺术|系统分类:艺术| 朋友, 绘画 分享到微信

画里有话------和朋友谈画

  发现你谈论绘画问题时,有时具有泛论的倾向,因此用DM举例容易具体些,你也容易切实的感受到。

  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结果自然是不同的,但作为画画的人,必须要有自己的追求。

  如果你介绍有人用照片和图画对某一对象作品的并列,我基本上会赞许这种对比方式,这是对绘画的一般的谈论和感觉的方式。但说是XD就必须再深度一点的看待,这不仅是因为XD名声斐然和而且其作品价格不菲,还因为XD在几年前就已把作品和观念结合了,用看一般画家的眼光看XD是对XD的侮辱,而以为XD是超越前沿的来看待的话,则是对我的艺术研究的侮辱。XD确实比一般画家要超前些,但还不属于创新突破的范畴。

  传统手法也能表达感受,感受属于感觉反映范围,创新是属于历史范畴,两者的评判标准是不一样的,前者可以属于应用,后者属于创造界定。评论是在一定标准范围内的评论。价值判断,是在某个范围内的判断,否则,就无法区分价值优劣了,也就没有作品的好坏高低之分了,如此一来,大概卖画也得按尺寸大小来卖了,或者以作画所用的劳动时间来决定卖价了。

  就欣赏者个人喜好而言,无所谓好坏,只要喜欢就可以。就文化价值来说,其感觉评判是学术性的,甚至是历史性的。学术和个人喜好完全是两回事,不能因为喜欢步行不喜欢乘坐汽车就否定汽车,更不能因此而否定汽车的历史价值。

  譬如你传给我的二张图片,这两张风景图片,同一个位置取景,取景内容的容量也基本一致,一张是照片,一张是绘画。对比两者的效果来看,同样的取景,但绘画作品要比照相作品结实有力得多,这是因为绘画中具有画家的理解在里面,是人为的结果,而照片是客观的反映,不带人为的意识,精神性就要柔弱些。附带的说下,画这风景画的作者的基本功很不错,形体有力,层次分明,凝练井然,是一般具象写生的画家难以达到的。

  画太小无法看清作画的具体技法,整体看画法比较结实,右下角在层次处理上有较大的问题。总体而言,作者虽然有不错的表现能力,但缺乏自己的观点,流于一般,就如你说的“小清新”。“清新”来源于取景,选择这种景色本身就有小资情调,但情调不够贴切,说明作者的感受还达不到小资的情怀,说明作者还是比较拘谨的,属于外来影响的作用,不是内心真正的释放,显然这是现实主义的。“清新”来源于马路上的积水,“清新”来源于楼房前马路边的人。

  画里有话。这就是除了画的表面效果外还有更深层次的绘画性语言,是指一般人看不到的绘画语言,即使在专业人员里,也是分层次的,有的人能看到,有的人不能看到,譬如对毕加索的画,不少专业人员也看不到毕加索的绘画中的精妙所在。

  绘画,在较高层次是相通的。特别是在技艺层面,具象、抽象并没有多么大的区别。

  一般来说,不画具象是画不好画的,因为二度平面中有三度立体,三度立体中有二度平面,即使是装饰画、即使是在白描中,看上去是平面的,实际上都有空间的存在,是具有相互关系的。没有经过具象,这些互为因素是感觉不到的,当然天才可以例外,但天才是鹤立鸡群的,要么不出现,出现便是脱颖而出,出现便是开拓引航,出现就是技压群雄,出现便是傲视群雄的。

  素描是绘画的一种进行简化的分析、理解的手段,素描也可以是一门独立的艺术。从狭义素描的角度来看,画不画素描没关系。从广义素描的角度看,懂不懂素描关系就大了,不懂广义素描的话,黑白关系就没有控制力,就像房子没有梁柱、布匹没有经纬,背离了物性。

  说到创新,其实JXX也是有创新的梦想的,他说的“一万步加一步”,后面的“一步”实际上就是创新,是对传统的超越,也可以说是创新了。可惜的是他这“一万步”不知他有生之年是否能达到,如果达不到呢?这“一步”或称之为的创新,对他来说不过是遥远的梦。

  虽然DM嘴上说要创新,但和JXX一样的是落在传统的圈里,创新不过是个口头宏愿,实际上和JXX一样,与创新还没沾边呢。他们的区别在于,JXX在笔墨的传统里,DM在抽象的传统里,是“五十步笑百步”的“五十步”和“一百步”的差异,相对来说,JXX的路更明确些,即从笔墨传统上进一步,而DM没有创新的具体设想。

  创新是一种感觉。但创新的感觉和感官感觉即感官对客观的感觉非常的不同。感官感觉,首先是反映,具有实在性。创新的感觉是捕猎,是猎手的嗅觉,感觉得到气氛却确定不了猎物,是有踪迹甚至看到猎物闪过但不能保证猎杀猎物。

  创新的感觉之强大是几乎可以伸手摸到,创新是有实际内容的,创新是具体的实践,创新是实际创新的行动,创新而是脚踏实地,创新是走出边际独辟蹊径,创新是不在传统之列的。创新不是嘴上的口号,创新不是嘴上挂个名词的虚设,嘴边说说的创新,其实和创新是不沾边的。创新是不在古代或现代的已有的传统或规范的圈里,创新不是虚幻的宏愿,创新不是不着边际,创新不是投机取巧的拿着陈词滥调故弄玄虚的标新立异。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回复 amingsagitt 2014-10-17 01:11
今又是: 嗯,不能让人家说我们小气的。反正咱们嘴下经常有吃剩的,没有舍不舍得的讲究。哈哈哈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4-10-16 09:22
amingsagitt: 这是好办法,既饱了口福,又惠及他人。
嗯,不能让人家说我们小气的。反正咱们嘴下经常有吃剩的,没有舍不舍得的讲究。哈哈哈哈哈。
回复 amingsagitt 2014-10-15 23:11
今又是: 然后自己吃掉四分之三,用四分之一丢给一个匆忙的世界,爱吃不吃地。
这是好办法,既饱了口福,又惠及他人。
回复 今又是 2014-10-15 09:51
amingsagitt: 有厚度,不等于复杂,而是简单,是有穿透力的简单,是更为本质的简单,切开的水果不一定会比没切开的复杂,但由表及里的展开了。谢谢!问好! ...
然后自己吃掉四分之三,用四分之一丢给一个匆忙的世界,爱吃不吃地。
回复 Lmd 2014-10-14 10:25
amingsagitt: 谢谢!祝好!
拜谢你!
敬礼
回复 amingsagitt 2014-10-13 12:50
今又是: 是的,这也是我以为的。好多时候,没那么多的道理可以复杂的,复杂在我只是一个不可或去的过程,为了找见一个最为贴切生动的方式。
说得好也说不好。长里叙短的 ...
有厚度,不等于复杂,而是简单,是有穿透力的简单,是更为本质的简单,切开的水果不一定会比没切开的复杂,但由表及里的展开了。谢谢!问好!
回复 amingsagitt 2014-10-13 12:34
Lmd: 谢谢你的立论!
浅谈一般见识。但愿创新有独到!
敬礼
谢谢!祝好!
回复 今又是 2014-10-12 11:35
http://blog.sinovision.net/home/space/do/blog/uid/33558/id/155969.html
其中第二篇。
说实话,他妻子Karen的雕塑手法的应用,在我并非全体成功的,有些物件不加那种“朴拙的刻画”不一定更差。可见,一个很好的艺术手段,一是要用到合度,二是要经得起时间的挑战。之后稳稳地站得牢靠的话,方是“大才”,至于之外之后的作品,不过是一套完整理念的不同陈述,映着时光年岁不同的光色。
这个系列我看了好久好久。总觉得它们能唤起很多很多。我曾经以为,玻璃器皿多为圆形(半或三角也是其中),几何切割后的变化带来的是什么?实用和美观不被破坏中的提升?不管怎样,我就觉得Steve是非常非常开拓的,相比之下,Karen只是一种技法进入一个观念的程式走动里,才见的辅助。无非是,那种辅助也非常独立和自我,居然在完全进入他人作品后,能够提升他人并且不流失自己,还要玩得如此相得益彰。了不起。
艺术难在何处?其要之一就是见着人的不同(现实的本在),不为不同所纠葛,反而受其召唤、深入其中得到艺术理念的进增和手法的更加“不见痕迹”。这非常难,极度难,因为人的本性是见着别人的不同后,以自己的不同存活在里面,好像只有那样才能最后显出自己。这也是一种个性和心式的天然障碍,是人都有的,所谓理性和非理性就是要看人自我的知觉能力和经验精神了。那也等于是道要命的坎,走不过来的人,艺术上就只好靠耍滑头进行了。这种滑头很多样的,最主要的特征其实就是被我称为“务外”的心态和心理机制。太多地服从于外部的话只能说明两件事:自我不够明白和强大;自身价值外的另些价值能够经常阶段性地突破个人艺术的建制和城堡,“为伊作嫁”。以后慢慢谈了。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14-10-12 11:16
https://user.sinovision.net/home/space/uid/33558/do/blog/id/155747/page/2.html
这是其中一篇,我去找第二篇。乱七八糟写多了,自己都不知道是哪个猴年马月写的又放在哪里了。
回复 今又是 2014-10-12 11:11
amingsagitt: 其实没有那么的复杂,我们说文学,会说文学的本体没变,我们说音乐,也会说音乐的本体没变,我们说到绘画,同样会说绘画的本体没变,变的是现象。就像真理一样, ...
是的,这也是我以为的。好多时候,没那么多的道理可以复杂的,复杂在我只是一个不可或去的过程,为了找见一个最为贴切生动的方式。
说得好也说不好。长里叙短的话,我就喜欢那类看上去很简便,内在深厚、线构条式非常逻辑的那种,如果仔细去看自己先入为主习惯,我就比较容易被色彩和线条打动。东西可以很现实,但最希望那种非同一般的现实里,有一个非常清晰杨张的自我,脱离在凡尘之外。我最不喜欢看滚滚红尘中那种唯唯谦谦的东东。假做和没有嚼头的话,最没劲了。
如果说画家,尤其是人物写实的那种,我会不知觉地去找画里那种属于个体标记的东西。这种东西不是在一幅画里被托显的“灵觉”,而是通过系列透显的一种属于觉悟的章法。很难说清楚,但是看画时,画家有没有这点真实在,我还是看得到的。至少我会守着这个路子去寻找。
以前我发过一个博文,介绍过法国玻璃大师伽雷的的作品,里面介绍过两位美国夫妇的玻璃制品。其中丈夫是有油画基础的,出了概念做成了系列(地球沙漠、水流等),妻子呢是玩雕塑出生,所以他们合作产生的艺术作品非常不一般,透明里想要通过雕塑的手法表现被遮去和被忽略的真实的真相非常难,他们做到了。有空我去找出来,也许你也会喜欢他们的作品。
期待聆听你灵魂的讲述和介绍。谢谢并问好。
回复 Lmd 2014-10-12 09:53
amingsagitt: 附庸风雅,自然不是独立,也不是创新。所以不得不独立啊!谢谢你的“独”字点评,具有启发意义!谢谢!
谢谢你的立论!
浅谈一般见识。但愿创新有独到!
敬礼
回复 amingsagitt 2014-10-12 03:47
今又是:  一般来说,不画具象是画不好画的,因为二度平面中有三度立体,三度立体中有二度平面。

这种论说相当有见识的厚度,其实更多的来自一种被觉悟了的灵性。而灵性 ...
其实没有那么的复杂,我们说文学,会说文学的本体没变,我们说音乐,也会说音乐的本体没变,我们说到绘画,同样会说绘画的本体没变,变的是现象。就像真理一样,真理一直存在着,现象在变幻,现象又是真理的反映。被现象迷糊不能联系到真理,所以混乱,但真理又在哪里呢?也就是本体又在哪里呢?本体或许不能揭示,但可以靠近,靠得越近就越能解释现象,大致如此,最简单的问题也是最复杂的问题。
不知你欣赏哪方面的作品?
回复 amingsagitt 2014-10-12 03:31
Lmd: 创新:独立的理解,独立的认知,独自的探索,独特的表现,独特的新意,独有的先进!
附庸风雅,自然不是独立,也不是创新。所以不得不独立啊!谢谢你的“独”字点评,具有启发意义!谢谢!
回复 Lmd 2014-10-11 15:32
创新:独立的理解,独立的认知,独自的探索,独特的表现,独特的新意,独有的先进!
回复 今又是 2014-10-11 10:19
 一般来说,不画具象是画不好画的,因为二度平面中有三度立体,三度立体中有二度平面。

这种论说相当有见识的厚度,其实更多的来自一种被觉悟了的灵性。而灵性的前提就是人在诸如人格趣味手段和方式上不仅过关而且牢固后的一种智慧型能力,有了才能去面对具象这类的问题。否则具象再多也是虚的假的和不存在的。你说是吧?
画,你是行家,艺术呢,很多层面上的道理其实都是相同的。面对具象其实更多的是个选择的问题,一把具象在眼前,选择哪一个,用在何处和如何超度不清楚的话,咬着嘴唇苦思三秋也是无用的,较多的是,常人没有花足三秋的时间,于是快速匆匆里估计就是一种未能觉悟,尚待提高的“片记”。这也蛮正常的。世上有好多人,穷尽一生也是打不破自己的。因为打破自己前要穿透自己还是要点天份的,没有或不够,也就难有所为了。至于那个一万步后的那一步,我非常赞同你的看法说法,世上有很多东西,看上去听上去都是道理,其实都是假说,经不起一问的,有时,那些个说法站在假说面前已经摇摇晃晃,不要说面对难寻和寻见后非常难把控的本质实在了。
随聊了,问好。是否方便让俺们看看几幅你可以推荐的画呢?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