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amingsagitt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2075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似与不似”,齐白石误导也(下)

热度 2已有 1857 次阅读2013-2-7 07:16 |个人分类:艺术|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似与不似”,齐白石误导也(下)

  前面我们讲到“富贵”的院体讲究写生,写生是什么含义呢?就是对照这对象描摹,看一眼画一笔,这样就容易被对象牵着鼻子走,画的形象虽然逼真,但个人的意气情绪就大大的被削弱了,被绘画的过程限制约束了。就像写文章报流水账一样,虽然是面面俱到,可读来却索然无味,就像看账本一样呀,文采全无,当然这样的说“院体”是太贬低了太过分了,“院体”也有着绘制的对象的本身的美感。

  写生强调的是客观对象即物自体的美感,而落墨写意更强调的是画家本人的主观情感的表露。

  写意不是不要写生,而是要改变写生的过于摹写对象的刻板,发挥个人的感知感觉感情的主动性,更大程度上的融入个人的情感情绪。

  伟大的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曰“意在笔先”,也就是强调了在概括理解掌握的基础上才能自由发挥。纸张者,疆场也;笔墨者,兵马也;书画者,将军也,行笔态势情绪变化瞬息之间,将军运筹帷幄之中也!

  有道是“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为什么?战场状况瞬息万变,只能以变应变,不能以不变应万变呀。画画犹如将军指挥战争,应该以目标审时度势取得目标的完成------取得战争的胜利。作画媒体(纸张等)是画家的战场,作画的媒介(笔墨等)是画家的兵马,作画对象(人、物形象等)是画家要征服的敌方,画家就是挥军鏖战的将军。站到案前,就临战场,笔墨一动,厮杀开始,战场变化即画画的变化就出来了。王羲之的“一笔字”、顾恺之的“一笔画”是多么的机灵,乃是将军之将军也。

  工笔可以保持好状态慢慢来,写意弗能如是矣,而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要获得一气呵成的浑然天成的效果……把笔墨说的这么的神奇,控制一点不就可以了吗?不然也,控制“控”的是什么“制”的有时什么?意气也,控制的是意气,越强控制意气就越被控制,控制太多了就不是写意了而是工笔了,这是绝对不可取的。同时,写意也是对自己的挑战即对控制的突破的变化发展的过程,一旦这一过程停止了,其实就已经是落入或“匠”或“工”的境地了,是徒有外表写意的面貌也。

  莫要以为写意不会“工”,一旦写意要为了事先的画面效果而去致力于达到这一效果而不是抒发心中意气时就是“工”了,是比工笔更俗气的假写意,弄虚作假的写意还不如工笔之来的真来的实在了。

  齐白石的在“似与不似之间”的语录是可笑的,我来归谬一下。譬如齐白石要画一颗白菜,他想“我画得不能像白菜”即“不似”,于是他把白菜画成了菠菜,但他又想这“菠菜要像一点白菜”即“似”,于是就把菠菜的菜梗画得粗一点,结果就画成了有点像古怪的青菜,这大概符合他的“似与不似之间”的语录了吧,于是画成后他颇为满意,在题词落款:“这是一个白菜”,“白石老人作于某年某日某地”,盖上大印。是这样吗?这是不是太可笑了?是可笑,但齐白石亦非如此作画也,只是如此说说而已。但如此矛盾的不着边际的荒唐的说法怎么会被国内国画之画坛奉为圣旨了呢?盲目崇拜迷信权威啊!这玄之又玄的文化,再被语言文化程度不高的齐白石一故弄玄虚,就蒙倒一大片啊,误人子弟矣!

  因势利导、不致之致、“不至之至”亦是国画追求自然而然浑然天成之自然哲学之目标,达到这一“天人合一”的效果正是国画之至高境界,而这种至高无上的境界正是形体与笔墨合力而成的。

  “院体”以客观为标准,“野逸”以主观为尺度,一个是现实主义的刻画,一个是浪漫主义的抒发,一个注重实际的品格,一个着眼理想的境界,我以为是两种风格并无高下之分,偏好野逸写意,乃是中国文人之趣向也。

  中国绘画强调的是抒情性,而西洋强调的是写实性。其实中国也有写实性的,但不被推崇,各种原因主要是从事艺术活动的阶层和社会形态决定的,这不在本叙述之内,就不再这里解释了。西洋也有抒情性的,但被抑制了,同样是有理由的。故而东西方人,人性虽相通,但中西画主流不同也。

  中国画是心灵的驱动,到齐白石那里被说成“似与不似之间”的归纳成定式的摆弄,或许是齐白石文化有限而表达有误吧,但客观上比表象阐述实质,是缪之谬也!

  附:黄宾虹眼疾后画反而好,这是何故?是少了作画过程中的变化的干扰,是纸上谈兵如入无人之境,是经验虽意识的流动,是情绪对意识的影响,是反而纯粹了许多好了许多。胸有成竹者因兵马之敌我变化反而是胸无成竹,将军之调度令人赞叹,如郑燮;成竹在胸达到胸有成竹的跃然纸面,千军万马之中如入无人之境者,黄宾虹也,同样令人肃然起敬。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amingsagitt 2013-2-15 16:47
今又是: 非常感动。。。。。。。握手!
握手!
回复 今又是 2013-2-15 15:28
amingsagitt: 我的看法是这样,是精神质量,精神质量不是每一个人都有的,康德说过“仰望星空的深邃有种敬畏”,这种敬畏不是每一个人都有的,有的人熟视无睹,有的人发现星星 ...
非常感动。。。。。。。握手!
回复 amingsagitt 2013-2-15 13:36
今又是: 我觉得更像是一个守卫。今早和母亲通了话,她对我说,今年春节特别心悦,因为她终于发现,很多的纠葛都被厘清了,于是不管是别人的看法,还是自己内省的回望里, ...
我的看法是这样,是精神质量,精神质量不是每一个人都有的,康德说过“仰望星空的深邃有种敬畏”,这种敬畏不是每一个人都有的,有的人熟视无睹,有的人发现星星有着喜悦和幸福,但有的人是敬畏……我是属于敬畏的人,说穿了就是害怕,就越是害怕,越是想知道,越是知道,就越是无知,就越是敬畏,这过程是感觉的是思维的,直到现在我唯一的感觉是很无知,却又充满了想知道和敬畏,觉得凭感觉和理性无法把握,高的不能穷尽,低的不能穿透,是感官感觉和精神感觉的双重刺激。这刺激是害怕中带着可能在冥冥中获得眷顾的喜悦,是一种莫名其妙的东西,让我害怕有让我喜悦,却不能让我停下脚步。我觉得由一种中介让人在这种莫名其妙的状态中跌跌撞撞,一会儿喜一会儿悲,这种中介就是艺术。一旦这种中介不存在了,艺术也就不存在了。
回复 今又是 2013-2-15 12:18
amingsagitt: 其实无非就自己的一个态度而已,呵呵。谢谢!握手!
我觉得更像是一个守卫。今早和母亲通了话,她对我说,今年春节特别心悦,因为她终于发现,很多的纠葛都被厘清了,于是不管是别人的看法,还是自己内省的回望里,都是一片晴空。她做到、做好了一件事,那就是在坚持中放下太多的莫名,只要问一下自己是否做的够尽心和够尽力。我觉得那是一种境界。看似简单,通常人很能完全真切做好的事。
艺术我想大致也是这样的道理。更多还是要消化自己的搜罗和觉悟,回观、回望、回炉自己的所有。概念不会没有,只是我们通常累于繁多;一旦稳靠了下来,就是站得住脚的表现方式和叙述手段了。唯一的难点就是你说的那个东西:必要有独立明确长久的自我。一旦“我” 的三重新被读到和理解透了,好作品的的出现,只取决于你投入表现的时间。然后在自我的对比审断中完成自然进化。
我就觉得,到了一定程度,人是很难有自己的,仅于网络来说,我们所见、所悟、所理解的一切都是三角陵镜复合出来的混杂。没有一个机会坐下来,用精度和智慧极高的冷静谦和对与一个时段的话,人不可能通盘地了解对方,而对对方的一切整体的见识也只可能是夹角不断被减小的过程,之于通透内外,非常难,哪里出来的结果,也就极其罕见。
我就觉得,每个人的知识都是有时间特征和时间效段的,较好的那种,并不是看他在社会层面的一般上达到一个不同于一般的高度,而是应该看见深度。只有深度才能最好地反论一个自由的高度,从最底部的贯通,经过智慧的延展,上升至无样、无形、无极。这又和一个人人的综合素养与经历有关。许多与艺术创作相关的重要,常常会交汇变化,我们所需要的就是定心于那样的变换,以笃定不变的守定,将征程开始于这样的一个提问:你准备好了没有?你是否将会为之付出你的所有。我认为,这是艺术和文化其他形式的根本。否则,再聪明也是无用。浮的东西我们少见了?我们最珍惜的神经已经所剩无几,还要天天面对世俗的侵扰和诱奸。我有时会想,最多就是不做作为罢了,不去同光合尘,留作淡而又淡的高贵,这恐怕没有人能够阻拦,即使生命被夺去。
近代至现代转折里世界发生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很多人不知道的,不是智商和学识不够,他们仅仅是选择性的忘记,选择性的漠然和放弃,他们不知道的是,他们恰恰放弃了人类人世最最本质重要的东西。
上网后,我看了许多文章,我可以简约地看见这个文化怪剧中丝毫不怪的脉络,那种程式的老化,来源于文化意识中首先的无错不对。是的,没有错,也就无所谓对,你一根筋地段截了自己,也就不可能在本质上达到自我必要的一统,如何再能变化更造?那种只求无错的文化本式太大了,达到联通子孙们都欣然于那杯慢性毒酒,来自于他们父母的手传,再流入血脉。。。。。。。
不好意思,我就瞎跑几句了。也是“酒逢知己”,不在意认同所有,而在于这样的沟通,一是能够在被启及后有一个共照和整理自己零散的过程;二是做一滴刀石上的添加,抑或能助。
谢谢!
回复 amingsagitt 2013-2-14 15:44
今又是: 哈哈哈哈,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常向惜了。
完全赞同你,很难的,如果过于入世的话。可以说,入世应该在25-35间,或有例外的,毕竟不应该“过度”。这里的分 ...
其实无非就自己的一个态度而已,呵呵。谢谢!握手!
回复 今又是 2013-2-14 13:58
amingsagitt: 呵呵,这里的达和穷是别人不是自己,达是共鸣,穷是孤掌难鸣。有你就响啦,谢谢!
所有形式是思维的独特性,唯有自我才是最好的驾驭,而驾驭能力来自修养和实践 ...
哈哈哈哈,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常向惜了。
完全赞同你,很难的,如果过于入世的话。可以说,入世应该在25-35间,或有例外的,毕竟不应该“过度”。这里的分寸只有自己知道了。没办法的事。所谓,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还是有其道理的。谢谢。
回复 amingsagitt 2013-2-13 17:11
今又是: 达则共乐,穷则自娱,如此罢了。
哈哈哈。你肯定达了,也不穷,达者从来不穷的,但是会孤寂,耐得住呢,天空任鸟飞的。
是,我非常赞同。受文字干扰、拖累和束缚 ...
呵呵,这里的达和穷是别人不是自己,达是共鸣,穷是孤掌难鸣。有你就响啦,谢谢!
所有形式是思维的独特性,唯有自我才是最好的驾驭,而驾驭能力来自修养和实践,不是模仿,而是吸取经验教训走自己的路。
谢谢!握手!
回复 今又是 2013-2-12 21:59
amingsagitt: 以感受写文章是最好的文章,但又很难,理性会干扰感性,唯有感性理性合一了,才能驾驭自如。譬如乔伊斯的文章,写《尤利西斯》和《一个青年艺术家的肖像》的,其 ...
达则共乐,穷则自娱,如此罢了。
哈哈哈。你肯定达了,也不穷,达者从来不穷的,但是会孤寂,耐得住呢,天空任鸟飞的。
是,我非常赞同。受文字干扰、拖累和束缚的话,写不成好东西的。好比画,谁会灵感来时去计较手头有多少颜色和画具?对吧。哈哈哈。
守势我觉得是非常难的事,因为一切要靠它来制衡、抒发、格局和表现。而表现的纯度和精确度和守的能力和势的把握有着致命的关系。好多真正的创作,其实就是一种等待,一旦灵感机遇出现,任何外在的东西都不应该成为拖累和鞯袢,那种定势流动起来的顺畅,必然会做成精湛与辉煌。老兄这里随侃了,一点自己不成样的心得。谢谢。握手!
回复 amingsagitt 2013-2-12 04:26
今又是: 两篇非常精彩的说道,可惜没被推荐,可惜啊。。。。。。珠落沙滩无人识,阳光地头径自亮!
你的“附”,说的太好了。进一步点化了主题,而只有将主题视为无上贵 ...
以感受写文章是最好的文章,但又很难,理性会干扰感性,唯有感性理性合一了,才能驾驭自如。譬如乔伊斯的文章,写《尤利西斯》和《一个青年艺术家的肖像》的,其实是对文字驾驭能力极强的人,任凭意识流动,却能像诗一般的优美,实乃罕见。
我的文字不过是些闲碎的语句罢了,晒出来交流,本是抛砖引玉,达则共乐,穷则自娱,如此罢了。
谢谢!握手!
回复 今又是 2013-2-11 11:06
两篇非常精彩的说道,可惜没被推荐,可惜啊。。。。。。珠落沙滩无人识,阳光地头径自亮!
你的“附”,说的太好了。进一步点化了主题,而只有将主题视为无上贵重的人,方能至此。
我写文,99%不开始于一个题目,而是开始于一种灵幻般的感受,通常,只有我觉得能记录下某种方式以致形式结构,或者我觉得开笔后能完善那个“觉悟”,才会游荡下去。由此,对你的“将军说”能有一些知觉。笔落时,其实是驱动于一个清醒的感悟,契合了某个概念,这样的话,落笔下去,无论怎样写,无论用什么词去表现,我发现,基本不会“走样”,而这种看似不经意的行走,形式非常地灵活,又是不会拘泥,只要东西整个地围绕着开始的始终,题目便会显现,尽管有些时候,显现的题目并不十分的清楚,于是自己知道,那就是一新的前行方向。
你的话我非常“爱听”,太多的东西非常地“新闻”,传播一下可以,大千世界嘛,就要看站在上面界域和层面上去理解了,还要看“作者”贯一持续的总方向。很多的零散里,真正的差别就在方向上。人或有迷惑和迟疑,但是不能没有方向感,又如,方向是浮于表面,急于表述强调自己的,那么作品作文肯定会“破残”,以至于无所谓作品或文章。灵动是要坚实的功底和持续的历练的,毕竟没有白给的收获,收获是要劳动的,是要靠自己去勤耕获取的,假借他人最多是乘风而上的恣意讨巧,这种情势里,不可能出真正的东西的。我想,绘画也是同式的道理。
内在的丰厚、强大和底部的汇通,才能“灵动”,否则都是虚的,之后才是找到最精确完美的方式和结构。色入文,音入画又是其它的讲究,无以未尽的了。所悖的是,看似做绝了的活,永远不可能被穷尽,而所谓的穷尽了,就是一种立在那里供人参照、思考、用来打破后前行的刻度和方向。
随聊了。握手!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