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方舟子 //www.sinovision.net/?1568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心中有道义,脑中有科学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微博二周(2010年12月23日~2011年1月5日)

已有 2706 次阅读2011-1-5 16:39 |个人分类:其他分享到微信

http://t.sina.com.cn/fangzhouzi


9关注 479683粉丝 2527微博


今天去参加正义网十周年的活动,遇到《民主与法制》杂志社的一个领导,问我:“听说我们报社一个叫李蒙的记者和你在微博上学术争论争得很激烈?”怎么造谣污蔑我和我妻子传来传去变成了学术争论了?难怪老有人跑这儿来教训我说:你这个人怎么受不了别人的质疑呀。

2010-12-23 15:46


刚才删了一个微博重发,因为把李蒙的单位《民主与法制》错写成《民主与科学》了。这两位杂志在中国都有,那些东西在中国基本没有。

2010-12-23 15:48


庄严无忧真名陈宽,曾作为肖传国拥趸在石景山法院门口与肖氏手术受害者吵架。又曾声称要在一个月内用非常手段让肖出狱。老实说,围观这种人有些不厚道。 //@碧声:已经下午了,到了没有呀?

@庄严无忧:我计划今天下午去新华社总社,就颜秉光遭受方舟子迫害一事,与该社领导严正交涉。是可忍,孰不可忍!

2010-12-23 16:58


中国农大副校长张建华是加州美国大学MBA毕业。该校虽然没有西太平洋大学出名,其实是同门。许多中国企业家(例如霸王洗发水的老板)买它的文凭贴金倒也罢了,怎么名牌大学的领导也花这冤枉钱自降身价呢?http://sinaurl.cn/hbIy3d

http://ww4.sinaimg.cn/large/47406879jw6dcmnyze1ooj.jpg

2010-12-23 17:20


土摩托(袁越)是入围人物。明年大家挺他。网上登的我的获奖感言有一些记录错误,我的话那么难懂吗?

@方舟子书坊:对@方舟子 说:方先生获得2010知识中国年度人物大奖的视频。好像土摩托也是入围人物。大家的掌声把结果“泄密”了~~http://sinaurl.cn/hbDCsk

2010-12-23 21:54


你们校长没招我惹我,是美国野鸡大学招我惹我。 //@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协会:没事找事啊,我们校长招你惹你啦 //@FinallyChen:说句实话,干你P事呀!有能力办事就行!

2010-12-23 22:06


新华社“中国网事”报道:肖传国目前仍在北京某拘留所里。记者联系到肖传国的夫人夏嫣。【把罪犯妻子尊称夫人,比较怪异。】夏嫣说,作为他的妻子,她无法代肖传国说话。水可以载舟,可以覆舟。网络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毁灭一个人。肖传国正在潜心思过。【既然无法传话,怎知正在思过】

2010-12-24 13:27


天津武清区检察院余响铃撰文吓我:方舟子不断地挖出唐骏的学历信息,以此攻击唐骏业已形成的良好社会形象,或许方舟子打出去的“炮弹”都是货真价实的,但是通过揭露一个人不愿意对外公开的信息,让一个已经有着良好形象的人的名声尽毁,这就是侵犯名誉权。http://sinaurl.cn/hbkNct

2010-12-24 13:33


回复@福er:语言常识:妻子才是中性称呼。夫人是以前高官妻子的称号,现在是对可敬的人的妻子的尊称。"正在潜心思过"当然是现在时。 //@福er:这帖不太给力。夫人是个中性称呼,用不着计较。“无法传话”可以是现在时,知道他潜心思过可以是过去时,也不算是漏洞。

2010-12-24 13:49


新闻报道把我妻子称为老婆,把罪犯妻子尊称为夫人,当然都很可笑、怪异。这些称呼都是根据男人的身份用的,和是否尊重女性无关。就不会用中性的“妻子”吗?下次是否要把罪犯尊称为“先生”?记者应该去学一些语言常识了。更可笑的是,很多人称自己的妻子为“夫人”。

2010-12-24 14:05


回复@365hope:中国有太多的乡愿,不然也不至于到了这种地步。 //@365hope:人们啊,总是选择性失明。///@简单冲刺:他吗的,肖传国老婆助纣为虐的时候你们看不到,方舟子批评几句你们就说方舟子气量小!

2010-12-24 14:19


蜂蜜和其他糖类一样,主要就是给身体提供能量,并没有特殊的营养价值。用低成本的果葡糖浆假冒蜂蜜,是一种欺骗行为,当然应该谴责、惩处。但是只要真实标明成分,生产质量有保障,不乱添加东西,人造蜂蜜就是很好的蜂蜜替代品。《甜蜜的谎言》全文:http://sinaurl.cn/hb5JEF

2010-12-24 14:29


回复@张建华088:这个回复态度不错,比唐骏、禹晋永强多了。可供有类似经历的人学习。 //@张建华088:方舟子先生: 2010年12月24日,您在微博上对我的学习经历发表了看法。对此,我做如下说明,请见我的博客http://sinaurl.cn/hbFU2y

2010-12-24 16:04


回复@missforsaken:每次上火喝几天水你也会好的。不要把科学想像得那么弱智,你不知道的不等于科学就不知道。 //@missforsaken:可是每次上火喝几天蜂蜜确实就好了,百试百灵。毕竟科学还没有发展到无所不知的地步。

2010-12-24 16:06


回复@海贼王Luffy:蜂蜜是否会变质,取决于其中水分高低、酵母菌孢子的多少和储存的温度。水分低于17%的蜂蜜其中的酵母菌孢子不会发酵,细菌也不能生长,就不容易变质。 //@海贼王Luffy:有一种说法说蜂蜜几乎不会变质 这个是真的吗

2010-12-24 16:19


回复@海贼王Luffy:蜂蜜是否会变质,取决于其中水分高低、酵母菌孢子的多少和储存的温度。水分低于17%的蜂蜜其中的酵母菌孢子不会发酵,细菌也不能生长,就不容易变质。 //@海贼王Luffy:有一种说法说蜂蜜几乎不会变质 这个是真的吗

2010-12-24 16:19


回复@黄谷峻:只要我谈到肖传国,就会冒出没被砸过说话不腰疼的人来烦我,还要怪我烦到他们了。国人不仅普遍健忘,还不准别人有记性,所以邪恶很容易被宽容。 //@黄谷峻:方舟子此贴实为宣泄心中怨气,倒是引来许多大度的人的指责。锤子没有打在你们的腰上,所以腰不疼,说话也有气度。

2010-12-24 16:53


记者一旦无语,内心即已不良,万不与无语记者打交道,你懂得。 //@财新赵何娟:呵呵,无语//@冒安林:转发,不语。顿悟,你懂得。

@方舟子:新华社“中国网事”报道:肖传国目前仍在北京某拘留所里。记者联系到肖传国的夫人夏嫣。【把罪犯妻子尊称夫人,比较怪异。】夏嫣说,作为他的妻子,她无法代肖传国说话。水可以载舟,可以覆舟。网络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毁灭一个人。肖传国正在潜心思过。【既然无法传话,怎知正在思过】 

2010-12-24 17:38


回复@西风西风西风:文章中说了。 //@西风西风西风:请问“有机酸、矿物质、芳香物质” 对人是否有益,同时这些物质在其他常见食物中是否容易获取?

2010-12-24 17:38


南方都市报报道称:世界权威科学杂志《Science》(《科学》)公布的最新的“2010年十大科学突破”榜单,其中有两项突破来自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其实《科学》的报道中根本没提华大,引用的文献中也没有一篇第一完成机构是华大。华大真会给自己贴金。http://sinaurl.cn/hbusxu

2010-12-24 18:30


回复@潘燕辉:指出把罪犯的妻子尊称为夫人不当(除非记者真的敬佩肖),就成了株连九族?你可真会扣帽子,不愧也是搞过媒体的。更不要是说这个“夫人”曾经在媒体上污蔑过我。 //@潘燕辉:株连九族的思想要不得

2010-12-24 18:34


回复@蔡洁民:老公犯罪,老婆就贵为夫人了?不然就是搞株连?怎么有这么多语文知识和逻辑能力都成问题的人在搞媒体?

2010-12-24 19:30


新华社国内发稿单位曾经严格到不能称“一位罪犯”,因为“位”含有敬意。现在新华社稿件中居然连罪犯的妻子都能被毕恭毕敬地称为“夫人”了。我不过指出这是用词不当,就有那么多人包括记者出来指责我要搞株连,真够幽默的。“夫人”本来就是妻以夫贵,简单地说“肖传国的妻子”不就完了?没常识。

2010-12-24 19:51


如果记者敬重夏嫣本人,那就用“夏嫣女士”。如果称“肖传国的夫人夏嫣”,那是把对肖的敬意转移到了其妻子身上。如果报道的是肖的光荣事迹倒也罢了,现在报道的是肖的犯罪,是已定刑的罪犯,称罪犯妻子为夫人,岂不有敬重罪犯的意思?这点语文常识竟有那么多记者不懂,为此喋喋不休还来怪我小心眼。

2010-12-24 20:14


回复@赵小波:来纠缠我还怪我太纠结?这样的阅读理解能力和语文知识水平还是个学报的主编?是不是在贵学报上见谁都喊“夫人”?太恐怖了。 //@赵小波:老方您也太纠结了。不能因为肖传国有“罪”,其妻就不能是他的“夫人”了。

2010-12-24 20:43


回复@多此一举快乐:我指出一个记者用错词,一帮记者不仅为其狡辩还借机对我进行人身攻击,这更绝。 //@多此一举快乐:用错词,还死不认错。中国一绝

2010-12-24 21:04


回复@李师师日记:我仅仅指出了一篇报道一个词用法不当,就有那么多人跳出来对我喊打喊杀,不知哪来那么大的仇恨。凡是说我该挨打该被杀的,我全都下逐客令。 //@李师师日记:TMD,人性真叫险恶,许多道貌岸然者对肖传国那样的阴暗恶人能表现出“大爱”,却对方舟子仇恨得无以复加

2010-12-24 21:12


没错,就像ipad被评为年度创新产品,中国的加工厂跳出来说我们的产品被评上了。 //@路qi了:确实有夸大之嫌,实际的情况是,华大参与其中的测序工作,关键的项目构思和后期的关键分析等,实际是别的单位完成的。可以认为类似苹果的Ipad,虽然是中国制造,但设计构思什么的,我们真的没有太大的贡献。

2010-12-24 21:37


回复@新华社CNC祁星:2009年才去CNC电视台,已经可以代表新华社文字记者接受监督了? //@新华社CNC祁星:来,大家都来学习学习。欢迎方老师长期监督我们的稿子,当然不光是要监督有“肖传国”作关键词的稿子。我们没常识需要普及,可不是一朝一夕几篇稿子的功夫,方老师教育我们要多点耐心啊。

2010-12-24 21:57


“每天我都提醒自己,我内在的和外在的生命都是基于健在的和已故的其他人的劳动,我必须尽力让自己同等程度地回报我已接受和正在接受的一切。”(爱因斯坦)谢谢一位微博网友(不知网名)通过图书公司在今天转交的自制笔记本,很精美,用我的诗做的贴纸尤其用心。我不写笔记多年,将做为艺术品收藏。

2010-12-24 22:21


在这位曾经污蔑我是非法集资的犯罪分子的“知识分子法官”心目中,我的地位当然和肖一样,连带着两人的妻子也一样都是“夫人”,这一点都不怪异。

@五岳散人:方舟子说:把罪犯(肖传国)妻子尊称夫人,比较怪异——不会比您的太太被尊称为夫人更为怪异的。比较怪异的是,这话怎么能从一个知识分子的嘴里说出来。

2010-12-25 10:53 


“罪犯妻子不能叫夫人,难道叫贱人?”这种思维在国人中很典型:非敬即贬,不知有中性。“肖传国老婆不能叫夫人,就你老婆可以?”这种思维同样典型:好像这世界只有两个人。

2010-12-25 10:57


南风窗颁奖辞:方舟子,他不是一个个人英雄主义者,只是恰巧做了一件他能力范围里的事情。但这并不能减弱他挺身而出打假、捍卫社会正义的勇气和光辉。但轰轰烈烈的打假往往以响亮的掌声和喝彩为开端,以尴尬和失望的沉默为结尾,方舟子的困境,值得我们思考。http://sinaurl.cn/hbsMwD

2010-12-25 10:57


回复@dc18号:蜂蜜本身就是酸性的,pH在4左右,怎么能中和胃酸呢?如果能中和胃酸,也不是好事,会影响消化功能的。什么东西能“养胃”,都是不懂生理学的中医胡说。 //@dc18号:蜂蜜能中和胃酸是不是真的? 难道不养胃了吗?

2010-12-25 16:51


前几天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播出的一个小时的节目。在演播间录的,所以我的话并不是那么难听懂的,呵呵。气象预报之后开始。

@RBC城市零距离:http://sinaurl.cn/hbFc7M 有人说,他是中国树敌最多的人。有人说,他是打假斗士。也有人说,他是沽名钓誉的小丑。他究竟是谁?他做的事情为什么这么艰难?如何才能改变国内“造假容易打假难”的现状?城市零距离节目日前邀请到@方舟子 做客直播间,为您一一解答。音频http://sinaurl.cn/hbF6uT

2010-12-25 17:22


回复@ehuohuo:认为蜂蜜能通便,显然是由蜂蜜的形态、口感引起的联想,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如果蜂蜜能通便,那么喝糖水也能,因为二者在肠胃消化后结果是一样的。 //@ehuohuo:坊间普遍有早起空腹喝蜂蜜水可防便秘?有依据吗?

2010-12-25 17:55


武汉大学新任校长李晓红官方简历称其1989年至1991年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1992年获工学博士学位。中新社也称其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两三年时间获美国正规大学博士不寻常。美国博士论文数据库找不到其论文。此期间他只发表过一篇第4作者论文,不太可能以此获得博士。

2010-12-25 18:12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转发(1582) | 收藏 | 评论(1017)


武汉晨报称李为“工学博士(中国重庆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联合培养)”,其实应是重庆大学博士,只不过在伯克利做过研究,就自称联合培养,伯克利是不会认的,不信请他出示博士文凭看是否有伯克利的认可。官方简历的写法则纯属误导让人以为是伯克利的博士。

2010-12-25 18:18


回复@北漂细菌:蜂蜜用于伤口处理,和高渗盐水用于处理伤口类似,主要是利用高渗液的杀菌作用,不能说盐水就含有什么神秘保健物质。蜂蜜的成分几乎100%清楚的,没什么不寻常的。每次喝蜂蜜量那么少,如果还有什么未知的微量物质能起保健作用,其生物活性该有多强?

2010-12-25 20:33


我豢养了网上恶势力?是你掏的钱还是长沙晚报出的经费? //@何旭:回复@青岛姐姐:谢谢。我看啊,这些网上恶势力,大半是这些方先生们豢养的。

2010-12-25 20:56


我今天看了《财经》子刊《视觉》介绍肖氏手术受害者的感人报道《比手术刀更长的痛》,才知道你是肖氏手术的受害者,正在积极维权,向你致敬。建议大家去买该期《财经》。 //@冰岩-靳:科学的精髓仍未融入脑髓,科学成就健康只是一句空话。

@风生兽:虽然《科学成就健康》是方舟子的书里卖得最好的,但我相信那也只是因为“养生”这个标签罢了。不少人在买了它之后仍去买《不生病的智慧》和《求医不如求己》。这些人恰恰没有读懂《科学成就健康》的精髓——仅有科学才能成就健康。

2010-12-25 21:23


回复@灰机起灰啦:还真改得很快,再次见识微博的力量。 //@灰机起灰啦:百度百科: 1989年至1991年,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 1992年 获重庆大学工学博士学位 1996年3月至8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难道这么快就改了?

2010-12-25 21:44


本期《财经》附送子刊《视觉》,刊载《比手术刀更长的痛》,报道了对九名肖传国手术受害者的采访,附有十三张照片。与上期《财经》关于肖氏手术的报道不同,是从比较感性的角度报道受害者们的悲惨和愤怒。有些细节我也是第一次知道。住院时,@冰岩-靳 的床头有人用血写着两个字:“骗子”。

2010-12-25 22:04


人民网、科学网的还没改。 //@方舟子:回复@灰机起灰啦:还真改得很快,再次见识微博的力量。 //@灰机起灰啦:百度百科: 1989年至1991年,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 1992年 获重庆大学工学博士学位 1996年3月至8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难道这么快就改了?

2010-12-25 22:32


中国农大副校长张建华在其简历中已删掉了“加州美国大学MBA毕业”,知错能改,非常好,和唐骏声称以后要在其名片上都印上“博士”相比,差距很大嘛。http://sinaurl.cn/hbIy3d

2010-12-26 15:01


我觉得你作为知识分子,至少要做到不同流合污,至少要洁身自好。其次是力所能及地来抗击、反击丑恶现象。我并不是说你什么事都要管,有必要用到你的知识的时候,你应该站出来。我接受《南风窗》采访全文:http://sinaurl.cn/hbsMwD

2010-12-26 15:12 


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院副院长刘泉声是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科技大学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对二级研究员,这些岗位都要求一年工作9个月以上,也就是说,他需要把一年当成27个月来用。

2010-12-26 19:29


即使是本人不愿意公开的信息,与公众利益有关,别人也可挖出来公开。 //@洪晃ilook:不对吧,公开不愿意公开的信息和揭露已经被本人公开的假信息应该是两码事吧。不过这法律的漏洞太多了。还是搞定法官吧。 //@邵亦波:学习了侵犯名誉权的新定义。这位女士是学法和执法的。Shocking.

@方舟子:天津武清区检察院余响铃撰文吓我:方舟子不断地挖出唐骏的学历信息,以此攻击唐骏业已形成的良好社会形象,或许方舟子打出去的“炮弹”都是货真价实的,但是通过揭露一个人不愿意对外公开的信息,让一个已经有着良好形象的人的名声尽毁,这就是侵犯名誉权。http://sinaurl.cn/hbkNct 原文转发(1663)|原文评论(1310)

2010-12-26 21:14


唐骏的事到现在还“说不清的谁对谁错,理不清的谁好谁坏”?应该颁给半月谈杂志一个“最胡搅蛮缠奖”。

@王德怡:对@方舟子 说:半月谈杂志正在搞“2010年新闻影响力评选活动”,居然把访舟子、唐骏事件放在“最死缠烂打奖”名单里,称“说不清的谁对谁错,理不清的谁好谁坏”。真不知道《半月谈》编辑都怎么想的!http://sinaurl.cn/hbVDpk 

2010-12-26 21:51


对于入选2010年度正义人物候选人,方舟子表示有点意外。他说:“如果能让公众对我们所做的这些事情有更多了解,能够引起大家对造假活动的关注,我觉得这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 他认为,正义是做出来的,而不是讲出来的。社会的正义应该更多地体现为公平、公正。http://sinaurl.cn/hbIXQN

2010-12-27 12:01


广州日报颁奖词:在这一年里,方舟子收获了空前的粉丝数量,更收获了空前的网络影响力。从中国第一代网民,到如今网民眼中的“大神”,飞速发展的网络时代用新锐的平台进一步成就了方舟子,而他也何尝不是用自己看起来多少有点孤独的斗士形象,推动着互联网的社会影响力?http://sinaurl.cn/hGhMKQ

2010-12-27 13:54


直播中青在线“2010年度十大微博事件”颁奖典礼http://sinaurl.cn/hbIW6E

2010-12-27 14:38


谢谢几名读者为《大象为什么不长毛》挑出了五处错别字和编排错误,将在加印时更正。不幸的是,这些错误在原稿中没有,是后期编排时窜入的幸运的是,这些错误不影响内容的理解和准确性。

2010-12-27 18:06


肖氏反射弧手术累积起来的案例,指向了无效和部分致残。然而还有诸多不为人知却更加难以愈合的伤与痛,它们甚至没有被称为“事故”:医生们轻轻一句“再等等”就把责任推脱掉了,病患和家长们也常以“是我们运气不好”自我安抚。《比手术刀更长的痛》http://sinaurl.cn/hbMGqU

2010-12-27 18:18


回复@沙沙的咖啡:《大象为什么不长毛》拖延了几个月出版,是因为第一家出版社的编辑乱改,而且坚持己见,不得不换出版社。这些错误是上回的乱改遗留下来的。不信对一下我登在博客上的原文,没有那些错误。 //@沙沙的咖啡:不是编辑所以不理解,后期编排能把正确的字排成错别字?求科普

2010-12-27 18:23


这是图书公司找出版社出的书。第一家出版社编辑审核时乱改,比如瞳仁改成瞳人,雉鸡改成稚鸡,还坚持己见,只好另找出版社。我叫图书公司用我的原稿重新排版,但他们可能舍不得某些已排版好的部分,所以还有些遗留的错误(包括上面提及的那两处)。

2010-12-27 19:06


肖传国曾经在媒体上大肆宣传的四例“肖氏手术”成功范例,患者或其家人都已承认无效,有的还恶化。最后一例黄玉晓(“晓晓”)的家人直到肖被判刑后还向成都商报记者说有效,但最近《财经》记者实地采访,其家人终于承认无效,而且开始恶化。全文:http://sinaurl.cn/hbMGqU

2010-12-27 19:17


《现代汉语词典》说瞳仁也可写成瞳人,这个就不算错误了。不过还是按一般写法改了好。P247第二段莫名其妙窜入半句不通的话“现在三聚氰胺的方法很复杂”,估计是第一家出版社编辑替我补写文章,写了半截扔那儿?那位编辑把我的文章当小学作文修改,后来我让图书公司全都复原,这处可能遗漏了。

2010-12-27 19:33


肖氏手术就是个害人的医疗骗局,在本来就已不幸的患者身上又收钱捅了一刀。那些医生也真下得了手,那些枪手也真开得了口。“手术刀晃过的,除去几千例患者的身体,还有十余年来通行无阻的专业审查,以及众多权威新闻媒体的报道与背书。”http://sinaurl.cn/hbMGqU

2010-12-27 19:59


《山东商报》奇文:被打事件虽为方舟子积累了一定人气,但此后其频频越界打假,对于超出其专业能力范围之外的举动,亦引来不少质疑。有网友发问:“铁锤究竟是打在了腰上还是打在了头上”。——以后遇到该报记者躲着点,怕他砸我的头。

2010-12-27 20:21


这个“着”字也是我的原稿中没有的,不知道怎么冒出来的,简直让人要怀疑有人搞破坏。共有五个错别字了。//@小小玲玲微博 :方老师您好: 《大象为什么不长毛》作者序第二页,正数第十行,常春藤缠绕而上是“着”为了获得阳光进行的向性运动。 好像多了一个“着”字。

2010-12-27 22:04


北大著名副教授王月丹又发奇谈,说由于美国教育部不认证美国大学的学位,所以中国教育部也不能确定美国大学学历真假,不能据此说西太是假大学,不然哈佛也是假大学。王副教授不知道,哈佛和西太的差别在于它被美国教育部认可的认证机构认证了,而中国教育部就是根据这些认证来确定美国大学学历的。

2010-12-27 22:14


“2010年度微博人物”颁奖典礼实录:http://sinaurl.cn/hG7NcD

http://ww2.sinaimg.cn/large/47406879jw6dcrlnfovomj.jpg

2010-12-27 23:40


回复@yyyyy围脖:我两处提到“对微博的打压”,记录都成了“微博的榜样”,怪吧? //@yyyyy围脖:方舟子:“我们一方面要抵抗对微博的榜样,另一方面要自律,特别是作为出名的微博人物、公共人物,还有这些媒体官方微博更应该自律,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发挥微博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

2010-12-27 23:50


柿油派是这么写历史的:在《南方人物周刊》编写的二十几条“2010新浪微博大事记”中,“李一事件”、“方舟子遇袭”不曾发生过,“唐骏学历门”沾王小山的光总算留了一笔。http://sinaurl.cn/hbVbGI

2010-12-28 15:11


视频:方舟子剑指中国农大副校长(这个标题吓人)http://sinaurl.cn/hbxJB1

2010-12-28 15:24


回复@梦长路短:《生活》栏目也宣传过肖氏手术?它有一个“生活315”栏目,我和他们有过不少合作,揭露过一些假药、假保健品。不过《生活》栏目在一年多前已经取消了。 //@梦长路短:我恨肖传国,恨肖的同伙,更恨CCTV这个《生活》栏目,不是它的报道我也不会相信,更不会去做手术

2010-12-28 16:16


这种承诺除了帮助妖魔化转基因食品,没有可操作性。它能保证其销售的加工食品用的大豆油、果葡糖浆都不是来自转基因作物?想吃官司?//@燃料电: @方舟子 先生,在经济观察网上面看到这样一条消息:沃尔玛、北京华堂承诺拒绝转基因食品,http://sinaurl.cn/hbxJsA。不知道这条消息是不是真的,请您查证

2010-12-28 16:28


回复@golanguage:转基因烟草没有商业化。木瓜倒是基本上都是转基因的,以后沃尔玛还敢卖木瓜吗? //@golanguage:大部分大豆油都是转基因的,沃尔玛都不卖?还有烟草也普遍是转基因的吧,沃尔玛不卖香烟?好主意@

2010-12-28 17:01


回复@第一郑泽伟:确实,标注“非转基因”就是要骗脑残多花钱。且不说花生油目前无转基因的,即使是大豆油,转基因和非转基因在成分上不会有差别。 //@第一郑泽伟:我看了一些花生油标有“非转基因”,当我是脑残,我不会买,因为买了它,我成了脑残。

2010-12-28 17:05


回复@李子暘:看来沃尔玛、家乐福还应该承诺其员工绝对不吃转基因食品,吃了的也要设法吐出来。 //@李子暘:如果员工食用了转基因食品,不知道会不会把危害传导到顾客那里。这个事情不经过几千年的检验,也是不能下定论的。

2010-12-28 17:13


回复@是谁遮住了我的眼睛:法律并无规定非转基因要做标记,你说那么标记的用意是什么?你如果也被骗过,账应该算在谁头上? //@是谁遮住了我的眼睛:转发此微博:「标注“非转基因”就是要骗脑残多花钱。」对方舟子这句话表示反对和失望。

2010-12-28 17:27


回复@zh37:无知而被骗倒也算了,但是下次如果你还买还愿意被骗就是脑残了。 //@zh37:我们也被骗过,也因为这个标注而买过。所以我们都是脑残是不是?

2010-12-28 17:38 


国内的沃尔玛、家乐福都有进口食品专柜,卖从美国进口的早餐谷物食品之类。我敢打赌里面肯定含有转基因成分。除了极少量“有机食品”,美国这类加工食品几乎没有不含转基因成分的。如果可以确认沃尔玛、家乐福正式承诺了不销售转基因食品,公益律师有活干了。

2010-12-28 17:46


回复@Christinez:燕麦大麦的早餐食品要用油炸,一般就是转基因大豆油。也要用到果葡糖浆当甜味剂,一般就是转基因玉米做的。 //@Christinez:玉米才有吧,燕麦大麦也有转基因吗?

2010-12-28 17:56


视频:浙江卫视新闻深一度:周立波“骂战”网民 哪里出了问题?http://sinaurl.cn/hbkQ4D

2010-12-28 18:12


回复@伽莫夫:看了这段视频算看出来了:崔永元的幽默是自然流露出来的,周立波的所谓搞笑是憋出来的,没稿子就憋不出来了。 //@伽莫夫:崔永元调侃周立波“披着慈善外衣的婚礼”,超经典的脱口秀。http://sinaurl.cn/hbYDnk

2010-12-28 18:55


回复@西湖之声徐可:西湖之声是放屁让人懂的吗? //@西湖之声徐可:你懂个屁! //@方舟子:回复@伽莫夫:看了这段视频算看出来了:崔永元的幽默是自然流露出来的,周立波的所谓搞笑是憋出来的,没稿子就憋不出来了。 //@伽莫夫:崔永元调侃周立波“披着慈善外衣的婚礼”http://sinaurl.cn/hbYDnk

2010-12-28 19:08 


社科院文学所杨早在中青报的高论:“很多人提到方舟子的‘狂热’与‘偏执’,其实,方舟子何尝不是某种迷信的信徒?在方舟子的身上,有时很难分清是科学精神,还是科学主义,”搞文学就是好,连科学也顺带着不学而知,比谁都更懂科学精神,可以断定谁谁迷信了。http://sinaurl.cn/hbJUYi

2010-12-28 21:41


现在连托儿都这么专业,要统一着装了。 //@伽莫夫:转@方舟子

@月光博客:骗子太多,傻子明显不够用了 - 国际武林大会神奇内功掌风击倒20人: http://sinaurl.cn/hbdY5o

2010-12-28 21:46


二十五年前一无所有,十五年前有了一张博士文凭,它的名字叫西太,别名叫加州理工。不抱怨不放弃,手拽几大发明,明天飘去西太同学会的聚会,后天飘去加州理工同学会,大后天飘去得州大学教授会,一生的经历飘啊飘,总会掉下来的只要努力!

@唐骏:今天留日同学会二十五周年聚会,感叹人生和经历,二十五年前我们一无所有但风华正茂,自觉幸运…其实人生还是靠自己,总有汇报的只要努力!不抱怨不放弃,不求一路风顺但不放弃一丝机会。有点飘… 

2010-12-28 22:10


文科其实就是车壳,让人产生它就是代表整辆车的错觉。//@程益中:文理之爭,好比方向盤與發動機之爭;對於一部飛馳的汽車來說,發動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如方向盤的重要性。

2010-12-29 13:57


算是“狗咬狗”吧。我在2003年曾经批过彭朝晖不懂装懂吹牛皮,质疑过其学历。2006和2007年新语丝发过几篇文章揭露其药物“今又生”的临床试验结果有假。

@土摩托:见到了深圳赛百诺的彭朝晖,听他发了一下午牢骚,感觉这家公司简直乱成了一锅粥,不知是谁的责任,有知道内情的给我说说?

2010-12-29 14:26


世界卫生组织2007年版的基本药物目录有340个品种,都是西药。而中国从2009年8月开始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收载了307个品种,其中205个西药,102个中药。中国卫生部门自以为比世界卫生组织还牛?该收的不收,不该收的乱收。

2010-12-29 14:44


2009年中国医疗输液104亿瓶,相当于13亿人口每人输了8瓶液,是世界平均水平的大约3倍。这些输液绝大部分都可以用打针或口服药物取代。输液不仅增加了医疗成本,还增加了风险,滥用输液是中国医疗体制的怪胎。参见我以前的文章《中国人爱“打点滴”》http://sinaurl.cn/hWhY3

2010-12-29 15:09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转发(1015) | 收藏 | 评论(698)


以前有人说我是卫生部的走狗,这回我和卫生部唱个反调,有人要说我是中小型面粉厂的走狗了:卫生部准备禁用被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美国FDA认可的面粉增白剂,有什么科学依据吗?没有。如果要禁,食用色素更该禁。《面粉增白剂有害无益吗?》全文:http://sinaurl.cn/hbiVGG

2010-12-29 18:31


面粉增白剂的支持者也散布了一些不实的信息,例如说欧盟从未禁用面粉增白剂,只是没有批准使用。实际上欧洲也曾普遍使用面粉增白剂,80年代后标注“未漂白”的面粉才开始流行。1997年欧盟全面禁止所有的面粉增白剂,并非只针对过氧化苯甲酰。欧盟的立法很多是政治妥协的结果,并非基于科学做出的。

2010-12-29 21:44


有人把谨慎原则歪曲成必须有明确证据证明其完全无害才能使用某种食品添加剂。按照这一原则,不仅所有的食品添加剂都不能用,传统的调味剂例如食盐、食糖也都不能用,甚至可能所有的食品也都不能上市,因为要证明一种东西完全无害是几乎不可能的。

2010-12-29 22:03


卫生部如果要禁止过氧化苯甲酰作为面粉增白剂,就老老实实地承认是屈从于行业集团利益和舆论压力而做出的政治妥协,不要找科学借口说它可能有害健康,否则让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和美国FDA情何以堪啊。中国应该做的是加大查禁非法添加剂的力度,和从合法添加剂中剔除已知可能有健康风险的部分。

2010-12-29 22:28


今天(周四)晚上11点5分广东卫视“中国聚焦”节目,我和@王志安 讨论微博的影响力。

2010-12-30 13:42


成画工了。复制得好辛苦,不如直接上复印机。

@太蔟:范曾大师流水作画,被人曝了光。流水作画也无大错,但答应给人定制的画也流水,就伤了人家的心了。 http://sinaurl.cn/hbiQ4M http://sinaurl.cn/hGzfez 

http://ww2.sinaimg.cn/large/49341a2cjw6dcuiqy9jcjj.jpg

2010-12-30 14:31


科学网不仅把我、方玄昌与肖传国捆绑在一起评年度人物,而且还说:“由于在评判时过于犀利,方舟子本人和他的言论在社会上引起极大争议,并被怀疑部分行为有商业目的。”真中立啊。不知他们怀疑我的哪部分行为有商业目的?好歹也挂着“科学”两字,怎么和那些造谣中伤的“方学家”看齐了?

2010-12-30 14:53


这个关于美国的规定纯粹就是造谣,FDA规定过氧化苯甲酰可用于面粉、牛奶、奶酪的漂白,不限量,不超过GMP即可。法规原文见(p.501): http://sinaurl.cn/hGAaQZ //@风风语语: 未必只有方舟子讲的才是真相,美国容许使用面粉增白剂,但同时规定,仅限于面包中使用,使用量每公斤不得超过75毫克。

@方舟子:卫生部如果要禁止过氧化苯甲酰作为面粉增白剂,就老老实实地承认是屈从于行业集团利益和舆论压力而做出的政治妥协,不要找科学借口说它可能有害健康,否则让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和美国FDA情何以堪啊。中国应该做的是加大查禁非法添加剂的力度,和从合法添加剂中剔除已知可能有健康风险的部分。

2010-12-30 16:43


此表格关于过氧化钙的部分也是造谣。过氧化钙除了用于面粉增白,主要是用作面粉增筋剂。FDA所以要对面包使用的面粉中过氧化钙含量做出限定,是因为过氧化钙多了反而影响面包质量了。该限量是针对各种氧化剂的。释放氧气后过氧化钙变成了钙盐,没有残留,也就不会有害。

@风风语语:中国、欧盟、美国、澳大利亚有关面粉增白剂的规定。

http://ww1.sinaimg.cn/large/5fbc8ec2tw6dcueyeswqpj.jpg

2010-12-30 17:32


除了欧盟各国,世界上其他国家都允许使用面粉增白剂,市售面粉以增白的为主,美国、加拿大、日本都用面粉增白剂,欧盟出口的面粉也用。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一大堆,却突然要在面粉增白剂问题上采取最严格的标准,那不是很扯嘛。(下面是美国市售名牌面粉,仔细看有bleached(增白)字样)

http://ww1.sinaimg.cn/large/47406879jw6dcut0oj8fuj.jpg

2010-12-30 18:12


你认为中国卫生部的老爷们搜集、解读科学文献的能力比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和美国FDA的专家还强?职业道德水准也比他们更高?中国政府部门的公信力怎么突然大涨了?就说了你想听的话?//@weilue: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和美国FDA的标准一定就是唯一的可靠的准绳?

2010-12-30 18:21


胭脂红、苋菜红、赤藓红等合成色素可能是致癌物,早已被美国FDA禁止使用。但是中国仍然在普遍使用(其中有的欧盟也还在用,欧盟并非像某些人想像的那样对食品添加剂都很严格)。诱惑红、日落黄也可能是致癌物。我们应该呼吁卫生部禁用这些有害无益的色素,至少应该在包装上明确标出。

2010-12-30 19:22


这是盗版,从哪个网店买的?

@Da2win:网购@方舟子 《大象为什么不长毛》今晚看到。封面有一句“错过了就是人铁损失”。封面背面也很怪异:作者简介下一行开头直接就是一个逗号。这是错版还是盗版?

http://ww3.sinaimg.cn/large/686e4653tw6dcuy1qunzvj.jpg

2010-12-31 12:17


可以由体制外的刑侦、交通事故鉴定方面的专家调查,并统一行动。分头凑热闹无济于事。 //@土摩托:恕我直言,所谓“独立调查”是很难实现的。来自官方的调查是为了平息事端,来自媒体的调查是为了写文章卖钱,基于网络的“独立调查”是为了满足预设立场的网络民意,三方都很难做到真正的独立。

@连岳:最担心的事情是,如果公民独立调查团无法给出“钱云会是死于谋杀”的结论,有些狂暴愤恨的情绪不能宣泄,转而反噬调查团成员,冷嘲热讽、抹黑攻击全来了,那么,下一次公民独立调查团就不太敢出发了。——当然,这可能因我对人性从来悲观的阴暗心理,也许不会发生。

2010-12-31 12:20


神源医院注销了,还有股东,还有其主管单位,不能让其骗人害人之后就金蝉脱壳了。

@彭剑律师:今下午我得到郑州神源泌尿外科医院被当地卫生局注销掉、试图金蝉脱壳逃债跑路的消息,很是惊讶.本律师曾与卫生局交涉,要求它不要注销那骗子医院,并要求阻止郑州大学第四附属医院继续实施肖氏术.卫生局09年11月曾给我方出过那医院未停业或注销的证明.可到头来它阻止骗术并不积极,注销骗子医院倒积极了。

2010-12-31 12:43


回复@心心一线:封面上没有那段话,是腰封上的。 //@心心一线:我买到的封面没有PK打工皇帝这一段话,不知是不是盗版的,或者是第一版? //@方舟子:这是盗版,从哪个网店买的?

2010-12-31 14:47


你觉得你比FDA还专业?说点专业的:中文称为胭脂红的色素有两种,被FDA禁用的是合成的Ponceau 4R,从胭脂虫提取的Carmine没被禁。 //@赵晋仁:这显得你不专业了。方老师要慎重啊!!!

2010-12-31 15:06


羧甲基纤维素钠是增稠剂,一种纤维素,无害。二氧化钛是白色色素,柠檬黄是黄色色素。柠檬酸是酸味剂,是柑橘类水果酸味的来源,也无害。//@娱乐去死: 随手拿起桌上的果珍:羧甲基纤维素钠,二氧化钛(这个威武,物理稳定剂?),柠檬黄(想来是色素),柠檬酸(防腐?),一堆维生素云云就不列了

2010-12-31 16:58


回复@007大师:纤维素、柠檬酸不会有害,不然就麻烦了,天然食物中这二者多得是。色素就不好说了,尽量避免吧,反正那玩意儿只是为了好看,没有价值。 //@007大师:准确来说是目前没有发现对人体有害

2010-12-31 17:16


回复@hupingwfx:FDA对赤藓红是部分禁止,不能用作色淀(粉末食品、油脂食品等的着色)。http://sinaurl.cn/hGyMP8 //@hupingwfx:方舟子先生,FDA现在还是允许赤藓红使用的http://sinaurl.cn/hGL3c9

2010-12-31 18:02


在一个现代化社会,民意代表和正规媒体是表达民意的主要渠道。但是在当下的中国,这些渠道还不够通畅,言论相对要自由得多的互联网成为人们发布信息、发表意见、反映问题、鸣冤叫屈的首选。微博是迄今为止传播力最强、互动性最好、自由度最高的网络交流渠道,理所当然地受到了最大的关注。

2010-12-31 18:12


当遭遇突发事件的时候,许多人的第一个念头是在微博上发布消息。但是,发布的自由和传播的迅捷也使得微博成为谣言滋生的温床。“金庸去世”的谣传让许多人开始警惕微博传播虚假信息的能力,而实际上微博上从不缺少谣言,这是言论自由必须要付出的代价。

2010-12-31 18:25


要减少微博上谣言的传播,就要求微博用户加强自律,特别是影响力大、信用度高的名人、媒体人和媒体官方微博更应如此。对造成影响的谣言要及时澄清,对那些热衷于造谣传谣、又从不澄清道歉的微博用户,则要共同鄙视、抵制之,让其声誉破产。只有这样,微博才能更好地发挥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

2010-12-31 18:42


2010年不是微博进入中国的起点,却是微博发力的开始。微博正日益显示出对中国社会的重要影响,以致有人夸张地说这是一场“微革命”。——在微博元年的最后一天,我发在《新华每日电讯》上的文章《微博的自我净化》http://sinaurl.cn/hGyhj4

2010-12-31 18:54


这个调查结果会让很多人失望的。会有人说你们被招安或收买了。

@彭剑律师:公盟“钱云会之死真相”调查报告见http://sinaurl.cn/hGybb4 我未发现任何谋杀证据.依据现有证据,在谋杀和交通肇事的定性选择之间,我个人只能选择交通肇事定性.出具本报告不意味公盟放弃对寨桥村民的帮助.我方将继续关注此案并愿帮助村民 

2010-12-31 23:54


视频:我和@王志安 在广东卫视“聚焦中国”谈微博的影响力(节目太短,我们的话被剪掉太多了)。http://sinaurl.cn/hbango

2010-12-31 23:56


有政治头脑的聪明人在没有找到谋杀证据时,会把结论模糊化,给人留下想像的空间,不信请等着看其他调查团的说法。 //@酆语者:敢于参加调查并敢于明确说出自己调查结果的都是值得佩服的汉子。相反,有些人例如@李承鹏 不停的传谣、造谣,并且使用流氓逻辑拒绝参加调查,这样的人才让人鄙视。

1月1日 13:22


他们政治高于科学,人气大过真相。有人把我和于并列,侮辱我嘛。//@mikel2008:几年前,方先生打假于建嵘,现在他成了所谓“公民意见领袖”,不知方先生作何感想?方先生得罪官方,得罪“公民领袖”,得罪媒体“黑社会”,只剩下一些死忠网民支持,但随时会倒戈。方先生是一个人的战斗,打假之路何去何从?

1月1日 13:42


回复@刘嵘微言:陈年旧案,在我的博客上有一篇综述:《“著名学者”于建嵘骂人事件述评》http://sinaurl.cn/hbo4bN //@刘嵘微言:打了@于建嵘 什么假?能不能介绍下 //@方舟子:他们政治高于科学,人气大过真相。有人把我和于并列,侮辱我嘛。

1月1日 14:02


我觉得王克勤和于建嵘还是不一样的,王克勤的失误是科学素养不高导致的,属于好心办错事,未必是有意造假。//@老查2010: 有人把您和王克勤并列,您不追问他一下山西疫苗案是如何出台的?

1月1日 14:22


民间调查团类似于陪审团,优点是相对独立、不易受政府控制,缺点是不够专业、容易受舆论和个人倾向的影响。高质量的独立调查应该有刑侦、交通事故鉴定方面的专家参与,对证据的辨析会更专业。如果调查结论与一般人猜疑的相反,在调查报告中应对已被提出的疑点一一做出可能的分析和解释。

1月1日 14:52


回复@非理勿听:我不是刑侦、交通事故鉴定方面的专业人士,参与也只是个摆设。我是科普作家,不是社会活动家,更多关注的是科学、学术方面的问题。 //@非理勿听:说得有理,方先生会参加调查吗?

1月1日 15:11


我把自己当什么,用得着谣言小报《南都周刊》的传谣主编许庆亮来鉴定?新闻道德已破产的人还真把自己当判官了? //@西门不暗:你真把自己当根葱 //@方舟子:他们政治高于科学,人气大过真相。有人把我和于并列,侮辱我嘛。

1月1日 15:45


我每年元旦的保留节目是听一遍贝多芬第九交响曲,补充补充一年来耗掉的阳刚之气。然后重新启程。再也没有哪一支曲子,具有像第四乐章那样直指人心的巨大力量了。

1月1日 16:32


我在15年前毕业前夕,有过一次听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现场演出的难得机会。那种“一切人类成兄弟”的感觉,是在现场之外无法得到的。仿佛在漫长而痛苦的等待之后一个灿烂欢乐的结局。这是当时写的观感,重新发表,算是庆祝新年:《美梦成真听贝九》http://sinaurl.cn/hboanf

1月1日 17:05


那句对李承鹏的评论是我说的吗?我什么时候对@学界公民乐清观察团 发表了极具“打假气势”的看法?莫非造谣诽谤就是你们这些媒体人的必备基本素质?@王云岭

此微博已被原作者删除

1月1日 17:52


回复@聂正正:谷歌音乐搜beethoven symphony no 9,有多个版本。卡拉扬版噪音很大,似乎是从磁带转录的。 //@聂正正:新浪乐库没有,谷歌音乐没有,实在不行,去了以侵权为生的百度MP3,只有一小段儿。能不能推荐一下找音乐的网址?

1月1日 18:02


你应该去了解一下于建嵘的家底。我岂能和大财主比。 //@商建刚:@于建嵘 吃点黄粮,虽然微薄,但可糊口。如有课题经费,则稍微好些。另外,讲课收入则要看本事了。可高可低,可多可少。@方舟子 没有稳定工作,收入不稳定。但@方舟子 对社会有正面作用。捐款也是可以的。二者不要扯了,应相互吹捧。

1月1日 18:09


武汉协和医院被网友揪出数十名回扣医生,涉及药品疏血通注射液。这是中药注射液,成分是水蛭和地龙(也就是蚯蚓,在土里钻来钻去,所以中医认为它能通经活络)。一盒市价30余元,给医生回扣10元。没有哪种病需要用到高风险的中药注射液,医生开它就是为了赚回扣。http://sinaurl.cn/hbaxwj

http://ww1.sinaimg.cn/large/47406879jw6dcx5z4cqaqj.jpg

1月1日 19:11


回复@楽豆子:你说得没错,中医认为穿山甲搜风活络、通经下乳。这是名称引起的误会,以为穿山甲真能穿山呢。 //@楽豆子:哈哈,用穿山甲岂不更通经活络;一直感觉中医的吃啥补啥很滑稽,煮熟了不大都是水、蛋白质、脂肪吗。

1月1日 20:23


碧生源常润茶含有“番泻叶”,这是其真正有效的成分,是一种泻药(其实是来自西方的植物药),当然能起到通便效果。靠泻药治疗便秘是很危险的,长期使用反而加重便秘。番泻叶有多种副作用。//@夹桃胡:那请问方老师,碧生源常润茶也是中药成分,也没用吗?我今天刚买的,正在喝呢

1月1日 21:07


某报编辑刘逸明在凤凰网实名散布谣言称:彭剑和许志永被浙江乐清有关部门买通,每人收受百万元封口费,其它成员从100万到30万不等,“于是出笼了《无证据证明是谋杀》的调查报告”。建议@彭剑律师 保存证据,起诉造谣传谣者。http://sinaurl.cn/hGUkka

1月1日 21:22


你说的是排毒养颜胶囊吧?主要成分是两种泻药:大黄和芒硝。 //@虎王金金:我记得方老师以前打过的某女性补品主要成分也是泻药

1月1日 21:50


回复@Tony0001:排毒养颜胶囊含两种泻药,当然有通便效果,但是后果也会很严重。见我以前写的:http://sinaurl.cn/h0088 //@Tony0001:盘龙云海出的排毒养颜胶囊我吃过,通便效果还好,不知道有什么副作用。

1月1日 22:43


更正:刘逸明不是实名,而是笔名,真名叫熊忠俊,湖北鄂州人,2009年8月因捏造、散布杭州“5·7”交通肇事案出庭被告人胡斌是“替身”的谣言,被警方行政拘留10天,有前科的了。还是个轮子,自称曾被拘留81天。此人不像他说的现任“党报编辑”。

1月2日 13:43


这份报告的质量比许志永代表公盟发的报告要高,主要分析了一些疑点。不过结论还是一样的,所以仍然会被说是被招安或收买了。吴博士的政治觉悟还是不高啊。

@吴法天: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我的全部注意力几乎都集中在#钱云会#案件上。除了张远洋案,我很少如此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地关注某个个案。真相只有一个,它隐藏在细节中,我不能确定我是否找到,但我已经尽力通过证据去发掘,并凭着良心说出我的判断。希望我的诚意能对得起你们的信任:http://sinaurl.cn/hG4CM2

1月2日 14:05


政治觉悟高的人应该这么说话,大家学学绕口令: “大致是交通事故,但决不是普通的交通事故”(笑蜀语,已自宫),“谋杀和普通交通事故之间丰富的可能性就都被双方激情遮蔽”(笑蜀语),(是不是谋杀要看)“如何理解谋杀了”(于建嵘语),“将主要研究该案中的土地问题”(学界公民乐清观察团)。

1月2日 14:54


回复@苍穹之际:他们叫“学界公民乐清观察团”,不是调查团,不做调查做观察,签名发了个要求“展开平等对话与协商”的书面“紧急呼吁”就离开了。 //@苍穹之际:三批公民调查团中就于建嵘和笑蜀这一批最会打马虎眼,难道他们只是为调查而调查?真相不怎么重要?!

1月2日 15:07


磁疗是典型的伪科学,我以前揭露过了,文章收录在《大象为什么不长毛》,博客上也有:《磁疗真的能治病吗?》http://sinaurl.cn/hbo04P //@半夜猫叫sz :方兄,想你给介绍一点关于磁疗的知识。这玩意到底科学不科学。老妈迷这个,没辙

1月2日 16:39


没有上帝,有也不会管我们。 //@鲁特吉西:我一直钦佩方舟子先生的渊博,他的智慧,他的勇气和坚韧,他的那种公民意识,他的嫉恶如仇,所以他听贝多芬第九交响乐,感受到人走过大地走过苦难,最终响起辉煌的欢乐颂,他是乐观者,让我向他致敬,但人生更多的是“悲怆”,是“命运”,上帝怜悯我们吧!

1月2日 17:11


14年前写的《新年随感》:其实克利斯朵夫最后听到的,不也是恬静的和弦?难道一切的英雄和自命的英雄,其结局都是如此吗?“英雄!我可不大弄得清什么叫做英雄;可是照我想,英雄就是做他能做的事,而平常人就做不到这一点。”全文:http://sinaurl.cn/hb9SmC

1月2日 17:39


“酸性体质学说”是一种骗人的伪科学学说,如果相信了它而去购买“排酸”保健品,那是在浪费金钱。如果根据它来指导饮食,反而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为什么说“酸性体质学说”是骗人的?请看全文:http://sinaurl.cn/hbCB4m

1月3日 16:41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转发(1181) | 收藏 | 评论(473)


我称之为伪自由主义,或曰柿油主义。 //@王宇晨Tim:這是一個奇怪的國家,崇拜阿桑奇,却貶損方舟子。這是一個怪異的邏輯,極端渴望正義,又討厭極端的正義。這是一個荒誕的時代,一面痛心疾首的怒斥公權泛濫,一面又理所當然的利用權力公報私仇。

@方舟子:《南方人物周刊》采访方舟子策划书 原文转发(2076)|原文评论(1242)

http://ss10.sinaimg.cn/orignal/47406879h8bd32d90dec9&690

1月3日 18:11


@黄颖博士 自称美国莱芙大学神经骨科博士、营养学教授,安第卡医学院医学博士。前者可能是Life University,一所教整脊疗法的另类医学院,但该校教员名单中没她。后者没听说过,猜不出英文原名,估计也不入流。 //@彩虹际:请@方舟子 关注又一个健康双料博士,可学历学校就是查不到。

@黄颖博士:美国双博士医学专家黄颖博士与您面对面—健康沙龙公告 http://sinaurl.cn/hb6IY6 

1月3日 18:21


回复@T90III:碳酸饮料还是要少喝,可能增加骨质疏松的风险。这和“酸性体质学说”没有关系。 //@T90III:天天喝可乐的童鞋们安啦 !终于有 的论证了

@方舟子:“酸性体质学说”是一种骗人的伪科学学说,如果相信了它而去购买“排酸”保健品,那是在浪费金钱。如果根据它来指导饮食,反而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为什么说“酸性体质学说”是骗人的?请看全文:http://sinaurl.cn/hbCB4m 原文转发(1181)|原文评论(473)

1月3日 21:07


以前就批过,没这么系统而已 //@赵勃楠:说实话这是不够及时的文章,那个什么离子水,拿酸碱平衡说事已经20来年了吧……不过肯定是有比没有强,呵呵。现在家人去信了一个什么“舒通诺”的虚假宣传保健品,很期待方舟子给打打!不过我好像有些不顾方舟子安危啊!哈哈。保健品商会雇佣更大的锤子来砸人的

1月3日 21:14


回复@當好人未遂:可乐当然能杀精,如果你直接往精子上倒的话。这项研究是得了诺贝尔化学奖的——搞笑诺贝尔奖(Ig Nobel)。 //@當好人未遂:求证可乐杀精一说 //@方舟子:回复@T90III:碳酸饮料还是要少喝,可能增加骨质疏松的风险。这和“酸性体质学说”没有关系。

1月3日 21:53


双料博士黄颖的第二料“安第卡医学院医学博士”原来是指安提瓜健康科学大学(University Health Science of Antigua),那个安提瓜是中美洲的一个岛国,难怪我没听说过。读@黄颖博士 错误连篇的微博英语读得头疼,学了两个博士反而不会好好说话了?

1月4日 12:51


@黄颖博士 任董事长的Covington One Medical就是美国佐治亚州的一所提供理疗服务的小诊所(Covington即是其所在地),网上有关它的信息很少,反而有一些批评其服务的负面评价。好莱坞著名女星们怎么可能像她说的专门跑这种小地方的小诊所去让她服务呢?

1月4日 12:58


@黄颖博士 在微博上自称是美国有行医执照的医生(licensed physician)。美国行医执照由各州颁发,查黄颖所在佐治亚州行医执照记录,在姓黄的医生中没有她。下面是检索结果:http://sinaurl.cn/hbpQfH

1月4日 18:00


@黄颖博士 自称【赢得了美国、欧洲各国政要、明星、名媛名流的推崇和青睐,并被誉为“American’s First Lady of Healthy Lifestyle”。】用google检索该英文短语,几乎全部出自介绍她的中文网页,唯一英文网页是新加坡BBS上推销她的一个帖子。看来这些名流的赞誉都是私下对她说的。

1月4日 18:13


@黄颖博士 自称【美国营养及饮食学会会员,美国预防协会会员,美国抗衰老医学协会专家】。美国这类学会多如牛毛,交了钱就能成为其会员。“美国抗衰老医学协会专家”听上去还有点权威,但是那是一家野鸡机构,正在起诉维基败坏其名声:http://sinaurl.cn/hG5rRa

1月4日 18:39


葛剑雄说他不信宗教,但是认为两种人不需要宗教,一种是真正的智者,另一种是浑浑噩噩的人。那么他认为自己是这两种人中的哪一种?真正的智者?他又说大多数人介于这两者之间需要宗教,一面说自己不信教,一面要别人去信教,己所不欲施于人,是“真正的智者”所为?

@FT中文网:葛剑雄:中国人信仰什么?(下)#信仰##葛剑雄#FT中文网总编辑张力奋:中国总是希望走出一条非宗教的路。但现在已无路可走。其实无论对执政党还是政府,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是成本最低、效益最好的,比行政成本低。http://sinaurl.cn/hbN1w5 

1月4日 20:25


葛剑雄说千岛湖惨案是因为凶手没有宗教信仰所以才不怕下十八层地狱而杀人灭口。他以为那些宗教国家就没有杀人灭口的事?那些滥杀无辜的恐怖分子都很没信仰?他又说中国腐败盛行是因为没有信仰,特别是没有基督教天主教信仰。他以为几乎人人信教的南美洲、东南亚各国都很清廉是不是?

1月4日 21:10


回复@围脖无忌:你的意思是只有有病的人才配谈病? //@围脖无忌:其实小方你也不配谈宗教,一个没有信仰的人谈宗教就好比不不懂解析几何的人谈微积分。。。。

1月4日 21:51


回复@陆吴双:跳出你的井底看看,这个世界自古有来有多少仁人智者在批宗教,别只知道什么毛教就以为别人都和你一般见识。 //@陆吴双:方先生此话偏了 ,宗教总体是引人向善,构建诚信社会有益无害,您还是没有摆脱毛教的鸦片说

1月4日 21:53


建议你也换位思考一下,历来反对病毒的人无数,但病毒还以它的价值和魅力存在。你之后数万年,病毒还会存在,并一直存在。//@张生打鼾: 建议方先生换位思考一下,你是站在自己的一方看问题。历来反对宗教的人无数,但宗教还以他的价值和魅力存在。你之后数百年,宗教还会存在…并一直存在着

1月4日 22:25


回复@小蛙8522:病毒当然有其价值,能横向传播基因,你身上的许多基因就是从前病毒带来的。病毒的构造和活动机制是非常有魅力的。 //@小蛙8522:病毒有什么价值和什么魅力,能对人有积极的价值和吸引人不断想趋向用它活着的魅力吗?请解释一下……

1月4日 23:13


别混淆视听为骗子辩护。FDA批准的是时变磁场尖端产品,我文章揭露的是常见的恒定磁场产品。我文中说得清清楚楚。//@让心灵跳起舞来:事实上,美国FDA批准了一款磁刺激产品用于治疗抑郁症http://sinaurl.cn/hbzkb5,这是2008年的事情,所以,@方舟子 的文章应该修正,否则不是科学的态度。

1月4日 23:54


视频:2010年度中国正义人物候选人展播——方舟子(有我当场发微博的镜头,看得出我发的是哪一条吗?)http://sinaurl.cn/hG5d2A

1月5日 13:28


你上当了,FDA从不认证保健品、营养品,这么说的全是虚假广告。目前也不能确证DHA保健品真的对婴儿有特殊效果。//@小小玲玲微博: 我一会给宝宝买智灵通DHA,听说是国内唯一通过美国FDA食品安全认证的同类营养品。国内的监察机构都是不怕得罪百姓只献媚权钱的,咱信不过。没效不要紧,图个放心。

1月5日 13:38


科学客观上就是在逐渐消灭宗教,哪一天宗教被自然消灭了也不是灾难,难以做到而已。 //@太蔟:不管怎么定义宗教,宗教就是宗教,就是基于非理性的无根据的信仰,就是科学的敌人。宗教坐大的时候,就是科学的末日。科学的一项任务,就是用它的光明驱散宗教的黑暗,不管后者披着多么温情慈善的外衣。

@严锋:我对科学与宗教的基本看法:科学是关于必然性的,宗教是关于可能性的。两者各有自己的领地,如果谁超越了自己的本分,要代替乃至消灭对方,其结果都是灾难性的。人是极其复杂的混合体,既需要理性逻辑,也离不开感性、想象、无意识、非理性、希望......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人类需要多样的精神空间 

1月5日 13:49


回复@流光了:FDA也不认证食品。FDA会认证厂房的生产、卫生条件(不难通过),但不认证具体的食品、保健品。 //@流光了:通过“食品安全认证”这个可能是真的,但是不良商家显然拿来当保健品、营养品卖高价了

1月5日 14:15


宗教提供的是虚假的希望,教徒以为人们需要像他们一样生活在虚幻之中,不然就没了精神。人类的精神世界比教徒能想像的要宽广得多,并不是除了科学就是宗教了。 //@土摩托:请别把“感性、想象、无意识和希望这些词全都划给宗教,就拿我个人来说,我确实需要精神空间,但绝不需要借助宗教的力量。

1月5日 14:27


目前西方学界正在兴起一场新无神论运动。民意调查表明大部分西方人认为宗教有害。基本上越是落后的国家的人越认为宗教有益(沙特阿拉伯最高,达90%以上),越是发达的国家越是认为宗教有害(瑞典最高,达80%以上),只有美国例外。可怜坐井观天的中国文化人还在把信教、传教当时髦。调查结果如下

http://ww3.sinaimg.cn/large/47406879jw6dd1kylagdag.gif

1月5日 14:54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转发(1192) | 收藏 | 评论(785)


回复@--小撮:启蒙运动的老家英国不保守,英国人(即表中的GB)70%以上认为宗教有害。西欧最保守的是意大利,但意大利人也有50%认为宗教有害。 //@--小撮:美国,英国骨子里都是保守的

1月5日 15:02


回复@太蔟:美国还被愚昧落后的南方给拖累了。不过美国科学界、思想界的主流仍然是自由派的天下,无神论的。 //@太蔟:美国知道自己是所有发达国家里最“宗教”的。有识之士早就开始探讨这个问题。(参见http://sinaurl.cn/hGcnKO;http://sinaurl.cn/hcmjM

1月5日 15:24


最近“新无神论运动”主要人物之一、美国记者Christopher Hitchens和离职后改信天主教的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就宗教是好是坏问题在多伦多进行电视辩论。辩论前2700名现场听众中有55%认为宗教是坏的(加拿大人有64%认为宗教有害),辩论后增加到68%。BBC的报道:http://sinaurl.cn/hbO9Fm

1月5日 15:56


只要一涉及宗教话题,就有人出来散布这些被驳斥过无数次的谣言:爱因斯坦信神;达尔文临终忏悔;大部分诺贝尔奖获得者信教。这三大谎言的流传,可佐证信徒之愚昧、轻信和自我感觉之良好。

1月5日 18:19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转发(1109) | 收藏 | 评论(973)


说明传教者也知道科学是宗教的最大敌人,所以需要通过抹黑大科学家为自己壮胆。说大艺术家信教没人奇怪,说大科学家信教就新鲜了。 //@土摩托:我觉得这事可以这么来看:他们为啥不说曹雪芹信天主教;希区柯克临终忏悔;大部分共产党员信教呢?说明科学家在信徒心目中的地位还是很高的,呵呵。

1月5日 19:10


牛顿信神不是谣言。不过不要忘了牛顿生活在300年前,当时启蒙运动才刚刚开始,欧洲几乎还人人信神,牛顿不像一般人那么虔诚、迷信,只给上帝在第一推动留了个位置,用自然定律而不是神的干预来解释世界,已经很超凡脱俗了。//@marshroom: 但牛顿信教不是谣言吧?

1月5日 19:23


回复@shch999:你算错了,我和基督教有近20年的世仇。我流传最广的网文大概是十几年前写的一系列批判基督教的文章,被华人教会当反面教材的。这里一些信徒估计当时还在上幼儿园,却个个自以为比我更懂宗教、信心十足地要来教育我。//@shch999: 回复@hzghm:方老师和基督教有十年的世仇,你难道不知道?

1月5日 19:43 


新无神论运动四骑士(典出《新约·启示录》):英国生物学家Richard Dawkins、美国哲学家Daniel Dennett、美国记者Christopher Hitchens、美国作家(神经科学博士)Sam Harris。这四人不仅巧舌如簧,而且文笔了得,他们写的批判宗教的著作都成了畅销书。英文好的人可以找来读读。

1月5日 20:26


回复@叶叶之: The End of Faith (2004), Letter to a Christian Nation (2006), The God Delusion (2006), Breaking the Spell (2006), God is Not Great (2007)。另外还有美国物理学家Victor Stenger写的God: The Failed Hypothesis (2007) //@叶叶之:能给个书名不

1月5日 20:46


@黄颖博士 现在改口说她创办的Covington One Medical“以功能医学方式为许多好莱坞客户提供远程咨询服务”。这就是所谓“客户包括朱莉亚·罗伯兹、詹妮弗·洛佩兹等众多好莱坞明星及大量成功人士”?他们为什么向一家毫无名气的南方小理疗诊所咨询?不会是不请自来给他们发垃圾邮件邮寄材料吧?

1月5日 20:59


回复@薄荷糖加肉桂:我有,以前都撰文驳斥过。去我的博客上找找,或买一本《爱因斯坦信上帝吗?》 //@薄荷糖加肉桂:谁有驳斥这些谣言的文章?求~ //@许可的围脖:转三大错误说法

1月5日 21:45


一位200年前的哲学家的观点没有必要太在意。科学可以解释道德的起源,也能提供更好的道德观,宗教则能导致不道德。英文好可看看Sam Harris新著The Moral Landscape //@荷包牡丹碱:您怎样看待康德的观点:科学范围内让宗教离开,道德上,需要请回宗教.

1月5日 21:56


翻译了还剩最后两章,国内出版社的翻译版权到期了,没有去续,我就没有再翻译。如果有其他出版社把翻译版权再要过来,我可以把它译完。

@推特症候群:您还在翻译丹尼尔·丹尼特的《达尔文的危险观念》这本书吗? @方舟子

1月5日 22:52


教徒们总想竭力撇清宗教与迷信的关系,认为说宗教是迷信的说法很无知。其实无知的是他们。宗教不过是系统化的、制度化迷信。 //@阿忆:常识告诉俺,宗教就是迷信,是被官方认可的迷信,是一整套有道理的谎言,只是,你有信仰谎言的权利。

1月5日 23:05


你才无知而又霸道。XX功的经文开篇就说自己是最精深的科学,是超科学。 //@过于宽的郭宇宽:科学并不是构成人类知识体系的全部,基于科学批判宗教,就像基于宗教批判科学一样无知而又霸道。多年前,D和司马南们痛殴XX功,说人家是伪科学,问题是人家从来没有宣称过自己是科学,何伪只有。

@方舟子:只要一涉及宗教话题,就有人出来散布这些被驳斥过无数次的谣言:爱因斯坦信神;达尔文临终忏悔;大部分诺贝尔奖获得者信教。这三大谎言的流传,可佐证信徒之愚昧、轻信和自我感觉之良好。

1月5日 23:22


回复@过于宽的郭宇宽:你哪里听来的XX功没有否认牛顿定理?李“大师”在讲法时说了,万有引力定律是错的,因为它解释不了“失重现象”!你以为我当年写XX功十解剖是胡编乱造闹着玩的? 

1月5日 23:45


回复@过于宽的郭宇宽:你承认自己没仔细研究过那个“大法”,却敢说它没有如何如何,说仔细研究过并批它的人是乱批,居然还有脸反过来教训别人“都是对自己不理解的东西,妄下否定的断言”,是照着镜子说这话的吗?

1月6日 00:00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