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方舟子 //www.sinovision.net/?1568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心中有道义,脑中有科学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微博20天(2011年7月9日~2011年7月28日)

已有 7568 次阅读2011-8-2 19:09 |个人分类:其他分享到微信

http://t.sina.com.cn/fangzhouzi


16关注 917548粉丝 5427微博


宝宝出去玩吃了一顿肯德基,5小时后突然剧烈呕吐,10小时内吐了十几次,喝水都吐,并发低烧,生来第一次食物中毒就这么严重,令人揪心。同去的大人也吐,只不过不严重。从症状看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或呕吐型蜡样芽孢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饿了一天,总算缓过来了。国内洋快餐的卫生状况看来也令人不放心。

7月9日 15:04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3294) | 收藏 | 评论(1321)


回复@奥问:是啊,一帮中医信徒和反转基因粉居然对此幸灾乐祸,可见都是什么样的人渣。一概拉黑。 //@奥问:看方舟子微博的评论,有时可以观察到人性的最恶是什么模样。

7月9日 15:34


回复@大卫韦斯利:洋快餐偶尔吃吃无妨。其实出于卫生和质量控制的考虑,出去玩时选择著名快餐连锁店反而更有保证,没想到这次出事。 //@大卫韦斯利:BLESS。如果有方先生在,应该不会让他去这种洋快餐店吃的吧。

7月9日 15:57


回复@无语多事:5小时算短的了,细菌或细菌毒素引起的食物中毒有数小时的潜伏期。如果是病毒引起的潜伏期甚至能更长。 //@无语多事:5小时后才中招?

7月9日 16:03


回复@Djehuti999:因为:同去的一个大人也出现相似症状了;从只呕吐不腹泻的症状可以判断是几小时前吃的食品引起的;上餐在家中吃的是新做的卫生食品。 //@Djehuti999:那怎么能确定是肯德基的问题呢。。。

7月9日 16:13


回复@旋风柴进:对细菌性食物中毒医生一般也是根据症状判断,等到把致病菌培养出来确诊,人也差不多好了。 //@旋风柴进:应该到医院检查一下病因是什么。

7月9日 16:22


回复@中国王颖:围观这位信佛讲“人性与人道”的河南容熙食品有限公司总裁。这种人卖的食品你敢吃吗?吃出问题他会说是报应。 //@中国王颖:这就是报应,这说明你们家人有问题,与众不同;别人天天吃都没出事,就你们家吃出事,以后记住什么也别吃了!

7月9日 16:41


回复@虚逐子:不要吃药(不要吃止吐药或抗生素),注意随时小口地补充水分防止脱水,24小时内不吃固体食物和牛奶,很快就会恢复。如果有脱水征兆去医院输液。如果吐血、发高烧、疼痛严重、过了24小时还在吐要去医院查查。 //@虚逐子:怎么治疗的,吃什么药? 参考一下

7月9日 17:11


回复@Danielleeeee:葡萄球菌或蜡样芽孢杆菌的食物中毒是食物中的细菌毒素引起的,抗生素无效。病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也要确知是什么细菌才能针对性地用抗生素,但食物中毒一般等不及检验病菌就好了。呕吐有助于排出毒素,不要止吐。 //@Danielleeeee:不能吃抗生素是因为什么,方老师?

7月9日 17:33


回复@锋骅正茂:对不合理的医疗方案我会提出反对意见,然后医生就会在病历上写“家长拒绝中成药”“家长拒绝输液”让我签名免责。 //@锋骅正茂:转发此微博:当方的儿子真幸运。问一下,如果到医院,医生提出的治疗方案不合理,你怎么办?方舟子:回复@虚逐子:不要吃药(不要吃止吐药或抗生素),注意随时小口

7月9日 17:43


回复@幸遇山大王:去医院主要也是输液防止脱水,医生同时开一些中成药、抗生素赚回扣。有一种情况要立即上医院抢救,那就是出现了头晕、头疼、视物模糊、呼吸困难等肉毒杆菌中毒症状。 //@幸遇山大王:这就是艺高人胆大,如果一般的老百姓,不懂这些知识的,哪敢有这种胆量,马上送去医院了

7月9日 18:06


回复@不良的青年:谢谢。已经12小时未吐,烧也退了,应该好了,就是一天光喝水没吃东西身体有些虚弱,在睡觉。 //@不良的青年:你家宝宝现在应该好了吧

7月9日 18:34


回复@拂之:别给中医贴金了,中医懂什么细菌性食物中毒?碰到中医还不得给灌汤药、吃中成药、针灸、刮痧什么的毒害儿童?这是现代医学的治疗办法。 //@拂之:转发此微博:这治疗方法就是中医的办法。

7月9日 18:42


回复@KylennYan:是啊,没见好几个医生在这儿骂我不专业吓唬说小孩有任何不适要立即就医?美国儿科协会出的指南会告诉家长什么情况马上就医,什么情况不必就医,什么情况先观察再决定是否就医。这就是中美医生的职业道德和水平的区别。 //@KylennYan:老方又要遭骂死。断人财路。

7月9日 19:01


回复@松鼠会Sheldon:那是美国儿科协会出的一套好书,英文原名叫《Caring for Your Baby and Young Child》,都被我翻烂了。但是中译本被胡乱翻译糟蹋了,以前新语丝批评过的。 //@松鼠会Sheldon:查到一本《美国儿科协会育儿百科》,不知道咋样

7月9日 19:28


如果英文足够好,怀孕指南我推荐Mayo Clinic Guide to a Healthy Pregnancy,育儿指南推荐美国儿科协会Caring for Your Baby and Young Child。但中译本译坏了。我抽查过的中文版,只有日本人松田道雄《育儿百科》还靠谱。一位姓郑的儿科医生写的育儿指南在国内很流行,却是胡编乱攒的,不可靠。

7月9日 19:39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4242) | 收藏 | 评论(847)


回复@伪穷海恶洋:《育儿百科》我没有,只是在一位朋友那里抽看了几个小节,觉得还靠谱。个人写的这类指南即使较严谨也可能有过时、不妥之处,所以我推荐的都是几十名、百多名专家集体编写的。 //@伪穷海恶洋:转发此微博:用着[育儿百科]但有小部分知识落后。

7月9日 21:35


回复@过客欧吉桑:急疹(玫瑰疹)还用调养?我家宝宝得急疹时,在家该干嘛还干嘛,一分钱不花。 //@过客欧吉桑:日本的育儿百科确实不错。我儿子得幼儿急诊,按此书指导在家自己调养,成本200元。同小区有两家同样的去医院,一个花7000,一个将近20000

7月9日 21:46


回复@陈永:这两种药对手足口病都无效,医生乱开药。见我以前写的《手足口病有那么可怕吗?》http://t.cn/heoxZt //@陈永:@方舟子 请教:19个月大的宝宝得了手足口病,开了头苞和利巴伟林,还挂了一次水,3天了嘴巴里头的泡泡好像还有增加,无法进食。手足口病到底该怎么弄,好像国内的医生没人说得

7月9日 22:02


回复@侠友心舍:我是在介绍被国内某些医生刻意隐瞒或不了解的国际医学知识,泛泛而谈,不给具体的病人看病开药,不要拿什么没有行医资格来吓唬人想让我闭嘴好继续欺骗病人。 //@侠友心舍:没有行医资格最好不要给医疗建议

7月9日 22:12


这是真的,但很罕见,美国疾控中心统计在隐形眼镜佩戴者中发病率是百万分之一、二。自来水、游泳池水中可能有棘阿米巴,水进入眼睛后它会躲在隐形眼镜和结膜之间入侵结膜。所以洗澡、游泳时最好不戴。//@浣浣陀:一直不敢带隐形眼镜,以为有太多可怕的说法,@方舟子 求辟谣,求科普!

@全球新鲜资讯:【戴隐形眼镜的朋友注意】经常戴隐形眼镜的王敏,看东西模糊不清。医生发现10多条小虫子正在咬食王敏的角膜。所患是阿米巴角膜炎,能导致失明。随着隐形眼镜的普及,发病率正在逐渐升高。据门诊统计,有5%的患者患此病。隐形眼镜不可以在雨天、游泳、洗澡时戴,避免自来水接触隐形眼镜片。

7月10日 13:01


回复@乱弹在线:糖水可以,但盐水如果自己配,浓度不合适的话反而能引起电解质紊乱。所以最好喝医院、药店卖的精确配制的补液盐,没有的话就喝水好了。 //@乱弹在线:不是喝糖盐水会好一点,光喝白开水不好吗?不知道这个建议是否合理

7月10日 13:15


回复@陈永:我不笑话你,我只痛恨无良医生给小孩用无效有害的中药注射液喜炎平赚黑心钱。 //@陈永:回复 @方舟子:@方舟子 外甥也得了此病,但是症状不大一样,我们宝宝只有嘴巴和臀部有溃疡,他们却相反,用了喜炎平,不到一周已经好转,如此先生看来也应该是自愈。看宝宝哭闹得撕心裂肺心理不够强大的

7月10日 13:27


今天(7月10日)晚上十点十五分左右@贵州卫视亮剑 播出《他有特异功能吗?》,揭秘中国达人秀玩人造闪电和自称可1秒内说出任何汉字笔划的达人。图中我正在写繁体的“龟”字。那个“齉”用了十几秒才报出笔划。 http://t.cn/a0voPs

http://ww3.sinaimg.cn/large/47406879tw1dj0krvsqd1j.jpg

7月10日 14:02


世界卫生组织儿童青少年卫生和发展处发布的《腹泻治疗:医生和高年资卫生工作者使用手册》。很少有中国医生会看这种手册,看了也未必会遵守。中国病人和小孩家长应该看看,少上当。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南、手册都不会用到中药,真不给号称要走向世界的中医粉面子。http://t.cn/5hlut

7月10日 14:46


回复@色眼睛的blog:链接可打开,是比较打的pdf文件,也可从这里间接下载:http://t.cn/h5fnY0 //@色眼睛的blog:打不开链接,不过我已经把家里的中成药都扔了,的确,每瓶药的成份标在最末的都是西药成份。可恶的不是中药,而是中医骗子们

7月10日 15:20


有儿童的家庭必备: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基本药物标准清单第二版(中文)、世界卫生组织儿童标准处方集(英文)。清单中列入对治疗12岁以下儿童重点疾病最有效、安全和符合成本疗效的药物,一个中药都没有哦。很大的pdf文件,耐心等着下载:http://t.cn/77nFq http://t.cn/hegCWd

7月10日 15:57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1608) | 收藏 | 评论(392)


这个是给成人的:世界卫生组织基本药物标准清单第16版(中文)、第17版(英文,最新版还未出中文版)。清单中列入对治疗重点疾病最有效、 安全和符合成本疗效的药物。里面有的药非常便宜,一片就几分钱(谁说西药就贵?)。http://t.cn/GUOCD http://t.cn/a0xl2F

7月10日 16:38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1096) | 收藏 | 评论(298)


不靠谱。儿童退烧药选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中的一种即可,不要交替使用。布洛芬不用于6月龄以下。12岁以下儿童不要用百服咛等复方感冒药,有危险。用泰诺林或美林成分单一的退烧药即可。没有国际权威的来源不要乱提供儿童用药建议。//@吴加一的妈妈:交替使用?@方舟子 老师,靠谱不?

@母婴小百科:【退烧咋吃药副作用小】 2岁下用对乙酰氨基酚,有泰诺林、百服咛等。退烧快但控制体温相对短,约2小时。3岁上适用布洛芬。有美林、臣功再欣等。退热平稳且达8小时。39℃上高热效果好。实操中两药物交替使用效果好,副作用小。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后4小时用布洛芬;布洛芬6小时用对乙酰氨基酚。 

7月10日 17:06


不添加硝酸甘油救不了心。2008年7月22日,同仁堂董事长张生瑜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39岁。他没吃同仁堂冠脉宁片或速效救心丸?//@Phishion: 请问@方舟子 先生,速效救心丸说明书上写的成份只是说含有川芎、冰片。它是如何达到与硝酸甘油相似效果的?速效救心丸算不算中药?

7月10日 17:29


回复@安娜安尼卡:尽管国内外都有医生采用轮流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给儿童退烧,美国儿科协会强烈建议对此谨慎使用,因为没有临床证据能够表明这种用法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一些文献指出这种做法能增加毒副作用风险。儿童用药应以安全为先。 //@安娜安尼卡:@方舟子,这个你说错了,对乙酰氨基酚(acet

7月10日 21:00 


我自己的选择是:选国产的疫苗。自费疫苗除了那个奇贵无比的7价肺炎疫苗,其他的都打。打疫苗后若发烧不用处理。

@草头西西:@方舟子 博士,我家孩子现在3个多月了,关于孩子接种疫苗的问题希望请教一下:进口和国产的疫苗应该怎样选择?除了免费的疫苗,还有哪些需要接种?孩子打疫苗后若发烧应怎样处理?非常感谢! 

7月10日 21:19


荧光增白剂是致癌物,但是不是让你吃下去的,对人体的直接影响小。洗衣液加荧光增白剂的主要问题是不环保,做为生活污水排入河流、湖泊、海洋后,有可能对水生生物造成毒害。//@ShunPapaya: 方先生,最近传出关于一些洗衣液加荧光剂致癌的消息,而厂家说不致癌,到底荧光剂对身体的危害有多大?谢谢!

7月10日 21:28


回复@css0536:还没通过三期临床就说明该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还未获得证明。相似的已经过验证的化学药有几种,不是非用它不可。 //@css0536:@方舟子 我有个同事很喜欢用复方丹参滴丸,虽说在美国通过了二期临床,总觉得这个药不靠。能不能谈谈这个药?

7月10日 21:38


回复@东证医药刘林:凡是配方保密的药都不能用,因为不知道里面有什么成分。药物成分必须公开是现代制药原则,化学药不管多么好,也全都是成分公开的。 //@东证医药刘林:速效救心丸是国家绝密配方。有时在想,中西方复合制剂怎会获得绝密配方的呢?救心时用硝酸甘油,护心时用中药成分?这就是既救心又

7月10日 21:48


回复@无心浪子在天涯:有些人脑子就是这么糊涂,谈药物他非得扯到食品。何况可口可乐的配料在标签上都写着,保密的是不到1%的香料部分,这在食品行业是允许的。实际上其香料成分也早被分析出来。 //@无心浪子在天涯:配方保密的饮料也不能喝,如可口可乐。

7月10日 23:07


吃了黑芝麻和黑桃,里面的黑色物质又不会跑到头发里面去,能有什么用?否则岂不把人吃成黑人?头发中的黑素是黑素细胞合成的,合成过程很复杂,某个环节出问题就长出了白发。因此多数白发原因不明,也就没有有效的治疗方法。//@Hanrychin:方博士,年轻人白发如何治疗?吃黑芝麻和黑桃有用吗?谢谢!

7月10日 23:15


@贵州卫视亮剑 《他有超能力吗?》揭秘“中国达人”。 http://t.cn/a0KIpB

7月11日 13:52


人殉是考古学家黄展岳的一家之言,说是调查来的,但他搞错了张死亡的时间(误为1922年民国时期,其实张死于1909年),存疑。//@为书一生:方先生对清史素有研究,何不请教@方舟子 先生? //@独孤壹剑:史家称张之洞,死时有以活着的童男童女殉葬,棺木也是以一万二千两白银打造的。这就是清官。

@小催实话实说日记:1966年,红卫兵掘了他的墓,让他曝尸荒野,被孩子们踢着玩。他是中国重工业奠基人,创办了中国第一个高等师范学堂和第一个幼儿园。他将武汉打造成中国重工业基地,创建了中国首家系统完备的军工厂,让“汉阳造”闻名天下。他位列晚清四大名臣,一生清廉,丧葬费由亲朋和门生筹措。他就是张之洞 

7月11日 14:31


有趣,贺卫方、李承鹏、冯玮,还有章诒和、五岳谎人,被美国著名杂志钦赐为利用微博“宣称大坝建设影响天气的伪科学家”,这比挨中国官报的批斗还难受吧。

@三思柯南:《外交政策》的那篇文章里的一句话很有趣: and meanwhile [weibo has been] used by pseudo-scientists to allege that dam construction impacts the weather. @公众人物言行观察 你在抄送@李承鹏 @贺卫方 的同时也不要忘了复旦大学的“历史气候水利学家”@复旦大学冯玮

7月11日 15:00


题为《谣言人民共和国》,说新浪微博是世界上前所未有的最佳造谣机器:http://t.cn/a0w6HP //@一介书生smile:求原文链接//@方舟子:有趣,贺卫方、李承鹏、冯玮,还有章诒和、五岳谎人,被美国著名杂志钦赐为利用微博“宣称大坝建设影响天气的伪科学家”,这比挨中国官报的批斗还难受吧。

7月11日 15:18


美国《外交政策》评论《谣言人民共和国》:“毋庸置疑:中国的新浪微博是世界上前所未有的最佳造谣机器。”“微博极其迅速地传播事实和谣言。它已被顶尖商人用来自己宣布其辞职,同时也被伪科学家们用来指控大坝建设影响天气。有时很难把不寻常的与不真实的区分开来。”http://t.cn/a0w6HP

http://ww3.sinaimg.cn/large/47406879tw1dj1sx2n643j.jpg

7月11日 15:29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1293) | 收藏 | 评论(683)


《科学成就健康》在语丝书屋淘宝店yusi.taobao.com又上架了。http://t.cn/hdCicb @陈瑶_王沛怡 @任休明

7月11日 16:11


即使是中医经典著作,对牛奶(以及很多食物、药物)也是众所纷纭,有说其性平,有说其性微寒,反正说它是什么就是什么。他们怎么不先打一架再来?//@土摩托:中医还挺民主的。

@hyperspace:#中医不相容原理#之二。喝牛奶这件事,各路中医说法也不一样。只有精分了才能同时信他们。(刚才发错图了,重发) 原文转发(798)|原文评论(294)

http://ww4.sinaimg.cn/large/6209d5b6jw1dj0zkac0ogj.jpg

7月11日 16:52


回复@coldlaw:是写错了,不过“达人”说了,即使是错别字也没关系。本来还要考考他西夏文字,不过没必要了。 //@coldlaw:方老师,你在节目上写的繁体字“龟”是不是写错了,我查出来你写的字左下部分上下一样的那两个东西似乎写反了。

7月11日 17:04


治皮肤病的炉甘石洗剂是传统西药(收入世界卫生组织基本药物),口服炉甘石才是中药 //@小号99: 最近背后起了好多丘疹,百多个,疑似睡刚换的席子被螨虫钻咬,医院开了炉甘石洗剂和昔利盐酸西替利嗪片,看了网上介绍,炉甘石洗剂是一个中药,功能"解毒明目退翳,收湿止痒敛疮",不知道到底管用不管用。

7月11日 17:23


西方有自己的传统医学,可以追溯到古埃及、古希腊,历史比中医悠久,文献比中医丰富,医生比中医高明,药物比中药靠谱,但有了现代医学之后,它就玩完。说中医“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是坐井观天,甚至在世界传统医学中中医都算不上杰出。//@黄育基: 方先生,西医出现之前,西方人是靠什么治病的呢?

7月11日 17:36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2487) | 收藏 | 评论(1401)


回复@有为而至:古埃及的象形文字一直未被破解?你还生活在18世纪?听说过商博良和罗塞塔碑?这就是典型的坐井观天。西方医学传统从古埃及、希波克拉底起就一直没有断过。 //@有为而至:古埃及的象形文字一直未被破解,何谈医学的传承?中国的甲骨文才是一直沿袭下来的文字!所以历史就不要拿来比了!

7月11日 17:56


回复@侠友心舍:扁鹊是传说中的“神医”,其事迹、观点荒诞不经。希波克拉底文集(由其本人或学生撰写)至今有60篇存世,有很多精细的观察和合理的观点,代表着当时人类医学的最高成就。后来的盖伦更是伟大,有150部著作流传至今。 //@侠友心舍:希波克拉底和扁鹊基本同时代

7月11日 18:07


迄今人们共发现了14种古埃及医学文献,其中最古老的是埃德文·史密斯手术书,大约抄写于公元前17世纪,而它根据的原本写于公元前3000-2500年间,是一位不知名的古埃及医生写的外科手术指南,收集了48个病例,讨论了身体各个部位的损伤,介绍病名和诊治。它对病因做出自然的解释,治疗方法也相当理性。

http://ww3.sinaimg.cn/large/47406879tw1dj1xto3sslj.jpg

7月11日 18:19


回复@北方斯芬克斯:不是,这是美国埃及学家埃德文·史密斯发现的(是一卷纸莎草书卷),所以用他的名字命名。有人问我看得懂看不懂,当然看得懂,它早就被翻译成英文了,十年前我就读过了。 //@北方斯芬克斯:古埃及人又叫史密斯的?

7月11日 18:38


古代最重要的草药学著作是古罗马军医、希腊医生迪奥斯科里斯在公元一世纪写的5卷本《药物学》,收录约500种草药,附有精美的插图。它经不断的补充、修订,在西方和阿拉伯世界作为药物学权威著作使用了一千五百年。

http://ww1.sinaimg.cn/large/47406879tw1dj1yxhj17hj.jpg

7月11日 19:13


回复@还是叫Gump吧:最主要的原因是西方学者有秉承自古希腊的理性和观察的传统,中国学者则有吹牛皮的传统,一直吹到现在,名老中医行走江湖的秘诀还是靠吹。 //@还是叫Gump吧:老方能不能分析下为啥东西方的医学会有这么大差距呢?

7月11日 19:41


回复@李微敖:《本草纲目》比《药物学》晚1500年,插图简陋,大部分都是迷信、巫术内容。中国第一本药物著作《神农本草经》与《药物学》差不多同时,但是极其简单,对每种药物只有一两句用中医术语描述的疗效说明,在今天看来没有价值。 //@李微敖:就古代医学而言,您觉得是《药物学》们更靠谱,还是《

7月11日 20:00


有人说《本草纲目》的插图非常精美?好吧,我们就来看看它的插图有多牛。我可是在美国国会图书馆瞻仰过初刻本《本草纲目》与其插图有零距离接触的,多年前就通读过《本草纲目》。要教育我《本草纲目》多么伟大的人,没几个看过《本草纲目》。

http://ww2.sinaimg.cn/large/47406879tw1dj2286aj6dj.jpg

7月11日 20:53


达尔文在研究鸡的变异时,曾提到某个鸡的品种在根据更古老的文献编于1596年的中国古代百科全书(指《本草纲目》)中已有记载,结果就被中国人当成《本草纲目》如何伟大的证明津津乐道了几十年。《本草纲目》的确更像是一部类书(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而不是药典。

7月11日 21:36


还有人坚持认为《本草纲目》上的插图很精美?那好,让我们来对比一下比《本草纲目》早了50年印刷出版的德国草药学著作的插图吧。

http://ww2.sinaimg.cn/large/47406879tw1dj24gjzx9vj.jpg

7月11日 22:08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1057) | 收藏 | 评论(1070)


回复@魟鲱漁:你敢骂明初名医刘纯(号称“刘太医”)?“内服滋补药。”(刘纯《杂病治例》)中医外用炉甘石也不是用和氧化锌、甘油精确配制的洗剂。 //@魟鲱漁:回复@aktulip:人民卫生出版社《中药学》第509页 留意最后一行 普及一下。别害人!!炉甘石只可外用,不可内服。“内服的才是中药炉甘石”内服你妈

7月11日 22:20


早期抄在纸莎草纸、羊皮卷上,1478年首次印刷。这张插图取自世界上第一部插图写实的草药著作,1530年德国植物学家和神学家Otto Brunfels 绘制出版。 //@mying12456:方博士,我有疑问,你说的公元一世纪的《药物学》有精美插图,但是我想哪个时候还没有纸吧?印刷术也没有出现吧?不靠谱吧!

7月11日 22:32


这是根据我的微博上的评论编写的吗?

@能靠点儿谱吗:#科学漫画# 吐槽中医的人你们都弱爆了好吗?! 

http://ww2.sinaimg.cn/large/6f6fc3dftw1dizpuu5gp5j.jpg

7月11日 23:22


回复@天河无风:当时还没有套色印刷技术,是木刻印刷,然后手工着色的。我要更正一下,书是Otto Brunfels写的,但图是Hans Weiditz画的(1532年),后者更了不起。http://t.cn/a0Hp27 //@天河无风:方舟子能说说,需要怎样的技术才能印刷出这样的图片吗?

7月11日 23:38


中医粉找了该图的未着色版,说我造假,不知这是画家本人亲自上色的彩图版,纽约植物园对此有说明:http://t.cn/a0Hp27 。还有人找了明《本草品汇精要》说明中国早有草药彩图,却不知西方早一千多年就有这种手绘的草药彩图。该插图之重要,不在于它是木刻印刷,而在于它是写生的。

7月12日 12:22


最近我和@王志安 在两个电视台做了两个节目,话题都是关于“养生教母”马悦凌,还都能谈出不太一样的内容,看来这个话题有很多可聊的。这是在@辽视北方今日谈 的节目。 http://t.cn/a0HYTl

7月12日 12:32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在婴儿出生的头一个小时里就开始母乳喂养;最初6个月纯母乳喂养,当婴儿需要时不管是白天或是晚上进行母乳喂养,婴儿除了母乳外没有任何其他的食物或饮料(包括水),不使用瓶子、橡皮奶头或安慰奶嘴;6个月后以持续母乳喂养并添加适当的辅食的方式进行喂养,直至2岁或更长。

7月12日 16:08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1121) | 收藏 | 评论(470)


现存最早的草药绘图绘于公元前500年左右的埃及,是一部古希腊药典的插图,残片画的是一株聚合草,画在纸莎草纸上,下面写着希腊文。J. da M. Johnson于1904年在埃及发现,存于伦敦Wellcome图书馆。

http://ww2.sinaimg.cn/large/47406879tw1dj307pbhq0j.jpg

7月12日 16:31


现存最古老的草药药典完整抄本是公元512年(相当于中国的南北朝)为拜占庭公主抄写的《药物学》(古希腊医生迪奥斯科里斯在公元一世纪编写的著作)的抄本,共491张对开纸,近400幅彩色插图,历经1500年,相对完整地保存于奥地利国家图书馆。中医要跟人比博大精深、历史悠久、文献丰富你比不起啊。

http://ww4.sinaimg.cn/large/47406879tw1dj31ayjq9pj.jpg

7月12日 17:06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1300) | 收藏 | 评论(1328)


回复@廖红伟:《神农本草经》的编写时间在东汉,与《药物学》的编写差不多同时,而且《神农本草经》原书早已佚失,现在看到的《神农本草经》是清人根据其他的书考订收集编成的,内容粗陋。知道了这些常识后,你还笑得出来吗? //@廖红伟:《神农本草经》笑而不语

7月12日 17:48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母乳是婴儿的第一天然食品,它为婴儿出生后最初几个月提供了所需的能量和营养素,并且在婴儿1岁前的后半年,母乳也满足了一半或更多的婴儿营养需要,而且在婴儿2岁的这一年中,母乳可提供三分之一的营养。

7月12日 18:10


中医爱吹牛说《黄帝内经》成书于黄帝时期(要是有人写一本《盘古内经》那得被说成是成书于盘古开天地),还要点脸的就说/成书于春秋战国时期。其实它的成书时间不可能早于西汉,因为《史记》没提这本书,最早提到这个书名的是《汉书》,原书早已佚失,没人知道它写的什么。现存的黄帝内经是唐朝王冰编的

7月12日 18:53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1308) | 收藏 | 评论(2364)


@土摩托 刚说了话剧是过时的文艺形式,但有机会我还是喜欢欣赏。话剧的一个好处是随时可以修改,例如@石述思 前天刚发的微博段子,昨晚就被首映的《大院》点名引用。土豆网文学青年@王微 编剧,央视前著名主持人@和晶 导演,话剧《四世同堂》的演员主演,质量大大超出我的预期。 http://t.cn/aOvMQ6

7月13日 13:34


回复@yhs12354123:《药物学》编写时间是公元一世纪,相当于东汉早期,南北朝指的是现存最早完整抄本的抄写时间,有点阅读能力好不。 //@yhs12354123:方舟子,《神农本草经》成书与东汉,这和编写时间在东汉有区别的!《药物学》编写时间是南北朝,这是你自己说的,东汉和南北朝时间差不多吗?有点常识

7月13日 13:49


前一阵南都宣布人民不需要辟谣党,现在吴柿油又要求微博禁止辟谣。这么红果果反对言论自由的柿油党不多见,肯定是造谣惯了,特害怕辟谣。//@荒川围脖:“开放言论”,唯独辟谣是不在被开放之列的。难怪美国佬也看不下去,要骂“造谣机器”了。 //@三思柯南:……吴的意思是造谣的都是五毛?

@吴稼祥:我建议新浪微博当局,撤销所谓“辟谣”官方微博。这个微博的前提设定就是错的,它假定有人有意造谣,即使有,也是五毛,你敢辟?普通微博博主,可能为了吸引眼球,夸大某些事件或言论,不能视为造谣。只要放开言论,被夸大的部分,如同被吹的气泡,必定破碎,到那时,第一个吹的,自然名裂。

7月13日 13:57


回复@玲珑小栈:居然还有帛书《内经》,你挖出来的?事实上,马王堆出土的医学著作的内容、文字都更原始(例如只有11条经脉),恰恰证明黄帝内经的编写时间必然比那晚。 //@玲珑小栈:《内经》成书时间在考证方面一直存在争议,至今没有定论。马王堆出土文物中有帛书《内经》,考古证明是西汉初年。

7月13日 14:26


回复@插一腿:如果不是坐在前排或用望远镜看,看不出来脸上带着话筒。但话筒离得近,话剧演员又习惯大声念台词,声音在剧场里听着有些失真。 //@插一腿:戏剧里的人物脸上带个话筒看着有点儿别扭。

7月13日 14:39


难怪老有人预言我以后会去代言保健品、中药或基督教。//@三思柯南:这是真的吗?在represent人民之前先represent开发商了……?

@地产报纸广告:我是李承鹏,我在金楠府。 

http://ww2.sinaimg.cn/large/64d25a01jw1di9rc6i95rj.jpg

7月13日 15:11


坐月子忌风、忌水不讲卫生,反而增加了细菌感染的机会,而忌动、忌口又降低了免疫力,因此坐月子的结果反而更容易“伤风”、“受凉”。越是容易“伤风”、“受凉”就越看重坐月子,形成了恶性循环。坐月子是受中医文化影响的最具中国特色的传统陋习。《为什么坐月子是陋习?》全文:http://t.cn/aOwueX

7月13日 15:42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3392) | 收藏 | 评论(1894)


被揭露以科研经费供情妇花销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段振豪的履历也有假。中文简历称他在1992-2004年历任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级研究员,其英文简历则老老实实地写1992-2004年他一直是该校Research Scientist(研究科学家)。欺负大家不懂英文?

7月13日 16:45


回复@导演王婷婷:你要给土摩托改名字啊?不过话剧的确衰落了。相比而言我更喜欢看歌舞剧,每次去纽约必定要去百老汇看一场歌舞剧。一出歌舞剧在那里能持续不断上演十几年,永不过时。 //@导演王婷婷:称话剧过时的不过是土鳖罢了。

7月13日 16:59


回复@屠巍瀚:有可比性吗?百老汇是一个剧院天天演一出戏演十几年,中国哪出京剧这么演的?想跟人比剧本的历史你也比不了,古希腊的剧现在都有人在演,更不要说莎士比亚。 //@屠巍瀚:京剧呢,一出戏持续演了一百多年,永不过时 //@方舟子:回复@导演王婷婷:你要给土摩托改名字啊?不过话剧的确

7月13日 17:16


回复@没籽的葡萄好吃:“研究科学家”就是只搞研究不上课不带研究生,有的是做完博士后研究留下的(段振豪就是),不属于教授系列。美国大学是所谓教授治校,地位高的是公开招聘、竞争激烈的教授系列。 //@没籽的葡萄好吃:研究科学家是个啥?

7月13日 17:24


孕产妇体内的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如果长时间躺着、坐着不动,容易发生下肢静脉血栓。如果血栓随着血液流动到了肺部,栓塞肺动脉,会导致产妇猝死,难以抢救。产妇常见的死亡因素之一就是血栓栓塞。即使产妇老大不愿意也要逼着她们产后当天下床运动,就是为了防止血栓栓塞。适当的运动也有助于产后的恢复

7月13日 17:37


不要以为粘乎乎的东西就会滑肠。蜂蜜主要就是些糖分,没有滑肠作用。即使有滑肠作用,也不会增加流产风险,小孩又不是从肠道生出来的。//@冼帮主:方老师,您好,请教一下孕妇是否适合喝蜂蜜?对量和品种是否有讲究?我这边的老人家说蜂蜜有滑肠作用会提高流产风险,我个人不太相信,故向您求助。

7月13日 18:50


老有人问我:你的妻子敢不坐月子吗?当然敢,她在国内生的宝宝,在医院时没有洗浴条件,只能擦浴,从医院一回家就洗头洗澡,出门散步,想干嘛就干嘛。如果因为迷信坐月子,把自己搞得全身脏兮兮、臭烘烘的,对宝宝也不好,例如宝宝吃奶时容易被细菌感染。即使不为了产妇,为了新生儿,也不要坐月子。

7月13日 22:40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2389) | 收藏 | 评论(1225)


回复@meimei-li:坐月子喝米酒、酒糟也是恶习。酒精会进入乳汁损害新生儿。产妇饮食注意饮食平衡保证足够营养就可以了。 //@meimei-li:请问您太太生完宝宝的饮食呢?吃的是传统的姜酒汤吗?

7月13日 23:05


英文的rumor也是“无事实根据的传闻”的意思,和中文的“谣言”并没有什么区别。强辩rumor和“谣言”有多大不同的人,不过是被美刊打了脸以后想留个面子。

@wuliucun:日前 @ 公众人物言行观察 发出“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论:中国的新浪微博是世界上最好的造谣机器”,并指一批微博为造谣党。随即有人指出英文中的rumor意为流言或传言,反指辟谣者在造谣。其实中文的“谣言”按《辞源》也有两义,1,民间流传评议时政的歌谣、谚语;2,无事实根据的传闻.古时更常用前义 

7月13日 23:14


回复@洛城王二_626团:全世界的女人除了中国国内的女人,都不坐月子。海外华人一般也不坐月子。所以说这是最具中国特色的传统陋习。 //@洛城王二_626团:美国女人确实不坐月子,一个个也活得挺筋斗儿的

7月13日 23:21


人老了甚或还没老都难免会出现各种疾病、不适,只要以前坐过月子觉得某方面没做好,就都可以归为“月子病”。难道没有生过小孩的女人就不会得这些病?“月子病”也可以说是一种心理疾病,是疑神疑鬼乱联想导致的,只有那些做过月子的人才会得,不做月子的人没有这方面的心理负担,反而不会得“月子病”

7月13日 23:40


我什么时候说过产后不该休息,不该休产假?我的文章在讲什么,看都不看,就来不敢苟同了?我不是妇产科医生,但是讲的是妇产科常识,哪一点不妥?如果不是妇产科医生就不能开口,你怎么也开口?况且与国际脱轨的国内妇产科医生的话也不可尽信,协和妇产科医生还在微博上让人迷信民间偏方呢

此微博已被原作者删除

7月14日 13:36


成都名中医要来跟我比医生资格?难怪唐骏也敢拿出张西太文凭说自己是博士,虽然不过就是一张用来骗人的纸嘛。成都名中医还满口“细菌感染”“子宫内膜剥离”,真是数典忘祖啊,只会剽窃西医的说法,而且还是过时的西医说法。我让大家看的国际期刊文献他们是肯定看不懂的。http://t.cn/aOIfty

7月14日 14:43


有人说他一喝凉水就拉肚子,喝凉开水也拉。这肯定是心理作用导致的。再凉的水,到了肠道,也早和体温一样了。一些中国人如此恐惧冷的食品,视冷饮、冷牛奶为大敌,给自己制造心理负担,没病找病,中医怕冷怕凉怕寒的文化功不可没。

7月14日 15:15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6567) | 收藏 | 评论(2974)


回复@小肉鱼:当然可以吃冷饮,冷饮又不会跑到子宫里。只有中国人才有这么些莫名其妙的忌讳,都是在施加负面心理暗示,不信的话什么事都没有。 //@小肉鱼:那女人例假可以迟冷饮吗?

7月14日 15:28


回复@MSOANYC-WX:没错,吃冷的东西只要卫生是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的,吃过热的东西,比如中国人习惯喝热茶、热汤,反而会造成消化道慢性的损伤、炎症,诱发癌症。 //@MSOANYC-WX:恩 中国传统的烹饪种类众多 容易造成过热 而过热的食物经过食道会对食管表面的肌层造成损伤 是食管癌的一个诱因。

7月14日 15:47


回复@弗兰克Li:我没有看到国际上把冷食当成肠易激综合症的诱因。它的一个可能诱因就是心理因素。 //@弗兰克Li:您对肠易激综合症怎么看,有此症的人多数怕冷食。

7月14日 16:14


回复@南阳2012:受热饮损伤的是口腔、咽、食管,又不是胃、肠,有矛盾吗? //@南阳2012:方老师有点“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了,一会儿“再凉的水,到了肠道,也早和体温一样了。”一会儿“中国人习惯喝热茶、热汤,反而会造成消化道慢性的损伤、炎症,诱发癌症。”我该相信那句呢?

7月14日 16:33


回复@会走路的野花:喝牛奶就拉肚子很可能是乳糖不耐症,和冷热没关系。改喝酸奶就行了。不会有人把酸奶也热了喝吧? //@会走路的野花:很多时候我中午喝冷牛奶拉肚子的概率比较打,虽然我喝完就忙其他事情没啥心理负担,但是有时候还是会拉肚子,要么就是国产牛奶实在是太脏了。

7月14日 16:46


回复@昵称忘了:我家宝宝天天喝凉水、冷牛奶、冷饮、吃冰淇淋,从小没喝过热水,水稍微热一点都不喝,也没有因此往医院跑。到现在只因为痢疾拉过一次肚子。 //@昵称忘了:尊敬老方。但是老方说这话不负责。小孩子绝对不能贪凉,否则等着往医院跑吧

7月14日 17:11


回复@哈贝达斯:不好意思,我冬天也喝凉水、冷牛奶、冰淇淋,没有因此拉过肚子,看来有人巴不得要往里加点毒素。 //@哈贝达斯:方舟子入魔了吧……你冬天喝凉水试试,拉不死你!

7月14日 17:29


回复@布衣草履今:任何有中国特色的健康问题最终都是这个借口。喝不喝冷饮本来只是生活习惯问题,我看不惯的是中医非要说这有害健康给国人增加心理负担。 //@布衣草履今:如果说你看外国这么多人喝冷牛奶吃冷饮也没事,可以肯定又有人跳出来说外国人和中国人体质不一样。如果说海外华人也没事,他们会说

7月14日 17:43


如果小孩呕吐、腹泻、发烧或食物中毒,为了避免脱水,国外儿科医生往往建议给小孩吃冰棒补液。甚至还有用补液盐做的冰棒专门用于这个用途的。中医知道了,一定要大叫这是西医毒害小孩啊。

7月14日 18:21


“违反生活常识和社会经验的”就是谣言?难怪你们搞的那个辟谣联盟把我介绍医学研究成果的微博也当成谣言来辟。违反生活常识和社会经验,特别是违反中国人的生活常识和社会经验的科学事实多得是,你们慢慢辟吧。

@吴法天:昨天一位记者打电话问我民间辟谣的事,我谈到了识别普通谣言的一些方法:1、以耸人听闻的标题或内容吸人眼球,但又违反生活常识和社会经验的;2、描述事实却未注明具体的来源和出处,疑点重重的;3、对重大事件简单地下事实判断而又无任何证据支持的……10、你看到第一眼就就有非常强烈转发冲动的。

7月14日 19:55


中医是要靠骂大街来发扬光大的,这也是中医的博大精深。“成都名中医”还好意思向记者抱怨被我拉黑,他们要是不骂街不刷屏或不做虚假广告,我舍得浪费时间拉黑?//@micxd: 回复@敬礼中医:你怎么发狂,满口污言秽语,就能维护中医吗?中医能在你的骂声中发扬光大吗?中医以有你这样的追随者而为耻辱

7月14日 20:30


神州数码还负责科学真假鉴定、人品鉴定、政审和抓特务,怕怕。//@谢耘:坐月子的有些具体的习惯或许过度了,但是原则是对的。方舟子此人的话有很多是胡说的,他哗众取宠为了某些目的。他的很多说法,本身就违背了科学。我懒得举例了。他不是个负责任的人。

7月14日 20:51


卖水的又玩新花样了?连“超轻水”都出来了?凡是声称某某水有特殊保健功能的,全都是虚假宣传。//@the李鹏:还是想请问您有“圣水”之称的超轻水,真的可以防癌症?

7月14日 21:51


有的鸡蛋会被沙门氏菌污染,能引起严重的呕吐、腹泻,是食物中毒的常见原因,严重的会死人。不要吃生鸡蛋,也不要吃没煮熟的鸡蛋(例如糖心蛋)。//@侯宝保:请问方先生,您能告诉我吃生鸡蛋就拉肚子是什么原因吗?

7月14日 22:08


回复@Riversming:有些人是宁愿一辈子拉肚子也害怕有人把事实点破,所以连一个喝水的话题都有这么多人来骂街,又没逼着他们喝凉水。 //@Riversming:想明白以后,快一年没因此拉肚子,感冒。 中医思维很害人

@方舟子:有人说他一喝凉水就拉肚子,喝凉开水也拉。这肯定是心理作用导致的。再凉的水,到了肠道,也早和体温一样了。一些中国人如此恐惧冷的食品,视冷饮、冷牛奶为大敌,给自己制造心理负担,没病找病,中医怕冷怕凉怕寒的文化功不可没。 原文转发(6566)|原文评论(2974)

7月14日 22:37


回复@河人达达:有的人觉得海鲜“冷”,吃了拉肚子,可能是因为对海鲜不耐或过敏。 //@河人达达:那我就释然了,以前老觉得肠胃不好,不太敢喝冷饮,原来是心里作用。另外想问@方舟子 先生,海鲜和鱼生吃了会不会容易拉肚子?对于肠胃不好的人来说。

7月14日 23:27


不敢喝矿泉水的可能没有,不敢吃任何冷饮的中国人倒真的有。//@汪小辉:怎么这个帖子里出现这么多声称自己喝凉水就会拉肚子的,真奇怪。难道你们在大街上买瓶矿泉水还要倒锅里烧开了喝?买个冰淇淋还烤化了吃?现在哪个快餐店里可乐不加冰啊,就中国人爱拉肚子?

7月15日 00:00


岂止质疑,骂得最厉害的都是女的,也许觉得如果真是陋习,自己坐月子受了那么大的罪岂不亏大了。//@刘小禄:废除缠足的时候,缠足女人质疑声最大,废除束胸的时候,束胸的女人质疑声最大,现在我们要废除坐月子。。。坐月子没坐稳的人质疑声最大。

7月15日 00:11


人家是民间自愿辟谣,没有替你辟谣的义务。你们可以针锋相对地另搞一个辟谣微博专辟政治对手不愿或无法辟的谣,这样就和谐了。你的民主、自由基本素养还要提高。

@王以超:这次厦门副市长的事情,还没大结局。想问 @微博辟谣 一个问题, @李希光 曾两次在微博传播不实信息:一次是发所谓法国总统萨科奇接见卡扎菲儿子的照片,后被证实是萨科奇自己的儿子。一次是公然指责有人60万美元贿赂诺奖评委马悦然。 为什么你们始终没有辟谣?能否解释一下?请用事实来说服我。

7月15日 13:27


回复@唐博忽:新浪成了政府机构了?即使政府机构也没有辟尽天下谣言的责任。 //@唐博忽:微博辟谣是新浪官方的辟谣账号,其实干不了什么事,都是小打小敲,老方和那几个人搞的民间辟谣联盟混淆了

7月15日 13:52


回复@王以超:举报应不应受理要看其职权范围。如果成立了一个号称要辟所有谣言的机构而且接受举报,你再来质问为什么不受理你的举报。至于这个新浪官方辟谣微博,你可以向他们提要求,但无权指责他们为什么不替你辟谣。 //@王以超:既然政府机构没有这个责任,是不是意味着你以后所有的举报,它们都可以

7月15日 14:00


回复@花开花落云卷舒:以此类推,选择性执法甚恶于犯法,选择性治病甚恶于让人生病,选择性教学甚恶于不教…… //@花开花落云卷舒:选择性辟谣甚恶于造谣~ //@方舟子:回复@唐博忽:新浪成了政府机构了?即使政府机构也没有辟尽天下谣言的责任。

7月15日 14:13


喝下去的水会由于与消化道的热交换和被消化液稀释而很快达到体温,否则的话,喝热水要比喝凉水更可怕:一杯热水喝下去,胃肠里的消化酶都被杀死了。

7月15日 14:27


专门写成一本书需要花很多时间,只能往后排。倒是不断有人问我能否把微博上的问答编成书,那倒比较省事。

@司马南:与方舟子通电话,我建议他就“月子”索性写成一本书,畅销的可能性非常大。“坐月子”文化与医学科学的矛盾,不同国别月子文化上的差异,文化人关于月子的争论,5000年历史上月子里面的故事......兼具知识性、功能性、思辨性、趣味性,方舟子长于叙述科学的进展与发现,立足月子做文章出专著功莫大焉。

7月15日 16:01


回复@sicylee-茜茜童鞋:要让酶失活不需要很烫的水,一般60度以上就够了。41度以上很多酶的活性已开始降低。很多人没看明白,我不是真的说喝热水比凉水不好,而是说喝的水温不会影响消化功能,只要你喝得下去。 //@sicylee-茜茜童鞋:切,再烫能喝得进么?嘴先烫坏了。

7月15日 16:10


该妇幼专家缺乏阅读理解和思维能力。说坐月子是陋习指的就是“忌风忌水忌动忌口”,她说我们“科学坐月子”,没有这些陋习,然后就说坐月子不是陋习,偷换概念。而且还无知地大谈中国人与西方人的区别,把海外华人置于何地?妇幼专家赵天卫《驳方舟子,中国人“坐月子”并非陋习》http://t.cn/aOpuuD

7月15日 16:18


回复@SiGe_cw:查了一下,此人是北京玛丽妇婴医院业务院长,该私立医院的特色就是提供月子病房“科学坐月子”,原来是打广告的。 //@SiGe_cw:陋习,得改,得去除。赵天卫真是枉为妇科医生。

7月15日 16:39


有人在坐月子时忍不住刷了一次牙,然后就觉得把牙刷坏了,从此牙就不好了经常疼。她怎么不想想,正是因为在一个月内只刷过一次牙,不讲口腔卫生,牙才因此坏掉的?

7月15日 16:59


这也是传统陋习,老担心婴儿会受凉,一旦“着凉”发烧了更裹得严实。婴儿体积小,散热速度会快一些(体积小的表面积相对大),但也不能裹得太严实,一般比大人多穿一件衣服就可以了。发烧时更千万不要裹,而应该脱了衣服散热。//@十大失败中年候选人: 方舟子不妨谈谈中国的小孩是不是包得太厚实了?

7月15日 17:39


回复@幸运小茉莉:“若要小儿安,三分饥与寒”更是中医莫名其妙地根据小孩是“纯阳之身”提出的歪理,简直是虐待儿童。不要穿太厚不要吃太饱,没让你就反过来让小孩饿着冻着。 //@幸运小茉莉:我咋记得中国有句老话:若要小儿安,三分饥与寒……请别把什么陋习都说是传统的……

7月15日 18:28


凡是增高产品和磁疗产品,无一例外,全都是骗人的。成年后骨骺线闭合,用什么办法都不会长高了 //@Cheryl一番立派:方老师,最近星空卫视上经常播一个高峰睡眠增高机的广告,说是利用磁力来刺激脚底穴位,成人使用后身高还可以再长高很多。广告很诱人,我和很多朋友都动心想买。想问问您,这个是真的吗

7月15日 18:42


夏天贴膏药不会让人身体发生奇迹般的改变。且不说药物能否通过无创皮肤进入人体达到药理学浓度,即使能也无法几个月后还有预防作用。这是迷信,最多提供心理安慰。//@瞎基坝乱扯:方老师,冬病夏治,入伏的时候贴膏药,您对这事有何看法。请看此新闻,入伏首日,几万人挤爆中医院。http://t.cn/aO0Ylm

7月15日 18:57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1002) | 收藏 | 评论(630)


回复@勤快阿新:贴膏药要是能达到血药浓度,以后别打针了,用药都贴一块。好歹也是学医的,连这么明显的迷信都要为之狡辩,中国医学院教育真是失败。 //@勤快阿新:没有研究怎么能说是迷信?血药浓度的测过?提供心理安慰也不说坏事,话说心理生理相互作用你参的透?

7月15日 19:17


中医用来治伤痛、风湿的膏药往往含有乌头等能麻痹神经的剧毒草药,所以能一时起到局部镇痛的作用,让你觉得确实管用。//@浩贰: 问下方老师,贴膏药治腰疼算中医吗?有的时候确实管用呢

7月15日 19:27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1653) | 收藏 | 评论(566)


回复@掌门大师兄:麝香解痛膏含生附子,附子就是乌头的子根,一样是剧毒草药。 //@掌门大师兄:看了一下麝香解痛膏的配方,并无乌头

7月15日 19:37


回复@锦瑟年华之家有儿女:FDA批准过贴一次管好几个月的透皮释放系统? //@锦瑟年华之家有儿女:这就out了,方老师难道不知道fda批准了很多透皮释放系统吗?

7月15日 20:02


回复@原版-冬天的海:那是打着中科院的招牌骗人。生长因子IGF-1口服无效。如果用它治疗某些严重的侏儒症,是要注射的,也不能用于正常人的增高。 //@原版-冬天的海:方老师,中科院研制的“青少年生长因子”这是真的吗?这种产品在天津发展已经好多年了,据说有效果。

7月15日 20:45


不是基本骗人,而是完全骗人。//@双峰对决: 伏天膏被说成包治百病,例如哮喘,但基本上都在骗人,我经常会碰到治疗无效来看呼吸科门诊的病人,他们真是又花钱又受罪。很多中医根本不知道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区别,也不知道肺功能,老百姓缺乏这方面知识又很急功近利想把病一下治好。其实很多慢性病

7月15日 20:55


哦,我昨天还接受了这家媒体的采访,原来是替“成都名中医”来黑我的。

@松鼠会Sheldon:@成都晚报 作为一个中文媒体,连小学语文都没学好,发起投票在故意误导。@方舟子 说“全世界只有中国有坐月子陋习,别告诉我中国人身体特别贱”就等于“生完孩子就蹦跶吃生冷”?不让你缠足,就是让你光脚?不让你束胸,就是让你裸奔?不让你留辫子,就是砍你的头? http://t.cn/aOMbef 

7月15日 21:44


回复@空手先生:白虎活络膏的主要成分是曼陀罗,也是一种有麻醉作用的剧毒草药。 //@空手先生:请问下方先生,白虎活络膏,这个东西也和云南白药一样的都是骗人的吧。http://t.cn/hdPWSm

7月15日 22:03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139) | 收藏 | 评论(183)


回复@花朵嘟嘟:仙草活骨膏是拿着河南郑州保健品批号做虚假宣传的假药,成分不明,用了觉得能缓解疼痛应该是加了某种麻醉成分。其发明人“北京协和医院主任医师”侯廷瀚只见于其广告,怀疑是捏造的。 //@花朵嘟嘟:问下方老师,仙草活骨膏治疗腰椎管狭窄有用么

7月15日 22:52


回复@汤瑶1987:麝香追风膏的主要成分也是麻痹神经的剧毒草药乌头(生草乌、生川乌)。中药这类镇痛膏药基本上都是拿乌头当宝,别用了。 //@汤瑶1987:我爸经常使用麝香追风膏,请问这个是不是也要剧毒草药啊 //@方舟子:回复@空手先生:白虎活络膏的主要成分是曼陀罗,也是一种有麻醉作用的剧毒草药。

7月15日 23:18


回复@21号公民:麝香虎骨膏现改用豹骨,不管虎骨豹骨都没用,它的主要成分也是乌头,还添加了镇痛消炎的西药水杨酸甲酯,当然非常有效。狗皮膏药的成分也是乌头。 //@21号公民:家里老人以前常用的麝香虎骨膏呢?据说非常有效只是后来不让用虎骨了,不知道虎骨里是真含有些有效成份,还是只是图腾崇拜?

7月15日 23:35


这篇文章不过是政治先行的反坝陈词滥调。中国文人自古就喜欢把自己当水利专家(《外交政策》说的伪科学家),以此享受治国的快感。应该去水博那里接受点教育:http://t.cn/aOZcDd //@wuliucun:好!

@包丽敏:卢跃刚现在已经很少出手啦,这次出手,直击治水问题。讲的是治水,但其实是治国。《一个水利会议何以惊动八个常委》-中国青年报 

7月16日 13:52


什么,政府不给发,加州的中医学院居然就自己颁发行医执照?这比同样在加州的西太平洋大学还牛啊。这个人真的去的是美国的加州,不是中国的嘉州?

@美国驻华大使馆:作者Jianan:前不久去了一趟加州,发现中医中药还挺吃香,不但唐人街中药店随处可见,且中医和针灸诊所生意不错,更有一些颇具规模的中医学院,教授传统中医中药和针灸推拿,有权颁发行医执照。老美还自产自销传统植物药或营养品。我这次就驱车近两个小时,拜访纳帕地区一个药材植物店http://t.cn/aOCPmX 

7月16日 14:12


文人谈治国也就算了,别谈治水,如何治水首先是个科学专业问题。//@土摩托:唉,卢跃刚这篇文章确实写得非常糟糕。一个记者,还是别轻易谈“治国”吧。 //@方舟子:这篇文章不过是政治先行的反坝陈词滥调。中国文人自古就喜欢把自己当水利专家(《外交政策》说的伪科学家),以此享受治国的快感

7月16日 14:35


不要吃。这种要靠中药来治的中国独有的“溶血问题”是骗人的,是医院为了赚黑心钱不顾孕妇和胎儿健康乱用药,这是中国医疗界最大耻辱之一。 //@汪小峰-泰悦设计: 老婆8个月,验血有溶血的问题,医院给开了中成药黄疸茵陈冲剂,说没西药,网上很多孕妇都吃过,大人小孩都没事,请教@方舟子 该吃么?

7月16日 14:56


回复@云梦子:如果是Rh溶血值得高度重视,但那一般是第二胎的事。ABO溶血检测则是中国特色,是骗你买中药吃的。 //@云梦子:那溶血问题怎样认识,有没有解决的方法?我也正面临这样困惑。比如A型血和O型血的孩子,到底会有多大的风险?请教@方舟子

7月16日 15:17


回复@芮芮猪妈妈:跟第一第二胎无关。全世界只有中国医生才会检测和治疗“ABO溶血”,就是骗钱,而且骗孕妇吃有效性和安全性不明的中药,害人。 //@芮芮猪妈妈:我生第一胎的时候,医生就开这个药给我吃,到效果不咋样。那想问问,是不是生第二胎就会有问题?谢谢……

7月16日 16:01


回复@一个人跳舞舞:有ABO溶血,但是非常罕见,严重的更罕见。出生前难以测出。所以国外都不测,出生后由于严重黄疸发现有ABO溶血通常能成功治疗。国内医院普遍检测所谓ABO溶血骗孕妇吃中药预防就是一个害人的医疗骗局。 //@一个人跳舞舞:方老师的意思是其实并没有ABO溶血这回事儿?

7月16日 16:13


母婴ABO血型不合不会发生胚胎溶血,只可能发生于胎儿后期和新生儿,极少引起严重后果,通常只引起轻微溶血,出生时黄疸较高而已。如果严重溶血,罕见到可以发论文了。国外都不查也查不出,有不合也无法吃药预防。检测ABO溶血是国内医院为骗钱或推销中药搞出来的,吓唬准家长,用中药毒害胎儿,丧尽天良

7月16日 16:23


这方法恐怕不可行。氯化钠不溶于植物油,地沟油纯化后应该基本不含氯化钠了。//@金湾之巅: 方老师:有人说地沟油检测钠的含量就能识别,因为炒菜放盐(氯化钠),是否可行?

7月16日 17:03


回复@Jamescapote:在国外,即便在常规产前血液检查中发现孕妇体内有抗A或抗B的IgG抗体,也不在检查结果中列出,因为那不是新生儿溶血的指证。中国却要特地去查,还骗人吃中药。 //@Jamescapote:方舟子是对的。美国只查RH是阴性或阳性,没有ABO溶血一说。

7月16日 17:16


中国产科的另一个医疗骗局是把新生儿生理性黄疸说得非常可怕,吓唬家长给新生儿吃中药“退黄”,甚至输中药注射液害死新生儿。这个问题我几年前就揭露过,见我以前写的文章《脸怎么黄了》:http://t.cn/h5WeXg

7月16日 17:26


三年前我写过一篇文章,一一列举从怀孕到出生头几个月在国内医院会碰到的七种医疗保健陷阱。当时还不知道“检测、预防ABO溶血”这个大骗局,所以没有把它列入。我以后再写一篇关于“ABO溶血”的。这篇《警惕医疗保健陷阱从娘胎里开始》旧文先供准家长们参考:http://t.cn/5zwY1

7月16日 17:56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1579) | 收藏 | 评论(337)


这篇文章不止讲工程决策,还散布了一些反坝虚假信息。在现在体制下,工程决策都可以说有问题,所以水坝都不能建,不就这个意思吗?按这个逻辑,中国所有的工程在现在都不能建的。//@包丽敏:他处理的并非科学和工程问题,是工程的决策问题。他并未表达反建坝,反的是不透明、拍脑袋、大跃进式

7月16日 18:31


回复@lala2001:不是让你省钱,是不花冤枉钱又损害健康。该花的钱还是要花,尤其是牙科方面。中国人太不重视牙齿保健,所以动不动就“上火”,“上火”很多其实是牙龈、牙周发炎。 //@lala2001:今天同事说看牙敷药,一支300.老公接了句:多看方舟子,省钱!

7月16日 18:44


这不是在刺激“成都名中医”吗。

@布肿莫了叔:@方舟子 成都晚报头版 

http://ww2.sinaimg.cn/large/64cb653bjw1dj7jhy8kdfj.jpg

7月16日 20:09


要当“中华脊梁”,要交9800元费用才撑得起来。名人给打折或免费不?

http://ww1.sinaimg.cn/large/47406879tw1dj7tn9u5vjj.jpg

7月16日 20:30


回复@约翰麦克韦恩:当我老婆孩子风险大了,不保胎、不坐月子、不吃中药、不进补、不贴伏、不吃保健品、不喝凉茶、不怕伤风受凉、喝凉水吃冷饮、吃转基因食品……在老中医看来,该死好几回了。 //@约翰麦克韦恩:当您的老婆孩儿有些风险…

7月16日 20:59


中日友好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胥荣东:“中医学理论来源于生活和医疗实践,比如汉字“不”字的甲骨文和金文就是会意字,中间一竖代表经血,其实本意就是女性经期对男性性要求的拒绝,这也是文明社会的标志。”中医还是测字大师啊,西方医学界居然认为经期性行为无害甚或有益,还没进入甲骨文明新时代啊

7月16日 22:45


文章不错,但托米勒应是托勒密。牛顿的时代不信教是有危险的。而且与同时代的人相比,牛顿是很不虔诚的,比如不相信神迹,认为天地万物是按普适的物理规律运行的,而不是由上帝来推动的。

@土摩托:更新博客:《牛顿信教吗?》http://t.cn/aOd0V3 我们考察一个历史事件的时候,必须从当时的环境入手,按照那个年代的逻辑来做出是非判断。牛顿到底信不信教?这事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现在还信吗?

7月17日 14:09


今天(7月17日)晚上10点15分左右@贵州卫视亮剑 将播出《变态减肥法》,介绍催吐、吃蛔虫卵、抽脂、吃左旋肉碱、切胃等几种减肥法,由我一一点评。http://t.cn/aOT1l1

7月17日 14:24


这种策论八股文是登在金融时报的中文网站上的,不是在《金融时报》发文。按这位的高见,没有大力整顿吏治的前提,中国国库的钱都别花,存银行算了,不对,银行的吏治也需要大力整顿,不能存,难怪都存美国了。

@wuliucun:倪金节(图)在英国《金融时报》发文,对政府打算未来几年投资4万亿元兴修水利表示担心.指出:2005年之后,每年也有近千亿元的新增资金投入.在目前的官僚环境中,尤其是县级以下官僚系统,渐渐地趋于腐败化和庸态化。没有大力整顿吏治的前提,这次的4万亿元,恐怕不可能改变农村农田水利建设瘫痪的现状。

7月17日 14:52 


戒烟的又一个理由:哈佛大学和爱尔兰禁烟机构对5万5千多名儿童的调查发现,家中如果有人吸烟,儿童患多动症、学习障碍、反社会规范等行为障碍的风险高了50%以上。

7月17日 15:12


媒体又妖魔化植物激素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教授蔡建伟认为,在国家标准内合理使用“乙烯利”等植物生长调节剂是可以的,但若超量、超标使用,导致蔬菜“催熟剂”含量超标,则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老中医没学过高中生物倒也罢了,新华社记者去找老中医讲这个问题,那不是乱投医吗

7月17日 15:32


学过高中生物就该知道,人工催熟的瓜果蔬菜不会有任何危害,放心吃好了,乘瓜果价格被媒体搞跌了多买一些吃。只是苦了瓜农、果农。上次妖魔化“膨大剂”还可说是因为不熟悉有误解,现在连乙烯利都妖魔化,中国媒体跟农民有仇?//@暖冬阳阳: 那请问这个乙希利催熟的水果到底有没有害?多大害处?

7月17日 15:48


就看到一个标题“中医多骗子”,其实鲁迅已经说过了,中医不过是一种骗子,有意或无意而已。以前无意的骗子多,现在有意的骗子多。

@王鹏辉的微博:@方舟子 今天蘋果日報副刊

http://ww1.sinaimg.cn/large/505d79d3jw1dj8mbonrm3j.jpg

7月17日 16:55


我在北京故事广播知识开讲科普膨大剂、乙烯利等植物生长调节剂,6月中旬录的,7月4日播出,现在媒体又开始妖魔化乙烯利,不妨听听,从第11分开始,40分钟的电话采访。一大早录的,所以一开始说话有些迟钝:http://t.cn/aOsxEp

7月17日 17:08


回复@浅黑色的天空:现在市场上的香蕉都是用乙烯利催熟的,你是不是觉得所有的香蕉都异常难吃?想吃“纯天然”,就去吃野果子,那才叫异常难吃。 //@浅黑色的天空:高中生都知道乙稀无实际害处,方舟子这个说的没错,只是水果异常难吃

7月17日 17:24


考研考到医科大学的“中西医结合”专业,然后转成“西医”,很多人都是这么干的。//@the_real_洪俊杰: 我在广州骗子大学读骗子临床专业 可是我现在越来越不喜欢这个专业 以后也无心做骗子 求方先生指条明路

7月17日 17:35


幸好还是借的,不是买的。白背总比受骗的好。出版社出我这本书还搭配出了三本支持中医的,不是更亏大了?

@Ev嗯:本想學點中醫來對自己健康負責的,於是借了一本養生、一本按摩、一本中醫文化,秉著兼聽原則再借一本@方舟子 的《批評中醫》。閱後...另外三本白揹回來了,看著玩吧...順便暗罵自己熬夜還想對健康負責

http://ww3.sinaimg.cn/large/6852bb9cjw1dj83pvbvarj.jpg

7月17日 17:50


那要首先归功于你家老人都还听得进去道理。很多老人是很难说服的,碰到传销,连自己子女的话都听不进的。

@tanboli:@方舟子。方舟子是居家旅行必备之良品!老爸被人忽悠要买几千块钱的螺旋藻多态产品,我用方舟子的话说服他收到奇效!另外老妈也不买鸡精了还说要去劝老姐不买蛋白粉!PS中国就缺少方舟子这样有良心有勇气的科学家!

7月17日 18:11


国外医生不会泛泛地给忌口的医嘱,那毫无科学依据(除了个别需要注意饮食的病,例如痛风)。中国的“西医”有很多受中医思维影响的想当然内容。所以说,在某种意义上中国医生都是“中医”,这是传统文化的影响,也是中国现代医学教育的失败。

@北斗星uujt:@方舟子 请教方先生:生病(不一定分病种,如感冒等)看医生后,医生(西医)经常会嘱咐:生病期间不要吃辛辣、海鲜(发物)类食物。我认为绝大多数人、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不需要忌口的。但我身边人基本不同意我的观点。请问方先生:国外西医常会这样做医嘱吗?这是不是中国西医的中医思维? 

7月17日 19:10


这就像中医开口闭口中国人体质特殊,意思很简单,把中国人当特殊人种,才容易拉钱。十年前我就当面训斥过他们,到现在还在玩这套。他们更像是政客和商人,不是正经搞科研的。

@春风2010庚寅:@方舟子 今晚央视"走近科学"栏目,华大基因说经过基因测序杨焕明和J.D.Wason的基因差异达到0.4,还说白人和黄种人基因组有显著差异;什么意思?

7月17日 19:30


孕妇要注意饮食的均衡和充分的营养,更不能忌口。但是不要抽烟、喝酒。注意补叶酸制剂和补铁(吃红肉或铁制剂)。//@朝舞雪: 请教方先生,那孕妇用忌口吗?爱吃的都不能吃了,好痛苦

7月17日 19:48


这类检查就是医院卖假药骗钱。即使真的铅超标,那些中药口服液也排不了铅。//@sngia: 方先生,女儿六岁,在儿童医院做的指血的血铅检查,指标偏高,开了些排铅的药。但并无其他如食欲不振、脱发等症状。平常饮食也基本在家里,没有很多接触污染的机会,请问国内的血铅检查是不是也是为了卖药的骗子啊

7月17日 19:57


骗人的。大城市大医院也赚排铅假药的黑心钱,何况农村。//@哲人也泡吧:你好,方老师。在河南农村的医生和自称是佳能微量研究所的人给3到13的儿童做免费微量元素检查。我的侄女被查出铅超标,并且村里也有儿童查出来。他们建议喝上海康元排铅口服液。每盒近二百元。由于有村里的医生推荐不知道真伪?

7月17日 20:40


性格色彩学骗不骗人且不说,那是剽窃Taylor Hartman性格色彩密码。乐嘉的母校美国阿姆斯壮大学则是西太平洋大学一样的加州野鸡学校,曾在国内合作办学,已关闭 //@伊力特2011:方舟子老师,去看看乐嘉的“性格色彩学”吧,很多人说那家伙都是骗人的,蛊惑大众的!但是苦于没有你这样的打假斗士站出来啊

7月17日 21:09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4424) | 收藏 | 评论(3220)


造谣、传谣的微博转了几万次,辟谣的微博转了几百次,造谣党怎么还那么害怕辟谣党?还嫌造谣、传谣得不痛快?有这些热衷造谣、传谣连无辜老人都不放过的无耻精英、媒体微博在,我现在不再相信微博具有像twitter那样的自我净化功能了。

@公众人物言行观察:始作俑者是@聂作平,推波助澜的有@财经网 等正规媒体,跟风的有众多精英。事实辨析见@猪头非 博文《正说胡丽天》http://t.cn/aOFPzS 。这是一个典型案例,语言暴力被众多精英人士在一位老人身上施展得淋漓尽致。妇孺、残疾人、退休老人…在如此语言暴力下,谁还能幸免?还有比这更让人厌世的吗? 

http://ww4.sinaimg.cn/large/71956bd3jw1dj900esrs4j.jpg

7月17日 22:15


我不会失望,因为从不抱太大希望。我不会放弃,因为我对事实的真相有洁癖。//@英窝村夫: 老方,守护着病床上枯槁的老父,读到这条微博,一时彻骨冰凉。老方,你不能轻言失望,周围还有那么几个人因为你的坚持而心存希望和期待,强大如你者有几?

7月18日 13:12


“案件重大,需要报批才准予立案”,这个不立案的理由真强大。受害者走投无路,群体性事件有的就是这么逼出来的。//@彭剑律师:转发微博。

@让爱运作在阳光下:“肖氏反射弧”受害者维权再次搁浅:五月11日郑州市二七区法院收下我方九位受害者起诉书至今不予立案不予裁定,期间我方代表曾多次致电或到法院信访都以“案件重大、我们需要报批才准予立案”,六月末、七月初我方代表再次前往郑州,卫生局、政法委、信访局、人大、中院、省高院都以种种理由推诿... 

7月18日 14:11


@贵州卫视亮剑 《变态减肥法》揭秘辣椒膏、左旋肉碱、抽脂、割胃、吃蛔虫卵、催吐、喝蔬菜汤等等减肥方法。后面剪多了,关于吃蛔虫卵和喝蔬菜汤的害处没有提到。http://t.cn/aWAyUu

7月18日 14:41


回复@Lion_Yan:这种减肥法是一天有两顿只喝蔬菜汤,营养肯定不足,比如缺蛋白质。而且蔬菜汤缺乏纤维素,维生素也有所损失,不如直接吃蔬菜。 //@Lion_Yan:喝蔬菜汤有害处么?还是只喝蔬菜汤有害处?

7月18日 15:04


转基因抗虫水稻、转基因玉米获得生产应用安全证书也成了成果?都两年了,等通过了种子品种审批可以种植了再说。北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前几天在人民日报发了支持转基因的文章,过了几天怎么没见反转基因控跳出来骂?《以史为鉴:转基因的“狼来了”几次了?》http://t.cn/a0KRbI

@wuliucun:温家宝在《关于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中说:我们必须注重利用新兴科技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二者融合发展。在能源,制造业,农业等方面大力开展新技术研发.我国已彻底打破了国外抗虫棉的垄断地位,转基因抗虫水稻、转基因玉米也已获得生产应用安全证书;并已有一整套安全管理的法规体系。http://t.cn/aWAOnv 

7月18日 15:17


科学的许多特征,都是自由、平等的体现。自由、平等是普世价值,科学更是。科学家有祖国,但是科学没有国界。自五四以来我们就一直在欢迎德先生、赛先生,现在应该欢迎李先生(自由)。在一定程度上,这三位先生是三位一体,密不可分的。《科学与自由的交融》全文:http://t.cn/aWZj28

7月18日 15:21


我和@王志安 做的另一档节目,上海电视台风言锋语《生吃活泥鳅的骗局》。另,据2011年第6期《临床放射学杂志》的一篇论文,2010年5-7月两个月四川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就有38例病例因为生吃泥鳅致肝脏感染寄生虫。这么害人的“养生大师”还不追究其法律责任? http://t.cn/aWbZY3

7月18日 17:12


还有人说现在已经很少有人还照传统陋习坐月子呢,其实多数人还是或多或少照着来的,我认识的人就有这么干的,这个调查也证明了这一点。

@oztiger:文献:http://t.cn/aWwQ0D 在中国105个县中共调查了21036名0~24个月的儿童母亲,结果产褥期不洗头、不刷牙、不洗下身、不正常活动、不晒太阳、不开窗通气及有饮食禁忌的妇女分别为71.9%、45.4%、37.5%、23.1%、55.6%、37.2%和61.9%。随着月子里禁忌行为的增加.患病的危险性也不断增加。

7月18日 20:10


北京青少频道《方舟子解读“养生专家”的套路》,其实就几句话。http://t.cn/aWP6CO

7月18日 20:18


这篇访谈写得不错,还是港报放得开。喜欢这句:“受的责问和脏话分分钟可见”。有一处小错误,应该是“药的【疗效和】毒性都是想像出来的,没有经过科学检验,怎能当药吃?”

@范德彪围脖:@方舟子 蘋果日报非常人:打假鬥士方舟子 回不了頭 

http://ww2.sinaimg.cn/large/692a1c0dtw1dj8u76ebbzj.jpg

7月18日 20:29


回复@yyang265:我没有入美籍,还是中国国籍,简介写错了。另外我也没有助手帮我查资料。这些属于细节错误。 //@yyang265:美籍华人,老方入了美籍啦?

7月18日 20:47


回复@兔子和你聊:以后也没打算改变国籍。 //@兔子和你聊:“还是”中国籍的意思是不暗含:“不久的将来会入”? //@方舟子:回复@yyang265:我没有入美籍,还是中国国籍,简介写错了。另外我也没有助手帮我查资料。这些属于细节错误。 //@yyang265:美籍华人,老方入了美籍啦?

7月18日 20:57


乐嘉自称是“FPA性格色彩学”创始人,FPA即四色人格分析(Four-colors Personality Analysis),其实国外早有四色人格分析,这是剽窃自国外学者却自称是创始人。乐嘉获工商管理硕士的美国阿姆斯壮大学是王姓华人于1996年在加州注册的野鸡学校,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曾在国内卖文凭,现在已关闭。

http://ww2.sinaimg.cn/large/47406879tw1dja69ypcbmg.gif

7月18日 21:16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7143) | 收藏 | 评论(4732)


有人说乐嘉没自称过“创始人”。那好,在当当、卓越搜一下乐嘉几本书的作者简介:《色眼识人》(文汇出版社2006)、《色眼再识人》(天津教育出版社2010):“‘FPA性格色彩学’创始人”,《让你的爱非诚勿扰》(江苏人民出版社2010)“性格色彩学创始人”。这回又该由出版社或网店编辑来承担责任?

7月18日 22:25


由于母婴ABO血型不合导致新生儿出现严重溶血的比例不到百万分之六。为了这百万分之六的危险性,国内医院就普遍给孕妇检测母婴ABO血型不合并服用中药预防,这不是坑人吗?而且这些中药不可能有效,反而可能含有影响胎儿发育的有害成分,这不是在毒害胎儿吗?有比这更大更害人的医疗骗局吗?

7月19日 13:11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1815) | 收藏 | 评论(1395)


原来在2001年就已经开始在卖“共和国的脊梁”了,当时的价格是3600元,十年涨到近3倍,这笔买卖合不合算?能持续这么多年,应该是合算的。海若《“共和国的脊梁”拍卖史》http://t.cn/aWVqec

7月19日 17:02


乐嘉的经纪人说乐嘉从来都自称是中专毕业,没有说过自己是美国大学毕业。那么非诚勿扰网站嘉宾介绍中说乐嘉获得美国阿姆斯壮大学工商管理学学士学位,其他网站也有类似说法,这是谁告诉他们的?他们在自作主张拔高乐嘉的文化水平?

http://ww4.sinaimg.cn/large/47406879tw1djb4yeju9rg.gif

7月19日 17:15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1621) | 收藏 | 评论(5366)


连网瘾是不是病在学术界都有争议呢,这些医院竟然连网瘾基因都发现了。纯粹就是个骗局。//@电脑报黄枪:方老师,您好。武汉同济、协和、人民、中南等医院推出了网瘾基因检查,从孩子的口腔黏膜内提取DNA做基因解码分析,就能知道是否有网瘾倾向,对此您怎么看?基因检测真可以预防网瘾么?

7月19日 18:03


国外都不查“母婴ABO血型不合”,因为产前实际上查不出来,查出了也无药可预防。ABO血型不合出现轻微溶血的概率是0.6%,只是新生儿黄疸稍微重一些,用光疗即可成功治疗。严重溶血的概率不到百万分之六,需要输血治疗。//@徐小平:不知国外类似情况是怎么做的?

7月19日 19:28


中国医院都查然后让孕妇吃中药预防,最著名的北京协和医院有个从民间收集来的草药方子“新溶一号”,号称预防ABO溶血无比灵验,其产科医生在网上称由于太灵验了所以不能做临床试验,不然就有违医学伦理。连最著名的医院都在骗,都在不顾胎儿健康,中国医学界还有希望吗?

@勿怪幸:才知道国内的妇科会给孕妇查什么ABO溶血。实在很是惊讶。且不说ABO HDN非常罕见,(常见于O型血的母亲),产前也没有可靠的检查手段。即便出现ABO HDN,通常也是短暂轻微的,无需治疗,严重的极端罕见。国外通常是在新生儿出现较严重黄疸时才考虑ABO HDN的可能,检查也是检查脐带血,而不是产前检查。

7月19日 19:45


“你就无聊的,炒作自己吧”、“两人串通一气炒作的吧”、“老实说我就是看不惯靠打压别人往上爬的人”、“疯狗,一天不咬人你还不舒服了”、“算是什么人啊,是权威吗,你根本就没有资格评论任何人! ”、“我看出来了:你是收了钱吧?”、“你这汉奸,拿美国人的钱”、“你这五毛”……

@唐博忽:某人抓一骗子,一群看客纷纷斥责抓骗子那人。甲:他又没骗你钱,你抓他是何居心?乙:你不抓杀人犯而抓骗子,算什么本事?丙:骗子又不止他一个,何必为难他呢?丁:他既然能行骗成功,这也是本事,有种你也骗一骗啊!戊:你的专业是抓骗子吗?既然不是,就不要不务正业! .... 

7月20日 16:20


消渴丸的有效成分是几分钱一片的西药降糖药格列苯脲,添加的中药只是增加成本和副作用。见我以前写的文章《常用中成药的真相——消渴丸》http://t.cn/herdp7 //@街角的小妖: @方舟子,我爸爸是糖尿病患者。他服用的是消渴丸。不知道您对这个药了解么?

7月20日 17:05


中药补药有的含重金属,越调理身体会越受伤害,虽然当时看不出来。不抽烟不喝酒注意饮食均衡,就可以了。孕前无需用药物调理,怀孕更不能吃保胎药。//@婷Ting欲利:方老师您好,有个问题想要听听您的意见。我准备生孩子,周围朋友都在怀孕前看中医调理了,并建议我也去,以您看,有这个必要么。谢谢

7月20日 18:06


今天录了两期《亮剑》,一期关于“点穴”(其实就是拳击要害部分),一期关于“开天眼看病”(其实就是胡猜),都好不容易请到了“大师”当场表演,我在导播间看,最后才上场评论。现场录制都很精彩,后一期尤其热闹。看看剪辑的效果如何了。

7月20日 22:34


见我以前写的揭露文章《被山东电视台奉为上宾的“风水大师”》http://t.cn/74PbZ //@姿三是狼: 方先生,很想听听你对李建军大师的评论,以前我也是个彻底的唯物论者,现在有些动摇了。

7月20日 22:42


回复@修罗花TATA:呵呵,没错。开天眼那集本来司马南也要上的,但编导不小心提到司马南会参加,“大师”就不愿意来了,后来说司马南不来了“大师”才同意来。 //@修罗花TATA:老方最后才上场是为了防止“大师”被吓跑吧 

7月20日 23:04


在亮剑录制现场,“开天眼马大师”居然当着我的面说,她也是博士,由于她开天眼看病医术高明,被联合国某某大学授予博士学位。最后从观众中上了一个号称从加拿大回来的博士,她的研究证明的确有人开了天眼能够透视,一问,原来是在国内中医药大学拿的中医博士。真是掉下一片树叶都能砸倒一片博士。

7月20日 23:22


本来计划先让马“大师”先用天眼给主持人和观众看病,如果能蒙上一些常见病,再让她给站在屏风后面的人看病,其实屏风后放的是一只鸡。没想到“大师”今天状态太差(据说是因为没吃饱饭没能量),虽然说了一堆常见病,却一个也没说中,后面的给鸡看病就用不着上了。

7月20日 23:39


国内医院不仅为赚取检查费给孕妇做既无必要也无用的“母婴ABO血型不合”检查,而且不顾胎儿健康以预防为名普遍给孕妇滥用未经验证的药物,从普通医院到最著名的医院都参与这场能伤害胎儿的医疗骗局,这是中国医学界的耻辱,也是医德沦丧的明证。《“预防新生儿溶血”的医疗骗局》:http://t.cn/aWm1IG

7月21日 11:14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1350) | 收藏 | 评论(1403)


根本原因是太柿油。//@三思柯南:啊,我单纯地想起了一件事,那个法制周末公器私用也不自我纠正,根本原因是不自由吗?//@包丽敏:本报评论员@青年参考张伟 文章

@青年参考:【本报评论员:窃听丑闻不能成为新闻管控借口】无论是卡梅伦,还是中国的部分评论者,都应重温一个重要事实:使此次丑闻暴露在阳光下的,正是《卫报》等媒体,而非政府管制系统。这恰恰说明,一个自由的新闻界有能力自我纠正。全世界媒体随之展开的批判和自省,进一步说明这一点。http://t.cn/aW8BIj 

7月21日 19:02


据说开天眼马“大师”昨天用天眼看病失败后很不服,扬言还要做好准备找机会切磋。欢迎。不过“大师”找我切磋即使赢了也没钱赚,不如找美国魔术师兰迪,赢了有一千万美金奖金赚,“大师”不贪财也可以捐出去嘛。这笔奖金悬赏几十年,涨了几次,现在还一次没发出去呢。

7月21日 19:19


回复@jtlmw:没说我会参加录制。 //@jtlmw:这大师不怕方舟子只怕司马南?真知道方舟子是什么人只怕也不来。 //@方舟子:回复@修罗花TATA:呵呵,没错。开天眼那集本来司马南也要上的,但编导不小心提到司马南会参加,“大师”就不愿意来了,后来说司马南不来了“大师”才同意来。

7月21日 23:05


乐嘉声称‘FPA性格色彩学是他自己发明的。在今年五月出版的《跟乐嘉学性格色彩》一书的序言中,乐嘉自述,“从2001年开始,我用年少时老师传授的性格分析学问,结合自己那点小聪明,拼命捣鼓出一套‘FPA性格色彩学’课程,开始在江湖上行走,期望凭此混口饭吃,养家糊口”。

7月21日 23:12


我只跟北京青年报记者说过:“所谓色彩心理学在我看来和星座、血型心理学差不多,没什么科学价值”,没有公开说过这话,当然也不会有人对此评论。该记者却说:“不少网友认为……既然都承认性格色彩学与星座、血型什么的一样无科学价值,那学术“打假”不就成了“打架”了吗?”记者把不少网友代表了。

7月21日 23:18


这位编辑连常用汉字都看不懂?//@包丽敏:也是一种参考:原来中国是太自由了 //@方舟子:根本原因是太柿油。//@三思柯南:啊,我单纯地想起了一件事,那个法制周末公器私用也不自我纠正,根本原因是不自由吗

7月21日 23:44


她该去娱乐部站台,巴不得把谁都拉进娱乐圈。//@太蔟:回复@谭是之:媒体是文不聪聚集的地方。不出这种人才怪。 //@谭是之:回复@太蔟:普通人不理解也就罢了,@扬子晚报 怎么说也是又一定影响力的报纸,怎么请@张漪 这么个货当文化部副主任?

@谭是之:方舟子 英雄一世,竟遭扬子晚报文化部副主任@张漪 贼子如此羞辱,与鼠辈并称!着实可恨!   @扬子晚报 @方舟子 @太蔟 @三思柯南 @荒川围脖 @彭剑律师

http://ww3.sinaimg.cn/large/6b6360bcjw1djdorrd9etj.jpg

7月21日 23:58


新溶一号不止是joke。新溶一号的主要成分是“万能妇产科草药”益母草。动物实验表明益母草浸膏能导致流产。给孕妇吃含益母草成分的药物简直是谋财害命。

@勿怪幸:因为谈及ABO HDN(hemolytic disease of the newborn),知道了@北京协和医院 的新溶一号。查了一下相关的信息以及论文。只有一个感觉,这个新溶一号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joke。毫无必要的检查就算了,毫无根据和必要的预防,以及无从确定的效果和对母婴可能的伤害,让我为协和妇科的同行汗颜无地。

7月22日 00:13


回复@北京阿斯顿:你要是说根据小时候学来的化学,拼命鼓捣出一套生物化学课程,那意思就是说生物化学是你发明的。 //@北京阿斯顿:拼命捣鼓出一套‘生物化学’课程,开始在江湖上行走。并不是说生物化学是我发明的啊?@方舟子

7月22日 00:27


回复@电影美剧乐园:是啊,这么简单的逻辑,很多人不懂。乐嘉自称“送奶工”,送的是希波克拉底的四性格的奶,意思还是色彩性格学还是自己发明的。 //@电影美剧乐园:回复@刘璐心动力:乐嘉说根据性格分析理论(而不是说性格色彩学理论),鼓捣出了性格色彩学课程,意思明显就是性格色彩学都是他发明的。

7月22日 01:07


全谷指完整谷粒,包括麸、胚芽和胚乳。我们平常吃的白大米和白面粉只是胚乳部分,主要含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其他营养素很少。而麸和胚芽含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麸还含纤维素。一天吃的谷物食品应有一半以上是全谷,除了煮玉米,还有全麦面包等。//@非常怀念饭否: 方老师,请问,煮玉米算是全谷么?

7月22日 14:00


《变形金刚3》剧情烂就不说了,原声字幕版的翻译非常糟糕,有很多地方翻译都没听懂,就乱翻译。甚至连关键台词都译错。例如Sam不顾Carly反对要去拯救世界时说:“我想让自己对世界很重要。”Carly答:“你对我就很重要。”很好的台词,被翻译成:“我要让你看得起我。”“我看得起你。”

7月22日 14:58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2379) | 收藏 | 评论(1292)


《南方周末》发表了三篇宣传星相的烂文,但同时发表了一篇点名批评蒋高明、曹明华这些戴着生物学“帽徽”的所谓专家散布谣言和谎言妖魔化转基因的好文,功过相抵。推荐阅读《对转基因的无知与偏见》:http://t.cn/alz8E6

7月22日 17:13


柿油党不允许别人有写大部头著作的自由?好吧,看来我该出一本600页以上的科普文选,让柿油党一辈子打不出喷嚏。//@土摩托:你骂谁呢?

@刘瑜:顺祝所有把书写到600页以上的人们买方便面没有调料包,吃海鲜过敏,以及一辈子打不出喷嚏。 

7月22日 20:59


回复@杭州达人:让一个无比猥琐的华人在电梯里猥琐地喝伊利舒化奶,我还以为是蒙牛出的广告钱。 //@杭州达人:中国插入式广告大举入侵好莱坞

@方舟子:《变形金刚3》剧情烂就不说了,原声字幕版的翻译非常糟糕,有很多地方翻译都没听懂,就乱翻译。甚至连关键台词都译错。例如Sam不顾Carly反对要去拯救世界时说:“我想让自己对世界很重要。”Carly答:“你对我就很重要。”很好的台词,被翻译成:“我要让你看得起我。”“我看得起你。” 

7月22日 21:25


回复@rool13471:差远了,好歹也该翻译成:“我想让人们看得起我。”“我看得起你。” //@rool13471:我觉得翻译还行,特定语境里差不多

7月22日 21:47


回复@谋粉作业:演员是韩国人,但演的角色是华人,叫Jerry Wang。 //@谋粉作业:韩国人吧 //@方舟子:回复@杭州达人:让一个无比猥琐的华人在电梯里猥琐地喝伊利舒化奶,我还以为是蒙牛出的广告钱。 //@杭州达人:中国插入式广告大举入侵好莱坞

7月22日 22:26


这是北大面相学教授,兼卖柿油。//@三思柯南:这就是北大法学教授??? //@贺卫方:兄弟,太过誉了。俺哪里像方舟子同学啊?他长得那么眉清目秀兼慈眉善目兼极具喜感的。

@鲁开盛:【这仨名人长得像吗】@贺卫方 @方舟子 @李清 

http://ww1.sinaimg.cn/large/4ba2ea1btw1djdqh72gjyj.jpg

7月22日 23:13


我一直在打柿油的假,就像我一直在打伪科学的假。中国多招摇撞骗的伪科学,也多欺世盗名的柿油。我像痛恨伪科学一样痛恨柿油。//@易苇航: 艹了,小方看来准备打“柿油”的假了。。。

7月22日 23:40


回复@UlinkLEVI_血淚灑黃華:Sam: I just want to matter! Carly: You matter to me! //@UlinkLEVI_血淚灑黃華:求该句英文原句…

7月23日 00:00


回复@tigeroger:几年前我就几次打过贺卫方的假。前几天新语丝网友也刚刚打过贺卫方的假。还用得着再下战书? //@tigeroger:@方舟子 向@贺卫方 下战书了,好戏登场!辩题:李先生VS柿油党

7月23日 00:10


回复@宝宝徐:Sam:“我要让世界因我不同。”Carly:“你找李开复去啊!” //@宝宝徐:这个翻译可以商榷,原来那个翻译是不对,方舟子的翻译好像也不太合适,要不让@李开复 翻译下。 //@方舟子:回复@UlinkLEVI_血淚灑黃華:Sam: I just want to matter! Carly: You matter to me!

7月23日 00:26


王佩因杭州老中医用五灵散让其怀孕妻子降转氨酶,在报上指名谩骂我等“科学偏执狂们竭力诋毁中医”。五灵散有几种配方,都以五灵脂为主要成分,五灵脂即鼯鼠的粪便(如图)。有的方子还含剧毒中药川乌。我佩服老中医给孕妇吃粪服毒的勇气,更佩服王佩被人坑了还帮着宣传的智力。http://t.cn/al7VIU

7月23日 13:34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1414) | 收藏 | 评论(1293)


莫非要用简易程序由代理审判员李永一一个人审?由于一个意外发现,这个案子有意思了,不一定能准时开庭。要他们把案子移交中级法院他们不干,非要自己审,这下烫手了……

@彭剑律师:方舟子诉法制日报社名誉权、肖像权纠纷案将于2011年7月26日(周二)上午九时在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四层第十一法庭开庭。开庭传票签发人:李永一。法庭联系电话:010-85998284.原告方代理律师曹兴龙、彭剑 将出庭。法院至今没有通知合议庭成员名单。 

7月23日 14:05


回复@非同想凡:幸好你没让老婆吃五灵散,不然也可学王佩把自愈归功于吃中药,然后写文章骂我们。 //@非同想凡:我老婆前年怀孕时,转氨酶也一度剧烈升高,吓死我们了,医生让我们用中药,当时我毅然拒绝,过了一个礼拜,我老婆的转氨酶又回到正常值,我到现在还是很纳闷,

7月23日 14:16


这就是协和妇科医生的理性,连正常的思维都没有,把对方观点极端化,并以为种族的繁衍是必须靠药物维持的,按他的逻辑,他也应该去尊重巫医、鼠医、蟑螂医了。难怪协和妇科会给孕妇吃“新溶一号”这种害人的中药。

此微博已被原作者删除

7月23日 14:22


回复@竹蜻蜓飞天:鸟屎咖啡是洗干净了让你吃咖啡的,又不是让你吃屎的。难道因为有鸟屎咖啡你就叫大家去吃屎啊? //@竹蜻蜓飞天:不还有鸟屎咖啡嘛,有什么好奇怪的!

7月23日 15:00


《广州日报》真伟大,已经替我找到了“炮轰”乐嘉的动机是为贵州卫视亮剑 “节目炒作而制造话题”。我参加这个节目的录制已经快半年了,他们才注意到,还替我策划了一期“专门曝光明星、名人学历和资历造假”。看来真应该策划这么一期,不然不就让《广州日报》成为谣言小报吗?http://t.cn/alxPnP

7月23日 15:10


回复@浅听小牛:是的,王佩自己已从英文资料查到这是孕期的生理性现象(也就是不必治疗也能自愈),还让老婆吃五灵散,再归功于它,这是多么让人佩服的脑子啊? //@浅听小牛:他就是吃人屎 转氨酶也会降下来!这个东西实在没有解释的必要,常识!

7月23日 15:19


王佩说他把药名写错了,不是五灵脂而是五灵丸,成分是柴胡、灵芝、丹参、五味子。该药说明书上就写着“孕妇慎用”,老中医偏给无需用药的生理性转氨酶升高的孕妇用,也是很有勇气的。柴胡是中医的“保肝”药,所以被中医用来降转氨酶,而实验和临床都已证明柴胡具肝毒性、肾毒性、抑制免疫,伤人于无形

7月23日 18:19


回复@木木光翟:“孕妇慎用”的原因是其中的丹参是“活血化瘀”的中药,是中药堕胎药的必用成分。给孕妇吃含丹参的中成药,老中医要么自己不信中医要么和孕妇家有仇。孕妇家属给人坑了还帮着卖药。 //@木木光翟:他可以狡辩说慎用不是不能用。

7月23日 18:54


王佩请我不要攻击其家人,我把我的微博看了好几遍,看不出哪里攻击了他的家人。我只不过说,老中医不该给孕妇吃粪便服毒(如果开的是五灵散),也不该给孕妇吃含有堕胎和伤肝伤肾成分的药(如果开的是五灵丸),这是在关心王佩的家人啊,他怎么当成了攻击其家人?我又要再佩服王佩的智力了。

7月23日 19:08


北京协和医院以预防“母婴ABO血型不合”为名给孕妇服用草药“新溶一号”,其他医院也跟着用。该药方的主要成分是益母草,动物实验表明益母草能导致流产,中国药典规定孕妇禁用益母草。如果孕妇服用“新溶一号”后流产,就自认倒霉吧,因为在中国中医药有免责权,看中医、吃中药出了事是不算医疗事故,

7月23日 21:06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1312) | 收藏 | 评论(464)


回复@贾伯斯:因为医疗事故认定标准是“西医”标准,不适用于中医,所以你很少(或没有)听说哪个中医因为误诊、乱开药被追究责任,即使中国西医开中药也从来没错过的。 //@贾伯斯:请方老师解释下,坑爹的中医的免责权怎么个由来和解释?愿闻其详

7月23日 21:29


回复@Flyable_Shen:这是因为超量使用剧毒中药把人吃死,难以自圆其说了,非常罕见。中医并无客观标准,如果不死人就怎么说都可以。无数因为看中医耽误了病情、吃中药吃坏了身体,最后要西医收拾烂摊子的,哪个中医被追究了? //@Flyable_Shen:中医医疗事故案例:http://t.cn/alXWjR

7月23日 21:48


《变形金刚3》把伊利舒化奶音译成Shuhua milk,明摆着就是不想让不懂中文的人知道那是什么玩意儿。伊利的所谓“舒化奶”其实就是去除了乳糖的牛奶,英文叫lactose-free milk。患乳糖不耐的美国人很少,所以舒化奶在那里不会有市场。这则疑似蒙牛出钱的猥琐广告恶心的还是中国观众。

7月23日 22:10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1307) | 收藏 | 评论(484)


卢跃刚这样回避事实错误、只会标榜自己并进行人身攻击的回应才是“气急败坏,泼妇骂街”、“脑子搞坏了”。他甚至连阅读能力都没了,竟以为我链接的水博文章是我写的,因对该文文风不满就说我是“学霸”。//@包丽敏:卢跃刚最近接受采访时关于三峡大坝的言论,转给 @方舟子 @土摩托 两位

@包丽敏:由于微博140个字的限制,把卢跃刚完整的回应再贴一遍。卢跃刚没有微博账号,目前也不打算开通,故托我代贴。《一个水利会议何以惊动八个常委》http://t.cn/aOvCTh <卢跃刚:三峡问题成了国民压力的出气筒>http://t.cn/alaLl2 <争论是为了三峡的未来> http://t.cn/alaLlL 

7月23日 22:35


卢跃刚关于水利的文章我不过评了一句“不过是政治先行的反坝陈词滥调”并给了水博驳斥他的文章链接,他就跳出来骂我是“气急败坏,泼妇骂街”、“被‘科学主义’和权威感把脑子搞坏了”、“学霸”,还质问我“怎么不会好好说话”,要求“有风度有教养地讨论问题”,让人再次感叹柿油党他家镜子之贵。

http://ww4.sinaimg.cn/large/47406879tw1djg14u3tdgj.jpg

7月23日 22:51


你想知道土摩托是怎么“气急败坏,泼妇骂街”、“被‘科学主义’和权威感把脑子搞坏了”吗?原来,他只是没风度没教养地跟着我说了一句:“卢跃刚这篇文章确实写得非常糟糕。一个记者,还是别轻易谈‘治国’吧。”

7月23日 23:00


回复@Simon-He:母婴ABO血型不合导致的新生儿溶血无法产前检测,也无法预防,所以国内医院才会拿出万能的中药让孕妇吃。 //@Simon-He:个人理解“母婴ABO血型不合”是无法预防的,除非能彻底换血?是不是这么个意思?

7月23日 23:38


回复@魏康明:真的翻译成了“我才不喝中国奶”?原声说的是“我不喝外国怪牛奶”,还是在损伊利,所以疑似蒙牛出钱。 //@魏康明:四个中国植入广告中伊利的这个看着最让人恶心,尤其是美国人的那句话,“我才不喝中国奶”,这不明显花钱找骂吗

7月23日 23:50


回复@lijun1212:是通过加乳糖酶水解乳糖。美国超市有,量少而已。你也可喝酸奶,酸奶是把乳糖变成了乳酸。 //@lijun1212:方老师,请教一下,lactose-free milk 到底是加了酶还是去了糖?我就乳糖不耐,只好买这种喝,不过貌似很普遍,超市都有得卖。

7月24日 00:07


乐嘉或其支持者雇佣了机器水军?@仙侠教主 一篇支持乐嘉并攻击我和我妻子(造谣说我妻子假冒文凭)的微博竟获得两千多转发和两千多评论,更奇的是,这些评论绝大部分都在7月23日 19:09同一时间发出,而且是几句话的循环。@仙侠教主 发的其他几则微博也有类似情况,看来此人是水军头。

http://ww4.sinaimg.cn/large/47406879tw1djg4nhp1nvj.jpg

7月24日 00:56


以后坐动车、高铁是不是也要像坐飞机一样,由乘务员来演示一下怎么逃生啊?//@碧声:噢噢这是实拍!动车逃生窗

@三思柯南:这个是CRH380A的逃生窗操作说明。需要注意:1、非紧急情况不要去敲,后果会很严重。2、使用逃生窗的时候要记住车内外有高度差,从逃生窗距离车外地面还很高。

http://ww4.sinaimg.cn/large/6a59b68ftw1djgrkgf6mdj.jpg

7月24日 14:23


回复@你们呐_Naive:这是不正常的。证据应该尽量保留、彻查,这样才能避免以后再发生同类事故。发达国家的飞机、火车也会出事,但因同样原因发生的几乎没有,就是因为每次都查得很彻底,即使要花很长时间去查。 //@你们呐_Naive:就官方迅速掩埋车体残骸一事您怎么看·

7月24日 15:09


回复@梁溪大哥:飞机上系安全带是起降和遇到气流防止颠簸用的,不是为出事故准备的。真出了事故安全带没有用。 //@梁溪大哥:动车座位应该设安全带! //@方舟子:以后坐动车、高铁是不是也要像坐飞机一样,由乘务员来演示一下怎么逃生啊? //@碧声:噢噢这是实拍!动车逃生窗

7月24日 15:17


回复@willdog:按理是不应该发生的。 //@willdog:中铁三局人士称挖坑不是为掩埋拆卸车厢 http://t.cn/alj2FQ

7月24日 15:21


回复@Seeneyy:汽车的安全带当然有用。但火车不一样。是否要在高铁上系汽车一样的三点式安全带国外研究过,结论是系了不增加安全性,反而由于火车为此改造座位后,让那些没系的人增加了风险。 //@Seeneyy:照您这么说汽车的安全带也没用?

7月24日 15:34


回复@Mr_晟禹:我指的是撞机、坠机事故,迫降时当然安全带会起作用。 //@Mr_晟禹: 大师不要误导大众!这样的话太不负责。出事故时安全带很重要! 非标准场地的紧急迫降时,可能有强烈的冲击,安全带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你不会被撞飞出去,增加生还的机率。

7月24日 15:38


回复@艾里克卡特曼:这个问题就像为什么不给民航配降落伞。不过关键是国外已研究过在高铁上加安全带总体上不增加安全性,某些情况下可能增加,某些情况下可能减少。 //@艾里克卡特曼:汽车事故不是偶然事件,火车事故是罕见的,安全带没必要//@方舟子:回复@Mr_晟禹:我指的是撞机、坠机事故,迫降时当然

7月24日 15:47


回复@DynamiteLeehom:即使这样,飞机安全带主要也不是为小概率的事故预备的,而是在正常的飞行中安全带也能起到一定作用,所以飞机配备安全带不会有争议。火车则不一样,否则普通火车也该配安全带。 //@DynamiteLeehom:安全带在撞机坠机事故中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的

7月24日 16:28


这是因为荔枝残渣留在牙缝中,而荔枝糖分高,刺激了口腔中的细菌繁殖,牙龈发炎、浮肿,就说是上火。如果做好口腔卫生就不会。国人吃什么都觉得容易“上火”,与不重视口腔卫生有关。//@维他诺C:方老师,我们喜欢吃的荔枝人们都说很热很容易上火,这在医学上是怎么解释呢?

7月24日 16:53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3547) | 收藏 | 评论(1219)


今天(7月24日)晚上10点15分左右,@贵州卫视亮剑 将播出《他被按摩女点穴?》 ,揭秘传说中的“点穴术”。http://t.cn/alUNit

7月24日 16:58


除非对海鲜过敏,但吃无妨。否则不知道什么“发物”的国外做过手术的病人不都死光了?参见我以前文章《从“徐达吃蒸鹅而死”说起 》http://t.cn/7cAPs //@holter: @方周子 老师我也请教个问题,老年人所谓的“发物”是怎么回事呀!?什么牛肉,海鲜之类的,做手术后是绝对不能吃的!

7月24日 17:26


回复@黄旭huangxu:油炸食品也容易在口中留下残渣,高脂肪也是口腔细菌喜欢的。口腔卫生做好的人,像美国人那样吃油炸食品也不会“上火”,但对健康不好。 //@黄旭huangxu:那么请问吃油炸食品容易上火是什么情况?

7月24日 17:39


回复@catevacn:餐后用牙线,定期洗牙、看牙医,就不会再因为吃东西“上火”了。因为别的原因“上火”还是可能的,“上火”本来就是中医对很多症状的模糊描述,因素很多。 //@catevacn:是的,我每次吃了芒果荔枝这些东西后都用牙线,没有上过火。

7月24日 17:47


因特殊原因今天的亮剑重播以前的节目(揭秘达人秀),揭秘“点穴术”的节目延后。

7月24日 17:59


回复@普罗阶级:西瓜的含糖量比荔枝低多了。荔枝含糖量高达38%,西瓜只有13%(USDA的数据)。而且西瓜也不像荔枝那么容易塞牙。 //@普罗阶级:转发此微博:请问西瓜也是高糖水果为不上火?@方舟子

7月24日 18:22


算错了,更正:荔枝含糖量25%,西瓜12%。 //@方舟子:回复@普罗阶级:西瓜的含糖量比荔枝低多了。荔枝含糖量高达38%,西瓜只有13%(USDA的数据)。而且西瓜也不像荔枝那么容易塞牙。 //@普罗阶级:转发此微博:请问西瓜也是高糖水果为不上火?@方舟子

7月24日 18:27


不好意思,应是荔枝含糖15%,西瓜含6%,反正差两倍以上是没错的。 //@方舟子:算错了,更正:荔枝含糖量25%,西瓜12%。 //@方舟子:回复@普罗阶级:西瓜的含糖量比荔枝低多了。荔枝含糖量高达38%,西瓜只有13%(USDA的数据)。而且西瓜也不像荔枝那么容易塞牙。

7月24日 18:35


回复@北卡看客:USDA的,100克含量数据给出了不可食用部分所占的比例,我以为这100克指完整的水果,所以按比例换算。后来才发现这100克只指可食用部分。 //@北卡看客:老方荔枝、西瓜的数据是不是“水分”越来越多啦?pun intended! 能不能给解释一下这三组数据的来路,也给大家以后自己严谨地找数据

7月24日 18:59


国人喜欢用干茶叶、谷壳等做枕头,以为能有明目、清火之类的保健作用。保健作用是不可能有的,反而有健康隐患,因为汗液渗进去后,茶叶、谷壳等很容易发霉,也很容易生螨虫、细菌,那样晚上睡觉的时候就在呼吸着这些微生物了。

7月24日 19:34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1483) | 收藏 | 评论(682)


回复@快乐的鲍鱼燕窝:这种土制枕头的另一个问题是没有经过消毒,所以容易把虫子、病菌带入。 //@快乐的鲍鱼燕窝:上次单位购买的荞麦枕头全都长虫(新的)

7月24日 20:47


回复@仲继银:黄豆枕也一样。这些食物一旦沾湿就是霉菌、细菌的良好培养基。尤其是霉菌产生的毒素对健康危害更大。用化纤、棉花的较保险。 //@仲继银:好吧,回去就把茶枕换掉。另请问方先生,黄豆枕会有什么问题吗?

7月24日 20:59


有人吃了水果后腹痛、拉肚子,就认为是因为水果“凉”、“冷”、“寒”,其实这是因为他有膳食果糖不耐症,小肠里缺乏分解果糖的酶,消化不了果糖。未消化的果糖到了大肠被细菌分解,就出现了腹泻。西方国家大约40%的人有膳食果糖不耐症。即使是正常人,一次也只能消化25~50克果糖,吃多了也会不耐。

7月24日 21:44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1057) | 收藏 | 评论(562)


更正:膳食果糖不耐症是由于小肠上皮细胞缺乏果糖载体,吸收不了果糖。缺乏分解果糖的酶的叫遗传性果糖不耐症,是一种更加严重的疾病,会导致低血糖、肝病。

7月24日 22:55


水果中的果糖可在小肠里被直接吸收,但有的人(在西方国家占40%)由于小肠上皮细胞缺乏果糖载体,果糖吸收差,没被吸收的果糖到了大肠被细菌分解,导致腹泻,这叫膳食果糖不耐症,不是因为水果“凉”“冷”“寒”。还有的人肝脏内缺乏分解果糖的酶,分解不了果糖,导致低血糖,叫遗传性果糖不耐症。

7月24日 23:12


回复@明月小苑:我直接吃荔枝都不会“上火”(事实上我吃什么都不“上火”),你让我吃胶囊想试验什么? //@明月小苑:方先生你试试用胶囊把荔枝包住直接用水送服, 一点都不污染口腔的, 然后你再看看你自己会不会上火, 你试验一下就该知道结论了

7月24日 23:29


回复@nonequilibrium:跟吃的量多量少有什么关系?你的牙缝能塞多少个西瓜? //@nonequilibrium:可是每次吃西瓜比吃荔枝的量要大得多啊,怎么理解呢

7月24日 23:38


有人问,你说吃水果拉肚子不是因为水果“凉”,而是因为膳食果糖不耐症,那为什么有的水果吃了不拉肚子?这与水果中的果糖和葡萄糖的比例有关。葡萄糖能帮助小肠吸收果糖,如果水果中葡萄糖含量高于或等于果糖(例如香蕉、杏子、橘子),就不易出现果糖不耐,反之就会出现,例如苹果、梨、西瓜。

7月25日 13:48


回复@BizModel罗博博:对付果糖不耐症的一种办法还真是同时吃葡萄糖。不过这个办法只对一部分人管用。 //@BizModel罗博博:方博士的意思是:西瓜上撒点葡萄糖粉,就不容易拉肚子?赞!

7月25日 14:14


中国的一大问题是各行各业都缺乏专业精神,记者喜欢兼任民意代表、时评家、散文家和演员,而且只有这样的记者才受欢迎。

@土摩托:好吧,我来负责挨骂:作为记者,你要首先想清楚你是干什么的。 

7月25日 14:38


“只有德国做了一段无砟整体道床实验,但当时的部长却拍板决定中国的高铁都采用这种无砟整体道床,谁也不敢提不同意见。”这种技术问题应该由总工拍板吧,行政官员懂什么?还没有技术人员敢提不同意见?又是没有专业精神的表现。

7月25日 14:57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1365) | 收藏 | 评论(687)


北京朝阳法院通知,原定明天上午开庭的诉法治周末名誉侵权案因故取消,法院将另行组成合议庭,择日再审。

7月25日 15:39


回复@CAVLC:我只是对这种部长拍板技术方案的制度感到不可思议。如果信息有误是记者、院士不专业。 //@CAVLC:方老师,没看懂您关于无砟轨道的微博。无砟道床日本德国都广泛使用,除了贵优点众多。两家的技术都有引进,也都是成熟技术,作出选择本质上并不是一个技术问题。不知您为何突然就此发表议论?

7月25日 16:04


推荐两篇讽刺名记者卢跃刚“治水”的文章,请各位记者、时评家引以为戒。卢跃刚又该骂我是“气急败坏,泼妇骂街”“学霸”了:完美《卢跃刚等18世纪的思想家:有点常识和批判思维好不》、水博《从水利大跃进看科技工作者的“死板”与文字工作者的“潇洒”》,http://t.cn/alFFzF

7月25日 16:19


简水生院士是搞光纤通信的,记者让他批评高铁技术是病急乱投医。不过院士总能搞到点小道消息。//@三思柯南:简院士一上来就范了个大错误,他认为车上蓄电池是驱动车行走的但是走不了两小时。其实车上蓄电池根本就不是让车行走用的。这个简是外行中的外行……

7月25日 16:30


回复@氯丁橡胶-张传文:卢跃刚“治水”,你想让我学着“治车”吗?昨天还有个外国电台记者要我评论中国高铁技术,我说我真的不懂。 //@氯丁橡胶-张传文:@方舟子 请方老师对#温州动车追尾#事故用科学的方法分析下出事原因!谢谢

7月25日 16:37


去年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请国外人士做学术评估,结果最差的是“打虎英雄”傅德志,研究组被撤销。第二差的是对外自称“植物所首席研究员”的反转基因、反坝斗士蒋高明,评估意见是不予支持(即开除),最后只给予警告。这两人都是媒体红人,挟社会名声以命所领导,学术做得再差,所里也不敢开除他们。

7月25日 17:08


就像那些扬言要挑战“西医”的中医。//@太蔟:理论上一套一套的,民族正气也十足,但一实证就玩儿完。这让我联想起了什么……

@赵勃楠:这个视频很有意思。 http://t.cn/hS905 

7月25日 17:35


每到这个时候,中医就又出来想发国难财害人了。//@陆合明: 请关注:甘肃中医厅长@甘肃刘维忠 又在妖言惑众,鼓吹“动车昏迷者通过胃管灌点中药和猪蹄子煮的汤成活率会提高,清醒患者喝中药和猪蹄子汤”。

7月25日 18:17


回复@猪肉王子11:他是迷信和强行推广中医的甘肃卫生厅长,所以江湖人称中医厅长。去甘肃千万别生病,会被强迫灌中药的。 //@猪肉王子11:“中医厅长” 是个什么官或者职位,感觉好怪啊。

7月25日 18:49


关键不是省钱,而是免受未经科学验证的中医中药毒害。从自己的宝宝做起,造就从不看中医不吃中药的一代新人。可惜我自己是从16岁起才不看中医,23岁起才不吃任何中成药。

@Z_HD:对@方舟子 说:儿子一个星期前患了手足口病,因之前看了方老师的《手足口病有那么可怕吗》,一直没有带儿子去医院,请假在家陪伴他随时了解情况。与家人的对抗还是蛮大的,家人还说要给中药他吃,当时坚决反对!现在儿子己完全康复,谢谢方老师。现在我都跟朋友说多看方舟子,省钱。哈哈!

7月25日 19:22


简单,凡是名字起得很好听,不良反应一栏写着“尚不明确”的,是中药。凡是名字起得不知所云,不良反应详细列出的,是西药。国家法律禁止西药使用能表明疗效的药名(所以伟哥改叫万艾可),中药可以。 //@SYSU-啊育郎: 方老师 一般的药品有没有标志说明是中药还是西药啊?如果没有,如何辨别中药西药?

7月25日 20:02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1067) | 收藏 | 评论(444)


回复@闷三爷:甘草酸二铵注射液是中式西药,也就是从草药提纯的化学成分,但未经严格临床验证,国外不认的化学药。 //@闷三爷:方老师,甘草酸二铵是中药还是西药,降酶效果好

7月25日 20:31


回复@大卫韦斯利:因为“扑热息痛”这个名称暗示疗效,不能用了,改叫对乙酰氨基酚。还有扑尔敏改叫马来酸氯苯那敏。政府为扶持中药煞费苦心,中药还是扶不起的阿斗。 //@大卫韦斯利:"扑热息痛"应该是信达雅最好的西药之一了(Paracetamol)。可惜现在不让用了。

7月25日 21:05


还要当心“洋中药”。例如现在国内医生很热衷于给感冒之类的病毒感染开号称抗病毒的德国药“施保利通”,这是从德国进口的草药制剂,主要成分是侧柏叶、赝靛根和紫锥菊根等西方传统草药。在美国施保利通只能作为保健品卖,不是药。不要以为是洋药就保险了,要看看说明书上写的是化学成分还是草药成分。

7月25日 22:07


回复@小倩琳达:稍微想想就能明白号称把药稀释越多倍疗效越好的顺势疗法完全不靠谱,纯粹骗人的东西,是高价卖水。 //@小倩琳达:@方舟子 :方老师,那美国的"顺势疗法"是否也不太靠谱,类似洋中药?

7月25日 22:26


每次都要靠灾难凝聚人心,难怪有人说多难兴邦,想来就是很令人心酸的一件事。vigil在这种情况下不该说成宗教意味的祈祷,应该叫守夜。//@彭剑律师:好样的温州同胞

@醒来的大鸦:【让人哭泣的红歌】温州世纪广场万人祈祷!现场有人情不自禁了哭起来!全场年轻人一起唱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铸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http://t.cn/ajZ3M0 

7月26日 13:27


蒙娜丽莎只是抿了抿嘴,嘴张这么大应该叫欢笑。//@王亮://@林楚方:蒙人丽莎的微笑啊

@时事周刊:惊呆了!铁道部发言人在发布会竟面呈灿烂微笑对记者说:“别着急,一个一个问。”官大人,你有权展示你迷人的笑容,但请你不要在这个时候展示!死了那么多人,你就算是装也要装出一点沉痛表情吧?那么多无辜惨死的亡灵,就那么在你心里荡不起一丝波澜?(by @草军书) 

http://ww4.sinaimg.cn/large/66db3190jw1djhrucnqtrj.jpg

7月26日 13:47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1364) | 收藏 | 评论(624)


他应该是负责通讯方面的论证吧,不过谈的都是其他方面的问题,很不专业。//@荒川围脖:这个简水生“院士”的力学知识达不到高中毕业的水平,说话严重不靠谱。高铁由这种不靠谱的院士来“论证”,那才是最“让人担心”的。

@闾丘露薇:简水生,参与京沪高铁项目论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铁道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光通信领域著名科学家、北京交通大学光波技术研究所所长,7月15日接受华夏时报访问谈中国高铁,仔细看,太多让人担心的细节http://t.cn/aOTukk 

7月26日 14:55


回复@手语者:我回看了视频,在12分30秒左右他的确是笑着说那句话,40秒后又笑了一次。职业笑容,在这种场合不合适。 //@手语者:镜头定格了,瞬间的面部表情,看了点录像,貌似没有笑//@方舟子:蒙娜丽莎只是抿了抿嘴,嘴张这么大应该叫欢笑。//@王亮://@林楚方:蒙人丽莎的微笑啊

7月26日 15:00


某种草药也许含有某种有效成分,但同时还含有许多无效而且可能有害的成分,如果是中成药之类的复方药,其危险性更大。所以在该有效成分被鉴定、提纯并证明其有效性和安全性之前,没有必要去冒险,除非其可能益处超过了风险。这是我们拒绝草药的理由。

7月26日 15:31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1271) | 收藏 | 评论(944)


如果是低血糖,口服葡萄糖能很快恢复。平时口服葡萄糖没有特别的好处,因为我们吃的食物中的淀粉最终都是要消化成葡萄糖,才被人体吸收的。口服葡萄糖,只是在吃高价米、面,何况米、面还含有别的营养素。//@定轧倒一切:方先生,求教一个问题,身体虚弱的人口服葡萄糖管用吗?

7月26日 16:18


因为除了达菲等寥寥数种,并没有真正能抗病毒的有效药,所以中药就乘机出来骗人了。中医连病毒的概念都没有,还能搞出抗病毒的药,而且是所有病毒都能抗,骗鬼啊?//@小飞侠xavier:@方舟子 今天去药店,没找到抗病毒的西药,都是中药,为什么啊方老师?

7月26日 16:41


回复@溫國豪Dylon:你指的是局长判死刑,副局长判死缓,一个司长判死缓,一个司长判15年刑,药品审评中心主任判11年刑,的那个组织? //@溫國豪Dylon:想知道中国有像美国FDA那样专门管理食品药品的组织吗?

7月26日 17:04


读者反映:【最近在药监系统正在进行一项造假比赛,看谁报的药品不良反应数量多,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指标,大部分单位造假,大部分都在拿着药品说明书抄袭……】这是指西药吧,中药的不良反应抄起来大家都一样“尚不明确”。从疗效造假过渡到不良反映造假,也算是进步了。

7月26日 18:03


回复@marsoft:你要是能找出一例西药对普通人群的不良反应“尚不明确”的我算服了你。由于无法拿孕妇、儿童做试验,对孕妇、儿童“尚不明确”的倒是不少,这种药对孕妇、儿童应慎用。 //@marsoft:西药“尚不明确”的也不少

7月26日 18:21


北大前校长许智宏院士在《光明日报》发文呼吁科学家普及转基因科学知识,“人们仍对转基因的基本科学知识了解不够,所以才会产生种种误解。”乌有之乡又多了一个骂街对象了。应该有更多的生物学家站出来支持转基因作物。http://t.cn/alstNq

7月26日 18:36


北京一家咨询公司项目总监郭成林为鲁花做公关,在网上发帖《金龙鱼,一条祸国殃民的鱼!》 造谣转基因食品“祸国殃民”,“转基因农产品在欧洲和日本是绝对禁止人民食用的”,诽谤金龙鱼构成损害商品声誉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一万元。乌有之乡说这个人是“爱国英雄”。

7月26日 19:02


不要以为名叫“首乌”就真能让头发变黑。何首乌能导致急性肝损伤。有很多人由于迷信吃何首乌能黑头发,结果头发没变黑,反而吃出了药源性肝炎。//@西文太郎:对@方舟子 说:请问方老师,首乌丸等补肝肾的药对治疗少白头是否有用?是不是所有的中药、中成药都不要吃呢?

7月26日 19:51


这是中药。其中桃仁含剧毒氢氰酸,当归含雌激素活性物质。哺乳期不要吃中药、喝酒,有病需要用药时也需谨慎。药物成分和酒精会进入乳汁,危害新生儿健康。//@IM_毛毛虫:@方舟子 方老师,都说坐月子要喝生化汤,材料是:当归,川芎,桃仁,烤老姜,炙草和米酒。这个算是中药吗?能喝吗?

7月26日 20:21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1101) | 收藏 | 评论(462)


回复@susanna0621:国内医生号称没有西药只有中药的病要么是能自己好的病,要么是好不了的绝症。目前没有哪种病是只能靠中药来治的(否则国外的病人岂不惨了?),所以你尽可放心地把医生开的中药扔了。 //@susanna0621:方博士你好,我现在去医院总是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当我明确告知医生请不要给我开中

7月26日 21:32


回复@Fandom:作为食品的甜杏仁没有毒。当中药用的苦杏仁含有苦杏仁苷(水解产生氢氰酸),有剧毒。桃仁则都有毒。临床上有吃几十颗桃仁后死亡的,也有吃桃仁做的豆腐休克的。没必要冒这个险。 //@Fandom:方老师救命,我好喜欢吃桃仁杏仁白杏仁!要停止吗?

7月26日 21:58 


回复@DaisyCX:煮沸只能去掉桃仁和苦杏仁中已有的氢氰酸,但是去除不了苦杏仁苷,苦杏仁苷吃下去后在肠道内被微生物水解成氢氰酸,还是有毒。所以不要迷信中医什么苦杏仁炮制、水煮后无毒的说法。 //@DaisyCX:回复@跳动的小舞:桃仁和杏仁一样含有苦杏仁甙,经酶或酸水解后产生氢氰酸、苯甲醛和葡萄糖.

7月26日 22:14


回复@ZHY海源:当归中含有与人的雌激素类似的物质,具有雌激素活性,能刺激乳腺癌细胞的生长,使男子的乳房肥大。 //@ZHY海源:请问方老师,“当归含雌激素活性物质”是什么意思,我试图说服我老婆和岳母,请方老师帮忙!

7月26日 22:21


松鼠会主编盗用别人的东西还盗用的如此理直气壮?把别人的微博复制过去,后面加个@,读者还以为是在提醒该人注意呢,原来是表示那个人是作者?

@三思柯南:@科学松鼠会 的@庄小哥 对昨天晚上他们把我的帖子照片拷贝粘贴过去重新发了一遍还@我了一下的做法这个解释太有newspeak的感觉了。前半部分“不然对这个东西做一点小小的处理,英文资料的补充,就完全不用@ 你”,意思是现在这样是做赏给你个面子吗?后半部分看不懂。扰民还@ 我一下,这是什么思路啊? 

7月27日 13:49


这种文章应该由作家去写。我们想从新闻报道里了解的是事实真相,不是情绪的发泄。好记者要靠客观、冷静的记录来揭示事实的真相,而不是靠文学笔法和想像来感动读者。记者不是散文家、小说家,不能混淆事实与虚构,写什么报告文学。

@林天宏:推荐今日中青报冰点特稿《永不到达的列车》http://t.cn/ajaIsw ,看得我一个三十多岁的男人几度捂面痛哭。好记者,永远要靠作品说话。这篇文章的作者是冰点记者 @赵涵漠 ,作为09年才入职的新生代记者,在短短三天时间里,就交出了这样一篇六千多字、痛彻心扉又充满人性光辉的作品,我要向她致敬。 

7月27日 13:58


在中国,不要说花两年,花两个月写调查报告都会被骂死,两个月后大家也都忘得差不多了。没有这种慢工出细活的态度和永志不忘的精神,就很难避免同类事故的再次发生。//@王亮://@薛蛮子:// @邓飞 : 动车脱轨,日本铁道官员是怎么做的?显然,他们要是埋车头,人民会埋了他们。

@性感玉米:转:日本近年最严重的铁道事故-福知山线脱轨事故的调查报告,历时两年方告完成,其中甚至有标明车厢内乘客,在脱轨前和受撞击后身体的最终位置 | 福知山線脱線事故?事故調査報告書下载 http://t.cn/ajw148

http://ww1.sinaimg.cn/large/63ee9e7cjw1djihjcrkxsj.jpg

7月27日 14:28


柴静真是开悟了。"公众对记者这个职业的要求是揭示这个世界,不是挥舞拳头站在什么东西的对面。"“准确是这一工种最重要的手艺,而自我感动、感动先行是准确最大的敌人,真相常流失于涕泪交加中。” //@小女子25:想起了记者柴静的一篇博文,“真相常流失于涕泪交加中”http://t.cn/7LYxY

7月27日 14:56


我对一篇新闻特稿提了意见,就有一大堆记者跳出来骂我,对我进行人身攻击,可见现在的中国都是由什么人品和素质的人在当记者。还能指望这种人去挖掘出事实真相?//@秋池悠悠:一篇纪实报道,有什么错?由此可以看出@方舟子 的狭隘和偏颇。在某些领域里,你不专业,就最好闭嘴!

7月27日 15:09


回复@夏强:记者这个行业本来是应该最喜欢实话的,却讨厌别人说实话,这不是很讽刺的一件事吗? //@夏强:我知道为什么记者都不喜欢@方舟子 了。因为他总说实话。//@方舟子:这种文章应该由作家去写。我们想从新闻报道里了解的是事实真相,不是情绪的发泄。好记者要靠客观、冷静的记录来揭示事实的真相,

7月27日 15:23


回复@中青小将:扯什么一言堂,我要求记者改行写科普了?你让一个科普作家代替记者去搞事件调查,真好意思。 //@中青小将:冰点不只有一言堂。新闻也不只是记录文。方先生,你写你的科普,人家写人家的特稿。全都一个风格,就失去存在的价值了。请方先生来揭露一下此次事故的真相吧。

7月27日 15:29


回复@新法制报全来龙:请这位“首席记者”搞懂,首先,我是中国人,其次,即使是外国人,也可以对中国事情指手画脚。那叫言论自由。你是记者,不是中国政府发言人。 //@新法制报全来龙:一个外国人老对中国事情指手画脚,搞不懂。

7月27日 15:44


回复@吴星平:也有先混成了名记者再当作家的。 //@吴星平:记者常有作家情节。因为本来就是想当而没当成作家的人成了记者。 //@方舟子:回复@夏强:记者这个行业本来是应该最喜欢实话的,却讨厌别人说实话,这不是很讽刺的一件事吗? //@夏强:我知道为什么记者都不喜欢@方舟子 了。因为他总说实话。

7月27日 16:03


回复@快乐阡陌:除非在现场亲见,否则这种写法是把自己当上帝,只有小说家才做得到。报告文学的流毒。 //@快乐阡陌:回复@何瑫:"一个被行李砸晕的8岁小男孩,醒来后扒开了身上的行李和铁片,在黑暗中爬了十几分钟后,找到了车门。"这电影镜头感也太强了吧?随便举一例,其他你自己看去

7月27日 16:10


只有对事故原因进行彻查和做出相应的改进,是技术因素就改进技术,是人为因素就改进制度,即使不能避免将来的事故,至少可以避免同类事故第二次发生。否则我们只能但愿再过十几年不要再发生一次类似的追尾事故。

@三思柯南:1997年湖南岳阳的荣家湾车站追尾事故,当时荣家湾站的信号工用土办法违规修理信号系统,导致117km/h入站的324次列车撞上站内停车的818次。

7月27日 16:30


乐嘉回应说他是在1999-2000年于上海完成阿姆斯壮大学工商管理学士,用了一年半时间(课程写的是一年),每周上两次课。他说这不是野鸡大学。正规大学要获得学士学位需要4年全日制上课,用这么短的时间这么少的课时就能获得学士学位,不正说明这是野鸡大学、文凭工场吗?

7月27日 17:30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1878) | 收藏 | 评论(1794)


回复@桥蛋:他写了一篇几千字的回应文章发给媒体,都是东拉西扯。 //@桥蛋:在哪里回应的?

7月27日 17:54


我就奇怪了,你不看重文凭,那干吗去买一个野鸡大学的文凭呢?这不是自相矛盾吗?《被野鸡大学盯着不偶然》全文:http://t.cn/ajavbk

7月27日 18:26


回复@Rosaleen:奇怪,我说人家上的是野鸡大学,又关你什么事?你上的也是野鸡? //@Rosaleen:奇怪,人家上的是不是野鸡大学 管你什么事情?

7月27日 18:38


乐嘉说阿姆斯壮大学是美国高等教育学位评审委员会(ACICS)认证的,这个委员会听上去很吓人,似乎全美大学学位都归它管。其实ACICS应翻译做美国独立学院和学校认证委员会,只认证技校,不认证正规大学(美国正规大学是分区域认证)。乐嘉交了3万5,上了一年约100次课,1次3百,为洋文凭真舍得下本钱的

7月27日 19:09


这位百度高级公关经理,你跑来骂我又是想转移什么视线?莫非百度高级公关出什么问题了?//@李国训:傻X方老师,没事转移视线干么。

7月27日 19:30


在义愤填膺地反对高铁冒进之前,至少应搞清楚,这次撞车的不是高铁,而是时速170公里的动车。事故发生也不是由于速度过快,类似的追尾事故十几年前在“低铁”上就发生过。除非你把列车速度限制在每小时20公里以下,列车员能目测刹车,才能避免发生类似事故。那种速度的列车你愿意坐吗?

@青年参考:【本报社论:要速度,但不要带血的速度】我们不反对发展高铁,但我们反对在利益驱使下冒进地发展高铁。我们要速度,但不要带血的速度。而以保证发展为理由容忍安全问题,甚至以一时的发展成果为理由,要人们容忍和赞同这种牺牲,更是一种可怕的逻辑。http://t.cn/aj9wZI 

7月27日 20:13


回复@侃_monster_magic:按中国的分法,时速200公里是动车,300公里以上是高铁。这次动车的行驶速度是170公里左右。 //@侃_monster_magic:不好意思方舟子,现在中国的动车是两百公里的,两百公里就是高铁

7月27日 20:23


回复@三思柯南:这个跟国际惯例没有关系,在国内发表文章就应该按中国分法,不然读者还以为是G字头的高铁出事了。除非《青年参考》的评论是专门写给外国人看的。 //@三思柯南:按国际惯例是运营速度超过250km/h(新建线)或200km/h(既有线改造)的是高铁。注意高铁和高速列车是两个不同概念。另外这次出

7月27日 21:29


这次动车事故上用的控制系统是级别低的CTCS-2系统,只能控制8公里,而高铁用的CTCS-3可以达到32公里。高铁线路的监控方式、监控点都更多。高铁上一般采用双司机配班,动车上基本都只有一名司机。强烈呼吁如“每天营运前空车对开”这样在高铁线路上实施的制度在动车上也实行。见:http://t.cn/ajYKiC

7月27日 22:11


回复@TY汪伟:别误会,这不是我写的,我只是摘录了链接的文章,比较高铁与动车的区别,不要因为动车事故而针对高铁。 //@TY汪伟:前面还有人方舟子不是高铁专家,马上方老师就发了对高铁的质疑!这次我挺你。方大师,不管你专业不专业!

7月27日 22:33


回复@Poisson_Zhang:我只是转了一篇文章供大家参考而已,不是我自己的研究。动车可能没法实行空车对开。 //@Poisson_Zhang:方老师本不想谈论动车,你们抱怨他转移话题;方老师应你们的要求研究了一下动车,你们又嫌他不专业。其实你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想打击方老师本人。

7月27日 22:40


回复@Madiya:我跟政府唱反调时就是美国派来的。反正已习惯当双面那什么了。 //@Madiya:在一些人的观点里,政府每次出事你没有跟着意见领袖造谣,反而跑来打乐嘉的假,那么就被认为你是政府派来故意转移视线的。

7月27日 22:55


如果挑战强权很保险,大可自己去干。如果挑战强权的危险性大于被铁锤追杀,希望别人替她挑战强权的人眼里有“人”乎?内心有善乎?//@土摩托:连这位“有的人”你都不敢公开点名,还挑战强权呢,呵呵。//@碧声:这话说得好没意思,联系到前因就更没意思了。

@包丽敏:有的人,高举着"正义",但看不到他内心有善;执着于讲道理辩逻辑,但他的眼里没有"人";别人一开始以为他揭露丑恶荡涤污垢,但随后发现他竟然从未真正挑战过强权。

7月28日 10:51


回复@weik2000:她大概以为发个评论跟着大家骂骂高铁骂骂铁道部就叫挑战强权内心有善了。 //@weik2000:包丽敏作为主编,可以宣传民主自由,呼吁中共政治体制改革,为什么不做呢?你不就是在乎你的饭碗吗?你连饭碗都这么在乎,却叫别人去牺牲,这是人说的话吗?

7月28日 15:10


善恶是相对的,包主编也许认为内心无善才会去揭露骗局和中医砸人饭碗。 //@weik2000:这个女的很弱智。“内心有善”要表现出了才是真正的善。老方揭露骗局和中医,使人们远离骗局和中医,免于金钱和健康受损,这就是善,一定要带头革命,坐牢才是善吗?讨厌老方的人,他不管怎么做,总会有意见。

7月28日 15:19


水果之所以被认为“寒凉”会导致拉肚子的原因在于果糖不耐。某些传统的说法背后有其道理。但也不尽然。例如香蕉被认为“性寒”,能够“润肠”“通便”,腹泻病人忌食,这就没有科学依据。在国外,香蕉反而被认为能止泻,是腹泻病人的首选食物之一。《为什么水果性“寒”?》全文:http://t.cn/ajBjCa

7月28日 15:34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 转发(1094) | 收藏 | 评论(592)


回复@王鹏MJ:原理类似,乳果糖无法被人体吸收,在小肠中产生高渗效果引起腹泻,在大肠中被细菌分解。 //@王鹏MJ:非常好的文章,请问方舟子老师“乳果糖口服溶液”通便原理,跟上述果糖过量导致的腹泻,是否为同一原理?求解,谢谢!

7月28日 16:29


回复@做PVD的李波:不要说得这么直接好不好?要学我这么说:“误以为香蕉能“润肠”“通便”可能是由于香蕉的形状和粘性引起的联想,与经验无关。” //@做PVD的李波:香蕉可以通便的原因是不是介个长得像“便便”?

7月28日 16:41


回复@昵称已被谁抢廖哇:她以为真正挑战强权的文章是可以在其主编的报纸上登出来的。那还叫强权?该叫弱权。 //@昵称已被谁抢廖哇:方舟子不管怎么说还办了一个被“墙”的网站,有的人发了几篇都不会被过滤掉的牢骚贴,就大言不惭地鄙视方舟子了,真是搞笑。

7月28日 16:51


香蕉中纤维素并不特别多(2.6g/100g),比梨少,与不削皮苹果相当。那点纤维素不至于引起腹泻,除非一下子吃很多。//@玄古流陈博:方老师,我之前看过一篇文章,里面提到部分人平时摄入纤维素很少,香蕉里面含有很多纤维素,因此可能刺激导致腹泻,这种说法是否有根据?

7月28日 17:38


华商网把我的文章搬过去,删掉作者名字,倒也罢了,标题居然改成《中医谈养生:为什么水果性“寒”?》,让我改当中医养生骗子啊?这也太强权了,我不得不挑战了。http://t.cn/ajgzE3

7月28日 17:55


乐嘉推荐其战友用其“开创”的性格色彩学对我做的性格分析:“方舟子老师的性格是一个比较典型的红加黄”“因为红加黄性格中的情绪化、冲动和随意性让自己功败垂成”——这是根据“反方舟子”做的性格分析,还是“性格色彩”的分析结果是必须反着看的?这种信口开河的玩意儿还有那么多人拿着当饭碗?

7月28日 19:16


这位名作家之下作令人惊讶。第一,那是铁锤。第二,我侥幸逃脱,没“痛苦得呼天抢地”。第三,我遇袭和动车追尾何干?//@陈村:方老师有天被不知什么材质的锤子砸到腰部,都痛苦得呼天抢地,我想他对动车追尾的撞击一定有更多的发现和妙语。人同此心,人同此理,人同此科学。保护动车乘客,就是保护自己

7月28日 19:37


柿油党的逻辑是,不打最大的假,就是假打?我打点力所能打的假打痛柿油党了?自己连最小的假都不敢打,倒好意思骂人不敢打最大的假?这种人既是软蛋,更是坏蛋。

@吴稼祥:方舟子打假,是假打。中国最大的假,是什么,他不知道吗?不知道,是笨蛋;知道不敢打,是软蛋。 

7月28日 20:20


回复@菜小泡in-Seoul:他20年前著名过。一个对别人揭假被袭冷嘲热讽的人,哪里i会有什么“心”,真会关心“动车旅客”的死活? //@菜小泡in-Seoul:我靠,那位作家的认证写的是著名作家。。。头一次听说的著名作家。。。

7月28日 20:47


好吧,以后上海电视台的电话采访全都拒了。//@橙三爷: 上海娱乐频道正在播放@方舟子 和乐嘉的报道,给方舟子冠以“所谓打假斗士”,不知何动机。且大篇摘录乐嘉博客中反驳的段落,“方打的都是风口浪尖的红人,是为了炒红自己”,@方舟子 你要当心点,这种频道的电话以后接要当心。

7月28日 21:42


回复@布鲁斯地盘:自从去年我遇袭时江苏电视台找几个嘉宾在那里说我炒作并很遗憾我没被打死,我就不再接江苏台的电话。有些底线是有必要设的。你说我炒作我就不去你那里炒。 //@布鲁斯地盘:还有江苏卫视的采访也别去,只知道抄袭的频道!

7月28日 22:09


回复@廖墨言:上海台在北京录的节目如果有合适的我还会去,在上海的就算了。 //@廖墨言:老师以后都不来上海台做节目了吗

7月28日 22:46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