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翰山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6394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安获奖,实至名归

热度 25已有 6540 次阅读2013-2-27 22:16 |系统分类:文学| 奥斯卡, 李安 分享到微信

【前注】昨天看过奥斯卡颁奖,本来有一点冲动,想写几个字,祝贺李安。不想这几个字,就划拉出来一篇两千多字的文章。由于文章太长,我把她分为三部分,最懒的同学不用看,可以直接献花;次懒的同学看看第一部分就行了。当然,有兴趣的,欢迎阅读!(2/25/2013)


祝贺李安


第八十五届奥斯卡颁奖刚刚结束,李安的《Life of Pi》不负众望,在十一项提名中,四项获奖。虽然提名数不敌Steven Spielberg(国内影人崇拜的斯皮尔伯格)《Lincoln》的十二项,屈居第二,但获奖数高居榜首!尤其是最佳导演,勇挫群雄,二次摘冠,既出人意外,又实致名归。


出人意外,是因为,像我的文章《又谈奥斯卡,及徐峥高品味的《冏》 》所说,《Life of Pi》这部片子,并非以内容(讲故事)取人,更多的是在一个合理的故事情节串通下,最大限度地发挥和利用电影语言(蒙太奇),音响视觉效果,在形式上给观众一个华美的艺术盛餐!所以,这部片子获得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和最佳原创音乐本在情理之中。而最佳导演,包括最佳演员,最佳影片却并非强项,能够摘取最佳导演桂冠,实在可歌可贺!


实致名归,是因为,这些所有的视觉,音乐,摄影等等效果的实现,都是在导演的指导之下完成,李安作为一个电影的总体设计师,他有这个水平,并非偶然。李安在美国攻读电影艺术专业,取得学士和硕士学位,这在当年也是仅有的两个中国人之一(另外一人来自大陆,毕业后在美国大学任教),他的每一部电影,都是成功之作,踏踏实实,一步一步走来,走向更大的成功!


向李安祝贺!!!没有获最佳影片奖,也是情理之中。虽然遗憾,其实也是一个动力,这样前方还有目标,再接再厉,来年还可以再创新高!



谈最佳影片和奥斯卡发奖仪式


最佳影片,《Argo》获奖,既没有惊喜,也没有意外。作为一部好莱坞电影,又获得奥斯卡提名,都有资格获奖。就我自己来说,则更喜欢《悲惨世界》。不过,《Argo》的男主角,Ben Affleck,可是非同一般。他第一次获得奥斯卡奖,远远追溯到一九九七年,却是最佳编剧奖,他和Matt Damon,共同主演《Good Will Hunting》,他们二人又同时是编剧。而在影片《Argo》中,Ben Affleck除了做演员之外,还同时是导演,又身兼制片。看到了吧,好莱坞的人,全才!


其实,今天在杜比剧院的奥斯卡颁奖仪式本身,就是一场高水平的艺术表演,年年如此!每年我们看春节晚会,都会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节目,让人起鸡皮疙瘩,遭到人们贬斥。而每年的奥斯卡颁奖,却年年有新意,每一次都是近乎完美!想一想吧,我们中国的春晚水平,与美国奥斯卡颁奖晚会相比,恰似中国的电影水平(以第五代导演为代表),与美国的好莱坞电影水平相比。其差距,又恰似,世界人民的兵乓球(羽毛球)水平,与中国的乒乓球(羽毛球)水平相比!想想中国那一群乒乓球(羽毛球)精英,远远高于世界水平,傲视群氓,再看看今天杜比剧院的舞台,就以《悲惨世界》和《Chicago》的两群能歌善舞的电影演员(三栖演员),我们中国有几人可比?所以,在艺术上,我们中国人民要甘拜下风!


我的看法,中国,这个从整体来讲,才刚刚摆脱了饥饿和贫困的国家,这个由底层民众靠造反夺权当了“主人”的国家,底子很浅,如果把建设社会比作,比如说,写作,摄影,像我的文章《教紫湮姐姐照相(引子)》中所说,都有一个三部曲,或说“分为三个境界:境界一,技术的掌握;境界二,艺术的欣赏;境界三,思想的注入”。那么我们中国人民,大概刚刚跨出了第一步,在技术的掌握上,在各个方面都取得长足进步。比如说,乒乓球(羽毛球)这种技术性强的活动,我们能占上乘;比如说,经济上,GPD,这种技术性指标的追求,我们能够取得成绩;比如说,电影,我们的演员水平不低(对电影整体来说,这是技术层面)。再说摄影,我看到网上许多人晒自己的照片,由于大多数人以前都没有摸过相机,所以大家的整体水平还是在技术上的摸索,比如如何运用光圈速度和距离,长镜头宽镜头,拍躲花,取个景。高级技术,比如定时摄影,高速摄影,人物摄影,大多还没有涉及,更不用说艺术上的追求和思想的注入了。


同样,电影上,我们拍不出好莱坞电影,也是因为我们水平差距太大;经济上,我们做不到协调发展注重环境,还不会运用金融来打击别国瓜分别国,是我们运作的层次太低,还只限于技术层面。


向美国人民学习


本来是个影评,却走题太远。还是回来。这台晚会,除了新颖独特(不多说,每年都有新意),高水平近完美,还有重重的一笔,叫做政治上正确!在晚会最后,人们都期盼着最佳电影出炉,美国最佳演员,Jack Nicholson出场,这本来已经够分量,能压住阵脚,不想他没有自己宣布获奖影片,却请出了美国国母,First Lady(第一夫人),Michelle Obama,使得本来已经光彩夺目的发奖仪式更“蓬荜生辉”!


本来嘛,这些获得提名的影片,至少有两部政治正确,反映美国人民的利益,一部就是获奖片《Argo》是描述1979年,伊朗霍梅尼掌权时,美国中情局(CAI)如何营救在伊朗的人质,另一部是《Zero Dark Thirty》,描述美国中情局(CAI)击毙本·拉登的事件。这两部片子,哪怕有一部获奖,都值得有总统,或者第一夫人代表总统,亲授奖励!当然啦,还有《林肯》,是美国先贤的故事,007是盟友小兄弟粉碎敌对势力的故事。这些片子都是政治正确。


建议中国人民,尤其是张艺谋,冯小刚等大牌导演,在这一点上也要向美国人民学习,要爱国,要政治上正确!不要老去迎合外国人,以糟蹋中国(人)来取悦于洋人!要拍出一些中国的《Argo》和《Zero Dark Thirty》,比如说表现中国国安部,如何与敌特做斗争,保护中国人民利益的故事!比如说,打击新疆西藏的分裂势力等等。对中国的先贤,也要表现,不是肉麻的抬轿子,是像好莱坞那样,真实艺术地再现先贤的故事。有了这样的好片子,再来争奥斯卡,人家也会说你有骨气!也要拍中国的007,对像不要取美国(人家都没有把你当假想敌呢吧!),可以取日本,取分裂敌对势力。不要祖上跟日本打了十四年仗,被日本杀了那么多人,最后《一九四二》里面还让大战犯岗村宁次说什么“中国人,也是人!”真他妈的,日本人侵略中国,什么时候把中国人当人了?!要政治上正确!看看美国,有一部歌颂二战中的德国日本轴心国的吗?向美国人民学习,学习什么?除了拍电影,也要学习人家的爱国精神,不然,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养着你们干什么?


扯远了,再祝贺李安获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9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44 个评论)

回复 梵婗 2013-4-24 22:54
翰山: 哦,Fanny 是你的名字!Fanny 好!
你好。
回复 翰山 2013-4-12 17:50
梵婗: 不作姐姐,也不作妹妹,Fanny 就好了。
哦,Fanny 是你的名字!Fanny 好!
回复 梵婗 2013-4-11 19:44
翰山: 好,握握懒妹妹的手! --- 是妹妹还是姐姐?
不作姐姐,也不作妹妹,Fanny 就好了。
回复 翰山 2013-4-11 19:18
梵婗: 我的確是懶人,但我有走馬地看畢全文呢…
好,握握懒妹妹的手! --- 是妹妹还是姐姐?
回复 梵婗 2013-4-11 18:17
翰山: 知道啦,你是懒人!
我的確是懶人,但我有走馬地看畢全文呢…
回复 今又是 2013-3-9 14:05
翰山: 谢谢你的回复。从中了解到不少不了解的情况。国内有许多羁绊,不过我还是倾向于主要的不成功还是由于浮躁所造成的。因为说起点,其实以前中国电影差距并不是太大 ...
哇,十二分感谢。
《活着》是相当不错的。在于底质和方向;
《金陵十三钗》,我看了个头就没看下去,还有陆川的《南京,南京》取景和手法上非常“恶劣”。
有空我去看你给我的连接。非常感谢。
回复 翰山 2013-3-9 02:41
今又是: 我涉入得不深,因为我比较懒,离开哲理和历史的东西我一般都不会去注意搜寻,大都是无聊的时候瞎翻。昨天看了《1942》,一个悲惨而又乌漆麻黑的历史片段被切离了 ...
谢谢你的回复。从中了解到不少不了解的情况。国内有许多羁绊,不过我还是倾向于主要的不成功还是由于浮躁所造成的。因为说起点,其实以前中国电影差距并不是太大,解放前,文革前,文革后,都有好电影。近二十年,不说《活着》,张艺谋就按照《我的父亲母亲》的路子走下来,也是李安式的导演。《我的父亲母亲》和李安的前期片子,《喜宴》,《推手》等,有一比。可惜后来太浮躁了。

这是几个影评:
《又谈奥斯卡,及徐峥高品味的 <冏>》,其中有对《一九四二》的批评。
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969&do=blog&id=171186

冲击奥斯卡?《金陵十三钗》
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969&do=blog&id=135103

由于对张艺谋的不满,后来我写了个微型剧本,《金陵一钗 --- 微型电影文学剧本》
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969&do=blog&id=135358

欢迎指正!
回复 翰山 2013-3-9 02:28
灵儿: 我次懒的同学
你好,懒同学!
回复 翰山 2013-3-9 02:28
梵婗: 看到「由于文章太长,我把她分为三部分,最懒的同学不用看,可以直接献花;次懒的同学看看第一部分就行了。当然,有兴趣的,欢迎阅读!」就笑了,想著,我到底要 ...
知道啦,你是懒人!
回复 灵儿 2013-3-7 21:52
我次懒的同学
回复 梵婗 2013-3-4 12:14
看到「由于文章太长,我把她分为三部分,最懒的同学不用看,可以直接献花;次懒的同学看看第一部分就行了。当然,有兴趣的,欢迎阅读!」就笑了,想著,我到底要做個多懶的人,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3-3-2 13:30
翰山: 好啊,看过Nikita的可能不多。我也是晚上没事,在cable有线上胡乱搜索,看到的。不过,十几年之后,还能再电视有线上播出,也说明其有生命力,有人看!

关于文 ...
我涉入得不深,因为我比较懒,离开哲理和历史的东西我一般都不会去注意搜寻,大都是无聊的时候瞎翻。昨天看了《1942》,一个悲惨而又乌漆麻黑的历史片段被切离了出来,用作放大,我不管他们想说什么,同样的资金、人力和精力花在这个方向上,我是瞧不上的。不过,我不反对这样的“讲述”,问题是,作为一代的菁英,这样的篇章前后是否能有立体的展示,展示一个民族深地更为本要的内底和价值。很复杂的事。《1942》除了片子镜头的清晰度很好外,我看不见丁点的出色。无论是编剧、分镜头、语句和道具的应用都非常差。比如说,女孩喜欢的黑猫最后也被屠宰了吃掉了,“道具”的埋设走到这里完结了,不过是和轰炸和狗吃人的平行论述,没有自己可被造化的更为深层。生生切掉了一个可以被立体的界面。凡此种种。出色的话语只有美国记者的“握手”,并用生涩的中文说出的两个字:朋友。惨!由片子的“悲惨”,我在70年后看到了另一种悲惨,不同于粮食的匮乏。当然还包括天人之灾和战火之灾。
第五代导演不差的,是李安“告诉”张艺谋等人,作为现实中导演,片子是那样去做的。这是一个转折点。一个意识的“错搭”。
中国现今的导演真的不算差的,因为我们不能将它们硬生生地和美国比,而是要看他们是从哪里以什么样的基础一路走来的。所以,尽管我们依然有着更高的期待,大体综合来讲,他们还是不错的。
第五代导演,非常清楚自己在干什么,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包括如何才能“聪明地绕过”很多常人不知的难处。在这样行为既定的范围里,他们的意识是(被)扭曲的,不可能自然超然的发挥。而之后的后生代,没有连天的“云梯”,离开第五代人的协办,他们渠道艰难。中国的文化及政治,各类渠道上没有强手支撑的话,无法走远的。而且,没有强大的经济军团做支撑,也是寸步难行,毕竟导演编剧手里没有那么强大的资源。何况,中国没有广泛建立的筹资机构作为有效的辅助。所以,很多片子都赶不上过去八一厂的“劲道”。历史碑篆型的东西就很难诞生了。所有这些,还没涉及到更重要的根本,那就是文化环境的基础和意识形态的制约。不能都怪制度的。很多导演不会“办事”,也没有非常聪明的“说事”能力。都在私底玩脑筋,心地不纯,哪里能出大东西?
《1942》花了多少亿?起码走了十年,那么,十年的准备是为了等待时机还是为了等待资金?真正好的导演,在这里南辕北辙了。
广泛于大量有思想的民众中间,中国已经有了很多的思想者,起码是认真负责的思考者,在寻找各种新进的途径。年轻人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甘沉默和沉寂,这是一个大的趋势,终会爆发的。
《十三钗》我只看了几个片段,看不下去的,都是玩镜头,内在非常浮。感觉就是玩票,鼓捣钱了。期待你的连接。非常感激,能和你无事之下,唧唧哼哼。
回复 翰山 2013-3-2 12:31
今又是: Nikita的几个版本我应该看过了,属于消遣。《甄嬛传》没看过,谢谢介绍,有空去看看是否能找到。
文化的兴起有三个层面的讲究,中国缺了两个,所以会非常艰难。 ...
好啊,看过Nikita的可能不多。我也是晚上没事,在cable有线上胡乱搜索,看到的。不过,十几年之后,还能再电视有线上播出,也说明其有生命力,有人看!

关于文化的兴起的三个层面,中国缺了两个?不知道你有特指,还是就是我文章中提到的:技术层面,艺术层面,思想层面?请指教。看来你在文化界,研究的比较深入,不像我都是随感。

关于你说的国内检查情况,我不了解,你说的有道理,会是一个因素!不过,另一方面,我认为主要还是人太浮躁。比如,张艺谋以前有过好片子,如《活着》,现如今也可以同样题材拍出好片子,比如《金陵十三钗》。《金陵十三钗》换来严歌苓的剧本可能还可以,如果语调平缓地叙说故事,也许还可以是一个还行的电影。可是张艺谋急功近利,环蛇添足,最后弄得都不堪入目。我看这不能来别人。两个因素:急功近利,水平太低。我不得不说,他缺乏基本的审美观!

我去年写了一篇关于《十三钗》的影评(在贝壳),后来又随手写了一个微型剧本,现在贝壳在升级,过两天,我给你一个链接,请你指教!
回复 翰山 2013-3-2 12:05
随笔: 对不住,俺说话有点冲. 不过俺还是认真的从头到尾看完了您的博文,有很多认同的地方.谢谢您的回贴.
没问题,谢谢你的评论。有不同观点才正常,才有互相学习和补充!不必介意!包括反对意见都欢迎!不会生气,也从不删贴!
回复 今又是 2013-3-1 09:48
翰山: 说美国电影有固定模式,这我同意。如果好久不看电影,看看好莱坞的片子,的确比较享受。可是如果多看两部,不必多,两三部,就觉得雷同了。无非是靓女美男,外加 ...
Nikita的几个版本我应该看过了,属于消遣。《甄嬛传》没看过,谢谢介绍,有空去看看是否能找到。
文化的兴起有三个层面的讲究,中国缺了两个,所以会非常艰难。作家和参与者,也是十二分艰难。据我所知,十部进入最后审批的剧本(拍了样片或未剪辑的全部),它们的底部被踢去的基数在1000-1500部左右,数字极其庞大。拿到号的,还必须资金全部到位,编导演全部到位,各层关系从上倒下全部到位。而这些人,几乎都是行业里的出挑的人物,各路人马和资源都很强大,本子怪异或说创新的也很多,其中不乏新锐。问题还在于,你会不会和敢不敢在红线左右翩然起舞。很多有骨子的人,选择了放弃,等于“血洗”了一批可有的最出色的菁英。。。。。。我有一个朋友,去年10月底吧,最后给毙了,那样,中国最最杰出的编导长年积累要展示的艺术、理念和牵引就和大众Bye Bye了。人有几个五年十年的准备的可能?这样就会伤害到一个阶层的人。只好期待有更多勇敢和幸运的年轻人。他们的“云梯”又在哪里呢。。。。。。?
随聊随侃了,一种感概而已。祝周末愉快!
回复 随笔 2013-2-28 23:39
翰山: 我对中国导演提意见,只是其中一个意见。美国人讲政治上正确,中国人反而跟着别人跑,灭自己的威风。这只是随想。

你说的对,中国导演最没出息的是,跟风,跟着 ...
对不住,俺说话有点冲. 不过俺还是认真的从头到尾看完了您的博文,有很多认同的地方.谢谢您的回贴.
回复 放飞情感 2013-2-28 22:52
翰山: 谢评论!
    
回复 邝幸 2013-2-28 21:29
翰山:    谢!
  
回复 翰山 2013-2-28 20:56
ludi: 那就把他先狠狠地打几板子,再罚酒。

Ben Affleck 和 Matt Daman 据说是一同出道的。Affleck 演技不灵光,奶油小生气质太重。比Damon 落后一大截。换了 ...
同意!
回复 翰山 2013-2-28 20:55
ludi: 同感。

《Argo》是为好莱坞拍的。《林肯》则过于专业(Spielberg 的晚年风格是总想告诉人们一些不大想听的事)。

李安是先把故事讲好。 ...
谢谢来访!
123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